1951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一)展开增加生产、捐献武器的爱国竞赛
本会六月一日提出的在全国进行增加生产、捐献武器运动的建议,已经迅速获得各地各界人民的热烈响应。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各界人民——包括工人、农民、机关工作人员、学生、工商界、文化教育界都正在纷纷参加这个伟大的爱国行动。人民群众的情绪是这样热烈,以致这个运动一开始就具有爱国竞赛的性质。有些地方的工人,已经在工厂的内部和各个工厂之间,提出长期增产捐献的挑战竞赛。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的全体工商界代表也已经号召全国各地的工商界自动自觉地展开一个捐献挑战,有的并提出争取“抗美援朝工商界”的光荣称号;而且有的地方(例如皖南屯溪市)的工商界已经向全国工商界提出挑战。这种爱国主义的英雄主义的挑战竞赛的举动是正确的、必要的,它将更加提高全国人民的爱国积极性,推动捐献运动普遍、热烈地展开,从而能够迅速地以大量的武器供给志愿军去歼灭敌人,争取抗美战争最后胜利的早日实现。
正如本会六月一日的文告所指出:捐献武器运动,必须与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运动相结合。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在加强支援前线的同时,更加加强我们国家的建设,更加改善人民的生活,使国家的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的个人利益密切地配合起来;只有如此,才能使这一运动长期地进行下去,才能源源不绝地以更多武器送到前线去,直到把侵略朝鲜的帝国主义强盗完全消灭为止。这就是说:在高度地发扬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的同时,又要善于珍惜和保持群众的热情,特别是对于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群众,要使他们捐献的数目适当,以免造成他们生活的困难。北京和天津的工人,已经采取按月定额捐献,提高产量和质量、以全部额外工资捐献,在一定时间内加班一日、以所得全部工资捐献等办法;北京市郊十四区的农民保证今年增产一成,以增产所得的一部捐献出来,支援前线。这些办法都是很好的,可以长期采用的,值得其他地方参考。

专栏:时评

(二)协助赴朝慰问团进行传达工作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在完成到前线慰问我国志愿军及朝鲜人民军的任务而回国之后,从今日开始,陆续自首都出发,分赴全国各市、县作传达报告。他们的这个工作,对于推动抗美援朝更加深入一步,对于推动爱国公约运动以及增产捐献和优抚烈军属运动的开展,将有极大作用,本会各地分会以及各团体,各机构,应该积极协助他们向人民群众做好传达工作。根据志愿军归国代表在各地做报告的经验,在他们到达以前,就应向群众作充分的宣传,发动群众准备欢迎,并应在事先做好其他组织准备工作。为着帮助他们做好传达工作,并使他们的传达工作真正有助于提高当地人民的政治觉悟和革命热情,有助于当地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就要帮助他们首先了解当地的实际工作情况和当地人民的政治思想动态,同时,还要尽可能地使当地的开展爱国运动的工作步骤与他们的传达报告互相配合,在他们作传达报告之后,进一步组织群众的爱国活动。

专栏:时评

(三)工商联应加强对工商界抗美援朝运动的领导
抗美援朝运动中,各城市的工商业者在工商业联合会的推动下,已经比较普遍地受到了初步的爱国主义教育,提高了自己的觉悟,纷纷联系本身业务订立了爱国公约,而且已经作出了许多成绩。但各地工商业者仍有不少未受到爱国教育;就是已经受到教育的工商业者,爱国觉悟的提高程度也很不一致。特别是爱国公约的订立还不够普遍,已经订立的有的还没有认真执行。因此全国各城市的工商业联合会,应继续加强对工商界抗美援朝运动的领导,以便巩固和提高工商界的爱国积极性。
