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马立克
定期接见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一日讯:六月份担任安全理事会主席的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马立克,于六月十九日就安理会主席接见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一事致函联合国秘书处,原信如下:
“联合国秘书处:兹因安全理事会主席接到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先生的电报,安全理事会主席已复电约里奥——居里先生。我要求把上述来往电报作为安全理事会的文件,予以公布,以供安全理事会理事国参考。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先生致安全理事会主席的电报如下:
‘根据四月二十三日致安全理事会理事国的呼吁书,我请求你接见世界和平理事会派赴联合国的代表团。
请接受我充分的敬意。
约里奥——居里。’
安全理事会主席致约里奥——居里先生的复电如下:
(你六月十六日给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的,关于接见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的电报,已经收到了。
我可以在六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在纽约接见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团。
安全理事会主席马立克,一九五一年六月十九日’”

四国外长助理会议宣告破裂
葛罗米柯斥美英法蓄意破坏会议
并揭露北大西洋集团加紧侵略战争准备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苏美英法四国外长助理于二十一日举行第七十四次会议,亦即最后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由于美英法的代表拒绝继续举行会议,会议遂告破裂。
据塔斯社巴黎消息:在二十一日的会议上,美国代表耶塞普首先发言,对外长助理会议上所发生的情况作了一个所谓“概述”,极尽歪曲之能事。虽然如此,耶塞普却丝毫不能驳倒下述事实:苏联代表团已同意把三国代表团所提出的一切问题都毫无例外地列入议程,而三国代表团则使苏联处于不平等的地位,反对苏联所提出的把北大西洋公约和美国军事基地问题(作为未获协议的议案)列入议程的建议。
英国代表戴维斯和法国代表巴罗第也作了类似的发言。
苏联代表葛罗米柯说,三国代表对苏联二十日的照会所采取的态度,再一次证明:三国政府虚伪地说他们愿意在四国外长会议上讨论国际紧张局势的原因,而实际上却阻挠外长会议的召开,故意提出不能接受而且绝对没有根据的要求,要求不把欧洲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即关于北大西洋公约和美国军事基地的问题列入外长会议的议程,即使作为未获协议的议案也不行。
葛罗米柯指出,耶塞普的发言完全没有根据。据耶塞普说,苏联代表团既坚持其建议,因而就阻止了外长助理会议的工作。葛罗米柯说,我们没有阻止会议的工作,相反的,苏联政府在二十日的照会中还直接说明有必要继续进行外长助理会议的工作。苏联政府已经表明,一俟各外长助理就苏联建议取得协议,它准备马上就派代表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外长会议。能否就议程获致协议,这取决于西方三国。是否要召开外长会议,这也取决于西方三国。因此,如果三国政府继续保持它们至今仍然保持的对苏联建议的态度,那么,谁应对我们的会议在工作中已经面临的复杂性质负责,是不难了解的。
在葛罗米柯发言之后,戴维斯代表西方三国代表团宣读了一项声明说,三国政府拒绝继续进行为了拟订外长会议议程而召开的外长助理会议。
葛罗米柯于是发表长篇声明,历述美英法三国代表破坏外长助理会议的种种事实,并指出:三国代表团的声明,是阻挠召开外长会议的行动,这种局势的产生,应由美英法三国政府负责。
已经举行了三个多月的外长助理会议,由于美英法代表拒绝继续召开,至此宣告结束。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二十三日讯:出席四国外长助理会议的苏联代表葛罗米柯,在二十一日会议上曾就美英法三国政府破坏四国外长助理会议事发表长篇声明。
葛罗米柯说,谈判已经举行了三个多月,仍然没有获得协议,这不是因为不容易找到世界和平所系的重要问题,也不是因为不容易制定一项议程,而是美英法三国奉行的政策所致。在整个会议过程中,他们始终反对把有关加强欧洲和平及改善美英法苏四国关系的重大问题列入外长会议议程。
葛罗米柯继而追述苏联政府鉴于西方三国政府几年来悍然破坏规定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波茨坦协定,乃于八个月前首先建议召开外长会议,讨论履行这个协定的问题。美英法三国政府迫于舆论的压力,曾不得不同意与苏联进行预备谈判。但是,他们首先坚持扩大讨论的范围,反对限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问题。苏联政府表示同意。苏联代表团于是在会上建议将一些对加强欧洲和平与改善四国关系具有巨大重要性的问题列入外长会议议程。但是,西方三国结成一气反对苏联的建议,他们提出另一议程建议。
