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石家庄专区召开爱国售棉动员大会
四万党员合作社员拿出全部存棉
定县专区党员干部售棉后并积极为国家代购棉花
河北省石家庄专区和定县专区棉农现正热烈展开爱国主义的售棉储棉运动。
石家庄专区已有三万一千个村庄的中共党员、青年团员和积极分子举行了爱国售棉的紧急动员大会。全专区已有四万六千多中共党员与合作社社员把自己的存棉全部卖给或存入了国家指定的经济机关。他们并向棉农进行售棉、储棉的宣传、动员工作,使得广大棉农认识了国家购棉的重要性。乐城县东羊市村中共党员李喜禄动员家里人把存棉全部卖给了国家。在中共党员、合作社员带头影响下,该村存棉最多的李老寿将所存六百斤籽棉全部存入了合作社。石家庄市郊区振头镇第一街在街长董玉堂自报存棉三千斤到合作社以后,该地社员都相继自报存棉;社员存入合作社的棉花迅速达到四千三百二十斤。该镇第一街社员又向第三街提出售棉挑战,并且立刻得到响应;三街七十多岁的军人家属温老局首先报存棉花三十斤。
定县专区许多村干部和中共党员不但将自己存棉储存或卖给了国家,并且积极给国家代购棉花,加速了该地区的棉花收购工作。定县西坻羊村全体干部、中共党员挨门串户进行宣传,动员棉农进行卖棉竞赛。因而该村棉农爱国热情大为提高,纷纷将存棉卖给国家。棉农萧老头一户就卖棉五百斤给花纱布公司。该村军属委员萧惠文保证给国营花纱布公司代购棉花两千斤。该村中共党员胡小三保证代购一千五百斤。国营花纱布公司定县支公司三天内就在西坻羊村收购了棉花七千多斤。
为了配合棉农爱国主义的售棉、储棉竞赛,石家庄专区合作社和国营花纱布公司在各地设立了二百六十个收棉站,开始大量收购与储存棉花,同时供应棉农以日用品。乐城县冶河镇收购站六月八日一天的购棉量,已经超过以往每日平均购棉量的三倍。定县专区国营花纱布、百货等公司,在该区专署财政经济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组织了两个工作小组,带着布、纱、针织品、煤和肥皂等,到定县西坻羊、翟城和大力等十多个村,配合购棉,供应给棉农。
(新华社)

平原省人民政府
  具体布置购棉储棉工作
  并结合这项工作深入开展爱国教育
平原省人民政府根据该省目前存棉情况,已把购棉储棉任务具体分配到各专区,且已作了购棉、储棉的各种准备工作。今年五月底估计,该省存棉量相当于去年全省产棉量的百分之十二至十五左右。
该省决定在棉区深入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使农民了解把棉花卖给国家或储存于国家,是保证全国军需民用、稳定物价、支持工业生产、加强抗美援朝力量的爱国行动。同时,全省棉价亦做了必要的调整。自六月一日起,除部分地区尚在协商外,省内各内市场棉花每斤价格均较未调整前提高四百至八百元。籽棉则按实际的饻分率定价(过去收棉时不以饻分率定价,而以三斤籽棉折合一斤皮棉定价,是不合理的)。在棉区籽棉市场,花纱布公司与合作社负责组织当地私营花行,代国家收购籽棉与加工。为防止私商投机,并确定了市场管理的办法:在各地市场建立交易所,组织花行在交易所中按牌价成交;对有牌照的正当商贩及农民的自用购棉,尽量予以满足。对花行的投机、囤积和私商的掺假使潮、哄抬价格等不法行为,予以彻底取缔。
此外,该省各国营专业公司都分别制定了六、七、八三个月的物资供应计划,使棉区所需粮食、纱布、百货、煤、盐等能及时满足,并保证棉区物价稳定。为照顾棉区粮食需要,并确定棉农得以棉花抵交公粮。
(康伟中)

