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辽西的两位农村妇女,正在表演太平鼓来庆贺丰衣足食的快乐生活。太平鼓是辽西的一种舞蹈,用鼓点来配合舞蹈的动作。

各地展开群众性增产捐献运动
津工商界初步献机十九架
【本报讯】天津、上海等市,华北、华东、中南许多县市及新疆省等地展开群众性的增产捐献飞机大炮运动。
天津市各界人民的爱国捐献运动正蓬勃发展,据本月五日到十一日一周间的统计,该市工商界已初步决定捐献飞机十九架,坦克一辆,大炮四门,高射炮两门,现仍在继续捐献中。此外,由各人民团体及各界市民发起捐献的分别以天津工人、纺织职工、妇女、学生、店员、市民、农民、摊贩等命名的飞机多架正由各界人民踊跃捐献中。天津市工人们纷纷以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实际行动,响应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天津钢厂六日创矽铁日产量的新纪录,较五月份日产量的新纪录又提高百分之四。天津电信局机械室职工,四天内提出了十七件改进机械的合理化建议;该局中央室改进了钢针的拔丝和磨针方法,使效率分别提高了十三倍和三倍半。
上海工商界现正酝酿订立捐献计划。该市维大国际贸易行以改善内部经营及加强对外贸易的新收入捐献“维大号”战斗机一架。上海海关在接到中央海关总署发动捐献“中国海关号”飞机的消息后,全关职工在一星期内捐献一亿二千多万元,并捐一批贵重物品。在天津已各捐献了一亿的大中华、新大陆二轮船公司,在上海又各捐献一亿元,并向同业实行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职工经过多天的酝酿,并学习了抗美援朝总会六月一日发出的号召,讨论了捐献办法,提出捐献“北京分行号”飞机。新华书店职工发起捐献“新华书店号”飞机一架。该店总店已向全国各分支店发出通知,号召大家以推销抗美援朝书刊,增加生产来积极捐献。总店职工已展开捐献运动。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基本建设工程处职工发起全贸易部捐献“贸易号”飞机。
全国各县市捐献运动,亦逐步展开。
华北区河北省安国县抗美援朝委员会在四日召开了会议,作出响应总会三项号召的具体计划,提出捐献“安国号”飞机。河北香河县各界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在七日决定捐献“香河号”大炮。到会代表当场就认捐了五千零九十一万元。察哈尔省张家口市工商界各行业公会主任和抗美援朝会议代表在八日举行了会议,组成了该市工商界生产捐献委员会,计划捐献“张家口工商号”飞机一架。察哈尔怀来县各界人民决定捐献飞机一架,命名为“董存瑞号”,以纪念该县七区在解放战争中舍身炸碉堡,英勇殉难的爆炸英雄董存瑞。该县抗美援朝委员会委员与各区区长、中共区委会书记在十日联合举行了会议。各区、各界代表当场确定捐献十四亿零七百五十三万元。
华东区山东省德州专区合作社联合社主任会议发起由该区合作社工作人员与全体社员以节约、减少损耗等方法,捐献“德州合作社号”飞机一架,并号召所属合作社与全体社员完成爱国售棉、储棉与预购棉花的任务。皖南区芜湖市人民医院员工决定采取延长X光透视时间和合并宿舍以增设病室等办法来增加收入,进行长期捐献。弋矶山芜湖医院员工已捐献了三千多万元,他们并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建议捐献“白衣战士号”飞机。苏北区扬州、泰州两市工商界已分别决定捐献“泰州号”、“扬州号”飞机各一架。扬州市有三十个工会决定积极开展增产竞赛,从六月份起,每月提成捐献新增加的工资收入。苏州市工商界决定捐献战斗机两架。计该市私营苏纶纱厂单独捐献一架,私营苏州、源康、勤业等三纱厂、苏州电厂(公私合营)、油饼、鲜肉、竹行、鲜果、摊贩等业捐献一架。杭州市天成绸厂的职工决定每天加工二十分钟,以加工所得工资献购飞机、大炮。杭州市工商界决定捐献飞机一队。福建省总工会号召全省三十三万工人,在今后半年以内的爱国增产运动中,将新增加的工资收入的一部分捐献出来,购买“福建工人号”战斗机一架。福建省农民协会号召全省九百六十万农民积极增肥、除虫,争取增产粮食五百万斤,以其中的一部分捐献“福建农民号”飞机。福州市工商联合会号召全市工商业家,在半年内从改善经营增加的收入中,捐献“福州市工商号”战斗机两架。海口市工商界捐献款已达七亿五千万元。市工商联合会筹委会在七日扩大会议上,决议捐献“海口市工商号”战斗机一架。市总工会号召全市工人节约增产捐献“海口市工人号”高射炮一门。
中南区湖南省浏阳县立中学全体师生职工发起捐献“浏阳号”飞机,并建议全省开展“一县一机”的捐献竞赛运动。湖南人民革命大学的全体学员已捐献出一亿余元。许多机关干部纷纷提出捐献每月薪金的一部分,直至抗美战争胜利为止。湖南省税务局全体干部向全国各地税务干部建议发起捐献“中国税工号”飞机。长沙市韭菜园、衡湘里居民已献出八百多万元,他们并建议全市居民,合力捐献“长沙居民号”飞机。长沙市工商界于本月四日召开了座谈会,讨论了推行爱国公约和捐献武器等问题。会议表示即将开展长期捐献运动,以购买“长沙工商号”飞机或坦克。长沙市人民法院职工建议全国司法工作者捐献“司法号”飞机。他们在六月前已首先捐献了二百余万元。湘潭市工商界在五日举行座谈会,发起捐献“湘潭号”飞机或坦克。南昌市工商界联合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号召该市工商界捐献“南昌市工商号”战斗机三架,并向全国工商界发起捐献挑战。河南省总工会于六日向全省工人发出号召,建议捐献“河南工人号”飞机一架。河南省信阳专区人民医院、广东省公共卫生人员训练班附属妇幼保健分院的工作人员都热烈展开了捐献运动,他们同时建议全国医务工作者捐献“白求恩号”飞机。
此外,新疆省人民政府财政厅、教育厅全体干部和该省伊斯兰教阿訇等发起捐献“新疆财经号”、“新疆教育号”和“新疆伊斯兰教号”飞机各一架。(附图片)
(上)天津市广大职工热烈响应抗美援朝总会号召,展开捐献飞机、坦克、大炮运动。这是天津恒大烟草厂职工们踊跃捐献的情形。
(左)天津市家庭妇女联谊会的会员们,为了响应该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关于捐献“天津妇女号”飞机的号召,积极展开宣传和捐献运动。这是该会第一小组四十个会员自动集会,踊跃捐献的情形,她们当场捐献了人民币五千六百万元、银元十八块和金手镯、鸡心、耳环等十六件。

