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一)继续推进增产捐献运动
全国人民的捐献武器运动已有很大进展。自本会于本月一日发起这一运动以来,到本月二十五日为止,只有二十多天的时间,各地各界人民认捐和发起捐献的飞机已经有一千二百十六架,此外还有大炮七十九门,高射炮二十九门,坦克七辆。目前各地各界人民的爱国捐献运动,正在继续发展。
要使捐献运动继续前进,有一些问题是需要各地领导机关注意解决的。
第一就是要做好宣传工作。现在许多地方的捐献运动还没有深入到群众中去。许多地方认捐武器的数字是由各界的代表人物和积极分子根据当地情况商议决定或发起的,这当然是必要的。但是接着,就需要向人民群众作广泛深入的宣传,号召群众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努力增产捐献。
第二就是要坚持与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运动相结合的原则。一定要使这次爱国捐献运动,成为推动工农业生产和文化教育工作向前发展的动力。为此目的,就要发动群众订出半年的增加生产、增加收入捐献武器的计划,并把它列为爱国公约的一项重要项目。
第三就是要实事求是。捐献武器,支援前线,是全国同胞人人应尽的职责。因此,应使全国每处每人都来参加这个爱国行动,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每个人捐献多少、如何捐献,是要根据各人的自觉自愿并根据各人的实际可能来决定的。我们欢迎退职的文武官员及富户捐输卫国,我们欢迎工商业者就其力之所能及并与增加生产、改善经营、减少浪费相结合来进行捐献。他们是比较有捐献能力的,所以他们可以多捐献一些。至于广大的劳动群众,特别是一部分生活比较困难的群众,我们希望他们高度发扬爱国主义的精神,用增加生产的方法,来捐献武器;但是由于他们的捐献能力小一些,所以他们当然可以少捐献一些。决不可不顾实际情况,一味向高处看齐,以致降低劳动群众的生活水平。
为了实事求是,还要避免重复捐献的现象。现在有一部分人是具有多重身份的,例如有些大学生是民主党派的党员,又是中苏友好协会的会员;有些工人,又是业余学校的学员等等。如果他们重复地参加这些不同团体的捐献,就会发生很多困难。因此,原则上应该只让他们参加一次捐献,而不应该让他们重复参加。

专栏:时评

(二)必须使优抚工作经常化
本会六月一日文告中关于做好优抚工作的号召,现已获得各地人民的响应,许多地方的优抚工作已有新的进展。各地领导机关应该把人民群众这种爱护祖国、爱护人民军队的热情引向经常化,严防把优抚工作当成一个突击任务偏向的再次发生。一般说,过去各地政府和人民是注意优待烈属军属的工作的,而且是有成绩的。最主要的缺点,是经常性不够。曾经有不少地方发生过这样的情形:当参军、拥护军队、优待军属等运动到来的时候,优抚工作搞得热火朝天,但运动一结束,便又或多或少地松懈下来了。更严重的是,随着革命形势的胜利发展,有不少地方的干部和群众,滋长了太平观念,因而忽视了优抚工作。他们不了解:人民自己的武装部队(包括人民解放军、人民志愿军和人民公安部队)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我们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人民自己的国家的独立安全的主要保障,只要世界上一天有帝国主义存在,我们人民的军队便也一天不能不加强;国防便也一天不能不巩固。正因为他们不了解这些根本的道理,所以他们就自然不了解优抚工作必须经常做好的重要性。现在我们应该通过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来克服干部和群众中的上述不正确的认识,树立起经常地做好优抚工作的思想。我们一定不要只图形式上的一时轰轰烈烈,更要防止满足于些许成绩而不求把优抚工作经常做好的偏向。总之,我们一定要使这次运动成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优抚工作的转折点。
