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休养中的志愿军英雄们
——志愿军伤员慰问记
耿直
在慰问英勇负伤的志愿军同志时,最使人苦恼的就是“时间”。我们每一个小组代表北京市公安局全体同志在两三个小时内慰问十几个病房,时间是这样压迫着我们,以至于我们连姓名都来不及问就坐下谈起来,又往往不得不打断正在谈得起劲的谈话而告别。我们深为未能和志愿军同志畅谈而惋惜。
志愿军同志——祖国劳动人民的花朵。他们具有中国人民最美好的品质:朴素、热情、坚强、勇敢,他们是爱国主义的化身!他们的身上有那么多新的东西,即令是一天、一月、一年的接触,也难于完全了解,我们对他们知道得太少了。但是,他们品质的高尚,他们胸襟的宽广,他们眼睛的明亮,已经足以鼓舞我们,兴奋我们了。
他们在谈话中,对抗美援朝战争一字一句都是肯定的,充满了胜利的信心。一个手臂挂在绷带里的同志说:“敌人用飞机、大炮、坦克车,咱们就凭步枪、刺刀、手榴弹,二十米远以内见!鬼子可稀松,俘虏一赶一大群。”虽然美国鬼子这样草包,但是他们在前线上还是一点也不轻敌的,他们说:“指挥员告诉我们,可不要小看敌人,不要吃他的亏。”在说到他们力量的源泉时,他们说:“一进入朝鲜,满眼荒凉,一间房子也不完整,老乡们遭受了深重的苦难,到处可以闻到烧焦的死尸味,你们想我们是多么难过,许多同志都流泪了,我们想到了祖国的东北,想到了北京,想到了毛主席,同志,你们说,我们能让这种惨景搬来祖国吗?所以我们一到前线,眼睛都红了。”他们告诉我们,战争越残酷越艰苦,志愿军的斗志就越坚强。曾经有一个十几岁的小同志,一边在守山头,一边在写日记。日记上写着杀了多少敌人,缴了多少武器,他说:“即令我牺牲了,也一定把日记送回祖国,让父老们知道我给他们报了仇。”这样的军队,这样的战士,我们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他们是这样热爱毛主席,孩子般天真地问我们:“我们来北京快一个月了,还没见毛主席哩!同志,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见毛主席呢?”我们告诉他们:“只要好好休养,身体好了,将来一定有机会见到毛主席的。”他们愉快地安静下来了。
他们极端关心我们的镇压反革命工作,当我们叙述上月二十日的控诉大会时,反革命的罪行使他们眼睛睁得飞圆,脸都涨红了。但谈到镇压二百二十一个反革命分子后,老百姓鼓掌称快,八岁小孩、五六十岁老大娘都起来捉特务时,他们又大声地笑了起来。
我们向他们报告了公安局抗美援朝的情形,谈到许多同志写志愿书、写血书要求上朝鲜,不准许就哭起来,有的甚至不安心工作时,他们非常着急地打断了我们的话:“同志,前方后方是一样,没有后方那里有前方!”一直到谈到经过说服教育,大家把抗美援朝的热情贯彻到工作中去,订了爱国公约、爱国守则,工作效率显著提高时,他们才松了一口气,他们对后方的关心是如此的体贴入微。一个同志说:“你们不要常来看我们,”接着他又赶快向我们惊异的神情作解释:“不是不愿见你们,后方工作忙,怕你们耽搁了工作。”
英勇负伤的志愿军同志身在后方而心在前方,他们一时一刻也忘不了朝鲜前线,最使他们苦闷的是得不到朝鲜前线的消息,好几个同志都这样说:“好像钻进闷葫芦里,真闷得慌!”
我们将慰问信、慰问品分发给他们,给他们读了公安局全体同志的慰问信,他们感动极了。他们说:“我们一到后方,人民对我们的关心真是说不尽的了,我们非常惭愧,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就回来了。”他们是这样的谦虚。两个病室的同志马上给我们写了回信,要我们带给全体同志,信上说:“我们一定好好听从医生治疗,早日恢复健康,回前线去。希望你们好好加紧工作,防止特务破坏,保卫北京,保卫毛主席,为祖国人民献出一切力量!”
