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提高生产给党的生日献礼!
“二七”纪念号机车创天津铁路局超轴新纪录
天津铁路管理局天津机务段“二七”纪念号机车,创超轴牵引的全局新纪录,作为给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日的献礼。天津机务段全体职工在修订爱国公约中,已进一步把爱国公约和生产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日的即将来临,更鼓舞了工人的生产热情。“二七”纪念号机车本月二十日以拉货四千一百四十吨创造了全局空前的超轴的新纪录。全小组在出乘之前,慎重地讨论了这一任务。以司机长杨增贵为首的整个小组,表示要以新的生产成绩,迎接党的生日。二十日上午十一点五十八分,该机车自古冶站出发,列车全长一百零六辆,于下午六时二十八分正点到达天津站。天津机务段全体职工前往车站列队欢迎。该段三台旅客机车,调车机车第七小队,都提出认真执行爱国公约,保证安全走行,节省燃煤及材料费等目标,作为给党的生日的礼物。(薄振铎)
华北各地职工热烈增产努力改进技术保证安全
华北各地职工正以改进技术,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日。京包铁路归绥检车所职工,从六月一日起即展开了百日无事故运动。保定地区铁路职工,为迎接“七一”,也展开了超额无事故生产竞赛。保定地区列车驻在所的车长们,保证五百辆列车安全行驶。机务段乘务员保证给油彻底,确认信号,准确掌握制动,争取安全行驶二十七万公里。太原面粉二厂职工要在“七一”以前完成四件技术改进工作。该厂制粉组要修好计量器,作到精确计算。动力组为保护全厂安全,要利用废料在电网周围安装红绿灯,在一百马力电动机上安置风扇,以避免发生危险。修理组要赶制出一架缝口机座,三台面磅。制袋组要完成红、蓝油墨的配制工作。察哈尔省龙烟铁矿宋长玉、吕广贤两个掘进小组本月初提出保证,要在十二天内完成全月掘进任务,并保证安全生产,不出大小伤亡事故。平原省焦作煤矿电厂全体职工保证六月份不出事故,作好三防(防特务、防盗、防火)三安(人安、机器安、物料安)使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新华社)
成渝铁路全体筑路工人保证完成修路突击任务
成渝铁路全体工人保证于七月一日前把铁路修到离重庆一百六十四公里的永川县城,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担任江津至永川段路基修筑工程的西南铁路工程总队所属的四个民工大队,为完成这个光荣的突击任务,自六月份以来即不分昼夜轮班工作,创造出无数模范事迹。第四大队第三中队指导员陈福自动参加夜班工作,受了伤还不肯退出工地。第五中队炊事班陈维民等八个工人,每天除了担任二百多人的饭食供应外,一有时间,就到工地帮助修路工作。西南铁路工程局桥梁工程大队的工人,在工具极端缺乏的情况下,想出各种办法,将两座十五公尺的钢桥及时装置完毕。担任铺轨的工程大队全体五百余人,在保证工程质量不降低的基础上,每日铺轨速度已较一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二十。截至二十日止,路轨已铺过临江车站,距永川不到十二公里。(新华社)