东北各地人民端午节拥军优属
天津广大职工和市民慰问烈属军属
【新华社沈阳十二日电】东北各地人民在端午节前后热烈展开拥军优属活动。本溪市人民政府于五月二十二日召开了全市革命烈士家属、军人家属代表和各街拥军优属委员的联席会议,检查了一年来的优抚工作,并成立了全市人民拥军优属委员会,订立了全市的拥军优属公约,展开慰问捐献运动。鞍山市人民政府以八百套夏季衣料送给全市革命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黑龙江省各界人民自动捐献猪肉十一万五千多斤、鸡蛋二百六十万零八千个,慰问当地驻军、公安部队、革命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和革命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齐齐哈尔市各界人民捐献的慰问金达八千多万元。黑龙江省绥化县工商界捐献五千万元现款慰问革命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沈阳市各区人民政府在端午节前深入检查了优属工作,并介绍了一批革命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就业。吉林省农安县城关区的每家革命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在端午节都得到了二斤肉、二斤面、二斤粉条和十五个鸡蛋。
此外,沈阳市各区,松江省各市、县和东北广大农村,在端午节前后都召开了革命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座谈会,征求他们对于改进优抚工作的意见。端午节当日,有些城市并举行了军民联欢会,免费招待革命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看电影和参加其他娱乐活动。
【新华社天津十二日电】天津市广大职工和市民于端午节前后慰问革命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该市市民除向革命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送礼慰问外,并与他们在一起开联欢会。该市大悲院派出所管界内举行的联欢会上,居民一致表示要对革命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经常慰问,并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上和生活上的困难。小学生代表王平英说:“我们保证帮助革命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的弟弟妹妹们把功课学好。”工商界代表杨绂麟表示:革命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生活有困难时,我们保证要以最大力量来帮助他们解决。军属代表在会上也提出不单纯依靠政府照顾,要自己从劳动生产中解决生活问题。第十一区宁家房子村的村民,过去对优抚工作就做的很好,现在他们又订出具体计划:保证把烈士家属与军人家属的房子修好,不漏一滴水,把他们的稻地耕种好,保证及时供给他们的烧柴。
天津铁路管理局北站工会组织了慰问队,慰问该站志愿赴朝工人的家属。该市公共汽车公司职工捐款六十多万元,买了粽子、糕点送到该公司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职工的家里。该市复华被服皮件加工厂录用了志愿军军人家属陈春风等参加该厂生产。

