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三十周年
志愿军电毛主席和党中央
“为援助朝鲜人民解放而战!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战!为祖国争光!为毛主席争光!”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五日电】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自朝鲜前线致电毛主席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国共产党诞生三十周年。电文如下:毛泽东主席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在朝鲜前线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三十周年纪念日,并向您和我党中央负责同志谨致衷心的祝贺与慰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救星。它领导着我国人民取得了伟大革命的胜利,又领导着我国人民开始了伟大的建设工作。一年多以来,在您和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已成为一个独立、民主、统一、富强的国家。由于我国与强大苏联结成为牢不可破的互助同盟,又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柱石。我们以自己是这个伟大国家的人民毛泽东祖国的公民而骄傲,而自豪。我们秉承着祖国人民的嘱托,协助朝鲜人民军对美国侵略军作战已经八个多月了。我们在朝鲜亲眼看到了美国侵略军毁灭和平城乡、屠杀和平居民的残暴野蛮的行为,我们痛切地感受到了朝鲜人民蒙受的深重灾难,我们更加相信我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事业是正义的。“为援助朝鲜人民解放而战!”“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战!”“为祖国争光!”“为毛主席争光!”这就是我们勇敢战斗的誓言。八个多月来,我们和朝鲜人民军亲密团结,并肩战斗,以劣势的装备,我们协助朝鲜人民军在短短八个月中打败了有强大海、空军和优势装备的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军,已经歼灭了敌军的有生力量二十四万余人,彻底粉碎了美国侵略者征服朝鲜的迷梦,奠定了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的胜利基础。我们知道,在我们面前还有着长期而艰苦的战斗,我们将和朝鲜人民军一道,用更英勇、更机智的战斗去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的作战不是孤立的,支持我们的有着我们伟大祖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有着在战火中英勇前进的朝鲜人民,有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亿万人民。最近祖国人民开展的捐献飞机、坦克、大炮的运动,正鼓舞着我们歼灭更多的敌人。我们不仅要在持久的战斗中取得最后胜利,而且将在战斗中成长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军队。在这样的军队面前,是没有任何敌人不能打败的。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上

首都各界集会欢迎朝人民代表团
朝鲜人民代表团向抗美援朝总会献旗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首都各界人民于今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欢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大会。会上,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向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献旗,同时向该会正副主席献礼,并由朝鲜人民艺术团举行音乐舞蹈表演会。到会的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彭真、陈叔通及该会在京全体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首都各机关、各界代表等共五千余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李周渊及大使馆人员亦应邀赴会。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致词。他说:中朝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是用血凝成的。中朝人民抗美战争的胜利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胜利。我们全中国人民要更加深入开展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广泛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以迎接朝鲜前线上更大的胜利。
陈叔通副主席继起讲话。他说: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到来,一方面可以更深刻地了解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把所见所闻带回朝鲜去;同时也可以把中朝人民部队并肩作战的英勇事迹与敌人的残暴兽行,传达给全国人民,推动抗美援朝运动进一步深入开展。在乐声中,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向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献旗,由郭沫若主席受旗。旗上写着“朝中两国人民反对世界人民共同的仇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胜利万岁”。接着该代表团向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彭真、陈叔通献礼。献旗献礼时,全场掌声如雷,经久不息。
朝鲜人民访华团团长元东根致词。他说: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受朝鲜人民的委托向毛主席和北京人民致崇高的敬意。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致亲切的慰问。元东根在叙述中朝人民军队一年来在朝鲜战场上的辉煌胜利后说:中国人民展开了伟大的群众运动——抗美援朝运动,我们要把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运动的热烈情况带回朝鲜去,告诉全朝鲜人民。元东根讲话后,首都各界人民向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献花。全场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金日成将军万岁!
