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响应政府售棉储棉的号召
  劳丁 陈今言作
  (十九)美国鬼子侵略朝鲜,全国都要抗美援朝,王全福一家都捐了钱,并且写了慰问信给志愿军。听说美国鬼子又要武装日本帝国主义,他们又都签名反对,为的是别再让杀人的鬼子又来糟塌老百姓。
  (二十)今年六月初政府提出了售棉储棉的号召。区长在大会上说:“饮水要思源。大家想一想,没有毛主席、共产党和工人阶级领导的革命胜利、土地改革,我们那有今天的生活。我们一定要把存棉卖给或储存给国家,使纱厂继续开工。工人有工作,前方战士有衣穿,既保卫国家,又安定社会。政府又规定售储的棉花保本保值,对国家对自己都有利。”
  (二十一)散会后,在王全福互助小组会上,支部书记李家仁同志发言说:“咱们农民要响应政府的售棉储棉运动的号召,将棉花售储给国家,这就是我们很重要的爱国表现”。大家随即订了爱国公约,保证将存棉卖给或储给国家。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山西省委订出纪念“七一”的计划
编者按:中共山西和河北省委纪念七一的计划,值得各地参考。为了纪念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党的各级组织都应订出具体计划,各级党的组织应当领导党的各种宣传机构、报告员、宣传员等,在党内外展开热烈的宣传活动,真正形成以党为中心的群众运动。
中共山西省委确定纪念“七一”计划,主要内容是:
一、纪念党的三十周年,各级党委应针对当前党内外存在着的主要的思想问题(一般地说,应着重依靠工人阶级、改造农民思想、树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完整观念等三个问题),来进行关于党的历史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宣传。
二、六月十五日至“七一”前,县以上各级党委必须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有关纪念“七一”的各种重要论文,并进行讨论。讨论时还须结合人民日报社论——“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展开自我检讨,揭发各种非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以及政治上、思想上的自由主义。县以上各级党委负责同志,应亲自领导此项讨论,并针对干部思想状况,作一次或二次报告。
三、六月十五日以后,区以上各级党委,应组织干部有重点地深入若干工厂、农村,在党的支部中和劳动群众中,进行关于党的历史的宣传。同时组织并领导党员(在自愿原则下吸收群众参加),回忆过去斗争历史,检讨对党的认识,搜集群众对党的认识和意见,以及解放前后的对比等材料。党委汇报,一面向报纸投稿,以便取得经验,在“七一”前后广泛地有效地进行宣传。
四、在七月一日,各级党的领导机关直到每个党的支部,都应举行适当的庆祝仪式。“七一”前后,每个党的支部都要上两次党课,讲解党的斗争历史。
五、七月一日到七月十五日,各地应以庆祝党的三十周年为中心内容,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响应抗美援朝总会三大号召,生产、购棉、镇压反革命等),在党内党外宣传半个月。各地党委事先可选择对于各项中心工作有显著成绩的党员或党的支部,加以适当的(不许夸大)表扬,并推广其经验。此项宣传工作,各级党的领导同志务必亲自动手,领导所有报告员、宣传员,统一地来进行。省级机关所有报告员,七月份分三批到太原郊区附近各县,向党员和群众按照上述精神做一次政治报告。
六、七月二日到七月十五日,省委组织三个讲师组,分赴正太、同蒲沿线各县,向区以上干部作党史讲演。
七、供给宣传资料:各级党的宣传部应组织党员干部普遍购阅时事手册第十六期。省委宣传部编发庆祝“七一”讲话要点,同时公布党员李顺达、刘胡兰、王贵英、冯琛瑛、郭宝才等同志的模范事迹(用文字、连环画两种形式),号召全党同志学习他们的模范行动。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河北省委发出纪念“七一”的指示
