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麦收的季节来了。组织起来的农民正在争取用比较短的时间迅速进行麦收。这是济南市郊标山庄的朱家训互助组,在广阔的田间,实行边收边运。

深入爱国教育·党员干部带头
爱国售棉储棉运动开展编者按:这里刊载的几个村庄售棉储棉的材料,说明了一个基本的道理,即:只要加强领导,认真地对农民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农民是热爱自己的国家,并能热烈响应国家号召的。许多棉农在售棉储棉运动中,已经用实际行动,表现了自己对于国家的深切的感情。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把农民这种爱国热情集中起来,以具体生动的事实,进一步教育广大农民。经过售棉储棉运动,把广大农民的政治觉悟提高一步。
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是开展售棉储棉运动的关键。这里刊载的材料说明,凡是运动深入的村庄,都是党员、干部以模范行动带动起来的。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与领导这个运动,将使自己在政治上提高一步,将使自己和广大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

中南各产棉地区
农民售棉日渐增多
河南牛副主席赴棉区组织收购
中南区购棉、储棉工作正在开展中。河南、湖北、湖南三省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都先后向所属发出指示,具体布置了购棉工作。七、八两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牛佩琮和商业厅厅长李友三、国营河南省花纱布公司经理刘锦堂等已分赴各产棉区亲自组织购棉工作。河南产棉区的中共陕州地委召开了购棉、储棉的专门会议,并抽调干部组成工作组到陕县大营区领导购棉工作。中南区各产棉区棉农出售存棉的近日来逐渐增多。国营湖北花纱布公司枣阳支公司职工展开了“动员亲友售棉运动”。家在产棉区或知道亲友有棉花的职工,分头写信劝售存棉,收效良好。沙道观区弥陀寺乡农会主席听了该区中共区委书记和区长的报告,又接到花纱布公司的劝售信后,连夜开会动员农民卖棉花。莲花乡合作社社员们懂得了把棉花卖给国家就是抗美援朝的爱国行动的道理后,马上卖出十二担棉花。
河南省人民政府财政厅决定在粮田夏征中折征一部分棉花。这个办法已在有的地方开始实行,如临汝县每天可收三千多斤。河南、湖北、湖南三省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并已督促政府机关和公营企业就地把存棉交给花纱布公司。国营湖北省花纱布公司樊城支公司已收到襄阳专署财政附加棉及当地人民银行和部队存棉近七千担。国营湖北天门花纱布分公司已收进财政附加棉一千担。湖南安乡等县贸易公司的存棉也已卖给花纱布公司。
河南产棉区灵宝县棉商于六月五日把全部存棉一万零九百六十三担卖给陕州花纱布公司,并表示继续协助政府大力收购。(新华社)

河北满城守陵村响应国家号召
一天售棉二千七百斤
河北省满城县守陵村中共支部、党员,积极响应政府和党关于售棉储棉的号召,带领棉农开展卖棉爱国运动。
守陵村共三百二十户,四千九百亩地,去年种棉二千四百亩,收了十五万斤棉花。据估计,该村现在至少还存有百分之十五的棉花。购棉工作组到村后,存棉户有这样几种心理:暂时不用钱,想等大价;有意卖,没人伸头,看看动静再说;日子富裕,根本不想卖。有一些党员也有这种想法。
工作组为打开局面,先领导支部党员学习政务院关于购棉储棉工作的指示。经过大会讲解,小组讨论,党员认识到这是当前的重大任务之一,党员干部有责任保证完成。支部委员米银生带头先把一百七十斤棉花卖给国家。接着,党员孙洛才也声明把一百二十斤棉花卖给国家。没有棉花的党员,向党保证动员存棉户把棉花卖给或存给国家。
接着通过生产委员会,召开了群众大会、存棉户座谈会、种棉模范座谈会。响亮提出“把棉花卖给国家就是爱国表示”的口号。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二十一个宣传员分头对存棉户进行宣传动员,初步说通了道理。农民张洛孟起初不想卖,后来听了宣传员米文明、米庭栋的宣传,就把二百斤棉花都卖了。农民米苍峰听到党员米洛才、劳动模范米清海卖了爱国棉的消息,把存了二年的二百斤棉花全卖了。他说:“要不是人民政府帮助咱们,那会收这么多棉花!咱村买牲口盖新房,就是因为种棉发了家。我们应当卖棉爱国。”
一般棉农响应政府号召,纷纷售储存棉。但是,还有少数存棉户假装没有棉花。中共村支部一面分配党员干部说服自己的朋友,一面动员有威望的棉农帮助工作。农民孙洛贤卖棉不积极,他的邻居米庭栋就去动员他,结果孙洛贤卖了二百五十斤。孙文林想等着卖大价,孙瑞华去动员他,结果他也卖了六十斤。一天之内,守陵村有四十七户,集体卖了第一批棉花二千七百斤(籽棉)。中共满城县委书记王庆云见他们爱国热情这样高,表扬了他们,并号召其他村向守陵村棉农学习。
现在,守陵村还有个别存棉户藏着棉花不卖;也有人卖一点存一点。应该继续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动员他们向第一批爱国售棉的农民学习,自愿地把存棉全部卖给国家。 (殷勤)

