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际学联访问团离京返国
行前发表声明感谢我国人民的招待
决支持我国学生反侵略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一日讯】出席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北京会议的各国学生代表访问团一行二十二人,由国际学联总书记贝林格率领,于今晨离北京返国,到机场欢送的有:国际学联副主席杨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谢邦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秘书长荣高棠,以及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学生代表等四百余人。
访问团从五月二十八日回到北京后,参观了北京实验工农速成中学和北京图书馆,访问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向他们介绍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抗美援朝运动的情况。贝林格向郭沫若保证全世界学生将加紧进行反对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并祝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获得更大的成功。
访问团在离京前夕,出席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联合举行的欢送宴会。会上贝林格代表国际学生联合会以刻花玻璃杯一个请全国学联转献给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表示全世界学生对他的热爱和钦敬。
国际学联访问团的各国学生代表在行前联合发表声明,贝林格并发表了广播演说。声明说:我们感谢中国青年学生和中国人民的招待。解放后的中国在教育上的进步给我们极为深刻的印象。我们看到工人和农民有了受教育的机会,少数民族第一次在政府的帮助下自由发展文化和教育。学校里的课程和教学方法正在进行改革,以使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为建设新中国而服务。我们看到中国学生和中国人民正以全力保卫和平。中国学生一致参加规模巨大的抗美援朝运动,表示了反侵略的决心。几乎全体学生都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了名,并且投票反对武装日本。中国学生深切同情殖民地附属国中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学生,并且正在准备用最好的成绩参加世界青年、学生和平联欢节。我们认为把我们看到的一切告诉各国青年学生是一件重要工作。我们将用一切力量来加强各国学生对新中国的友谊,支持中国学生反侵略的斗争,并要求被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停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对态度。我们深信全世界学生采取这些行动,将有助于加强为和平、民族独立、民主教育和美好的未来而进行的共同斗争。

为保卫儿童权利斗争
是全世界学生当前主要任务之一
国际儿童节国际学联发表声明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五月三十一日讯:国际学生联合会发表庆祝国际儿童节的声明说:在各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新世界大战的斗争中,国际儿童节已经变成为争取儿童的生存、福利、教育及幸福将来的权利而斗争的日子。今天我们保卫儿童的责任已经比过去更加重大了。没有一个正直的人能够对枪杀朝鲜儿童的事件漠不关心。为争取儿童权利、民主教育和幸福生活而斗争,是全世界学生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紧密自己的队伍为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而斗争、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名并参加征集签名运动——这就是全世界学生保卫儿童权利及青年的美好前途的最好办法。

英国人民访问团返抵北京
【新华社一日讯】英国人民访问团已于今晚返抵北京。访问团系于五月十五日离京前往华东,访问了上海、杭州、南京和淮南煤矿等地。访问团在返京途中并曾在天津停留三日。

要求缔结和平公约
越缅签名运动展开
印尼著名政治人物带头签名
【新华社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讯:越南和平委员会五月二十九日发表公报宣布:越南各地正热烈展开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的运动。据不完全的统计,到四月底为止,北越已有一百零四万多人在宣言上签了名。在许多城镇与乡村的群众大会上,到会者以投票方式签名,一致拥护和平公约宣言。
和平省少数民族领袖丁公虚,最近致电世界和平理事会,表示拥护和平公约宣言,并代表越南少数民族,表示以坚决反抗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的行动,来协助保卫世界和平。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仰光消息:缅甸拥护世界和平大会于五月十二日正式开始发动要求缔结和平公约与反对武装日本的签名运动。大会发出了宣言,号召缅甸人民团结一致,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携手,参加和平公约宣言签名,共同保卫世界持久和平。大会所属的十个区和平委员会,都在积极展开征集签名的工作。仰光市已征得五万九千余人的签名。该区和平委员会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明和平公约宣言签名运动的意义中特别指出:企图重新武装日本,就是企图恢复法西斯主义。他并号召缅甸人民起来反对重新武装日本,保卫世界和平。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引荷兰《真理报》消息:在印尼各城镇和乡村,为和平公约宣言征集签名的工作已经开始。许多有名的印尼政治人物带头在宣言上签名,其中有劳工部长泰德雅苏马那,印尼国民党领袖西狄·约约苏卡托和议会外交小组委员会主席苏纳约。苏纳约在签名时说:我们应该尽一切力量支持和平运动。五大国缔订和平公约对于人类是非常必要的。
苏门答腊岛的巨港最近举行了和平展览会,参观的人很多。两天之内,参观的人中有五千人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了名。