首先是要根据本会六月一日的号召认真推行爱国公约运动。过去未订公约,或仅以地区为单位订立了共同公约,而各行业各户尚未订立者,应该发动工商业者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普遍订立。过去已订立但是内容空泛者,应该发起修订或重订。各地工商界和其他各界一样,都应将增加生产捐献武器以及优待烈属军属的工作,订入爱国公约之内。因为这两件事,是支援抗美援朝的最重要的实际工作。为了使工商界的爱国公约真正能够贯彻执行,各地工商业联合会还应有组织地建立起经常的爱国公约检查制度。有些城市的工商业联合会自从领导大家订立爱国公约后,至今未进行过一次检查,因而对爱国公约的执行情形知道得很少,或完全不知道。这种放任自流的作法是十分有害的,应引起各地工商业联合会的注意。
继续消灭工商界中的抗美援朝宣传教育工作的空白点,并逐步有计划地建立和健全工商界的经常时事学习组织,也是各城市工商业联合会今后的重要工作。在消灭空白点方面,不应满足于一些大型的讲演报告会或一般的号召,而应该深入到各个行业,广泛召开各种小型集会,用回忆、对比和控诉的方式,来启发工商业者对美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的仇恨,和对于人民祖国的热爱。石家庄市工商业联合会在这方面作得比较好。他们在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运动中,在三月中旬组织了全市七十四个行业召开了控诉会,有些同业公会的委员还挨门访苦,因而掀起了一个大规模的控诉运动。这对于该市工商界抗美援朝运动的开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加强时事学习方面,各地工商界虽然都在爱国公约中提出这样的口号,但这个口号在许多地方的工商界中到现在还仅仅是一个口号。当然,要把所有的工商业者组织起来学习,是有困难的,如时间的限制和中小工商业者的文化水平较低等;但这并不是不能克服的。察哈尔大同市工商界在工商联的推动下已有八十三个行业一千二百七十户参加学习组。这就说明,只要各城市的工商业联合会努力工作,工商界的时事学习是能够逐步开展起来的。

石家庄市工商界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前进
郭烽明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石家庄市工商界的政治认识逐步提高,积极参加爱国活动,努力改进经营,踊跃缴纳国税,劳资双方也更加团结。
一、积极参加爱国运动,一次高潮紧接着一次高潮
石家庄市工商界的爱国运动,是一个波浪推动一个波浪,一个高潮紧接着一个高潮地开展起来的。去年十一月起,他们连续举行了十多次小型时事座谈会,把结论汇集起来,订立了工商界的爱国公约。接着又展开了保证不收听反动广播和捐献物资款项慰劳中朝人民部队与救济朝鲜难民等工作。今年一月八日,工商界六千多人在风雪中热烈地举行庆祝汉城解放游行示威大会。三月中旬,为了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工商界普遍控诉帝国主义、汉奸、蒋匪的罪行。在四月份全市大规模的普及宣传中,工商界又一次普遍地受到了教育。绝大部分行业根据全市工商界的爱国公约,订出了本行业的具体执行纲领。各商店都布置了橱窗宣传。全市工商界热烈地参加了“五一”游行示威和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与反对武装日本的投票。大家的爱国热情更加高涨,对抗美援朝必胜的信心更加坚定,对业务经营也更加积极。
二、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努力改进经营
