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没有工程设计就不可能施工!
  北京卫生工程局经办工程中有缺点
五百余公尺下水道失效
北京造纸厂来信报告编辑同志:
十六日读了人民日报“没有工程设计就不可能施工”的社论,十七日又读了安东冶炼厂水源工程遭受失败的报道,使我们深切感觉,基本建设工程必须事前有周密的勘察设计,而且必须是步步踏实;否则会给人民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们北京造纸厂的厂外下水道工程也犯了同样性质的错误,给我们很大的教训。这事直到现在尚未完全解决。我们辛辛苦苦搞生产,想多交些上交利润;搞捐献,搞义务加班,想为国家多生产些财产。可是只要一次工程反工,就会浪费国家亿万的资金,实属可惜。我厂下水道工程反工情况,值得介绍出来作为教训。我厂是造纸厂,用水很多。自敌伪时期以来,向无下水道设备,所有排水,过去均顺地势流入厂东南方田地中,为害农田,冬季地冻,水淹地区更宽,为害更大。
北京解放后,我厂即认为对此应及早解决。我厂添设机器后,排水量更大,下水泛滥直达通县境。一九五○年四月被害农民纷纷请求治水,中央轻工业部乃加批准,并于六月一日去函北京市卫生工程局请协助解决,设计施工则皆由该局负责。十月二十日开工,十一月十日完工。
下水道全长五百二十公尺,全部费用为一亿六千余万元。但完工不及一月,下水道即发生倒流现象。该局最初以为是管身一部下陷,但修理无效后,三月十七日该局设计科邹有志及工程总队主任工程师刘训经,又来勘察,始认为是水管口径过小,以致流量不足。须要重新设置大管。另须经费四亿元以上。因经费甚大,工程问题至今日尚未解决。
对于这个失败的工程,我们在审核监察方面也未尽到责任,但这种损失是很痛心的。
北京造纸厂 六月十七日

西南水利工程有不少盲目施工现象
据西南水利部春工检查汇报,水利工程中盲目施工现象甚为严重。如云南的人民渠,计划土石方一万方,经实际测量则需四万方,相差四倍。云南华惠渠设计中的钢筋混泥水桥,在施工时才发现该桥二年前就有了;且该渠伧促施工,民工挤在一起,乱做一团,工作效率很差。又如云南晋宁抽水工程,原拟穿过金沙草湖;后来才发现湖底尽是浠泥,只得把检验位置又移向北边。但该项工程巨大,而且将来的经济效益如何也还是问题。在西康的周公渠,当地有关负责人原来坚持提前动工,未被核准;这次检查才发现原计划很不完备,根本不能用,且工程费也很浩大。其次如康定鸳鸯坝施工一事,初因无设计图表未被批准,后来强调照顾少数民族利益,才经上级同意先行动工。但款拨出后才发现该坝全系粗砂卵石,灌区无法修土坝,乃呈请停办;可见事先根本没有去施工地区看过。这样的做法对基本建设的进行,是非常有害的。
(张先文)

