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朝人民部队英勇对空作战
七天击落击伤敌机四十八架
志愿军某班一刻钟毁伤敌坦克十一辆
【新华社朝鲜前线四日电】中朝人民部队继续英勇地对空作战。自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据不完全统计,敌机共被击落、击伤四十八架。在被击落的三十四架敌机中,有战斗机十六架,轰炸机六架,直升飞机二架,其他型种飞机十架。被击伤的十四架敌机中有战斗机十架,轰炸机一架,其他型种飞机三架。中朝人民部队并捕获敌驾驶员三名。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第九连第四班在议政府以北天峰山下的公路上以十五分钟时间击毁、击伤了敌军坦克十一辆,全班无一伤亡。上级领导机关为此特授予该班“打坦克英雄班”的光荣称号。
三月二十七日上午,第四班班长雷宝生接受了截击敌军坦克的任务,立即召集他的战友们研究了分工打坦克的办法,然后带着全班勇士进入了阵地。一直等到下午三点钟,十二辆敌人的坦克和一辆坐着三个敌兵的吉普车,从北向南爬来了。当这群铁乌龟进到该班预伏阵地时,副班长黄智生打出了一梭子机枪,作为讯号,班长雷宝生就脱去棉衣,摘下帽子,提着四颗反坦克手雷站了起来,大喊一声:“同志们上啊!”接着便跳出工事,直奔敌坦克群,对准了第二、第三两辆坦克各投去一颗手榴弹。这两辆坦克都被炸得不能开动了。紧跟在他后面的王国明、周士武又向这两辆坦克的尾部和履带中各补上一颗手雷,彻底击毁了它。这两辆被击毁了的坦克,挡住了后面坦克的逃路,除第一辆坦克逃跑外,其余的都慌得团团乱转。这时,预伏在另处的袁德和、严斜光、梁新发、印明光等四勇士也冲了出来。他们猛扑敌人的坦克,并且迅速地贴近了它们,使它们的火力无法发扬。坐在吉普车上的敌兵,用手枪向逼近坦克的勇士们射击,但是雷宝生和王国明的两颗反坦克手雷把这辆吉普车炸得粉碎。
激战十五分钟以后,敌军的十一辆坦克都瘫痪在公路上不能动弹,其中四辆坦克履带被炸断,其余的坦克尾部都被炸开了一个以上的大洞。
不久,议政府的敌人派了一个连赶来救援这支已经几乎全军覆没的坦克队。打完了坦克的勇士们,隐伏在阵地里,等着再打敌人的步兵。当敌人昏头昏脑地闯进了勇士们的火力网内时,勇士们打去一阵机枪、冲锋枪和手榴弹,敌人丢下三十多具死尸溃逃了。
黄昏时,全班勇士胜利地回到了本阵地,无一伤亡。他们的杰出战绩得到了全军战友们的赞扬。

红星报评论朝鲜问题指出
中朝人民的胜利战斗使美国外交陷入危机
【新华社四日讯】莫斯科消息:“红星报”三日发表布波诺夫对朝鲜问题的评论。作者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使美国侵略者及其帮凶在人力和装备上遭受巨大损失。美国报纸计算美军十一个月中损失已达十四万人。东京某些观察家得出结论说,在朝鲜的军事行动已面临绝境,美军指挥部不相信在前线有胜利的可能。评论指出:朝鲜的失败引起了美国外交政策的危机。评论说,美国迫使联合国通过对中国和朝鲜实施禁运和美国草拟对日和约的阴谋,证明美国扩大侵略东方的野心不死。评论指出: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反对侵略者的正义斗争,对于和平事业是有巨大意义的。

苏联航空事业发展
新航线将为共产主义建设服务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四日电:苏联已经开始实行夏季新的飞行时间表,将有更多的客机、邮机和运货机在莫斯科——古比雪夫线、莫斯科——斯大林格勒线、莫斯科——阿什哈巴德线上服务。新航空线将把莫斯科和土库曼大运河建筑工程中心之一——卡拉·卡尔巴克自治共和国首都纽库斯连接起来。在莫斯科——刻松线上来往的飞机也将为卡霍夫卡水电站建筑工程服务。莫斯科附近富努科伏机场是世界驰名的。从这个飞机场起飞的飞机,把首都和各加盟共和国、各州中心、各边疆区中心连接在一起。自从春季开始以来,苏联空中运输已经大量增加。富努科伏机场上的活动一分钟也不松懈。快班飞机在深夜飞往新西伯利亚、伯力、伊尔库茨克、海参崴和南萨哈连。在黎明时分,其它几十架飞机飞往全国各地。最近,约有一千吨空中运输的货物已经送达进行庞大建筑工程的地带。
