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市各大学教育工作者
致函美日两国大学教育工作者
希望紧密携手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新华社十一日讯】北京市各大学教育工作者联名写信给美国和日本大学的教育工作者。在信上签名的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燕京大学校长陆志韦、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叶企荪、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汤用彤、师范大学校长林砺儒、辅仁大学校长陈垣、协和医学院院长李宗恩以及各校教职员工共计五千六百五十八人。
在致美国大学教育工作者的信上说:美国政府借口别的国家在威胁美国的安全,进行扩军,进行备战。他们反说这一切都是为了和平,为了自卫。但是在几千英里外别国的领土上建筑许多海空军基地的,不是别国的而恰恰是美国的政府。用成万吨的炸弹和汽油弹毁灭另一个国家的和平城市和乡村的,也不是别国的而恰恰是美国的政府。在和平时期,史无前例地公开组织了以侵略为目的的“国际联军”,并任命了它自己的将领做统帅的,更不是别国的而恰恰是美国的政府。
信中指出美国政府最近提出《对日和约草案》,企图重新武装日本,这是完全违反国际协定的。中国人民不能不认为这是要进一步侵略中国,并且将扩大为侵略全亚洲。这样就会造成世界性的灾难。信中表示,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决不许可这样的侵略,而且有力量来击退它。该信最后说明北京市各大学教育工作者愿意和美国大学教育工作者团结一道,为了反对美国政府这个危害世界、危害全人类的行为而共同奋斗!
在致日本大学教育工作者的信中指出:美国政府所拟的单独“对日和约草案”证明,美帝国主义的重新武装日本是为了美国统治集团本身的利益。日本如果被武装起来,就会变成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工具,供美帝国主义驱使,当它的炮灰,结果必然首先毁灭日本人民。信中指出,日本人民在争取自由、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成就,希望这种斗争继续扩大,并且坚持到底。信中并表示中国人民深切地同情日本人民的解放运动,并且相信,中日两国人民的紧密携手,一致行动,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中日学生的战斗友情
全日学联复函湖北革大学生
表示日本学生反帝斗争决心
【新华社汉口十一日电】湖北人民革命大学第二部全体学生曾在二月十七日为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写了一封信请全日本学生自治会联合会转给日本全国学生,最近他们收到了全日本学生自治会联合会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复信。复信说:
我们日本学生接到你们从遥远的地方寄来的信,我们万分地感激和得到了鼓励。
由于美帝国主义企图重新武装日本,我们的经济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在言论上、思想上,和其他的政治活动上也遭受了残暴的镇压和迫害。我们生活在“月薪五元,每日一餐”的情况下,很多的学生被迫在街头叫卖,甚至必须出卖自己的血液,才能勉强维持生活和缴纳昂贵的学费。在这种情况下,学校也相继关门。
在日本,进步的教授,被逐出了学校。工人组织在去年秋天也给解散了,很多的进步工人流浪在街头不能生活下去。
另一方面在去年九月,美帝国主义又假借“维持日本的治安”“防御外国侵略”的名义,武装了七万五千名“警察后备队”。其中完全是旧日本陆海军的将校和下级军官,日本法务总裁大桥并出面向国会提出,要征募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和海军学校的旧有学生来充任预备队的干部。
武装“警察预备队”是重建日本法西斯军队的第一步,在今天,这是日本人民谁都不会怀疑的了。
另外为了解决“警察预备队”的兵营,全国将近三十所校舍被霸占了,最近美国并且以“防止外力侵略日本”为借口开来了二个师团的军队,更凶狠地强占了我们的校舍。
我们深深地认识到,重新武装日本,和日本军事基地化是进攻新中国和苏联,和用武力来镇压亚洲殖民地、附属国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准备。我们日本人民和学生,再也不容许侵略别国、残杀其他民族的历史重演,我们当以最大的努力来制止它。
我们日本学生坚决不作侵略者的雇佣兵和绝不做他们的奴隶。
日本学生要和苏联、新中国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民族团结起来携手并进!
现在,日本学生、青年,和全体人民正加强内部的团结,不断地在为反对单独媾和,重新武装日本而斗争,争取遵照波茨坦公告,迅速地缔结全面和约,和撤退占领军。更希望同学们,给我们最大的支持和援助。