全国棉田出苗良好
广大棉农紧张进行锄草防虫害
【新华社十六日讯】全国棉田出苗良好,出苗率平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现在,广大农民正在紧张地进行棉田锄草和防治虫害等工作。
今年棉田播种时,由于南涝北旱,影响了棉花的播种,已播种的棉田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缺苗现象。各地棉农在人民政府号召和领导下,曾采用抢种和抗旱点种等办法,突击植棉。五月中旬至六月初,主要产棉地区华北、西北、华东等地普降透雨后,各地人民政府又领导棉农突击植棉和进行缺苗棉田的补苗工作。全国各地终于胜利完成植棉任务。现各地棉田出苗良好,幼苗茁壮。
据调查,华北主要产棉区河北、山西、平原三省棉田出苗率,一般达百分之八十至九十。西北区陕西、新疆和甘肃南部地区棉田出苗情况也好,陕西泾惠渠灌溉地区棉田出苗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大部棉苗都已高达三寸多。华东区山东省和皖南区的棉田出苗齐全;皖北、苏南、苏北三区出土的棉苗有百分之八十以上。中南主要产棉区河南省,今春雨水及时,棉田出苗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湖北棉区因先涝后旱,棉田出苗较差,全省棉田出苗一般可达七至九成。东北区辽东省因雨水适时,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棉苗已出土;热河、辽东两省大部棉田估计出苗也达到八成以上。西南区的川北、川东两行政区在棉花播种时期,雨量过多,早种的棉籽,有的未出土即行腐烂,因而棉田缺苗很多;川西、云南等省区因为天旱,出土棉苗仅达六至七成。
目前,全国棉产区的棉农,正在积极进行棉田的间苗和锄草。陕西、平原两省的棉田已锄过头遍,部分种得较早的棉田已开始锄第二遍。河北棉区的棉田也已开始锄草间苗。东北、华东等地棉农除进行锄草外,正在加紧进行防治棉蚜害虫等工作。

南汇县大团供销合作社社员代表大会
致函毛主席保证售储全部存棉
并向全国产棉区兄弟合作社提出竞赛
【本报讯】苏南区南汇县大团区供销合作社第二届社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于六月八日写信给毛主席,决心动员全体社员,在六月二十日以前将全部存棉售、储于合作社。该社全体代表同时致函全国产棉区的兄弟合作社,提出售棉储棉竞赛。两封信的全文如下:
给毛主席的信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在您的英明领导下分到了土地,拔掉了封建根,并且开展了大生产,组织了一万三千八百人(占全区农业人口百分之四十二)的供销合作社。为了充分供应工业原料,今年全区棉田比去年增加一万七千亩。合作社供应棉农豆饼一万三千八百多张,帮助棉农推销棉花二百三十五万九千九百多斤,贷出和卖出棉籽二十六万五千多斤,减少中间剥削二亿六千万元。
我们为了今后更好地办好合作社,特召开了二百四十三人的社员代表大会。大会上一致通过:坚决拥护政务院关于购棉储棉工作的指示,保证今年新棉上市以前机械纺织工业原料的供应,满足全国军民衣着的需要。我们已经行动起来了:在五天内售、储棉花五百五十九担,并一致保证动员全体社员在六月二十日前自觉自愿地把所有的棉花全部售、储于合作社,坚决完成这个爱国的光荣任务。祝您身体健康
苏南区南汇县大团供销合作社
第二届社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敬上
给全国产棉区合作社的信全国产棉区各兄弟合作社:
我们汇县大团供销合作社第二届社员代表大会,讨论了政务院关于购棉储棉工作的指示和全国合作总社展开爱国售棉储棉竞赛的号召,一致衷心地拥护,并决以实际行动来响应。五天以来,我们已经售、储棉花五百五十九担。现在我们谨向各兄弟合作社提出挑战,愿和你们展开爱国主义的售、储棉花竞赛。我们保证:
(一)继续发动社员,自觉自愿地在六月二十日以前将目前所余全部棉花售、储到合作社,完成二千担的计划,作为抗美援朝的具体行动。
(二)坚决贯彻大会决议,通过夏耘、夏锄、除虫、施肥、抗水、抗旱、配售供销等业务,整理组织,继续发动农民入社。
(三)保证棉花丰收,争取新棉第一批入厂。
我们竭诚等待着你们热烈的响应。 致以革命敬礼!
苏南区南汇县大团供销合作社第二届社员代表大会 二四三名代表签字