在“加紧生产,抗美援朝”,“开展物资交流,粉碎美国封锁”等口号的鼓舞下,工商界积极改善了经营。他们在国营经济的领导下,大规模地组织联营并推行合同业务。从二月份到现在,全市建立了四十一个联营组织,包括三十二个行业的三百多户。全市工商户中,百分之四十八点五与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订立了业务来往合同;三百三十三户与国营、公营企业订立了各种业务合同。有的行业为了避免现金的浪费,在爱国公约中规定:每日销货进款,除必要开支外,都要立即存入银行。有的行业并开始作经营计划。劳资关系也随着双方政治觉悟的提高而日趋改善。去年下半年起,有十一个小型工厂开展了爱国劳动竞赛。十一个行业建立了劳资协商会议,七个行业订立了劳资集体合同。有的行业在爱国公约中提出保证工人的业余学习时间,并供给工人学习用品。工商业者逐渐认识到只有依靠工人店员才能发展业务。
工商界的这些积极行动,有力地配合了政府发展工商业的各种措施,加上农民购买力提高的有利条件,使石家庄市工商业加速发展起来。生产增加了,贸易网远达东北和江南,物资交流空前畅旺。据三十二个行业统计,今年三月的营业额比去年七月(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初期)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四十一。
三、踊跃纳税,从清理尾欠、预交税款发展到“自查补税”运动
工商界另一爱国行动是踊跃交纳国税。他们努力实现爱国公约中“完成国税,不虚报,不漏税,不迟交,保证国家收入”的条款。今年起绝大部分商户采用了统一的发货票,建立了账簿,便利了按账依率收税。三月上半月,石家庄市清理了去年税收的尾欠。当时有七个行业在“争取作模范”的口号下,五天中交完了应纳税款的百分之八十五。四月初,全市七十四个行业中,二十七个行业以集体交税来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的来到。四月底,六十九个行业以集体预交国税来迎接“五一”节。五月初,百货业又自动掀起了“自查补税”运动,要把一九五○年漏报的营业额自行申报补税。三天中他们就自动补报了营业额七亿元。现在,石家庄市税收工作情形大不同前了。不独不须税局催收,而且还常有工商户请税局提前开发税票,作集体早交的竞赛。他们认识了纳税是工商界应尽的光荣义务。
四、以控诉、对比来教育大家;骨干分子带头,继续推进爱国运动
在领导工商界进行抗美援朝运动中,石家庄市工商联合会取得了两点比较成功的经验:首先,是以控诉回忆、对比来启发工商界的反美爱国情绪。石家庄市和其他中小城市一样,一般工商业者的文化水平不很高;他们曾饱受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摧残。工商联合会掌握了这一特点,在向他们进行爱国教育时,一开始就注意了少作大报告,而是连续不断地举行控诉会,并启发他们回忆、对比解放前后的生活,以他们的切身经验来教育自己。三月中旬,全市各行业有二千六百多户参加了控诉会,占全市工商户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八;有二百九十六人当众控诉了帝国主义和汉奸、蒋匪等的罪行。这些,对工商业者的教育意义最大。
其次,充分发挥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每一次爱国运动的高潮里,工商界中都涌现出不少积极分子。这些积极分子中有八十人已被选为出席石家庄市各界人民反美爱国代表会议的代表。他们在会议上又受到了教育。回去之后,在每一次运动中都走在自己行业的最前列,带动了大家,使每个行业都不甘落后。甲行业先缴了国税,乙行业就想出新办法来追过他们,这样就使爱国运动逐步深入,逐步向更高的阶段发展。在三月份普遍开展控诉运动时,有许多行业委员逐户去“访苦”,以苦引苦,引导大家控诉。在“五一”节前的普及宣传运动中,有五十五名厂店经理,协同干部、学生组成宣传队,深入各工商户宣传,使全市绝大多数工商业者都受到了爱国教育。
四月末,石家庄市工商界举行了首届二次代表会议。会议的决议中号召代表们带头把爱国公约深入贯彻,要求每一户、每一人都以最大力量来履行爱国公约。石家庄市的工商界,正在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中继续前进。

各省市慰劳救济捐献现金统计表