中共河北省委提出了以下纪念“七一”的具体办法:
一、各地、市、县委,应即组织纪念中共建党三十周年的筹委会。
二、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从六月中旬起到六月底止,应有组织有计划地学习各种有关纪念“七一”的重要论文,采取专人报告,个人阅读,结合漫谈、讨论、回忆的方法,使党员干部真正领会文件精神。
三、省报、市报与各地、市委出版的支部小报及某些工矿小报,从六月中旬起,要进行有关纪念“七一”的宣传,要有计划地组织与刊登关于党的斗争历史的各种回忆,对于革命烈士、模范党员和党的组织牺牲奋斗为人民谋自由幸福事迹的回忆等文章,并适当地刊登本地区现有模范党员的光荣事迹。
四、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报告员、宣传员,应利用各种方法在党委和支部有计划地领导下,向人民群众进行党的历史的宣传。在六月份内,在市、县、区各种较大的群众集会上,市、县党委要有准备地向群众作一次关于党的光荣斗争历史的报告。
五、七月一日党的各个支部都要召开全体党员庆祝大会,并可吸收群众自愿参加:在庆祝会上,各级党委应联系本地党组织的发展历史及为人民牺牲奋斗的光荣事迹,并适当的联系目前党员思想和当前各种工作,号召全体党员在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优待烈属、军属和售棉储棉等当前重大任务中,高度发挥积极性及骨干带头作用。

勤劳、勇敢的湘西各兄弟民族
——记湖南省兄弟民族生活、文物展览会
  刘城淮 孙上元
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六日在长沙举行的湖南省兄弟民族生活、文物展览会,对群众是一堂富有教育意义的大课。它以许多真实的图片、文字和物品,很具体地告诉每一个观众:湘西兄弟民族是勤劳、勇敢、智慧的,正跟国内其他兄弟民族一样。它有力地揭露了历代反动统治者关于少数民族的污蔑宣传,纠正了许多人对兄弟民族某些不正确的看法,如“野蛮”、“愚昧”、“落后”等。它也让大家更清楚地知道:历代反动统治阶级是怎样迫害和歧视兄弟民族的,而今天共产党、人民政府又是怎样尊重和帮助他们的;因而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历代反动统治者的罪恶,并亲切地感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确是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
当你见到展览会的第一部分时,每一件展览品都会叫你自然而然地信服兄弟民族的勤劳和智慧。“官居坪,客(注一)居坡,赶我苗家上山窝”,历代反动统治者的民族压迫政策,逼得兄弟民族长期住在贫瘠的崇山深谷里。他们靠双手顽强地与大自然作斗争,创造出自己的新生活。你看:那高山上层层叠叠一丘一丘的梯田,不能够用牛耕,完全要用人工下力挖;在那陡峭的“挂牌土”(注二)上,人们一只手攀着树枝,一只手挥锄,辛勤地翻着土;还有那装置在溪边的高大的水车,把水一级级地打到梯田里去,灌溉着高山上的旱田。就是这样,他们凭着自己辛勤的劳动,开辟出“万榕江(注三)上好地方,丘丘田土书页样”,怎能不叫我们敬佩呢!
在许多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出:兄弟民族的建筑,是有高度的创造性的。像通道城外的五层木塔,乾城县十多丈高的风雨桥,是多么漂亮的建筑!不但非常富于民族色彩也十分的精巧、坚固。几十件精巧的手工艺品,如妇女们织的美丽的花带,各种玲珑的银首饰,中国最古的和声乐器芦笙等,同样表现了他们高明的技艺和智慧。在舞蹈方面,他们也具有很高的艺术性。比如八人秋千、猴儿鼓、登高术等,莫不表现了他们的健康、纯朴的民族性。特别从登高术上,可以很明显地窥见他们的英勇性格;而更值得可贵的,他们还保存了中国最古的舞蹈“鼓舞”。这种舞在汉民族中却早已失传了。这些精巧的工艺品、伟大的建筑和优良的民族艺术,又怎能不叫我们赞叹呢?!
