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发布
关于国营企业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决定
全国国营企业经过接管、工业普查、清理仓库之后,其资产已有初步登记。但除东北外,各企业的自有资金,一般均未正式核定,以致很多企业单位的经营管理工作,仍保持着或多或少的供给制作风。兹为确定国营企业的国家投资的企业资金,以建立经济核算制的基础,特作如下决定:
(一)全国国营企业,包括工业(盐业制酒在内)、铁路、交通(邮电在内)、贸易、银行、农林(渔牧在内)、水利等所有中央及大行政区经营的企业,均应将实有一切固定资产与流动资产重行清理、登记、估价并核定其企业资金。
(二)组织各级国营企业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委员会(以下简称核资委员会),以各级财委副主任或部门首长兼主任,吸收有关机构主管人员为委员,并调配或指定专人办公。其组织办法如下:
甲、在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之下,成立全国核资委员会,掌管全国国营企业资产的清理及资金最后核定事项。
乙、在大行政区财政经济委员会之下,及其区辖各部门(公司),成立大行政区各级核资委员会,负大行政区受中央委托代管的国营企业资产清理和资金审核之责,并掌管大行政区自营的国营企业资产清理及资金核定事项。
丙、直接管理国营企业的中央财经各部门,成立部门的核资委员会,负部门直接掌握企业的资产清理及资金审核之责,并负大行政区及省市代管的国营企业资金审核之责。
丁、中央直接委托代管国营企业的各省市,成立省市核资委员会,负省市代管国营企业资产清理和资金审核之责。
戊、国营企业的各个基层单位,组织单位核资委员会,或使用现有组织(如工厂管理委员会),进行此项工作。
全国核资委员会,负责制定和审定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各种办法及表格(另行颁布),并领导各级核资委员会。大行政区核资委员会,对于辖区内的国营企业,得分别指派省市财委人员进行核定资金的监督指导工作,并向大区核资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三)全国国营企业的固定资产与流动资金,应一律重行清理登记,并按一九五一年六月底的人民币价格,重行估价。凡截至一九五一年六月底止,其全部资产数量已经正确,而原账面价值及估价标准,又确与全国核资委员会公布之资产估价办法原则相符合者,只须进行复查校正,按规定表格重行登记,造册送由各级核资委员会审核汇编,层报全国核资委员会。如资产数量仍不正确,则应重行清点整理。如原账面价值及估价标准大部或一部与估价办法原则不符者,其全部或一部资产,应即重行估价,予以调整。
(四)全国国营企业应自有的流动资金,一律根据一九五一年国家所给予的生产任务来核定,以达用最少的物资与货币资金来完成国家计划的任务。
国营企业应保有的固定资产,由各级核资委员会逐级审查核定,按规定表报加以汇编后,层报全国核资委员会。
国营企业的流动资金,应在保证生产计划完成的条件下,按其生产与供销各过程,确切拟具正常周转定额资金和周转率,及最低必需的自有流动资金额,连同资产负债表,送主管核资委员会,逐级负责审核汇编并签注意见,报由全国核资委员会最后核定其国家投资的企业流动资金。
(五)全国国营企业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工作,限六月底前,从中央各部到基层企业,一律作好思想的准备,组织的准备,及清查、估价、核定等章则、制度、表式的准备。从七月一日开始,全面展开清查、估价、核定的工作。此项工作,最迟限本年十二月底全部完成,并分别由中央财政部进行登账工作。一九五二年一月底前总结报告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