美英法阻挠苏方合理建议
无意和缓欧洲的紧张局势
葛罗米柯在外长助理会议指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巴黎消息:四国外长助理会议于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继续举行。
在苏联代表团同意美、英、法三国代表的建议,将肃清德国军国主义问题在议程上的地位问题提交外长会议决定以后,三国代表曾继续在会上就这个问题掀起无谓的纷扰。结果由于苏联代表团的积极努力,美、英、法三国代表终于不得不在二十一日接受了苏联就这个问题提出的建议。
就外长会议议程获得协议,已只有一个障碍阻挠着,那就是美、英、法三国代表继续在会上死硬地反对将苏联所提出的北大西洋公约及美国军事基地问题作为未获协议的部分列入议程。他们甚至已想不出任何虚构的新“论据”来为他们这种立场辩护,而连续在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两次会议上默默无言。
苏联代表葛罗米柯在二十五日会议上发表声明。他着重指出:目前欧洲局势紧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北大西洋公约建立了军事侵略集团,以及美国在外国领土上建立了针对着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军事基地。在缔结北大西洋公约以后,苏联与美、英、法三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已变得更加恶劣。这正说明了为什么苏联要提出关于北大西洋公约与美国军事基地的建议。凡是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想要缓和欧洲紧张局势并改善四国关系的人,都不能反对这一建议。美、英、法三国悍然拒绝考虑这一最重要的问题,这就表示它们不愿意消除目前欧洲的紧张局势,而是希望这种状态继续下去,以达到它们的侵略目的。我们认为,假若召开四国外长会议而不讨论并解决这个问题,是不合理的。

越南人民军击落法机二架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最近在北越上空击落侵越法国空军飞机两架。一架是在富寿省击落的,一架是在河东省省会河东城以南十七公里地方击落的。后一架飞机的驾驶员佛朗杜中尉已被人民军俘获。

