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急于求成草率设计造成错误
冀中运河船闸曾被洪水冲毁
八十华里河身完全失去作用
全长一百八十华里的冀中运河建筑工程,由于勘察设计的马虎草率,造成严重恶果。该工程由冀中水利局主办,于一九四七年五、六月测量,七、八月设计,九月开工。全部工程预算为八百万斤米,工程规模相当巨大。该河系从子牙河献县西高坦起,经河间至任邱苟各庄与大清河连接。全河共修三个船闸,一在献县西高坦,一在河间半截河,一在任邱苟各庄。船闸是该运河的主要工程,以砖和料石(经过制作有平面的石头)砌成,全部以胶泥灌缝,只使用很少洋灰抅缝。胶泥有两个主要缺点:第一是收缩性大,结合力小。而砖的吸水性很大。利用胶泥浆灌缝时,胶泥必须很稀,砖缝中的泥浆干了,即行收缩,砖墙必然裂缝。第二,胶泥耐压力比洋灰小。结果,船闸修好以后,胶泥接缝被压缩,洋灰抅缝支离脱落。建筑物透水,结合不牢,甚至砖墙上的砖,用手一抽就抽出来了。该运河于一九四八年七月完成后,恰恰发了大水,三个船闸相继发生问题。三个船闸的闸底及苟各庄船闸的闸墙,都被大水冲坏。这时只好停止放水,重新改修计划,追加预算二百六十万斤米(前后共用去一千多万斤米),将三个船闸的闸底与闸墙分别修好,结果浪费了大量的工时与资财。另外,运河在大清河以南通过五官淀洼地,这个洼地比计划中的运河底还要低,必须建筑高达四公尺左右的堤防,才能保证运河顺利通过。但该地土质是鸡粪土,看起来很硬,见水就化了,极不宜于修筑堤防。运河系由西向东排水,必须经过五官淀。如果在五官淀一段筑运河堤,水即无法排泄,只好不筑河堤了。这样五官淀一段八十华里的河身虽已挖好,但是完全失去了通航的作用。
领导思想上急于求成,工程设计上粗枝大叶,是发生上述两个严重错误的根本原因。这样大规模的水利工程中的船闸建筑,必须十分牢固,不能透水,为此,必须使用大量洋灰。当时在敌人层层封锁,购买洋灰很困难,负责工程设计的人员即提出用胶泥代替洋灰。负责该项工程的干部缺乏经验,既没有很好地考虑这个意见对不对,又没有估计在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困难,也没有向上级报告洋灰缺乏的情况,只想赶快完成任务,不管造成什么恶果,就盲目施工了。当时主管部门对运河路线的决定,也是相当草率的。只做了一次测量,沿途看了一下,就把路线确定了。确定五官淀一段路线时,该地群众曾提出意见,认为该地不能筑堤。但这个正确意见并未被采纳。当时,该运河工程主管部门已经发现有些问题,但没有继续研究和考查,就冒然作了决定,这是完全错误的,这个严重的教训,值得各地深刻记取。
(工)