民用航空队的驾驶员对实行长距离的和高速度的飞行有丰富的经验。若干驾驶员已经有飞行二百万公里甚至更多的纪录。几天以前,苏联飞行家马尔金在富努科伏机场降落时受到群众热烈的欢迎。他驾驶一架舒适的快班客机从基辅起飞,这次飞行完成了他的第三个一百万公里的飞行。马尔金在民用航空服务的二十年间,在空中度过了一万五千小时,训练了一百多名驾驶员。他曾经在全国所有的航空线上飞行过:在南方、北方、远东和中亚细亚。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期间,他有很多次勇敢地飞到苏联的游击区去。他参加过悉瓦斯托波尔和斯大林格勒的空战。有一次马尔金率领驾驶员们英勇地击退了十架法西斯匪机的进攻,马尔金率领驾驶员在敌人的绝对优势之下击落了一架敌机。马尔金的航空机械士巴普莎曾经和马尔金一起工作了许多年。巴普莎个人纪录是二百万公里。

我影片《中华女儿》深受英国人民欢迎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伦敦航讯:我国影片《中华女儿》在伦敦很受英国人民欢迎。这部影片已上演过三次,观众达数千人。这部影片还曾在爱丁堡上演,并已预定在剑桥上演。这部影片已经复制出拷贝两部,并已订出在英国各地放映的计划。据悉:《解放了的中国》亦将于六月十二日在斯卡拉戏院上演。

德黑兰示威人民决议
要求取消英、美石油特权
并主张国内政治制度民主化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德黑兰三十一日讯:五月二十九日,伊朗许多城市都举行了群众游行示威与群众大会。库齐斯坦由于戒严关系,没有举行大会。“伊朗全国反帝国主义石油公司斗争协会”组织了反英伊石油公司与反帝国主义的游行示威和大会。
在德黑兰国会对面广场上举行的盛大集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说:
“我们要求立即从伊朗除掉篡夺性的前英伊石油公司,并由该公司把一切有关石油企业的开发、生产、销售及帐目等,无条件移交伊朗政府。推延此事,就等于屈从美、英帝国主义者与出卖人民的利益。伊朗人民要求精确地确定五十年以来伊朗蒙受的巨大物质损失,以便根据这个数以数十亿土曼(伊朗货币)计的损失,没收前英伊石油公司所有的一切工业企业与运输工具。伊朗人民决不承认篡夺性的前英伊石油公司有任何权利,并要求把国有化法案中涉及这些权利的部分取消。伊朗人民认为对帝国主义石油公司的任何义务,特别是以石油产品售给帝国主义者的义务,都是有害的和不对的。伊朗人民对英国政府的威吓与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无耻干涉伊朗内政(这表明帝国主义者们打算联合起来继续共同掠夺伊朗的国家财富),表示非常愤慨。伊朗人民要求:为了回答这种威吓与干涉的政策,伊朗下院与伊朗政府应依靠强大的人民反帝力量,采取办法,根绝帝国主义者在伊朗的影响。”
决议又称:“伊朗人民要求恢复伊朗对巴林岛的政治主权,并立即取消该地的美国石油公司,把该公司的企业国有化。”
决议有一部分是要求该国政治制度民主化。

国际妇联调查团在朝鲜时
金日成首相曾接见全体代表
