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英雄的业绩鼓舞了故乡的人民
——广东新会外海乡人民为志愿军某部“孤胆英雄”陈德生贺功
丁明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战士陈德生荣获“孤胆英雄”称号的喜讯一传到英雄的家乡——广东新会外海乡,全乡三万人民兴奋得象一锅开水似的。为了表示对自己好子弟的敬仰,全乡人民在百忙的春耕防汛工作中,派了由二百多位代表组成的贺功团,步行两个钟头到江门市白沙乡上湾里英雄的叔父陈炳林家中贺喜。那天,街坊们在小学校里开了个贺功大会。在会上,贺功团把捷报和代表全乡三万人民真情的八面锦旗献上。旗上的大字在太阳下闪着眩目的光辉:“光荣人家”,“荣誉属于陈德生”。
是的,荣誉属于陈德生。不过,我们的英雄是十分虚心的,他在家信里写道:“我为人民立了功,这是共产党的光荣,也是祖国人民的光荣。”全中国人民都为我们祖国有了这样的英雄而感到骄傲。英雄家乡的人民更感到光荣和骄傲。江门市人民冒雨举行的“五一”节抗美援朝大示威的队伍里,居民们把来自朝鲜的捷报抄成大字报,把陈德生的英雄事迹画成画,把农民送来的锦旗挂起,簇拥着戴起光荣花的炳林夫妇,走在队伍前头。队伍过处,在江门市区万千人民群众中,响起春雷似的掌声与欢呼声!
在向帝国主义示威的行列里,英雄的叔父陈炳林响亮地说:“德生是个好孩子。中国的陈德生多得很,美国鬼敢再来,它就一个都不能剩!”
是的,“德生是个好孩子”。二十六年前,他生在外海乡清栏村一个贫苦的家庭里,父亲在离乡二十里的江门市作茶楼工人,因为工作重,薪金少,操劳过度,生了肿病,无钱医治而死;母亲改嫁了。孤零零的三岁的陈秋盛(陈德生以前的名字),便由叔父炳林接过来同住。像旧中国所有的劳动人民一样,秋盛自小便受尽了剥削与压迫。他叔父是个贫农,耕地主几亩田,缴了高额地租后连粥也喝不饱。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侵入了新会。做田工的陈秋盛,被鬼子拉伕拉到广西。但他绝不屈服,他从日寇的刺刀下逃回来了。回到家乡一看:屋,被拆掉了;田,自然耕不成了。于是,他和叔父炳林流浪到江门。叔父做了店员、工人,德生自己卖报纸。从报纸上接触到一些新东西的陈德生,开始了对光明的追求。一九四七年,他去了上海。此后,炳林叔便很少收到侄儿的来信。去年六月三日,德生有过信来,很短,只说他现在为人民服务,生活得很好。照字迹看,炳林叔父说:“德生比离家前进步多了。”
今年四月二十五日,朝鲜前线的好消息来到英雄的家乡了。那便是:陈德生参加了人民志愿军某团一连,在朝鲜前线立了功,荣获“孤胆英雄”称号。志愿军某团寄来的捷报说:“我团一连战士陈德生同志在西兴里胜利出击中,虽身负五伤,并在失掉指挥的情况下,能果敢而独立自主地击毁敌人坦克车三辆,毙伤敌驾驶员四名,现已获上级授予的“孤胆英雄”的光荣称号。消息传来,全团莫不欢欣鼓舞……”团首长并联名写信给新会四区外海乡人民政府报喜。信里更详细地说明:西兴里胜利出击是咸兴战役最激烈的一场战斗,陈德生同志击毁的三辆坦克便是属于美帝国主义“王牌军”陆战一师的;对于陈同志的英雄业绩,团首长在报喜信里赞扬说:“对这次战役起了很大作用,配合了兄弟部队顺利完成歼敌任务”。新华社也从朝鲜前线发出电讯,详细地报道了“孤胆英雄”陈德生、“反坦克英雄”业永安和“人民英雄”孔庆三烈士的光辉业绩。
