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农业机器总厂工人时时关心农民
制造农具力求适合农民需要
他们希望农民尽快地把存棉卖给国家
保证纱厂常年开工满足全国军民衣着
华北农业机器总厂工人看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售棉、储棉工作的指示和中共中央的号召后,纷纷谈论起来。该厂著名的劳动模范侯全说:“咱们向农民弟兄们保证,多制造价廉物美的农具,帮助农民弟兄们增加生产;咱们也希望农民弟兄们,响应政务院的号召,把存棉卖给国家,保证纱厂工人有工作做。”锻工谢友珍曾经在河北产棉区住过,他准备写信给他的农民朋友,劝他们马上把存棉卖给国家。他相信农民弟兄们一定拥护政务院的指示。他说:“咱们农民弟兄们是共产党来了才翻了身的,决不会眼睁睁地看着咱们纱厂因为没有棉花而停工,决不会眼看着全国军民穿衣服发生困难。”
“为制造农民所欢迎的物美价廉的农具而斗争!”这是华北农业机器总厂全体工人奋斗的口号。他们深深地懂得:大量地制造价廉物美的农具,可以帮助农民弟兄们提高生产效率,增收农业产品,改善农民生活,并能不断地满足工业原料的需要。这是使得我们祖国从落后的农业国走向强有力的工业国的基础。
华北农业机器总厂的工人记得,在一九四九年的天津工业展览会上,听见农民弟兄们批评他们制造的农具:“有些是太贵,有些又不适用。”这个批评引起了他们严重的注意。从那个时候起,他们天天考虑着怎样减低农具的成本,怎样使农具适合农民的需要。他们主动地找农民商量,到农村去作实际的调查。他们发现过去制造的农具太笨重,种类过多,但不是农民迫切需要的。农民迫切需要的是犁,而他们却没有大量制造。一九五○年,他们决定大量制造犁。这对于他们是有困难的;不过,困难阻挡不住他们。一九五○年底,他们终于做出了八千多具犁。这些犁到了农民手中,农民们都非常高兴,希望华北农业机器总厂多生产这样的农具。但是农民们还觉得犁的价格高了一些。华北农业机器总厂工人说:“咱们一定要努力减低成本,尽量降低犁的成本!”
华北农业机器总厂的工人如火如荼地开展了降低成本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运动。工人们处处想办法,利用废料,节省材料。张风泉所领导的小组把棉丝和油料的消费量减少了百分之二十。该组副组长黄润平说:“这还不够,我们还要改良工具,提高生产率。”今年四月,他们改造了八种工具,创造了三种工具。今年他们全组工人都超额完成了任务。装配工人齐盛谦说:“咱们做的犁,一定要合规格;不然,怎么对得起农民呢?”实际上他们今年装配的犁是没有不合规格的。今年七月份,华北农业机器总厂职工们保证要降低成本百分之十。工会主席余秉廉对我说:“这个保证是可以兑现的。”据该厂工程师李翰如估计:“由于成本降低,我们的犁的价格每具可减少三、四十斤小米。”
今年华北、西北的农民纷纷来信,称赞华北农业机器总厂的犁“好得很!”,他们要求能多卖给他们一些。今年五个月内,华北农业机器总厂已做出两万多具犁。装配好的一万一千多具犁,都已经卖给农民了。还有一万多具犁,正在装配中。因为农民的需要日增,该厂工人们在降低成本的总目标之下,加紧地增加犁的产量。锻工谢友珍说:“咱们想起农民弟兄们在使用费力气又种不好庄稼的旧式农具,心里就难过。咱们有责任帮助农民弟兄们制造更多的新式农具。”谢友珍的小组为了赶快制出更多的犁,把生产效率提高了五倍。当他们听说农民们还非常缺乏犁的时候,他们说:“咱们还要提高生产效率,解决农民弟兄们缺犁的困难。”华北农业机器总厂工人们经常地关心着农民们的要求。当他们发现华北产棉区的农民需要小型的耘锄,他们就想尽种种方法,做了好几千部耘锄,卖了出去。他们对记者说:“棉农有了这个家伙,耘地就快哪!”