工商界应如何支援朝鲜前线
中国赴朝慰问团第五分团副团长天津市工商界代表 朱继圣
这次,我以一个工商界代表的身分,参加了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到朝鲜以后,使我最受感动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中朝两国人民所表现的那种比钢铁还要坚强的战斗意志,和那种运用智慧克服困难的乐观主义精神。不到朝鲜,不能深刻了解朝鲜人民所受的灾害之大。不到朝鲜,也不能彻底认识朝鲜军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与后勤工作人员作战条件之艰苦。这样的灾害与这样的艰苦,是世界历史上所罕有的。但是,在这样情况下,他们团结奋斗,一次接着一次地以无比的英勇打击敌人。这使我亲自体会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意义和精神,并加强了我对于抗美战争必胜的认识和信心。
我们工商界在去年抗美援朝运动开始时期,全国各地先后发动了汹涌澎湃的示威大游行,同时签订了爱国公约。这是爱国热情的表现。但是现在,我们后方人民必须更进一步、更具体地以实际行动来支援前线。我们要发动到工商业的各基层组织,把全国工商界整个动员起来,为支援前线而努力奋斗。
首先,我们工商业者应在本岗位上积极工作和经营,我们要向朝鲜军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学习如何在艰苦的环境之下,英勇地运用智慧,掌握技术来克服一切困难,执行伟大任务。朝鲜农村因青年参军劳动力缺乏,耕牛百分之七八十又已被美匪军抢走或杀死,然而勇敢的朝鲜人民响应金日成将军的号召,发动了老少妇女,在敌机侵袭之下,夜以继日地将春耕播种工作用互助、变工等等办法及时完成。就这一件事实,就值得我们工商业者深刻学习。朝鲜民族工商业被美国侵略者破坏殆尽,但从美李匪军撤退以后,他们从废墟上努力建设,至今在平壤一处已建立了很多商店和工厂,尤其是制造生活必需品的工厂,如胶鞋工厂和铝碗工厂,都很好地恢复了。中国工商业的环境较优,虽有困难,我们应向朝鲜农民和工商界看齐,努力奋斗。我们还要学习志愿军的精神:“在战斗中找经验,在发展中找办法”。素来由国外输来的物资和器材,我们应设法自己制造,或研究出代用物品;我们更要大力促进城乡交流,用联营、合营种种方式来沟通土产的交流;这都是工商业者不可旁贷的责任。
其次,我们必须广泛地研究使我们所制造的军需物资,尽量适应前线的情况。例如:
(一)关于食品方面,我们应征求医生及营养专家们的意见,细加研究,使我们所制造的罐头食物都富有各种维他命,使前方指战员获得营养丰富的食品,伤病员能够迅速恢复健康。我们供给前方的罐头食物,最好多含油质、盐质及糖质。我国产豆产蛋最多,应研究尽量用大豆制成豆乳粉、豆腐干等等;用鸡蛋与味精、土豆合制一种蛋棒,供应前方。又前方指挥员曾向慰问团员提出意见,每种罐头食物,非特要富有营养,并应使其不易腐坏,打开后可以多吃几天。因此,罐头牛肉不如牛肉干、肉松、猪肝、牛肝或加盐猪油较为合宜。
(二)关于药品方面,我们应研究自制各种维他命丸或其代用品,各种救伤消毒药料,各种防疫药品和针剂。现在夏令已至,传染病可能流行。而且,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灭绝人性地使用细菌武器来毒害中朝人民军队和朝鲜人民,我们在前线应有准备地和细菌作斗争。
(三)关于包装问题,我们也要注意到前方情况。我们生产上面这些东西,不但要绝对保证品质优良,而且要考虑到运输、装卸、保存等各方面的便利。例如:每箱重量不宜超过五十市斤,因战地搬运,每件最好能以一人扛运,较为迅便。其他对防雨、防潮、防火各点,在包装方面亦应加以注意。
诸如此类,我们工商业者应当与职工们细心研究,务求配合前方的实际需要,时时刻刻给前方战士以最大的关切。
第三,这次赴朝慰问团中,工人代表不少,工商业者也约有十余人。他们共同目睹了朝鲜战地被破坏的情况及中朝人民坚苦奋斗精神的实际表现。回国后,他们在此抗美援朝运动的高潮中,必将更加坚定积极发展生产的决心。我希望全国大、中、小工商业者(尤其是中、小企业者)和全国职工同志们共同努力,把劳资关系搞得更好。工商业者应诚心诚意推行民主管理制度,培养干部,改进技术;职工们应自觉地发扬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劳资双方团结一致,不仅为支援前线,克服战时的一切困难而努力,并且为建设更好的经济和近代化的国防而奋斗。
第四,我们工商业者应具体地发动一个全国性的捐献运动,来支援抗美援朝的前线。在这个运动中,工商业者应起一个带头作用和骨干作用,方不负前方坚苦奋斗、流血牺牲的战士们。我们要知道,我国民族工商业,曾经受过帝国主义经济侵略的种种压迫和摧残,使得我们几乎无法翻身喘气。我们得到解放以后,已逐渐步入了发展与繁荣的途径,而美帝国主义者看了,甚不甘心,于是发动朝鲜战争,意想侵入中国,卷土重来。所以今天我们能安居乐业,享受和平幸福,是由于前方战士们英勇杀敌,迭次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强盗及其帮凶的结果。倘没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去朝鲜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美帝国主义侵略火焰早已烧到了我们祖国的境内。我们慰问团代表们在朝鲜所见所闻的美帝国主义暴行,必定都轮到我们的头上。现在我国优秀的儿女正在朝鲜继续与敌人英勇斗争。这个正义的反侵略战争,毫无疑义地最后胜利必属于中朝人民。但美帝国主义是一个顽强的敌人,倘使我们能尽最大力量,具体地捐献飞机、汽车、大车、担架车、食品、药品、维他命丸、医疗器械、文化娱乐用品(如书报、收音机、录音片等等)等,我们不仅能增进我们志愿军的物质条件,并且更可鼓舞前方的士气,使我们的胜利提早到来!这个光荣的实际行动,我们应详细计划,立即发动,使全体工商界人士共同参加,踊跃输将!
最后,我们工商业者要与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作到:(一)坚决地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案,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及单独对日媾和;(二)加强时事学习,认清敌友,积极参加镇压反革命的斗争;(三)努力搞好拥军优属工作,使前方战士和后勤工作人员没有丝毫顾虑,使他们杀敌的勇气和力量因而加强;尤其对安置荣誉军人方面,工商业者应尽最大力量来帮助这个任务的完成;(四)坚决地支持政府的政策和法令;过去思想上的渣滓,必须彻底扫除干净,我们应该丝毫没有投机倒把、漏税逃税的念头;我们必须努力保证物价的稳定和税收的完成,这正是报效祖国和考验自己的机会。
工商界同志们!我谢谢你们给我赴朝慰问的光荣任务,我已将你们的热爱、愿望和感谢带给我们的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和后勤工作人员,我已告诉了他们,你们如何坚决地订立爱国公约,如何热烈地游行示威,如何踊跃地纳税捐款,你们如何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来支持这个神圣的战争。他们听到我们慰问团报告之后,都感动万分。他们站起来回答我们说:只要有吃,有弹药,有医药,就可以保证把美国强盗赶出朝鲜国土以外。朝鲜前线的将士们正在争取更大的胜利,我们在祖国安居乐业的工商业界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答英雄们的无比英勇和流血牺牲。