中共蠡县辛兴村支部
党员带头卖棉存棉
河北蠡县五区辛兴村的共产党员,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带动存棉群众向国家卖棉存棉。辛兴村的支部党员学习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开展爱国主义售棉储棉运动的号召后,都认为共产党员应该起模范作用。党员晋平安说:“我有二百斤棉花,要存给国家,直接支持机器纺织工业生产。”党员李庚申耐心说服家长,把存棉全卖给国家。第一次家里只卖了一百斤;经他继续动员,又卖了五十斤;最后经过反复动员,家里把还剩下的二百斤棉花,全拿出来卖给国家。妇女党员刘小荣知道婆婆家还存着四十来斤棉花,就让党员李小苗帮助她说服婆婆,结果也全卖给了国家。
党员们一面以身作则卖棉存棉,一面动员存棉户跟着作。大家讨论了一下,认为眼下存棉多的户,都是去年种棉多,而又没有盖房买地的户。全村有一百二十多户存棉较多。于是,党员们就划分小组,分片分户去动员。党员李小苗、李金祥和刘小荣三人,一晌午分头动员了十户,卖出一千零八十五斤棉花,在党员积极带动和劝说下,全村五天卖给、存给国家一万三千八百四十五斤棉花。现在党员们正在继续对存棉户进行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争取把所有存棉都动员出来。(志清)

河北丰南横沽村中共支部
动员全村棉农存棉万七千斤
河北丰南县横沽村的棉农,从六月四日展开向国家卖棉存棉的运动,四天以内,全村棉农共储存了一万七千三百斤棉花。这村售棉储棉运动开展得这样快,主要原因是村干部加强了领导。六月四日,村支部书记王庆俊召开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团员会议,说明售棉储棉的重大意义,把自己存的一百五十斤棉花当场存给国家。五日,他又领导党员、团员、宣传员,分组分片在全村展开宣传,打破棉农的顾虑,使棉农认清了向国家卖棉存棉是大事,棉农于是纷纷拿出棉花,存在合作社里。富裕中农张泽远找到支部书记说:“我这回明白啦!应该把棉花拿出来卖给国家!我还存着三百多斤棉花,是前年存的,我全拿出来卖给国家。”现在全村已经储存了一万七千多斤棉花。售棉储棉运动还在继续深入开展。(石光)

志愿军某部对空射击成为群众性运动
在春季反击战中毁伤敌机八十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六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在春季反击战的第一、第二两阶段中,创造了击落、击伤敌机八十架的辉煌战果,其中被击落的有五十五架。
该部的对空射击已经成为一种群众性的运动。在进军的时候,步兵们把对空射击的要领编成快板,边走边学。高射机枪射手们把自己出版的报纸定名为“火网”,并订出了打敌机的计划。替朝鲜人民复仇的意志激励着战士们。重机枪射手杨德贵曾用十发子弹击落一架双引擎中型轰炸机,而高射机枪射手屈秀善只用三发子弹就击落了一架敌机。屈秀善是一个新的高射机枪射手,那次是他第一次作战,他的射击技术还不熟练。那次,有十多架敌机向一个和平村庄滥施炸射,仅有的几间茅草房子被打着起火,正在犁地的耕牛被炸倒在翻起的黑土里,和平的朝鲜人民被炸死在犁铧旁边,屈秀善被激怒了。他等到敌机迎面飞来时,就扳动了机枪。他点射了三发子弹就把一架敌机打中了,空中烧起一团烟火,美国飞贼掉了下来。在屈秀善击落敌机以后的五天当中,和他同班的战士们又击落了敌机四架。
由于该部的群众性的对空射击获得了卓越的成就,志愿军领导机关已经予以通报表扬,并给该部记集体大功一次。