短短的慰问,使我们感觉到是置身在亲切热烈的感情之中,置身在志愿军坚强勇敢的气氛之中。当我们告别时,全医院响起来雷般的掌声。从掌声里,我们感到中国人民光辉的前途。

追悼我们亲爱的战友廖亨禄同志
吴明
敬爱的廖亨禄同志,五月十四日我们得到你在朝鲜光荣牺牲的噩耗,实在忍不住心中的悲痛。你的牺牲,使我们更增加了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
五月十九日下午,我们数十个在北京工作的你生前的战友,以及聆受过你的教诲和在你领导下工作过的同志,大家聚在一起,面对着你的遗像,追念你生前的革命业绩。
你还非常年青,才三十九岁。但你已锻炼成我党我军的优秀干部。你对革命无限忠诚,二十三年如一日。一九二九年,那时你是一个贫苦的孩子,积极参加了革命活动,并且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年,你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三一年你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二十多年来,你由一个战士、宣传员、连政委、科长、保卫部长、团政委、旅政委,直到平原省军区干部管理部长。你参加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全部过程;最后又带着祖国千万人民的心走上了抗美援朝的前线。
你对党对人民事业,忠心耿耿,始终不懈。你为了革命利益,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你虽然害着胃溃疡和气管炎,但仍坚持工作,并帮助同志进步。我们清楚地记得,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一九四三年,你担任团政委工作,率部在湖西区巨南(现平原省巨野以南)一带建立抗日根据地。那时正是“五鬼”(日寇、伪军、叛军、蒋军、反动会道门)闹湖西,环境相当艰苦。你病得实在不能走路,用担架抬着你。每到一地,你躺在担架上打开地图指挥我们作战。在你的领导下,我们的团战斗力不断提高,并且成为有名的纪律良好的部队。你的脸消瘦得怕人,但你的眸子是那样的炯亮,头脑又是那样的清醒。病稍好一点,你便深入到连队中去,和战士们谈话,改正战士学习本子上的错字。南下时,你亲自到班里督促战士洗脚,和大家一块儿计划改善伙食。
你联系群众最好,你谦虚耐心,你能很好地发扬民主。你在世的时候,同志们常说:“你知道我们的心,甚至知道我们的脉搏。”不管大小会议你总能听取群众的发言。在你的周围,不管知识分子、工农分子都愿意向你谈出他的一切问题。大家常说:有事情找廖政委商讨一下就有办法了!李华光同志想起了你这个长处,他落下了眼泪。一九四五年冬,蒋匪军对我解放区蚕食分割。华光同志奉命带小部队在黄河故道外线出击,坚持边缘区斗争。敌人非常嚣张,我们有时一天要打几次仗,时常遭受敌人的袭击,斗争相当艰苦。那时你从百里以外赶去,很快地了解了大家的思想情况,解决了大家的具体问题,最后指出:“首先要从干部思想上扭转右倾情绪。”你走后,干部作了深刻的检讨,部队情绪扭转过来,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你善于在百忙中挤时间学习。你积年累月地存下一厚本一厚本的学习笔记。我们学社会发展史时,你亲自领导,你又具体地掌握一个小组;你那个小组是我们支部的模范学习小组。每次学习测验你都参加,并要求大家评改你的试卷。
你不仅是一个优秀的政治干部,你还是一个勇敢卓越的军事指挥员。一九四四年,我们行军到巨南地区,走了一夜,刚到王大村附近,发现前面有敌人。你马上到打枪的地方弄清了情况,又带了很少的部队掩护着直属队撤退。一九四八年,蒋匪军三万多人“扫荡”我湖西区,你带几百人坚持腹地斗争。一天,你看准了火候,一下插入,向敌人来了个“挖心战”。这一仗我们几百人打得几万敌人惶惶不安。第二天你把部队又安全地撤到外围。
亲爱的廖亨禄同志!你的光辉事绩,我们怎么能说得完;我们所记起的只不过是你一生革命斗争中几个片断。在党的培养下,加上你个人的努力,你对人民立下了不少的功勋,大半个中国洒下了你的血汗;为了中朝人民的和平与幸福,你又贡献了你宝贵的生命。中、朝人民永远纪念你,特别是原冀鲁豫区(现在的平原省一带)的人民更不会忘掉你。