阎金芬写信给高贯斗等报告纱厂停工情况
要求农民出售存棉支援纱厂早日复工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河北省石家庄市私营大兴纱厂女工阎金芬,最近给河北省产棉区著名农业劳动模范高贯斗、王洛合、宋洛学写了一封信,要求他们动员农民展开爱国售棉储棉运动。原文如下:高贯斗王洛合宋洛学诸位农业劳动模范同志:
自从去年十月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闭幕以后,我们已有八个多月没有见面了。我最近在报上看到政府号召各产棉区农民开展爱国售棉储棉运动,我就很想写一封信给你们。
我们纱厂是在六月六日开始停工的。我愿意告诉诸位农业劳动模范同志,停工是什么意思?这就是说,我们纱厂有一七、六三二枚纱锭,四一六台织布机停止了转动;这就是说,我们每日要减产纱四六件(指二○支棉纱),布八三二匹;这就是说,我们如果不能得到农民同志们的支援,不能很快复工,我们就不能把足够的衣服供给志愿军的战士们,我们农民同志们穿衣用布也将有困难。
去年十月二十一日,我从北京回到工厂。我们厂为了抗美援朝,为了支援前线和增加国防力量,为了在全国普遍丰收后,满足农民的需要,从去年十月二十五日起,到今年二月止,接连地展开了一个月的突击二十支纱运动和三个月的冬季爱国劳动竞赛运动;从今年四月一日起到现在止,我的生产小组和另一个小组张栋生产小组又发起了学习马恒昌小组先进生产经验的运动。在这些爱国劳动竞赛运动中间,我们把改进技术,提高质量,增加产量,节约原料变成了长期性的增产运动。我们百分之百地完成了国家交给的加工任务。例如去年发动突击二十支纱运动的时候,政府告诉我们说:“今年农村丰收了,农民需要大量的纱布。”我们响亮地回答了政府这个号召,在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到十一月二十四日一个月内,完成了两个月的生产任务。
现在我们工厂虽已暂时停工,但是工友们的情绪都很好,大家正在热烈地进行学习。这次和过去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任何停工都不一样。过去停工,就是没有饭吃,就是失业;这次政府对我们非常照顾,在停工时期,仍按七成五发给工资。我们在开始动员停工的时候,有的工人还感到有点泄气,她们说:“我们正干得有劲呢!为什么要停工?”经过动员解释后,她们了解到这是美帝国主义利用我们原棉不足,对我们采取封锁政策,不让外棉进口,增加了我们的困难,因此,她们对美帝国主义更加痛恨,希望能够得到农民同志的支援早日复工。
诸位农业劳动模范同志,我们希望你们把我们工厂的情形告诉所有的农民同志,自己带头、发动他们把所有存棉在合理牌价下,卖给国家或者储存到国家委托的经济机关,展开一个热烈的爱国售棉储棉运动。
谨致革命敬礼
阎金芬 六月九日

合作社积极购棉储棉
河北省平原省两总社已把百余万斤皮棉交给花纱布公司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关于购棉储棉工作的指示后,全国合作总社也向合作社社员和棉农发出开展爱国主义售棉存棉竞赛的号召。截至六月十五日,中南合作事业管理局已与中南区花纱布公司商妥在六、七、八三个月内代购代存原棉四万担。河北省总社自己收购的皮棉九三八九○○斤、平原省总社自己收购的皮棉八九○○○斤,均已交给花纱布公司以供纱厂需用。苏北启东合作社,每天可购到棉花一百担。苏南嘉定县娄塘原估计能收籽棉五百担,现已收到一千零八担。南汇县自五月二十七日到六月五日,九个社储籽棉三百零二担,购籽棉一千二百九十三担。
为了鼓励社员及棉农将棉花储存到合作社,河北省总社并与花纱布公司商定了以下储存办法:棉农到社存棉时,经过评级过秤,开给收据,写清等级、衣分、(即棉花轧去棉籽后与轧去棉籽前的重量的比率。本报六月十三日第二版题为《平原省人民政府具体布置购棉储棉工作》的消息中将“衣分率”误为“饻分率”,应予更正。)数量、当时牌价、结算条件(月息一分二厘,保本保值,价格听涨不听落,结算时牌价高按牌价,市价高按市价。整付零付,要物要款,悉听群众自愿)。合作社并结合各专业公司,建立连环业务,以供给需要实物的棉农。
(波)