在展览会的第二部分,我们可以看到历代反动统治者们施行民族压迫的各种罪证。宋朝的“过山榜”(注四),在把兄弟民族从平地赶上了高山后,还加以无耻的欺蒙和愚弄;明代皇朝在湘西修筑了一条长达三百六十里的“内地长城”,残酷地镇压苗胞的反抗斗争。清朝各代更实行“屯田”政策,没收苗胞世代勤劳开垦出来的土地。光只“嘉庆”元年到十二年被没收的苗胞土地竟达十三万多亩!蒋介石匪帮更是变本加厉地剥削、压迫兄弟民族:一九三七年以“废屯升科”的名义,对他们实行疯狂的掠夺。当时永绥苗胞负担的苛捐杂税竟达五十三种之多。加以土匪横行,伪币贬值,伪政府又强行抓丁拉伕,弄得兄弟民族妻离子散,衣食无着。“去年婆娘多,今年纸洋多(注五),明年唱个太平歌”,鲜明地暴露出了那种黑暗的情况,也道出了兄弟民族迫切要求解放的心情。
兄弟民族是勇敢的,他们从来就不甘心向一切非正义的、野蛮的行为屈服。他们曾掀起了无数次可歌可泣的斗争,去反抗历代反动统治者的压迫。一七九四年,湘黔苗胞发起了壮烈的斗争,曾与清朝十多万“官兵”搏战达三年之久。一九三五年至一九三七年,湘西苗胞为反抗蒋匪帮的“屯租”,举行了著名的“革屯运动”。一九四二年,燃起了反抗国民党征兵征粮的“麻王事件”的斗争火焰。这一切英勇的斗争,虽然遭受到反动统治者们残酷的镇压,在表面上失败了,但是它们的光辉却永远照亮着兄弟民族的道路。在中国民族的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极其灿烂的一页。
湖南解放后,人民解放军又在短短的一年内,铲除了湘西的历史性的土匪。从此,反动派的罪恶统治永远地被根绝了,千百年压在兄弟民族头上的大石块,永远地被搬走了、粉碎了;毛主席的民族政策的光芒,照到了兄弟民族的身上!他们第一次真正地站了起来,和其他兄弟民族一道,享受了民族平等的待遇。永绥苗胞有这样一首山歌:“金鸡喝水把头抬,百万解放军开过来,恶鬼反动派都打倒,太阳照进苗山砦;人人都说毛主席好,千里传言解放军乖。”这山歌热情地唱出了他们翻身后的愉快!在解放后一年多来,他们在人民政府的帮助下,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改进。通道县成立了民族民主联合政府、县长是彝胞粟昌福同志,凤凰的副县长是苗胞龙再宇同志。到现在为止,已提拔了兄弟民族干部二百九十一人。各级人民代表会议也都有兄弟民族参加。各地的学校也吸收了许多兄弟民族的青年,个别地区如通道县,还有了兄弟民族的学校。贸易方面,国营贸易公司更是深入农村,主动地供给兄弟民族各种生活必需品。据永顺、乾城、凤凰、古丈四县统计,从去年四月到十二月,曾供给盐一百零三万斤,兄弟民族过去呧“盐包”的生活,再也没有了;供给布七千匹,“新三年,旧三年,补补缀缀又三年”的窘境,也永远过去了。贸易公司同时又大量地收购土产。在上述同一期间内,收购了桐油一百零六万斤,五倍子四万斤等,解决了从来没有解决过的土产滞销问题,给兄弟民族带来了富裕的生活。“反动派把苗家撵出门去,毛主席把我们接回家来;毛主席像天星一样领导我们走路,我们各民族团结向前!”这歌声,一方面充分地表现出两个世界的不同,也道出了他们对毛主席的热爱。“永远跟着毛主席,像泉水一样清清楚楚,像珍珠一样亮亮晶晶”,更说明了他们的坚强意志。
接着,我们从展览的照片上可以看到:中南军政委员会访问团到了湘西,带去了毛主席的慈爱,和汉民族热爱、尊敬兄弟民族的心情。
抗美援朝运动开展后,兄弟民族同样掀起了生产热潮,以争取丰收作为抗美援朝的实际行动。“清明三早阳雀啾,大家上山种包谷,丰收好去援朝鲜,援助朝鲜抗美军”和“背上短刀,吹起军号,起来保家卫国,抗美援朝”两首民歌,更表现了他们抗美援朝的决心。
这次展览会,加强了民族间的团结。今后,各民族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友爱、合作的民族大家庭中,将永远团结、战斗、向前。
(注一)湘西兄弟民族称汉族为客家。
(注二)峻坡上的墦土,像商店的招牌一样,故名。
(注三)湘西一条小河名。
(注四)相传徭族的祖先“盘护”,在宋朝时帮助宋室“平王”杀死了“高王”,宋皇为了“酬劳”他,封他为“王”立下“过山榜”,“准许”他的子孙在边区山中开垦,并“免征”赋税。实际上就是剥夺了徭族在平地耕种的权利。