我国影片《解放了的中国》
在印度受到观众热烈赞扬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电】中国五彩文献纪录片《解放了的中国》,在印度孟买、加尔各答、德里、阿姆利则等城市的放映,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很多印度语文的报纸和期刊都发表了赞扬这部影片的文章。德里印地文《明星》电影月刊发表评论说:“我们在这部影片中看到:过去被剥削的中国工人和农民已经做了他们自己命运的主人,呼吸着自由的空气,紧张地从事复兴工作。没有一个人能够对新中国的电影无动于衷。”
评论在结语中说:“这部影片说明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正在向着真正进步、幸福和繁荣的道路迈进。”

朝鲜南部人民游击队
主动向敌人英勇出击
【新华社十日讯】活跃在朝鲜南部敌人心脏地区的朝鲜人民游击队,最近曾主动向敌人英勇出击。据美联社釜山六日电透露:五月二十六日,有一百八十名武装的游击队员于上午三时突袭忠清北道的省会忠州。另据路透社的消息说:人民游击队“自由地冲进城来”,“在大街上列队走着高唱国歌”。“游击队并袭击该城的监狱,把数目未予透露的犯人释放出来”。
另据路透社釜山消息称:“一部分有机枪装备的共军游击队于六月三日攻击晋州。”该消息又称:在釜山东北三十英里的蔚山与釜山西北四十英里的清道都有游击队活动,游击队并曾袭击路过清道的一支敌人的运输队。

必须制止军国主义再起
保证日本成为民主国家
  马里宁著文评论对日媾和问题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真理报评论员马里宁说:对日媾和是战后的重要国际问题。经验表明,正如军国主义的德国在欧洲中心的存在必不可免要引起世界大战一样,军国主义的日本在亚洲的存在,也有引起同样结果的充分可能。对日媾和自然应该考虑这些历史的教训,要排除日本军国主义再起的可能性,保证日本变为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然而美国对日和约草案的目的完全与这相反。美国统治集团竟然违犯波茨坦协定,想订立单独和约以便创造美国完全统治日本的必要条件。美国打开了使日本军国主义再起和使日本战争经济潜力恢复的道路,这证明美国统治集团在对日媾和的伪装之下,是准备在亚洲进行另一次战争。
因此他们侵略朝鲜,忽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准备对日和约上的合法权利,夺取台湾,在对日和约草案中顽固地不愿根据一九四三年开罗宣言的规定将台湾与澎湖列岛归还中国。
马里宁在结语中说:苏联政府所提出的对日媾和的方案,保证和约的准备应根据国际合作,并规定把日本变为爱好和平的民主独立国家。这种和约方案符合亚洲全体人民——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切身利益。凡是和平的一切真正友人,都重视苏联政府对于美国政府所起草的对日和约草案的意见,认为这是为了和平与安全的利益而正当地解决日本问题的明白而有效的方案。