国际妇联调查团代表完成任务已离开沈阳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于五月二十七日在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接见国际民主妇联组织的侵朝美军暴行调查团全体代表。接见时在座的还有朝鲜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朴宪永、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委员长朴正爱和朝鲜内阁文化宣传相许贞淑。
调查团团长罗德夫人,在接见席上代表调查团向金日成首相致敬和致谢。她并说:我们已经得到了我们所需要的和关心的事实。我们看到了你们的被轰炸与被烧毁的城市和乡村。我们也看到了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而斗争着的男女的英勇。我们将要求世界人民裁判战争罪犯。
金日成首相在讲话时对调查团代表们不辞辛劳来到朝鲜,表示感谢。他说:你们对我们的帮助,更加强了我们把侵略者从我国疆土上赶出去的信心。朝鲜必将成为自由独立的国家。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组织的侵朝美军暴行调查团在沈阳停留三天,于二日晨离沈。
调查团离沈前,东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及东北、沈阳两级民主妇女联合会曾于一日晚联合举行盛大欢送会。到会者有各机关、团体、学校妇女代表一千余人。会上,东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副主席刘芝明致词,他要求调查团把在朝鲜和我国安东市所见的美军暴行告诉世界各国人民并呼吁全世界人民团结一致,保卫世界和平。调查团团长罗德夫人致答词。她说:“国际民主妇联给我们的任务就是保卫世界和平,让我们和你们一起奋斗!”继起致词者有苏联代表奥夫桑尼科娃、英国代表费尔顿和法国代表日列特·季格利尔。
调查团在沈阳期间,曾参加了沈阳市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大会,并参观了东北农林展览会及托儿所。

专栏:朝鲜通讯

加里山上痛歼美军第三十八团
新华社记者 王玉章
加里山在洪川东北,丛山峻岭绵延起伏,峭壁奇峰高插云霄,纵横达三十余里,主峰高达八百多公尺。五月十七日晚,志愿军某部在这里将美军第二师第三十八团大部歼灭了。
这一天的黄昏,山头上的敌人立即以密集的火力向志愿军某部的正面阵地盲目还击。志愿军的步兵部队绕过敌炮火网,直逼某高地的山脊。尖刀班班长王来成和他的战友们勇猛地斩断了四道铁丝网,破除了层层的地雷阵,直扑山脊。四个美国兵正从山沟边的地堡里探头向外望,就被志愿军战士的手榴弹打死在地堡里。尖刀班在这里把加里山敌人的防线劈开了一道缺口。这时据守在山头上的敌人还没有发觉志愿军已插入了他们的纵深,还在盲目地乱打炮,震耳的炮声把尖刀班扔出的手榴弹的爆炸声也掩没了。
志愿军的勇士们矫健地穿行在加里山诸峰之间的曲折的深谷中。敌人的炮弹、枪弹拖着一条条的红光,在勇士们头顶上飞掠而过。勇士们也不顾这一切,迅速地向前猛插。两个钟头内,他们翻山越岭,插进敌人防线三十多里,在夜晚十二时,到了加里山的南口大水洞。战斗开始前,日夜盼望着战斗的勇士们惟恐敌人逃跑了,现在他们才稍为放心,因为已经插进了敌人的心脏,敌人逃不掉了。
勇士们已经走了三四十里,混身淌着汗水,但他们仍毫不停息地直扑大水洞。这时美军第三十八团团部的军官们都在大水洞的帐篷里睡大觉,他们满以为炮声还远,而且以为在他们猛烈炮火的封锁下志愿军是无法攻入的。当手榴弹打进了帐篷的时候,这些家伙才慌慌张张地穿衣提裤,爬了起来,用汽车当工事,仓猝应战。敌人到这时才发觉了我军这支从天而降的神兵,山上山下的敌人发射的枪炮弹织成了一片火红的弹幕。