上海医务工作者慰问团
赴朝慰问中朝伤员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上海医务工作者慰问团于十日由上海出发,前往朝鲜前线慰问中朝伤员和该市志愿赴朝医疗手术总队的队员们。该团由上海市医务工作者抗美援朝委员会主任委员颜福庆、秘书长王希孟、委员李穆生及中山医院院长沈克非、圣约翰医学院院长倪葆春、开业医师代表汪企张和上海市医务工作者工会代表刘安祖等七人组成。由七十岁的颜福庆任该团团长。该团除携带大批锦旗、慰问信、纪念品以进行慰问外,并将了解朝鲜前线医疗需要的情况,以便归国后继续组织志愿赴朝医疗手术队赴前线服务。

修订爱国公约展开增产捐献运动
——记北京石景山发电厂的捐献运动
本报记者 金凤
北京石景山发电厂的捐献运动,已发展到检查和修订爱国公约;又在爱国公约的修订的基础上,订出了本年内增产捐献的具体计划,全面展开了捐献运动。
(一)掀起了自发性的捐献运动
八个月来的抗美援朝教育,奠定了石景山发电厂职工深厚的爱国主义思想基础。五月三十一日,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代表,向全厂职工传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英勇、艰苦的事迹以及他们对祖国人民的要求。当天晚上,各个车间的工人就热烈地讨论怎样来支援人民志愿军。工人们有的捐工资三天,五天,有的捐一星期,有的捐工资每月百分之三,百分之五,一直捐到彻底打垮了侵朝美军为止。全厂很快形成了自发性的捐款热潮。汽机车间老工人高世荣,把他在去年积存的奖金捐了出来。许多工人发言中都联系了生产和工作。青年女工杨秀贞哭着说:“我们凭什么过这样幸福日子,前些日子还闹不团结,不好好工作实在对不起志愿军。”汽机车间工人杨金生说:“志愿军在朝鲜艰苦作战,完全是为了我们。以后我一定拿出十二分力量搞生产,决不向困难低头。遇到困难就要想到志愿军。”
(二)明确提出并大力贯彻“增产捐献”的方针
在群众蓬蓬勃勃的自发的捐款运动正在发展的时候,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了捐献飞机大炮等武器的号召。群众的热情,更见高扬起来。一部分先进工人,响亮地喊出:“我们多流一滴汗,志愿军少流一滴血”的口号,提出捐献飞机的具体奋斗目标。同时,从青年团员冯炳文捐献了经纬仪,高速沙轮等器材开始,全厂又掀起捐献小马达、万能电表、变压器、刀头、电钻等工具、器材的群众性的运动,成为工厂捐献运动的新内容。
中共石景山发电厂总支委员会和行政、工会一起研究和分析了群众的要求、意见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确定了“不影响职工生活福利和国家生产计划,超额生产捐献”的原则,也初步确定了捐献的四个办法。第一,增加生产,实施经济核算制,超额完成国家的成本定额任务。为国家多积累财富,增加收入,抽出一部或全部来捐献。第二,发动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与创造新纪录,捐献奖金的一部或全部。第三,发动职工继续捐献器材、工具。第四,在职工积极自愿要求下,同意实行义务劳动、捐献工资或其他。
贯彻这一方针与办法的过程,是一个发动群众教育群众的过程。先由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宣传员会议,使党员、宣传员掌握“增产捐献”的方针,并能向群众宣传“增产捐献”是使抗美援朝、支援前线的政治运动与推动完成工厂中心任务——生产相结合。其次,由行政和工会双方联合召开劳动模范座谈会、技术人员座谈会,同时发动先进生产小组来讨论增加生产的具体办法,计算增加收入的具体数目。全国劳动模范刘德珍、先进生产小组梁凤昌小组等都提出了突破国家定额、煤耗再降低、调整劳动组织、改进生产技术、利用废料再生产、节省器材等许多具体办法,初步算出为国家超额生产六、七亿的财富。工厂行政领导方面也从工厂管理、降低成本等方面计算了可以超额生产的利润。领导和群众双方算帐的结果,就为增产捐献提出了具体方案,确定了捐献飞机这一具体目标。最后召开爱国增产捐献大会,就成为全厂职工全面卷入捐献运动的动员大会。会场上悬挂着“首都发电厂工人号”的飞机模型,群众的情绪极为热烈。许多先进生产者报告了他们拟定的半年内增产捐献的具体计划。他们所喊出的:“为捐献首都发电厂工人号飞机而斗争”的口号,就成为全厂展开增产捐献运动的中心口号。
(三)检查和修订爱国公约,全面展开增产捐献的群众运动
石景山发电厂领导方面掌握了修订爱国公约这一环节,推动全厂职工,围绕中心工作,订出了本年增产捐献的具体计划。
四月中全厂和小组已订立了爱国公约,五月中由工会检查了一次。基层群众执行公约一般都很认真。但普遍的缺点是内容比较零碎、抽象,没有一个集中的奋斗目标。部分小组尤其是职员小组的爱国公约流于形式。一般干部和群众对爱国公约的政治意义也还认识不足,有的把它等同于一般工作守则或生产计划。
此次修订爱国公约的第一步,是在全厂再次展开关于爱国公约的学习。通过全厂职工对于人民日报爱国公约社论的学习、讨论以及党课、宣传员会议,各种干部会议的反复解释,大部分职工进一步认识了爱国公约是每个人爱国行动的纲领。其次,领导上有重点地培养刘德珍、梁凤昌等几个先进生产小组,具体帮助他们修订他们小组的爱国公约,作为典型示范;将他们小组修订好的公约,印发全厂职工作为修订和补充本组公约的依据。最后由工会审查,加以确定。
全厂修订爱国公约运动最大的特点是订立爱国增产捐献计划、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据初步统计,该厂工人已提出二十多种改进生产、提高生产的有效办法。各小组都围绕着反事故斗争,订出了半年捐献的具体计划。如刘德珍小组爱国公约中提出每人每月献工一日,复活库存四十大桶透平油,可以节省一亿七千万元;修好废存机、泵各一台;认真学习验收规程和检修规程,争取做免检小组;保证每月超额完成计划百分之五;每月节约二千斤小米以及每月至少提出合理化建议一件,捐献所得奖金的一半。锅炉房梁凤昌小组保证全年煤耗再降低至○·六八五,为国家节省四亿多元。修理场工人要自制磨煤机用的钢球二十吨,可以节省一亿七千万元。运输场工人提出合理组织劳动力,不用外力卸煤,可以省下运输费一亿五千万元。其他各小组也都提出螺丝复活、废铁翻身、钢锉整新,自制机、泵、炉灰砖等,可以省下两三亿元。
这次爱国公约的修订,在短短几天内已经发生了作用。运灰班劳动效率已提高了百分之二十。老工友孟广山过去生产比较松懈,这次他在修订爱国公约时候,主动提出:下班以后锉电锯、整理工作场。他说:“做义务工是为了支援志愿军,利用废料等于消灭美国鬼子!”
现在,石景山发电厂正准备展开车间的爱国增产竞赛,作为实践爱国公约和推进增产捐献运动的保证。