大会最后由朝鲜人民艺术团演出音乐和舞蹈节目。朝鲜名舞蹈家崔承喜特偕同舞蹈班从上海赶来北京参加表演。

抗美援朝总会及人民志愿军
电金日成祝贺胜利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致电金日成将军祝贺一年来朝鲜人民抗美战争的胜利。电文如下:金日成将军:
值此朝鲜人民抗美战争一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全中国人民热烈地祝贺全朝鲜人民在过去一年的斗争中所获得的伟大胜利。我们深信,朝鲜人民在您的领导下,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必将取得反侵略战争的光荣胜利。我们全中国人民将永远和全朝鲜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中朝人民兄弟一般的战斗友谊万岁!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六月二十五日于北京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五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在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一周年的时候,打电报向金日成将军和朝鲜人民军祝贺。电文说:值此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战争周年之际,我们谨电祝贺,并向您和同志们致热烈的慰问。一年来,朝鲜人民和人民军抗击美国侵略军的战斗,已经取得伟大的胜利,歼灭了大量敌军,奠定了解放全部朝鲜的基础。朝鲜军民的英勇战斗对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事业作了巨大的贡献。朝鲜抗美战争的伟大胜利,提高了世界各国人民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斗争信心。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部队进入朝鲜协助朝鲜人民军作战已有八个月,在这八个月中,朝、中人民部队亲密团结,携手作战,更加巩固和增进了朝、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今后我们仍当继续协助朝鲜人民军努力作战,直到我们共同取得最后的彻底的胜利。

青年团中央关于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的通知
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特号召全国青年和青年团员庆祝这一节日,并进行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广泛的宣传教育。全国青年和青年团员要通过这样的纪念来进一步认识党;认识中国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认识青年团员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努力进行新民主主义建设,并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前途而奋斗。青年团员要了解团的组织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是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青年的学校。青年团员要深刻地认识接受党的领导的绝对必要性。为此,各地团委应以下列办法来纪念党的生日。
第一:领导青年和青年团员学习党的三十年奋斗史。团的干部和政治文化水平较高的团员要在七月内学习党的负责同志所写的纪念“七一”的论文和党史材料。团校、训练班的教员和团的学习辅导员均须根据这些论文和材料进行讲授。
第二:发动青年和青年团员积极参加抗美援朝运动,坚决执行抗美援朝总会三大号召——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属军属,并积极参加镇压反革命运动。学生青年要踊跃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和服从政府的分配,工厂和农村青年要积极参加爱国增产运动。
第三:发动青年和青年团员参加党的庆祝会或座谈会。学校、机关、工厂团支部也可根据具体情况举行庆祝会、座谈会或以纪念“七一”为内容的团日。各地团报团刊可出专刊或增刊,发表党员对党的斗争历史的回忆和自述、青年对解放前后的比较、对党对革命的认识的过程的自述,青年团员怎样成为党员的自述等文字。
一九五一年六月二十五日

北京市举行三届二次人民代表会议
彭真市长报告北京市各项工作
大会通电向毛主席和中共中央祝贺“七一”
【本报讯】北京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本月二十三、二十四日举行第二次会议。