赴朝慰问团全体工商界代表
号召全国工商界踊跃捐献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的全体工商界代表,曾举行座谈会,交谈这次赴朝慰问过程中的见闻、认识,并讨论今后工商界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的任务等问题。座谈会由上海工商联代表陈巳生召集,出席者有:天津工商界联合会代表朱继圣、武汉工商联代表林厚周、兰州工商联代表王宜之以及北京、上海、湖北、重庆、广州、南昌、察哈尔等地工商界的代表十余人。会上大家踊跃发言,一致认为美帝国主义是中、朝人民的共同敌人,也正是中国民族工商业者的死敌。与会者都说,他们深深地为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机智、顽强、艰苦的作战精神所感动。大家都拥护陈巳生在平壤发起的工商界捐献飞机、汽车、坦克、大炮等支援前线的倡议,并且号召全国工商界踊跃捐献。
陈巳生在会上详细说明朝鲜民族工业被美军摧毁的情形。他说,不但朝鲜的工厂机器被拆走,连农村中的手工业织袜机也一齐被美军搬走了。我痛切地认识到:帝国主义与我国工商业是势不两立的。侵略朝鲜的美国军队不被彻底打败,我国就不可能安安稳稳地进行建设,工商业的生存和发展就受到威胁。陈巳生进而再一次强调工商业进行捐献武器运动的重大意义。他说:我们到了前线后,深切地了解过去我们捐献的物资还不够切合前线需要。这次捐献运动要好好计划,广泛征集,送到前线去。他的发言激起了热烈的掌声。
朱继圣说:“中国民族工商业今天的发展与繁荣,是从帝国主义经济侵略的万重压迫下解放出来的。我们今天所以能安居乐业,享受和平幸福,是由于志愿军战士们在前方用血与生命保卫祖国、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而得来的。我国优秀的儿女正在朝鲜继续与敌人英勇斗争。这个正义的反侵略战争,毫无疑义地最后胜利必属于中朝人民。但美帝国主义是一个顽强的敌人,倘使我们能尽最大力量,具体地捐献飞机、汽车、大车、担架车、食品、药品、维他命丸、医疗器械、文化娱乐用品(如书报、收音机、录音片等等)等,我们不仅能增进我们志愿军的物质条件,并且更可鼓励前方的士气,使我们的胜利提早到来!这个光荣的实际行动,我们应详细计划,立即发动,使全体工商界人士共同参加,踊跃输将。”他还建议工商界今后应严格检查爱国公约的实行情况,积极参加镇压反革命的斗争,努力搞好拥军优属工作,坚决支持政府的政策法令,努力保证物价的稳定和税收的完成。
王宜之向座谈会报告说:他已接到兰州工商界的来信,表示拥护陈巳生的捐献飞机、汽车等武器的号召。兰州市现在已展开预缴税款运动,在三天之内就有二十四个行业排着队、敲锣打鼓,提前去缴税。王宜之保证回到兰州后要做好宣传工作,号召当地工商界踊跃捐献武器。
林厚周说:假若不是志愿军出国抵抗美国的侵略,中国的城市也可能受到朝鲜那样的大灾难。覆巢之下无完卵,都市被毁了,那里还有工商业?他建议工商界商量出一个具体的捐献飞机和汽车的办法,并订出比较长期性的捐献办法,例如实行节约,按营业、盈余等项目来捐献。工商界要自动自觉地展开一个捐献挑战,争取“抗美援朝工商界”的光荣称号。他说:武汉工商界已有信给他,表示拥护捐献运动。
其他各代表也都热烈地发言,一致表示拥护捐献运动。座谈会最后决定号召全国工商界展开捐献运动,支援前线。

慰问团民主党派代表座谈
全力支援前线
【新华社三日讯】参加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的各民主党派代表与无党派民主人士曾联合举行座谈会,讨论在赴朝慰问过程中对朝鲜战争的进一步认识及各民主党派今后在加强与深入抗美援朝运动、全力支援前线工作中的任务。座谈会召集人为许宝騤、周鲸文、凌其峻,出席的有属于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等党派的代表及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共二十六人。
座谈会中发言者十分踊跃。代表们都列举事实,说明在这次赴朝慰问过程中受到极大的教育,思想上有很大收获,对美国侵略者的残暴与中朝人民军队进行的正义战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于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对于最后胜利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代表们一致认为:各民主党派去年十一月四日发表联合宣言,表示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志愿援朝的斗争,这个宣言确是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的。一年以来,各民主党派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已做了不少工作,但今后还需要进行更具体更深入的工作。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周范文说:抗美援朝不应只停留在我们党内的思想教育与口头宣传上,应该面向群众,宣传教育工作应与实际行动相结合。他提出该党今后的具体任务:(一)号召各种职业的党员参加各种工作队到朝鲜前线去为志愿军战士服务;(二)参加抗美援朝总会动员人力物力支援前线的各项工作;(三)动员群众展开拥军优属运动;(四)多向海外华侨进行抗美援朝宣传,并在华侨中发动捐献运动;(五)继续选派党员参加土地改革,并协助政府镇压反革命。
中国民主同盟代表周鲸文说:“在精神上、人力物力上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是全国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在这里愿向大家保证:中国民主同盟必定尽最大的努力,在我们影响所及的范围内,动员群众,使有钱的出钱,参加捐献运动;有力的出力,参加志愿军和各种战地服务队。”
九三学社的代表叶丁易说:九三学社除了坚决拥护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之外,今后将负责(一)加强国防教育,(二)动员自然科学家为抗美援朝前线服务。
西北无党派民主人士曾震五表示:“我已下定决心在这次完成回国宣传的任务之后,再回到朝鲜前方参加志愿军的工作,把我的一切以至我的生命,贡献给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事业。”
许宝騤、李世军、彭文应、高月波、丘克辉、周明等都先后发言,号召各民主党派的党员积极参加推动抗美援朝运动的各项工作。座谈会并曾分三个小组,分别详细讨论了人力支援、物力支援及优抚工作。座谈会决定将小组讨论的结果向抗美援朝总会提出建议。