从华北农业机器总厂工人的谈话中,可以看到工人农民团结的力量。这个力量,一定会保证解除全国纱厂缺乏原料的困难,使我们祖国的经济建设一步一步地发展起来。

在爱国生产竞赛运动中
陕西农民完成夏收准备工作
城市和合作社供应农民大批夏收农具
陕西省产麦区的农民已完成夏收夏选的一切准备工作,现正以万分喜悦的心情迎接麦收。在季节较早的陕南地区,现已开始收割,关中地区周内也可开镰。预计全区今年平均可有八成以上的收成。
关中区今年的小麦播种面积较去年扩大十分之一。今春麦田锄草面积占总播种面积百分之九十,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该区自兴平县四十七个互助组发起夏收夏选竞赛的挑战后,截至现在为止,仅二十余县已有近千个互助组热烈响应。全省其他地区也展开了乡与乡、村与村、互助组与互助组之间的竞赛。在这个爱国生产竞赛运动的影响下,全省产麦区的农民已普遍整修或添购了麦收所需要的农具,并提前完成了收麦的各项准备工作。西安市五十余家铁货店卖给各县农民的农具仅镰刀一项即达三十二万张。各地并普遍建立了以男女民兵为核心的护麦组织,日夜巡逻放哨,保护麦田。部分地区已进行了麦子田间鉴定和块选。兴平县窦马村农民为使所选小麦良种的纯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五,全村男女一千四百余人曾在十天内拔除了五千亩“三零二”号纯种麦田内的杂穗。
为帮助农民顺利完成夏收夏选任务,各级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各人民团体及有关的专业机关,均分别派出干部深入到农村去具体领导和帮助农民进行夏收夏选工作。中国人民银行西北区行以十七亿元的麦收贷款,贷给关中、陕南部分缺乏农具的农民购买农具。陕西省合作局并通过各地合作社以低价卖给或贷给农民社员扫帚十二万把,木杈一万个,镰刀四万张,同时大量收购了油菜等早熟作物,从而解决了部分农民青黄不接时期短少口粮的困难。这些都大大鼓舞了农民的收麦情绪。
(新华社)

全国防汛会议闭幕
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召开的一九五一年全国防汛会议已于上月二十五日闭幕,历时十一日。会议听取了各地关于水利春修情况进度的报告后,对于有关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防汛任务的保证以及如何组织群众检查堤防、涵闸等问题均作了详细和具体的讨论与研究。会议的各项决定,将在呈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核准后发布。
(新华社)

西南粮食管理局指示所属机构
作好夏征准备工作
教育农民爱国缴纳好粮
西南区粮食管理局上月二十三日指示所属粮食机构,作好今年夏征公粮入仓的准备工作。指示要求各地粮食机构应即早准备仓容和所需的仓储设备;并进行打扫和修补仓库,以及空仓杀虫等工作。指示规定:入仓粮食的质量以当地中等以上的品质为标准。小麦以含水分不超过百分之十三,灰杂成分在千分之五以下为合格。粮食入仓时,仓库人员应严格检查,务使入仓粮食干燥、匀净。粮食入仓时间,各地应具体排定,以避免拥挤和混乱。此外,指示并要求各地组织干部下乡宣传夏征的政策,并向农民进行缴好粮的爱国教育。
(新华社)

兴平县二十多个互助组
计划缩短麦收时间帮助军人家属收麦
陕西省兴平县四十七个农业生产互助组,已按照预定竞赛计划提前两天或五天完成了割麦和选种的一切准备工作。三合村张明亮互助组在提出挑战后七天内,就碾好了场地,并把农具修补齐全。祝东区翟炳章互助组,今年比去年多添置了四十二件扫帚、镰刀等夏收农具。窦马村许敬章互助组所种六十六亩三分“三零二”号小麦,曾做过两次去杂、去劣等预选工作。文安区吴振武等互助组在完成夏收、夏选准备工作后,又锄了两次棉田。窦马村、新堡子等地的互助组举办了农忙托儿所,把妇女劳动力组织起来参加夏收、夏选工作。此外,在四十七个互助组中有二十多个互助组还订出了具体的劳作计划,提高劳动效率,缩短麦收时间,准备将剩余的劳力帮助各村烈士、革命军人、工作干部家属收麦。各组参加民兵的组员现已开始巡逻放哨,保护麦收。