河南许昌专区八市县
发起献飞机八架
【本报讯】河南省许昌专区各界人民热烈开展捐献武器运动。截至十三日止,计有许昌市、漯河市、禹县、宝丰、襄城县、临颍、叶县、郾城等八个市、县各发起捐献以本市、县命名的战斗机一架,襄城县另献“襄城县号”高射炮一门。以上市、县的抗美援朝分会都开会讨论了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各界代表根据人民的增产情况,提出了捐献数目。有些单位已订出捐献计划。漯河市运输业订出的计划是:每月捐献五天盈利,计三千万,从六月份起捐献到年底。他们并向各界人民提出挑战。许昌市在各界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上,各界认捐十七亿三千万元。该市工人提出多劳动一个星期日,并在劳动竞赛中争取得奖,捐献自己的奖金。各县农民提出要“增产一成”,从增产中捐献。禹县劳动模范马新让、鲁山特等劳动模范苏殿选和鲁山县的一千五百六十五个互助组(占该县互助组总数的三分之一)都订出了增产捐献计划,并互相挑战保证实行。(王英)

民盟中央政治局开扩大会议
决捐献民盟号飞机
【本报讯】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政治局于十六日举行扩大会议,计到张澜、黄炎培、彭泽民、马叙伦章伯钧、张东荪、邓初民、史良、吴晗等二十余人。会议在张澜主席主持下,为响应抗美援朝总会号召,决议全盟认捐十五亿元,购献“民盟号”飞机一架。为扩大捐献运动,当即成立了“抗美援朝爱国武器捐献委员会”,推张澜为主任委员,沈钧儒、章伯钧、罗隆基为副主任委员,推张东荪等二十七人为委员,并决定在民盟各区总、支、分部设立分会,号召盟员踊跃输捐,同时推动社会捐献运动。

河南志愿手术队第二队赴朝
【新华社开封十六日电】河南省志愿援朝医疗手术队第二队已于十一日自开封启程赴朝鲜前线。该队由河南省人民医院及开封市同济、同康等九个私营医院的医师、护士等组成。开封市各界人民曾为该队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会。开封市医药界并捐款五百多万元,购买药品交医疗队带往朝鲜前线。

救济总会和红十字会总会
发起捐献救护机运动
【本报讯】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于十一日向全国各救济福利团体、机关、从事救济福利工作的人士和中国红十字会全体会员发出号召,建议立即在全国救济福利界展开捐献救护机的运动。号召称: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中国人民最优秀的儿女,他们为了保卫祖国安全,保卫世界和平,不顾敌人的飞机和大炮,冲锋陷阵,许多战士虽身受重伤仍不肯退下火线。对这些英勇卫国的英雄们的紧急救护,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深信这种建议必为广大爱国同胞所热烈拥护,全国救济福利界爱国同胞必能继续发扬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立即行动起来,共同及早地完成这个神圣的任务。
两会并发出捐献救护机的办法,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已通知各地分会迅速推动此项工作。