纪念党的生日和工会法颁布一周年
西北局指示所属党委普遍检查工会法执行情况
西南局和全总西南办事处指示认真学习工会法
中共中央西北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三十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颁布一周年,于六月十五日发出指示,要求所属各省、市党委自六月下旬起至七月底止,组织所有干部和职工普遍检查一次工会法的执行情况,并在检查中进一步学习工会法。指示中指出:一年来,西北各地执行工会法虽已获很大成绩,但仍有不少地方党委对贯彻执行工会法的领导不够有力,以致工会法的贯彻执行还有不少问题存在。当此工会法颁布一周年之际,普遍进行一次关于工会法的检查与学习,使各级干部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得以进一步明确和巩固,是有其重大意义的。指示说:在检查时,应以检查民主管理、生产情况、劳保福利、劳资协商会议和集体合同以及工会基层建设、工会经费交纳管理等为主。检查时,要虚心听取工人群众和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分别召开公私双方和劳资双方的座谈会以及先进生产小组、老技术工人的座谈会,或进行个别谈话,借以了解情况,找出问题,总结经验。检查发现的问题,迫切需要解决者应即研究解决。对于违犯工会法的行为,应进行批评教育,其情节严重者应给予适当处分。指示要求党委负责同志应抽出时间亲自向工人群众作工会法的报告,以发动工人群众搞好生产,监督行政或资方贯彻执行工会法。(新华社)
中共中央西南局及中华全国总工会西南办事处分别指示所属各级党委和工会检查工会法执行情形。中共中央西南局的指示指出:西南各地执行工会法已有一些成绩,因而使工人的生产热情得以发挥,工人的生活也得到了相当改善,工人对共产党及人民政府也就更加拥护。但工会法的贯彻执行还是很不够的:如有些城市党委与企业党委还未认真学习过工会法;有些厂矿企业行政人员还忽视工会法的规定;有些工会干部还不善于以工会法作为进行工作的依据,坚决保护工人阶级的利益。为此,各级党委应在七月份内着重检查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的贯彻情形,对工人运动的领导的情形,以及如何通过行政管理系统及群众团体实现党的决议等。
中华全国总工会西南办事处的指示特别要求各级工会于检查开始时首先组织工会干部和会员学习工会法。(新华社)

购棉储棉不能实行强迫命令
林韦
在购棉储棉工作中,有些地区由于对棉农群众进行了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使棉农认识了“保国才能发家”的真理,认识了纱厂因原棉供应不足而长期停工,“将影响到全国军民衣着的供应和物价的稳定,也就是影响战争和全国多数人民的利益”(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六月一日“关于购棉储棉工作的指示”),因而掀起了自觉自愿的售棉储棉运动,在合理牌价下收购或收存了棉农手里大量的存棉。但是,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地区由于不注意宣传教育工作,或者宣传教育工作做得很不深入,使购棉储棉工作未能得到应有的成绩。有的甚至采取简单的命令主义方法进行“摊派售棉”,造成严重的恶果。
本月十五日的河南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河南鹿邑县第十区发生摊派售棉现象的新闻。这条新闻说,该区在麦收前接受购棉储棉任务,奋斗目标为四万斤。该区当即召开乡干部会议,把任务分配到乡。因为大部分乡干部是今春土地改革中才选拔出来的农民,对工作虽然积极负责,但在领会政策精神上还差一些,工作的方式方法也不灵活,所以在村干部会议上布置购棉储棉任务时,没有把道理和办法讲清楚,简单地叫各村干部自认各村售储数字。许多村干部回村后,只知这一任务光荣、重要,应该赶快完成,而不知如何向群众宣传解释,如何有步骤地进行。结果有四、五个乡发生了摊派售棉的现象。以崔堂乡的崔堂村为例,该村村干部在乡里认售棉花四百斤。回村后,道理没有完全向群众说清楚,就说:“谁家有现存的棉花都卖给公家,或是先借给公家,保本保值。”群众不明白售棉储棉的意义,讨论时多说没有棉花。只发现一户有存棉五十斤,还不愿出卖。村干部没有办法,就不管谁家有与没有,按每亩地四两棉花摊派下去了。群众家里没有棉花的,便纷纷到集上去买。有一户为买十二两棉花,把五升豆种也卖了。那一带集上本来卖棉的就不多,经这一哄,三天内棉价就由八千元一斤涨到了一万五千元一斤。但还是买不着。有的便跑到一百多里以外的太康去买。棉花市价抬高了,公家的牌价(八千七百元一斤)相形太低,有存棉的户也不肯卖给公家,更影响了收购。群众已买的花,如按牌价再卖给公家,还得赔很多钱。结果是国家与群众都受损失,引起群众不满。买不到棉花的群众,思想负担很重,一边收麦一边还在发愁。这一错误作法经检查发现,已禁止采用。但影响是很坏的。
本月二十三日,大众日报报道山东德州专区购棉储棉工作。其中有一段说:吴桥县有的合作社干部因任务紧迫,在向社员群众进行动员时竟说:“你爱国就卖棉,不卖棉就是不爱国,就是小蒋介石……。”群众不了解卖棉的重大政治意义,结果一斤也没有卖出来。
又据河北日报消息,该省博野县北小王村干部在购棉储棉工作中抱着单纯任务观点,不注意政治宣传,只是简单地挨户统计存棉,闹得棉农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心中不安,结果任务没有完成。
河北石家庄市郊六区振头镇至本月十二日止,已有六十七户棉农卖出将近一万五千斤存棉。成绩是可观的。但近经深入调查,还有不少棉花尚未卖出。检查原因,是该镇干部仅仅把注意力集中在一般认为有存棉的少数棉农身上,对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得很少,因此不能形成广大群众性的劝售。该镇中共支部除开过一次支委会外,在一般党员中就没有进行过政治动员。
更严重的,是有的县级领导机关也对这种不注意政治宣传以至强迫命令的作法表示默许,甚至给予表扬和推广。中共河北清苑县委本月十三日通报表扬西顾庄支部的工作方法,其中有一段说:该支部党员郭英到棉农杨洛殿家去动员售棉时,杨开头只说有存棉八斤;第二次动员杨的媳妇,又报了四斤,共十二斤。郭英为弄清杨家根底,就去杨家“帮助”过秤,结果是二十四斤。该通报把这一做法称为“一杆子插到底的方法”,说这种方法“不但成功,而且收效很大”。
这些同志,都是把购棉储棉的任务看成了单纯的技术工作或简单的“公事”。他们口头上也讲政治动员重要,工作一开始时也还做些宣传工作。但他们实际上是不相信或不大相信政治宣传的效力的。他们更注意的是工作中的某些“技巧”和如何迫使农民把东西拿出来。在这些同志看来,既然到一个农民家里“帮助”过一下秤,就可以多拿出来一倍,自然是很“成功”的了。但他们没有想一想:这一家农民以至听到这件事情的其他农民会怎样想,怎样做。如果不从整个国家、全体人民和全体棉农的远大利益上把道理讲清楚,群众会想出各种方法使你的任何“技巧”归于无效的。有些习惯于用强迫命令方法去完成任务的同志时常强调说:我的做法不好,但是能够完成任务!政治动员好,就是完不成任务。这些同志应该仔细研究一下鹿邑等地的教训,看自己的做法究竟会发生什么样的结果。