河南预购棉花烤烟
鼓舞了农民的生产情绪
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营贸易公司向农民预购棉花、烤烟。河南省国营花纱布公司在三月底和四月初就分别和省人民政府粮食局、国营粮食公司订立合同,调拨小麦、小米、玉米等粮食五千多万斤,从四月份起,在陕州、洛阳、商邱、陈留、南阳等棉产区无息贷给棉农,预购棉花三十二万多担。这些粮食由各地人民政府根据“种棉多多贷、种棉少少贷、不种棉不贷”的原则,以乡或基层合作社为单位,组织棉农到就近粮食公司或粮食局领取。到五月中旬止,河南主要棉产区陕州、洛阳专区各县棉花预购工作基本上已经完成计划,商邱、陈留专区也已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为了向著名烤烟产区许昌专区各县烟农预购烤烟,河南省公营烟草公司和国营煤业建筑材料公司、粮食公司、人民政府粮食局订立合同,规定在五月底以前供应烟农烤烟用煤七万五千吨,各种粮食一千多万斤。为了及时贷出烤烟用煤,许昌、长葛、临颍、襄城、叶县、舞阳等县和各该县的区、乡各级人民政府都建立了煤贷委员会,有组织地运输和分配烤烟用煤。
河南各地人民政府按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规定的棉粮、烟粮比价向棉农、烟农贷放粮、煤,预购棉花、烟草,解决了棉农、烟农一部分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困难,因而鼓舞了他们的生产情绪。棉产区很多县都已超额完成植棉计划。河南主要棉产区陕县农民把很多瓜田改种棉花,该县植棉面积已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三十六点三六,河南主要烟产区许昌专区的植烟面积也比原定计划超过百分之十六点六七。

广东水果产销旺季已到
政府帮助农民解决推销困难
广东水果的产销旺季已经到来。荔枝、芒果、青李、红梅、桃子等已源源上市;四季盛产的香蕉更已大量上市。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国营贸易公司正积极领导私商解决各种困难,大量推销今年所产的水果。
广东水果在解放前只销省内各地(主要是广州)和香港、澳门、南洋,省外只有上海、天津等极少数的几个大城市。解放以来,广东水果北运数量逐渐增多,销路比过去扩大。例如去年全省北运香蕉有十万担,今年一月到四月仅广州一家鲜果行就运出十八万担。历来称为淡季的四月份,各种水果北运量却有二十万担,销地远达齐齐哈尔、兰州、西宁等处。现在旺季来到,国内各地前来采购和广州私商北运水果的,比去年更为踊跃。据广州商业界人士估计,今年广东水果销往省外的数量将比去年增加一倍。
按水果是广东著名的特产,共有一百多种,其中如荔枝、香蕉、波萝等,产量都很丰富;而潮汕蜜柑、新会甜橙、海南岛特产的椰子、波萝蜜等热带果品,尤为著名。种果收入是广东很多地区农民的一项重要收入。例如,潮州、汕头地区依靠种柑所得补助生活的有四十多万人。但在抗日战争时期,广东果树曾遭日寇惨重破坏,荔枝、橄榄等果树被毁十分之七。抗日战争结束后,又由于国民党匪帮及地主、恶霸的深重剥削,果农无利可图,纷纷砍倒果树,或在果园内改种其他作物,水果因此减产极多。解放以来,经人民政府大力扶植,广东水果生产逐渐恢复,果农生活因而改善。但是多数果树栽种后须三、五年后才有收获,所以现在广东水果年产量仍只及抗战前的十分之三。
(新华社)

华东中南国营贸易机构
大规模地收购春茶
赶运大量工业品供应茶农
华东区、中南区春茶已大量上市,国营贸易机构正大规模地有组织地进行全面收购,并赶运大量日用工业品、粮食和肥料下乡供应茶农。