全国中等技术教育会议开幕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中等技术教育会议,已于本月十二日上午在北京正式开幕。
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有各大行政区和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文教)部代表,华北五省二市教育(文教)厅、局代表,部分中等技术学校校长或教务长及中央和各大行政区工、农、财经、卫生等有关部门及团体代表共计一三三人。
十二日上午举行开幕式,由该部马叙伦部长致开幕词,曾昭抡副部长作关于《积极整顿与发展中等技术教育》的报告。马部长指出:这次会议是和我们新中国建设事业的发展有重大关系的一个会议。我们国家的建设,除了需要高级技术人才外,更迫切需要大批中级技术人员。接着他说明这次会议的目的:首先我们要明确规定中等技术教育的方针和任务。其次对中等技术教育的领导关系和经费问题应作明确的规定,对于课程原则,普通课的科目和教学计划,以及加强领导私立补习学校等问题都需要在这次会上讨论,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对师资问题也希望大家交换意见。
曾副部长在报告中说明目前中等技术教育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指出:中等技术学校的任务应该是用理论与实际一致的方法,培养具有一般文化的科学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的生产技术,全心全意地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初、中级技术人才。由于国家急迫和大量需要初、中级技术人才,因此我们对中等技术教育应该采取积极整顿和发展的方针,我们应该多种多样地发展各类和各级的中等技术学校。对解放前原有的中等技术学校必须加以整顿。对私立中等技术学校,必须积极扶助、整顿改造。对于解放后新创办的技术学校,也必须加以提高。接着他又指出:我们的国家是由工人阶级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我们必须重视培养工人阶级自己的初、中级技术干部。最后他并提出对领导关系、经费、课程教材,一九五一年设置计划和加强领导技术性的私立补习学校等几个具体问题的意见。
会议自下午起以地区分组讨论马部长开幕词和曾副部长报告,十三日起分组讨论各项文件草案,预定十九日上午大会讨论,下午作总结报告,举行闭幕式。