治淮女英雄甘彩华
鲁生
在千里治淮战线上,五十多万青壮年劳动妇女,也和男民工一样紧张地劳动着。
在小蚌埠区的淮河大堤上,我见到一个青年妇女领着十八个妇女抬着土飞跑。她们全用印有红花绿叶的白毛巾裹着头,裤子卷在膝盖上,从黎明到晌午中间只休息过一次,每人还在休息中认会了两个生字。晌午,中队长吹了休息哨,她们还不停工。一个高大个子的妇女挥着手说:“来!同志们,到‘抗美援朝塘’再送一次‘爱国土’!”于是十八个妇女都进到土塘旁的一个小土塘里,盛着比平时更满的一大筐土,跑的也比平时更快。几个更年青的妇女先跑到堤上倒下土,又跑着返回来送第二次。十八个人全又送了一次,才回到工棚里吃午饭。
中午,我特地去访问她们,才知道那又高又大的妇女就是蚌埠市特等治淮模范甘彩华。她让我到工棚里,我开始就先问她们为什么收工了还要再抬两次土?她把一碗大米饭端到我眼前,又摸着她身上的衣服说:
“同志,你看,国家供给俺们大米,全国人民又送俺们衣服,俺们要不给国家拿出点力量来,那还算什么中国人?”她们拿出她们的识字本来给我看。我细细看了每一个本子,每个本子上都歪歪扭扭写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没有主国,就不会治淮河,努力治淮,造福子孙,繁荣国家……”等许多字儿。她们把“祖国”写成了“主国”。甘彩华解释说:“主国就是人民当了主人的国家。从前蒋介石恶霸地主当主人,可把俺们淮河老百姓治苦了!”这时她们都放下饭碗回忆起过去的生活来。甘彩华说:“那时俺们八大集村八十多家,除过地主、保长、甲长十多家外,俺们大家年年都得逃荒要饭吃。”她指着工棚里的十多个妇女说:“同志你看:她是在她娘背上长大的,她是在竹篓里长大的,她是在小车上长大的,她十三岁就当童养媳,她十岁就是童养媳。童养媳要是童养到穷人家,受苦受罪全家都一样;要是童养到恶霸地主家,可就受死罪了。”她们说:“地主恶霸给童养媳规定的标准是:和人说话不准笑,婆婆骂时不烦恼,推磨挑水要快跑,两只大脚要缠小,婆婆叫时要应到,说话不准声音高,大小事儿全做好,吃饭还要吃得少……”说到这里,十多个妇女都哭了起来。甘彩华好像想起了一件大事,连忙擦干眼泪提醒大家说:“同志们!你们还不赶快给孩子们喂奶吃,一会就要上工了!”这时我才知道她们十多个妇女就有一半都带着小孩来上堤。甘彩华继续说:“解放了,毛主席来了,人民当了国家的主人,俺们大家的苦才算受到头。就说抚养孩子罢,往年生下小孩来,就得背在背上四处逃荒要饭吃,如今俺们上堤来,政府就给俺们专设了一个临时托儿所。孩子可以在房间里跳玩,不再在娘背上生长了。俺们白天可以趁休息时间给孩子们喂两次奶吃,夜里可以抚摸着小孩的屁股睡觉。男民工晌午可以休息,俺们还得喂孩子奶吃;夜里男民工可以放心的睡觉,俺们还得小小心心地抚养孩子吃奶。俺们虽然有些累,但是俺们可非常高兴。俺们都认识了,修淮河是为子孙造福,繁荣国家;俺们抚养孩子又是为了培养国家将来的主人,为祖国也就是为自己。想到这里,俺们就不觉得累了。”
接着她就把她们冬修春耕的成绩告诉我。冬修中,在三百公尺内取土,她们全班平均每人每天挖到四点七公方土,是冬修中妇女挖土的最高纪录,治淮委员会奖给她班一面“女中英雄”的红旗。春修中,在四百公尺内取土;除每人每天挖四点七二公方土外,为了表示支援朝鲜前线,又每人多挖三公方土。她们说:“没有志愿军在朝鲜作战,俺们就不可能治淮河,更不能安心地抚养孩子。”