在收购春茶前,中南区各地国营茶业公司曾采取各种措施扶助茶叶生产。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国营茶业公司共发放了春茶采摘贷款一百二十七亿元,帮助茶农解决整修工具和口粮的困难。湖南、湖北、江西的茶业公司又在茶产区贷放了茶叶揉捻机三百八十部,这种机器可使揉捻茶叶(茶叶加工过程中的一个必经步骤)的效能提高四倍以上,中南区各地公营制茶厂并派出流动制茶小组,指导茶农改进制作红茶的技术,同时又设立了烘焙站,代茶农烘焙茶叶湿胚。四月中旬以后,春茶大量上市,中南区国营茶业公司、制茶厂除在湖南、湖北、江西三省茶产区设立了一百四十多个茶叶收购站外,并组织流动收购小组,到交通不便地区收购春茶。
今年四月中旬以前,国营中国茶业公司华东区公司在浙江、皖南、皖北及福建等地茶区已设立了一百六十八个收购处、收购站和许多流动收购组。散布在茶区的各级合作社普遍担任了为国营茶业公司代收的任务。此外,各茶区在收购前都成立了公私收购协商委员会,在国营贸易机构的领导下,合理分配好收购地区和数量,并在照顾产、运、销三方面利益的原则下确定了茶价,鼓励私商尽量从事内销茶的经营。
为了配合茶叶收购工作,国营百货、粮食、土产、盐业等专业公司与合作社构成的茶区货品供应网,已开始大量供应布匹、日用工业品、粮食和肥料。在皖南主要产茶区屯溪专区供应茶农的白布即达三万匹左右,超过去年一倍。各地私商也积极运货物下乡。湖南、江西等地的国营贸易公司也调集了大批粮食、食盐、布匹、百货到茶叶收购站按合理价格供应茶农。茶农们因茶叶上市后物价稳定如常,非常高兴。浙江部分地区茶农积极帮助国营百货公司的推销组张贴广告,到处传告,成为推销货品的义务宣传员。
今年国营贸易机构曾为此进行了大规模的准备工作。上海棉纱复制、日用品、香烟、肥皂、火柴业等四千多家工厂,有三分之一左右因为接受了国营百货公司的大批定货,生产较去冬旺季有增无减。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新疆农牧民协会筹委会成立
新疆省第一次全省农民、牧民代表会议,已于五月十三日到十六日在迪化举行。到会的农民代表和牧民代表共一百二十八人。会议选举张邦英(中共新疆分局第三书记)、木沙群、孜伴、木沙卡瓦等三十七人为该省农民、牧民协会的筹备委员,成立了新疆省农牧民协会筹备委员会。会议一致拥护该省首届人民代表会关于今年秋后在全省农村实行减租的决议,并决议迅速建立新疆省的农牧民协会,以便团结和领导全省各族农民,为实现减租而奋斗。
西南农民普遍兴修小型水利
西南区入春以来,各地农民在开展减租、反恶霸及土地改革运动的同时,普遍兴修小型的水利工程,以争取在今年恢复和增加灌田面积一百万亩。各地人民政府在春节前后,即分别在各地召开了水利会议,并领导各地农民协会讨论兴办水利工程的详细计划。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并拨给西南区小型水利贷款一百多亿元,以解决广大农民缺少修水利资金的困难。各地农民得到人民政府这些帮助以后,情绪非常高涨。许多农民从地主恶霸手中夺回了水利权后,自动将减租所得的果实也拿出来修水利。
华南企业公司业务进展很快
广州市公私合营的华南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业务进展得很快。该公司是二月中旬成立的,全部股本五百亿元,分三期筹集,目前已筹集了一百亿元以上。公司全部股本中公股占百分之三十,由广东省人民政府直接投资,私股股东大部分是海外各地华侨和香港、澳门、广州、福建等地的工商界人士。三个月来,该公司配合广东省国营贸易机构购销土产的资金,累计已达一百五十亿元。四月底结算时,该公司已获纯益六亿二千多万元。为了进一步扩大业务经营范围,该公司除现设贸易、工业、投资三部外,将再增设信托、公用事业、仓库、运输等部门。
黄河水利委员会等单位签订劳动保险集体合同