这时我军勇士们已经插入敌人的心脏地带。尖刀排排长阎朝卢带着三个勇士插进两百多敌人里面,用三支冲锋枪打得敌人倒地。接着又有几个勇士插进来厮杀。敌人仗恃人多,就围住这几位勇士扭打起来。九连第二排排长崔建国独战四个美国兵。他的背包被敌人刺刀戳得稀烂。当敌人再次扑上来时,他趁势夺下一支卡宾枪,就地滚出四、五步远,转过头来将四个美国兵都打死了。小炮炮手张明能用洋锹一气砍死两个美国兵。一场混战,敌人被打怕了,纷纷往地堡里和汽车下面乱钻。
敌人的团部附近的混战正在进行的时候,志愿军另部又截断了大水洞通往南方的公路,冲在最前面的李永福迎头把敌人企图突围的第一辆汽车击毁,这样就把后面的百余辆汽车和装甲车堵在山里了。机枪射手李清松将两辆装甲车打得燃烧起来,车上的炮弹连续爆炸,把美国兵炸得血肉横飞。汽车上,帐篷里,地堡里,到处是美军死尸,凭借着汽车当工事的美军军官也被打死在车旁,一百多个敌军被俘掳。整个加里山上的美军像一群戳翻了窝的黄蜂,山顶上的往山下滚,山沟里的又往山顶上爬,报话机已被丢弃在山上,化学迫击炮完好地架在那里,炮手们已不知去向。
另一支兄弟部队这时从加里山正面压下来了,两支英雄部队奔杀在加里山的山顶和山下。三连九班长丁德学带着三个勇士连夺五个山头。机枪射手李清松的一挺机枪又打死敌人八十多名。独胆英雄白美堂一个人连夺两个敌堡,活捉十二个美国兵。通讯员、卫生员、炊事员们也组织了一支三十八个人的队伍,用六支步枪迎击一百多溃敌,打死了二十多名,活捉了六名。美军第三十八团第二营营长在大水洞旁的山沟里被打伤。敌人的一架直升飞机低飞而来,企图降落把他救走,但很快就被我重机枪射手击落在山下。那个负了伤的美军营长也被活捉了。
经过彻夜的战斗,加里山上横七竖八摆着近千具美军尸体,另有二百五十八个美军官兵当了俘虏。美军第二师第三十八团的第一、第二两营的全部,第三营和该团团部的大部,就这样被歼灭在加里山上。
五月十八日白天,英雄们又击溃了美军第二师增援部队和伪军一部的反扑。排长史登英和他的十二个战友踞守在一座山头上,打垮了一个营敌人的十二次冲锋,而自己无一伤亡。在敌人往上冲的时候,机枪班长郎玉才左腿中弹,他咬着牙跪在血泊中继续发射,直到打垮了敌人一个连的进攻,他才包扎伤口。勇士们在“为祖国争光”的口号下,雄踞在加里山上。加里山像一把尖刀似的将东西两面的敌人劈成两半,使伪军西逃不得,美军东援不成。攻占加里山的英雄们杀伤了大量的敌人,而且还有力地支援了东路兄弟部队聚歼李伪军。
(新华社)

又一次打击
——英军二十九旅再度受创记
新华社前线记者、通讯员集体创作
在中、朝人民部队最近发动的强大反击战中,英国帮凶军第二十九旅被歼灭了四千多人,并且有中校团长一名,少校三名和尉级军官二十一名被俘。
在此以前,在中、朝人民部队的新年攻势中,该旅曾经有一个重坦克营因为奉美国指挥官命令掩护议政府方向的美军撤退而被歼。这一次为了阻击中、朝人民部队的反击,该旅又奉美国指挥官的命令,妄图坚守议政府西北临津江以南的阵地。但由于它左翼美军第三师的迅速崩溃,该旅遂遭到了志愿军的截击和围击。被俘的阿尔斯特来福枪营的普通兵卡斯说:“我们都恨美国人,因为一打起仗来他们就把我们放到最危险的地方。”
这次英军第二十九旅的步兵团“格罗斯忒郡团”损失最重。这个团遭受痛歼的经过是这样的。
四月二十二日夜,中、朝人民部队迅速地突破了临津江。志愿军某部奋勇地向当面敌人英军第二十九旅攻击前进。某部突击排排长陶永恒带着两个班,在友邻部队的支援下,仅以五分钟时间就攻占了英军一个连所据守的险要阵地二五七高地。另一支部队直插在江南十里地处的一四七高地。那里有美军一个营据守。经过四次激烈的争夺战后,志愿军攻占了该高地,开始追击溃敌。天明以后,敌人在优势炮火掩护下,向攻占各桥头阵地的志愿军进行反扑。志愿军勇士们表示了“寸土不让,坚决前进,消灭敌人!”的决心。某部副排长宫德林带着两个班,在一处阵地上迎击了敌人六次反扑。他们首先进行出击,击溃了敌人的一支侦察队,活捉七个英国兵。接着,敌人发起了一连串的反扑,敌兵从二十多人增加到一百多人,坦克从二十多辆增加到三十多辆。在战斗中负了伤的吴副排长对他的战友说:“我们是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决不能给祖国丢脸!”他的战友们响亮地回答道:“坚决消灭敌人,为世界人民立功!”经过两小时的战斗,他们终于把敌人的六次反扑完全打垮。另部轻机枪射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何世荣,用一挺轻机枪坚守一个山头达五小时,打垮英军一个连的两次冲锋,杀伤敌人六十多名。