浙江余姚县历山合作社
深入宣传爱国售棉收购量增加两倍多
浙江余姚县浒山区历山合作社干部看到政务院“关于购棉储棉工作的指示”和全国合作总社“号召棉农开展售棉存棉竞赛”指示后,一致认为发动棉农展开爱国主义售棉运动,是目前合作社的中心工作。于是召开了理监事联席会议,讨论如何发动棉农展开售棉、储棉运动。经过三小时的讨论,决定通过社员小组,进行普遍的宣传动员,以社员小组推动行政小组,以一乡推动另一乡,普遍的展开这一运动。第二天,该社工作人员及理监事便分头到各村进行宣传,说明国家现在需要棉花,棉农应该把棉花拿来出售。同时说明国家已定出合理价格,棉农绝对不会吃亏。把棉花卖给国家,是“爱国”又“发家”的事情。宣传以后,已收到效果。过去该社平均每天仅收皮棉八十五斤,但在宣传后的第二天,收购量即达二百七十二斤,增加了二倍以上。漾山乡第三村棉农陆阿表说:“人民政府对我们真好:今年我家里分进了三亩四分田,政府又贷给我肥料;上个月我缺少粮食,合作社就订购春花、赊粮食给我们。天不下雨,政府还派人来领导抗旱救苗。政府这样关心我们,帮助我们解决困难,现在国家要棉花用,我假如不把存在家里的棉花卖给政府,良心在啥地方?”他把存在家里准备自己纺纱用的二十五斤皮棉全部卖给合作社。

保定花纱布分公司所属收棉机构
创造多种购棉办法
中国花纱布公司保定分公司和所属支公司,在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中,创造了多种多样的收购棉花办法,使公司棉花收购量有显著增加。花纱布公司驻尧城村收花组,见到群众喜欢“布头”,就想出了用“布头”换棉花的办法。尧城村周围妇女纷纷背着棉花来换“布头”,棉花上市量由四百斤增到一千二百多斤;公司的收购量也增多了。高阳支公司驻大百尺村收花小组,和大百尺村的五、六个老收花贩订立了期购合同,公司先给他们款,到期交公司一定数量、质量和一定价钱的棉花。这样不光减少了小贩在市场上的投机活动,还有利于国家收棉任务的完成。定县支公司抽出了四十多个干部分成十五个流动收花组下乡,结合当地党委、政府、工会、青年团各部门干部,动员党员、团员、会员和干部带头向国家卖棉花。流动收花组的人员还利用农民吃饭和歇着的时候,动员农民卖棉花,随时宣传随时收购。这样到各村流动收购来的棉花,占总收购量的百分之五十三点四七,比在市场上收的还多。高阳、博野、蠡县的农民盖房打井,常用棉花到砖窑换砖;这些地区有的砖窑存着一部分棉花。高阳支公司就和这些砖窑建立了关系,公司通过煤业建筑公司供应砖窑煤炭,砖窑有棉花时就卖给公司。高阳辛留佐砖窑两次就卖给公司一千八百多斤棉花。
(河北日报)

辽阳纺织厂修机车间工友
向国营纺织厂修机工友提出挑战
号召大家做好检修工作回击帝国主义的封锁
辽阳纺织厂因原棉供应困难暂时停工后,修机车间全体工友,由劳动模范王绍曾领头,写信向全国国营各棉纺织厂修配部门提出挑战,号召大家以做好检修工作,提高纱布质量的实际行动回击帝国主义的封锁。原信如下: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所属各棉纺织工业修配部门的同志们:
帝国主义无理的封锁,造成了我们纺织工业部门暂时的困难。但是,历史证明:英勇的中国人民,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相信人民政府会在最近期间完成原棉采购计划的。我们要趁这个时候,把年久失修的纺织机台完全修理好,进一步提高布、纱的质量。用这个有效的实际行动,来回击帝国主义的阴谋,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早日把美帝国主义撵出朝鲜去!
我们辽阳纺织厂修机车间全体工友,在全国劳动模范代表王绍曾同志的带动下,向同志们提出友谊的检修竞赛条件如下:
一、在检修期间,我们一定培养成两个马恒昌式的先进生产小组。
二、保证产品质量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坚决不出次品,提前完成任务。
三、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保证机械人员的安全,不出事故。
四、遵守劳动纪律,服从领导,保证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五、降低车间成本,保证不浪费一块铁、一滴油、一点电,尽量利用废物。
六、提高警惕性,作好四防工作,坚决检举反革命分子,保卫工厂。
辽阳纺织厂修机车间全体工友 六月一日