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与保卫祖国人民的事业,我们的英雄陈德生不独在抗美援朝的最前线英勇杀敌,而且非常关心家乡的生产情况。他在三月十六日写回来的家信,一开头便鼓励家乡人民努力生产。跟着,他满怀信心地写着:“我相信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的生产是一定有成就的,希望加倍努力,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英雄的家乡里的工人、农民兄弟,没有辜负英雄的期望,他们纷纷写信给陈德生,表示家乡人民支援志愿军的决心。四月下旬举行的新会四区工人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在信里写道:“大家一样都站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线上,我们全区工人已订好了爱国生产公约,来做志愿军、做你的后盾”。清栏村的农民,也正在集体签名写信给陈德生。当贺功团回来时,村里便敲锣敲鼓开了个村民大会,大家都喊:“向德生哥看齐!”农民协会为了使青年们更好地认得他们的旗帜,特别把陈德生的旧照片放大,挂在农会。
和陈德生同年的农会会长陈宇源激动地说:我要写信给德生了。我要在信里说:家乡的生产搞得很好,开了近二十亩荒地,疏好了阴渠,还动员了几百人到邻村去帮助兴修水利;我们向地主退得了租谷;罪大恶极的恶霸陈德宇已被人民政府枪决了;被他霸占的三口鱼塘,已交还农民。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土地改革,希望我们的英雄在前线多杀美国强盗,争取功上加功。

志愿军的英雄们收到祖国人民的慰问信
中国人民志愿军中的许多英雄人物和英雄单位,收到了祖国人民写给他们的慰问信。这些信的信封上用红字写着英雄们的姓名和称号,有的还简要地写上他们的英雄事迹。浙江富阳县大源区的人民写了好多封慰问信给用三发子弹打落敌机的姜文武,和在汉江南岸阻击战中只身冲入敌阵的孤胆英雄陈德生。有的信在开头写着:“我们特在今天——五一国际劳动节,向你致书慰问。”绥远龙胜县三区转经台妇女读报组,——在四月七日写了一封信给在汉江南岸阻击战中负伤不下火线的战斗英雄李富贵。信里说:“我们三十个妇女在读完了你的英雄事迹后,兴奋得说不出什么来啦!你这种带伤坚持杀敌的精神,使我们非常感动。同志:你没有辜负全国人民的嘱托。你的光荣的‘独胆英雄’称号象太阳一样永远存在。我们希望你的伤快些好,再上前线,多杀些美国鬼子。我们一定要向你的爱祖国、爱朝鲜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学习,并且保证加紧生产,支援你们打胜仗。”
(新华社)

志愿军的许多功臣们
  决心争取更大的胜利 回答祖国人民的热爱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许多功臣们在受到祖国人民的热烈慰问以后,纷纷表示要用更大的胜利来回答祖国人民的热爱。某部功臣迫击炮射手陈锡武曾经在作战中创造七发七中的杰出战例,这次祖国人民慰问团赠给了他一枚有毛主席像的纪念章和一只表。陈锡武接受了祖国人民的礼物以后,就订了一个保证书,保证今后要继续发扬坚决、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打好仗,为祖国立功。
四月二十四日在攻占华川以北七零二高地的战斗中卓著功勋的刘文奎、杜亭贵、丁克全、方玉洪等四勇士,把慰问团赠给他们每人一支的自来水笔,称做是“祖国人民送给我们的‘胜利笔’”。在战斗中打死打伤七十多个敌人的杜亭贵说:“我在祖国时就下定决心要到朝鲜来立大功。我这次得到的成绩还不算数,我要在下次战斗中再为中、朝人民立功。”勇士们都兴奋地用他们的“胜利笔”订下了自己的新的立功计划。
另部志愿军的功臣贾金祥和于昆,用祖国人民赠给他们的自来水笔向上级写决心书说:“我们只立了一点小功劳,接受祖国人民这样隆重的礼物,实在很惭愧。我们决心在今后的战斗中多消灭敌人,多抓俘虏,保持和发扬过去的光荣。”
很多单位也都写信寄回祖国,表示要以更大的胜利,来回答祖国人民的关怀和热爱。
(新华社)

订爱国公约——大杂院里所见(首都速写之十)
邵宇作
过去,
在这里能听到看到些什么呢?