(注五)反动派征兵抓走了许多少数民族的青年,家中留下的皆是妇女,故说婆娘多;伪币贬值,转眼无用,所以说是纸洋多。

中华杂技团从国外归来
本报记者 柏生
中华杂技团在去年十月下旬离国访问了苏联、波兰,以后又到朝鲜前线慰劳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上月底回到了北京。
该团在国外曾受到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接待;中国优秀的民间杂技艺术更获得了普遍的赞扬。

去年十一月六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纪念日的前夕,他们到达了苏联。在莫斯科“列宁勋章国立马戏院”的首次演出,就受到了苏联人民的极高评价。在杂技场上的每一次演出,都表现出了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亲密友爱。
苏维埃艺术报在十一月十八日撰文称:“一天比一天巩固起来的中苏两国伟大人民的友谊,已由中华杂技团的演员在莫斯科所获得的热烈的掌声和其特别好的成绩而显示出来了。不但在莫斯科马戏场里是这样,在我们祖国首都的其它地方,凡是中国马戏艺术家所到的场合,都会受到同情与爱戴…。中国演员在莫斯科的表演大大地帮助与巩固了爱好自由的苏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团结。”
苏联人民演员米·日阿洛夫写道:“这些天来,在莫斯科马戏院里掀起了一种愉快的情绪,……新中国的杂技艺术是生气勃勃的、乐观主义的!因为它是和人民的生活相联系的,从人民中产生的,因此它就具有人民性格的特点。”
杂技团所表演的每一个节目,都受到了极好的评论。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演员佫树旺的耍坛子,金业勤、金汝勤、金淑勤的车技,以及关玉和的钻圈,程少林、程小林的头顶碗塔等。苏联朋友们这样地赞扬着:
“我们在马戏场里曾看见过不少高级的玩耍东西,像平常所耍的球和棒;但是我们从未看见过玩耍很重、很大的花坛,而佫树旺以一种无可比拟的技巧表演了它。这个节目是无双的。我在巴黎、柏林、巴塞隆纳、汉堡以及其他的西欧城市的马戏院表演中,也没碰见过像佫树旺这个节目的如此完整无缺。这个天才演员的信心是值得注意的。在他表演时,人们难以发现他在表演时有些什么困难。他把好几公斤重的花坛子甩向空中,或用头顶,好像在玩一个小皮球似的。”(佐雅·高赫)
当杂技团在莫斯科演出的那些日子里,莫斯科的各种报纸几乎每天都登有杂技团演出的消息和各种节目的照片,演员佫树旺的像片被陈设在莫斯科的许多文化商店里。
在演出的过程中,苏联同志们热情地帮助我们的演员们,使得杂技团在苏联的演出得到了最大的成功。在苏联的三个多月里,该团共演出了一百零六场,观众达二十七万六千八百人以上。此外,无数的观众还从无线电传真和电影纪录片中看到了精彩的演出。当该团离开苏联时,苏联的艺术家们已完成了一部五彩艺术纪录片的拍摄工作,真实地纪录了他们的演出。

今年二月中旬,中华杂技团又到波兰各地演出。半个月中,他们在波兰的首都华沙、波兰工人的城市洛基等地先后演出了二十四场。
二月二十六日该团在华沙军人俱乐部演出,观众极为拥挤。当全体演员在舞台上出现时,观众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并高呼“毛泽东万岁!”华沙人民对该团的演出也都予以很好的评论。华沙《特别快晚报》写道:
“中华杂技团所表演的节目中没有庸俗的与恐怖的节目。他们的节目是用熟练的技术与灵巧的智慧的动作来演出的。因此他们所表演的是真正的艺术。”
三月一日上午,该团到达了波兰工人的城市——纺织业中心的洛基。在洛基车站,新中国的五星红旗在飘扬,站上挤满了前来欢迎的工人们。因为时间的限制,在这里只演出了一场,便转往弗拉兹洛夫城。在他们演出时,一个老铁路工人曾热情亲切地对他们说:“你们是毛泽东的优秀儿女。我们盼望着,盼望着,今天终于看到了你们,和你们握了手,我们感到无限的幸运和愉快。让我们紧紧地握起手来吧,保卫世界和平,保卫我们的和平的旗帜。这旗帜是用我们的血肉换来的,我们不能再叫人抢去!让我们祝中波两国人民领袖——毛泽东、贝鲁特永远健康!”