比政治觉悟,比生产成绩,比互助组的领导
山西武乡检查评比爱国丰产竞赛运动
山西武乡县开始进行春季爱国丰产竞赛运动的总结检查评比工作。这次总结评比以二区窑上沟小区为试验重点,着重了解抗美援朝的爱国思想教育与丰产运动是怎样结合的;并要求从检查中发现问题,克服竞赛中的形式主义偏向,总结评比的主要项目是:(一)比农民群众的政治觉悟:从各村及互助组的政治教育及执行爱国公约等方面作具体检查。(二)比生产成绩:依据各村各组的具体条件,从提高技术、多种经济作物、抗旱斗争等方面进行检查。(三)比互助组的领导。劳动模范的标准是:(一)劳动模范必须是爱国模范,能积极参加爱国的政治活动。(二)必须在生产上有显著成绩。(三)必须是组织互助的积极分子。
五月下旬,该县集中了县区若干领导干部、二区各村干部及互助组代表共数十人,到窑上沟小区进行工作。检查评比的结果,确定该小区的爱国丰产运动是有相当成绩的。首先是该小区(共五个行政村)多数村庄与互助组中已展开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教育,制定并执行了爱国公约,群众爱国热情大大提高。竞赛中读报组已发展了二十六个,有的互助组全组已成为读报组,最好的史富生互助组并成立了文化馆。五个村共订了三十六份山西日报和农民报,共开办了十八座农民业余学校,除北上沟村外,各村青壮年农民都能按时到校上课。竞赛中多数群众的爱国热情与生产热情始终是饱满的。一些好的互助组,在每一项农事活动上都提出了具体的政治鼓动口号。大部分村与互助组的竞赛计划因此都能实现,并有一部分组超过计划。各村已普遍推行调剂土壤、浸种拌种、科学施肥等农业技术。棉花、大麻等经济作物比去年增加数倍。评比结果,选出六十四个劳动模范和二十三个模范互助组。向李顺达应战的四十七个互助组中,有二十二个组被选为模范组。若干好的互助组制订并执行了半月一次的检查制度。若干组已订出三年的生产计划。经过竞赛,各村工作发展不平衡的状态已初步克服。五个村中原来有一个村是全省的模范村,另一个是一般村,还有三个落后村。现在三个落后村已有两个变成先进村。这两个村出现了九个模范互助组。
经过总结检查与评比,得出几点进一步开展运动的经验:(一)为使政治教育与丰产运动更进一步结合起来,村的爱国公约应更具体化,制订各互助组的爱国生产公约。公约的条件要和生产内容密切结合。(二)开展竞赛要以互助组为基础,首先在本村展开。如以村为单位提出挑战应战,不经过互助组充分发动,势必使竞赛流于形式主义。(三)随时进行检查,防止形式主义与锦标主义偏向。
(鹏飞、林枫、沛逢、赵苏、福水、玉田)

平原山东黄河护堤人员
用探钻方法检查黄河大堤
消灭许多漏洞巩固了堤防
平原、山东两省今年采用探钻方法检查黄河大堤,消灭了许多漏洞,巩固了堤防。平原省仅原阳和封邱的黄河护堤人员,就在黄河大堤上发现了大大小小一千多个漏洞。封邱县陈桥和曹岗两个地方,在黄河堤上各发现了一个特别大的洞。这些洞如果不是及时发现并把它们堵住,将来就可能漏水决口,危险很大。这些地方的干部和群众都警觉起来,积极检查黄河大堤。
探钻河堤的工具,是一根长约三、四公尺的圆形钢条。钢条两端打成四楞尖头,中间有木柄。用时扭动木柄,用力下按,探条就渐渐钻进堤身。探钻中间如遇大洞,探条猛下,探钻的人会感到震动。这样就可发现漏洞,还能测出洞的大小,找到洞的方向。这种探钻检查河堤的方法,有组织地进行时效率很高,平均一个人一天可以检查一里长的河堤。
(新华社)