黄河水利委员会和天津市百货、花纱布、土产公司等二十五个公营和公私合营的贸易部门的行政方面和工会,根据全国劳动保险条例实施细则第五条的规定,先后经过协商,签订了劳动保险集体合同。
黄河水利委员会的劳动保险集体合同草案中规定,暂在各修防段(包括工程队在内)、各局直属工程队、引黄工程处、黄河水利委员会直属机工队、各测量队、各精密水准队和西北水上保持实验站、沟壑治理实验站等处重点施行。天津市百货公司等二十五个贸易部门的劳动保险集体合同规定,一切劳动保险费用,都由行政直接支付,行政方面不另缴纳劳动保险金。
币制统一后内蒙古物价平稳 人民币受到各阶层人民欢迎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统一币制命令后,内蒙古自治区各阶层人民热烈拥护,各地银行机构收兑蒙币工作顺利进行。至四月末,据不完全统计,收回的内蒙币已达发行数字的百分之七十五强。在市场上流通的货币已有百分之九十是人民币。物价平稳,人民币在群众中威信很高。如乌兰浩特市工人们反映:“这些年来币制从来没有统一过。只有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才能完成这一伟大的历史任务。全国货币统一了对关内外物资交流和内蒙古经济繁荣都有利益。”通辽农民说:“以前国民党每换一回纸币,物价就上涨好多倍。有钱人更加有钱,庄稼人总是吃亏。这回币制统一,物价这样平稳,只有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能够做到。”
(蒙行)

把经济作物的预购工作提高一步
王越毅
中央贸易部、纺织工业部和全国合作总社签定的棉、麻、烟预购协议布置下去之后,河北、山东、苏北、北京等地根据总协议的原则签定了具体协议。其他经济作物区也根据总协议精神进行着预购。预购业务正在华北、华东、西北、中南经济作物区大力开展中。
预购的开展,解除了农民怕种多了卖不出,怕价低,怕秋后没粮食吃等思想顾虑,增强了农民种植经济作物的信心。北京郊区南苑开展预购工作后,植棉面积较去年增加二万六千亩。河北省定县油味村原计划植棉三○四三亩,经过预购,扩大到三四四五亩。其他地区相同的事实很多。合作社通过预购预付,供应了农民大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解决了农民春耕播种的困难。根据初步统计,合作社结合农业贷肥和国营公司预付定金及财政粮,已预付农民肥料约五亿三千余万斤,各种粮食约四亿九千余万斤,及煤炭等实物甚多,在提高生产中起了很大作用。预购工作并改变了某些新区农村“春借一石、麦后还一石五”的不合理借贷关系,提高了合作社威信,发展了社员。山西运城专区从开始预购到四月底,发展社员五万余人。河北省定县五月上旬一旬,即向二百七十二个村四万零九百五十五户预购了棉花八百四十余万斤。据不完全统计,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各区,已签订协议预购棉花五百九十三万三千担。
预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预购工作发展很不平衡。有些地区成绩较大,有些地区成绩还很小。凡是合作社领导上抓得紧,在党政领导下密切和其他经济部门结合,宣传深入的地区,农民即对预购表示欢迎,预购就较顺利。河北定县到四月底止仅预购棉花八十三万斤;经过检讨,重新组织力量,主任亲自下手,深入基层社发动群众竞赛,到五月中旬,已完成九百四十二万三千斤的棉花预购,超过以往一个多月成绩的十倍。但有些合作社对预购工作一直漠不关心,至今还没收到成绩。山东德州专区到五月上旬尚未开展预购,而仅强调预付。预付的实物亦未和预购工作结合,而采取了一般的平均贷放方式。所以预购工作一直停止在专区级,急须改正。