为了使优抚工作经常化,各地人民团体应协助政府建立起经常的检查优抚工作的制度来。为着使这一工作成为群众运动,必须把优抚工作订入一切有关单位的群众所订立的爱国公约之内,因为只有如此,才能使人民群众时时刻刻记着做好优抚工作是自己应尽的重要爱国责任之一,从而经常积极地做好优抚工作。各地凡是还没有把做好优抚工作订入爱国公约的,都应该发动群众补充修订爱国公约,把优抚工作列为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已经这样作了的,要随时发动群众随时检查爱国公约中的这项内容以及其他内容的执行情况。在农村应该结合丰产运动,及时检查代耕工作,在城市,应着重检查帮助军属烈属就业的工作,发现问题都要及时加以解决。

发展中的工商界爱国捐献运动
林洪
六月一日,抗美援朝总会发出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属军属的号召后,各地工商界热烈响应,迅速掀起了一个规模巨大的爱国捐献运动。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发起捐献运动的北京工商界,于十日决定捐献飞机二十七架;武汉工商界于十三日决定捐献飞机三十架;重庆工商界于十四日决定捐献飞机二十架;沈阳工商界于十七日决定捐献飞机三十架;天津工商界到二十二日为止,已陆续捐献飞机三十一架,大炮五门、高射炮四门和坦克一辆。截至二十二日为止,根据三十一个城市的不完全统计,工商界已初步决定捐献的武器数目是:飞机二百二十一架,大炮九门,高射炮七门,坦克一辆。在各地工商联合会或工商联合会筹备会(以下简称工商联)的领导下,工商界的爱国捐献运动正广泛深入发展中。
各地工商界的爱国捐献运动,一般是和增加生产、改善经营及减少浪费的正确方针相结合的,也是在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在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发出后,许多城市的工商联都召开了各种大小型会议,经过讨论和酝酿后,一般都认识到:这一次的爱国捐献运动,不但要动员工商界的力量,为朝鲜前线供给更多的飞机、大炮等杀敌武器,以争取抗美战争的早日胜利,而且要通过这一次的运动,提高工商界的政治认识,并把国家的经济建设推进一步。因此,许多城市的工商联在当地工商界各行业的代表会议或工商界抗美援朝代表会议上,讨论通过了初步的捐献计划后,为了使工商界的爱国捐献运动普遍深入发展下去,每一工商户都能遵照抗美援朝总会号召的精神,根据本身的情况订出切实可行的捐献计划,还采取了一些积极有效的办法,值得各地工商界互相学习。
第一、在工商联的领导下,建立专门领导和推动工商界捐献运动的组织。北京、天津、沈阳、重庆、张家口、包头、归绥、鞍山和苏南的南汇等地已先后成立了工商界抗美援朝增产捐献委员会或捐献委员会。北京还吸收捐献运动初期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参加了增产捐献委员会,并把所有的委员分成七组,分工领导二十个行业的捐献工作。
第二、为了使工商户的捐献计划能够与增加生产、改善经营和减少浪费的方针相结合,北京工商联在运动初期首先帮助三个行业和一些工商户订立了捐献计划,培养他们作为典型,然后在全市工商界各行业代表的动员会上予以推广。
第三、通过劳资协商会议,取得工人、店员的支持,来增加生产,改进经营,减少浪费,从而实现捐献计划。如北京瑞蚨祥绸布店为了完成半年捐献四亿元的计划,经过劳资协商后,双方都在爱国公约中增加了一条:“争取下半年的营业流水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四十亿元。”该店职工为了保证这一营业计划的完成,于六月初旬已展开了业务竞赛。天津仁立实业公司的职工,向资方提出了支持他们的爱国行动的保证。该公司第四车间的职工已自动提出,要在六、七、八三个月中提高产量百分之三十。
第四、为了发扬爱国主义的热情,许多地方的工商界在行业与行业间、或工商户之间展开了爱国捐献竞赛,并订出了奖励办法。有些地方的工商界还向全省或全区发出了爱国捐献挑战书。如天津市南北土产业捐献了大炮一门,并提出愿与资力相当的货栈、茶商两业作友谊竞赛。天津工商联为鼓励各行业互相竞赛,制备了锦标,准备授予积极捐献的行业和工商户。