自去年十二月全国人民展开慰劳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救济朝鲜难民的捐献运动以来,由于全国各民族各界人民的共同努力,截至五月三十日止,抗美援朝总会已收到各地汇来的捐款一千一百八十余亿元。但据各地的捐款数字来看,这个运动的发展是不平衡的。例如华东区的捐款竟占了全部捐款的百分之五十七,而中南区各省市的捐款总数还不及浙江一省;天津市不到上海的七分之一。这些数字之所以如此悬殊,一方面固然是由于各地客观条件不同,但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因为许多地方的抗美援朝分会没有认真重视这个工作。现在,抗美援朝总会已号召各地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希望各地分会和全国所有爱国积极分子都重视这一运动,根据总会号召的精神,很好地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启发群众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踊跃捐献,争取站在这一运动的前列的光荣。现将各大行政区各省市截至五月三十日以前汇到总会的慰劳救济捐款数目,按捐款数目的多少列表公布于后:(东北区捐献大部已直接送往朝鲜,故汇到本会的数目甚少。)
地区 捐款数目(一)华东区合计 67,087,065,676
上海市 21,974,014,002
浙江省 20,396,051,416
山东省 9,853,455,494
苏南区 7,062,013,745
福建省 3,610,211,268
南京市 1,646,459,313
皖南区 1,103,510,877
苏北区 1,016,851,637
皖北区 424,497,924(二)中南区合计 20,248,276,532
广东省 6,811,991,966
湖北省 4,250,483,016
河南省 4,089,317,349
湖南省 2,102,297,348
江西省 1,612,106,412
广西省 1,382,080,441(三)华北区合计 14,416,733,103
山西省 2,902,414,665
天津市 2,835,174,100
北京市 2,774,536,164
河北省 2,580,739,354
平原省 1,682,883,943
察哈尔省 820,682,925
绥远省 820,300,925(四)西南区合计 11,108,709,089
川东区 3,421,646,891
川西区 3,290,343,920
川南区 1,576,638,426
云南省 1,483,366,212
川北区 659,143,813
贵州省 624,937,483
西康省 52,632,344(五)西北区合计 3,700,300,633
陕西省 2,516,760,008
甘肃省 687,526,115
宁夏省 272,968,090
新疆省 118,384,670
青海省 104,661,750
东北区合计 108,458,953
内蒙自治区 539,424,275
其他 1,393,391,654
总计 118,602,359,915

从“包工组”到经常性的宣传队
介绍北京市第五区十一派出所深入抗美援朝教育的办法
林洪
“五一”示威游行后,北京市第五区第十一派出所在原来“包干”宣传组的基础上,重新将居民中的积极分子组成经常性的宣传队,继续有领导地向群众进行深入的抗美援朝爱国教育。这个经验,值得各地注意。
在四月份普及抗美援朝的宣传运动中,十一派出所依靠居民中的积极分子,采用包干宣传的办法,收到了显著的成绩。全派出所居民平均各个人受到四次以上的爱国教育,有一千三百六十户订立了爱国公约,占全派出所居民总户数的百分之七十三。“五一”以后,为了经常地向居民进行深入的抗美援朝教育,该派出所进一步加强了对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的组织和领导。他们按照原来包工宣传组分布的地区,把积极分子中政治认识较清楚,而又能读能写的人组织起来,在十一派出所抗美援朝会的领导下,建立了一个经常性的宣传组织。这一组织分宣传队、宣传组两级。宣传队由派出所民政干事、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中苏友好协会和阅览室的负责人共同组成,负责领导全派出所的抗美援朝宣传教育工作。宣传队下面设有七个宣传组,由原来的七个“包工组”改组而成。每一个宣传组有四个组员,都是群众宣传工作的积极分子。他们目前向居民进行宣传教育的方式有四种:
第一、组织群众读报。宣传队和每一个宣传组中都有一个人专门负责领导读报组的工作。现在七个宣传组下面已经有十六个由群众积极分子组成的读报组。他们除自己读报学习外,还有两个任务:一个是经常轮流到公共场所或群众休息乘凉的地方,向群众进行读报宣传;一个是在群众中广泛建立读报组。因为经过四月份的爱国主义教育后,一般居民的政治觉悟都有很大提高。他们非常关心国家大事,参加读报组的人很多。到现在已建立了十八个群众读报组,共有三百五十多人参加。
第二、组织群众的政治、文化学习。宣传队和宣传组中都有一人专门负责这一工作。现在全派出所新成立了七个妇女识字组、一个文化学习班和两个时事学习组,参加学习的有一百五十多人。
第三、举办黑板报。现在全派出所已在重要的十字路口和群众经常聚集的地方,建立了十七块黑板报。每逢星期五由宣传队专门负责黑板报工作的人,把宣传材料发交宣传组负责黑板报工作的人,再由他发给负责缮写黑板的小组,由他们在星期六更换一次内容。
第四、组织群众的广播收听小组。宣传队和宣传组中都有一个人专门负责这一工作。现在全派出所已经组织了六十四个广播收听小组,共有两千多人参加。
宣传队为了加强对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还订出了一些必要的制度。宣传队每星期开会一次,研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宣传组半个月开会一次,主要是交换情况、检查爱国公约的履行情形和研究如何消灭宣传工作中还存在的少数空白点。为了推动居民切实履行爱国公约,他们最近决定了一项办法:由各宣传组搜集居民中履行爱国公约较好的材料,汇交宣传队负责黑板报的人,由他分发给各宣传组,在所有的黑板报上同时公布表扬。这种作法对推动该派出所的爱国公约运动,将会发生很大作用。

绥远人民对志愿军的热爱
志愿军归国代表 高巢·王剑魂·李激涛
我们在五月十八日下午九时二十七分离大同前往归绥。当天晚上,大同市有四万多人欢送我们。他们提着几万个灯笼,把五里多长的路上照耀得如同白昼。灯光衬映着每个人兴奋的脸庞,我们永远忘不了这一个标志着祖国人民热爱我们的场面。
火车经过孤山子,已经十点多钟了。惯于早睡的农民还没有睡觉,他们拥挤在车站上等待着欢送我们。农民王春山和一位妇女提着鸡蛋和点心上车来送我们。不想车开了,一直把他们拉到下一站,才由车站员工把他们送回去。
十九日早上六时到了归绥市。天气还很冷,马路两边欢迎我们的人群已经在那儿等了两个钟头了。我们一走出车站,他们就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会。进城时人们争着把我们抬上汽车,一路上有很多人向我们献旗、献花。农业职业学校教员陈枫,把一枚金戒子亲手带在我们的手上;奋斗中学同学于保诚,走上汽车来送给我们一付望远镜。
我们在归绥、包头两地,前后作了七次报告,听众有九万多人。另外,我们还作了几次广播。
绥远省各民族各界的人民,听了我们讲述志愿军的英雄事绩以后,都非常感动。他们热烈地向我们献旗、献慰劳金,还写了许多慰问信,献出许多珍贵物品来慰劳我们志愿军的同志们。我们在绥远的时期,归绥、包头和乌兰察布盟三地人民共献出了锦旗一百八十五面,慰问信五千九百多封,慰问袋二千六百多个,慰劳金一亿五千三百多万元,还有贵重物品四百五十四件,其他物品五万九千多件。包头市民何清海,献出一套价值六百多万元的医药器械;归绥市回胞杨万元,献出三件珍贵的新疆库车皮袄。
蒙古同胞把自己民族特用的戒刀,刻上字送给我们,还送了许多根据他们民族习惯上最崇高的礼物:哈达、鼻壶、银碗等。包头市回胞妇女马玉莲等,献了四条她们亲手绣上了阿剌伯文的手帕。包头市完小一群小同学,送给志愿军十条零八盒纸烟,这是他们集钱买来的。他们说:“咱们不能让志愿军叔叔们很多人合抽一根纸烟!”