吉田集团密谋加紧重新武装
一俟单独媾和后即公开进行活动
日政府大肆迫害进步人士与报刊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东京消息:据日本《时事新报》报道,吉田政府人士正就重新武装日本问题举行秘密会议,打算等到与美国缔结单独和约后立即公开进行活动。他们正计划设立一个“保安”省,统一管辖警察后备队、国家警察、地方警察与海上保安厅。这个省将来将被改组为国防省。
国民党匪帮中央社东京二十六日电更详细地透露了《时事新报》所报道的这一密谋。该电称:吉田的自由党的总务委员会已作出五点决定,“准备当日本能够向世界公开宣布整军时之用”。该决定规定在国会内成立“国家保安委员会”,并任命一个兼任该委员会主席的“国家保安大臣”,统一管辖与指挥警察后备队、国家警察、地方警察、海上保安厅人员等变相的武装部队。该决定计划在单独媾和后,“国家保安大臣”即更名为“国防大臣或任何其他适当名称”。该决定并计划设立“国家保安研究局”,从事“搜集情报”的工作。警察后备队是计划中的日本武装部队的核心,该队将被改名为所谓“国内和平保卫军”。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吉田反动政府继续查封进步报刊,并大批逮捕日本爱国者。二十四日,法务府特别审查局非法勒令四家进步报刊永久停刊,这些被迫害的报刊是:工会报纸《劳动者》、民主青年团出版的《新青年新闻》、日本民主妇女协议会机关报《和平妇女新闻》以及青年祖国阵线出版的《为了祖国和学问》。同时,吉田政府并出动了大批警察,搜查被指为这些报刊的印刷厂、发行所和投递站,并对爱国者进行大规模逮捕。截至二十五日为止,警察在全国各地搜查了一千四百个以上的场所,没收了大批书报,并逮捕了三百三十名以上的日本共产党员与其他爱国人士。