重庆市五区组织烈属军属生产的经验
重庆市第五区为了解决贫苦烈属军属的生活困难,帮助二百六十八人建立了豆腐作坊、蔬菜联营、缝纫、米粮铺、洗衣和打草鞋等十二个小型生产单位,基本上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问题。该区在组织烈属军属生产工作上获得下面几点经验:
第一、教育干部重视优抚工作,并教育烈属、军属积极参加劳动生产。该区在开始组织烈属军属的生产时,干部和烈属军属都缺乏信心。有的人强调烈属、军属住地分散,缺乏专业技术,更缺乏生产资金等困难。该区领导上针对这些思想情况,先后召开了拥护军队优待烈属军属大会及烈属军属、各阶层群众和有关机关团体参加的各种大小型的生产座谈会,强调说明烈属军属应受到人民的尊敬,大家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与生活的困难,而最基本的办法,就是组织他们参加生产,并适当批判了烈属军属中单纯依赖救济的不正确思想。经过这样反复的宣传教育后,干部的信心提高了,烈属军属也愿意参加生产,各机关、团体和社会人士都愿帮助烈属军属解决生产上的困难,因而使烈属军属的生产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第二、在组织生产时,应注意对当地有关的行业和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取得他们的帮助。如该区在组织豆腐作坊时,估计最少需成本五百万元,后经召集豆腐行的同业和群众开会动员后,在大家的帮助下,技师和家具等都得到解决。豆腐作坊开业前,该区又邀请当地机关学校的事务人员开会,解决了销路问题,并收到了预订货款一百七十余万元。因此至少需要五百万元资金的豆腐作坊,结果只向政府贷了九十万元。这就说明,只要从事民政工作的干部广泛宣传优待烈属军属工作的意义,处处依靠群众,优待烈属军属的工作一定能够作好。
第三、组织生产应从实际出发,规模由小到大,人数由少到多。在一般情况下,组织烈属军属生产的初期,最好先搞一些简单的手工工业,如洗衣、打草鞋和豆腐坊等。在组织生产前应注意调查当地市场的需要,生产成品才会有销路。如该区龙门浩的两个军属会打草鞋,而且时届夏令,当地搬运工人多,草鞋销路良好,就决定组织打草鞋组。
第四、由于烈属军属中每个人的成份不同,技能高低不一,有的人平时又缺乏劳动观念和集体生活习惯,因此干部必须加强对生产组织的领导。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保持烈属军属内部的团结,生产组织才会巩固。如该区某一烈属军属的豆腐作坊,开业不久,技师因待遇问题而消极怠工,烈属军属中也因劳逸不均,产生了不团结的现象。经该区干部及时了解,组织烈属军属讨论,找出了不团结的根源,予以适当解决,才没有使生产受到影响。
此外,生产利润的处理应通过民主评议,采取按劳取酬的办法;并应从长期着眼,注意培养和提高烈属军属的生产技术,这也是组织烈属军属生产工作中值得注意的问题。

各地开始检查爱国公约
最近各地已纷纷开始检查爱国公约。南京市各界,各区的抗美援朝支会,在该市抗美援朝分会的统一领导下,除了动员所属单位进行普遍性的检查以外,都选择了重点作深入的检查。北京、天津等地的工厂、企业职工,正结合增产捐献运动,检查和修订爱国公约。福建福州市总工会召集各产业工会负责人举行了会议,讨论了普遍检查爱国公约的办法,并决定各产业工会在检查前首先展开关于检查爱国公约的学习,学习人民日报社论《广泛订立并认真执行爱国公约》;检查后各单位应作出总结,订出今后经常的执行与检查爱国公约的办法,并推动没有订立爱国公约的单位广泛订立。平原省淇县已普遍检查该县各地订立与执行爱国公约的情况。川北岳池县和苏南嘉定县的工商联合会组织,都全面检查了工商界履行爱国公约的情况。南昌市抗美援朝分会,曾深入检查了该市各市级机关、团体的爱国公约。许多地区在检查整个的抗美援朝工作中,都把检查爱国公约作为重点。