山东工农业劳动模范通信
互相鼓励积极响应售棉储棉的号召
茂林 洪泽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出关于购棉储棉工作的指示以后,山东工农业劳动模范热烈响应,互相通信鼓励,表现了工人农民团结互助的精神。
织布能手骆淑芳给植棉劳动模范刘洪岗、李配范和全省棉农兄弟的信上说:“近几年来,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咱们的工农业生产都有了发展,大家的生活都有了改善,大家需要的洋线、布匹也就增多了。我们的工厂,过去一天需要八千多斤棉花,现在就要用一万多斤了。可是咱省去年种的棉花还不够多,不够用。为了这件事,我们工人曾想了很多办法节约棉花。过去每天每台车平均出二十两白花,现在工人们创造了少出白花的新纪录,每天每台车只出三、四两白花。刘庆云、魏桂兰作到只出一两白花。我们还把过去不用的次花,在不影响布匹质量的条件下,掺在好棉花里用了。虽然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可是还不能解决缺乏棉花的困难。现在美帝国主义又对咱们实行经济封锁,棉花就更缺乏了。所以我们的工厂不得不在六月一日停了工。我希望大家发挥高度的爱国热情,把存的棉花全部卖给国家,好叫纱厂继续开工,叫我们有工作,军民有衣穿,争取抗美援朝的胜利。你们把存棉卖给国家,供给纱厂需要,我们织了布再供给你们穿衣,这不仅对国家经济建设起了巨大作用,对咱们工农联盟也有重大的意义。”
创造精板对磨机的劳动模范刘庆祥在写给刘洪岗等的信上说:“我们工人时常关心着农民兄弟,想各种办法制造适合农业生产需要的新式农具,帮助大家增产,共同努力建设咱们的国家。咱山东年年春旱,常常减少收成,为了保证棉花增产,我和刘庆芬同志在业余时间研究了一种自动式水车,不用人力和牲口,只用一个半劳动力看沟子就能浇地,这样能节省很多劳力。现在咱们的纱厂因为缺少棉花停了工,这是关系着国民经济和军民生活的大事情,希望大家快快响应国家的号召,把棉花卖给国家。你们把棉花卖给国家,我们供给你们农具,咱工人农民拉起手来,为克服困难,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封锁而奋斗!”
植棉劳动模范刘洪岗的回信说:“在棉花新陈不接的时候,国家发生了缺乏棉花的困难;我们棉农应该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来关心国家的困难。决不能自己存着棉花叫纱厂停工。所以我在接到政府的号召以后,马上说服家庭,把所有的三百五十斤棉花全部卖给了国家。又说服刘学海等二户卖出棉花二百斤。高德才等四家轧花铺,也准备临时停工,把资本棉卖给国家。我还通过各种会议,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争取做到家喻户晓,争取存棉户人人都参加这一运动。”
东光县出席省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农业劳动模范徐明香(女)和杨福深也互相通信。
徐明香写信给杨福深说:“咱们要学习山西劳动模范李顺达的精神,不光作一个劳动模范,还要作一个爱国模范。咱们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推动大家完成售棉储棉任务,这就是爱国的表示。”
杨福深回信说:“这月五日我一看到中央的购棉指示,没吃完饭就召集互助组开会,当场就有三、四户报名,把棉花全部卖给国家。我还向全省棉农挑了战。现在俺村已有十四户把一千五百斤棉花卖给了国家。再有五天全村存棉就都可以拿出了。
在这些劳动模范们的带头影响下,山东售棉储棉运动现正热烈开展。
(茂林、洪泽)

辽东省营口县棉花公司
组织流动收购小组下乡
便利棉农在农忙时售棉
辽东省营口县棉花公司为了使棉农在农忙时售花便利,与当地党、政机关取得联系,组织流动收购小组深入农村,结合目前当地农村情况进行宣传,组织收购。五月二十六日布置以后,截至六月六日,平均每天收购籽棉八百余斤,皮棉二百余斤。六月七日以后,平均每天收购籽棉达一万余斤。
该地流动收购小组的工作方法是:首先向当地行政部门联系,配合农村抗旱补苗及捉虫等中心工作进行宣传。到产棉村时,先通过党支部召开党员、团员及积极分子大会,号召党员、团员应在爱国售棉、储棉运动中起保证作用,带头卖存棉花给国家。然后召开各闾会议,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说明售棉、储棉的重要意义。使农民了解:如果原料供应不足,工厂停工,工人停业,就会影响前方战士和后方人民的衣着,甚至引起物价波动。遇有农民自织自纺者,就给“算细账”,解释自己织布纺线质量低又搭工,不如买便宜。
该流动收购小组主要是到没设立合作社的村庄,边收购边宣传。这样做已经取得了成绩,现正继续收购中。
(经)