全国抗美援朝捐款达千一百余亿
【新华社二日讯】据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统计:截至五月三十日止,全国人民慰劳中、朝人民部队和救济朝鲜灾民的捐款总额已达人民币一千一百八十六亿零二百三十五万九千九百十五元,慰劳中朝人民部队的慰问袋七十七万四千五百四十个,慰问品一百二十六万四千三百零二件。兹将各地区人民捐献款项和慰问品数字分列如下。
(一)华东区:共捐人民币六百七十亿八千七百零六万五千六百七十六元,占全国捐款总额百分之五十七;慰问袋十七万五千二百六十五个,慰问品十七万四千七百八十九件。
(二)中南区:共捐人民币二百零二亿四千八百二十七万六千五百三十二元,占全国捐款总额百分之十七;慰问袋五千七百二十四个,慰问品三万二千一百七十九件。
(三)华北区:共捐人民币一百四十四亿一千六百七十三万三千一百零三元,占全国捐款总额的百分之十二;慰问袋十八万七千八百五十九个,慰问品五十一万六千四百五十八件。
(四)西南区:共捐人民币一百十一亿零八百七十万九千零八十九元,占全国捐款总额的百分之九点四;慰问袋十万零一千四百六十个,慰问品十七万五千五百二十一件。
(五)西北区:共捐人民币三十七亿零三十万零六百三十三元,占全国捐款总额的百分之三;慰问袋二万零四百八十八个,慰问品二万一千三百十七件。
(六)东北区:共捐人民币一亿零八百四十五万八千九百五十三元,占全国捐款总额的百分之零点零九;慰问袋二十七万三千九百十三个,慰问品三十三万九千零七十件。(按东北区直接寄送朝鲜前线的捐款和慰问品不包括在上述数字中)
(七)内蒙区:共捐人民币五亿三千九百四十二万四千二百七十五元,占全国捐款总额的百分之零点三一;慰问袋九千八百三十一个,慰问品四千九百六十八件。
(八)其他捐款人民币十三亿九千三百三十九万一千六百五十四元,占全国捐款总额的百分之一点二。

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
即召开扩大常委会讨论执行总会号召
【本报讯】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为了响应和贯彻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决定立即召开扩大常务委员会会议。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对于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属军属的号召,认为完全符合华北人民普遍的愿望,表示热烈的拥护。该会除已迅速号召全区各分会、各界人民动员组织和参加这一运动外,并已发出通知,定于日内召开总分会扩大常务委员会会议,讨论和制订实现总会号召的具体计划。

皖南屯溪市工商界
向城市工商界挑战 展开长期捐献运动
【新华社芜湖二日电】皖南屯溪市工商界最近向全国各城市工商界提出展开长期爱国捐献运动的挑战。他们在挑战书上写道:“我们除了积极地完成各种任务,展开纳税竞赛和长期订赠杂志慰劳中朝战士外,我们又开展了长期的爱国捐献运动,全市工商界每月捐献一千二百多万元,直到解放台湾打垮美帝国主义为止。这个数目是很微少的,但假如我们全国的工商界都来参加这一运动,则“聚沙成塔”,“涓滴成流”,对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歼灭敌人,是有重大作用的。”按:屯溪市的近千户工商业者自去年十二月订立爱国公约后,即展开了大规模“一信”、“一弹”、“一袋”的捐献运动;过春节时他们曾捐献了一亿一千六百多万元慰劳中朝人民战士。