专栏:沈阳通讯

吴隆恩用郭瓦廖夫工作方法推广了先进操作法
  崔诚五
机器三厂装配场车间主任吴隆恩从去年以来有个老问题想不出办法解决。这就是怎样使干活慢的工友赶上干活快的,保证月月都能按期或者提前完成生产任务呢?今年一、二月间,技术工人解启德一天可以从容不迫地装十二、三个机箱。李盛也是技术工人,但是连上便所都带小跑,每天却只能装一个。吴隆恩想:做活快慢差这么远,一定是操作法上有问题。于是他就让解启德向大家介绍做活快的窍门。可是开过会以后,生产情况一点没变。窍门在那里?谁也没有学到。一次不行,又来第二次,结果还是照旧。
三月十三日,吴隆恩看见报上登了推广郭瓦廖夫工作法的两篇文章和一篇社论,觉得这个办法也许能解决自己的问题。但是,到底行不行呢?有一天,他从半夜一直想到天亮,才肯定郭瓦廖夫工作法在装配场一定能用上。第二天他提出他的意见和工会主席、中共支部书记商量。他们都同意了,接着就成立了一个工作组,专门领导推广郭瓦廖夫工作方法的工作。可是,当行政、工会、中共支部号召大家学习郭瓦廖夫工作方法时,有些工人却表示不愿意接受。李盛说:“什么‘廖夫’不‘廖夫’,‘先进’不‘先进’的,反正不使劲,干不出活来!”姚永凯说:“我们装配场那还有先进经验哪?解启德的干法还不和我们一样?!他干的快,恐怕是因为摊的部件好,工具合手!”
快下夜班时,吴隆恩便找装机箱最快的解启德等五个工人,开了个小会,向他们讲解什么是郭瓦廖夫工作方法,有那些好处。这五个人一听都很愿意干。当天晚上,吴隆恩就会同技术员给他们作了技术测定,详细记录了每人操作上的优点,经过研究,制订了一个初步的操作法。这个初步的操作法经总工程师审阅批准后,印成了小册子。
小册子发下以后,工人还不信任。有的说:“这些条条订得倒很像样;能不能适用可不敢担保。再说老规矩都干顺手了,另来一套新的多麻烦!”有的说:“我看这个干法和我的差不多,锉还得锉,卡还得卡,一样手续也没有少,打那去提高效率?”李盛更不服气,他想:“我李盛装机器这么些年,从来没服过谁,这回怎么能向别人低头?”于是他努力地提高自己的产量,没擦汗地干了一天,果然比往常多装了一个。可是检查员一检查,全给退了回来,因为质量不合规格。李盛气坏了,把活往案上一摔:“这玩艺若是我的,就把它砸啦!”
吴隆恩一看工友思想上还有这么大的问题,就决定用实际例子来进行教育。他一边让解启德练习新的操作法,一边和技术员把新操作法的每一个动作都提到理论上来研究。上班后,他就把工友召集到一起,由解启德表演,自己和技术员作理论讲解。李盛一看:有很多地方和自己的干法不一样。人家在装配前就把部件全部精细地锉了一遍,把要紧地方的毛头打得一干二净,一装就成功。自己呢?一边装配一边打刺,打得又粗糙,装上总有毛病,只好拆开再锉两下,有时锉得不合适,还得再拆开。但是他还不完全服气。他想:“这是慢慢做,如果快做可不一定怎么样。”直到眼看解启德四十分钟装一个机箱,并且一点毛病没有的时候,李盛才心服口服了,不住口地说:“这个干法真好!这个干法真好!”以前认为装配场没有先进经验的姚永凯也说:“真是人多出圣贤,搞出来这一套好办法!”
表演后第二天,全场工友都按新操作方法做开了,生产效率果然提高。李盛过去十来点钟才能做一个,这回只用一点三十分。
干了两天,工友当中又起风波了。有些工友怕生产提高后,行政改变定额,就缩手缩脚不敢干了。吴隆恩了解这种情况后马上解释说:“改变定额是有一定时间的,那能产量刚提高就随便改变呢?”大家心里有了底,又大胆地干起来。八天工夫,全场产量就提高了三倍。工资也涨了(他们是计件工资制)。李盛那组以前还得不到基本工资数,学习新操作方法后,产量提高了八倍,工资就比基本工资高出三倍多。
(新华社)