苏南嘉定县棉农
售出棉花六千余担
苏南嘉定县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售棉储棉运动,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采取由点到面的推动方法,自四月上旬开始,到五月中旬已经基本结束。全县共收购籽棉六千余担,吸收储蓄存款四亿五千余万元。该县曾在这一运动中,进行了深入的宣传动员,消除农民对售棉储棉的各种思想顾虑。这些顾虑是:一、贫苦棉农怕人家知道有钱,再分不到胜利果实,借不到贷款。二、富裕中农和富农怕暴露财产,怕旁人向他借款,怕重划阶级,怕斗争。三、怕物价波动。针对上述顾虑,该县在宣传教育中,特别强调说明售棉储棉是为了全国军民的衣着供应,利国利己,是抗美援朝的具体工作。同时说明政府对群众这种售棉储棉的爱国行动,是以一切方法奖励和保护的,不会因此而改变其阶级成份。由于存棉户以中农和富农为多,在工作中即举行中、富农会议,使消除顾虑,再加上干部带头和推动,运动便顺利开展起来,收到现在的成绩。
(转载苏南日报)

沈阳某工厂第十四车间
工人政治教育经常化
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沈阳某国营工厂第十四车间的工人政治教育工作已做到经常化,这是因为在中共车间支部的统一领导下解决了三个问题。第一,宣传教育工作和生产工作结合起来;第二,坚持了宣传教育工作的若干制度;第三,党、政、工、团步调一致。例如该车间制订某种产品的先进定额时,工人当中存在着保守思想。车间中共支部就把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宣传和制订先进定额的工作结合起来,使工人们了解到改进劳动组织和改进操作方法就是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实际行动。结果,认识到这一点的工人创造了比原来生产效率提高三倍以上的新纪录,使先进定额的制订顺利完成。共产党支部的宣传员平常都能按制度经常向工人群众进行有关时事政治的各种教育。每周两次的集体读报也从不间断,并且收效很大。有一次,当读报员读了人民志愿军的一位战士只用十二颗子弹就打死了九个美国兵的通讯后,工人们很受感动。他们认为志愿军在战场打仗还那样节约,自己在工厂生产就更应该节约。于是,全车间工人马上努力节省机器用油。当天机器用油就由零点九公斤减至零点三公斤。该车间中共支部书记、青年团支部书记、车间行政主任和车间工会主席都是共产党的宣传员,所以他们在每天的碰头会上都能及时互相了解工人群众的思想问题并交换关于解决这些问题的意见,因此宣传教育工作就能步调一致,力量集中。
今年二月以前,该车间因宣传工作不经常,大部分工人的政治热情不够高涨,生产情况往往是上半月松懈,下半月突击。自二月宣传教育工作经常化后,该车间二月份虽然增加了很多制造新产品的任务,但全月任务仍能提前一天完成。三月份的生产任务虽比二月份增加了百分之六十,结果只用了十九天就全部完成了。
(新华社)