今天,在像钢铁一样坚强的你的遗像面前,我们不该流下眼泪,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我们宣誓:“学习你的好榜样,完成你的未竟事业,向美帝国主义讨还血债!”我们想这是你的希望,也是对你最大的安慰。安眠吧!敬爱的战友!你的鲜血在朝鲜和我们的祖国都会开起灿烂的红花。

清除武训一类的错误教育思想
李一氓
讨论《武训传》的电影也好,《武训传》的连环画也好,武训本人也好,我们似乎应该接触一个基本问题,即教育思想的问题。因为《武训传》的电影、连环画及武训本人是提出了并试图解决与推行这种教育思想的。这种教育思想是:不管社会制度怎样,只要人们认识了字,就可以解除一切困难。正是从这种思想出发,武训就采取了他的一套办法。
从武训起,一直到梁漱溟的乡村教育,晏阳初的平民教育等等,都是属于这一类的教育思想的。它不去触发当时人民遭受苦难的基本问题,它认为无须去触发那些基本问题。只有彻底批判了这种思想,我们才能彻底批判《武训传》作者和武训的思想。
有人认为武训的教育思想是改良主义,是教育救国的这一类思想,这同样是不对的,它不是改良主义而是投降主义,是捧场主义;它也不是教育救国,它仅是使极少数的人,眼面前的几个人认识字而已。同样的要肯定乡村教育,平民教育及别的什么教育,也不是什么改良主义与教育救国这一类思想,改良主义与教育救国这一类思想还要比武训这一类教育思想,走得更远一点。
满清末代的那种情况,不仅武训式的教育思想不能解决它,就连康梁一派的改良主义的政治改革,等而下之如张之洞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富国强兵论,也不能解决它。甚至后来的一九一一年推翻满清的“辛亥革命”,也没有把中国当时的基本问题解决了。这一点毛主席在他的《论人民民主专政》的开始就详细地指明了。武训试图解决的乃是当时一个枝节问题,人民识字不识字的问题,一个本末倒置的问题。
革命派的公式是:推翻封建制度和帝国主义的统治——土地改革——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包括办学校,识字)。而武训一类人的公式是:识字—巩固当时的现存社会制度。
甚至在中国人民革命大胜利的今天,毛主席还说:“尽一切可能用极大力量从事人民经济事业的恢复和发展,同时恢复和发展人民的文化教育事业。”(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讲话)又说:“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词)。他就不曾说:“尽一切可能用极大力量从事人民文化教育事业的恢复和发展,同时恢复和发展人民的经济事业。”或说:“随着文化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出现一个经济建设的高潮。”那末,满清皇朝的当时,北洋军阀的当时,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当时,武训式的教育思想所提倡的识字运动,乡村教育,平民教育及其他什么教育之类,对于当时的劳动人民有什么实际意义呢?那末我们今天用电影与连环画及其他的文字来表扬这种教育思想,又是什么居心呢?
试问当时即令堂邑,馆陶,临清的一小部分人,而且即便这一小部分就是贫苦农民认识了字,结果又怎么样呢?是不是就不会受地主欺负了呢?显然当时的劳动人民不是吃亏在不识字,而是吃亏在受着封建剥削的统治。识了字并不能解除这种统治的压迫。相反地,以当时的教材而论,这种义学教育的结果,只会是凭空增加一批官僚地主的门客、帮手,更加反转来压迫人民,这是不言而喻的事情。后来的平民教育,乡村教育及其他什么教育在反动国民党时期有什么好结果呢?可以断言和武训所推行的义学的结果不会差得很远。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一般文化水准不是比较高的吗?不是识字的很多吗?那些识了字的工人农民其生活情况和政治情况又怎样呢?