山西运城临汾榆次等专区
售棉存棉竞赛展开
爱国主义的售棉、储棉竞赛运动,已在山西产棉区运城、临汾、榆次三个专区热烈展开。运城专区于本月六日召开紧急会议,强调购棉储棉是一个紧急的政治任务。并分析了完成任务的条件:一是广大棉农手中确实存有棉花。据荣河县五月份的初步调查,棉农手中最少存有一百多万斤。全专区五百多个村庄,每村最少平均一千斤,就有五百多万斤。二是经过抗美援朝与镇压反革命运动后,群众的思想觉悟普遍提高。只要讲清道理,正确执行价格政策,简化收购手续,棉农是愿拿出存棉出卖或存储给国家的。会后中共地方委员会发出指示,号召全体党员紧急行动起来热烈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爱国主义的售棉储棉运动;青年团、妇委会、合作社也都向所属发出响应这一爱国运动的号召。专、县、区级地方干部和中等学校的教职员,都纷纷给家庭写信,动员父兄及其亲友把棉花卖给国家。专署财政经济委员会于本月八日抽调干部,分赴虞乡、解县、新绛、荣河、河津等五县进行重点督促检查,创造经验。临汾专署亦抽出五个科长级干部到产棉县传达并布置购棉、储棉工作。临汾花纱布公司召开了支公司及收购小组的经理、股长、组长联席会议,讨论了购棉储棉工作。洪洞县各界人民代表会上讨论了这个工作,各代表都表示要动员群众把棉花卖给国家;县财政经济委员会印发了五百多份宣传品;花纱布公司召开了两次私人代购店和交易所座谈会,通过私商在农村关系,动员棉农把棉花卖给或储存国家,起了很大作用。该公司截至本月七日止存入的三千八百一十六斤棉花中,私商代购店动员存入的占百分之七十五强。全县已收购五万余斤。经过宣传动员,汾城李吴村已卖出棉花七千余斤。洪洞某村一天内存棉花八百斤。看来只要给群众讲清政策,说明道理,通过积极分子带头,完成任务是不成问题的。榆次花纱布分公司在看了政务院及省财政经济委员会的指示后,即于本月六日召开了汾阳、文水、平遥、太谷支公司经理和组长紧急会议,研究讨论了购棉储棉工作,订出了完成任务的具体做法,并向运城、临汾花纱布公司提出挑战,争取做到把棉农手中的存棉全部购买出来。现在已抽调一批干部带着布匹和粮食收据单,与供销社结合到产棉区挨村收购。在动员私人花店把棉花卖给国家上也做出一些成绩。平遥中兴永、同义合两花店,把一万一千九百斤棉花全数卖给了国家。
(山西日报)

