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法美反动派选举阴谋遭到可耻失败 法选举初步结果法共得票最多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巴黎十九日讯:法国议会选举的最后完全结果现在还没有公布。然而若干选区的部分结果说明,虽然共产党在竞选期间遭到了警棒统治和法西斯恐怖暴行肆无忌惮的阻挠,但是仍然在选举中获得了最多的选票。据六月十八日十二时三十分宣布:在一千七百一十万零三千四百九十三张选票中,共和反法西斯抵抗联盟(共产党及其同盟者)获得了百分之二十五点七六,戴高乐的所谓法兰西人民联盟获得了百分之二十点八四,社会党获得了百分之十五点一五,人民共和党获得了百分之十二点一八,独立共和党与农民党联盟(右翼竞选联盟)获得了百分之十一点九八,其余票数为各小党派所得。
法国人民投票选举共产党,显示了他们争取和平的意志。这样,法国的劳动人民就挫败了法国反动派企图利用各种阴谋和诽谤来孤立共产党,以便毫无阻碍地推行其战争政策的计划。六月十七日的投票说明了,法国人民群众并不需要战争,并且斥责政府所推行的政策。
大家都知道,法国统治集团对自己竞选斗争的力量没有信心,竭尽一切力量,好容易才使国民议会通过了万恶的选举法,建立了不公平而复杂的投票制度。由于实行这种制度的结果,选民有时自己也不知道是在投谁的票。这种制度的主要目的,是要借恶名昭彰的“联盟”制度,把劳动人民的代表——共产党人,从议会里面赶出去。但连这种制度竟也没能帮助统治集团。据《今晚报》报道,在国民议会六百二十七个议席中已揭晓的五百七十七席分配情形是这样:
共产党——一百零三席,
社会党——九十八席,
法兰西人民联盟——一百一十一席,
人民共和党——八十五席,
“独立共和农民联盟”——八十二席,
“左翼共和联盟”(以激进社会党和“民主社会抵抗联盟”为核心的右翼集团)——八十六席。
其他小党派——十二席。
根据这些材料就可以看出:共产党虽然获得的选票最多,然而,由于不公平并且反民主的选举制度,却显然将在国民议会里面失去很多的议席,但共产党议员会组成强大的议会党团,这一个集团有能力继续为劳动大众的利益进行斗争。
进步共和联盟候选人哥德在里昂当选为议员,他对法新社记者说:“这些事情中间,最明显的就是议会席位分配的不公平。社会党在每一个地方都丧失了选票,可是社会党却保持了它的议员人数,这种数目绝对不能和社会党在国内的影响相符合。”哥德又说:前政府多数派各党,都不代表什么真实的力量。
选举的初步结果已经在所谓“第三种力量”的阵营中引起了混乱。所谓“第三种力量”就是社会党、人民共和党和激进社会党的联合。它们原来希望利用它们所提出的反民主的选举法而在议会中取得多数派的地位,但是,现在,这些党派的许多领袖都承认,从现在起,“第三种力量”已经不再存在了。原来属于这个阵营的某些政党损失了许多选票。人民共和党损失选票的情形尤其严重,根据初步统计来判断,该党大约损失了一半的议席和一半的选票。这些领袖们对于他们的前途已表示忧虑,而且正在讨论种种的办法,要建立一个可以继续奉行过去政策的联合政府。