专栏:川北通讯

后方前方一条心
——记川北区农村的大生产运动
本报特约记者 袁毓明
川北区同祖国其他省区一样,是很美丽的。北面横亘着峰峦如画的大巴山,中间奔流着涪江和嘉陵江等大小河流。山水之间,柑橘果园星罗棋布。在这大巴山中,涪江、嘉陵江两岸广阔的原野上,和这些果林里,住着一千五百五十万人。劳动人民获得解放以后,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以贫雇农为核心,组成了一支反封建的大军,一致向着地主阶级冲击。现在已有南充市郊及南充、遂宁、南部、阆中、三台、岳池六个县,达县、广元、巴中、江油县的四个区,共三百八十个乡完成了土地改革。在以上四百六十一万人口的地区中,占农村人口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贫雇农,每人分得一亩左右土地(这些土地,每亩产量约四百斤粮食左右),每户分得人民币十万至二十万元。翻身农民的生产资料的困难已初步解决了。六月上旬,又有十五个县、七百六十二万人口的地区开始进行土地改革。其余待土地改革的十六个县、三百二十多万人口的地区,业已结束了减租退押清剿土匪反对恶霸运动,群众也已有了初步发动。翻身农民获得大批胜利果实,和人民政府四百六十余万斤大米的贷粮及九十余亿贷款,春耕生产中的困难已得到了适当的解决。因此,农民的生产情绪空前高涨。加以各级人民政府十分注意对于农业生产的领导,农村的大生产运动,遂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根据极不完全的统计,全区新筑和修复的大小塘堰达二万四千余口,可灌田五十万零三千四百六十余亩;垦荒十五万余亩;植树五千余万株;在田地的经营上,已开始注意深耕细作,施肥量较过去增多了。
为什么广大农民的生产劲头这么大呢?因为他们分得了土地。因为在朝鲜英勇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中,有他们的儿女。他们热爱自己分得的土地,热爱自己的儿女,但更热爱自己的祖国。也正因为如此,所以他们才把自己亲生的儿女,送到志愿军中,叫他们努力杀敌,来保护自己分得的土地,保护成千成万人的父母子女,保护自己的祖国。因此,在朝鲜传来的每一个胜利消息每一个杀敌英雄的故事,每一封家信,都在鼓舞着广大农民的生产情绪;而后方生产战线上的每一个胜利消息,每一个劳动模范的故事,每一封回信,也在鼓舞着他们儿女的杀敌勇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运动,已在后方前方千万人民的心中,结成了一条坚强无比的锁链。
“树有头来树有根,树头树根是一根。美国是个大树头,地主就是毛毛根。儿女前线打树头,父母后方挖树根。前方后方齐动手,把树拔掉才甘心。”各地的田坎上、小河边,飘荡着这种嘹亮的劳动歌声,到处开展着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为了战胜旱灾,农民努力修堰筑塘。堰塘修筑好之后,人们在堰塘边上树立一块石碑,刻上“生产堰”、“解放堰”、“翻身塘”等大字。