争取二年内把华北区农业税土地产量固定下来
“正确执行依率计征、民主评定、固定负担的农业税收政策,利用农闲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评产订量,争取今后二年内完全做到固定负担。”——一九五一年三月二十二日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关于华北区一九五一年几项主要工作任务的指示。
为什么要固定农业税的土地产量?
为什么要固定农业税的土地产量呢?第一、固定产量是正确执行依率计征、贯彻合理负担政策的基础,是做到固定负担的先决条件。第二、它使农民有可能按照自己的耕地的量与质计算应缴公粮的数目,放手进行生产,争取农业的丰产。第三、它能使农业税的征收工作逐渐由突击性的中心任务变成经常性的工作。目前因为土地产量没有固定,每逢征收时,党、行政、人民一齐动手,夏征二个月,秋征三个月,工作还是相当紧张的。将来土地产量固定后,夏征只需一个月、秋征只需二个月就够了。这样政府便可腾出更多的时间来领导生产。第四、经过农业人口、土地、产量的普查工作,可以给今后制定农业生产计划准备好比较完整精确的基础数字。那时业务部门的主要工作,将是根据农业税条例依率计征,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征收业务,调整征收种类,使农业税更好地为生产服务,为农民服务,为充实国家财力服务。
怎样才能固定土地产量?
一、标准:土地查清,产量定实,册籍造好,符合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颁布的《关于农业税土地面积及常年应产量订定标准的规定》。
二、方法:要根据不同地区,提出不同的方针和要求。土地产量迭经勘评,已大体真实的地区,应普审抽查、个别调整,力求一次做好,予以固定;切忌打乱原有基础,从头做起。虽有订产基础,但不够真实平衡的地区,应在原有基础上,首先把土地等级调整适当。原订产量较低的比例提高,原订产量较高的比例降低,力求普遍真实和负担平衡。无订产基础或订产基础很弱的地区:其中部分地区土地改革不久,尚未颁发土地证,应首先结合发土地证工作,清查土地亩数,然后划分等级,调查定产。土地等级,应由群众分村划定,联村比齐。定产上,要采取“自上而下”的调查定产与“自下而上”的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法,要克服单纯自下而上“民主评议”的经验主义和尾巴主义做法,也要防止不从实际出发,单纯自上而下的主观主义做法。其关键在于深入调查,加强领导,开好人代会和农代会,走群众路线,把平衡负担变成农民自己的事。
三、领导:在思想上,一方面要反对从本位主义出发的“偏低”,一方面也要防止从单纯财政观点出发的“偏高”。组织领导方面,要有步骤有组织地进行,不要“走一步摸一步,拿起一个又丢下一个”。克服“盲目开花”和“单打一”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要掌握工作的基本环节,发现问题,创造经验,由点到面地波浪推进。

河南全省广大农村完成土地改革
三千多万农民热烈投入爱国增产运动
河南全省三千二百多万人口的广大农村,到今年六月初为止,除淮河水灾区的一百四十个乡外,已经全部实行了土地改革。
河南省实行土地改革是从一九四九年秋天开始的。全省土地改革分三批进行:襄城、临汝、宝丰、叶县等十一个县是第一批,这些县的土地改革在去年春节前就大体上完成了。陈留、开封、郑县、许昌、西平、遂平、南阳等三十三县是第二批,在去年麦收前也大体上完成了。另外四十三个县和开封、郑州等五个市的郊区是第三批,去冬今春才实行土地改革,今年麦收以前刚刚结束。去年大体完成了土地改革的地区,即第一批和第二批的四十四个县,去冬今春又普遍发动农民群众,慎重地处理了土地改革的遗留问题,并由人民政府颁发了土地证。现在,全省八十七个县,一万三千多个乡,除了分布在淮河干支流沿岸的一百四十个乡,或因治淮工作紧张,或因去年遭受水灾很重,还没有实行土地改革以外,都已全部完成了土地改革。
全省土地改革中,依法没收和征收的耕地共计是一千八百九十多万亩;占全省农村人口百分之六十的无地少地农民都分得了耕地。多的每人分到五亩,少的分到二亩,普通是分到三亩左右。此外,全省依法没收的耕畜共计是三百三十四万六千多头,农具是四百六十多万件,多余粮食是三亿一千一百多万斤。分得这些生产资料的农民比分得耕地的多些,占全省农村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过去蹲在草棚里或破庙中过日子的七百九十三万贫苦农民,在这次土地改革中,分得了二百二十六万多间房子。
河南各县农村,在土地改革以前,都曾经过清剿土匪、反恶霸和减租等运动,沉重地打击过农村中的封建统治势力,特别是土匪和恶霸。但是,因为土地改革前农民不可能取得政治上的完全的优势,所以,河南各地土地改革运动前和运动中,不法地主的抵抗破坏活动仍然很多。洛阳专区各县百分之六十的乡村,在土地改革前都曾发现有地主抗交退租粮食和夺佃的现象。这样,河南各地在发动土地改革运动的时候,曾先发动农民复查减租进一步反恶霸入手,来打垮不法地主的反动气焰。在运动中,全省共建立了八十七个县人民法庭和四百八十个分庭,处理了七千八百十一起与土地改革有关的案件,严厉地镇压了罪大恶极的恶霸地主和反革命分子,保证了运动的顺利进展。同时,全省农民在农民协会领导下,对地主阶级进行了激烈的说理斗争,才彻底粉碎了不法地主的一切抵抗和破坏,取得了全省土地改革的完全胜利。
现在,河南全省农村中,农民的力量是强大的。农民协会的会员占农村人口的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加上团结在农民协会周围的农民群众,共占农村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左右。这样一个力量的存在,就保证了农村中的人民民主专政。到目前为止,河南全省一万三千多个乡中,已经有一万零七百多个乡建立了民选的乡人民政府,有十万以上的农民运动的群众领袖和积极分子当选为乡村政权的干部。土地改革完成较早的许昌专区、郑州专区和洛阳专区各县,有四十七个区人民政府的区长,是从当地的农民积极分子中提拔起来的。全省农民的觉悟都提高了,他们正热烈地开展着抗美援朝运动和镇压反革命运动。今年五月,为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和保卫世界和平,全省农民参加示威游行的达一千九百多万人。最近两个月,仅潢川、固始、罗山等县的民兵,就协助政府逮捕了九百十七名反革命分子。
解放以前,河南农民灾难深重。当时,河南农村在国民党政府、地主、土匪三位一体的统治下,历年遭受水、旱、蝗、匪等灾,农民破产流亡的达数百万人。土地改革前后,无数流亡的农民还乡分地,重建家园,荒凉的黄泛区正恢复昔日的繁荣。现在,土地改革完成了,全省三千多万农民都热情蓬勃地投入了爱国增产运动,建设新河南。
(新华社)