专栏:朝鲜通讯

坚毅顽强的中、朝工兵们
  李清烈 徐平
在朝鲜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工兵们战胜了敌人飞机、大炮的袭扰,克服了种种困难,紧张地修桥、筑路、构筑工事等等。他们保证了运输线的畅通,有力地支援了步兵和炮兵的作战。
去年冬天,工兵们曾经在雪山中给步兵和炮兵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随着我军的胜利前进,他们又担负起了修架桥梁的任务。敌人的飞机妄想炸毁朝鲜北部运输线上的一切桥梁,来切断朝、中人民部队的供应,但是连美国的空军部长芬立脱也不得不承认,他们这个狂妄的企图已经失败了。朝鲜北部临近作战地区的许多桥梁虽然都被敌机炸断过多次,可是随炸随修,朝、中人民部队的成百成千辆车辆和浩浩荡荡的部队,还是每夜不停地奔向前方。
在今年二、三月间汉江前线阻击战中,某地的两座主要桥梁被敌机炸断了。志愿军的工兵们说:“不能让我们的汽车走回头路!”停在桥头的汽车司机们焦急地问工兵能不能在两小时中把桥修好,工兵们坚决地回答:“能够!”志愿军工兵某连的勇士们和朝鲜人民军的工兵们在敌机扫射下共同担负了这个紧迫的任务。这两支兄弟工兵部队一面互助,一面竞赛。虽然当时气候还很冷,可是工兵们每个人都紧张地劳动,满身是汗。等候过桥的汽车司机们被工兵们的工作精神所感动,也自动腾出两部汽车来帮他们运木料。两小时,桥就修好了。汽车一辆接着一辆经过桥上向南开去。司机们向工兵们挥手致谢,工兵们一面擦着汗,一面高声预祝司机们胜利完成任务。
不久,河里的冰开始解冻,山洪暴发。激流带着冰块,又把这两座桥冲垮了。工兵们提出了“战胜敌机和洪水”的双重战斗任务。志愿军工兵连队里的共产党员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们都订出了自己在抢修桥梁中的计划。每个班都召开会议,大家想办法,人人出主意,来克服缺乏工具器材的困难。功臣们也提出了争取“功上加功”的口号。这一次他们又与朝鲜人民军的工兵们合作。人民军的工兵们昼夜不停地到三、四十里路外去代志愿军工兵买菜。朝鲜的交通公安员日夜在桥附近警戒,探测江水涨落情况。志愿军的工兵们通过江边上的从前敌人的布雷区,到深山中去采伐木材。江边数十里内的朝鲜人民自动捐出草袋,帮助运木料。材料征集齐了以后,中朝工兵们就在朝鲜人民军某部工程处处长统一指挥下,开始在夹着巨大冰块的激流中架桥。志愿军工兵某连的副连长黄福轩首先跳入冰冷刺骨的激流中去打桥桩,战士们跟着就一个个跳下水去。其余的人在临时搭起来的摇摇幌幌的独木桥上来回跑着,搬运木料、草袋。几天之后,两座崭新的桥梁就在江涛的吼叫声、冰块的冲击声和战士们的欢笑声中耸立在江上了。中朝两国的工兵战友们在落成的新桥上热烈地握着手。在他们的“中朝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的欢呼声中,数不清的汽车从桥上奔驰过去。
在朝中人民部队发起强大反击之前,志愿军某工兵部队在“为步兵、炮兵战友开辟胜利道路,争取架桥立功!”的口号下,花了很短时间,在某处架起了三座桥梁。工兵们发挥了奋不顾身的工作精神。八班长共产党员李敬安的脚被钉子扎了一个洞,血流不止,还照样坚持工作。最后,连炊事员、饲养员都自动要求参加抢修。三座桥梁很快就落成了。
工兵们还经常在我军阵地前沿距敌人数百公尺处修筑工事。敌人哨兵明明知道志愿军的工兵们已经在筑工事了,可是他们却不敢开枪,因为怕志愿军知道他们随时会摸过去。据俘掳来的敌人哨兵说,他们连咳嗽都要用手掩住嘴,怕被志愿军听到了。战士们听了嘲笑说:“就凭这样的怕死鬼,还梦想征服朝鲜打中国哩!”
工兵们在任何困难情况下都尽力完成支援步兵的任务。在汉江前线阻击战中,志愿军某连守卫在汉江中的浮里岛上,击退了敌人无数次攻击。后来因为江水上涨和敌人炮火封锁,这个连和北岸断了联络。工兵某部的于宪章等三勇士接受了渡江去与守卫浮里岛的英雄们取得联络的任务。他们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坐着自己扎的木排,拉着电话线,在江岸和浮里岛之间连续工作三夜,终于接通了电话线,并且给浮里岛上的英雄们运去了粮食和弹药,还把伤员转运到汉江北岸来。
(新华社)