陕西华县莲花寺石碴厂
废除封建包商制度后生产效率提高
消除了某些干部认为不依靠包商不行的错误看法
陕西华县莲花寺石碴场废除封建包商制度后,工人生活获得改善,生产效率大为提高。这一事实,消除了某些人认为不依靠包商不行的错误看法,给各地今后废除封建包商制度的工作提供了一个榜样。
莲花寺石碴场是陇海西段铁路用石的主要产地,原有四千多工人,过去在封建包商的剥削压迫下,工人生活极其痛苦。包商头殷钰丞十几年来每月克扣工人工资百分之五十以上,前后共有五十三名工人受他虐待致死。这一情况被揭发后,去年十月,西北军政委员会劳动部、西北总工会、陕西省总工会及其他有关部门即会同郑州铁路管理局西安分局组成工作委员会,深入现场,协助当地人民政府和工会调查处理。经过三个月的努力,至十二月份即全部废除了封建包商制度。封建包商制度废除后,工人生活随即得到改善。工人们过去吃不饱,现在每天每人已能吃到三斤四两面。工人们去年冬天还住在破草棚里,现在已搬入新盖的房子中住。石碴场并组织了工人福利社,供给工人廉价的日用品。因此,工人生产情绪日益高涨。包商时期每人每天平均只打零点三方道碴,现在平均能打零点五方,最多的甚至打到一方多,质量合格率也由百分之四十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以上。今年四月该场工人展开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在“石场就是战场,多打石碴就等于多消灭敌人”的口号下,积极改进打碴技术。四月份全场胜利完成了每天打八十车石碴的任务,出现了三个模范小组和十八位劳动模范。模范小组的个人平均产量已达一方以上,质量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工具损耗较前减少三分之二。
西北军政委员会劳动部、西北总工会等组成的工作委员会,在废除莲花寺石碴场封建包商制度的工作过程中,首先选择一个九百多人的生产单位作典型试验,取消了封建包商对工人的十六种封建剥削,改革了工人们的伙食管理,调整了“窝子”和生产工具,改变了劳动组织,大大启发了工人们的觉悟。然后,工作委员会就在全场各生产单位培养反封建包商制度的积极分子,经全体工人充分酝酿,始召开全场工人的控诉大会,宣布废除封建包商制度,并由政府依法处理了封建包商头子。封建包商制度废除后,工作委员会即采取“民办公助”的办法,选拔工人中的积极分子充当管理人员,实行民主评议、多劳多得的工资制度,并开办短期训练班,训练工人中的积极分子。经过一个时期,在摸索到一些管理经验后,工作委员会又进一步发动工人检举,清除了潜藏在工人中的贪污分子和不法分子,终于使废除封建包商制度的胜利得以巩固。
按:目前全国各地还有不少铁路用石的石碴场尚未废除封建包商制度,其原因是当地某些政府干部和工会干部认为石碴场工人成分复杂、思想落后、流动性大、组织不起来,怕废除封建包商制度后,工人们管理不好,不能充分供应铁路需要。而莲花寺石碴场废除封建包商制度后,工人劳动热情高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的事实,却证明这些干部的看法是极端错误的。
(新华社)