二十三日开会时,由彭真市长报告北京市各项工作,张友渔副市长报告今年度财政收支情况,市公安局罗瑞卿兼局长报告镇压反革命的工作,吴晗副市长和薛子正秘书长报告文教卫生和市政建设工作,薛秘书长在报告中并说明了现在市政建设工程完成的情况。彭真市长在报告北京市最近三个多月来的各项工作情况时,他说明:北京市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经过爱国主义的教育,大大扫除了帝国主义的影响,给了帝国主义残余势力很大打击;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和爱国热忱;进一步加强了各阶层人民的团结。目前各界人民正在热烈响应抗美援朝总会三大号召,展开爱国捐献运动。同时,大张旗鼓镇压反革命,给老百姓出了气,申了冤,给了反革命残余以有效的镇压,进一步巩固了革命秩序。在政权建设方面,进行了区、村人民政府委员会的选举。若干村干部因为作风不好、工作疲塌、办事不公,甚至贪污腐化而落选,这对我们的干部是一个教育,使民主政权建设和各项工作向前推进了一步。在今后两三个月内,所有区村政权都要进行同样的选举。各工厂、机关、学校、街道要组织治安保卫委员会。政府各单位要切实、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居功自满的情绪和工作中的缺点。接着,彭真市长报告了半年来市政建设等工作进行的情况。
各界代表一致赞扬京市各项工作的成就,同时批评了某些部门工作中还存在着的缺点。二十四日大会讨论时,三十三个代表发言,都认为普及和深入的抗美援朝运动,提高了广大人民的觉悟,推动了生产建设。许多工矿代表在发言中报告他们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情况。门头沟城子村煤矿在六月中旬潘玉道班、段立本班先后创造每工六·九一二吨和七·三九二吨新纪录后,谢甫龙班在二十二日又创造了八·五九二吨的新纪录。石景山钢铁厂的职工们,还用提高日产量百分之十到十四的成绩,向这次大会献礼。这些爱国生产竞赛的成绩,立刻得到全体代表的热烈鼓掌欢迎。摊贩和工商界代表也保证按时纳税,并相互监督,消灭偷税、漏税等不法行为。代表们表示一定要做好增产捐献,实行爱国公约和优待烈属、军属的工作,加速争取抗美正义战争的最后胜利。代表们认为北京市大张旗鼓镇压反革命工作有很大的成绩:彻底打下反革命的气焰,满足人民的要求,巩固首都的革命秩序,进而保障了生产建设顺利进行。大家表示还要依照彭真市长的指示,在全市各单位和街道中,组织治安保卫委员会,协助人民政府,镇压隐藏的反革命分子。代表们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在市政建设方面,政府是执行了为生产服务、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方针,但是,若干工作因为计划性不够和工程中存在着粗枝大叶的作风,如道路修好了又拆掉重修,浪费许多人力和财力。代表们认为现在虽然组织了公私力量,大批修缮和建筑房屋,但是,还远不能满足实际的要求,尤其在工厂中虽然盖了一些工房,但为数既少,而标准又较高。因此建议政府在目前财政困难的条件下,应该在居民较稀的地区,争取少花一些钱,多建一些房屋,这样虽然房屋标准较低,但能很快争取解决一部分市民住房的困难。其次是医疗设备甚感缺乏,政府也应该在可能范围内加以补充。
在会议进行中,农民代表写了一封信,请大会主席向学生们宣读,表示他们对于学生在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和抗美援朝运动中给予农民们的帮助的感谢。尤其是最近扑灭蝗虫的工作,同学们在政府的号召下,发动了六、七千同学前往帮助捕打蝗虫,使郊区的农业生产少受损失。
各界代表周瑞明、田竹岗等十人,向大会提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周年,以大会名义,电毛主席和中共中央致贺。这个提案立即得到全体代表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并一致起立通过。
会议共收到提案一百八十五件,大会决定交由协商委员会处理。
最后由彭真主席总结会议的发言,全体代表并一致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为响应政务院关于各种军事干部学校
招收学生的决定告全国学生及青年团员书全国学生和青年团员同志们:
为了进一步加强祖国的国防建设,粉碎帝国主义者侵略祖国的阴谋,保卫世界和平,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在全国范围再招收一次学生。这一决定,完全符合于人民祖国的需要,也完全符合于革命知识青年积极参加国防建设事业的要求。青年团中央热烈拥护这个决定,并号召全国革命知识青年和青年团员热烈响应祖国庄严的号召,踊跃走上爱国青年的光荣岗位。