西方三国的建议避开讨论关于确保欧洲和平与改善国际局势的真正重要与迫切的问题,或是缩小了这些问题的重要性,其目的仅在于迷惑舆论。
西方代表曾极力反对把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问题列入议程。等到他们不得不同意将它列入议程之后,他们又坚决反对提到波茨坦协定的字句和“防止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提法。苏联代表团为求获得协议,同意改变措辞,并取消根据波茨坦协定的字样。三国代表于是又反对把它作为充分获得协议的问题来讨论,而坚持将它列为次要项目,结果,这一项目在议程中所占地位的问题遂悬而未决,需留待外长会议决定。
西方三国代表也反对苏联关于立即开始裁减四国军备和军队的建议的措词。他们坚持不应说“立即开始”,并要求把这一问题也列为西方三国所提关于造成欧洲国际紧张局势的原因一项的附属问题。苏联代表团同意不用“立即开始”字样,但西方代表仍然拒绝接受,他们提出“军备水平”问题来代替裁减军备问题,企图在什么它们的军备还“不够水平”的借口下埋葬裁减军备问题。苏联代表团为求外长会议能以召开并讨论这一重大问题,又同意将双方的措辞都提交外长会议。
最后,西方国家又断然拒绝把北大西洋公约及美国军事基地问题甚至作为未获协议的项目列入议程,并且采取了使会议决裂的路线,这就表明了他们的真正意向。
葛罗米柯继而列举了北大西洋集团在会议期间加紧进行侵略战争准备,勾结波恩分子在西德加速恢复德国军国主义和军队,拉拢希腊、土耳其以至西班牙,扩大军队与军备运动,建立更多的侵略军事基地等等许多事实,并引美国参议员塔夫脱的演说辞证明北大西洋公约就是侵略战争的军事联盟,是美国利用其他国家士兵充当其侵略炮灰的计划,驳斥了西方国家关于北大西洋公约是什么“防御性的”的谎话。
葛罗米柯指出,北大西洋公约以及美国军事基地的存在正是目前欧洲国际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西方三国拒绝讨论这个最关紧要的问题,恰恰说明三国并不想消除欧洲的紧张局势,而是要保持这种紧张局势以达到侵略的目的。它们要继续奉行其纠合军事集团以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政策而用谈判的烟幕来遮掩他们的行动。
西方三国曾于五月三十一日及六月十五日两次照会苏联,拒绝由外长会议讨论北大西洋公约及美国军事基地问题,并企图中止外长助理会议的工作。苏联于六月四日及二十日先后提出复文,坚持继续外长助理会议的讨论,以便就外长会议议程获得协议,并表示只要三国同意将北大西洋公约和美国军事基地问题作为未获协议的项目列入议程,苏联就将立即派代表出席四国外长会议。但是,三国政府继续毫无理由地拒绝苏联的建议,并直接走上破坏助理会议的道路,发表了停止预备会议工作的声明。
葛罗米柯最后说:苏联代表团遵照苏联政府的决定,三个多月来为获得协议而努力,在许多重要问题上曾经迁就了三国代表团。三个西方国家代表团发表停止会议工作的声明,不能不认为是阻挠召开外长会议的行动。这种局势的产生,应由美英法三国政府负责。

我驻苏、捷大使举行宴会庆祝德中友好月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我国驻苏联大使张闻天为庆祝“德中友好月”,于二十三日举行酒会招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外交使团代办沃尔夫和全体团员。应邀到会的来宾有苏联外交部第一远东司长童金、交际司长库拉任柯夫,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苏外交使节多人。
会上张大使和沃尔夫举杯互祝中德两国人民的友好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团结。张大使说:“中德人民有共同的战斗任务,就是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反对它们武装西德和日本,保卫世界和平和民主事业。中德人民这种战斗友谊是坚固而不可动摇的。愿“德中友好月”成为中德两国人民进一步友好合作的起点,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联系更加发展巩固起来——这将大大有利于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最后胜利。”会后举行音乐会,我国参加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会的代表团返国途中经过莫斯科,在会上表演节目,深受来宾欢迎。最后我大使馆以礼品赠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以为纪念。
本月十八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外交使团代办沃尔夫曾为“德中友好月”举行庆祝宴会,招待我国驻苏大使和大使馆人员。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我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谭希林为庆祝“德中友好月”,特于二十一日设宴招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布拉格外交使团团长格罗斯及使团人员。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宴后并放映了两部中国文献纪录电影片。本月十六日,格罗斯为庆祝“德中友好月”,曾设宴招待我国驻捷大使及大使馆人员。

