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北京石景山钢铁厂炼焦部陈子明小组,为了展开增产捐献飞机大炮的运动,根据该厂中共党委会的决定,在提高生产增加收入的原则上订立了爱国公约。他们保证每小时生产净煤三十五吨;保证净煤灰分百分之十二;保证收回率提高到百分之七十四,以便争取实现全厂捐献一架飞机。这是陈子明小组讨论爱国公约的情形。

武汉工商界献机三十架
山西各界初步捐献飞机十三架
津工商界续献机十一架炮三门
【本报汉口十三日二十二时专电】武汉市工商界热烈展开捐献运动。今日召开的武汉市工商界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一致通过决议,争取在本年内捐献飞机三十架。会上,武汉市金融、纺织、染织、五金、轮船、米面、百货、绸缎等九个行业,决定立即捐献飞机十一架。
【本报太原十三日二十三时专电】山西省省级各机关、太原市各界及阳泉工矿局职工,决定捐献飞机十三架,大炮一门。计:山西省民主妇女联合会、青年团山西省工作委员会、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备委员会联合发起捐献命名为“刘胡兰号”的飞机一小队(三架)。全市职工决定捐献“太原工人号”飞机两架,大炮一门,此外太原钢铁厂全体职工决定单独捐献“太钢号”飞机一架。省级各机关十四个单位决定捐献飞机一架,至今已超额完成。太原铁路局全体职工决定捐献“太铁号”飞机两架。山西学生决定捐献“山西学生号”飞机一架。市工商界初步决定捐献飞机一架。阳泉工矿区决定捐献“阳泉号”飞机两架。
【本报天津十三日二十四时专电】天津市的捐献运动,续有新进展。昨今两日,工商界又续捐飞机十一架,大炮二门,高射炮一门。自本月五日至十三日,天津市工商界已初步捐献飞机三十架,坦克一辆,大炮六门,高射炮三门。该市工商业联合会特于十三日召集该会常委、执委与各同业公会主任委员举行会议。会上,该会主任委员李烛尘、副主任委员毕鸣歧介绍了各行业捐献情形,并号召大家捐献更多的飞机大炮坦克。

开滦矿务局资方续捐飞机五架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员生捐款二十亿购买武器
【本报唐山十三日二十一时专电】开滦矿务局资方,今日决定再捐献飞机五架,五架中除矿务局本局四架外,尚有该矿秦皇岛办事处捐献的一架。连同前该矿天津办事处所捐献的一架,该矿已捐献飞机六架,唐山全市捐献飞机的总数已达十架。启新洋灰公司唐山工厂,今日决再捐献高射炮一门。
【本报讯】北京各单位的捐献运动正继续开展中。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全校学员、学生与工作人员热烈展开捐献武器运动。截至十二日止,该校员生等已捐献现款二亿一千余万元,连同捐献的金饰、贵重物品和房地产的折价,总数达二十亿元以上。许多人员并决定长期捐献,每月捐献总数达一亿元以上。中华医学会总会亦捐献一千万元,并于十一日通知各地中华医学会分会,号召会员踊跃捐献。北京西郊十六区(门头沟矿区)的工人和其他各界人民也正热烈展开增产捐献运动,提出捐献“京西矿工号”飞机一架。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公司工会曾邀请该公司党、政、团和学委会的代表举行了联席会议,发起由该公司全国各分支机构员工共同捐献“人民保险号”飞机一架。该公司总公司和河南分公司员工已捐献了人民币一千余万元,小米二万三千余斤。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科学普及协会于十三日联衔发表宣言,号召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以全力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属军属、并努力参加国防和生产工作。