人民共和党的《十字架晚报》今日说,新的国民议会“似乎是比较上届议会要更右倾得多了”。同时该报表示:“要组织一个清一色的政府,怕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右翼社会党人莫克已经在建议让所谓“独立共和农民联盟”的代表也参加将来的政府了。这个由独立共和党与农民党等右翼党派拼凑而成的选举集团在这次选举中是打着“第四种力量”的旗号出现的。它的发起人之一是保罗·雷诺,他是负责使法国向希特勒德国投降的“法国掘墓人”之一。但是莫克又说:“另一方面,社会党的普通党员不一定会支持这个主张。可是,如果不能建立以社会党领衔的这种联合政府,就会没有可能组成政府,而其结果就不可避免地只有再来举行一次选举。”

朱可夫评论法国大选
法反动派企图将法共排斥议会之外的阴谋已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朱可夫撰文评论法国议会选举的结果。他指出,确凿的数字说明华盛顿所指使的法国反动派的计划遭受了严重的失败。华盛顿方面首先希望,阴险的新选举法能够把共产党排斥于新议会之外。其次,这次选举是提前举行的,在这当中反动派毫无顾忌地对共产党进行污蔑,公开威吓进步的团体和领袖。华盛顿方面希望这样便能使大批选民背弃共和反法西斯抵抗联盟的候选人。
朱可夫写道:根据初步的材料,资产阶级各党派的竞选联盟总共取得了选票的半数左右,结果便攫取了法国九十省之中四十二省的全部席位。然而,可以说,他们想完全把共产党人逐出议会的计划却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至今为止,议会全部六百二十七个席位中,五百七十七个席位的命运是已经揭晓了。选举结果的数字说明,资产阶级各政党的政治把戏已得到了当然的结局。这些政党以自己的损失为代价,而帮助戴高乐把他一百十一名冲锋队员安插到议会里去了。和他同道的还有九十四名所谓“温和分子”和八十六名所谓“左翼共和联盟”的代表;这种种集团形成了所谓“第四种力量”,在这块招牌后面隐藏了大量伪装起来的戴高乐分子。右翼社会党将占九十八席。人民共和党虽然和一切党派都结了联盟,但几乎丧失了他们议席的一半,还余下八十五席。
朱可夫指出:以共产党为首的共合反法西斯抵抗联盟,进行了艰苦的奋斗。它单枪匹马地对付所有各资产阶级政党。它被别人陷害污蔑。它所拥有的选民常常被剥夺投票的权利。它的候选人所获得的成千成万的票被宣布作废。在资产阶级政党集团“获胜”的几十个省份里,共产党所得的票都不算数。然而,纵使有着这一切阻挠,在全部当选的五百七十七名议员当中,有一百零三名是共和反法西斯抵抗联盟的候选人。五百七十七个当中有一百零三个啊!他们每一个人比资产阶级政党任何议员都获得更多选民的支持。
朱可夫特别指出:选民对共产党每一杰出的领袖表示信任。虽然在竞选运动当中,反动报纸尽情对他们加以恶毒的诽谤,然而多列士、杜克洛、马尔梯、加香、法戎、葛约、佛拉商、皮佑、维美徐、邦特等人仍都当选了议员。在卡桑诺伐所竞选的塞纳—马恩省,虽然反动派组成了统一的集团对付共产党,但是卡桑诺伐仍当选了。
在矿工省加莱海峡省,以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列戈尔为首的共产党人取得了最伟大的胜利。他们受到社会党领袖摩勒所组成的资产阶级政党集团的反对。共产党的候选人名单比一九四六年多得了七千张选票,它不仅保持了原有的三个议席,还多得到了一个议席。
被选入议会的还有法国民主阵营的这些杰出的领袖,如哥德,魏基利,儒恩维尔将军,马里·克劳第夫人,瓦扬—古久里夫人,玛第达·贝丽夫人及其他多人。