翻身农民像关心自己的土地一样地关心时事、政治消息。朝鲜前线上的胜利,给修堰塘的人们增加了无限的力量。盐亭灵龙乡农民挖塘时,互相演唱描写朝鲜前线美国兵腐败无能的狼狈相的小曲和快板。这边唱:“美国是个大恶霸,我们不怕它,猪八戒想吃人参果哟,我们打掉它的猪牙!”那边唱:“美国是个大恶霸,大人娃娃一齐打,挖深塘堰筑深水,大小恶霸都淹垮。”由于生产热情的高涨,该乡农民迅速修好一百八十个塘堰,使一千二百八十亩旱地变成了水田。于是农民就把过去形容这一带旱沟情况的一首歌谣改变过来。过去是:“好个干春沟,三年两不收,如果收上了,狗都不吃稀溇溇。”现在改为“好个干春沟,年年将丰收,支援志愿军,打死美国兵丢山沟。”
川北为四川产棉区之一,遂宁专区又为川北产棉区的中心。川北人民行政公署发出大量植棉的号召后,各县纷纷响应。遂宁专区棉田扩展到九十万亩。南充专区也都超过了原订任务,共植棉四十万亩。潼南花岩乡植棉竞赛时,农民纷纷说:“种好棉花,好让志愿军穿得暖暖的,才好打美国鬼子。”该乡自动把棉田二百亩,增加为八百九十余亩。棉苗出土后,有部分地区发生了虫灾,农民立即组织起来,全力扑捉。西充县占山乡第一村农民组织了十个扑螟小组,夜间点着火把扑螟。火光照红了田野。大家兴高采烈地喊着:“加紧扑螟蛾,保护生产,抗美援朝!”农民张继荣说:“螟蛾好比反革命,我们不坚决镇压,它就要破坏生产。”
翻身农民都知道自己的幸福是从那里得来的。因此,农民们十分热心地照顾烈属和军属,农村中普遍地组织了代耕队,代耕的土地往往比农民自己的土地还做得好。盐亭五区里坪乡大同村代耕队帮助军属蒙昌全生产时,男的担粪,女的背柴。男的说:“女同志,莫偷懒,背柴要背满。”女的回答道:“男同志,莫躲奸,别在半路梭边边。”烈属、军属眼见到代耕队把自己的田种好了,心里十分欢喜和感激。军属纷纷给自己的子女写信,叫他们在前线多杀敌人,多立功。通江刘陈氏说:“我生了一儿一女,女在一九三三年参加了红军,现在重庆工厂工作。儿子今年听到美国的飞机在东北乱丢炸弹,炸死好多人,就参加了志愿军。起初,我还想:儿子参了军,家里没有人做活了。后来,不晓得代耕队什么时候把我的三亩地都种上了。我要写信给我儿女,喊他们好好打仗做工作,不用挂念我这老婆婆。”很多志愿军的家属并没有把自己家里的生活完全推托给代耕队作。他们尽量自力更生,有的还向自己在前线杀敌的儿女挑起竞赛,要儿子在前线多杀几个美国鬼子,当杀敌英雄,自己在家加劲生产,多打粮食来抗美援朝,当劳动模范。南充志愿军军属陈竹青给他的女儿小玲去信说:“蒋该死把我们家整得好惨呵!现在你到了朝鲜前线,去打蒋该死的老板美国鬼子,我佩服你有骨气。你妈妈对你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千万要把美国鬼子打倒,把蒋该死打倒,给我出口闷气。你是我仅有的一个女儿,我的希望完全寄托在你身上,你应该给妈妈报仇,不冤枉妈妈养活你一场。现在,我一走到街上,别人都很崇敬我。你在朝鲜的光荣,也给妈妈带来了光荣。我在家加紧做针线活路,不麻烦别人,绝不亏负这个光荣军属的称号。我一定在后方努力,支援朝鲜,也盼望着你更勇敢,多杀敌人。”西充县俊兴乡七村农协主席杜季春(女)接到她儿子从朝鲜寄来的报功信,高兴得不得了,立刻召开家庭会议,发动全家大大小小和前线立功的儿子比赛。杜季春领导与组织村里的群众,在一天之内播种了七十多亩地,自己还捉了一个特务分子。她说:“过去国民党要拉我的儿子当壮丁,为了他,我不知道花了多少钱,把田产也当得差不多了,挨饿了好几年,去年秋后减租退押运动时,我分到了很多胜利果实。再过几天,又要“土地改革”,分田地,掌印把子,家庭越来越美满,人民的江山越坐越稳,我写信告诉我的儿子说,你要多杀敌人,好好保护你的母亲,保护大家的母亲,保护我们和大家的美满家庭,保卫人民的江山。”
现在,川北区的春耕生产运动已经结束,已转入到收割小春(即夏收)插秧阶段。