中国人民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在抗美援朝行动中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不可战胜的力量,但是,“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毛主席曾经指示我们——“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所以去年十二月祖国号召我们青年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加强现代化国防建设的时候,我们全国广大的爱国青年,怀着高度的爱国热情,热烈地响应了祖国的号召。新中国的青年,人人都把“时刻准备着响应祖国的号召”,作为自己神圣的职责。为了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和富强,我们的兄弟姊妹们,已在各个岗位上表现了他们对于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忠诚。青年团中央深信:毛泽东时代的革命知识青年,一定能够勇敢地热烈地参加这一次加强国防建设的光荣事业。特别是适合于招生条件的青年团员们,当更能以实际的行动,来实践团纲的规定:“全力巩固人民的武装力量”。
由于建设祖国的任务是极其宏大的,它包含着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工作,所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这次决定的基本精神,既照顾到祖国今天的需要,同时又照顾到祖国明天的需要。青年团中央认为:凡是合于政务院决定中报名条件的青年,都应该实事求是地认真考虑祖国的需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决定当前应该采取的行动。青年团员,要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说服教育的方法,带动广大革命知识青年,在自觉自愿原则下,积极响应人民政府这个号召,协助人民政府迅速地顺利地完成任务,并使自己和广大青年在政治觉悟方面同时能有所提高。对于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同学们,则应对他们积极参加国防建设和坚决捍卫祖国的意志表示敬意;对于留在学校继续学习的同学们,则应鼓舞和带动他们更加努力学习,锻炼身体,积极参加抗美援朝运动,随时准备为祖国服务。
青年团员和学生同志们!人民把光荣的使命付托给我们,祖国把最大的信任寄托给我们,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再一次给祖国响亮的回答吧!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一年六月二十五日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为号召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告全国同学书全国同学们: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为了适应国防建设的需要,已经决定再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地招收青年学生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这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决定。
半年以来我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的伟大胜利,已经给了美帝国主义极严重的打击,这一胜利不仅大大地激励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而且也大大地鼓舞了各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决心和信心。事实证明:只有有了强大的国防力量,我们国家的建设才能得到保障。因此,当美帝国主义虽已在朝鲜遭到惨败,但它仍不甘心,而继续侵略朝鲜,继续以武力霸占我国的台湾,因而时时刻刻威胁着我们祖国安全的时候,再接再厉地加强我们的国防力量,加速建设一支十分强大的,现代化的国防军来保卫我们的祖国,就成为全国人民当前头等重要的任务。
建设一支高度现代化的国防军,需要大批有一定文化程度并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优秀青年来参加,因此政务院的决定中规定了这次招生的对象为思想纯洁、身体健康、现在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年满十七岁以上的高中学生,初中学生及高小毕业生,但同时又规定了大学三、四年级及医科学生不在招生之列。这说明了这次招生是在国家统一的计划之下进行的,是既满足了目前国防建设的急需,同时也照顾到今后国家各方面建设工作的需要的。而这一切,显然都是为了我们国家的利益,为了我们全体人民和青年的幸福前途。因而这也说明了,人民政府对我们青年学生是何等地关心和爱护,并对我们寄予了何等深厚的信任和期望。