没有温饱,没有欢笑,
有的是贫困、饥饿、死亡和仇恨!
我们是中国人,
我们爱中国,
但是,
旧的中国却不把我们当人!
× × × ×
今天,
一切变了样了,
你看这院像个院,家像个家了,
这是祖国给我们的!
祖国还要给我们更好的未来,
要保家的,首先来保卫我们的祖国吧!
今天大杂院里沸腾了,
大家都来订出了爱国公约。
于是这大杂院,
充满着爱(爱祖国),
充满着恨(恨敌人),
充满着力量和希望。
于是抗美援朝的歌声,
洋溢到院外,
荡漾到祖国广阔的晴空。
(按:北京的大杂院一向多为贫苦的劳动人民合居的地方)

一个出色的街道宣传员
——抗美援朝运动中的积极分子介绍
李芸生
太原市成坊街一带的二千多户市民们没有一个不知道赵锡岭的。老赵今年五十五岁了,靠做小买卖维持四口人的生活。他念书不多,但学习认真,肯用脑筋,讲起来灵活具体,人人爱听,自担任宣传员以来,比青年人的劲头还高,对全街抗美援朝爱国教育出力很大。市民称赞他是大家的“开心钥匙”。
赵锡岭的宣传方法有许多特点。首先,他注意了解群众的思想,然后根据群众思想去宣传,例如和平签名运动中,一个市民说:“签个名顶什么事,要靠前方打仗才行哩!”赵锡岭便拿手表来打比,他说:“表的螺丝虽小,没有它可就不行,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齐心地举起拳头来,就能把美帝国主义吓倒!”在老赵的有力说服下,那个市民不但签了名,还动员全院十几家老百姓也都签了名。其次,是看什么对象说什么话。如果是工人,他便从工人当了主人翁,谈到当主人的态度,动员他参加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如是商人,劝他提早纳税,参加爱国行动,美国鬼子要来了,买卖可就做不成。再就是能随时随地宣传,不论在任何场合,他总要利用机会对群众讲。有一次,赵锡岭到一个铺子里去,碰见一群人在闲谈,其中有一个人说黄寨村掉下一条龙,老赵便问:“在那儿见来,还是听人说的?”那人回答是听人说的,老赵便说:“是呀,没亲自看见怎能相信有这种事呢?”接着他便把特务造谣,破坏生产等道理对大家讲明白。赵锡岭非常注意宣传效果。他说:“宣传不是刮一阵风,过去就了事”。他向后营坊街一个五十六岁的老太太陈爱荣宣传后,“五一”游行那天他便检查那老太太是否参加。老太太参加了,他第二天就又去她家看了解得怎样,再深入宣传。
赵锡岭不光自己积极干,他经常注重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在几个月的宣传运动中,经他发展了七个宣传员,一百多个积极分子,作为自己的助手。当抗美援朝运动开始时,他就以自己的宣传小组为基础,吸收居民代表、妇女代表、积极分子等,组织成一个较大的宣传队伍,制订出了宣传计划,按照各人熟悉的地区,划组分工到全街每个角落,进行个别访问,或召开院邻座谈会,使运动普及到每户每人。最后,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和拥护缔结和平公约的群众大会中,全街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签名投了票。他还能适时地提出富于鼓动性的口号。在发动群众参加“五一”游行时,为了保持队伍的整齐,他说:“要把游行看成打仗一样,打不败敌人不下火线,游行不结束不回家”。全街一千五百个参加游行示威的群众,从早上八点集合,坚持到下午八点游行完结,大家情绪始终饱满。