和猛攻桥头阵地同时,志愿军在敌人侧后进行了勇猛的穿插。某部在晚上八点钟突破临津江以后,十点半钟就插到了离江三十里的位于从平壤到汉城的公路旁的绀岳山脚。午夜以后三点半钟,该部即占领了离山脚有十里路的主峰。守敌一个连仓惶逃遁。这样,志愿军就截断了英军约两个营的退路。
四月二十四日,志愿军各路部队在绀岳山周围地区展开了分割围歼英军第二十九旅步兵团的战斗。夜间攻占了绀岳山的勇士们,在友军奔杀南下时,以一个排的兵力扑上十里山岗,从背后截击敌人。他们在山沟中俘获了四辆坦克,击毁了七辆弹药车,堵住南来北往的许多汽车。另部志愿军某连指导员带着一个排打乱了敌人的炮兵阵地,有力地支援了从正面进攻的主力。敌人的一个营守着绀岳山西角下雪马里阵地,在飞机大炮掩护下进行顽抗。志愿军勇士们连续地攻占了三个山头,当他们集中火力猛攻最后一个山头时,山头上就摇起了白旗。勇士们爬上山去,一百多个英国兵已经高举双手,立正站着,等候被俘。在山前坡的两百多敌人拒绝投降,纷纷向山沟下逃命。志愿军某连指导员王风山带着二十多个人追了下去。他一枪打倒了一个敌人,马上有两个敌人跪了下来。王指导员命令他们喊住前面的敌人。有一个俘虏用生硬的中国话问道:“宽待俘虏?”王指导员点了点头。这个英国兵就向他的同伴叫嚷起来。一个喊一个,不大一会,这些英国兵都举着手回来了。他们脸上的泥土很厚。志愿军勇士们带着他们到河边洗了脸,他们就排成三路纵队,跟着志愿军的押俘人员高兴地走去。
四月二十五日,各路英军开始总退却。在志愿军截击和追击下,敌人已失去任何反击的能力,只是拚命地逃。人挤人,车撞车,“皇家坦克”从“皇家伤兵”身上辗过去。为了逃得快,他们扔下了武器、背包,甚至一些小日记本都扔掉了。一些堵塞在路上的坦克、汽车,连油门都没有关,引擎发着嗡嗡的哀叫声。
在这种情况下,志愿军某部第二连歼灭了英军一个连,而自己却毫无伤亡。该连第六班的战士刘光天,在机枪火力掩护下,提着冲锋枪朝着正面敌人腰部猛扫,把敌人打成两半截,打得敌人有跑的,有跪的,有躺在地下装死的。刘光天把手一招,这些失魂落魄的“皇家陆军”都踉踉跄跄地举着手走过来。刘光天一个人就俘掳了整整六十个英国兵。
格罗斯忒郡团团长兼直属营营长卡恩也在这次战斗中当了俘虏。他起先藏在一堆死尸中装死。志愿军打扫战场时发现了这个呼吸急促的“死人”。他迅速地爬起来,举起手。他在战斗中惊慌得把缀有“荣誉”帽徽的军帽都丢失了。他光着脑袋,和其他俘虏一样,狼吞虎咽地吃着志愿军发给他们吃的炒面。
(新华社)

意大利北部地方选举结果证明
意人民阵线力量增强
美国奴仆基督教民主党力量益削弱
【新华社二日讯】罗马消息:意大利北部工业发达的二十八个省,在五月二十七日举行地方自治政权机构的选举。选举结果证明:以意大利共产党为首的人民阵线的力量,已比一九四八年议会选举时更加壮大;而作为美帝国主义忠实奴仆的基督教民主党的力量,却大大削弱了。
据塔斯社罗马消息,根据已经发表的二十七个省政、市政委员会选举的结果,共产党,社会党和进步分子的联盟得到三百零七万二千票,占全部选票百分之三十六点三,而一九四八年议会选举时还只得到选票百分之三十点八;以基督教民主党为首的政府党集团得到选票百分之五十八点六,而一九四八年却得到百分之六十二点七。在一九四八年,基督教民主党不靠友党的帮助,独得全部选票百分之四十九点三,共四百六十三万一千票;但是现在它只得到了全部选票百分之四十一点一,共三百四十七万八千票,也就是丧失了一百一十五万三千票。意共“团结报”指出:“在每一个省会,每一个重要城市中,比起一九四八年来,基督教民主党都受到严重损失。”在美帝国主义所处心积虑地布置起来的这次“反共选举”中,意大利反动派的失败是这样明显,使得纽约“每日新闻”不禁失声惊呼:“选举结果真使崇奉马歇尔计划的人寒心。……事实是马歇尔计划在意大利的选举中碰伤了自己的脚趾,这是在三十个月来花去十亿多美元收买意大利人民之后发生的。”