各地凡是对爱国公约履行情况作了认真检查的,都获得了良好的效果。首先是领导机关从检查中了解了推行爱国公约运动的情况,发现了问题,并初步总结了推行爱国公约的经验。如平原省淇县县、区领导机关在检查中先后发现了执行爱国公约成绩较好的十五个典型村,使领导机关更清楚地体会到爱国公约在巩固抗美援朝运动成果,团结组织广大群众,推动各项工作方面的巨大作用,他们已开始有意识地抓紧检查总结和推广这些典型经验,并拟具了六、七月份推行爱国公约的计划。南京市五金工会在检查了各工厂订立与执行爱国公约的情况之后,取得了推行爱国公约的三点经验,即:一、订立爱国公约必须有明确的目的性。该市有线电厂在开始订立爱国公约时,就明确认识到爱国公约应与生产相结合,因此他们就首先从检查生产着手,把小组的劳动竞赛条件与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等都订入了爱国公约,并提出了明确的、具体的奋斗目标,因此爱国公约切实可行,而且易于检查,便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爱国公约推动了生产。相反地,有的单位对订立爱国公约的目的没有明确的认识,甚至抱着“凑热闹”等不正确的态度,结果订出来的爱国公约不起作用。二、工厂中有关爱国公约的工作,最好由工会领导,推专人负责。凡是这样做了的单位,都得到了一定的成绩。有的单位因为爱国公约工作无专人负责,使领导与检查产生紊乱现象,甚至形成自流。三、爱国公约不但要有检查,而且要有经常性的检查制度。如有线电厂蒋汉民、贺咏璋两小组,都推出了检查员,经常分工负责分条检查公约,并建立了表扬与批评制度,因此,爱国公约的履行情形都比较好。相反地,有些单位没有建立检查制度,或规定了检查制度而不能经常执行,爱国公约就未能贯彻执行。
有的地区或单位,通过检查爱国公约,推动了当前的中心工作。如平原省淇县一、二、四区发生棉蚜,经检查爱国公约之后,大家为实现公约中“向自然作斗争,发生虫害,立即治除,保证丰产”的规定,立即组织起来扑灭蚜虫。浙江省鄞县首建乡二村,通过检查爱国公约发动了农民的抗旱运动,在两天中掘了三条水渠引水灌田。川北岳池县工商联合会筹委会发动城区各行业工商户以自我检查、互助批评的方法,普遍检查了爱国公约的执行情况,检查出了许多逃税、漏税和偷工搀杂等不法行为。工商业者中经过互相批评与自我检讨以后,涌现出了一批积极分子。该县的税收工作也大为改进。
许多单位在检查了爱国公约之后,即针对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根据先进经验,发动群众修订了爱国公约,并建立了检查制度。有的地区或单位已把增产捐献运动和做好优抚工作列为爱国公约的重要内容。
在南京市普遍检查爱国公约时,南京新华日报发表了社论,建议各区、各界要根据三个标准来检查爱国公约的执行情况:一、爱国公约的内容具体不具体?根据这一标准来检查,可以使大家懂得怎样把爱国政治任务与具体业务结合起来;懂得爱国公约必须具体化,才能条条做到。二、爱国公约订得普遍不普遍?有那些单位订了?那些没有订?已经订的是大范围、大单位,还是小范围小单位?根据这一标准来检查,就能知道爱国公约的订立和执行是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了,还是浮在上面?三、爱国公约订了以后有没有领导?(有没有专人负责?有没有检查?有没有表扬和批评?有没有定期的总结?)对执行爱国公约较有成绩的单位,要总结他们的经验,加以提高和推广。该报并建议该市各抗美援朝支会、各界都要组织工作小组,由负责人员率领,亲自动手,在一两个单位中进行重点检查。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单位(如爱国公约执行有成绩的,成绩不大的,根本未执行的),加以调查研究,分析情况,得出结论。
据南京市的经验,检查爱国公约开始前与进行中,应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使大家明了检查的目的,检查时并应避免采取生硬的态度,以免引起群众的顾虑。另外,为使检查工作进行迅速而又能深入,最好组织群众中的积极分子,由他们带头作自我检查与互相检查。

专栏:信箱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解答关于统一代收全国人民捐献飞机大炮款项的问题
问:捐款为什么要统一由人民银行代收?