朝鲜解放战争周年展览揭幕
郭沫若及罗申大使等均参加典礼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主办的“六·二五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一周年展览”,今日在北京历史博物馆揭幕。揭幕典礼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李周渊主持。应邀参加者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郭沫若等政府首长、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等二百余人。苏联、捷克、蒙古、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国的驻华大使、罗马尼亚、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等驻华使馆的代表均曾到会。以元东根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人员和匈牙利文化代表团团长莫尔那尔,也参加了揭幕礼。
朝鲜大使李周渊致词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次展览会,再一次表明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和对胜利的坚强信心,表明朝鲜人民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各兄弟国家人民所给予我们的不断的帮助;并再次暴露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
郭沫若副总理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元东根相继致词。郭沫若副总理说:我们中、朝两国人民要进一步地团结合作,为保卫远东和平与世界和平而奋斗。
词毕,由郭沫若副总理剪彩。全体来宾随即进入会场参观。展览品中包括图片、油画、招贴画、和各种枪炮、地图、美军服装等战利品。展览品中以图片部分为最丰富,共分八部分,分别陈列了美、李匪帮阴谋发动侵略战争,美、李匪帮暴行,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斗争,美国侵略者及其帮凶在朝、中人民军队打击下的狼狈丑态,朝鲜后方人民百折不挠的斗争情况,全世界人民的热烈声援和朝鲜人民参加和平运动的照片。展览会预定在七月十六日闭幕。

朝鲜人民军坚决保卫祖国的自由与荣誉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 南日
一年前,美帝国主义强盗指使其走狗李承晚匪帮发动了朝鲜的内战。
当我们人民军击退了由美国所直接武装起来的李承晚匪军的早有准备的进犯时,美帝国主义者就开始了对我国的公开武装干涉。美国侵略者的目的在于征服爱好自由的朝鲜人民、奴役朝鲜人民、并吞朝鲜领土,并使它变成进攻我们的伟大邻邦——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远东各国的桥头堡。这样就使我国濒于被奴役的危险境地了。
我们人民军为了挽救这种危机,为了坚决保卫自己年青的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自由和荣誉而勇敢奋起,全朝鲜人民也一致奋起,参加了反抗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的斗争。美国统治阶级要迅速而轻易地结束侵朝战争的企图破产了。给我国带来灾难和痛苦的强盗们遭受了并继续在遭受着决定性的抗击。处在这种局面,就不难了解朝鲜人民及其政府——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祖国的荣誉和利益而及时组织自己的武装力量,是多么有远见的事情。
朝鲜人民军的历史,是和从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帝国主义被英雄的苏军驱逐出我国疆土、朝鲜获得解放以后,我国所进行的伟大的各项民主改革分不开的。
我们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建设了我们的民主国家。朝鲜人民为了保卫我们年青的国家的利益和新的民主和平建设而感到建立自己军队的必要,这是理所当然的。三年多以前,这种和我们人民有着血缘关系的朝鲜人民军就建立起来了。
朝鲜人民所建立起来的军队,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军队有着根本的区别。我们军队的第一个特点就在于它是属于人民的。
在我国,人民和军队、将领及军官、下士以至战士是以共同的利益和目的、也就是以共同斗争的目的相结合起来的。他们彼此之间的关系就像一家人一样。人民军是由我们的人民装备起来的。我们的人民从建立人民军队的头一天起,就不怕武装的人。因为人民军队根本不像在日本或美国那些帝国主义国家里的雇佣兵一样,为了实现殖民地统治者、掠夺者、干涉者的意志而专把枪口瞄准劳动人民。在我国的北半部,武装的人正是人民的血肉——劳动人民的儿女。正因为如此,人民军从它最初建立时起,就受着人民普遍而积极的支持。