许多青年要求献出自己的鲜血来急救志愿军的负伤战士。归绥市青年学生百分之六十报名输血;已有五百多青年输血十万西西,存入了血库。包头中学同学在听了我们的报告之后,有几个同学发起组织输血队。“输血队”三个字刚贴出去,就有很多人来签名,有的人没有带笔,就用手指在墨盒里蘸着墨写上名字。一会儿他们就组成了四百多人的“输血大队”。包头市妇女识字班的妇女也提出要输血。
许多同胞要求跟我们一道去朝鲜打美国强盗,仅包头铁路工人就有一百二十多人报名。包头市十三名妇女也要求志愿赴朝。一位四十八岁的妇女要求到朝鲜去。别人说:“你去能干啥?”她回答:“我给志愿军洗点衣服还不行?”十七岁的回民杨泉也要求到朝鲜去。他说:“我杀上一个美国鬼子,牺牲了也光荣。”
许多同胞向我们表示决心,要以努力工作、增加生产、做好抗美援朝宣传工作、坚决镇压反革命、优待烈属军属等实际行动来支援志愿军。举例说吧,归绥市电讯局会计室的同志们,提出要每天增加两小时工作。包头皮革厂职工提出要增产百分之六,支援志愿军。包头发电厂工人提出每天要节省一千二百斤煤。包头市的王宏在听了我们的报告之后,立即检举他的胞兄特务王某。归绥市民武万英的院内住有一户军属,他自动提出不要军属的房租,并赠送燃料给他们。
祖国的人民,正站在各个岗位上为争取抗美援朝反侵略战争最后胜利的早日到来而努力。

收音机下乡的收获
左荧
收音机下乡,已经在四月间普及与深入抗美援朝运动中证明是对于广大农村居民进行宣传教育的有效办法之一。凡是发动了收音机下乡的地方,无例外地都收到了很大的效果。据河北省定县、徐水、临清、房山、晋县、邢台、易县、献县等六十七县的不完全统计,四月下旬即组织了一百一十六架收音机下乡,或将收音机搬到街头,组织群众收听了一千三百五十五次,听众达三十一万七千九百八十二人,其中有十四万三千六百十六人参加了拥护缔结和平公约签名和反对武装日本的投票,有三千零四十六人收听后在收音机前进行了控诉。察哈尔省仅张家口(不包括工厂、部队、学校)、宣化、大同、天镇、阳高、怀来、延庆、万全、涿鹿等市、县的不完全统计,即组织了十一万六千五百零六人收听。另外,平原省中共湖西地委联合单县县委等四个单位,组织了四部收音机和一部幻灯下乡宣传,十天功夫组织了十万零二千四百人收听,约占所到区村人口的三分之一强,收听后举手赞成签名投票的有八万八千四百多人。而他们所去的地方正是该区爱国教育的空白点和边缘区村。平原省复程县收音员下乡宣传了十天,组织了将近二百个村庄的六万八千八百八十二人收听,绝大多数人在听后举行了签名和投票。其他如绥远的托克托和武东县旗下营,西北的乾县、泾阳、醴泉、三原等县,收音员背着收音机下乡宣传,也收到了很大成效。
广大农村的劳动人民热爱广播的情形是感动人的。他们只要一听到收音机下乡了,就会完全忘掉了一天的劳累,有的人连饭也顾不上吃,成群结队地去听广播。在他们的积极帮忙下,收音工作在农村是很好开展的。你还没到,桌子板凳早就给预备好了。你说需要架天线,立刻就有人爬上了树梢帮你拴绳,收听时有人帮你维持会场,大伙自动地不许大吵大嚷影响收听。这时,收音员就成了最受人欢迎的宣传员,广播的每一句话大家都记得牢牢地。所以,广播在农村里动员的阶层是很广泛的,从来不参加社会活动的农村妇女也来听,上了年纪的老太太老爷爷们也跑了十几里路来听。
广播下乡已成为对农村进行时事宣传的一种好工具。只要是收音机到过的地方,广大农民群众就都了解到抗美援朝的一般道理。这不仅表现在他们的积极参加签名和投票上,而且表现在他们的具体行动方面。许多地方在收听以后,结合当地群众所经历过的血泪事实举行了漫谈会或控诉会。像阳高,曾先后组织了四十六人,天镇组织了三十八人进行了控诉。晋县在农村组织收听“涿县炼庄村小型控诉会”时,事先由村干部组织了十八户受敌人残害最大的苦主收听,没等到听完,十八户苦主就有二十个人泪流满面地哭诉起来,现场真人的控诉和广播控诉结合起来,对群众教育作用特别大。八宝山矿工在收听以后并且订定了爱国公约。临清什方院完小全体师生在听完广播后,立即制订了爱国公约,决心要加紧学习,扩大宣传。该县一区农民收听后,制订了四项爱国公约,各组长并在收听会上进行了签名,保证按期完成植棉任务。有的地方,农民听了广播自动发起了募捐,正像晋县顾底村一位老农说的:“提起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不用说签名投票,就是拿钱我也愿意。”陕西醴泉凹底的农民没有现钱,但是一定要捐献,纷纷把家里的鸡蛋拿了出来。天镇西河村群众,自动提出每人捐献三个鸡蛋慰问中朝人民部队和朝鲜难民。
这次收音机下乡在进行时事宣传的同时,也直接推动了农村生产。比如在河北,各地农民就纷纷表示要多种棉花。鸡泽县八家寨张春桢说:“我本来打算种四亩棉花,自从听了无线电的报告,思想觉悟了,我要种九亩。”巨鹿西下町张怀如说:“我算是知道美国是个什么东西了,我要多种棉花表表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类似这些的例子是很多的。
此外,收音机下乡宣传还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