欢迎赴朝慰问团
首都明日举行群众大会
【本报讯】首都各界人民欢迎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委员会订于六月五日(如因雨顺延一日)下午四时在先农坛体育场举行首都人民欢迎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群众大会,届时将有三万余市民参加会议。除由该团代表传达我国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英勇对敌斗争的胜利事迹,与美帝国主义对朝鲜人民的残暴罪行等重要报告外,并由该团曲艺大队及杂技团表演精彩节目。

首都各界人民响应抗美援朝总会号召
展开捐献飞机大炮运动
【本报讯】首都各界人民纷纷响应抗美援朝总会号召,开始了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京西煤矿区黑山矿三号井全体职工提出每小组每天多出一罐煤,将全部超额工资献出。他们计划在今年捐献坦克一辆。同德窑职工献出五月份所得超额奖金三十万元;景德窑职工献出全部奖金一百三十万元。建新煤矿业余剧团举行义演,捐款一百万元。兵工总局某工厂、北京人民印刷厂和唯一面粉厂等的职工,都提出要彻底实现爱国公约,增加生产,把新增加的收入献出来购买飞机和大炮。
北京郊区农民及其他群众一万一千余人,连日来先后听了赴朝慰问团代表的报告之后,大家一致感激志愿军,表示要加紧抗美援朝工作,拿出一切力量来支援前线。十三区门头沟村、十区朝阳街和一部分农村的群众,已开始进行捐献飞机大炮运动。十四区农民崔余扬表示要努力生产,做到增产一成粮食,并做好优待烈属军属工作。十六区农民也在准备增产捐款。
华北大学工学院、北京市财经学校、汇文中学、育英中学、工商中学等校师生都展开了捐献运动。清华大学的归国华侨学生十七人,献出了他们带回来的药品一批,并联名写信给全国归国华侨同学,希望大家一致以实际行动来支援志愿军——我们最可爱的人。
中央文学研究所副主任张天翼,在养病中闻悉该所发起捐献鲁迅号飞机,当即响应号召,捐献稿费二百万元。