人民军的第二个特点是它的爱国主义精神。人民军的战士们热爱埋葬着自己祖先遗骸和自己后代生活所系的祖国土地,热爱由于自由的劳动而更生的农田与业已成为人民财产的山林以及地下和海中的资源,热爱人民自己所建设起来的城市、农村、工厂、企业和为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而建立起来的学校、医院、剧院和图书馆。
对于我们的战士来说,最宝贵的东西莫过于祖国的利益和建设自己统一、独立、自由的祖国。这是他们所最渴望的事情。
这种对祖国的真实的热爱,使得每个战斗员奋起参加斗争,使得他们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和难关,促使他们发挥献身精神和群众的英雄主义精神,保障人民军能够执行其解放任务。
我们人民军的第三个特点在于它对他国人民的尊重,和它所受到的高度的国际主义教育。
我们军队的战士不知道种族差别,没有侵略的意图。朝鲜人民军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关于种族的“优越”或“劣等”的理论。我们坚决拒斥美国反动派所极力鼓吹的某一种族应统治另一种族的谬论。国际主义精神贯彻到我们战士和指挥官的全部生活。人民军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之间的伟大友谊就可以证明这一点,这种友谊是用血结成的,它具有巨大的意义。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并肩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我们人民军,在战场上和行军生活中,有着说不完的友爱互助的事迹。
全世界各国千百万善良的人民都知道我们人民军及其战友——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为了自己祖国的自由、独立、统一和民主,为了自己的妻子、父母、兄弟和姊妹的幸福而英勇斗争着的战士。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战士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才受到了以伟大的苏联人民为首的各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及全体进步人类的支持、爱护和尊敬。
去年秋天,在我们祖国解放战争最困难的时候,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帮助朝鲜人民与美国干涉者进行斗争而来到我国。这一正义行动表明了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的永恒的友谊,和他们共同的崇高的国际主义任务。我们人民军为反抗美国干涉者而进行的斗争,是为了加强各国人民的和平安全与友谊互助。
朝鲜人民军继承了自己祖国人民在数代中反抗压迫者的战斗传统。这种对和平破坏者的高度憎恨,和在与仇敌斗争中发挥献身性、创造性的传统,在反对日本及美国干涉者的英勇斗争中,更加显著了。在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的领导下,曾经受过游击斗争的严重考验的我们英勇的游击队员们,成了人民军领导干部的坚强核心。他们有着人民战士的宝贵特点,即忍耐性、大胆性、机动战斗行动的经验、创造性、对自己人民和祖国的无限忠诚和对敌人的无限憎恨。
他们受着人民和人民政府的信赖。不断地进行军事训练,提高理论与知识水平,教育新干部。
人民军在劳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从它成立之初即以很高的热诚积极进行政治教育,学习现代武器与军事科学。为了保卫为苏军武力所解放的朝鲜人民的祖国和他们的自由幸福,我们人民军的战斗员拿起了武器,以防备敌人的突然进犯。
上述的训练,巩固了人民军对保卫祖国的神圣任务的认识。使他们在任何环境下也能给侵犯朝鲜人民自由荣誉的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美国统治阶级妄想以他们所直接装备起来的十万名以上的李承晚军队,来消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妄想以他们的血爪沾污朝鲜人民的各种民主成果,削弱我们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政策的意志。但是殖民地统治者的这一计划,由于我们年青的人民军决定性的反攻而破产了。美国的独占资本家们继而又把他们自己的军队直接投入朝鲜战场,暴露了他们凶恶的侵略面目。不仅如此,美国战争贩子们竟利用安全理事会及联合国大会的非法决定,来使帝国主义者对朝鲜的侵略行为合法化。然而这些伎俩并没有能挽救他们。一年来的朝鲜战争,表明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计划业已遭到可耻的破产。朝鲜人民军不仅具有能够抵抗美、英侵略军的能力,而且具有能够予以沉重打击的能力。美国统治阶级在朝鲜所发动的战争,已经形成长期战了。凶恶的敌人遭到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打击,其有生力量和装备业已遭受了并仍在遭受着巨大的损失。
美、英殖民地统治者的计划在朝鲜的破产,不仅显示出我们人民军的力量,而且证明朝鲜人民军的军事科学及思想意识战胜了美帝国主义者冒险的军事教条及他们憎恨人类的思想意识。