河南夏征即将开始
河南省的夏收已近结束,各地农民正在准备缴纳夏季公粮。许多农民已经把“缴好粮、缴干粮”作为一条订入了爱国公约。河南是著名的产麦区,夏征公粮占全年应征公粮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为了很好地完成夏征工作,河南很早就开始准备,预计七月初可开征,七月底全部公粮就可入仓。
夏征准备工作最重要的一项是查田定产,今年二月以来,河南各地人民政府曾结合土地改革工作,在广大农民群众的热情参加下,普遍进行丈量田亩和评定单位产量。这一工作有很大的成绩,只根据许昌、郑州等五个专区的统计,由农民群众查出和自动报出的黑田就有五十四万多亩。
(新华社)

铁道部决定自七月一日起全国各铁路管理局实行经济核算制度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决定全国各铁路管理局自七月一日起,实行经济核算制度。
铁道部规定实行经济核算制以后,各管理局的权限与责任是:一、以负责完成铁道部核定的运输计划为主要任务。二、在执行生产及财务计划过程中有独立运用经济权。三、实行会计独立,单独计算盈亏,享有法人权;具有运用本局固定资金及支配本局流动资金之权;具有向国家银行举借短期贷款及与其他企业或机关签订合同或协定之权;但对于履行合同、协定及其他应负担之义务,负物质上之一切责任。四、应充分利用储备力量,并尽量发挥其潜在能力,以保证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生产任务,减少消费,降低运输成本,增加资金积累,以期加速铁路事业之发展。关于铁路工作成绩的评定,铁道部规定不仅以其完成的生产工作量为准,并应着重于其财务工作的结果。
一年多以来,全国铁路已作了许多实行经济核算制的准备工作。如编制了统一的生产及财务计划,清查了仓库物资,统一了铁路金库,改进和统一了铁路会计制度与统计制度,查定了各种工作标准等。因此,自七月份起实行管理局的经济核算制度,是适时的,并有其物质基础的。
(新华社)