抗美援朝总会指示赴朝慰问团第二阶段工作任务
动员人民响应总会三大号召
慰问团先后出发到全国各地进行宣传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廖承志团长、陈沂、田汉副团长在该团出发到全国各地进行宣传的前一日(十二日)向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郭沫若主席,彭真、陈叔通副主席,提出了该团赴朝慰问工作的总结报告,并就该团今后分赴全国各地进行宣传的计划请求指示。抗美援朝总会郭、彭、陈三位主席听取了慰问团第一阶段的工作报告后指出:慰问团执行了全国人民所交托的任务,传达了全国人民抗美援朝的决心,鼓舞了中朝人民军队的战斗意志,加强了中朝人民的友谊;抗美援朝总会对于慰问团第一阶段的工作表示满意。同时,据悉,中朝人民军队,特别是我国人民志愿军,对于慰问团的工作、对于祖国人民的关怀,也极表满意。北京市听取了慰问团代表们报告的广大人民群众,已经用实际行动来响应抗美援朝总会的三大号召。首都人民所发动的积极响应抗美援朝总会三大号召的热潮,将是全国人民普遍、深入、持久地响应总会号召的先声。
郭沫若主席、彭真、陈叔通副主席代表抗美援朝总会批准了慰问团今后出发到全国各地区每一市、县,若干工矿区及广大农村进行宣传工作的计划,并作了重要指示,指出慰问团第二阶段的中心任务,是向全国人民再一次进行普遍、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发扬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动员全国人民积极响应总会的三大号召,争取抗美援朝战争的早日胜利。关于三大号召,应向全国人民说明:爱国公约是中国人民新的宝贵的创造,是全国各阶层各界人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共同的具体行动纲领,对于促进抗美援朝战争的早日胜利及国家建设的成功将起伟大的作用;在推动捐献飞机大炮运动时,不仅应说明可以促进早日胜利的军事方面的意义,而且应通过这一运动,在政治方面进一步提高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与对祖国的责任感,在经济方面进一步积极地推动生产;同时,必须号召全国人民充分重视拥军优属的工作,并且做好这一工作。
总会的三位主席并指示:慰问团到全国各地区去进行工作,首先应注意将总会三大号召与各地区、各阶层、各界的其他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动员广大的人民群众自觉自愿地响应总会的三大号召,根据各自的特殊条件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其次慰问团各分团回到各地区之后,除仍旧与总团部(设在北京)保持必要的联系外,日常工作均须尊重当地人民协商会议与军政委员会的指导,并受当地抗美援朝总分会、分会的直接领导。总会为加强慰问团对全国人民的宣传工作,将指示各地抗美援朝分会,加派适当干部协助慰问团进行工作,并为慰问团提供一切便利条件。
总会的三位主席最后表示:总会三大号召在全国各地的推进,慰问团将起很大作用。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自五月二十九日返京后,总结并向抗美援朝总会报告了第一阶段工作。并曾先后作了一百七十次报告,向首都五十万人传达了中朝人民部队英勇作战的光辉事迹,推动了首都人民响应抗美援朝总会三项号召的运动。在胜利完成了以上任务之后,慰问团订今明两日内,先后出发到全国各地,在两个月至三个月期间,向全国人民进行宣传。
慰问团由西北、西南、华东、中南和华北五大行政区代表所组成的各分团,仍返回原地区每一市、县进行宣传。西北和西南地区因代表少不敷分配,由北京直属分团团员分别参加帮助工作。
十三日由总团团长廖承志、副团长田汉率领第一分团(包括原直属分团的一部分)赴天津,在天津集中宣传数日后,即返回西北地区;总团副团长陈沂率领第二(包括原直属分团的另一部分)、三分团赴上海,在上海集中宣传数日后,第三分团即分赴华东各地,第二分团返回西南地区;其余各分团自京直接返回原地。
原总团中华杂技团七十三人(内包括中央音乐学院十三人),由王地子、张鲁、蓝马率领至上海、汉口等地进行宣传,并特举行义演,以筹款购买飞机大炮。
曲艺大队二百八十余人(包括新自京、津两地动员的一百五十余人),分五路随各分团赴各地进行宣传表演。
为进一步扩大抗美援朝爱国宣传的需要,抗美援朝总会已决定,将组织慰问团团内外作家及文艺工作者五十人,集中创作各种文艺作品。
慰问团出发前夕,北京市协商委员会、人民政府、各民主党派、抗美援朝分会及各人民团体联合举行了招待晚会。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彭真在会上讲话,对慰问团今后的工作作了详尽指示。慰问团廖承志团长在致答辞中,代表全体团员表示将坚决执行总会的指示,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