答:人民银行的分支机构遍设全国各县市,各地行处收到捐款以后,当天就向北京汇出,由总行汇总收进抗美援朝总会的帐户内。这样可以做到将全国各地分散的捐款,迅速集中及时运用,来购置武器,满足前线和国防的需要。
问:各地人民银行要拿什么态度和方式代收捐款?
答:各地人民银行要用很大的力量来组织这一项工作,并且要尽量叫手续简单。收款的人要以和蔼的态度对待捐款的人。除各地所有的对外营业的单位,都可在柜台上等待捐款人往缴以外,较大的城市,捐款人还可以用电话通知当地人民银行,派人到捐款人处代收。县人民银行如干部力量许可,应派人下乡收款。
问:人民银行代收捐款有无收据?
答:人民银行收到捐款,立即填发三联收据:一联给捐款人,一联由银行代送当地抗美援朝分会,一联银行自存。收据的格式是全国一致的,除列有捐款人及金额等以外,并标出捐款人是工人,农民,妇女,学生,还是属于工商界,文教界,机关团体等;并标出所捐款项是购买战斗机,轰炸机,坦克车,大炮,高射炮或其他武器等类别。
问:捐款如分期或在不同地点交付人民银行,将来凭什么向抗美援朝总会申请武器的命名?
答:将来向抗美援朝援朝总会申请武器的命名,要凭人民银行经收捐款的收据。例如,不论在上海交的或是天津交的,六月份内交的或是七月份交的,只要汇集的收据捐额总计满了十五亿元,就可以申请一架战斗机的命名。
问:先在人民银行以团体的名义开一个“某某号飞机”专户,凑到十五亿再正式向上交款,好吗?
答:这样做没有必要,而且不好。因为将来命名既可凭捐款收据向抗美援朝总会申请,如果分别另设专户都等凑足再交,款子就会呆存着,不能活用了。
问:人民银行是否代收金、银、银元、外币、外汇的捐献?
答:人民银行除收人民币的捐款外,捐款人如捐献金、银、银元、外币、外汇,可先由当地人民银行按当日牌价收兑,折成人民币记帐,发给捐款人人民币捐款收据。(东北区因当地不经兑外币、外汇,给捐款人原币的收据。)
问:人民银行代收捐款是否要扣汇费和手续费?
答:人民银行代收武器捐款,以及捐款收据、统计表等的印刷,概不收取任何费用。

志愿军归国代表的报告推动了川西区的抗美援朝运动
邹肃端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嵇炳前、张甫、李维英,在七百多万人民的热切盼望中,到川西行政区来了。五月十八日代表们飞抵成都,全市人民以空前的狂热情绪欢迎这几位人民英雄的代表。迎接代表们的花车驶进市区时,十五万余人民夹道热烈欢迎,欢呼声震动天地。十九日到二十一日,代表们先后向省、市两级机关、各民主党派、工人、郊区农民、学生、工商界、部队、妇女界、宗教界和各区居民等作报告六次,听众共达十九万六千余人。二十二、三两日,代表们又应川西各县广大人民的邀请,分赴郫县、华阳、新津、广汉四地,向全区三十二个县(茂县专区除外)的农民自卫队员、中国共产党的宣传员和各阶层人民代表等作报告四次,听众达二十四万余人。总计川西区各县和成都市人民亲自看到志愿军归国代表或听到归国代表报告的共达五十九万余人,占全区人口(茂县专区除外)的百分之九。另外,收听了归国代表的广播的,仅成都市即有十余万人。
代表们的报告,激起了川西人民高度的爱国热情,大大地推动了抗美援朝运动的进一步开展。