朱可夫着重说明反动派的计划在已经结束的法国选举中遭到了惨败。他指出:反动派的代表如戴高乐党的首脑人物米歇莱(前国防部长)和戴勒诺尔,右翼社会党的领袖拉马第和费力普和像他们一类的其他许多人都已落选了。
朱可夫指出,然而,我们仍旧不能低估威胁着法国的法西斯危险,如果那样估计便是错误的。由于右翼社会党和人民共和党的出卖阴谋,为一百十一名戴高乐党的代表和更大量以“第四种力量”为伪装的戴高乐分子打开了议会的大门,而使法西斯主义威胁着法国。法国反动派没有能够实现它的选举计划,在失败之余,他们现在正企图重新集结全部力量。它既不能如美国占领者的要求那样,在议会中粉碎共产党,把国民议会变成戴高乐君临一切的像希特勒的国会那样的东西,于是就企图为第三共和国试验“古典的右倾政权”的道路。在巴黎资产阶级区域的竞选会议上,“第四种力量”的候选人多次无耻绝顶地说:“为什么我们要叫戴高乐来镇压共产主义呢?达拉第在一九三九年难道不是已经证明了他自己就能做这工作吗?”这种话是很值得注意的。
但是这种话虽然取悦了渴望“过去的好日子”的法国资产阶级,然而法国劳动人民和法国人民还记得达拉第的慕尼黑叛卖事件,他们是有充分决心反击这些复辟者和戴高乐的。

专栏:短评

法国反动派阴谋的可耻失败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于本月十七日举行,已揭晓的大部分选区选举的结果显示:美国帝国主义及其法国奴仆企图把法国共产党排除出议会的阴谋计划,已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在这次选举中,虽然美法反动派用尽各种邪恶诡计:强行采用反动的选举制度,并把选举提前举行,甚至以一切卑鄙可耻的手段破坏法共的竞选,然而法国共产党依然得到了广大的爱好和平与民主的法国人民的拥护,在选举中取得了胜利。根据已经公布的数字,法共所领导的共和反法西斯抵抗联盟获得了最多的选票,占全部选票的百分之二十五点七六,而且在议会中保持了一定数目的议席,巩固了法共在一九四六年选举中所获得的地位。这充分证明了法国人民保卫和平与民主力量的强大,以及法共在法国人民心目中崇高的政治威望。
从法国国民议会六百二十七个议席中已揭晓的五百七十七席的分配情形,可以看出这一次选举是一个多么卑劣的骗局。法共获得了最多的选票,结果却在议会中失去了一部分议席。而丧失了大量选票的资产阶级各党派,却靠着竞选联盟的把戏,攫取了许多议席。许多公开的和伪装的戴高乐分子窜进了议会,但是获得广大选民支持的法国共产党必将在议会内外继续领导法国人民坚持斗争,以击败美帝国主义和法国反动派的阴谋。
广大的法国人民已在这次选举中表示了他们反对战争、贫困和美国帝国主义的奴役的坚强意志和力量。这对于美国奴役法国、制造战争的罪恶计划,将是一个重大的阻力。

意共就地方选举结果发表声明
人民阵线在反动派使用压力和玩弄阴谋下仍然取得重大成就,这是人民对反动集团的有力打击。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日前在罗马举行会议,讨论最近意大利五十七省省、市政委员会和西西里区议会选举的结果。会后,于十七日在《团结报》上发表声明说: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对左翼民主力量(共产党、社会党和独立民主分子)在选举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这些成就,主要表现在左翼民主力量在这次选举中所得的选票比人民阵线在一九四八年四月的选举中所得到的多得多。在政府和右翼党派变本加厉地使用压力和玩弄无数阴谋诡计之下,民主力量仍然获得这样的成就,而各执政党却失去了许多选票。因此,人们可以断言,选民已经大大地转向坚定不移地为自由、劳工、和平而努力奋斗的左翼党派了。这是人民对基督教民主党政治垄断者第一下有力的打击。