现在大学一、二年级学习的同学们、高中的同学们、广大的初中同学和初中毕业的同学们!你们在毛泽东的阳光下,过着幸福愉快的学习生活。现在你们已经具有相当的文化程度,或者已经学习告一段落。你们每一个人都有着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都抱着在建设我们祖国的伟大工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的伟大志向。相信你们一定认识到:国防建设正是祖国和人民所最迫切需要的事业,同时也是有着无限发展前途的光荣和伟大的事业。
已经有千千万万的青年同学走上了这个光荣的国防建设岗位,为我们提供了榜样。当去年十二月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政务院发布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决定以后,全国各地广大同学踊跃参加报名,其中被录取的,现在已经在保卫祖国的光荣岗位上紧张、愉快地学习着;未被录取的,也都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准备随时响应祖国的召唤。他们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是祖国的优秀儿女。
全国同学们!现在祖国已经再一次向我们发出了庄严的号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踊跃地报名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在国防建设的各种岗位上贡献出我们最大的力量,为增强我们的国防力量,为保卫和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而奋斗!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一九五一年六月二十五日

班禅抵西宁阿沛返藏
【新华社西安二十五日电】班禅额尔德尼及随员等一行,已于二十三日下午由兰州乘专车返抵西宁。青海省人民政府各首长及各界代表八百余人曾前往欢迎。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西藏地方政府首席全权代表阿沛·阿旺晋美、全权代表土登列门等一行,于二十一日抵达西康省藏族自治区首府康定,逗留两日后,已于二十三日离康定返回西藏。

在北京市第三届第二次人民代表会议上
罗瑞卿局长关于镇压反革命工作的报告
自从今年二月北京市第三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通过了“关于镇压反革命的决议”以后,到现在已将近四个月了。在此期间,我们认真地执行了这个决议,坚决地严厉地镇压了大批的反革命首恶分子,取得了很大的胜利。我们认为这个决议是适时的、正确的,对我们的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在这次会议以前,我们以为北京的镇压反革命工作大体差不多了,但实际上并没有很好的解决问题,主要是一批民愤极大应当处决的反革命分子,没有及时处决,没有发动广大的群众起来同反革命作斗争。在这次会议以后,镇压反革命的工作,才真正形成为全市各阶层人民广大的群众运动,因而也才更为彻底地打击了反革命残余势力。依据中央人民政府的惩治反革命条例,对于那些应该逮捕、必须逮捕的反革命分子,对于那些应该处决、必须处决的反革命分子,我们采取了坚决镇压的方针,这样才彻底地打下了反革命的气焰,满足了人民的要求,从而使反革命阵营内部进一步地发生了动摇分化,原来隐藏的反革命不得不出来自首了,没有完全坦白的要求重新交待清楚了,有些反革命虽然尚不愿悔改,但亦不得不暂时停止活动了。这个时期,我们又收缴了一百多枝枪和许多反动证件以及隐藏的电台。广大人民群众,则由于彻底打倒了长期压迫、剥削和迫害他们的反革命分子,表示热烈地拥护,并把镇压反革命看作是“再一次翻身”。经过镇压反革命与抗美援朝运动后,人民的觉悟、人民同反革命斗争的热情及积极性空前提高了,人民和政府的关系也更加密切了。因此,我们认为:坚决严厉地镇压反革命的措施,不仅是完全应该的,而且是非常必要的,是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卫首都人民的利益和生产建设事业发展的一个中心环节。
我们北京市的镇压反革命工作,在过去,曾经有过对反革命打击不够、过于宽大的缺点和错误,但是没有捕错,没有杀错;就这点来说,我们历来就是作得稳当的、准确的。自第三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后,我们镇压反革命工作的规模更大了,火力更猛了;但同样我们是作得稳当的、准确的,没有发生偏差和错误。原因何在呢?经验是什么呢?概括讲来,有以下三点:
第一、我们是集中力量打击那些罪大恶极的、怙恶不悛的、民愤很大的反革命首恶分子,对于这样的反革命分子,我们毫不动摇地采取了坚决镇压的方针;狠狠地打击他们,是完全必要的。只有如此,才能彻底打下反革命的气焰,摧毁反革命的组织,彻底消灭反革命分子危害国家、危害人民的可能。同时,我们狠狠地打击这些反革命分子,因为有了一个惩治反革命条例和人民群众的愤恨作标准,又有他们的罪证作判刑根据,因此,这就保证了不致于发生偏差和错误。