二、对中央贸易部和全国合作总社总协议原则的精神,有些地区尚未认真执行;有的地区甚至违背协议处理价格上的原则问题。如协议规定:市价高于牌价,合作社征求公司意见而又不能按市价收购者,农民可向市场出售,但其预付实物部分得按牌价收回。有的地区不分已付未付,即宣布农民可自由向市场出售。有的地区把预付粮不和预购结合,形成单纯贷放。有的地区则强调预付粮贷给军属或社员。片面的救济观点,使预付和预购脱节,和扩大经济作物播种脱节,使大批预付实物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协议规定:国家有余力、农民确有困难的情况下可预付群众一部实物。有的地区合作社过分强调预付,影响了预购。有的地区违背协议所规定的预付不得超过总值的百分之二十,而实行全部预付,这势必造成在收回预购时合作社和国家公司和农民结算上的许多困难,甚至要遭致结算中价格差别的损失。
三、不少合作社认为订货单、报告单制度太麻烦,就草草了事。不了解调查农民秋后的需要,是为了有计划地供应农民实物,避免形成货币拥挤,物价不稳;或形成盲目供应,不能适应农民需要,积压资金,收不回预购作物,失信于民。
此外,还有个别地区错误地以强迫摊派方式进行预购。有的合作社强调开支困难,要求先付手续费,不积极进行。有的地区合作社未主动向当地财委汇报预购中的问题,也未和其他部门密切结合,解决预购中的困难。另外,麻、烟预购尚未引起各级社注意,成绩不大。
如何把预购业务提高一步
预购业务是合作社贯彻全年的中心工作,不仅在经济作物播种之前要做,播种之后仍然要做。为把预购业务提高一步,各级合作社应指定专人掌握这一工作,坚持报告制度,并抽调干部进行巡回检查。凡前一阶段未搞好的,或出了偏差的,应重新布置,重新进行。和总协议的原则有相抵触的,应重新向干部解释,及早向农民说明,加以改正。
在进行预购工作时,应特别注意向经济作物区的农民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使农民群众了解预购是保障农民生产利益、保证农产品价格和保证及时供应工业品的最好的办法。使农民充分了解这是人民政府对农民的关心,使农民在预购工作中提高爱国主义思想和生产积极性,并了解种植经济作物和发展工业生产的密切关系。合作社应在各级党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其他团体,和财政贸易部门密切配合,及时解决预付及保证供应问题。
同时,应加强预购业务的组织工作,严密制度、手续。有些合作社强调基层社干部能力弱,忽视手续制度,不研究管理,将会造成难以弥补的麻烦和损失,影响合作社履行对农民保证供应的诺言。
对预付实物,应根据当地国家物资力量,和农民困难的实际情况,预付不超过预购额百分之二十的实物。在非灾区和国家无余力的地区,不应过分强调预付,而应强调信用预购,向农民订“保险票”,保证农民不会卖不出或卖价低。同时,预付实物亦不应平均分配。生产困难多的可多预付;困难小的,可少付或不付实物。
春耕播种后到秋收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各地应继续努力进行预购。预购的数量愈大,经济作物的价格就愈稳定,也愈能保证工业生产和军民生活的需要。

专栏:读者来信

上海麻纺厂镇压反革命后
工人生产情绪提高了编辑同志:
我们国营上海麻纺厂自从肃清潜伏在厂里的特务后,一向生产落后的铜匠间也变了样,生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十。
我们厂在敌伪统治时期,是个恶势力盘踞的工厂。解放后这些坏分子还压在工人头上,因此,生产怎么也搞不好。这批恶势力中,有的在解放前是伪工会理事长及常务理事,有的是受过特务训练的伪福利委员会干部,解放以后,他们还在厂内拉拢组织“三十六股党”,压迫工人。这些人都是双手染满鲜血的暴徒,曾参加过劝工大楼大血案,打过交通大学学生,持枪镇压申新九厂、鸿章、永安、统益等纱厂工人的正义斗争,监视进步工人的行动。在厂里,他们放高利贷,欺压、剥削工人,解放后,他们不但不好好地干活,还挑拨离间,造谣生事,使工人弟兄不团结。有一次,整理部打包车坏了,在积极分子带头下,一天就修好了,坏蛋们就打击和讽刺积极分子。如他们看到领班郑学秀积极,就压迫他去扛三百磅重的顶针器,并用白粉在地下写着:“郑学秀,当心送礼给你。”(意思是打他)他们破坏生产,在车子底下,把油垃圾点着火,企图烧毁工厂。