专栏:读者来信

谈批判武训的“尺度”及其他编辑同志:
读了萧奏先生“电影《武训传》还是有一定的价值”以后,我认为他的说法是错误的。
萧先生说:“武训是一介劳动农民,他没有机会上学,连孔夫子的字一个也认不得,更不要说马列主义了。”同时他“又是孔夫子的老乡,又特别保守”,因此也就不应该要求他“像洪秀全那样闹革命”,只要他能“比曾国藩要强些”就行了。“这也不是什么‘降低尺度’的问题”。
首先,武训事实上就不是什么劳动农民。他一生中主要是靠讨饭放债、收租过活的,起先是一个职业的游民,后来成了高利贷者和地主。其次,我看到所有批判武训的文章,都没有要求过武训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因此,萧先生只能算是放了一支无的之矢。再其次,“孔夫子的老乡”也有进步的,非“孔夫子的老乡”也有“保守”的,“老乡”不“老乡”,不能当作“特别保守”的原因。
现在来谈一谈降不降低尺度的问题。
电影《武训传》是将武训作为一个“英雄人物”来“歌颂”的。它将武训描写成“全身心为人民服务”,“甘心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说他具有“劳动英雄的意志”,是“农民阶级的先觉者”,是“劳动人民文化翻身的一面旗帜”,“典型地表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勤劳、勇敢、智慧的崇高品质”。原来在萧先生的心目中,“全身心为人民服务”的革命者,“劳动英雄”,“阶级的先觉者”,“劳动人民”的“旗帜”,和“中华民族”的“典型”,都只能要求是“比曾国藩”“强些”。并且这还“不是什么‘降低尺度’的问题”。我们应该庆幸,我们的革命者,先觉者,英雄,和作为旗帜和典型的人物,都没有用萧先生这种“尺度”来要求自己。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也没有用萧先生这种“尺度”来要求我们的革命者,先觉者,英雄,和作为旗帜和典型的人物。这样才保证了中国人民有今天这样伟大的胜利。
萧先生举出“针灸法”、“盘尼西林”和“高速度切削法”为例子来比喻武训,这是有些不伦不类的。武训的“兴学”既非“针灸法”,又非“盘尼西林”,而是“巫神治病,跳三山刀”。另外一方面也不是什么“高速度切削法”,而是“打一拳两个钱,踢一脚三个钱”。
萧先生说:“广大的农村已经实行了土地改革,农民已经从经济上和政治上翻了身;工厂企业已经从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枷锁中解放出来,工人已经站起来了。……”“既然这样,那‘武训精神’在毛泽东时代就不可能发生丝毫影响。”这种讲法是不符合客观实际的。电影《武训传》的出现是证明之一,对《武训传》的纷纷歌颂又是证明之二,萧先生对于武训传及其歌颂者的辩护是证明之三。
由于我们的人民共和国成立才不到两年,人民获得“在全国范围内和全体规模上,用民主的方法,教育自己和改造自己”的机会还不久。在另外一方面,人民过去长期受着内外反动派的影响,“这个影响现在还是很大的,并且将在长时期内存在着,不能很快地消灭。”再加上在武训这个问题上,我们进步的教育家与文艺家又曾经替他(武训)穿上了革命的外衣,用各种的形式(电影、画传、章回小说,连环图画、论文)来进行“歌颂”。因此,认为宣传“武训精神”在人民中“不可能发生丝毫影响”,垫高枕头来睡觉,放弃对“武训问题”上的严肃的思想斗争,放弃继续揭发错误的思想,对人民是有害的。
肯定的说:电影《武训传》是没有丝毫价值的,因为它错误地歌颂了不应该歌颂的人和事,并且污蔑了农民革命斗争,污蔑了中国历史。我们必须坚决地、再接再厉地揭发这种错误,一直到把这一类的错误认识从每一个中国人(包括萧先生也包括我自己)的脑子里彻底肃清为止。
欧阳山尊

专栏:读者来信

河南汝南县工会干部竟用封建手段压迫污辱工人编辑同志:
我县工会干部李维良,随便污辱工人,让工人带高帽子游街,严重地丧失了工人阶级的立场。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公立医院在我县城内修建房舍时,因城市工人少,曾在乡间找了大批木泥工人。木工乔万春、张道理、魏廷林等三人,因患病或家里有人得了重病,曾向该医院负责监工的同志数次请假,都没有请准,就自己回家了。
工人回家后,该医院张科长即到总工会交涉,他无理地提出:“这三个工人回去,影响我们的任务不能完成,你们工会须负完全责任;你们应当迅速把这三位工人叫回来,否则我们即派人去抓。”他并且诬陷工人,说工人偷了他们六斤钉子(实际上没有这事)。县总工会不进行调查研究,即毫无原则地写信叫这三位工友回来。工人接信后,随即回到施工地复工。该医院更进一步要挟县总工会,给这三位工友以严重处罚。县总工会完全失掉工人阶级的立场,就糊里糊涂地派木泥业联合工会主席李维良(脱离生产干部),到工地召开全体工人会议,讨论处理办法。当李维良召集工人开会时,到会工人一致反对处罚这三个工友。而李维良却不听工人的正确意见,硬要强制地处罚和污辱工人。他命令这三位工友戴绿纸高帽游街,帽子上面还写着:“请看逃跑工人”,“警戒逃跑工人”,“教育懒汉”等字样。李维良还要给工人脸上画眼镜,工人反抗说:“你枪毙我们也不许画!”这才没有画成。在游街时,三位工友戴着高帽子走在前面,李维良恶狠狠地提着手枪跟在后面,还有人敲着锣。李维良并强迫工人在街上喊着:“我是逃跑工人,大家不要向我学……。”就这样地污辱着工人,强迫工人游了四条大街。
事后,工人纷纷提出抗议,工人说:“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工人翻了身,还叫我们受这种污辱,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大家提出,像这样的工会干部,不但不能代表工人说话,替工人谋福利,反而骑在工人的脖子上耀武扬威地压迫污辱工人,充分表现了封建把头作风,严重的丧失了立场。工人们要求上级工会和政府严格地处理这一问题,给李维良以应得的法律和行政处分。
河南汝南县 翁振远、任文廉
编者按:汝南县工会干部污辱工人的非法行为,是极端恶劣的。作为一个工会干部,竟用封建手段,横蛮无理地压迫工人,这难道还能容忍吗?该县工人们要求当地政府严格处理这个问题,完全正确。希望当地政府和上级工会迅速处理这件事,并将处理结果告诉我们。