杜鲁门提出“共同安全计划”
加紧为侵略战争筹措资金
【新华社讯】美国总统杜鲁门于五月二十四日向国会提出了一项所谓《共同安全计划》咨文,要求于一九五一——五二会计年度拨款八十五亿美元,整顿整个帝国主义阵营各地的军备,包括重建西德军国主义势力在内,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服务。
杜鲁门说明,这个“共同安全计划”是要把美国过去各种所谓“援”外计划合并成一个以供应军火为主的单一计划,其中包括的所谓“经济援助”也将“主要用以支持重整军备”。在这个计划中,西欧各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实际上还将包括西德、土耳其、南斯拉夫、西班牙及希腊)被规定为提供侵略军队的主要国家,中东被划定为战略枢纽地区,所谓亚洲“落后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则担负扩大战略物资供应和提供炮灰的责任。
台湾的蒋介石匪帮、朝鲜的李承晚匪帮以及越南的保大傀儡都是杜鲁门特别提到要给予援助的对象。
杜鲁门以极端骄横的态度,擅自把许多国家统统列入计划,为他们规定了任务,并且宣告:“援助的需要将不断地根据各国的成绩如何以及经济方面和政治方面的变化予以审查。”
杜鲁门的咨文完全暴露出美帝国主义进一步奴役其仆从国家以达到它扩张目的的意图。杜鲁门在号令其西欧仆从加速整军时承认:这些国家“仍然没有脱离历史上破坏力最大的战争的影响”,它们的“经济状况、甚为拮据”。杜鲁门又承认:为了执行美国的侵略扩军计划,这些国家还得“把原来用于消费品生产、用于投资、用于输出的人力以及其他经济资源大量转移到别的方面(实际上就是战争方面)去”。杜鲁门还承认:“重整军备将严重地消耗西欧各国的经济”。但是,尽管如此,杜鲁门仍然悍然宣布,“对美国的安全说来”,它们“必须”整军。所以,这种计划的必然的结果就是进一步破坏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引起十一国人民更大的不满,从而削弱整个帝国主义的统治。

驱逐英美帝国主义、要求石油国有化
伊朗首都十万人民反帝大示威
德黑兰报纸痛斥美国干涉内政的阴谋
【新华社一日讯】德黑兰讯:五月二十九日——英伊石油公司和伊朗政府石油协定签字的十八周年纪念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市民十万人举行了一个规模空前的大示威游行。示威者手拿的旗帜上面写着:“石油公司已在伊朗抢劫了五十年。现在应该立即把它没收!”,“如果英国人不滚蛋,我们就把他们赶到海里去!”,“当心!美国并不是同情我们的,它想取得代替英国的地位!”。示威者沿途唱着反对帝国主义的爱国歌曲,并高呼:“把英、美帝国主义赶出去!”“我们将用铁拳粉碎外国剥削者!”
三十日,德黑兰市民一万五千人继续举行示威游行。游行队伍走过英、美大使馆的门口时,喊着反对英、美帝国主义的口号,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画着一个伊朗工人把英国人和美国人丢下海去的图画。示威群众并举行集会,在会上发言的人们指出:美国正企图吞并全世界。他们一致要求把英伊石油公司及美国在巴林群岛的石油工业,立即收归国有。大会最后通过决议,坚决要求把伊朗石油工业收归国有,痛斥美、英帝国主义,并要求伊朗政府尊重民主自由,撤除库齐斯坦石油区的戒严令。伊朗其他城市也举行了同样性质的示威游行。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德黑兰讯:五月二十九日,德黑兰很多报纸均著文抗议美国大使格拉第袒护英国的备忘录。《喀赫报》说:格拉第提出的备忘录,是插在伊朗背上的刀子。《塞达利报》指出:美国声明不干涉伊朗事务是虚伪的。该报强调说:美国的备忘录本身就已经是对伊朗内政的横暴干涉。《比苏·阿扬第报》评论格拉第的备忘录时说:美国感到兴趣的是:稳定伊朗境内的帝国主义统治,掠夺伊朗的财富,侵害伊朗的自由、独立和主权以及夺取英伊石油公司的权益;按照美国外交官的无耻逻辑,这些就是“自由世界(按即帝国主义集团)统一的基础”。