“五一”游行示威后,有些人认为名也签啦,票也投啦,好像抗美援朝运动已经过去了。老赵抓紧这一情况,五一后立即召开积极分子会议进行动员,提醒大家不要松劲。并计划用发动群众按家订立家庭爱国公约的办法,使抗美援朝工作经常持久下去。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区里每半月召集一次的宣传员传授会,记下不少材料,作为新的宣传资本。

各地铁路系统的工会
组织职工家属进行爱国教育
推动了抗美援朝运动和生产
各地铁路系统中的工会组织,积极开展职工家属的组织工作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工作,使抗美援朝运动进一步普及与深入。东北区铁路系统中,已经组织起来的职工家属约有二十万人,已经成立家属识字班三百五十个、识字小组八百二十二个。关内天津、北京、济南、太原、长辛店、丰台、唐山等地也都成立了家属工作委员会和家属识字班、宣传队等。职工家属们组织起来经过学习后,爱国热情大为提高。仅据东北部分地区统计,就有十七万铁路职工的家属参加了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丰台地区有两百多名铁路职工家属组织了抗美援朝宣传队,在市内和附近农村进行宣传,四天之内就征集到二千三百名妇女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和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投票。牡丹江机务段的职工家属还和工会签订了合同,保证搞好家务,让职工们不迟到,不早退,在爱国主义劳动竞赛中作出更多的贡献。该段“七五五”号机车司机梁海全,就是因为他的家属把家务搞得特别好,而能集中精力,接连创造了几次新纪录。
铁路职工们利用业余时间所进行的家属工作,主要采取以下几种方式:(一)组织家属识字班,在文化课中抽出一定时间讲时事。(二)召开座谈会、回忆会、控诉会,在会上订立爱国公约。(三)组织宣传队进行家庭访问。(四)利用广播和其他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主题的电影、戏剧等文娱活动,向职工家属进行宣传。(五)在住宅集中的地方,帮助家属们组织家庭之间的互助组,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
根据各地的经验,在进行家属工作时,必须注意发现和培养家属群众中的积极分子,选拔为家属工作的干部和宣传员,以扩大宣传工作队伍。同时要注意解决看孩子问题。许多妇女因为孩子拖累,不能参加开会和学习,需要工会干部帮助解决。牡丹江铁路分区工会针对这个问题,在工人俱乐部内特别开辟了一个儿童俱乐部,每次上课和开会时,把小孩子集中起来由几个人轮流照顾,使得母亲们安心学习。
(新华社)

语法、修辞讲话
吕叔湘 朱德熙
第四段 句子的成分
主语。我们已经知道,一般的句子都有主语和谓语两个部分。可是有些句子是没有主语的,尤其是复合句里的分句。例如:
(一)群众见了就摇头,哪里还肯看下去呢?(毛)
(二)但到后来就产生了洋八股、洋教条。(毛)
有哪些格式能做句子的主语呢?名词和代词最普通,动词和形容词也都可以。短语和句子形式也常常用来做主语。例如:
(三)名词:联共就是我们的最好的先生。(毛)
(四)代词:我们必须向联共学习。(毛)
(五)形容词:慢是好的,可不要太慢。
(六)动词: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毛)
(七)动宾短语:骑墙是不行的。(毛)
(八)主谓短语:中国人民的解放使美帝国主义恐慌起来。