办合作社要充分满足社员的需要
——开滦唐山煤矿职工消费合作社办好的经验
李卓
开滦唐山煤矿的职工消费合作社,是在工人集中居住地区组织起来的消费合作社。建社二年的经验证明:只有不断地使工人体验到组织起来的好处,只有充分满足社员的需要,只有做好民主管理工作,合作社才能在群众中建立信誉,合作社的业务才能开展。正如工人所说:“合作社为咱办事,咱就拥护合作社。”
使工人体验到合作社的好处
唐山矿职工消费合作社建社以来的二年中,经历了许多次的斗争。这些斗争,都维护了职工的经济利益。因此,职工群众深切体会到合作社的好处。再加上组织和宣传工作,合作社就迅速发展起来。这里有一个极生动的例子。
一九四九年农历年底,开滦矿务局给工人开支的红利是煤票。唐山矿一万一千多职工的煤票,是一个极大的数目,一时没有出路。而工人又迫切地要求卖掉煤票来办年货。这时市上煤贩便乘机硬把一吨煤的煤票价压到九万六千元。唐山矿职工煤栈(职工消费合作社的前身)为维护职工利益,即以十一万一吨的价格收进。四天以后,煤贩子又想玩弄别的手段,终被群众所支持的煤栈压了下去。过年工人歇班,说起年前煤票的事,都说:“多亏有煤栈,一吨煤票多吃好几斗粮食。”第二年开工,职工都自动加入了合作社(煤栈)。合作社业务因此得到开展,煤栈逐渐发展成为正规的职工消费合作社。到现在,该合作社已有资金九亿多元,全矿约有百分之八十八以上的职工加入合作社。
充分满足社员的需要
合作社经营过程中也走了些弯路。主要是某些干部犯了单纯追逐高额利润的错误。利小的不愿做,利大的争着做,缺乏完整的为社员服务的观点。比如去年秋季,许多社员(特别是工人)要求合作社供给新的粗粮。粮食的利润规定得很薄,又须到乡间去采购,一些干部便表示:“东奔西走没有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因为思想上有这些毛病,对买粮食的社员表现冷淡,不上几天,业务就萎缩了。紧接着,整顿合作社的工作开始了,大家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广泛地搜集社员对合作社的意见。社员一致要求合作社作到买货方便,便宜,货实,货全。合作社就以这些群众意见作为整社的标准,研究了怎样充分满足社员的需要。
唐山矿的工人集中居住在西北井和南富庄,合作社就在这两处设立支社,使社员买东西不需要跑得老远。工人必须在下班后才有工夫,所以合作社的营业时间延长到十个半小时。发工资后的三天中,合作社不论百货、粮食、棉织,都减价三天,还延长营业时间一小时,使社员可以多买些东西。合作社又尽量扩大业务范围,计有油部、杂货部、百货部、棉织部、食堂、青菜鱼肉部(正在办)、煤栈、理发部、缝纫部、糕点部;货样有七百多种。由于用各种办法充分满足了社员需要,业务就有很大的开展。今年五月份,唐山矿职工消费合作社的营业额占唐山矿社员五月份工资的百分之五十四。如果与市上价格比较,五月份该社给社员省了九千五百万元。
民主管理合作社
要搞好合作社,必须依照群众的意见办事。为了动员全体社员来督促合作社,经常地有组织地搜集社员对合作社的意见是很重要的。唐山矿职工消费合作社征求社员意见的方式有三种:一、开社员代表大会以前,普遍印发《征求意见书》,请社员填好交给合作社。二、在营业部门设《社员意见本》,社员有意见随时写上去,按时把意见整理出来。三、组织工作组到社员家里做“典型调查”,调查社员的收支情形、需求情形和对合作社的意见。
曾经有社员对合作社营业部购买货物时的拥挤现象提出意见,并指出这个毛病是营业部在销货时手续过分复杂的缘故。合作社接受了社员的意见,把原先社员买物品时先开传票,社员拿了传票到交款处交了款,盖好章,折回来取货的繁复手续,改为售货员货物负责制,社员买了货物,当即交钱取货,免去中间许多复杂的手续。社员都很满意。
唐山矿消费合作社的会议制度坚持得很好,也是能贯彻民主管理的一个原因。他们开会时很注意实际解决的问题,事先能充分准备,事后能彻底执行。社员小组与工会小组结合着编,使召集会议和日常联系都很方便。