因此我们不仅要批评武训的那种奇怪行为,而且要着重的批评武训那一类教育思想,进而反对借武训来宣传与提倡那一类教育思想的电影、连环画及其他文字。清除自武训以来所有的这一类教育思想,严肃地加以批评和清算,真正确立起新民主主义的有系统的教育思想,在今天是完全有必要的。在这方面两年来新中国的教育工作者是做了一些工作的,如介绍苏联的教育学说和教育制度及批评杜威等;但显然在清算旧的教育思想上,我们还特别做得不够。不然我们就不会被《武训传》这样的电影所麻痹了。
当然,这样说,我们不是要反对识字运动,不是要反对扫除文盲,我们只是说这里有个基本问题和枝节问题的分别,这里有个主从的先后的分别。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就提出“从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中扫除文盲,是建立新中国的必需条件。”可见,共产党人是极端重视普及人民文化的问题的。但只有现在,这才有了进行识字运动,扫除文盲的前提条件,而且也绝对不可以设想用武训式的那种不可能的荒谬办法来进行识字运动。事实上,不论武训的教育思想,即以武训的办法而论,今天以电影与连环画来宣传或歌颂武训也是没有意义的。
《武训传》电影的编导与拍摄,据编导者的自述,是受了陶行知的影响。应当说,孙瑜在宣传武训的工作上是比陶行知走的远得多,心机用的深得多,但是不管怎么样,陶行知的教育思想是感染有武训思想的。不能因为在当时反动国民党统治下而说他的宣传武训思想是有某种苦心,他是真正信服武训思想的一人,并非由于什么苦心而来借用武训一下。同时,陶行知的教育思想是应该受到检查的若干种旧教育思想之一,不应该因为他本人尽力于反国民党的革命斗争而就迁就他的教育思想,无原则地加以原谅或赞成。他尽力于反国民党的斗争应该受到尊敬,但是他的教育思想中的错误就必须受到批判。不然我们就不能确立新民主主义的正确的教育思想。目前若干教育工作者对于《武训传》的电影之所以加以赞扬,并且至今也很少有所批判或检讨,也不能不说同样是受有陶行知的影响。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在我们教育工作者中是保有他一定的影响的,因为陶行知的宣扬武训思想,所以我们有些教育工作者不加思索地就写东西赞成《武训传》的电影了。
清除现在尚有影响的一切错误的教育思想,是《武训传》讨论所应有的基本内容的重要部分。

抗美援朝街道展览会
杨瑛
上海市石门一路工商界在最近举办的“抗美援朝街道展览会”,是向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宣传的一种新方法,它不仅比一般的橱窗宣传较为集中,较有计划、有系统,而且有组织、有领导,所以宣传效果也大。石门一路从南京西路到威海卫路一段共有商店一百三十七家,其中绝大部分是时装店及绸缎、百货等商店。当该区区人民政府文教科最初向这一路的工商界提出试办街道展览会的建议时,曾有若干工商界人士怕因此而妨碍商店的营业。但经过几次讨论,研究了橱窗展览品如何和商品的陈列相结合后,他们打消了顾虑,一致同意举办展览会,于是由工商界、职工及该区抗美援朝支会、区人民政府组成了筹备委员会。接着,工商界自动筹集了展览会所需的经费,由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七十多位同学积极帮助设计和布置,绘制各种宣传画及图表。经一个多月筹备,展览会于五月四日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典礼。
石门一路已经是焕然一新,街道两端矗立着两个大牌楼,上面写着镇压反革命、迎接红五月,抗美援朝、保卫世界和平的大字标语,人行道上排列着六十座旗塔,塔上红旗飘扬,沿街橱窗都布置得十分鲜丽。入夜,街市灯火辉煌。在橱窗的展览品中,有着不同内容和形式的漫画及活动模型。有的是抗日战争中日本鬼子屠杀我国同胞的立体模型。它唤起了观众们惨痛的回忆,更积极地去反对美国武装日本;有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活捉美国鬼子的生动画面。还有许多展览品是结合着各商店的业务来布置的,例如金蕾皮鞋店的橱窗里,用一只巨大的皮鞋,有力地踩在一个反革命分子的身上。童装店的橱窗里,用各式童装布置着少年儿童队员的抗美援朝活动。