这些反革命分子被公安机关逮捕后,工友们心上好象除了一块大石头。大家说:这下子可以出头了,可以大胆工作了,如铜匠间工友工作情绪空前提高,虽然人手较前少,生产却增加了百分之十。大家并提出“不做落后车间”的口号,进一步创造了向马恒昌小组应战的条件。
读者 李朝全

小城市及广大农村的黑板报应注意宣传镇压反革命编辑同志:
最近各地报纸上经常发表关于镇压反革命的报道;但是由于报纸篇幅的限制,这些报道一般都是关于大中城市的。一般小城市本地没有报纸,因此,把当地镇压反革命的消息利用黑板报及时地适当地报道出来,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拿我们苏北淮安县的情形来讲:城区人民教育馆办的黑板报过去一向办得很好,经常吸引了大量的读者。可是黑板报对于有关镇压反革命的报道,却做得非常不充分。这就影响了大张旗鼓镇压反革命运动的开展。
譬如,淮安县曾经处决了许多乡间的反革命罪犯。这些罪犯都是解往他犯罪的地方,召开宣判大会之后才执行的。但人民教育馆的黑板报却未能把这些消息向城区人民报道,这是一个大缺点。象石塘区伪联防队长陈炳,杀害过十三条人命,还惨无人道地剐过农民。城区人民听说政府从南京把他捉住解押回来了,都很痛快。可是他被处决后,黑板报却没有及时报道。
淮安有许多罪恶极大的反革命分子,解放前逃到上海、南京等地。淮安人民都极盼望政府把他们捉回来坚决惩办。事实上政府也已经捉回了好多个。但黑板报不报道,知道的人就不多。
淮安顺河区延年乡农民骆殿美检举了他的恶霸亲戚的动人事情,当时本县很多人不知道。过了好几天,苏北大众报发表了这件事,大家才知道。
以上情形,在其他地方也可能有。因此我建议各小城市及广大农村,利用黑板报进行镇压反革命的宣传,使人民及时受到镇压反革命的教育。
苏北淮安县读者 周怡云 倪芳

中国人民银行宣化支行金融小组深入农村活动编辑同志:
中国人民银行察哈尔省宣化支行,从今年三月初派出金融工作小组,深入农村,试办存放款业务,受到农民的欢迎。对活跃农村金融,推动农村生产,起了很大作用。今将该县支行这一期间工作情况告诉你们。
该行共派出三十名干部,组织了七个农村金融工作小组,活动在五个区、五十六个村庄。吸收农民的游资及富余的粮食,办理存款业务,并向农民放款,解决农民生产上的困难问题。此外并办理牲畜保险,收兑生金银等业务。截止四月底,共与一万五千五百四十四户建立了存款关系,收到保本保值存款、定期及活期存款、有奖储蓄等各种存款共三亿九千三百四十二万九千元。向银行贷款的有八百零二户。共贷出牲畜、农具、肥料、医药、婚丧、运销、籽种、修建等各种贷款一亿八千三百四十六万元。
该行吸收存款,鼓励农民进行节约储蓄,放款则很好地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和生活的困难。顾家营村以肥料贷款买大粪九十四担,该村刘成美说:“这么一来俺村就能多打不少粮食。”银行以一千八百七十九万元的贷款,扶植了十四个拨工组。如宋家庄妇女,集体开展副业生产,贷款一百三十六万元,买回小猪三十四口。除此以外,也解决了农民不少的紧急困难,大堡子村李家义以三十万贷款给儿子结了婚,他说:“不是这样,眼巴巴等着媳妇却不能娶。”泥合子村一带的儿童,普遍害麻疹,金融小组也积极地贷款给群众买药治病。
七个小组截止四月底统计:共完成牲口保险四百五十九头,收兑白银六百三十六两,银元五百九十五块。好多老太太,把祖传百世留下来的银首饰,都拿着到金融小组兑换人民币。
金融小组为使存户提取方便,存款到期时有专人给送,屈家庄张玉老汉说:“我以前怕存款取着不便利,只存了一石米,你们给送来啦!我再存上一石吧!”周家沟农民,联名写信要求金融小组到该村开展牲口保险业务,并有十九家有牲口户,自动报名投保。