美帝国主义唯心论者在挑拨战争时,过低估计了朝鲜人民军的力量,同时未能估计到我们人民保卫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意志和决心。美国统治者们过高估计了他们自己的侵略军队的力量,过于相信了他们自己的武器,特别是空军。
朝鲜战争说明朝鲜人民绝不能宽恕那些掠夺他们的自由和独立的敌人,绝不会向殖民地统治者低头屈服,任何威胁和暴行也不能削弱朝鲜人民要胜利地保卫自己的正义事业的决心。全朝鲜人民奋起支援与自己有着血缘关系的军队。朝鲜人民保卫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已经成为全国性的反抗美、英侵略者的战争。
在我们祖国解放战争的过程中,在一九五○年秋,我们伟大的邻邦——中国的人民展开了志愿援助朝鲜人民军、反对美国武装干涉者的强大的群众性爱国主义运动,这是令人极为兴奋和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在保卫我国的斗士的行列中,添上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这就使我们的力量大为增强。这在反对侵略者的斗争中,有着巨大的意义。
人民军和全朝鲜人民深切地感谢并热爱为反对血腥的美国侵略者而把自己忠实的儿女——人民志愿军派遣到朝鲜战场来支援我国的兄弟般的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有着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结成的兄弟般的亲密友谊。这种友谊由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斗争而表现了新的力量。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了朝鲜人民反抗人类公敌——美、英侵略者的解放战争,美、英侵略者曾挑拨了朝鲜战争又企图使它扩大为世界战争。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兄弟般的援助下,朝鲜人民军所进行的崇高战斗的目的,更有力地鼓舞了战斗员们建立功勋,并进行献身性的斗争。这是朝鲜人民军的群众性英雄主义。在战争过程中,已有二百零一名战斗员荣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的称号,十一万二千七百五十七名战士荣膺勋章和奖章。我们的战士们每天都高度地发挥着勇敢性和大胆性。朝鲜人民军部队中有着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双重英雄——方虎山、金基雨为首的光荣的人民儿女,如柳京洙、金君钰、金基玉、金凤浩、李学文、罗弘俊、金昌杰、李顺任等英雄。和我们英勇的战斗英雄们的名字在一起的,还有数千数万的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名字。他们在前线发挥着勇敢性与英雄性,受着全朝鲜人民的爱护和感谢。
为了解我们光荣的军队在与不共戴天的仇敌进行斗争的过程中,如何地成长、学习了什么、战士们明明知道自己的面前还有着许多困难而为什么还会有战胜侵略者的充分信心等问题,就需要简单地回忆一下战争的开始和进行的过程。
我们的领袖——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常会的报告中分析了我们祖国在战争环境中所处的国内外形势。他把伟大的朝鲜人民的祖国解放战争划分为三个基本阶段。这三个基本阶段可以按时间划分如下:第一个阶段:从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卖国贼李承晚匪帮的反动武装对我共和国北半部发动意外进犯时起到一九五○年九月中旬止,包括人民军陆海军在该期间的作战。第二个阶段:由于美英侵略军的有生力量,特别是空军海军占了优势,我们人民军作了暂时的撤退。这一阶段是到一九五○年十月下旬为止。第三个阶段是:我们英勇的人民军和给予朝鲜人民以兄弟般援助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起,粉碎侵略军和李承晚伪军的所谓十一月总攻势,使敌人的有生力量和装备遭到重大损失。这一阶段的时间是从一九五○年十月下旬起一直到现在。
每一个阶段都有其特征。
从战争的整个过程来说,各个阶段又有着共同的特征。这一共同的特征就是我们的军队不断地壮大。我们的军队在每次新的战役与战斗中受到锻炼,它的战略战术,不论是进攻的或防御的,都被新的经验更加丰富起来。
年青的指挥干部们更丰富地学会了进行现代化战斗的方法与方式。战士们在进行战争的过程中,进一步学会了战斗技术。就祖国解放战争的各个阶段所具有的共同特征来说,我们的军队是在朝着不断地发展军事艺术的道路前进。同时,它已成为我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强有力的不可被战胜的军队了。就战争第三阶段来说,必须指出:这一阶段并不是像头两个阶段那样——人民军单独和敌人进行战斗,而是在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不断支援的条件下进行斗争。我们向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在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代表全朝鲜人民的意志写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主党派的信中,对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所给予我们的兄弟般的援助曾这样写道:“在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的指挥下,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我们的正义的前线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了。声援这个正义战争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声音,不仅响遍了朝鲜和中国,而且响遍了全世界。