德国和委会举行会议
努舍克报告举行人民投票意义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德国和平委员会于八日在腓特烈教授主持之下举行会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努舍克在会上报告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和要求在一九五一年缔结对德和约的人民投票的意义。西德人民投票中央委员会委员豪列特—孟格夫人和柏林西区人民投票中央委员会委员哈佛曼在会上报告了西德和柏林西区举行人民投票的初步统计结果。会议还听取了德国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卫尔曼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人民投票以后德国和平拥护者的任务的报告并通过了对德国人民的宣言。
努舍克在报告中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六月三日到五日所举行的人民投票,证明了倘若德国人民能够自由地表示他们的意志,他们都是拥护和平的。绝大多数的德国人民都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和要求缔结和约。他特别指出,这次人民投票的结果,对于西德人民是一种很大的鼓励,他们将更加紧为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而斗争。
豪列特—孟格夫人说:西德人民已日益广泛地理解到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必要。根据初步统计,在参加人民投票的人中,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和要求在一九五一年内缔结对德和约的,瓦登堡—巴登州占百分之九十二·三,汉堡占百分之九十一·四,巴伐利亚州占百分之八十九·八。
哈佛曼教授报告说,到六月七日为止,柏林西区共有十万九千一百三十一人参加人民投票,其中有九万四千六百五十二人,即百分之九十五·七的人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和要求缔结和约。
卫尔曼报告说,人民投票的举行,是德国和平运动中的一个伟大胜利。他提醒大家说:“不要自满于我们的收获,还要继续巩固和发展我们所已获得的成就。”接着,卫尔曼提出了各地方和平委员会在加强为和平而斗争时所面临的任务。

反对美政府进攻人民自由权利的法西斯措施
各国人民抗议迫害美共领袖
波立特坚决要求美最高法院取消判决
【新华社十一日讯】美国最高法院批准维持对共产党十一位领袖的违宪判决,引起了世界各国进步人民的愤慨。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代表英共执行委员会向美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文生提出强硬抗议,反对该院的决定。波立特的抗议信说:“我们认为判决本身是对言论自由与基本民主权利的罪恶昭彰的攻击。”波立特要求最高法院重新开审,取消原判。
墨西哥共产党总书记恩西那代表墨共发表声明称,美国最高法院的决定,证明美帝国主义对人民和保卫和平的最优秀战士发动野蛮的法西斯镇压,并且要扩大这种镇压,主要地是为了对付日益加强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家实行战争、殖民地奴役和征服计划的各国人民。
拉丁美洲劳工联盟主席托列达诺指出,美国最高法院的决定,是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总计划的一部分,是要在美国国内建立法西斯政权。
墨西哥社会名流参议员艾立桑陀、前驻苏联大使邦顿、艺术家西基罗斯等人也发表声明,斥责美国最高法院的这一决定是对人民自由的进攻。
罗马尼亚的《火花报》指出,美国人民对华尔街侵略计划的抵抗已逐渐增强,美国的战争挑拨者由于十分惧怕这种反抗,就采取了这种判决。
捷克斯洛伐克的《红色权利报》斥责这一判决为“可耻的决定”,该报指出:这一法西斯式的判决,再度证明了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软弱,证明了美国的和平力量正在壮大,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想借这一判决来威吓美国的和平力量。
波兰的《人民论坛报》谴责这一决定是使美国沿着法西斯化的道路前进了一步。该报说:“美国人民渐渐懂得,美国共产党英勇的领袖们的案件,也就是他们自己的案件。这个可耻的判决,必须用加强争取和平、反对侵略政策和反对美国法西斯化的斗争来对付。”