声明接着指出:基督教民主党丧失了大量选票,只是靠着骗人的选举法,它才能在一些市政委员会中取得胜利。这就是说,意大利已经远离了民主的原则。
最后,声明着重指出:左翼民主力量的进展,现在可能引起基督教民主党统治集团加强压力。这种压力是在美帝国主义者指使下发动的,目的是要加紧备战。因此,共产党领导机构向全体公民,尤其是全体真正的民主分子发出警告,请他们注意这种曾经一度表现出来的危险,并努力促使政府尊重宪法,保卫劳工的根本利益,保卫民族独立与和平。如果在选举之后马上开始努力,并且一直坚持下去,加强民主大众的活动,巩固劳动人民的团结,就可以达到这个目的。为此,共产党领导机构已决定训令党的议会党团,对政府限制和侵犯人民选举自由的非法行径提出质问。

专栏:朝鲜通讯

五月的照阳江前线
耐因
一、向胜利疾进
取得了四月大捷的朝、中人民部队,在五月中旬,乘敌人喘息未定之际,又跨过北汉江,把攻击矛头指向照阳江前线,展开了第二阶段的反击战。
朝、中人民部队昼夜行军,向着胜利疾进。战士们愉快地把每天的宿营地称作“天亮里”、“太阳山”,荒山野坡就成了他们的“战地之家”。
在进军途中,有时粮食蔬菜供应不上,战士们就到森林和荒山里去挖野菜吃。炊事员们也创造了各式各样改善伙食的办法。他们把黄豆敲碎做“菜豆腐”;把炒面调上整粒的苞米和野菜做成团子。战士们很幽默地把这种团子称做“战斗元宵”,又称做“抗美援朝三宝饭”。
连续的急行军,使许多人脚走肿了,腿碰伤了。但是还有什么比消灭敌人更重要呢?共产党员单天明的脚在四月的反击战中被地雷炸伤了,听说又要去消灭敌人,他拒绝了一切劝告,坚持跟着队伍走。志愿军的英雄们涉过北汉江齐腰深的江水,攀登上耸立在云雾中的山峰,俯视着脚下起伏的群山,和一眼望不到头的正在向前线挺进的大军,他们挥着满脸汗水,兴奋地唱起快板来:“胜利就是比赛跑,要靠两腿立功劳!”
二、尖刀直插一百二十里
五月十六日十六时,从照阳江北岸志愿军炮兵阵地上发出了隆隆的攻击的炮声。从许多地点涉过江水的各路部队立刻像无数支利剑般刺向敌人。
敌人的阻击丝毫也不能减低部队前进的速度。战士们有摔下沟去的,跌在河里的,可是他们爬起来跟着就跑。行列里重复着一个口令:“跑步前进!”“跑步前进!”排长于化文的脚被子弹射穿两个洞,鲜血流在鞋里,又印在地上。但他仍然咬着牙,跛着脚继续前进。
那里有敌人,火力就投向那里。机枪手端着机枪射击,步枪手一面跑步一面压子弹。在水内里,敌人在两道铁丝网后面,展开了火力。共产党员傅庆祥振臂高呼:“共产党员们!青年团员们!这就是迎接考验的时候!”他提起炸药就冲上去。在爆炸声中,部队冲过去击溃了敌人。
这支在黑夜里突然出现在敌人心脏里的队伍,弄得敌人口张目呆。许多伪军竟成排地站在路旁观望,直到自己被枪口顶住了胸膛才恍然醒悟,连忙举起手来。
十七日五时十分,尖刀部队插到了预定目的地,截住了敌人的退路。一百二十里地一共花了十三小时又十分钟。他们不是走来的,而是翻越十几座山岭跑来的。支持着这超人的毅力的,只有一个英雄的意志:为了胜利!