办合作社要充分满足社员的需要
——开滦唐山煤矿职工消费合作社办好的经验
李卓
使工人体验到合作社的好处
充分满足社员的需要
民主管理合作社

保证作好护厂工作迎接共产党的生日
王同伦
我用万分感激和最兴奋的心情来迎接和庆祝伟大的“七一”——党的诞生日。我们全中国的工人,能彻底得到了解放,作了新社会的主人,这都是在毛主席、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三十年来英勇奋斗所得来的。
正因为今天的幸福,才更使我回想到过去的痛苦。我十四岁就开始当学徒,当时总是挨打受骂。好容易日本鬼子失败了,那知道蒋家匪帮来了,又是一团糟。要不是共产党解放了我们,恐怕早就饿死了。
在解放以后,我多少也有这样想法:“工人就知道干活,什么政治不政治的,反正干一天领一天工资,只要不磨洋工就行。”后来由于党的教育,和一件件事实给证明了,我们今天必须提高政治觉悟。看吧!一批一批的由工人群众中提拔出来干部输送到各部门里,商量国家大事也有工人的席位。不提高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能担任这样重要的工作吗?!在过去的旧社会里,工人连这样梦也想不到啊!同时党为了培养我们,使我们当家作主人,成立文化班、技术班、上政治课等等。我现在能写出简单的文章,这都是党给我的。我的技术比伪满时提高了,这不也是党的培养的结果吗?我的思想转变了,开始对政治有了认识,明白了过去受苦的原因,谁是我们的敌人。也正因为这样,所以这次和特务搏斗时,才有了无限的力量。因为党的教育时时刻刻地记在我的心里,我知道爱护工厂,比爱护自己家重要的多,家里受损失是一个人的事,工厂要受损失是国家人民的大事。当我负伤以后,沈阳市各机关、团体的首长亲自来慰问我,天天能看到由几千里外寄来的慰问信,这种伟大的阶级友爱,使我永远忘不了!我回到了工作岗位,一定要更加提高阶级觉悟,在工作中起模范作用,保证实现爱国公约,做好护厂工作,这也是我迎接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日的献礼。
沈阳某机器厂工人 王同伦

护厂功臣王同伦伤愈出院
来信感谢各界的慰问
王同伦编辑同志:
自从我和特务搏斗负伤以后,各地人民给我的关心和热爱太多了。有些工人兄弟们从很远很远的地方,派代表来慰问我。大家送给我奖章、纪念章、锦旗和大批的慰问品,沈阳市人民政府并给我以“护厂功臣”的光荣称号。现在我已经收到七百六十多封慰问信,这些信有从五、六千里以外寄来的。政府和人民给我的鼓励,使我一点也不感到受伤的痛苦,我所感到的是无上的光荣、愉快和兴奋。我到医院以后,经过医师和护士同志的热心治疗看护,现已完全恢复健康,并于六月二日出院。为了搞好我们的生产,保证祖国的经济建设,我一定要提高警惕,作好生产、防卫工作,进一步协助人民政府进行镇压反革命工作。现在我们已经展开捐献飞机大炮运动,我自己也捐献五百万元。我要用搞好生产,坚决镇压反革命,坚决支援志愿军的行动,来答谢各界人民对我的关怀和热爱。
沈阳某机器厂工人 王同伦
编者按:王同伦同志是沈阳某机器厂的护厂功臣。本年五月九日深夜,他在工厂变电室和两个企图用汽油烧毁大电滚的特务进行英勇的搏斗,保护了工厂。

人民空军出动飞机灭蝗
使我更感到祖国的伟大
看到六月十四日人民日报第一版所刊人民空军出动飞机四架,前往皖北灭蝗的消息,使我更深深地感到祖国的伟大和可爱。只有人民政府,才能这样关心人民的利益。
记得在七、八岁的时候,有一天,我吃过午饭,跟着爸爸到田里拔苞米苗。到了地头一看,满地小苗长得绿油油的,实在可爱。爸爸笑着对我说:“今年年头不错啊!”谁知道不久后,从南方飞过来一群蝗虫,都落在地里。不到十几分钟,把一块地里绿油油的苞米苗,全部吃成了光秆。我爸爸急得磨拳擦掌跺脚摇头,几乎要哭出来!但是他又有什么办法来挽救呢?当时的反动政府,不管人民死活,只知道加苛捐杂税,使人民无法再生活下去。
今天,人民政府派遣飞机灭蝗;这和过去的情况是一个鲜明的对比。现在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还千方百计地来扰乱我们。人民政府在这种情况下,一知道人民受到蝗害,马上便派飞机来帮助人民除害。这说明:人民政府是多么关心人民的利益!
我热爱我们的祖国。我一定要贡献出我所有的力量,积极工作,使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提早到来。我要用实际行动来保卫我们伟大而可爱的祖国。
李仁忠