响应曲耀离互助组挑战
长安高低堡子村十七个互助组决心动员全村出售全部存棉
陕西省长安县高低堡子村十七个变工互助组,响应山西曲耀离互助组爱国主义售棉储棉竞赛。他们的应战条件是:一、发起成立村售棉储棉工作委员会,向全村棉农作宣传,动员他们将全部存棉七百多斤立即卖给国家;并向附近农村宣传售棉储棉。二、保证在六月底前把全部存棉晒干,拣净。这些存棉由村售棉储棉工作委员会初步检查合格以后,统一办理售棉储棉手续,做到生产与售棉工作两不误。三、把今年的棉苗保护好,保证每亩增产棉花十五斤,以便秋后能向国家储售更多的棉花。
高低堡子村为陕西关中棉产区之一,去年因棉田遭受虫害,全村棉花减产百分之七十。今年种棉前,长安县人民政府曾派干部到该村动员和组织棉农普遍进行棉籽粒选,并贷给肥料、喷雾器及其他农具等,所以今年该村棉苗出得特别茁壮。棉农们对于人民政府的关心,莫不表示万分感激,因此自十七个互助组提出响应爱国售棉储棉竞赛以后,全村棉农便立即拥护。现在全村的售棉储棉工作委员会已经组成,棉农自动登记售给国家的棉花已达三百六十多斤。
(新华社)
河南偃师石桥乡十六个互助组保证早日把全部存棉卖给国家
河南省偃师县产棉中心区石桥乡十六个互助组,在共产党员乡农会主席常平安的领导下,决定将全部存棉卖给国家,并向山西解县曲耀离互助组应战,同时向河南各产棉区的棉农挑战。他们在应战和挑战书中写道:我们石桥乡的全体棉农在解放前受尽了蒋介石匪帮和地主恶霸的剥削和压迫。虽然我们终年劳动,把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耕地种了棉花,但是年年都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每年春天,村上所有能吃的树叶和野草都被我们吃光。解放后,人民政府给我们各种扶助,使每亩棉花比解放前增加收益折合麦子一百二十斤以上。去年冬天我们都分到了土地。现在我们的生活已大大改善。全乡盖新房二百三十间,新添牲口七十多头,有二十二户置了全新的车辆,几乎家家都添置了农具。土地改革后,全乡已开凿新井四个,修理旧井二十五个。只有在毛主席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才有发家的希望。因此我们坚决响应政府的号召,向国家售棉、储棉。从六月十三日到十六日四天中,我们全乡已有一百四十户向国家委托的机关售出和储存棉花三千五百斤。现在这种爱国的售棉、储棉运动正在热烈进行着。为了使咱们国家的纺织工业在新棉上市前获得必需数量的棉花,我们特向山西曲耀离互助组应战,并向河南各产棉区的棉农挑战。我们的条件是:一、我们全乡十六个互助组保证在六月二十日前将全部存棉卖给国家。二、动员未参加互助组的棉农在六月底以前把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存棉卖给国家。三、教育全乡棉农将卖给国家的棉花不使潮、不掺假、检得干净。四、保证在售棉、储棉期间,不影响除蚜虫(目前这里的棉田百分之五十发生虫害)的工作。(新华社)
山西省荣河县十三村棉农迅速把存棉扫数卖给国家
山西著名产棉区荣河县的刘村、新安、寺后等十三村棉农向曲耀离互助组应战。新安等十三村棉农们看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购棉储棉工作的指示后,即积极出售或向国家储存棉花,仅刘村、寺后两村已出售原棉一万余斤。曲耀离互助组向全国产棉区互助组挑战后,这十三个村又于六月二十日举行了棉农代表会议,决定普遍开展爱国主义的售棉储棉运动,迅速地将存棉扫数卖给国家,并保证精耕细作,争取今年棉花丰产。(新华社)