三、李伪军大溃败
十七日夜晚,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部队与朝鲜人民军的部队在麟蹄东苍村地区胜利会师。这两条强大的手臂合拢来,把李承晚的四个师的大部围住了。敌人就像乒乓球一样,往南逃的被挡回北边去,往东逃的又被挡回西边去。这些由美国侵略者一手栽培出来的爪牙四散溃逃了。伪第七师第八团一营刚奔到柏子坪,就被志愿军当头截住。志愿军的六零炮手李云汉来不及把炮架好,两腿夹着炮筒就打;机枪射手黄春林站着扫射。经过二十分钟,这一营伪军就被歼灭了。伪第三师先头部队刚奔到苍村,就碰到早已等待着他们的志愿军,立刻就被歼灭了。还在给北犯伪军运送弹药的几十辆敌人的卡车,在路上遇到溃败下来的伪军,司机们抛掉汽车,落荒而逃。在照阳江南岸纵横百里的战场上,到处是三五成群的李伪军溃兵,到处可以看到上百辆满载弹药的和拖着美国大炮的卡车。志愿军的战士们吃完早饭就爬上山去“拣俘虏”,到黄昏时就押下来一大批。这些俘虏彼此都不认识,几十个人中间就包括了四个师的番号。
五月的反击战到二十一日胜利结束。在五天胜利的战斗中,朝、中人民部队歼敌一万七千余人。当美国侵略军二十二日从西线赶到时,他们只能替已被歼灭的爪牙空鸣送丧的炮声了。
(新华社)

美政府公布关于台湾问题的宣传指示
充分暴露美国宣传的虚伪与无耻
【新华社十八日讯】美国参议院军事及外交两委员会联席会议于六月一日经过激烈争吵后,通过了公布国务院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所发的一项关于台湾问题的宣传政策指示。这个美国政府绝密文件的公布,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宣传的虚伪与无耻。
国务院当时发出这个指示的原因是:“拟订宣传政策以尽量减少美国的威望与其他国家的民气因福摩萨(把台湾称做“福摩萨”是这个宣传指示最末一项规定的)可能陷落于中共部队(指中国人民解放军)而遭到的损害。”这里所谓“民气”是指帝国主义阵营各国反动派的反革命信心。
指示说:“普遍都预料该岛将陷落;在国民党的统治下,那里的民政与军事情况已趋恶化,这种情形更加强了这种预计。福摩萨的丧失可能使:(一)美国在国内外丧失威信………(二)其他国家,尤其是远东各国的民气受到损害……。”
因此,国务院训令在宣传中要否认“美国对该岛怀有特殊兴趣或野心”,要硬说“美国在那里从来没有过军事基地,也从未想取得任何特权”,可以承认台湾“在政治上、地理上、战略上都是中国的一部分”,要说“它一点也不特别出色或者重要”,而且不要“提到任何会表示该岛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话”。
指示解释说:美国政府之所以不得不这样来进行宣传,是因为它认为,当时对台湾采取进一步军事行动,还缺乏舆论准备,无从掩饰自己的“军国主义、帝国主义和干涉”的面目,而且可能卷入美国准备未就的“长期的冒险”。
所有这一切,在美国已经宣布对台湾实行军事占领的今天,都成了对美国政府的尖锐讽刺。正因为如此,艾奇逊曾竭力反对将该宣传指示发表,但是,他的政敌们为了本身的选举利益,却仍然决定将它发表。这就使得美国式宣传的虚伪和无耻的本质完全暴露无遗。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消息报国际问题评论家库德里雅夫采夫评论美国国务院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就台湾情势致美国领事馆职员的指示,认为这个文件暴露了美国帝国主义者的谎言和诽谤的传声筒——臭名昭彰的“美国之音”的活动。
库德里雅夫采夫评论这一指示的内容说,国务院认为,如果蒋介石被逐出台湾,就会又一次打击美国在亚洲的威信,因此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对领事馆职员及“美国之音”电台发出秘密指示,要他们加紧宣传,以便“避免造成一种印象”,使人认为美国在台湾或台湾的任何军事基地上有任何特殊利益,或认为美国对它们有任何打算。正如艾奇逊于六月一日在参院委员会会议上所宣布的,这个指示所谈的是如何利用“美国之音”和美国外交系统来减轻一旦台湾失守所可能产生的损害。简单地说,向“美国之音”发出了对美国的政策如何散布虚伪消息的正式命令。
这位国务院首脑因参议院委员会决定发表这一揭露阴私的指示而惊惶失措是不难理解的。
库德里雅夫采夫在结语中说,然而倒运的“美国之音”的指挥者们的惊惶失措显然来得太晚了。全世界各国人民早就知道了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宣传伎俩的真实价值。

被英国无理拘禁的马来亚华侨捐款慰问志愿军
【新华社广州十九日电】被马来亚英国殖民政府无理拘禁在马来亚某地集中营里的华侨三百多人写信和捐款慰劳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们在慰问信里说:“我们被英国殖民当局无理拘禁在集中营里,丧失了自由和幸福,遭受种种虐待。我们愤恨英帝国主义野蛮无理的压迫。我们关心着新生的祖国,关心着为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的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因此,我们筹集了人民币二百一十五万二千七百五十元,寄上慰劳你们。祝你们早日完成驱逐美国侵略强盗的任务!”