宣化县金融工作小组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的热烈拥护,群众纷纷谈论给他们解决了困难,服了务,要求金融小组的工作长期地开展下去。
中国人民银行察南专区办事处 王韶光

抗美援朝中政治觉悟提高 河南鲁山妇女积极参加生产编辑同志:
解放后的河南鲁山县妇女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觉悟提高,积极参加生产工作。七区石桥乡,四月二十九日开控诉反革命分子的大会上,有三十六个妇女当场表示态度,要动员自己丈夫参加革命工作,保卫翻身后的好日子。三区马楼乡妇女干部刘凤英经过诉苦,到百余里外去抓漏网匪首王永让。不少的农民已订出计划,组织互助组。
根据尹村马楼等八个重点乡的调查,妇女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劳动力总数百分之九十三参加了农业生产。全县共成立了妇女互助组七百七十一个,七千三百五十八个妇女加入了互助组。尹村乡杨福玉互助组,春季生产已超过计划,原计划种烟四亩,实际种了四亩半;原计划喂家蚕十席,现在喂了十三席;上半年计划纺线五十九斤,至五月下旬止已纺了三十六斤。全县妇女今春共锄麦三万六千五百一十八亩,四区马老庄乡李桂梅妇女互助组,八个人在三月十一日到十九日,上午锄麦,下午上民校读书,八天中锄了自家的麦地三十五亩,并帮助军属焦光林等四户锄了二十亩。她们并积极参加了兴修水利,九区韩信乡妇女团员贾桂花,潘桂花,三月间领导着七十三个男女青年积极工作,五天内她们修好了一丈六尺宽,二丈深,十八丈长的一段渠。全县妇女今春共开了灌溉和排水渠七十九道。受益面积达六千二百多亩,占到全县开渠总数的三分之一。
在生产中,也出现了许多妇女模范,二区张庄乡妇女党员李淑宾,领导全乡妇女植树,共种了六千六百五十棵(与政府合作造林,苗是政府买的)。二区孙庄村李桂粉,在三月中旬,带头织带子,一月内共织三百三十付。在这些模范人物带领之下,鲁山县妇女参加生产形成热潮。
中共河南鲁山县县委会 谭天育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天津铁路局供给总店北京分总店
接受读者所提意见 改进粮食配售工作编辑同志:
五月十六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丰台机务段中人同志对铁路供给总店北京联络处(一九五一年一月“北京联络处”已改称北京分总店)提出改善配售食粮的意见,我们认为这些意见基本上是正确的,对我们的工作有着很大的帮助。
关于本年一月份配售玉米粉价格,在定价当时是参照了南口、保定及北京等地的市场价格并配合了天津地区扣价而定了每袋一万八千五百元,后发现个别地区反映价格较高,我们已逐渐求得了改进。并于五月六日总店会议上决定,今后预先公布粮食牌号和价格。配给是采自愿登记的原则。
关于西安粉分量不足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我们忽略了检查。同时由于运输途程过长,加以运搬中的破损,其中亏秤是有的。由于我们工作上的粗忽致使职工受到损失。为了纠正这缺点,已由五月份起改由近地采购。
关于渭南粉变了颜色,经我们检查事实是这样:当面粉由渭南运回时,发现了面袋被车底染红。这是因为运面车中有刚运送完红土的,押运人员没扫干净所致,当时曾由押运人员检讨,保证今后彻底清扫车底。
总的说来,在我们执行配售制度上过去发生了很多偏差。虽然有些地方现已纠正,但存在缺点还是有的。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共同把铁路供给业务搞好。
天津铁路管理局供给总店北京分总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