伊朗许多报纸发表评论
痛斥杜鲁门干涉内政
【新华社十一日讯】德黑兰讯:伊朗许多报纸都发表评论,痛斥杜鲁门干涉伊朗内政的行动。
美国国务院在五月十八日发表干涉伊朗内政的声明后,美国总统杜鲁门又于六月一日亲自写信给伊朗首相摩萨台,赤裸裸地干涉伊朗石油国有化法案的执行。杜鲁门在信里说,他代表美国政府对目前伊朗国内的情势,表示“深切的关怀”。他强调说:“伊朗石油的供应对于自由世界(按即帝国主义集团)的经济是绝对必要的。”因此,他要求伊朗政府尽早和英国举行谈判,以解决石油问题。同日,杜鲁门还将此意见通知英国首相艾德礼。据英国政府发言人说:对于这个问题,杜鲁门和艾德礼之间,没有意见分歧。
伊朗《吐鲁报》在评论杜鲁门的信时说:德黑兰议会与政界人士认为这封信是美国干涉伊朗内政的又一个典型事例。
《比苏·阿杨第报》说:杜鲁门在致摩萨台的信中“卸下假面具,露出了美帝国主义的丑相;这证实了它与英国掠夺者狼狈为奸”。“伊朗不需要什么指示,不需要杜鲁门及其助手的保护。伊朗决定取消英伊石油公司,并把英国的代理人与间谍赶出伊朗去;这个决定一定要实现。如果摩萨台博士逃避他的职责,他将遭到伊朗人民严厉和尖锐的斗争。”
《比苏·阿杨第报》说:杜鲁门没有吓倒伊朗人民。杜鲁门可以确信:正象伊朗人民不怕莫里逊的“伞兵与登陆部队”一样,伊朗人民也不怕杜鲁门的威吓。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堵住战争的道路
六月四日,三个丹麦爱国青年里奥·恩森等,为了抗议美国运送军火给丹麦,用链子把自己缚在亚胡斯的火车站附近铁路干线的铁轨上,阻止了载运美国军火的两列火车的开行。结果这三个人被送到警察局去,但是目睹当时情况的当地几千居民,愤慨地提出抗议,迫使警察不得不把他们释放。
不准变耕地为战场
由于美国人在西德巴伐利亚州的哈麦尔堡扩大坦克教练场,有一千八百家农户因此不得不从附近七个村庄迁出。被充公的耕地将达四千一百六十四公顷,总价值达三千万马克。一千六百四十二公顷的森林也将被砍掉。农民们现在正在纷纷举行大会,抗议美国的军事准备。
杀人的“自由”
据美联社记者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一个三十九岁的黑人牧师约瑟夫·曼,最近因在传教中反对将黑人隔离而被两个白人烧死。他们把汽油倒在他的身上,然后把他推进他们纵火焚烧的另一个黑人的房屋中。
这就是美国的所谓“民主”:黑人没有要求自由的自由,而白人有任意杀害黑人的自由。