美共十一位领袖提出上诉要求重审
美国人民继续抗议迫害美共领袖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华盛顿十九日讯:被判决徒刑的美国共产党十一位领袖已向美国最高法院正式提出上诉,要求重审他们的案件。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纽约十七日讯:在美国,抗议最高法院决定维持对十一名共产党领袖的可耻判决的运动正在继续发展。“全国律师公会”纽约市分会的机关刊物《纽约律师》杂志本期撰论要求复审这个案件,以挽救美国的公民自由。该刊强调说:司法部为迫害十一位共产党领袖所根据的史密斯法案分明是违反宪法的。
《工人日报》报道,若干美国重要人士——艺术家们,科学家们和自由职业者——共同发表一项声明,内称:“我们大众一致支持要求最高法院复审这个案件。”
加利福尼亚州法官莫法特和十七名作家,自由职业者及工会人员等致电杜鲁门,要求总统命令司法部同意复审。在西雅图,“华盛顿养老金协会”执行委员会一致宣布:最高法院的决定,“判定了政治上的少数派没有应当为政府所尊重的权利”。在费城,一群工会的地方领袖们联名发表声明,要求复审。纽约市“皇后学院”学生团体的六位领袖也同样要求复审。
本期《群众与主流》杂志发表了由该杂志编辑西伦和其它两位职员签名的一篇声明。他们斥责最高法院的决定是一个政治决定,目的在于摧毁反对政府向法西斯主义和世界战争前进的力量。他们号召组织极广泛的统一战线,强使这个可耻的判决能予重审,为十一位共产党领袖争取自由并挽救《人权法案》。《国民前卫》周刊在社论中说:最高法院的决定是重复了希特勒赖以当权的审讯案。

美共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
揭露美政府迫害美共领袖真相号召人民保卫宪法权利遏止战争危机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六日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但尼斯十四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全国委员会的声明,揭露美国最高法院批准对十一位共产党领袖的判决的真相。美共全国委员会的声明已印行五百万份在全国散发。
声明着重指出,最高法院由于这个决定而撕毁了已有一百六十年历史的权利法案,剥夺了美国人民的神圣权利,使他们无法自由听取和选择各种不同的政治见解。由于这项判决,工人阶级的党实际上已被宣布为非法。声明说:最近五年来,美国人民传统的自由遭到了严重的打击,目前美国已处于毁灭的边缘,大企业主正在加速使美国法西斯化的过程。
全国委员会在声明中指出:决定对共产党领袖的判决的,是六十个占统治地位的家族。他们害怕美国人民,因为他们的战争政策经常遭受失败。他们害怕美国人民要他们说明国际危机的原因,这些危机正是由于他们为了追求贪得无厌的利润而采取的战争与冒险政策所造成的。他们害怕人民知道苏联的民主与繁荣,社会主义国家与人民民主国家是捍卫和平的无敌的战士。他们之所以采取史密斯法案之类的手段,不是因为他们强大,而是因为他们脆弱。他们的脆弱与绝望驱使他们走向公开的警察国家形式的统治。
声明接着说:美国人民正一天天接近美国生活中的转捩点,法西斯主义和战争的危机已大大增加。但是这个浩劫甚至在现在也还是可以遏止住的。这就需要千百万人民迅速一致行动,更加团结更加勇敢地进行反抗。
声明宣布:我们共产党人坚守自己的立场,坚决捍卫美国工人与美国普遍人民的利益、幸福与将来。我们要利用一切可能性,作为合法的政党而活动,我们要反抗把我们驱入地下的阴谋,同时也要保卫我们的党员与组织。我们要保持工人阶级在任何条件下都能活动的能力。我们决不向战争贩子屈膝,共产党将继续团结千百万人为争取和平而斗争。
声明最后向美国人民发出号召:要求最高法院重新考虑它的决定,不准把十一位共产党领袖投入监牢!保卫宪法与权利法案!团结起来为和平与民主而奋斗!