三月底,中华杂技团在回国途中,又决定到朝鲜去慰问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四月初,有五十一个团员随赴朝慰问团到了正在战斗中的朝鲜。
艰苦的战斗环境对于他们确是一个新的考验。在演出时,他们曾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但当他们想到无数英勇战士们的艰苦作战和祖国人民热烈展开的抗美援朝运动的时候,便立即产生了一股战斗的力量。在敌人不断袭击的情况下,他们连夜行军赶路,还要给部队演出。
杂技团在朝鲜的一个月中,共表演了五十三场。五月初,他们回到了祖国。经过这一次战地生活的锻炼,每个团员的生活更丰富了,政治觉悟也提高了。许多演员,如金业勤、金汝勤、金淑勤和尹钰宏等,都热烈地提出了参加志愿军的要求。有的演员,如练杂拌子的陈腊平和表演单车顶碗的吴振华等,都用努力提高业务和政治水平来表示他们对敌人的仇恨和对祖国的热爱。回国后,他们又自动地展开了爱国捐献运动。许多演员(包括乐队演员),如吴振章、张炜、王晓松、杨小亭、杨文元、张文清、蒋炎、潘玉宝等,都热情地捐出了自己的金戒指和节省下来的钱。(附图片)
佫树旺耍花坛。
金业勤、金汝勤、金淑勤三人的车技表演。
中华杂技团艺人在莫斯科列宁勋章国立马戏院最后一场献演终场,俄罗斯加盟共和国人民演员杜罗夫致欢迎辞。

从开封文教界思想情况看《武训传》讨论的重要性
本报特约记者 刘国明
电影《武训传》上集是五月二日开始在开封上演的,一共演了十一场,估计至少有一万五千人看过它。那时河南省初等教育会议正在开封举行,省文教厅还特别请各专区、市、县一百多个代表看了一次,开封市师资训练班全体学员也经市文教局批准集体看了一次。另外,“五四”那天有些机关还特别请本单位的青年团员看了一次。那时,《文艺报》上早已发表了批评文章;但这些“观众”在看了影片之后,并未认真进行讨论和批评;省文教厅和市文教局虽然已经知道《武训传》受到了批评,但也并未在组织看《武训传》时候把批评意见加以传达介绍。
这时,开封市一般人,连不少从事思想教育工作的共产党员在内,对《武训传》的批评是不大关心的;这是思想战线上严重的迟钝和无原则性现象。《武训精神》在开封的影响并不是不严重的。解放之前,一九四七年元月,开封曾正式成立过“河南武训教育协会”,还画了两套大型的“武训画传”长期展览,办了两个武训小学,在报纸上发表过不少文章。直到解放初期,还有人想在一个市立小学门口挂上“武训小学”的招牌。以前“武训教育学会”的主要发起人、理事等,一部已投入新民主主义的教育岗位和其他岗位上工作,其中有些并未改变或并未完全改变对武训的看法。至于“武训精神”对一般知识分子的影响,也还是不能忽视的。
五月二十日人民日报“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的社论和党的生活栏“共产党员应当参加关于《武训传》的批判”的号召,引起了中共开封市委和开封文化教育界对这一问题的重视。在中共开封市委指示下,市文教局花了差不多两星期的时间,收集“武训思想”在开封的影响和有关武训的活动的材料,同时布置全市小学教职员学习。六月三日,市文教局长冯纪汉根据所收集的材料,结合具体情况,对全市小学教职员作了一次启发报告;接着就在市文教局学委会统一领导下展开讨论学习。开封市小学教职员共九百多人,其中在解放后新从学校毕业或曾参加过短期学习的不过四分之一,其余都是旧知识分子。学习中因为领导上掌握了启发自由讨论的精神,所以参加学习的人都还能把真实的思想摆出来。在第一周的学习中,根据汇报,绝大多数教职员(约四分之三)对于人民日报社论和批评武训的论点表示不同意或不完全同意。文教局学委会了解到的不同意见有三十六种之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类型:一、认为武训行乞兴学三十年如一日,虽然买地放账,但他自己并未享受,这种“艰苦精神”、“利他主义”在清末看来,不能算坏,不能认为一无可取。二、武训是贫农出身,一点教育未受过,为兴学受了一生折磨,虽然他所办的学校是为地主服务的教育,但那是他受历史条件的限制,没办法的事,今天不惟不同情他的处境,反而大张旗鼓地向他进攻,未免太残酷、太苛刻。三、武训兴办义学,无论如何总是让农民学到了些文化;今天地主家庭出身的知识分子如果不是在地主家庭帮助下学到了点文化,今天能参加革命工作,对革命尽点贡献么?四、如果说武训因未参加太平军和捻军而受责备,那末今天很多知识分子都是到解放后才参加工作,开封解放前外面有解放区,市内有地下党,但很多知识分子都未参加革命岂不应受更苛刻的责备么!?五、武训行乞兴学虽然客观上发生了维持封建统治的作用,但其主观愿望是好的,是为了劳动人民翻身的,不应对他这种善良愿望一笔抹杀。总括这些人的看法,无非是把主观动机和客观效果对立起来,把一般人没有参加革命斗争和被赞颂为“千古伟大人物”的武训竟反对当时革命斗争的两种情况混淆起来,把教育看成了孤立的。从这种严重的思想混乱情况看来,市文教局布置的学习期限二十天要基本解决问题是不容易的。