川西区各机关、团体、部队和各民主党派人士,分别举行了座谈会,发表听到报告后的意见,并研讨如何切实推动抗美援朝爱国运动。成都市各民主党派人士一致感觉到听了志愿军归国代表的报告,更加强了对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认识和抗美援朝必胜的信心。他们在实际行动上首先就展开了慰劳中朝人民部队的捐献运动,如民主建国会成都分会筹委会人员在五月二十一日的座谈会上,当场就捐献了慰劳金四百八十余万元,还有银元、金戒指、西药等物。各机关干部在听了报告后,除举行座谈会外,普遍展开了学习。学习中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工作和执行爱国公约的情况。他们从归国代表的报告中受到了莫大的启示和教育,热烈地展开了捐款和“一人一信”的慰劳慰问运动。如新华社川西分社三个学习小组,在一个钟头内就捐献了九十多万元。川西卫生厅、川西第一、二两医院的工作人员,在一天内就写了一百零三封慰问信。川西军区指战员们听了报告后,一致表示了决心,要以作好警备工作,以巩固后方治安、镇压反革命、支持土地改革等实际行动来支援志愿军。
工人们听了报告后,纷纷展开小组讨论。他们一致对志愿军艰苦作战的精神表示最高的敬意,他们表示要学习志愿军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生产中的困难,认真履行爱国公约,开展爱国劳动竞赛,在生产战线上打胜仗。同时掀起了捐献运动。工商界学习了志愿军的报告后,决心实践爱国公约,踊跃纳税。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表示一定要搞好三自革新运动。西南民族学院各民族的同学听了报告后,一致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表示无比愤怒,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男女同学都纷纷要求上朝鲜前线杀敌人。四川大学三千多同学听了报告后全体表示,要学习志愿军英勇忘我的高贵品质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伟大精神。他们普遍展开了写慰问信和捐献运动。各界妇女听了报告后也掀起了抗美援朝运动的高潮,例如尧光寺被服厂的女工听了报告,当天晚上便赶夜工补做了一百四十套军服,并捐献了全天的工资。
在归国代表留住川西的五天中,据初步统计,各界人民共捐献了慰劳金九亿六千六百七十余万元,黄金三十三两四钱,银元一万八千四百八十七个,慰问品九万六千五百七十四件,还写了慰问信二万一千七百八十二封。
在志愿军代表留成都期间,嵇炳前特地去拜访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白云山英雄团”中某班班长黄贞义的家属和在朝鲜前线立了功的汽车驾驶员李明灿的家属,大大地鼓舞了志愿军家属们的热情。他们纷纷写信到朝鲜前线,勉励子弟们更英勇地歼灭侵略军。

志愿军来信
(一)
这是一位志愿军同志,最近从前线寄给一个同志的信。
——编者 ××同志:
我们进入朝鲜以后,祖国的人民无时不在关怀着我们,盼望着我们。大批的慰问袋和千百万封慰问信,真使我们感到极大的安慰。
前方的战斗是激烈的。敌人仗着优势的飞机大炮,日夜向我阵地轰击。敌人的大炮和炸弹把雪地打成焦土,但无法摧毁我们战士的意志。一个同志可以守住一个山头,两个同志就叫敌人如面临大敌。同志们都说:“敌人把我们的阵地由白的变成黑的,我们就要把敌人的阵地由白的变成红的!”