我以最愉快的心情迎接祖国分配的工作编辑同志:
政府统一分配高等学校毕业学生工作的政策,使我深刻地感觉到作一个新中国青年的幸福和骄傲!我以最愉快的心情迎接祖国交给自己的光荣任务。
一九四七年,我在西北大学念书。在那时反动统治下,迫害、失业和饥饿威胁着广大人民。那年西北大学毕业同学,除了极少数通过各种“关系”找到职业以外,其余大部分人都找不到职业。在毕业同学“欢送会”上,他们都愁眉苦脸;“欢送会”开过了,他们仍旧找不到工作,着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记得有个经济系毕业的管仲晦同学,因为实在没有办法,最后只得回到家里经营了二亩菜园;他回家的路费还是许多同学们三千、五千地凑起来的。
“毕业就是失业”,这个在国民党时期最平常,然而却是最严重的威胁,我是深深“领教”过的。
现在,我就要毕业了。我们的校长和教务长详细地给毕业同学讲解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分配高等学校毕业学生工作的情况。政府对我们照顾得是如此周到,要把我们妥善地安排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这使我深深感到祖国的可爱和我们责任的重大。
今天,每一个新中国的青年,在共产党的教育下都有着光明的前途。这是共产党和毛主席带给我们的。现在,在党三十周年纪念日快要来到的时候,我愿意向党保证:无论政府把我分配到什么工作岗位上去,我都要虚心地从头学起,努力工作,为党、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北京大学学生 董庭芝

重工业部电信工业局人事科不应通过私人关系拉拢干部编辑同志:
中央重工业部电信工业局人事科随便通过私人关系,拉拢别的机关的工作人员,我们认为这样的作风是很不好的。
本局职员阳世恒,是一九五○年六月由东北煤矿管理局在湖南招聘来的,到我局后工作一贯表现不好。领导同志(局长、东北煤矿管理局人事处长)曾几次对他进行教育,并适当地调动了他的工作,还指定了专人帮助他。但阳世恒仍然不求进步,经常在下边发牢骚,谩骂组织,挑拨同志间的关系。他忽视国家利益,处处强调个人利益,常说工作不适合自己的要求,说待遇低、生活苦。他不听从领导上的教育,当面谩骂科长。他和新从统计训练班毕业的某同志说:你们住的房子不好,总务科不给解决,去找局长闹,不给找好房子就不搬家。他挑拨新来的同志说:南方缺少统计人员,工资又高,这里不好可以回关里找好工作。有的同志受他的影响,也要离职。当他自己通过私人关系在北京中央重工业部电信工业局找好了工作,向本局提出无理的辞职要求,而本局不准时,他便来人事科大吵大闹,并装病不上班。后经本局几次谈话了解,才知道是电信工业局用不正当的手段,不通过一定的组织手续,向他进行拉拢的。其具体事实为:本局正向此人进行教育当时,电信工业局人事科曾给他来信,谈到三个问题,即工作性质、工作地点和工资待遇等,并叫他自己向本局要组织证明文件,到北京去报到。这就更助长了他向本局提出离职要求的气焰。本局鉴于这种情况,未能批准他的要求;阳世恒竟于五月十日私行逃去北京。本局发觉后即将其开除。但不久,本局接到电信工业局于五月十五日来信一件,内称此人已被该局采用,要本局将人事档案材料转寄该局。我们认为,电信工业局人事科无原则地进行私人拉拢,扰乱了我们的工作步骤,这种作法是很不对的,希望他们进行检讨。
东北工业部煤矿管理局西安矿务局

中国粮食公司通县分公司关于丢失粮食问题的检讨
五月三十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关于我处派出的琉璃河小组粮食被盗的事,经我们数日来的调查了解,兹将经过情形报告如下:
琉璃河粮食工作小组,是今年三月十八日由我处派出的。在当时该组一方面要接收东北的来粮,一方面又要进行出售工作。在出售粮食的时候,该组工作秩序很乱,付粮手续分工不清。当时只是一个看磅员来负责,谁买粮食,谁就可以自己到垛上去搬(售粮情形由一天几千斤发展到四、五万斤),因之给坏分子们就造成了一个愉粮机会。坏分子看到粮食公司人少,工作乱,就趁机偷粮食。
四月下旬先后有涿县三区北鲁村小贩卢振荣、刘凤川、王深三人,到琉璃河我粮食工作小组买粮食时,偷去粮食三包。另外有良乡三区北元子村张富和北鲁村鲁成湘二人也以买粮为名,偷去粮食一包。
现在窃犯已分别在良乡和涿县拘押,所偷的粮食已经由政府负责追回。事情发生的原因,主要是我们本身严重的存在着官僚主义作风。我们的工作不深入,这表现在当时对派出的粮食小组的工作未能及时检查,也未能具体予以帮助。所派出的工作人员,对工作缺乏责任心,对国家资财重视不够,思想麻痹。因之,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我们认为孙福林、梁永翔二同志的批评,对我们工作帮助很大。并希今后大家多批评我们的工作。
中国粮食公司通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