专栏:社论

清理资产核定资金是实行经济核算制的第一步
为加强国营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颁布了全国国营企业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决定,这是在企业中推行经济核算制的首要步骤,也是一件复杂繁重的工作。
我们现有的国营企业,小部分是在解放战争中人民政府自己建立起来的,大部分是随着战争的胜利自日、伪和国民党官僚资本手中接收过来的。前者,大部分是军事工业,是在解放战争过程中为了满足不同时期的军事需要,建立与发展起来的。在经营上,一般都带着供给制的特点。在供给制下面培养起来的有一部分企业管理人员,不重视资产的清理估价与资金的管理运用。他们认为:“肉烂在锅里”,“利润多少都是缴国库,核算不核算是一样,不贪污就行”。至于原属官僚资本的企业,在过去长期的恶性通货膨胀的过程中,对资产的估价已无从做起,官僚资本家主要的精力又是用在囤积居奇与投机倒把上面,而不是用在企业经营的本身。我们接管了这些企业之后,在过去一、两年内,曾经过接管清点、工业普查和清理仓库运动,初步地进行了一些清理资产的工作。但由于供给制思想的影响以及清点经验不足和方法不一,对资产的清理与估价,大都是不准确的。关于流动资金的情况,则更加混乱。很多企业的经营者总以为流动资金越多越好,存料越多越方便,这完全是在流动资金问题上的供给制观点。换句话说,我们大部分的国营企业,基本上还是在“心中无数”的基础上进行经营管理的。
这种情况,是恢复和发展国营企业的严重障碍。因为这种情况,不可能使我们的国营企业实行经济核算制。而不实行经济核算制就不可能使我们的企业管理走上正轨,因而,也就会迟延我们国家经济建设的进度。
清理资产与核定资金之所以是建立与推行经济核算制的第一步工作,就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掌握国家企业的基本情况,才能使我们明了自己究竟有多大家务,才能使我们了解国营企业的生产设备究竟还有多少潜在的力量,才能知道我们究竟有多少流动资金。并且,才能知道这些资产和流动资金的利用是否合理,有没有浪费。生产设备多了是一种浪费,流动资金多了也是一种浪费。尤其是流动资金多了,积存材料便多,很自然地影响到企业管理者的责任心,资金周转率也因此降低了,资金周转期也就长了。严格地说,这就是建立经济核算制的主要阻力。这是一种必须克服的病态现象。
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工作能否作好,关键在于各企业单位能否从国家的利益出发,能否克服本位主义和经营管理上的供给制思想。只有从国家的全面利益出发,才能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进行清点和估价工作。在设备方面,应当力求发挥现有设备的利用率,把多余的设备移转到有用的地方。在流动资金方面,应以最少的流动资金,完成国家给予各企业的计划任务。各企业中应提倡这样一种新的风气。
清理资产核定资金,是一个群众性的工作。要把这一个工作作好,必须动员中央人民政府各财政经济部门、各大行政区和各省市的财政经济各主管部门以及各企业共同来负责,不是少数人所能完成任务的。在各企业中,则必须动员工人和技术人员共同努力。各企业的资产和资金情况,只有发动全体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共同研究,才容易弄清楚,资产的估价也才能比较恰当。因为只有他们才是真正熟悉这些资产和资金状况的。因此,各企业在进行这一工作时,必须向全体职工说明道理,交代办法,然后在工人与技术人员合作之下,共同来完成这一任务。这一次的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必须力求准确,以免以后重复这一工作。如果因清理不实,核定不当,必须重复这一工作时,对于企业经营所造成的困难是很大的。对此应当力求避免。
清理资产与核定资金在技术上最重要的是估价工作。现有的国营企业,经过历年来多次的增减与拆装,又经过多次的按不同原则的估价,使现有资产的实际价值与帐面价值已有了很大的距离。据现在知道的材料,除少数企业或部分资产估价偏高外,大部资产的估价都是偏低的,甚至有的企业资产的实际价值比估价高几倍。资产估价的高低,严重地影响了正常的正确的计算。这不仅影响成本的计算,而且影响到资产的重新购置。例如固定资产估价低了,自然折旧费也少了,那末应收回的折旧额就不足原有价值,这就不能完全恢复原有的资产。国家的财富便会越来越少。同时,大修理的折旧费也就少了,那末大修理费不够用时,从那里去筹措呢?这不是又影响到机器正常的检修吗?翻过来说,资产估价估高了,成本跟着高了,这就影响产品的销路。流动资金中,储存材料占最大的比重。因之,材料估价的高低,对生产成本起着重大的影响。材料价格作高了,成本即加大,会影响到产品的销路。如按市价或低于市价卖出,则又发生无利润甚至亏本的现象。材料价格估低了,成本当然也降低了,但售出后即收不回再生产时所需的材料。若售价提高,其所表现的利润,实际上是赚了储存材料的钱。这些都是违犯经济核算的原则的。各级企业机构对此应予以密切注意。
清理资产核定资金,以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经济核算制铺平道路的工作,已经在全国开始了。这是一个有重要意义的工作。这一工作必须做好。希望我们国营企业的各级领导机构与全体工人、技术人员、职员同志们为胜利地完成这一工作而努力!