(九)句子形式:谁领导谁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这些词和短语都可以带上些附加语,不必细细举例。
主语通常在谓语前头,但是也有在谓语后头的。例如:
(十)后来又来了许多人。
(十一)台上坐着主席团。
谓语的类型。汉语句子的谓语不一定要有一个动词,这是和一般西欧语言不同的。谓语的主要成分可能是一个动词,也可能是一个名词或是一个形容词。例如:
(十二)动词:我们依靠人民的力量。
(十三)名词:今天端午。
(十四)形容词:那可太危险。第一类句子最普通,也最富于变化。第二类句子在古代也是很普通的,但是近代都在主语和名词谓语之间加上个“是”字,只有少数例外。“是”字是动词,所以这类句子跟第一类的形式接近了。第三类句子还常见,但是加上“是……的”的也逐渐多起来了,如“那是危险的,”实际上等于“那是危险的事情。”这就跟第二类相同,也就接近了第一类的形式。
因为大多数句子的主要成分不是动词就是形容词,所以我们有时候也把一句的主语说成某一个动词或形容词的主语,比如说“我们”是“倚靠”的主语。
宾语。在“我们倚靠人民的力量”这个句子里,“力量”是被“倚靠”管着的,我们说它是动词“倚靠”的宾语。只有动词(包括副动词)才能有宾语,而且未必个个动词都有宾语。一般地说,有宾语的动词,我们说它是及物的;没有宾语的,我们说它是不及物的。但是及物的动词不一定老跟着一个宾语,比如“写”本质上是及物的,在“大家来写”这一句里就没有带宾语。跟这个相反,平常不及物的动词有时候也能带个宾语,例如“坐车”和“站岗”。
有哪些格式能做动词的宾语呢?跟主语一样,名词和代词最普通,别的格式也都有。
(十五)名词:他们懂得辩证法。
(十六)代词:我去过了;没见着他。
(十七)形容词:不怕热,只怕冷。
(十八)动词:地主怕斗争。
(十九)动宾短语:知识分子没学过煮饭做菜。
(二十)主谓短语:帝国主义者也曾等待过他们的失败。(毛)
(二一)句子形式:可是全世界的人都看见他们成功了。
宾语通常放在动词的后头,但是也有放在动词前头的时候。
(二二)他什么都不懂,还不肯学习。
(二三)他兄弟跟他不一样,这个也要学习,那个也要学习。甚而至于有放在主语前头的。例如:
(二四)这个问题,我们还要仔细研究。
(二五)戏法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
两个宾语。一个动词有时候会有两个宾语,大率是一个指人,一个指物。例如:
(二六)他们教了我们一个好方法。
(二七)给他们土地,给他们工作,让他们在劳动中改造自己。(毛)
主动和被动。一般的情形,主语代表主动者,宾语代表被动者。在主动者不出现的时候,被动者可以仍旧做宾语,如“后来就产生了洋八股、洋教条。”可是也有时候,这个被动的人或物成了主语,例如:
(二八)一切别的东西都试过了,都失败了。(毛)
(二九)这个工作做好了,别的工作才能着手。
有时候我们在动词前面加个“被”字,例如:
(三十)因为身高不够标准,没有被录取。(期)
但是这不是普遍地必要的。相反,大多数句子不需要加“被”字,象这一句也可以说“没有录取”;甚而至于加不上“被”字,例如前面两句,决没有人说“一切别的东西都被试过了”和“这个工作被做好了,别的工作才能被着手”。
表语。“是”字后面的成分,我们管它叫表语。意思和“是”相近的动词,象“变成”和文言的“为”,后面的成分也是表语。不用“是”字,直接用名词或形容词做谓语,也叫它表语。
表语有两类。一类是名词性的,但不限于名词。例如:
(三一)名词:研究文学是一件事,做文章又是一件事。(鲁)
(三二)代词:你是谁?