专栏:短评

整顿和发展中等技术教育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召开的首次全国中等技术教育会议已正式开幕了。这个会议的召开,是有着重要意义的。毛主席曾指示我们:“培养技术人员,是我们国家的根本之图。”根据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政策,从国家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整顿和发展中等技术学校,培养大批中级技术人才,也正是我们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之一。
根据中央教育部一九五○年下半年的统计,全国共有中等技术学校五百零七所,学生十一万零三百人。其中工业方面有二万七千八百人,农业方面有二万一千七百人,财经方面有二万一千人,卫生方面有一万八千四百人,其他方面有六千人。此外尚未正确统计的约有一万五千四百人。这个数目是远赶不上各个建设部门的需要的,这种情况也是与我们国家建设需要极不相称的。因此,积极地整顿与发展中等技术学校,为国家建设事业培养大量中级技术人才,以及特别重视从革命干部和工农劳动模范中集中一批青年来学习技术,把他们培养成为技术人员的坚强骨干,乃是合乎我们国家的性质和需要的正确的方针。
由于中等技术教育包括的问题很广,如中等技术教育的方针、任务、学制、领导关系、设置计划、经费、课程、教材、师资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很好地加以解决。但这次全国中等技术教育会议还不可能将这些问题全部地加以讨论和解决,而只能着重在解决中等技术学校的方针、任务和领导关系、经费问题,以及一九五一年全国中等技术学校的设置计划等问题。这些问题如能正确地解决了,那么新中国的中等技术教育就会有正确的方向和良好的开端。

英国人民访问团昨离京返国
访问团招待委员会曾举行欢送宴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英国人民访问团一行十一人于访问我国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天津等地后,已于今晨六时乘飞机离京返国。赴机场欢送者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刘宁一,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清华大学教授周培源,国际新闻局英籍顾问史平浩、夏庇若、史珍妮、英国工人日报驻京记者魏宁顿等五十人。
在候机室中举行了简单而热烈的欢送仪式。英国人民访问团团员们接受了各团体代表的献花。随即由刘宁一致欢送词,他说,英国人民访问团在中国的访问,增加了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爱,相信两国人民将更加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他希望访问团把中国人民亲切的致意带给英国人民。
英国人民访问团团长凯恩在致辞告别中首先表示,中国人民对于访问团热诚的接待和他们所表现的爱好和平与增进中英两国人民友谊的愿望,使访问团全体团员衷心感动。他说:访问团团员们回国后,将不负英国人民的委托,向英国人民传达新中国的真实情况,相信英国的进步人民将从我们访问中国的经验中获得新的启示和新的力量,来击败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保卫世界和平、建设英国人民新的生活。
【新华社十一日讯】英国人民访问团招待委员会于今晚设宴欢送英国人民访问团全体团员。参加宴会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谢邦定、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副主任程子华、清华大学教务长周培源、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锡奎、北京大学教授王铁崖及国际新闻局英籍顾问史平浩、夏庇若、史珍妮、英国工人日报驻京记者魏宁顿等七十余人。
席间首由招待委员会副主任洪深举杯祝中英两国人民友谊的日益发展并祝访问团团员们健康。随后,宾主之间频频为中英两国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更加团结而干杯、为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而干杯、为英国人民争取和平与民主的斗争的胜利而干杯。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结束。

我少年儿童队代表二十一人
赴苏参加少年夏令营
【新华社十二日讯】应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中国少年儿童队参加苏联少年夏令营代表队已于本月十一日离京赴苏联。中国少年儿童队第一次出国代表队队员共二十一人,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少年儿童队员,其中有一个藏族和一个蒙族的少年儿童队员,有天津、沈阳工人子弟学校的少年儿童队代表。他们将去苏联克里米亚阿尔迪克少先营和苏联的少年儿童和其他国家的少年儿童共度两个月快乐的暑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