报告中朝人民部队英勇事迹
赴朝慰问团总团抵津
【新华社天津十三日电】为向天津市各界人民报告朝鲜前线中朝人民部队英勇斗争的情况,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总团、直属分团及第一分团三十余人,在廖承志团长、田汉副团长率领下于十三日下午由北京抵天津。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天津市副市长周叔韬、天津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黄松龄、副主席李华生、李烛尘及各界代表四百余人。该团预计在天津逗留三天,将分别向各界作一百余次报告。

民革中央作出决定
实践三大爱国号召
定半年内捐献飞机一架
【本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为使该党一致动员并发动所联系的群众以实际行动来响应抗美援朝总会的三大号召,特作出关于实践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做好优抚工作的决定。关于实践爱国公约,该党决定中央以及各地组织已订有爱国公约的,首先审查内容是否切实具体,否则应通过群众,重新改订或增订;没有订立的应从速订立。同时并决定发动该党党员订立三个月或半年的个人保证计划,与集体的爱国公约相配合。而且,爱国公约与个人保证计划均须作适时的检查。更须鼓动或帮助群众订立公约和计划。
关于捐献飞机大炮,决定发动党员组织突击的捐献与经常的捐献。该党中央组织抗美援朝捐献委员会(简称民革捐献总会),各地组织抗美援朝捐献委员会分会或支会(简称各地民革捐献分会或支会),办理捐献工作。突击的捐献暂以捐献十五亿元购置战斗机一架为目标,期间定为半年。突击的捐献以尽力量力在党内捐献为原则。经常的捐献系按每月工薪或固定收入就实际生活情况可能节省的数额固定长期捐献,直到抗美援朝完全胜利为止。该决定强调该党党员应在群众中起推动带头作用,增加生产,增加收入,踊跃捐献,加强抗美援朝的力量。
关于做好优抚工作,决定协助政府、配合各党派、团体及时慰劳伤病残废军人和烈属、军属,并解决烈属军属职业问题,及其子女就学问题。

山东各地志愿运输队赴朝
青岛第二批志愿援朝医疗队出发
该队出发前发起献白求恩号飞机
【新华社济南十三日电】山东省济南、临沂、德州、惠民、淄博、昌潍、衮州等地区的志愿援朝运输队启程前赴朝鲜。行前各地群众都热烈集会欢送。临沂志愿援朝运输队员出发前并在城内乘马车游行,妇女、儿童纷纷给他们佩带光荣花。
【新华社青岛十三日电】青岛市第二批抗美援朝志愿赴朝医疗队在张之湘、孙维林正副队长带领下,已于十二日出发。青岛市人民政府、抗美援朝分会以及医药界曾分别设宴欢送。全市医务工作者代表五百余人以及各机关、团体代表等并于十二日列队至车站欢送。该队全体队员临出发前,为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号召,发起由医药界捐献“白求恩号”战斗机一架;并订出计划,从现在起半年内,该队全体队员每人每月捐献工资的百分之十五。

苏联关于对日和约问题照会美国
苏外交部将照会副本
送交我国驻苏联大使
【新华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外交部于十日将苏联政府致美国政府关于对日和约的照会的副本一件,送交我驻苏大使张闻天。(照会全文见第四版)

昌都人民和准备入藏解放军某部
集会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协议
西藏工作队首批人员抵重庆
【新华社重庆十三日电】昌都讯:昌都僧俗人民和准备和平进入西藏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在本月三日举行了盛大的集会,庆祝签订和平解放西藏协议。昌都寺全体喇嘛都穿上绣花礼服。起义的藏军第九代本官兵,打着“坚决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的大旗,远道赶来参加。会场两旁挂着大幅用藏、汉两种文字写的和平解放西藏协议全文,和标志着藏、汉人民团结的大幅招贴画。会上,准备和平进入西藏的人民解放军某部首长向与会者保证:进军西藏部队坚决执行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把胜利的红旗插到喜马拉雅山上。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副主任帕巴拉呼图克图说:“自从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签订后,我全体僧俗人民热烈拥护,并决心以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和平开进西藏。现在我们已订出具体办法,帮助人民解放军解决进军中运输上的困难。”到会者都认为和平解放西藏协议的签订,给藏族人民带来了幸福,一致表示感谢毛主席。
【新华社重庆十三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所组织的西藏工作队首批二十四人,十二日飞抵重庆。西南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及文教部等单位负责人员都前往机场欢迎。