中南紧张准备防汛
中南区各河流都已进入汛期,湖北、湖南等省沿江、沿湖的防汛工作已更加紧张起来。
为了保卫江汉平原,湖北省中部地区已有八万农民组成了一支坚强的抢险护堤队。该队已开始演习防汛。长江、汉水沿岸地区,已准备了大批的麻袋、草包等防汛器材,这些器材已经运到各个重要的堤防险工地段。
洞庭湖和鄱阳湖地区的人民,都已在堤防上盖好了防汛的哨棚,架设了电话线。靠堤居住的农民普遍组织了抢险队,订立了护堤的公约。
广东各河沿岸人民已准备好了七万多根木桩和大批草袋、麻袋等防汛器材。许多县都提出了“一户准备一件防汛器材,家家对洪水备战”的口号。
(新华社)

河北安次积极准备防汛
部分干部麻痹思想应即纠正
河北安次县积极进行防汛准备工作。该县在去年汛期中曾被水冲毁百余村庄,淹没了七十余万亩良田。今年为及早预防水患,保证农作物丰产,除在春修中已完成永定河汛区长约九十里的新北堤土工外,各项防汛的具体工作也已作出相当成绩。
县防汛指挥部、各区防汛分部及大堤以北一百二十五个村的防汛委员会均已成立。在各级防汛机构的领导下,防汛时所需的巡堤员、汛工、抢险队、后备队等人员均已确定并组织就绪,巡堤员绝大部分为中共支部委员及青年团支部委员。现在一百二十五个村的青壮年,大体都编入了抢险队。
为实现逐级专责制,该县已根据堤防情况和建筑物的设备,将四十八个县区干部,十四个巡堤员,六十六个汛工,分配在各段,交给了任务和工地。三个汛区的三十三个沿堤村各工段已插上界牌,明确责任。
为供应防汛所需材料,该县已重点设置备料处九处,准备好十八万块砖,其中半数已运到堤上。所需各种后备料,县指挥部已发动群众自报。
为及时掌握水情,保证交通联系及上下情报灵通,该县已配备了报讯员,作了各种物质准备;并已决定在汛期用收音机定时收听水情。在准备期间,该县曾作了两次堤防检查。
该县虽已做了不少准备工作,但仍有部分下级干部存在着麻痹思想,致使后备料准备不够充分。该县现已派干部到区审查基层组织,帮助当地干部发动群众完成后备料。并准备在最近期间将大堤以北的汛工、巡堤员及防汛县区干部集中训练。在训练中要加强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定出各级防汛公约,给今年的防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赵俊杰、庞玉为)