中共河北省保定、定县、邢台地方委员会
布置购棉储棉工作
号召党员团员向棉农进行爱国主义宣传
【本报三日专电】河北省主要棉产区的保定、定县、邢台三个专区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当接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购棉储棉工作的指示及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共河北省委员会关于保证此项任务胜利完成的指示后,立刻召集会议,做出决定,具体布置开展购棉储棉工作,保定地方委员会要求各县实行首长负责,把购棉储棉作为当前的突击任务。要求各地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展开互相动员,挑战竞赛,并提出了“售、储棉花争模范”的口号。定县地方委员会于接到指示后,立即用电话通知各产棉县党的县委员会,争取麦征前做好这一工作。并要求全区产棉区的党员、团员,要首先把自己的存棉出售或储存给国家,并由此带动起一个群众性的爱国主义售棉、储棉运动,邢台地方委员会于二日召开了专门会议,讨论购棉储棉指示。会议认为专区各级党委在过去的购棉工作中只注意了口头宣传,没有把棉农卖棉花给国家提高认识到爱国主义的高度;把收购棉花任务只看成经济部门的事情,缺乏认真的组织推动,各经济部门的力量也没有跟上去。为克服以上缺点,党的地方委员会要求各县委员会召开支部党员、棉农丰产户、种棉模范等一系列的会议,广泛展开政治上的宣传活动。就中特别要求各县、区大力向棉农户反复宣传爱国主义和棉粮比价政策,用具体的算账办法,打破棉农思想上的顾虑。

班禅堪布会议厅人员及塔尔寺僧众等集会
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协议
昌都地区人民支援解放军保卫祖国边疆
【新华社西安三日电】西宁讯:班禅堪布会议厅的人员和青海省塔尔寺的僧众及该省湟中县金塔乡的藏族、回族等各民族人民共四千余人,于五月三十一日在塔尔寺隆重举行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协议签订的庆祝会。班禅堪布会议厅的代表王含道和塔尔寺代表更登旦巴等人在会上相继讲话,他们一致感谢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西藏人民的关怀,并表示在中国各民族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西藏民族,定和各民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
会上还宣读了塔尔寺僧众向毛主席致敬和向西藏人民及西藏各寺院的僧众祝贺的电文。向毛主席致敬的电文说:我们全体僧众都为达赖喇嘛和班禅活佛的团结及中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而感到欢欣。今天,西藏人民能从苦难中回到祖国温暖的大家庭里来,这都是毛主席的伟大感召。致西藏人民及西藏各寺院僧众的贺电说:我们全体僧众庆祝你们获得了新生,你们也将和我们同样地在祖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家庭中,享受民族平等、信教自由的幸福生活。西藏和平解放协议的签订,是你们获得解放的开始,希望你们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并彻底肃清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努力从事西藏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建设事业。
会后,班禅堪布会议厅工作人员和金塔乡藏族人民表演了西藏舞,热烈庆祝。
【新华社西安三日电】西宁讯:紧邻西藏的青海省西南部玉树专区的藏族人民,听到和平解放西藏协议签订的消息后,极为欢欣。玉树简易师范及藏族干部训练班的学生立刻奔走相告:“西藏人民回到祖国的大家庭里来了!这是我们藏族人民的幸福!我们再不受帝国主义的压迫了!”玉树藏族人民祝贺西藏人民今后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也将和自己一样地享受到自由、幸福的生活。班禅卫士队队长何巴顿愉快地说:“我们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感谢朱总司令。我们西藏人民要团结起来,坚决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去。”
【新华社重庆二日电】昌都讯:昌都地区僧俗人民代表于五月五日至十二日举行支援解放西藏大会。大会总结了该区半年来的支援工作,并根据目前任务作出今后支援工作的决定。
参加会议的有全区二十四个宗(县)的六十九位代表。远隔千余里的待解放区也派了代表前来参加会议。半年来,该区人民在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的领导下,在支援工作上创造了辉煌成就。英勇的藏胞在大雪封山的季节里,翻越五千公尺以上的雪山,在冰天雪地里积极运输,保证了进军西藏部队的物资供应。到会代表都为藏族人民支援解放军的英勇事迹所感动,一致认为支援解放军开进祖国边疆,是保卫祖国及保卫世界和平的实际行动。各宗与到会代表,都订出实现大会决议的具体计划,许多到会的喇嘛、贵族代表及其他各阶层人士并自动提出愿意让自己的大批牛马参加运输。草原牧区代表为解决部队进军中烧柴困难,决定准备好大批干柴和牛粪。与会的每个代表为表示支援决心,都在大会通过的决议上签名。会议最后由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及人民支援委员会总会联合举行隆重的授奖典礼,有五个模范宗和十一个支援模范光荣地获得奖旗。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是西藏著名的日喀则城,是后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班禅额尔德尼所住的扎什伦布寺,就在这座城的西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