我国有史以来的创举
出动飞机四架前往皖北灭蝗
【新华社十三日讯】人民空军今日出动飞机四架,前往皖北地区执行灭蝗任务。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使用飞机协助农业生产。人民空军人员接到这个任务之后,极为重视,立即连夜进行喷射机器的装置工作。这些飞机出动之前,曾在某地机场试验低飞喷射,效果良好。

专栏:短评

中国历史上的创举
为了帮助农民消灭蝗虫,中央人民政府已派遣飞机四架飞赴皖北,进行灭蝗工作,这在我国历史上还是一个创举。
中外反动派从来是用飞机屠杀中国人民,而人民政府则用飞机去屠杀蝗虫。这又是一个鲜明的对照。
灭蝗工作直接是为了农民的利益。人民政府在领导农民实行土地改革之后,即领导农民恢复和发展生产,又为了农民的生产,人民政府已开始运用飞机这样现代化的技术,帮助农民战胜可能的蝗灾。很显然,不是人民的政府,是不可能这样办的。今年春天,人民政府派遣飞机,轰炸绥远境内黄河冰坝,与此有同样意义。
全国农民应该从这件事情认识到祖国的伟大,中央人民政府对广大农民利益的关怀,因而热爱我们的国家,拥护人民政府,拥护中国共产党,并应尽自己一切力量,以保卫和建设自己新的国家。

北京市协商委员会和政府委员会
昨日举行联席会议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和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十三日举行联席会议,由市协商委员会主席彭真主持,中央人民政府李济深副主席亦出席指导。
开会后,首先由张友渔副市长说明本市今年度岁入岁出预算草案,经到会委员审查后,一致通过。继由市公安局罗瑞卿兼局长报告镇压反革命工作的情况。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焦寰五、郑芸、徐楚波、市协商委员会委员陈铭德、张鸿舜先后发言,一致认为北京市镇压反革命的工作有很大的成绩:打掉了反革命的气焰,教育了广大人民。焦寰五委员说:“我到皖北参加土地改革,看到农民对镇压反革命的热情很高,但是他们还有顾虑,怕逃亡的恶霸地主回来报复,因此建议政府严密监视逃亡地主在城市的活动,加强户口管理。”郑芸委员说:“我们应该响应彭市长的号召,组织治安保卫委员会,还应该经常的把镇压反革命的工作,和各种运动结合起来,不要放松警惕,叫反革命分子钻了空子。”
会议同意在市协商委员会之下,成立财经、政法、文教、市政建设、卫生、社会福利等六个专门小组,协商委员会和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可以各自参加一组。各组经常研究各界人民所提出的意见和提案,研究全市各种专门问题。
最后,会议决定在本月二十三日召开第三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制造“二七”惨案凶犯
赵匪继贤落网
惨杀赵一曼的凶手就擒
【本报讯】制造“二七”惨案的凶犯赵匪继贤,已于五月十七日在苏州被我公安机关逮捕。赵匪在二十八年前曾任京汉铁路局伪局长。一九二三年二月一日,赵匪会同南段伪局长冯云和军阀吴佩孚,命令郑州匪军警当局,迫令解散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成立大会,并派军队占领总工会会所,捣毁设备,包围工人代表。总工会当时立即发表宣言,提出五项正义要求,并决定二月四日实行京汉铁路总同盟罢工。大罢工震动了当时的反动统治者,赵匪遂于二月七日在汉口江岸及长辛店对工人开始了血腥大屠杀。共杀死工友四十多名,伤数百名,逮捕关入监狱者四十余名,开除一千余人;优秀的共产党员施洋、林祥谦及很多进步工人,都在当时壮烈牺牲。这个刽子手,以后又充当各种伪职,继续残害人民二十余年。该匪于解放后尚隐匿身份,更改姓名,迁移住址,企图逃避人民的惩罚,但终于被捕落网。
赵匪被捕的消息于二十八日传到郑州后,铁路工人都鼓掌庆贺。当日下午,“二七”老工友王旭等五十余人举行了座谈会,六月三日又有“二七”老工友四十余人集会座谈。他们要求政府将赵匪押至郑州、汉口、长辛店等地,让受过他迫害的工友及“二七”被难烈士家属及广大群众进行控诉。
【本报讯】伪满时代帮助日寇残杀我东北抗日英雄赵一曼的主谋凶手吴树桂,已在义县落网。吴犯树桂伪满时充当日伪哈尔滨警察所特高科特务警佐,亲自主谋逮捕我抗联赵一曼同志,严刑拷打审讯,并且直接惨杀赵一曼同志。“八一五”后,吴匪在长春又当上了蒋匪的军统特务,继续危害人民。东北解放后,吴匪仍然祸心不死,抗拒登记,而后又隐瞒其血腥的罪恶历史,改名吴英山,混入辽西省义县中学校当教员,伪装进步,阴谋破坏,但是终于逃不脱人民的法网。