全国文工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召集的全国文工团工作会议于十六日在京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全国各地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工会系统、青年团系统等各级文工团的代表、各级文艺行政领导干部、文艺专家共二百余人。
这次会议主要将讨论全国各地文工团今后的工作方针、任务与分工问题,以及加强戏剧音乐舞蹈创作与文工团团员的业务学习与提高问题。
十六日的会议,首先由文化部部长沈雁冰致开幕词。他指出:文工团是我们革命宣传工作中的主要力量之一。有的文工团已有二十年的历史。无论是在中国人民革命的各个时期中,以及现在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文工团工作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尤其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各地文工团展开蓬蓬勃勃的文艺宣传,各地产生的作品都是数以千计。通过这些作品已经使全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思想大大提高了一步。这次会议就是要把这些成绩巩固下来,并讨论一些办法,大量地展开各种文艺创作,使文工团工作能够更好地为伟大祖国和人民服务。
政务院副总理兼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郭沫若向大会作了政治时事报告。他在报告了祖国建设一年来伟大的成就和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后,指出目前的文艺工作仍然是普及第一和在普及的基础上不断地提高;文艺工作必须严格地服从于政治。他号召全国文工团团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并加强工作中的计划性。
十六日下午,从天津赶回北京的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团长廖承志特别向大会报告了抗美援朝中的宣传工作。他具体地讲述了许多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军民打败美国强盗的英雄故事,和他们不怕艰难的乐观主义的崇高品质。他要求全国各地文工团工作者根据这些题材,创作各种各样的艺术作品,向全国人民进行宣传。他又报告了这次赴朝慰问工作中,文艺工作者的表演给了前线英雄们以最大的鼓舞。他号召文艺工作者再一次组织更大规模的队伍,到朝鲜去进行慰问。廖承志团长的报告受到全体到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会议预定开十天,约在二十五日结束。

上海军管会接受人民要求
命令天主教教务协进委员会
停止一切活动听候彻查处理
【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受外国津贴及外资经营之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登记处,已命令上海岳阳路一七九号天主教教务协进委员会停止一切活动,听候人民政府处理。
天主教教务协进委员会是帝国主义分子黎培里直接领导指挥下的一个反动机构,窝藏帝国主义分子田执中(法籍)、华理柱(美籍)、乐康(比籍)、赵玉明(加拿大籍)、莫克勤(爱尔兰籍)等进行阴谋活动,大量地出版并散发反动书刊,诬蔑和反对中国人民与人民政府,并反对爱国天主教徒的三自革新运动。此外又组织和领导公教行动队和圣母御侍团(又名圣母军或圣母团)等反动团体,企图与中国人民为敌。这些罪恶的阴谋活动,经上海、天津等地人民及爱国天主教徒揭发后,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纷纷要求政府迅速严予惩处。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受外国津贴及外资经营之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登记处接受人民要求,并为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不为帝国主义分子利用或破坏起见,特作出关于彻查天主教教务协进委员会的决定,于六月六日上午召集天主教教务协进委员会负责人华理柱、赵玉明、乐康及沈士贤(中国籍)、陈哲敏(中国籍)等至该处,向他们宣布上项决定,并令华理柱等即日起停止该会一切活动,听候政府传讯处理。登记处现已派员彻查天主教教务协进委员会的一切活动和反动书刊文件,以及该会各负责人员的政治情况,将根据彻查结果分别予以处理。

上海万余基督徒举行控诉大会
要求严惩毕范宇陈文渊顾仁恩等并驱逐黎培里
【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在上海的中国基督教各教会各团体于十日联合举行控诉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各教会、团体的工作人员和牧师、长老、教徒共一万多人。
中国基督教抗美援朝三自革新运动委员会筹委会主席吴耀宗对美帝国主义利用基督教侵略中国的罪行作了总的控诉。他举了很多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派传教士到中国来传教,其目的就是把基督教当作它侵略中国的工具,使中国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吴耀宗进一步指出:美帝国主义所提倡的“基督教普世运动”,是它利用基督教侵略全世界的幌子。他说:我们要号召全世界善良的基督徒联合起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中华基督教卫理公会华北教区会督江长川在揭发了该会美帝国主义传教士黄安素、安迪生进行破坏活动的罪行以后,着重地检讨了他曾替蒋匪介石施行入教洗礼的错误,他代表卫理公会在会上宣布:已开除蒋匪介石和宋匪美龄的教籍。
基督复临安息日会中华总会会长徐华指出:美国传教士与美国政府是二位一体的,例如在我国华北、东北传教多年的美国传教士甘盛典,就因做情报工作有功,被调回美国国务院专任有关中国情报的翻译工作。
美帝国主义曾利用基督教广学会对我国进行文化侵略。该会总干事胡祖荫在会上控诉说:从广学会成立到现在,六十五年中共出版了近二千种书刊,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是直接从美国翻译过来的,这些书刊都是以宣传反苏反共和提倡腐朽的“美国生活方式”为其主要内容。广学会前总干事、著名的帝国主义分子李提摩太曾说:“要消灭中国人民的忿恨,那就是用文字的方法。”这说明了帝国主义在中国创办文化事业,其目的就是要消灭中国人民对它们的侵略的反抗。
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邓裕志揭露美帝国主义在中国创办青年会的目的,是企图以基督教为第三条路线,来欺骗纯洁的中国青年,消灭他们爱国的意识和热情。各大学基督徒学生联合会代表吴永泉用事实说明学生联合会是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学生进行反共反苏活动的工具。例如该会外籍工作人员艾得理、孔保罗等曾在会内布置特务分子,进行反革命活动。艾得理就曾无耻地诬蔑南京“五、二○”爱国大游行为“学生暴动”。
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会长吴高梓、副会长崔宪详、中国基督教长老总会主席贾玉铭等也在会上控诉了帝国主义分子毕范宇、慕天恩等的罪恶,同时检讨了自己过去受帝国主义指使和利用的错误。贾玉铭反省了他在一九四八年八月出席美国主持的在荷兰举行的万国基督教联合会的错误,在会中他被推为该会副主席之一,该会在会后曾发表反苏反共的宣言。
大会最后通过了五项决议:(一)要求人民政府将美帝国主义分子毕范宇、慕天恩、卓伟等依法严办;(二)要求人民政府将美蒋特务陈文渊、顾仁恩、项军等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严厉惩办;(三)继续展开控诉运动,肃清基督教内一切美帝国主义影响,检举并肃清基督教内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四)支援爱国爱教的天主教徒把帝国主义分子黎培里驱逐出境;(五)积极推进三自革新运动,建立中国基督徒自治、自养、自传的教会。