专栏:皖北通讯

天下农民是一家
——石漫滩水库群众迁移记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石漫滩水库完成后,在水库蓄水区内,将有六个村庄的土地被淹没。因此,与修建水库的同时,必须把这些村庄的农民迁移出来,并加以妥善安置。
迁移工作开始前,有的干部把这个工作看得轻而易举,但经过详细了解后,他们才发现农民存在着很多顾虑。譬如农民怕到外乡分坏地,怕政府不能保证他们原有的生活水平,怕到外乡受排斥,怕迁移后与本村友邻住得太分散,以及怕平原农民瞧不起山里人等等。年老的人顾虑更多,他们舍不得世代同住一村的邻友和亲戚;有的甚至为了这件事整日愁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
为了顺利地完成这一迁移任务,当地政府在确定了迁移地点后,就特地抽调出迁移区和安置区的政府工作干部统一组织了迁移安置委员会。同时,又由迁移区的农民每五户中间选出一个小组长,在迁移安置委员会领导下,统一进行工作。针对迁移农民以上的思想情况,迁移安置委员会曾在迁移区连续地召开了共产党党员会、青年团团员会、农民代表会、老年人会,以及迁移农民大会等等,广泛宣传了政府的迁移和赔偿政策。在这些会议上,迁移安置委员会的负责人首先向农民们说明:修水库蓄水和迁移蓄水区的农民,都是为了减少淮河下游地区的几千万农民所受的洪水灾害;人民政府保证迁移户到达安置区后人人有房子住,人人有地种,生活水平也不会降低;被损害的庄稼,政府照价赔偿。接着,便宣布了迁移地址,并由干部介绍安置区的土质和群众情况。经过大家讨论后,迁移区农民的思想逐渐被打通;各村的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们首先提出要在迁移工作中以身作则和推动别人;参加会议的代表们也表示除自己愿意迁移外,还要分头去说服不愿搬家的农民。大家一致提出一个口号:“听毛主席的话,相信人民政府。”
在迁移区政府召开会议的同时,各个安置区亦进行了安置迁移农民的准备工作。
石漫滩水库蓄水区的农民,大部分要迁移到舞阳县的武功、吴城、保和、八台、尚店等五个区。这些地区在解放后,曾经经过了减租、反恶霸、清剿土匪和土地改革运动,农民的政治觉悟很高。这次,舞阳县在开始安置迁移户以前,曾首先召开了县的安置委员会,由迁移区干部详细介绍了迁移农民的思想顾虑及其要求。接着,准备安置迁移农民的各乡又以乡为单位召开了农民代表会议,具体布置了安置工作。以保和区赵庄乡为例:在该乡农民代表会上,乡的负责干部曾就安置迁移户的意义作了一个详细的报告,接着,代表们都踊跃发言。妇女代表王桂英说:“移民是一户搬家,大家有利。人家为了咱,家都不要啦,咱一定得好好照顾人家。”
接着,各乡人民政府宣布了各乡准备安置移民的户数和人口,以及迁移户的房屋和土地财产的情况。各村代表认识到安置移民的重要性以后,大家都踊跃地报告了他本村或个人愿意安置的户数。安置区干部们原先认为最难解决的土地、房屋问题,在代表们的热情讨论下也解决了。如尚店区的一百二十个代表就自动抽出了四百亩土地分给迁移户;就是迁移户今后的生活问题,以及风俗习惯等枝节问题,代表们也都进行了讨论。
代表们回村后,一个热烈的安置移民运动便在各村展开了。村民们把一块块分给迁移户的土地,都插上了木标,上面写着迁移户的名字、地亩和产量;有的村农民并帮助迁移户在地上种了棉花和黄烟。准备分给迁移户的房屋也被粉刷一新,在门上贴了红纸对联。各村的牛车也被组织起来,准备帮助迁移户搬家。
为了进一步解除迁移户的思想顾虑,安置区农民在一切都准备好了以后,又特地派了代表到迁移区去报告他们的准备情形。同样地,迁移区的农民也差不多每户都派有代表到安置区去认地。这些代表到安置区后受到安置区农民的热烈欢迎和招待,他们亲眼看到安置区农民把一切都已准备妥当,土地、房屋也比原来的好,有的地上已种上了庄稼,原有的思想顾虑至此全部消除了,起初坚决不愿迁移的农户,这时也愿意搬家了。
就这样,迁移开始了。无数的牛车,从安置区汇集到迁移区来。迁移区的农民个个高兴。青年妇女穿起了新衣服,老太太坐在牛车上,小孩子抱着鸡,大家都有说有笑,欢欢喜喜地向新的家园走去。安置区的农民,也像遇到什么大喜事似地敲着锣鼓,扭着秧歌,赶到几里以外的大路上来迎接他们;并帮助他们搬东西,扛行李,热情地招待他们喝茶吃饭。
石漫滩水库蓄水区的六个村庄,二百九十八户,一千三百二十个农民的迁移工作,就这样在安置区各乡农民的热情互助下,在四十天内完满而顺利地完成了。迁移农民对新的家园非常满意,他们当中已有许多人自动写信给毛主席,感激人民政府和安置区群众对他们的关怀。