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试行方案
 (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六十次政务会议批准)
一、为了国家建设、民族区域自治与实现共同纲领民族政策的需要,从中央至有关省、县,应根据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普遍而大量地培养各少数民族干部。目前以开办政治学校与政治训练班,培养普通政治干部为主,迫切需要的专业与技术干部为辅。应尽量吸收知识分子,提高旧的,培养新的,并须培养适当数量志愿作少数民族工作的汉民族干部,以便帮助各少数民族的解放事业与建设工作。各民族的军事干部,在初期一般也送政治学校或政治训练班学习,同时逐步准备在军事学校开设民族班的条件。
二、为此目的,在北京设立中央民族学院,并在西北、西南、中南各设中央民族学院分院一处,必要时还可增设。原新疆学院已改称民族学院,但隶属关系仍旧。各有关省份设立民族干部学校,各有关专员区或县根据实际需要和主观力量设立临时性质的民族干部训练班。有关各级人民政府并应有计划地逐步整理或设立少数民族的中学,整理少数民族的高等学校。
三、各民族学院目前分长期短期两种班次,后者短期训练区级及营连级以上的干部,前者拟以两年至三年培养知识分子,并培养相当数量兼通本民族语文和汉民族语文的干部。各大行政区应计划争取在两三年内将区级及营连级以上干部送中央或在当地轮训一遍。
四、应以中国历史与中国现况(包括中国各民族的历史与各民族社会经验情况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民族问题与民族政策,毛泽东思想与马列主义理论为长期班政治课的基本内容。短期班依此方向,规定当前实际工作需要的具体课程。在一切民族学校内,应发扬共同纲领精神,克服大民族主义倾向与狭隘民族主义倾向,培养民族间互相尊重、平等、团结、友爱合作的作风。
五、各少数民族学校应聘设适当的翻译人员帮助教学,并对必需用本民族语文授课的班次和课程,逐渐做到用各民族自己通用的语文授课。长期班的少数民族学生除学好本民族语文外,亦应学习汉语汉文。
六、中央民族学院及其分院均应设立关于少数民族问题的研究室,中央民族学院并应负责研究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历史文化和社会经济等,组织和领导这方面的出版著作,以及用各民族文字翻译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各种文献与其他应用书籍。
七、中央民族学院及其分院经费统一由中央财政部拨给,有关省、县的民族干部学校与民族干部训练班经费由中央规定的各级干部训练费中拨给,以上各校学生均按供给制待遇。
八、为了鼓励与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受各种高等教育,凡考入高等学校(包括少数民族高等学校)的少数民族学生一律公费待遇。除公费待遇的少数民族中学外,在若干指定的中学亦得设立少数民族学生的公费名额。为了适当照顾目前少数民族学生的文化水平,对投考高等学校与一般中学的学生应适当规定一个入学成绩标准;入学后,又应给以适当补习条件。上项实施办法,由中央教育部与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提出,呈交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