我们在正义战争中紧紧结成的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兄弟般的团结,不仅成为击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保证两国人民共同胜利的坚固堡垒,而且成为保卫世界和平与安全以及全人类幸福的强大推动力。”
战争的过程明显地证明:与人民有着血肉关系的人民军,不论其道德、其战斗及其不屈不挠的必胜意志,都比吃人生番似的雇佣军优越。我们人民军是为了祖国的自由、独立与统一而进行正义的解放战争。它鼓舞着我们的战士为争取胜利而建立英雄的功勋,加强着他们和侵略者进行斗争的力量。美英侵略者与李承晚卖国匪帮则进行着非正义的侵略战争。这样的战争绝不能鼓舞侵略军队的士兵。
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斯大林大元帅曾就朝鲜战争在美国和英国的士兵中极端不得人心的原因,做了唯一的正确的科学的说明,他指出:就是美英军队的士兵也认为美帝国主义者对朝鲜的战争是非正义的战争。
斯大林大元帅说:“的确,要使士兵们相信:既不威胁英国又不威胁美国而其台湾岛竟被美国强占了的中国是侵略者,而另一方面强占了台湾并将军队推向中国边境的美国倒是处于防御方面,这是很困难的。要使士兵们相信:美国有权利在朝鲜领土上和中国边境上保卫美国的安全,而中国和朝鲜却没有权利在它们自己的领土上和它们自己的国境上保卫它们的安全,这也是很困难的。因此,这个战争在美英士兵中是不得人心的。”斯大林大元帅继续说道:“如果士兵们认为强迫他们进行的战争是极端非正义的,如果士兵们因此而在前线上只是形式上执行职务,既不相信他们的使命合乎正义,也没有热情,那末就是最有经验的将领和军官也要失败的。”斯大林大元帅的话已被实际经验充分证明。
美国政府由于自己在朝鲜战争中的失败,调换了许多将领。姑且不谈麦克阿瑟的被撤职及其他一些美国将领们的可耻下场了。然而,绝不能因为很多美国将领在朝鲜战场上遭到失败,就得出这样错误的结论,即没有紧张的斗争也会很容易地取得胜利。不要忘记,敌人还有着相当的力量。美国统治阶级调换败将,把刽子手李奇微之流派到朝鲜战场上来,它在今后还会继续派遣这一类的家伙来的。在这些家伙们的面前,等候着他们的是他们先辈们所遭到的悲惨命运。然而这些家伙们目前还在作垂死挣扎,狂妄地欺骗士兵们到战场上来。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对我国所进行的血腥侵犯,业已经过了十二个月。在这十二个月中,我们人民为消灭那些妄图征服朝鲜扼杀朝鲜人民的自由与独立的侵略者,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我们英雄的人民与人民军紧张地进行战斗的这一年,清楚证明:我们经过伟大的战斗学校的人民军已经壮大成为我们祖国强大的武装力量了。
我们人民军在国外受到全世界人民的热爱与声援。我们军队和全体朝鲜人民受到把我们从日本奴役制度的压迫下解放出来的伟大的苏联无限的道义支持。我们有兄弟般的邻邦国家——强大的中国以及数万万爱好和平、民主的社会主义阵营人民兄弟般的支持。全世界反对战争、热爱和平的善良的人们都站在我们这一方面。这一切就是我们彻底消灭不想滚出朝鲜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争取最后胜利的有力保障。
但是我们人民军的每个成员都深深地铭记着自己的领袖金日成将军的教导:“胜利是不会自己到来的,只有经过顽强的不屈不挠的斗争,才能争取得胜利。”
在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我们的战士与年青的指挥官为了争取最后的胜利,一方面努力提高自己的战斗力量,另一方面在有力而无情地打击着敌人。
我们军队的军官与政治工作人员们,为锻炼指挥艺术、组织各兵种的协同动作、提高侦察工作的能力而努力着。
我们英勇的男女游击队员全面而有成就地协助着人民军与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我们的后方工作人员为了向部队不断地供给武器、弹药及粮食衣服而努力着。
我们英勇的人民军和人民在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兄弟般的援助下,在我们朝鲜民族英雄、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的领导下,将会光荣地完成自己崇高的使命,在我们神圣的国土上,把可恨的侵略者与其走狗李承晚匪帮消灭干净。
(新华社特约稿)

各兄弟国家驻我国使节参观“六、二五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一周年展览”,右第一人为苏联驻我国大使罗申,第二人为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
(新闻摄影局齐观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