在北越宁平府里前线越人民军续重创法军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消息:在最近两星期中,越南人民军继续在宁平前线打击侵越法军,使敌人蒙受重大损失。
六月四日至五日,越南人民军在宁平东南攻击设有两道厚墙和五个碉堡的法军据点曹高,共打死法军二百多人、打伤一百多人(其中包括法军连长一名),俘获十四名,并缴获武器一批。
从七日到十五日,越南人民军在宁平、府里附近及宁平以北带河右岸,连续攻击法军。据不完全统计,人民军在作战中共毙伤法军三百多名,缴获大量武器,并击毁和击伤法机各一架,击毁法军装甲车和水陆两用卡车等十九辆。法国菲洲兵及雇佣兵有二十多人向人民军投降。
在河内与海防间,越南游击队于十日破坏该区的公路,使该两大城市间的公路交通中断了两天。游击队并用地雷炸毁了在河内、海防铁路上行驶的一列火车。
在中越广平省,越南民兵于五月间摧毁了法军碉堡五座,接着便肃清了当地的傀儡组织。当地居民曾设宴慰劳胜利的人民军队。

苏联纪念高尔基忌辰
莫斯科等地举行报告会与展览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苏联人民纪念了苏联革命文豪高尔基逝世十五周年。据塔斯社讯:莫斯科各界代表一万余人,于十八日在中央文化与休息公园举行了盛大纪念会,由苏联作家协会副总书记西蒙诺夫主持。莫斯科各企业、工人俱乐部和教育机关纷纷举行了纪念高尔基的报告会、座谈会和音乐会。苏联作家协会的代表团和乌克兰作家多人到红场高尔基墓敬献花圈。
十八日真理报发表纪念高尔基的社论,并刊载了苏联名作家苏尔科夫、中国作家曹靖华和美国作家法斯特等人的纪念文章。社论指出:高尔基的全部作品都是贡献于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事业的。他所描写的骄傲的鹰和暴风雨中的海燕,像歌声一样飞遍了全世界,在各国劳动人民中间引起强烈的回响。在整个人类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作家像他这样接近人民,了解劳动群众的思想与愿望,并以巨大的艺术力量把它们体现于作品之中。高尔基差不多在半世纪以前,就看穿了美帝国主义的野兽面目。他曾号召全世界进步人类积极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的斗争。在和平运动遍及世界的现在,高尔基烈火般的语句对于团结全世界的和平力量是有着很大贡献的。
列宁格勒举办了无数关于高尔基的生平和作品的展览会。在苏联科学院俄罗斯文学研究所博物馆,特别设立了“高尔基论美国”的陈列部。观众极为拥挤。在高尔基城,每天都有许多人访问高尔基的童年故居。在高尔基青年时代工作过的佛罗内兹州杜布连卡火车站,已新建了一座纪念碑。爱沙尼亚共和国举办了七百个高尔基作品展览会。在斯大林格勒、里加、伯力和其他城市,都举行了纪念高尔基的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