专栏:读者来信

从前我是一个怯弱的女工 党把我培养成刚强的干部
党三十周年的纪念日即将到来了。逢上这个伟大的纪念日,全中国人民是多么兴奋啊!
三十年来,党把中国人民从水深火热重重压迫下解放出来。特别是工人阶级,到处受到尊敬。就我自己来讲,从过去一个很懦弱的女工,二年来在党的抚育、培养、教育下,光荣地参加了党,现在作了北京市总工会的干部。在政治上、文化上,都彻底地翻身了,生活上也得到了改善。
解放前,我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被服厂工人,每天只知为了全家的生活,拼命地工作着。对于政治,根本就没听说过;受苦受罪就只有怨自己命苦。
解放后,我参加了学习班,初步了解到过去的苦是谁给的。劳动人民要想过好日子,就得革命。又到北京市委干部训练班学习,对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树立起了革命的人生观。回厂后不久,就当选为工会主席。当时真是又惊又怕,觉得自己一点经验办法都没有,怎能作领导工作呢?一天只知着急,对工作没信心。党支部书记等知道这种情形,就随时具体帮助我,鼓励我。他们告诉我:“工作能力是从锻炼中来的。只要肯努力工作,就会作好的。”有了缺点,就随时给纠正;告诉我怎样深入到群众中去作工作。就这样,在党时刻指导下,使我的工作能力和信心不断的提高。
后来三厂和一厂合并后,我感觉担子更重了。八百多男女工人合在一起的工厂,原来一厂的工会主席又被调去学习了,真是不知如何下手。工作有了困难,也不知多和群众商量,推动组织力量去作,只是自己一人东跑西跑,一天忙到晚,工会工作推动不下去,处处都走在群众生产热潮后面。有经验不能随时推广,坏的也不能总结教训。群众有意见,自己也没信心,不相信自己能把工作作好。党及时地注意提醒我不要忘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要有克服巨大的困难精神去作工作,要学习革命先烈们的英勇斗争的精神。我得到了党的教育和鼓励,把工作毛病总结出来,明确认识了要发挥每个人的智慧力量才能作好工作。把组织整顿后,都活跃起来了。车间委员能够主动地领导群众讨论生产,订计划,再也没有每个小组都去跑,结果那个也没作好的现象了。尤其去年冬天任务特别加重,样子复杂,时间要的又紧。有时接到一批任务后,领导干部都没信心能按期完成。但是把计划通过群众讨论后,大家认识到任务的重要性,群众情绪高涨,完全克服了各种困难,保证完成了任务。各种工作也都赶上了要求,如宣传鼓动工作,不但能把大家的成绩随时表扬,推广经验,还能结合讲时事、画漫画,使大家随时随地受到抗美援朝的教育,使大家的政治觉悟也能逐渐的提高。这一个大的教育,使我深深地体验到了毛主席的教导: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有事和大家商量,才能把工作作好。
二年来,如果没有党的时刻的培养教育,我还不是和从前一样吗?我深刻地体验到党比我自己的妈妈还可爱。妈妈只是把我抚养大,而党把我从怯弱变成刚强,从什么都不懂变成了会做工作,能为群众服务。我明白:今天的成就是党给的,我一定永远的在党的领导下,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把工作、学习提高一步,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把群众工作作好,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完成党给予的任务。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北京市总工会女工部 李淑敏

专栏:读者来信

受了共产党的培养教育
我当了工人报纸的编辑编辑同志:
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的纪念日快要到了。我想起“七一”,就连想起了过去,在蒋匪国民党统治时期所受的痛苦。拿过去和今天来比,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我小的时候,家里只有两间半土房,有五分坟地,依靠我父亲做工维持生活。我十四岁那年,开始给工厂砸石碴。刚做了二十一天的工,厂里减人,我们那班人就被减下来了。这回就在庄里,给有地的庄户人家做短工。庄里没有活的时候,我们一家子就只好到焦子堆上,去拣焦碴、扫煤。当时吃玉米面就算好粮食;有时钱少,就买点糠,搀上一大部分树叶和野菜。要是赶上个阴天下雨的,就得挨饿。我十七岁的时候,正赶上启新洋灰栈添新工人。我托人求情,才进去这个门。在那时候,工钱少,物价又不断上涨,领下的工钱除了化“壮丁费”、“保甲费”外,还只能是买几斤玉米面;真是要吃没吃,要烧没烧的。
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二日,共产党、解放军来到了唐山。首先稳定了物价,取消了不合理的包工大柜,领导着职工成立了自己的工会,建立了职工消费合作社,逐步地改善了工人生活。从此,我们唐山工人翻了身。在一九四九年的秋后,听说唐山职工学校第三期快开学了。在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欢喜的当天连饭都没吃好。我报名参加学习了。毕业回厂后,积极参加工会的各种活动,当了组长。有时候开会忙得顾不得吃饭。虽然整天忙着生产、开会、学习,我从来不觉着累,心里光觉着痛快。
从去年冬天起,我就被调到本厂工人报社,当了报纸的编辑。回想起来,这是我从前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我知道,这是共产党给我带来的光荣,毛主席给我带来的光荣。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才能有今天的好日子,我才会有今天的幸福,这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
虽说这二年,在共产党的领导和教育下,使我在政治上生活上文化上都有了进步,但是我并不以此为满足。为了纪念党的生日,为了响应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保持下一代孩子们永远的幸福,我要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旗帜下,为争取将来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工作。
唐山私营启新洋灰公司工人 陈维亮