专栏:读者来信

郑州铁路管理局机务段三位“二七”老工友光荣退休编辑同志:
郑州铁路管理局机务段甲检锅炉班七十三岁的老工友王庭栋,电机组七十二岁的老工友罗玺廷,材料股六十三岁的老工友李家珍,都曾参加过“二七”革命运动。现在,三个人都光荣退休了。机务段给三位老工人举行了一个欢送大会。五百多职工送来写着“劳动果实”、“劳动光荣”等字样的金字大匾和各种彩色的锦旗。三位老工友佩带了红花,笑迷迷地坐在会场中央。老工友李家珍说:“今天我们是高兴加高兴,喜欢加喜欢。自从有了毛主席和共产党的好领导,咱们的喜事就越来越多啦!”代表们纷纷祝贺三位老工友。会后,三位老工友坐上了扎满彩绸的汽车。汽车前边是兴高采烈的腰鼓队,汽车后边是五百多人的欢送行列。中国人民胜利了,这三位老工友得到了这样光荣幸福的退休。
郑州铁路管理局机务段通讯组 张宗堂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苏南军区政治部印刷室
  对拒拨工会经费的检讨编辑同志:
五月五日人民日报上发表了读者批评我部印刷厂拒拨工会经费的信件,我们认为这个批评是正确的。我们应负督促检查不深入的责任。
批评信件中说,苏南日报曾发表了对这件事情的批评,该厂未作检讨。事实是这样的:二月份该厂已将检讨原稿送交本部审查,后因本部人事变动,前后交待不清,以致拖延下来,这是我们的疏忽,我们应作检讨。
附该厂的检讨请一并发表。
苏南军区政治部编辑同志:
五月五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批评我厂拒拨工会经费的来信,这个批评,帮助了我们的工作。工会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之一,任何生产单位都应无条件地执行;而我们却认为军队的工厂与一般工厂不同,片面强调了报销手续的困难,未能按期拨发工会经费。工会干部一再催促,我厂行政领导干部还表示不耐烦,这是我们平时学习不够,还对工会法没有足够的认识。我们以诚恳的态度接受读者的批评,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形。
另外有几点情况须附带说明一下:
(一)二月十三日苏南日报刊出对我们的批评后,我们在二月十五日即将检讨和答复寄往苏南日报。因未见即时刊出,我厂政治指导员郑宝礼同志曾亲去苏南日报社查询一次,当时报社同志说要用政治部名义答复。后来苏南军区政治部机构变动,就没有能迅速答复他们。
(二)三月份厂方与工会干部协商后,即将过去的工会经费全数补缴,三月份以后也是按期缴纳的。因此这一问题现在已经解决。
(三)从职工伙食费中抽三万元作工会经费一事,确曾有过,这是我厂工会主任孙大贤同志所提意见,因此行政和工会双方都有责任。
苏南军区政治部印刷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