这个“抗美援朝街道展览会”,受到上海广大市民的欢迎。开幕十天来,观众已有八万人以上,其中最多的是平时很少参加社会活动的家庭妇女。由于观众踊跃,商店也增多了顾客,生意也随之兴隆。有些商居老板们还要求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同学帮助他们设计增加展览品。上海最热闹的南京路,有许多商店也已开始筹办这种新型的展览会。(新华社)

克鲁普斯卡娅论儿童健康问题
西门宗华译
编者按:克鲁普斯卡娅这篇演讲词发表于一九二六年莫斯科出版的《列宁夫人论文集——论儿童运动》中。这篇演讲词中的论点,直到现在,对于我们的儿童教育工作还有很大的教育意义。特译载于此。
……我们现在所举行的这次会议,实际上正是一个讨论如何增强儿童健康和如何使我们儿童的力量巩固起来的会议。我们的儿童,在他们最嫩弱的幼童时期,在一九一八年、一九一九年和一九二○年,体验过了许多穷困。所以,我们自八岁到十二岁的儿童的体格,受到国内战争和饥荒的摧残。为了培养新的一代,我们就应当特别注意和特别照顾我们的儿辈的健康……
我们这次会议,就是社会教育处所展开的增强儿童健康运动的一个开端。社会教育处决不怀疑,这一事业将获得保健人民委员部、公共食堂职工会、儿童之友社和其他团体及组织的帮助。同时,一切组织起来的居民也会参加帮助。而学生自己,在少先队队长领导下,也得亲身来参加这个事业。
社会教育部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宣传体育的基本道理。
在都市和乡村中都要做宣传工作。在宣传中不要说得不着边际,尽说些在房子内装淋浴设备和其他种种,而要注意能做得到的事情,注意那些在我们简陋的建筑和住宅、在我们落后的农村条件下所能做到的工作。应该用语言和事业两方面来宣传。
有一次,我告诉列宁关于教育人民委员部在加鲁克省农村学生体育事业第一实验站所推行的工作(当时这个实验站只是一种初步的尝试,而现在它的工作已经推行得很广泛了。)。他就说:“这才是真正的事业,而不是说空话。”后来他带笑对蔡特金说到有一个孩子给他的信:“孩子们给我写,他们所希望的只是每天能洗澡,在用饭前能洗手——我们既已取得胜利,难道这些还没有把握么?”
教育人民委员部和保健人民委员部直到现在还没有为儿童的健康——为健康的俄罗斯而斗争。教育人民委员部对于把俄罗斯变为有文化的方面,尽的力量固应较多些,但对于健康这件事也不能置诸脑后。
关于儿童的健康问题,并不在于游戏,也不在于远足游历等等,而在于关心儿童的睡眠和休息,在于饮食、新鲜空气、沐浴以及其他最平常的,但对于我们儿童的幸福和他们的发育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是唯物主义者,因此我们懂得身体和精神两者是不可分离的,如果用一句老话来说,就是“健康的精神寓于健康的身体中。”
对于“身体健康”这一点,我们搞得很不好。曾有过一些高斯特洛姆地方的少先队员来看我,他们全是面色灰白的。我对他们说:“孩子们,你们怎么连少先队的第一条队章都没有做到呢?队章上写着:‘少先队员应该有鲜红的双颊’,是不是你们的生活不好么?”他们说:“不是,生活过的还好。就是我们‘个人的’体操被取消了,因为太难做。”孩子们对于少先队员是不是首先要有鲜红的双颊,还是有些将信将疑,至于怎样来做到这一点,他们更是完全莫知所措了。
宣传体育的一些最基本的道理,无论对于儿童,对于教师,对于幼稚园,对于妇女部,以及对于每个社会工作者,都是必要的。他们全都应该知道用什么方法让孩子们有鲜红的双颊。
应该设法组织医生们和儿童,和教师,和各区学校的代表,和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和妇女部等举行座谈。
目前最主要的,倒不在于提出体育方面的多少新的真知灼见来,而最重要的是要了解需要做些什么,然后再去组织,再来进行增强儿童健康的系统的一般工作……
我极盼望这次关于儿童体育的会议,在增强儿童健康的广大社会运动中,成为春来第一燕。

中国人民志愿军一战士
给祖国小朋友的信亲爱的祖国少年儿童队的小朋友们:
在朝鲜战地,接到你们的来信,大家伙儿都围起来抢着,好像打了胜仗看捷报似的那么高兴。信中说:“志愿军叔叔们:你们的背后有千万个带红领巾的儿童来支援你们!”这些话鼓舞了我们战斗的坚强意志,我们一定为保卫世界和平保卫祖国战斗到底!