和各小学的讨论同时,开封市各中等学校教职员也在文教工会领导下开始讨论。中共河南省委报告员、省政府主席吴芝圃同志在本月初先后对全省文化工作会议全体代表和开封市中等学校全体教职员及文教机关干部作了两次展开批判《武训传》的报告。但因为领导不够集中有力,所以在中等学校中开展得比较迟缓。
河南日报在开展《武训传》的批判上,最初火力也不够强。个别同志最初有一种思想,以为批评下面发生工作错误的稿件,如果积压一天,工作就会遭受一天的损失,所以必须早发;而批判《武训传》的稿则晚发一点无妨。这说明了有些人对思想斗争的严重性体会十分不够。河南日报从发表五月二十日人民日报社论和党的生活两文以后,迄今收到关于讨论《武训传》的稿子已有四五十篇。来稿表现的思想可分三种类型:一、完全同意对武训的批判,并联系自己思想进行检查批判的,这是少数;二、表面同意对武训的批判,但思想上并未解决问题的,这类数目较多;三、持反对意见的,只有一篇。在第二类型思想中有以下几种情况:1、在批判武训的时候把岳飞、屈原和武训拉到一起,并且认为他们都是封建统治者的帮凶,这是“左”的一套;2、个别更“左”的意见认为如果不是武训在文化上给满清帮凶,太平天国和捻军就可以胜利;3、以为武训只是一个偶然的变态,因而批评武训也只是当作变态来批评,而不是从整个封建奴化思想上来批评,这可以说是“右”的观点。报纸上的讨论正逐渐展开,读者要求展开讨论的来信也在增加着。
河南省和开封市文联十二日也召开了一个文艺界的座谈会,讨论在文艺界展开批判《武训传》的问题。省文联决定给各专区文联和市文联发出讨论通知,并介绍开封市的讨论经验;开封市文联和市文教局准备搜集过去开封有关武训的活动的各种资料,开一小规模展览会,以帮助文化教育界深刻认识这个问题。
从教育界、文艺界及报纸来稿所反映的思想情况看来,展开《武训传》的讨论,肃清反动的“武训精神”的影响,在目前乃是一个十分严重、十分艰巨的斗争。河南省和开封市文联、开封市文教局、河南日报社在组织这一讨论时,最初都想着:因人民日报已发表了不少批评文章,讨论可能形成一面倒,展不开。但事实证明:“武训精神”在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或这两个阶级及地主阶级出身的知识分子中,是有一定程度的基础的。这个讨论是可以深入展开,而且必须深入展开的。应该通过这个讨论,把侵入到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部门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想进一步加以肃清。

专栏:文化生活动态

文化生活动态
华北、东北区高等学校成立统一招生委员会
华北、东北区高等学校统一招生委员会业已成立。参加统一招生的共有三十八所院校,除决定在北京、天津、保定、太原、张家口、新乡、唐山、上海、南京、杭州、福州、武汉、广州、长沙、重庆、西安等十六个城市设立考区外,东北区各院校并在沈阳、哈尔滨、长春、锦州设有考区(华北区各院校在东北区不设考区)。关内各考区报名日期暂订七月六日至八日,考试日期为七月十五日至十七日。
培养提高中学行政领导干部 东北区创设东北教育学院
为培养与提高中等学校行政领导干部,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创设了东北教育学院。学员都是从东北各省市中等学校抽调的副校长、副教导主任和一部分教师。学习期限为六个月。学习内容主要是政治理论、教育理论和经验总结。该院已于六月九日开学。
北京公立中等学校暑期统一招生
首都公立中等学校统一招生委员会已成立。参加招生的计有:师大男附中第一部、第三部、第四部,师大女附中,辅仁男附中,市立各中学,河北省立师范,市立师范,重工业学校,市立工业学校,财经学校等二十五个单位。技术、师范学校报名日期为七月十一日至十三日,考试日期为七月十五日。普通中学报名日期为七月十五日至十七日,考试日期为十九日。
(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