第二、我们走了群众路线,放手发动了群众,大张旗鼓,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使家喻户晓,人人明白。这样就把镇压反革命工作变成了人民与政府的共同行动,就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监督与支持,克服了镇压反革命工作中的关门主义和神秘主义。因为发动了群众,就使罪大恶极为群众所痛恨的反革命分子隐藏不住了,便利于肃清反革命的工作。使我们能够在短时期内消灭大量反革命分子而没有发生错误,放手发动群众是一个极端重要的条件。
第三、是由于镇压反革命工作是有领导的,特别是毛主席亲自指导。北京市的公安机关对于这件工作,也是有经验、有准备的,对于反革命的组织和罪行,事先进行了调查研究,取得了材料和证据。而且在工作过程中,随时都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所有这些,也就成为没有发生偏差和错误的必要保证。
今后还应当做些什么呢?今后还应当同反革命继续作斗争。这是因为北京市的反革命残余势力,为人民群众所痛恨的大量的反革命分子,虽已大部被我肃清,但还没有彻底肃清;已经逮捕起来的反革命分子,依据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些须要坚决迅速地处决。因此,我们今后还应该很好地进行以下的工作:
第一、严密注意至今尚隐藏着的反革命的阴谋报复行为:我们在这次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所打击的,大部分是已经暴露了的反革命分子;至于隐藏着的反革命分子,虽然已被发现了些,但还未受到严重打击,他们愈加隐蔽,并伺机报复。最近,北京南郊太和庄就发生九人中毒事件,门头沟第五派出所被人纵火,外四分局第四派出所发生爆炸事件,伤了十人。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加强调查研究,教育并组织人民群众的经常防奸工作,防止在镇压反革命胜利后所产生的骄傲轻敌思想,以便彻底肃清敌人,巩固已得胜利。
第二、清理积案,劳动改造犯人,也是目前一个时期应当着重进行的工作,对于已经逮捕、关押的大批犯人,必须集中力量,加以清理,依其罪恶轻重迅速判罪。其中,一部罪大恶极,非杀不足以平民愤者,必须坚决杀掉,并迅即执行;其余大部应于判处徒刑后,强迫劳动改造;有一部分反革命分子,虽然罪该处死,但如民愤不大,没有直接血债,损害国家利益尚未达到最严重的程度,我们对于这样的反革命分子的处理,同处理罪大恶极、民愤极大的反革命分子加以若干区别,即采取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强迫劳动,以观后效的政策。我们这样作的理由,在上次市、区两级各界人民代表扩大联席会议上,已经报告过,而且我们已经这样作了,我想我们是作的完全对的。我们不仅要把大批的判刑罪犯严格地管理好,不发生问题,还要让他们参加生产,学会劳动。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需要我们化费很大的人力财力,并有很好的组织工作,才能做好。劳动改造犯人,对于犯人来说,是惩罚,也是教育。长期地关起来,强迫他们劳动,不仅剥夺了他们进行反革命活动的条件,还要强迫他们为国家生产服务,不让他们吃闲饭,并使他们在长期劳动中思想得到改造,重新做人。
第三、成立治安保卫委员会: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准备在各街道、工厂、机关、学校成立治安保卫委员会。这是群众进行防奸细、防特务的经常组织。只有这个组织才能把群众的对敌斗争的热情与积极性巩固起来,坚持下去。现在各区都进行重点试验,取得经验后,再普遍成立,希望各位代表协助我们把这件事情办好。
第四、召开反革命分子的家属会,向他们进行教育,并说明人民政府对待反革命的政策,消除他们可能产生的若干对立、害怕情绪。目前已有十二个公安分局召开了反革命分子的家属会,效果颇好。许多反革命分子的家属经过教育后,表示愿意站在人民立场,拥护政府措施。许多反革命分子的家属都讲这些反革命分子的过去不仅欺压人民,而且欺压他们的亲属。人民政府只惩办反革命本人,而不株连其未积极参与反革命活动的家属。只要他们站在人民立场上,而不是站在反革命立场上,政府和人民都不会歧视他们,且要宽大处理。反革命分子的财产必须没收,但也要留下足够维持其家属生活的部分;贫穷的可免予没收,以示政府的宽大。对反革命分子的家属教育工作,现在还仅是开始,以后还要继续去做。
以上报告是否有当,希望各位代表指正。

我们伟大的祖国
“服从分配,建设祖国”,已成为新中国各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共同口号。过去反动统治时期的学生“毕业即失业”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学和专修科的学生,都纷纷表示坚决服从人民政府分配,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而服务。这是北京大学四年级的学生争先在决心书上签名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