你们都表示:“不让美帝国主义侵犯我们和朝鲜小朋友的幸福乐园!”我们亲眼看见了朝鲜儿童们的乐园——朝鲜国土,被美国强盗遭蹋成什么样子。很多儿童被美国强盗夺去了爹和娘,只要一问孩子们“爸爸妈妈那里去了?”他们就会打手式比划着他们的亲人被美国侵略军残害的情形。在龟城郡上端里一个叫崔永喜的人的家,被美国飞机炸得只剩一堆土。等到十四岁的孩子从山上打柴回来一看,家被炸啦,爹和娘一家人炸得连尸都找不到了。这个孩子正哇哇痛哭的时候,我们从他的面前通过,火药味还未熄灭。我们带着悲痛的心情劝他:“不要哭,要记住这一笔血债!”孩子跺着脚号啕大哭。他用砍柴的斧子往身上一比划。我们不懂他的意思,随军翻译告诉我们原来他的意思是:要参军,背上枪消灭美国鬼子,替父母报仇!大家听了之后点点头,说了声:“叫斯米达(好)!”
小朋友们,这样的事多得很呢!你们想想,谁愿意自己的爹娘被强盗们奸淫和枪杀,谁愿自己美丽的祖国被侵略者进犯呢?
北朝鲜的少年儿童队员们,在劳动党领导下,创造了很多可泣可歌的生动事迹。我还记着这么一段故事:
有一个名叫韩仁镐的十四岁的小朋友,家在平壤,爸爸、妈妈都是医生。去年美国侵略军进犯平壤时,把他父母都杀害了。韩仁镐跑到人民委员会非要求参军消灭美国鬼子不可,因为他年纪小,人民委员会没有批准他的要求。他以后到博川郡未力里伯伯家中。可是他呆不下去,他是北朝鲜少年先锋队员,复仇的怒火燃烧着他的心。在敌人占领博川郡的期间,他召集了四个少年先锋队员开会,鼓动他们要记住人民军叔叔临走说的话:“谁把咱们儿童幸福夺去了?谁炸毁了咱们的家乡?谁把父老兄弟姐妹的生命夺去了?记住!是美帝国主义。我们一定要报仇,最后胜利是属于我们的!”这些话鼓舞着孩子们的心,他们把人民军没有带走的装满了子弹的四百五十七个袋子,还有二十个手榴弹,埋在山上,准备给人民军送去。可是,在这个时候当地已被美国鬼子们占领了,四外封锁的挺厉害,只得找机会再送。就这样,他们还不甘心,到处鼓动儿童作宣传。这些孩子们的伟大爱国举动不幸被李承晚匪帮的特务们知道了,一天晚上几个孩子正在讨论想法给人民军送子弹,被敌人听到了。敌人就把他们逮捕起来,天天拷打他们,问子弹埋在那里,可是他们怎的也不说。孩子们知道这些子弹被敌人知道了会拿来向人民开枪的。坚强的意志战胜了敌人的折磨。后来有个儿童队员崔力一偷偷地把禁闭他们的门给撬开了,他们四个人都偷跑了。等到人民军与志愿军收复了博川郡的时候,这四个孩子就把子弹和手榴弹毫无损失的交给了人民军。四个少年儿童队员受到了表扬。
亲爱的小朋友们!别忘了,我们的幸福生活不是容易得来的,我们一定要保卫住这好日子。亲爱的小朋友们!为了我们的祖国,为了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为了你们,我们一定要奋勇前进,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 周黎

李士荣的托儿互助组
文英
河北省易县城北的小山庄白马村,有一个小小的农民托儿所。里面有属于四个家庭的九个孩子。孩子们由一个妈妈看管,腾出了三个妈妈下地作活。托儿所已经组织起来整整两年了。由于孩子的关系,这四家的大人们也结成了生产互助组。
这个托儿所是该村妇联会副主任李士荣发起组织的。在前年春旱的时候,政府号召拨工互助,抗旱点种棉花。村子里大部分青壮年男女都参加了拨工互助组。李士荣因为拉扯着三个孩子,劳动虽好,人们却不愿意跟她搭帮作活。她又不愿意把二十四亩地的活都推给孩子的爹去做,夏天带着孩子下地,把孩子晒的像烧焦了的胡雀儿,黑黄黑黄的,她看着也难受。
李士荣下决心解决下地带孩子的困难。她跑到近邻薛子清、杜兴荣、赵玉芝家里去,和她们商量:“咱们孩子多的伙着闹吧!”薛大嫂、杜大嫂、赵大嫂的光景都和她不相上下。过去赵大嫂的孩子跟着下地受热生了病,累的大人陪着孩子在家里呆了两个月。薛大嫂的孩子拉稀屎拉了三个半月,瘦的像猴子一样。他们听了李士荣的话,都很欢喜,便公推薛大嫂在家里看孩子,因为薛大嫂年岁大,脚小,下地不方便;此外,她的脾气好,看孩子又有经验。薛大嫂家里的针线活,地里的庄稼活,由大伙帮她作。他们又拟出了不许孩子们喝冷水或乱吃东西,不叫孩子们受凉等简单的规则。三个吃奶的孩子由薛大嫂贴一点奶;叫大点的孩子领小点的孩子玩。这样就使三个妈妈都下了地。地里一下子添了三个女帮手,庄稼活就好作多了。前年、去年的下种、锄地、收割,都松快地完成了。孩子们在两个夏天里,身体都很好,只有一个拉了两天稀屎。