筹办中央民族学院试行方案
(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六十次政务会议批准)
(一)中央民族学院的任务:
(1)为国内各少数民族实行区域自治以及发展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培养高级和中级的干部。
(2)研究中国少数民族问题,以及各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发扬并介绍各民族的优良历史文化。
(3)组织和领导关于少数民族方面的编辑和翻译工作。
(二)目前先行设立军政干部训练班,本科政治系与语文系,必要时可附设少数民族干部子弟中小学。
(1)短期政治训练班性质的军政干部训练班,招收各民族中相当于县级科长和区长以上的各种工作人员以及军队营级以上的干部,或在县以上范围内的爱国民主人士,时间四个月到六个月。对个别民族人士如不适用一般训练方式,可采取较为灵活的教学方法,并缩短训练期限。
(2)本科政治系以二年时间(水平较低者先入预科半年或一年)培养各民族的革命骨干,招收具有下列条件的学生:
一、经过上述短期训练后志愿再学习者。
二、已参加革命斗争和工作二年以上者。
三、确已在初中以上学校毕业或确具有同等学力的各民族青年。
(3)语文系招收高中毕业以上的志愿作少数民族工作的汉民族学生及有相当学力的少数民族学生,专修各少数民族语文,两年毕业。
(4)附设中小学招收少数民族军政人员和干部的子弟入学,用各民族语文授课,并须学会汉文。
(三)中央民族学院的教学方法:高级以授课为主,自习、讨论、课外活动为辅。低级以授课及复习为主,自习、讨论与课外活动为辅。课外活动包括社会活动、实习、参观、游览、文化娱乐等,并应列入教育计划。
(四)建立研究部。研究部按民族或按几个较为接近的民族分为若干研究室。尽可能将目前各大学和国内各地研究有关上述问题的适当人材集中到民族学院。
(五)中央民族学院在初办时期由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领导。一定时期后,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领导,并受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之指导。

专栏:社论

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实现共同纲领的民族政策的一个主要条件,是大量地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少数民族干部需要普遍而大量地培养。为此,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去年十二月颁发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试行方案,并批准了筹办中央民族学院试行方案,解决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这一项工作中的许多重要问题。根据这两个方案,负责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以及担任民族工作的汉民族干部的中央民族学院已经开学,西北、西南、中南民族学院也已经或即将开学。我们愿意在这里对培养少数民族干部问题说一点意见。
民族学院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对于这一项工作,中央和各地民族事务委员会都需要作极大的努力。任何民族的人民都是爱戴本民族的干部的。我国各少数民族的人民,常常在讨论干部问题的时候说:“汉族工作同志都很好,可是他们到底还不知道我们家里的事。我们有多少盐巴,辣子?今天该吃什么?明天该吃什么?有了联合政府,我们各民族都有人在里面,就好办了。”他们觉得,只有以本民族干部为主的区域自治政府,才是自己的政府,否则虽是“好的政府”,仍然不是“自己的政府”。这种民族感情,应该加以充分尊重。
然而,有些汉族工作人员,对于培养和提拔少数民族干部这一工作的重要性还是认识不足的。他们往往对少数民族干部提出过高的要求,对他们缺乏适当的照顾和帮助,只认为“弱”,认为需要“再锻炼锻炼”,“再考验考验”;而对于少数民族中的知识分子,则又往往不适当地强调他们的阶级出身,而忽视了团结改造的工作;对于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往往认为是他们思想意识“落后”的表现。这些不正确的态度,当然严重地妨害培养和提拔少数民族干部的工作。
中央民族学院还需要负责训练一批作少数民族工作的汉民族干部。这个力量,也是少数民族政治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所必需,和各少数民族人民所欢迎的。但也还有些少数民族人士不很了解汉民族干部对于各少数民族的重要性。他们急躁地要求即刻将本民族的事情完全交由本民族来做,这也是不正确的。应该认识,在今天的条件下,进行少数民族地区的恢复和建设工作,还不能缺少汉民族干部的帮助。当然,到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汉民族干部,必须与当地民族建立友爱、合作的亲密的关系,遵照当地民族大多数人民的意志办事,而不是凭着一己的意见办事,同时还应该认真地向当地民族的人民群众学习,学习他们的语言,懂得他们的风俗习惯,体会他们的民族感情,努力培养自己成为一个少数民族工作干部所必要的一切条件,以便更好地为少数民族人民服务。而按照这些要求来训练汉民族干部,也正是民族学院的重要任务之一。
中央民族学院已经开学了,各少数民族人才的花朵,在毛主席民族政策的春风披拂下,将日盛一日地开放起来。我们为少数民族工作无限光明前途而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