同志们亲眼看到敌人在朝鲜的暴行。每个志愿军战士都怀着满腔的愤恨奋勇作战。战士姜士福在一次战斗中身负重伤,腿已被打断,指导员要他下去,他说:“请您放心,我不会给毛主席和祖国丢脸,我要拼最后一口气,为朝鲜人民报仇!”他拉响着手榴弹的火线,等待着冲上来的敌人。在汉江前线,多少战士的耳朵被震聋了,可是他们的眼睛还能瞅住敌人;多少战士的身上沾上了汽油弹的火焰,可是他们知道烈火同样可以烧死放火者,他们奋不顾身地抱住敌人,一同烧死。
我要说的话太多了,由于时间的限制,这次只写到这里为止。希望你在抗美援朝爱国运动里面,加强你的业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好为人民革命事业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工兵营 金鹏飞
(二)
下面是一位志愿军战士给他哥哥的一封信,曾在上海解放日报发表。
——编者
×哥:
四月八日那天,在山脚下的×村宿营时,得到你的来信。
我们在朝鲜战场上,生活已经快半年了。每当我们部队行军时,总有许多朝鲜的老年人和小孩们以热望的眼光,凝视我们,向我们招手,鼓舞我们前进;同时,我们还收到无数来自祖国的慰问信和慰问品,也吃到匈牙利送来的方糖。这些都表明了,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是支援我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志愿行动的!
我们虽然生活在战争中,但精神上却很愉快。由于我防空部队的强大,敌机已不敢低飞肆行扫射轰炸,中朝人民部队得以平安地源源到达前线。三月十二日那天清晨,敌轻轰炸机多架来袭,我们当即打落其中一架,另外还击毁一架。到中午敌F型雷电式的战斗机多架,从高山后突然向我阵地俯冲扫射,我们沉着地予以射击,结果又击中其领头的一架。这一天的胜利你们一定在解放日报上看到了。据上级公布,仅我这一个单位便击落和击伤了敌机十九架呢!
我们每次行军时,在公路上总看到无数的朝鲜人民和祖国的同胞,有的是医疗队,有的是担架队,有的是运输队。他们都是为了打击美国侵略者,为了抗美援朝,而从各个不同岗位奔到前线来的优秀儿女。他们和我们在一起,在寒冷的风、雪和暴雨中,在崎岖的山地上不停息地前进。当我们炮兵的行列与他们并列前进,而互相高喊出鼓励的口号,或者唱出雄壮的歌声时,那种空气真叫人无限兴奋!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某连 冒怀恭

专栏:抗美援朝动态

抗美援朝动态
山东省爱国运动的情况和经验
山东各地的抗美援朝运动,到五月一日止,除七岁以下儿童和长年患病的人外,受到爱国教育的人数已达百分之八十至九十。全省参加“五一”大示威的共一千九百万人。参加签名拥护缔结和平公约和投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均达二千三百七十七万人,占全省人口百分之五十七点三。“五一”前,全省有一千七百八十四个生产小组共一万五千三百名工人向马恒昌小组应战,二百五十个生产互助小组向李顺达互助组应战。这说明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已达到很大的规模。
山东省开展爱国教育的主要经验是:(一)中国共产党党委负责,全党动手,逐级贯彻并善于团结组织各方面的宣传力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普及深入爱国运动的重要关键。(二)召开抗美援朝代表会议,是动员组织与发动群众的一种很好的形式。山东各地普遍地运用了这一形式,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三)逐级组织广大宣传队,组织控诉会,控诉美、日帝国主义与蒋匪罪行,运用展览会形式进行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发展工农业生产等项宣传以及在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工作中组织收听广播,均收到了极大的教育效果。(四)发动群众普遍订立爱国公约和定期检查爱国公约的执行,是深入教育群众、长期抗美援朝的重要环节。
松江省的抗美援朝运动
松江省各地所有的城市和乡村,在“五一”节都举行了示威游行,参加游行的人数共达二百二十七万五千余人。参加签名拥护和平公约和投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人数达三百四十万零七千余人,占全省人口百分之六十八强。运动中,全省各地组织了大批的宣传队伍,如哈尔滨、佳木斯、牡丹江三市和双城、汤原、宁安等六个县即组织了三百六十八名以上的报告员,其中五个市县组织了宣传员和临时宣传员一万九千余人,深入群众,采取座谈、诉苦、大会报告及分片分户的责任制与包干制等不同方式方法,向人民群众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在宣传活动中并动员了各种文艺组织和城乡艺人,有力地配合了运动的开展。经过这一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松江各市、县人民广泛订立了爱国公约。仅牡丹江一市即有一百五十五个单位共二万八千余人订立了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