意大利反动派早就预感到了他们在选举中失败的可能性,因此事先就强迫议会通过了反民主的选举法。根据这个选举法,各反动党派可以结成联盟在各选区猎取多数选票,而各省(市)政委员会席次的三分之二或五分之四须归属得到多数的党派,只有剩余的三分之一或五分之一才按选票比例分配。依靠着这个卑劣的阴谋,在这次选举中显然惨败的反动派,虽然篡窃了一些原来为民主力量占优势的省(市)政委员会。但是人民阵线仍在马彻斯和威尼斯两区许多省(市)政委员中获得从来没有的胜利。
《团结报》指出:这次选举已清楚地证明:一九四八年四月十八日选举中所组成的人民阵线,依然在意大利存在着、活动着、向前发展着。人民阵线的这种成就是在反对执政党派联盟的斗争中,不顾四年来恣肆暴戾的反共政权的压迫而获得的。人民阵线已如此强大,以致无论操纵修改选举法和结成党派联盟,都不能阻止人民的旗帜飘扬在波伦亚、萨窝那、孟都亚等好几百个市政委员会的房顶上。
意大利人民都为他们自己的胜利欢呼庆祝。民主力量在意大利北部的工业大城市波伦亚获得胜利的消息一传出来,波伦亚人民就成群结队地聚集在市政厅面前,向市长共产党人杜萨欢呼,向意共总书记托里亚蒂发来的贺电长时间地欢呼鼓掌。人们的庆祝一直继续到深夜。
意大利地方自治政权机构的选举,将在六月三日和十日两个星期日继续举行。

捷克斯洛伐克在前进
——记新捷克斯洛伐克展览会
本报记者 程光锐
从五月二十八日起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的“新捷克斯洛伐克展览会”,是一个规模很大、内容丰富的展览会。这个展览会是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对我们一年前在布拉格举行的“新中国展览会”的答礼。展览会中陈列的展览品,括机器、陶器、瓷包器、纺织品、玻璃品、图片、雕塑、傀儡戏、油画、木刻、漫画、招贴、模型和印刷品等。这个展览会的特征是实物多,尤其是工业品多。通过展览会中的实物和图片,我们可以看到捷克斯洛伐克怎样在斗争中成长和发展,怎样胜利地走上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捷克斯洛伐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已经是高度工业化的国家,战后胜利地完成了两年计划并进行了新的五年计划,它的工业更是突飞猛晋地发展着。在展览会中我们随处都可以看到捷克斯洛伐克经济建设的成就。展览的工业品中,有整部的现代化的车床、流线型小汽车、机器脚踏车、爱克斯光透视机、显微镜、衡量器、化学分析机以及工作母机和工厂设备的模型。在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无数在紧张工作的工厂和矿坑,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们学习苏联斯塔哈诺夫式的工作方法,在工业的各部门中展开了突击运动和社会主义竞赛,工人们热烈签订社会主义竞赛公约。捷克斯洛伐克在经济建设上的成就,给国家积累了财富,给人民创造了幸福。在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工人们和农民们在花园一样美丽的休养地区愉快地度着假期。
在展览会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捷克斯洛伐克在文化建设上的光辉成就。展览中陈列着以工农兵为题材的油画、塑刻,设计巧妙的傀儡戏,话剧和电影的照片,以及印刷精美的各式各样的书籍和杂志。