杜鲁门计划是加紧扩军侵略
进一步奴役其西欧仆从国家
维克托罗夫揭露杜鲁门计划的侵略性质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真理报》评论家维克托罗夫把杜鲁门向国会提出的请求为所谓“共同安全计划”拨款八十五亿美元的新咨文称为为侵略筹措资金的计划。维克托罗夫说:这些款项将作如下分配——“军事援助”:六十二亿五千万元,“经济援助”:二十二亿五千万元。但是,把所谓经济援助分析一下就可以看出它的军事性质来,因为,据杜鲁门解释,它主要是为了生产战略物资以应付军事需要。直接的“军事援助”则用来进行战争生产,也就是,进一步加紧扩张军备运动。
维克托罗夫指出:杜鲁门仍固守他平素的政策,他一方面提出许多虚伪的保证,说他完全愿意和平解决各种争端,另一方面又竭力对苏联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和民族进行诽谤性的攻击。杜鲁门在大肆叫嚣他所想像的苏联及其他爱好和平国家最有侵略性时,当然举不出一个证据来。然而他的计划却再度令人信服地证明了:他的备战计划是针对着苏联及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是针对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针对着朝鲜、越南、缅甸、马来亚及其他为争取自由与独立而战的人民的。
维克托罗夫接着说:杜鲁门计划的目的在进一步奴役马歇尔化及美国化的国家。杜鲁门公开地警告说:重整军备将严重地消耗西欧国家。不难看出:杜鲁门的计划是要完全扼杀西欧国家的民用工业并利用西欧市场出售美国的存货,自然,也出售美国的武器及装备。杜鲁门在咨文中还说:首先他将“援助”逃往台湾的蒋介石集团以及对越南人民作战的部队。咨文的这一部分非常清楚地证明了杜鲁门计划的强烈的侵略性质。计划中还规定了用于反对朝鲜人民的战争的拨款。维克托罗夫结语说:杜鲁门计划是进一步扩大美国侵略政策的计划。

专栏:朝鲜通讯

并肩突破临津江
路云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四月二十二日的强大反击战中,在西线并肩突破临津江,给予侵略者以沉重打击。
反击战开始之前,朝、中人民部队的指挥员们在一起讨论和决定了并肩作战的道路和渡江突破点。战士们一次又一次地向上级呈递战斗决心书,他们磨拳擦掌地等待反击的命令。二十二日夜晚,中朝勇士们分别迅速地歼灭和驱逐了江北岸的敌人。无数支锐不可当的尖刀连队里的勇士们,在强大炮火掩护下,跳进深到颈部的江水里直奔南岸。炮兵的准确而猛烈的炮火,打得敌人的地堡往下塌,铁丝网往天上飞。步兵勇士们一面涉着水,一面给炮兵战友的准确射击喝采。他们穿过敌人炮弹落在水中所激起的水柱,在敌机扔下的照明弹的照耀下,突过了临津江。志愿军某部突击营营长王联青所带领的先头突击队,五分钟就胜利登上了南岸。当标志着胜利登岸的无数颗信号弹在天空升起时,在江北岸的强大后续部队发出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欢呼。胜利渡江的朝、中勇士们的衣服、装备被水浸得透湿,增加了不少的重量,但这丝毫也不能减慢勇士们胜利前进的步伐。他们在敌人的排炮声中分别按照预定的作战计划,杀奔目标而去。
四月二十三日晚上,一支人民军的部队和一支志愿军的部队在临津江以南三十多里的弥陀山胜利会师了。山上有英军第二十九旅和李承晚伪军第一师的约两个连的兵力据守。由正东方向向山顶攻击的志愿军战士知道了人民军也正从正西方向进行攻击。一个个都兴奋地说:“赶快把敌人歼灭,打到山顶去和人民军会师呀!”志愿军排长王青年带着一个班冲在最前面。他们发觉有二十多个敌人沿着山坡企图向正在攻山的人民军反击。机枪射手丁谷元迅速地接近敌人,从侧后用机枪把这股敌人完全歼灭。接着有二十多个敌人掉过头转向他们扑来,勇士们打了一排手榴弹过去。这时人民军的勇士们冲到了,他们就用机枪猛扫敌人。在朝、中勇士夹击之下,这二十多个敌人又被全部歼灭在山坡上。山头上的敌人仍在用密集炮火顽强抵抗。朝、中勇士们被在山头会师的愿望鼓舞着,分别向这个共同的攻击目标冲进。志愿军战士李朝飞左肩负了伤,班长要他下去包扎,他拒绝说:“我一定要冲到山顶和人民军同志见面!”志愿军炮兵开始向山头顽敌猛烈轰射,接着朝、中人民部队的步兵们从四面八方发起了冲锋。两支部队几乎同时在山头上发出已经占领山头的信号。朝、中勇士们在山顶上胜利会师了。人民军和志愿军战士们互相热烈地握手、拥抱。山头上响起了用两国语言喊出的:“毛泽东主席万岁!”“金日成将军万岁!”“中朝人民胜利万岁!”的欢呼声。拂晓前,这两支兄弟部队又分别对敌人开始了勇猛的追歼战。
(新华社)