专栏:朝鲜通讯

祖国人民的礼物
新华社记者 刘鸣
慰问团带赴朝鲜的慰劳品是每一个觉察到今天的幸福的人,从遥远的祖国西部边疆到东南海岸,从神圣的国门鸭绿江到镇南关,从每一个和平城市与农村所送去的自己最体贴的东西。
“一个慰问袋里装着一颗心,一颗心又装进一封慰问信,几万万勤劳勇敢的人民,给你们送来几万万勤劳勇敢的心。”这是诗人柯仲平的诗句。他的红色的诗册随着慰问袋飞遍前线。在成千上万个绣着花、题着字的慰问袋中,有一个是兰州的烈士家属孙瑜做的。她费了两天功夫一针针一线线地在慰问袋上绣着“祝你们百战百胜!”七个字。她又献出了自己做活积蓄下来的五万元钱。她说:“我要尽我的力量来支援这个为了我们大家的战争!”
在成千上万个慰问袋里,装着新疆霍城维吾尔族人民的献金,装着汉阳少年儿童队员们节约下来的早餐费,装着十四万枚最为战士们喜爱的毛主席像纪念章,装着上万的书籍画报、钢笔、铅笔与日记本,装着各种食品罐头与维他命丸、鱼肝油,装着那样细心体贴地送给战士们缝补衣服用的针与线。……
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的礼物:重庆某工厂四千工人的两丈多长的签着名的红绸,红绸正中写着:“你们在前方安心打,我们在后方老实干!”七十三岁老人、人民政协特邀代表李根源在一幅白绫上亲笔题诗六首,歌颂“壮哉志愿军,打虎好精神!”
我们还可以看到:青海人民送的特产麝香与鹿茸,藏族人民送的珍品熊胆,蒙族人民送的黄油,以及四川的银耳与贝母,陕西、甘肃等地的牛肉干与牛肉松,云南的名产白药和普洱茶,广东的特产香肠与腊鸭,江西景德镇瓷工特制的金日成将军瓷像,湖南绣工精绣着和平鸽子的湘绣,杭州名产龙井茶,金华的火腿,上海的内衣、雨衣,华北的皮包与药品,东北特酿的葡萄美酒和巧格力糖……。
志愿军战士珍视祖国赠送的一枝烟,他们说要留到打仗的时候吸;珍视一枚纪念章,他们说这是祖国荣誉的象征。但是他们特别关切的还是祖国的抗美援朝运动、建设强大国防力量和经济力量的生产运动。他们说:我们在前方扭住敌人,让祖国建设得美美的吧!
全国著名的劳动英雄赵国有就把这种战士们最为关切的礼物带到了前方。他报告了工人阶级在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中的杰出旗帜——马恒昌小组提前二十二天零七小时完成了四个月的生产任务;报告了淮南煤矿新庄子矿在朝鲜前线横城地区反击战的胜利鼓舞下,二月十七日到二十五日的八天中,创造了五次该矿风镐采煤纪录,并创造了二一五·一二吨的全国新纪录,与苏联斯塔哈诺夫第二次所创二二七吨的纪录仅差不足十二吨。这些卓越的生产成绩激起了广大战士最热情的欢呼。有一位志愿军战士跳起身来紧握着赵国有的手说:“咱们来比赛吧,你们在祖国‘包生产’,我们在前方‘包打仗’,不消灭美国鬼子不回国!”
一位因抗美援朝增产运动而贡献出了自己孩子的母亲的英雄事迹在前线被崇敬地传诵着。汉口某被服工厂女工组长钟梦月,为了连夜赶制四十套军衣,把自己生着重病的唯一的儿子寄托在姊姊家里;到第二天早晨她回家时,孩子已经病死了。这位伟大的母亲擦着眼泪说:“孩子是我的心头肉,但是为了前方四十个战士能不受冻,我是对得起自己孩子的!”前线上的中朝人民战士们被钟梦月的伟大的爱深深地感动了。一位朝鲜人民军宣传员李清玉在感谢信上写着:“中国的妈妈为了我们牺牲了自己的孩子,请把我们当作你的孩子吧,为了消灭我们共同的敌人,我们一定做你的好儿子!”
在全国一亿二千八百万人口的广大农村中进行的热火朝天的土地改革运动,对于志愿军中数量极大的农民出身的战士是一个天大的喜讯。战士们用极大的关心来听取慰问团中的农民代表报告家乡土地改革的具体情况,很多人都仔细地记了笔记,好回去给没有听到的战友传达。代表们报告了军人家属在城市和农村中享有优待的情形。农民代表又传达了翻身农民的誓言:“我们一定多打粮食,大力支援你们!”战士们都向代表们欢呼并要他们把自己的心意带回祖国:“我们一定多杀鬼子,一心保卫你们!”
“人人都来抗美援朝”这一口号,在祖国边陲也普遍地震响着。新疆省一位六十六岁的维吾尔族老太太阿依希罕痛恨美帝国主义的残暴兽行,要求允许她到前线去给战士洗衣服。当维族代表扎克洛夫在战地传达了阿依希罕的心意时,志愿军战士们拥抱着他感动得流泪了。一个战士当时说:“我们要感谢新疆人民、维族人民,要感谢我们的祖国与毛主席,使我们能在今天、在战场上拥抱在一起!”
通过这些礼物,前线上的每一个战士都看到:祖国人民都站在他们后面;人民团结得越紧了;人民的力量在斗争中越来越雄厚了。
礼物还没有送完。当慰问团赴朝之前,全国人民要代表们对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说:“你们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坚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中国人民将把大量的飞机、大炮、坦克……,源源送上前线。

对日和约的两条路线  方成 钟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