捷克斯洛伐克是在不断地艰苦的斗争中成长的。一九二一年五月,捷克共产党诞生了,它领导着人民的革命斗争直到胜利。仅仅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就有二万五千名共产党员光荣地牺牲了,其中包括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民英雄、优秀的共产党员尤利斯·伏契克(名著《绞索套着脖子时的报告》的作者,国际和平奖金荣誉奖的获奖人)。
一九四五年五月九日,在强大的苏军的援助下,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解放了布拉格,建立了人民自己的政府,开始建设自己的新生活。但是反动派是随时在破坏着这种新的建设的。但是在一九四八年二月事件中,在捷克共产党的领导下,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终于击破了资产阶级反动派的阴谋。这个胜利是捷克斯洛伐克走向社会主义的意义重大的一步。
在进行着和平建设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热爱着和平,他们踊跃地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并以新的生产成就来加强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布拉格人民热情地迎接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各地人民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朝鲜;各地工人农民增加生产支援朝鲜人民。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是热爱新中国的。展览会的一角陈列着捷克斯洛伐克艺术家用磁块精心拼制的毛主席像,文化工作者们热心用捷文翻译的我国人民领袖毛主席、刘少奇同志的著作和我国著名作家茅盾、赵树理等的作品,《白毛女》在布拉格上演的剧照,以及刊印在各种书报和杂志上的关于中国人民生活的照片、木刻和年画。
展览会的西墙上挂着一幅题名《胜利的人民》的巨幅油画,这是捷克斯洛伐克名画家布诺斯的作品。油画中描绘了胜利的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的强大的队伍,正沿着一条宽阔的道路前进。这条道路,就是社会主义的大道。整个展览会告诉我们:今天,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正沿着这条宽阔的道路,满怀信心向前迈进!(附图片)
在展览会上陈列的捷克斯洛伐克机器脚踏车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美军的“专业”
在西德美军占领区的拜拉特市政委员会宣布,根据美军司令部的命令,拜拉特各街道的桥梁已开始建筑炸药穴。各桥脚的凿孔工作将由纽伦堡一家“专做爆破工作的企业”进行。到别人的国家从事毁灭工作,已成为美国军队的“专业”。
铁托残害儿童的罪行
在希特勒占领期间失去了父母的一百多万南斯拉夫儿童,以及父母被铁托分子投入监狱和集中营的儿童们,现在生活在可怕的环境中。其中有四十五万儿童充当官僚和富农的仆役,另外有三十多万儿童在铁托孤儿院中过着极度贫困的生活。铁托分子并且正在强迫十岁到十五岁的儿童为他们劳动。铁托匪帮这种残害儿童的罪行,充分证明了他们不仅是南斯拉夫人民的公敌,而且也是人类的公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