(三三)形容词:这不是老实,这是糊涂。(和“他不老实”“他糊涂”不同。)
(三四)动词:不懂就是不懂。
(三五)动宾短语:孩子们常常给我好教训,其一是学话。(鲁)
(三六)主谓短语:最终的目的是阶级的消灭,国家的权力的消灭和党的消灭。(毛)
(三七)句子形式:结果是反动派完全崩溃,帝国主义被驱逐出中国。
另一类表语是形容词性的。没有“是”字只有形容词的例子已经有过(十四)。有了“是”字,大率下面有“的”字。“是”和“的”的中间也可以有名词、代词等等,以至于句子形式,凡是能用做名词的附加语的,也都能用做表语。底下要讲附加语,这里就不举例,免得重复。可是不用“是”字的时候,底下也不一定只是一个形容词,也可能是一个主从短语或是句子形式:
(三八)这些人贫嘴薄舌,别理他们。(两个主从短语)
(三九)中国地大物博,人口多。(三个句子形式)
(四十)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两个分句里各有三个句子形式)这是值得注意的。
复杂的谓语。一个谓语里包含两个或更多的动词(包括它的宾语和附加语),这个谓语就复杂了。这个时候,我们首先要辨别这些动词是不是属于同一主语。这样,复杂的谓语就显然分成两个类型。
几个动词属于同一主语,常常能分得出轻重,一个是主要的,别的是次要的。底下例句里加点的是主要的动词,加圈的是次要的。
(四一)许多人捧着金碗讨饭。
(四二)应用马列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去深刻地、科学地分析中国的实际问题。(毛)
(四三)我们完全可以依靠人民民主专政这个武器,团结全国除了反动派以外的一切人,稳步地走到目的地。(毛)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说那些次要的动词,连同它的宾语和附加语,是那个主要动词的附加语。
有时候,同一主语的几个动词不容易分别主要和次要,例如:
(四四)再拿起来看看,还是看不出是什么。
(四五)大家鼓掌欢迎。(四四)句里,“拿”和“看”只是一先一后的两个动作,难决定哪一个重要些。(四五)句里,可以说“鼓掌”表示“欢迎”的方式,也可以说“欢迎”表示“鼓掌”的用意,难决定哪一个是主要的动词。遇到这种情形,就不必去分别主要和次要。(还有几个动词平行联合的,底下讲联合成分的时候再说。)
在这一个类型的谓语里,有一个特殊的格式,就是用“把”字的格式,例如:
(四六)有些同志却在那里“无的放矢”,乱放一通,这样的人就容易把革命弄坏。(毛)这里,“把”的宾语是“革命”,“弄坏”的宾语也是“革命”(要照“把”字原来的意思讲,就是:拿起革命来,弄坏它),所以我们把“把”字作为一个特殊的副动词,说它能把主要动词的宾语提到前头去。这样,“把革命弄坏”就算是一个简单的谓语,不算是复杂的谓语。
另一个类型的复杂谓语是第二个动词的主语就是第一个动词的宾语。底下加点的就是这种宾语兼主语。
(四七)小孩子往往喜欢听人谈天。(鲁)
(四八)他们如果不愿意劳动,人民的国家就要强迫他们劳动。(毛)
在这一个类型的谓语里,也有一个特殊的格式,就是用“被”字的格式,例如:
(四九)他已经被大家说服了。这里,“大家”是“被”的宾语,又是“说服”的主语,这是和前面三句相同的;但是说服谁呢?“说服”的意念上的(不是形式上的)宾语是“他”,也就是“被”的主语。因此,我们把“被”字作为一个特殊的副动词,说它的作用是在被动者做主语的句子里引进主动者,说“被大家”是一个附加的短语。这样,“说服”就成了主要的动词了。除“被”字以外,我们还用“叫”和“让”。此外的动词,尽管意思和“被”相近,我们还是承认它是主要的动词,如“朝鲜许多城市遭受美国飞机轰炸”里的“遭受”。
以上两个类型的谓语又常常套在一起,例如:
(五○)各地的文教工作者必须利用工农大众所能接受的形式去帮助他们学习文化。
(五一)我们也必须鼓励工农兵利用一切现有的方便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在(五○)里,“利用”和“帮助”属于同一主语(后者是主要的动词),而“帮助”的宾语“他们”同时是“学习”的主语。在(五一)里,“鼓励”的宾语“工农兵”同时是“利用”和“提高”的主语,而后面这两个动词之中又以“提高”为主要的一个。
(本段完,全文未完)

响应政府售棉储棉的号召
劳丁 陈今言作
(四)夏天光着背劳动,冬天穿着不能再补的破衣。
(五)一九四三年,王全福家乡一带闹了灾荒,他的老婆去挖野菜,饿死在地里。
(六)一九四二年王全福的儿子王顺在邻县参加了八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