专栏:读者来信

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力量
满城石井村农民在抗日战争中
对敌开展地道战取得光辉胜利
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日快到了。全中国的人民都为这个伟大日子的来临而欢呼。我们满城县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在抗日战争中,共产党怎样领导着人民和日本强盗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取得了胜利。
就从满城县石井村人民对敌斗争的历史中,我们就可以看出,共产党怎样提高了人民的觉悟,给人民指出了光明的出路,使人民认识了自己的力量,并且领导人民走向胜利。
石井村是一个有七百零五户、二千八百多人的山村。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党把大块的土地丢给了敌人。共产党、八路军就深入敌后,建立了抗日民主根据地,领导人民进行对敌斗争。一九三九年,石井村开始建立了党的组织。在党的领导下,村中建立了青年抗日先锋队、农会等抗日组织。一九四一年,日寇进行秋季大扫荡,村中共产党员带头,建立了游击小组。那时组员只有七个人,武器只有三杆枪、十来个手榴弹,但是,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力量。就是这个游击小组,担负着警戒敌人,保护干部、破坏敌人交通线、护送公粮等抗日工作,并且在和强大的敌人斗争中,更加壮大,更加巩固起来。一九四二年和一九四三年,敌人到处建造碉堡,实行“三光政策”,更加残酷地屠杀中国人民。石井村的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更认清了只有打败日本鬼子,中国人民才有活路。全村群众行动起来,挖了一个贯通全村的地道。从此,石井村人民就和敌人进行地道战,给敌人以很大的打击。在共产党领导下斗争的石井村农民,在战斗中发挥了惊人的智慧和巨大的力量。如一九四四年秋后,有一天,六百多干部在石井村开会。敌人知道了,就集合了五千多人的兵力在一天拂晓包围了石井村。游击小组发现敌情,就和敌人接了火,和敌人打了两小时,掩护了开会的干部和本村群众三千多人全部安全进入地道。游击小组又把敌人诱进村来,展开了地道战。敌人找不到我们的人,却到处碰到地雷和射击。黄昏时,敌人撤退了,游击小组又英勇地追击敌人。这一次战斗,据不完全统计,击毙敌人共四十六名;我方一无损失。于是,石井村游击小组获得了模范民兵的光荣称号,李全学、萧德顺并且被选为了当时晋察冀边区的战斗英雄。
满城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经过了英勇的斗争。满城人民将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为自己更美好的将来而斗争。
中共满城县委员会 于执礼

专栏:读者来信

感谢政府对少数民族的关怀
编者按:政务院颁布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试行方案”及“筹办中央民族学院试行方案”后,回民学校学生王文禧,北京农业大学回族学生马学飞、赵士杰、余彦波,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回胞穆怀英等先后来信拥护政府这一英明的措施。这里刊登的是从其中选出的一封。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回民。看了政务院颁布的“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试行方案”及“筹办中央民族学院试行方案”后,我高兴得说不出话来。我们少数民族人民,过去一直受着反动统治阶级的歧视。记得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我在天津上学,受了很多侮辱和歧视,甚至气得生了病。
天津解放后,我参加了部队工作。我深深感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我不吃猪肉;过年过节,上级都特别照顾我。在我们回族的斋月里,上级还发给我们过节费。同志们也都像亲兄弟一样关心我们。共产党、人民政府处处关心和照顾少数民族,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这使我感动万分。我坚决拥护共产党、毛主席的民族政策,感谢共产党、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我要永远跟着共产党、毛主席走,努力锻炼自己,作一个人民的好干部。
人民政府根据共同纲领中民族政策的精神,颁布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试行方案”和“筹办中央民族学院试行方案”,我全心全意地拥护,并庆祝这两个方案试行成功。我希望参加民族学院学习的各兄弟民族同志们,在共产党的教育下,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像亲兄弟一样团结在毛主席的周围;将来以做好工作来报答共产党、毛主席对我们少数民族的关怀与照顾。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回族人民 穆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