上面这些事实说明,收音机下乡确是对广大劳动人民进行宣传教育的一种好办法。因此,各地收音员应在不妨碍组织干部收听,抄收记录广播,出版油印报及黑板报材料的情况下,或者在有两架以上收音机者的情况下,继续携带收音机下乡,以便推动抗美援朝、生产及其他各项农村工作的前进。

专栏:抗美援朝动态

抗美援朝动态
全国签名投票人数超过人口一半
全国签名拥护缔结和平公约及投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人数,已超过全国总人口的一半。据现有材料统计,全国签名拥护缔结和平公约的人数已达二亿四千六百零七万余,约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一点八;投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人数已达二亿四千七百十四万余,约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二。
最近两周内各大行政区签名、投票人数与人口总数的比例都有增加。华北区签名、投票人数比例均已由百分之六十五增加到百分之六十七。西北区签名人数由百分之三十三弱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三弱;投票人数已由百分之三十三弱增加到百分之四十四弱。东北区签名、投票人数已由百分之六十七弱增加到百分之七十。华东区也都由百分之四十弱增加到百分之四十八强。中南区签名人数已由百分之三十八弱增加到百分之三十九强;投票人数已由百分之三十九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一。西南区签名人数已由百分之四十六弱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七弱;投票人数已由百分之四十一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五弱。
抗美援朝宣传工作丛刊出版
抗美援朝总会编辑的《抗美援朝宣传工作丛刊》。已由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五辑:第一辑,《把抗美援朝运动推进到新的阶段》(定价六千元);第二辑,《怎样在城市中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定价四千三百元);第三辑,《怎样在农村中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定价四千八百元);第四辑,《怎样在工人中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定价四千九百元);第五辑,《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方式方法》(定价四千七百元)。这五册书选辑了各地报刊所发表的有关抗美援朝运动方针及经验的重要材料,是各地群众宣传工作者和爱国运动的积极分子们的重要参考读物。
又,朝鲜前线通讯集现已出版七辑。这部通讯集,是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的重要教材。(请参看人民日报六月三日第六版《出版动态》中的《朝鲜前线通讯集出版》一文)。
西康藏族自治区的抗美援朝运动
西康藏族自治区的抗美援朝运动,自今年四月后已有进一步的开展。甘孜、巴安等十五个县都作了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工作,举行了爱国示威游行。炉霍、丹巴等县并召开了喇嘛、土司、头人、青年、妇女等抗美援朝座谈会。康定藏族聚居的木雅区的喇嘛、土司、牧民等在控诉了美帝国主义过去抢劫他们的牲口、钱财及污辱喇嘛等等罪行以后,积极卷入抗美援朝的斗争,并一致签订爱国公约。康定城区有百分之八十六的人口已受到抗美援朝爱国教育。
西康藏族自治区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初步经验是:(一)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工作必须从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团结藏族中有威信的人物,包括在群众中有影响的上层人物及群众的爱国积极分子。经验证明:首先向他们进行爱国教育,就易于把运动普遍推动起来。(二)对于地区辽阔的“关外”(康定以南及以北)各县必须首先召开地方土司、头人、喇嘛寺堪布(主持喇嘛寺事务者的职名)等参加的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发动他们回去宣传,并组织干部予以协助,这样才能使运动广泛开展。(三)少数民族地区的抗美援朝宣传运动和其他地区一样,必须和当前中心工作结合,使抗美援朝成为推动民族团结,镇压反革命等工作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