在农忙时,她们除带孩子、干活互助以外,做午饭也是互助的。在她们下地前,都把做午饭的米交给薛大嫂。薛大嫂一面看着孩子,一面就把四家的饭一齐作出了。李士荣说:“薛大嫂是我们的孩子头,又是我们的灶君头。”
去秋,易县遭受严重雹灾。白马村的收成很不好。秋后,她们四家伙买了一架轧面机,互助轧挂面,三个女人在家里轧,四个男人出去卖。这样干了一冬,比一个大秋收的不少。今年春天,她们又凑了十五斤十两棉花伙纺线,换成了九个半布。四家十七口人,每人能作一身新单衣。
今春天旱,因为有了三个女帮手,四家没费大事就点种了二十六亩棉花。
孩子们在集体看管教育后,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譬如薛大嫂拿出一个饼子来给孩子吃,孩子们就自动分着吃,争、抢、打骂的现象也很少了。
在李士荣托儿互助组的影响下,白马村又出现了一个杨秀珍托儿互助组。
(新华社)

我们有祖国,我们有毛主席!
——接管后“育婴堂”的孩子们(首都速写之八)
邵宇 作
(按:人民政府先后在北京市接管了“伽南孤儿院”、“大常育幼院”、“育婴堂”之后,其中幼童均集中在“育婴堂”。)
谁说我们是“孤儿”!?
我们有祖国!
我们有毛主席!
祖国,
把我们从帝国主义的血手里抢救出来!
祖国,
我们最伟大的母亲!(附图片)

专栏:文化生活动态

文化生活动态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九十期出版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九十期已经出版。
这一期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专号,社论的题目是《五一节是劳动人民国际大团结的日子》。
本期以显著地位刊载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彭真的文章:《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中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刊载了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总书记斯兰斯基、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总书记拉科西、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之一波克、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维托德都等纪念“五一”节的文章。
本期刊载了意大利共产党副总书记朗哥在意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的摘要:《在争取和平、工作和自由的斗争中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
并刊载了哥伦比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不久前举行的全体会议的报道。全会议程的主要项目是争取和平的斗争。会议决定:共产党应积极参加议会斗争,争取工人阶级的统一行动,扩大和平运动,加强工农联盟和建立争取民族解放的民主阵线。中央委员会痛斥了右倾机会主义的反党集团。
武汉人民广播电台儿童广播节目受到热烈欢迎
武汉人民广播电台的少年儿童广播节目,受到全市儿童听众热烈欢迎,成为该市进行儿童教育的有力工具。武汉市人民政府文教局并规定各小学将收听儿童广播节目作为正课。现全市已有百余所小学建立了广播小组并与广播电台取得经常联系。仅据其中八十六个小学的不完全统计,每日有将近一万名固定的儿童听众按时收听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