天津上海等地人民和爱国天主教徒
要求迅速驱逐黎培里
【新华社十六日讯】各地人民和爱国的天主教徒相继要求人民政府将帝国主义分子黎培里驱逐出境。
在与帝国主义分子文贵宾的斗争中已经取得胜利的天津市天主教徒,现在一致要求把更大的帝国主义分子黎培里驱逐出境。天津市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主任委员吴克斋说:“文贵宾曾派专人到南京去向黎培里请示破坏革新运动的计划,由此可见黎培里是我们的更大的敌人。”该市天主教徒已举行了多次的座谈会或控诉会,在这些会上,他们都表示决心与黎培里作斗争。
上海市学生第四届代表大会(十一日至十三日举行)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人民政府立即把黎培里驱逐出境;对黎培里的罪恶工具和阴谋中心——天主教教务协进委员会加以彻底审查,严惩潜伏在该会内的帝国主义分子,查禁反动书刊,并解散这个反动组织。
上海县上海普济医院院长张维明等五十八个天主教徒于九日发表正面意见,要求将黎培里驱逐出境。
皖南区的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人民团体也先后发表了声明,要求将黎培里逐出中国。芜湖市天主教徒写信给南京教徒,表示要与他们团结一致,共同反对黎培里。
西北的兰州,西南的川东、川北和西康雅安等地的天主教徒,也都展开了反对黎培里的斗争,他们一致主张将帝国主义分子黎培里逐出中国!
【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上海震旦大学、震旦女子文理学院等五十个学校团体中的天主教徒代表一百七十四人于日前举行座谈会,一致要求人民政府迅速将帝国主义分子黎培里驱逐出境。代表们在会后联名发表宣言称:
帝国主义分子黎培里一贯反对中国人民,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进行期间,他就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与蒋匪帮相勾结,进行了一系列的破坏活动;而上海天主教教务协进委员会便是黎培里进行反动阴谋的活动中心。
在黎培里的直接领导下和指使下,天主教教务协进委员会在宗教外衣的伪装下,出版了大量反动书刊;组织了“公教行动队”、“圣母军”等反动组织;窝藏帝国主义分子如田执中、华理柱、乐康等;并破坏爱国教徒的三自革新运动,如在去年年底,黎培里曾专门派他的私人秘书陈哲敏到北京去破坏三自革新运动。
黎培里等帝国主义分子的破坏活动,是我们中国人民和爱国天主教徒绝不能容忍的。我们坚决要求政府:(一)驱逐帝国主义分子黎培里出中国;(二)永远停止黎培里的侵略工具——天主教教务协进委员会的一切活动,并解散其组织;(三)审查天主教教务协进委员会的全部书刊,查禁一切反动书籍;(四)彻查天主教教务协进委员会的负责人员,分别追究他们的责任,予以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