太原永茂建筑公司
取消封建把头制度
  工人觉悟提高生产热情倍增
太原市公营永茂建筑公司工人在建筑太原钢铁厂厂房工程中,实行了小组计件工资制,取消了把头制度;并在工地建立了工会组织,在工会领导下展开了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生产效率大为提高。
一九五零年永茂建筑公司在工程经营上是依靠“组长”。“组长”把持着一部分工人,隔绝了行政与工人的直接联系,实质是封建把持。经过建筑工会开展废除封建包工制运动后,工人觉悟大大提高了,揭发了许多不合理的事实。当时行政干部表现难于接受,认为“工会有成见”;“找麻烦”等等,形成行政与工会对立的现象。行政方面这些想法,主要是对工人疾苦不够了解,上下不通气,中间被把头所遮掩。经过一个时期的斗争和实际证明,行政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了封建把头妨碍生产的严重性,决定与工人直接发生各种关系,取消把头制。在行政工会配合下,于钢铁厂厂房工程中,初步实行小组集体计件工资制。
永茂建筑公司首先根据生产性质,把参加施工的二百三十五人分为十五个小组,行政方面和每个小组签订集体计件合同(计件订单),实行小组集体计件工资。根据个人每工工资标准、实际工作日数结算出每人在半月内应得工资,于每月一日至三日,十六日至十八日由公司派会计去工地直接发到每个工人手中,等到计件合同内的工程完成后,再根据所节省的工数(即超额部分之红利),个人的工资标准,工作日数等评议出个人应得之红利。
工人们摆脱封建束缚后,生产热情倍增,生气勃勃,在工地建立了工会,在工会领导下订立爱国公约,展开了劳动竞赛,工程进度显著提高。
随着生产的提高,工人生活也提高了,木工组工人不到两个月时间,每人得到了四十个工的红利。
(丁成名、刘友渔、杨俊仪、杨景庆、陈云、刘清湖)

全国合作社首次手工业生产会议
在京举办产品展览会
准备通过展览会组织产品交换
全国合作社第一次手工业生产工作会议所举办的各地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加工企业产品展览会,六月十日在北京开幕。参加展览产品的有华北、华东、中南、东北、西北等区的一百零一个生产单位,展览的产品共有七百多种。
这些产品中,多数是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如旅大合作社的农具工厂所制的新式农具,山西铁业生产社所产的各种锤、锹、镰刀等,唐山专区合作社直属铁工厂所产的喷雾器等,都是农业生产所必需的。部分产品如天津棉织轮带合作社所产的各种轮带和中南区土产松香等,则是与工业生产有密切关系的。
另外,供应人民消费的也占很大比重。上海市铁床车具生产合作社所产的各种铁床、自由车,上海市第一衬衫缝纫社的合作牌衬衫,第二服装生产社的雨衣、童装,苏北南通合作社监制的各种土布,博山合作窑的陶磁器,西北平凉等生产社所生产的皮袄、毛毯,北京市电业器材生产社出产的各种无线电收音机等,都是精致而适用的生活必需品。
这个展览会的览展期预定为十五天。会间除互相观摩、交流生产经验以外,并准备通过展览会组织交换。若干产品,在展览会的前一日已有人索取样品,或开始订货。上海市铁床车具生产合作社的医院用床,已为东北某单位订购了一千二百架。