美李匪帮的狼狈相
据合众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二日电透露:对朝鲜东海岸和平城乡滥肆轰击的美国战斗舰“新泽西”号和驱逐舰“布林克雷·巴士”号,“在元山附近海面上”,被朝、中人民军队的“海岸大炮击中”,死伤多名。“新泽西”号是侵略朝鲜和我国台湾的美国第七舰队司令马丁的旗舰。
李承晚伪军总参谋长张义宽五月二十二日承认:在朝中人民军队打击下,他的军队损失惨重,难于补充,因此,“使作战效率降低,并用缺乏经验的军官担任高级的职务。”
据美联社透露:“南朝鲜第一兵团司令官金朴义少将的尸体”,已“在江陵西南的黄兰邦山上被发现。”据美联社说,金朴义在三月底和李奇微开会后,乘飞机飞返他的基地,此后即“下落不明”。
风雨飘摇的李承晚傀儡政权的经济情况甚为严重,物价已较去年六月前上涨了百分之五百。李承晚傀儡政府已要求美国政府归还“借给”侵朝美军的一亿三千二百万元伪币,以“应付目前的经济危机”。李承晚傀儡政府人士说:“过去八个月中所发行的”伪币总数中,“约有百分之四十”是“借给”侵朝美军的。
(新华社)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苏联大剧院的寿辰
苏联人民于五月二十八日庆祝苏联国立大剧院成立一百七十五周年纪念日。晚上在大剧院举行了盛大庆祝会。国内外嘉宾济济一堂。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并以勋章及奖章授予这个资格最老的俄罗斯歌剧院的演员与职员六百六十四人,以表扬该剧院在苏联音乐戏剧艺术发展方面卓越的功绩。
教授充当侍者与小贩
西德知识分子失业现象严重。青年医师就有五千人没有职业。汉堡的《世界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教授充当侍者与小贩》。里面写道:数百名教授、副教授和助教不能获得他们的职业,因而被迫充当侍者、速记员、校对员等。
美国占领者是这种失业现象的监制人,他们还准备给予失业者一种新的职业——为美国帝国主义当炮灰。
主角和配角
英国演员协会于五月二十七日举行年会,会上有人提出英国影片业因为美国日益增强的支配而面临严重的威胁,失业的电影工作者一天天增多。著名电影演员邓尼逊指出:在英国制片厂摄制的美国资助的影片中,主角都是由美国演员担任,英国人只是担任配角。
在美国人的眼里,不管在那一方面,英国人也只配当个二等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