专栏:读者来信

天津铁路管理局 举办巡回公安展览会
十万余观众受到教育编辑同志:
天津铁路管理局公安处主办的巡回公安展览,已于五月底结束。八十七天来,先后在天津、北京、唐山、保定、张家口、归绥等十五个主要车站进行了展览。各界观众共约十万余人,内有铁路职工两万四千余人。
公安展览会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推动了群众性的镇压反革命运动。
职工中有这样几种错误思想:有的觉得:“有特务就有特务吧,有什么了不起?”有的认为:“在铁路内部那有特务?”有的是单纯的生产观点,只知道埋头生产,把防奸细防特务当成是公安部门单独的事。但是展览会所陈列的特务罪证,给予了上述错误思想一个有力的批评。事实胜过雄辩,看吧:特务刘学书在大同用一把沙子,就破坏了价值六千万元的直流电焊机(等于一个每月一百六十五分工资的工人十三年的收入),中统特务田丰,仅用一个扁铲破坏了一台机车,就给人民铁路造成二十五万斤小米的损失;……。展览会就这样以许许多多铁的事实,血的教训,向职工群众说明了一个问题:“我们要搞好生产,建设人民铁路,就必须要人人起来坚决镇压反革命!”
过去也有职工认为“公安工作就是站大岗、抓小偷,对铁路生产事业没起什么作用,”仿佛“有没有都没关系”。但他们看到展览会所陈列的一些特务破坏的例证,对公安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许多同志看到特务范玉和(已处决)拉电闸,把三个工人从三丈多高的电杆上掉下来的照片,都倒抽了一口凉气。他们说:“要没有公安人员给咱抓特务,不但生产没有保障,连咱们的生命都受着特务威胁呀!”普遍感到公安人员真替大家办了不少事。因此,他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加强工人和公安人员的团结。有不少职工自觉地批判了过去自己的糊涂观点后,实地行动起来。如:德县的职工,接二连三地检举了特务;沧县的职工,订了安全保证条件;长辛店机厂的工人,加强了工人纠察队工作和“五一”时保卫工作;归绥第二包乘组同志,正研究与公安部门签订联系合同。天津铁路管理局管内广大职工,已参加了防奸细反特务的群众性行动。
另外,展览会特别有力地配合了京包西线于五月间开展的一贯道退道登记工作。在揭露一贯道“扶乩”等骗人把戏时,当场就有九个人站起来控诉一贯道的罪恶,使展览会变成了控诉会。许多人过一贯道的职工和家属看完展览,都要求公安机关赶快办理登记退道。
同时公安展览会也给公安人员以很大教育,使他们了解到只有依靠群众,才能确保人民铁路的安全。
天津铁路管理局公安处

专栏:读者来信

草根堡村镇压反革命后
农民生产劲头大编辑同志:
察哈尔右玉县一区草根堡村,镇压反革命后,已经出现了新的气象。
在镇压反革命运动前,一贯道头子郑得生、郑天祥、邵连根、张双鱼等在该村大肆活动。村中被骗的群众有一百十人,占全村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四。这些反革命分子在村中造谣破坏,闹得全村人心不安。
自从镇压了该村一贯道头子后,群众生产情绪高涨起来。如退道道徒张武士,在五月十一日知道了该村逃到口外三年多的一贯道首张国孝的行踪,立刻报告村干部,带领民兵,跑了三里多路,把他捉住送到政府处理。群众们都高兴地说:“今后我们要团结起来,把这些坏分子连根拔净,不管他们跑到那里、藏到那里,我们总要想办法来捉住他。”有的群众说:“这帮坏家伙闹得咱们眼看连糊糊都喝不上了,现在镇压反革命,我们可以安心来搞生产了。”现该村生产已有很大转变。民兵队长李四旦组织起一个变工组,有男、女十一个劳动力参加。由于畜力不足,李四旦又组织罗连贵等六户人拉犁,使三十多亩黑豆都按时下了种。全村所有的猪现在都已圈起。大家又采取了打炕、扫脏土的办法,使每亩地增肥一担(去年每亩地平均施肥两担),留种地施肥达到八担。今春全村植树四十亩,现在有百分之八十出了芽。所以附近村庄的群众都说:“草根堡这一下可进步了,人也和过去不一样了。”
察哈尔省右玉县人民政府 白旭

专栏:读者来信

颐和园等处导游人员应正确解说历史事物
(一)编辑同志:
今天我在颐和园听到游览向导人员,向游客作“光绪真是一个好皇帝”,“光绪如能当政,日本就不会这样猖獗,就不至于侵略我国”等等极为错误的解说。从这里可看到导游员对许多历史事实的认识是糊涂的。
为了通过名胜古迹向广大的游客宣传爱国主义,整顿和教育导游人员,使他们正确地进行解说,是非常必要的,公园的管理机关应很好地注意起来。
此外,颐和园也可以像故宫博物馆的陈列室那样,多用文字说明来帮助游客认识历史事物。
徐勤彬
(二)编辑同志:
北京天坛是中国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之一。在天坛的管理上,我觉得有两个应该改正的缺点,现在提出来供天坛管理方面参考。
一、应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政治和历史教育。我们在祈年殿内参观时,有一位五十来岁、在天坛工作了三十年的老人向我们散播迷信思想,如说:“刘伯温是神仙,说没有,马上就不见他老人家了!”,“皇帝是天子,当然要敬天”,“皇帝是农民的头,当然要带头耕地”,“修北京完全是刘伯温仙人的功劳”等等,这样的错误说法,实在令人不能容忍,必须很快得到教育改正。
二、对文物的解说应力求通俗易懂。天坛的文物解说一般是文言文;而且没有标点符号,我觉得这些解说应一律用白话文,并且应有标点符号,竖写横写或由左向右,由右向左等也都应经过研究作统一规定。这一点,我认为其他的游览处所或展览会也应注意。
镜波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魏东明同志乘车违犯铁路规章案
中共江西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已作处理编辑同志:
二月九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所刊南昌大学秘书长魏东明违犯铁路规章的一事,我们已经调查处理。现把我们对魏东明同志的处分决定及魏东明同志的书面检讨寄上,请公布。
中共江西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
关于魏东明同志所犯错误的处分决定
魏东明同志现任南昌大学秘书长。一月十八日,他因公乘火车赴武汉。火车到达萍乡站后,魏东明同志与同路的张同志下车出站散步,不久即返。进站十余步后,该站检票员王继发发觉,就叫他们停下,要检验他们的车票。张同志就将票交验;而魏东明同志认为王继发是“有意留难”,就不给验票,并高声说:“我们是刚才出站的,你不是看见的吗?”王继发要他站住,他不理,他要王继发上车验票。上车后,王继发既未检查魏东明同志的车票,魏东明同志亦未拿出车票给王继发检查,双方都说对方态度不好,引起争执。魏东明并问王继发姓名,声言要写信报告上海铁路管理局徐雪寒局长。后来,争吵更剧烈了,魏东明同志的警卫员和铁路警察竟出枪相持。魏东明同志虽制止了他们的行动,但仍继续和王继发争论。王继发坚持要魏东明下车,否则就不开车。最后,魏东明下了车,但是列车已误点十五分钟。这件事情,引起全车旅客不满,政治影响极坏。
魏东明同志是高等学校的负责人员,受过党与人民多年的教育,而不能以身作则,遵守人民铁路的规章制度,不服从检票员的检查,以致引起纠纷。因此,虽然魏东明同志不负列车误点的直接责任(因为开车停车权在车站,车站人员与旅客争吵,就不开车,造成误点事故,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但由于双方争吵致使车站不开车则是事实;而争吵事件的起因应由魏东明同志负主要责任。魏东明同志经组织指出其错误后,已承认错误,并作了较深刻的检讨,这种精神是好的。为教育魏东明同志及有类似错误的同志,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决定给予当众警告处分。希望魏东明同志今后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努力改正自己的错误。
中国共产党江西省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
魏东明同志的检讨
我未遵守铁路规章,而且态度十分不好,这是错误的。在这种群众场合里,我表现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因此惹起无原则纠纷,我身为党员干部,应负主要责任。这一事件在群众中影响很坏,因此我请求组织给我以应有的处分。
我出站及入站时,检票员都没有要验票,等我进站很远,检票员向我要车票。我因听到他们中间谈论,猜想他们已知我有票,故未走回站口,缴验车票。这表现了我对车站纪律不够重视。我回答检票员的话时,表现了很不耐烦,因此引起王检票员的不满,连张科长的票也不肯看,追上车来。在车上王检票员质问我态度问题,我未能自我检讨,反而与他争论,并问他姓名,以致事态扩大。如果我当时态度谦虚冷静,是会使纠纷平息的。直到公安队负责人出面时,我才比较冷静地说明经过,并拿车票给他看。当王检票员坚持要我下车时我即行下车,才使纠纷告一段落;但已延迟行车时间,并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当时我以为我态度不好是一个非原则问题,但实际上这已引起严重后果。这一事件给了我很深刻的教训。我今后要用最大努力来克服傲慢自大、感情冲动、自以为是、盛气凌人的缺点,做到随时随地虚心谨慎。
魏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