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捐献飞机大炮,支援朝鲜前线!
  上海工人展开爱国增产运动
许多工人决定以义务劳动或超额奖金进行长期捐献
上海市各工厂职工正热烈开展爱国增产捐献运动。不少工厂的工人订出了长期增产捐献计划。中国纺织机器制造公司第一厂和第二厂等厂的职工,都订出了每月义务劳动一天或以超额生产奖金进行长期捐献的计划。第二厂至六日止,已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小组提出每月义务劳动一天,并努力设法增加生产。炼钢工场王宝山小组,缩短了进料铺炉时间;班宗村小组以三点五十八分的时间,炼出了一炉合金钢。华东工业部上海钢铁公司第三厂工人职员,决定在增加生产的基础上,量力捐献。该厂工人职员自本月四日以来在六分竹节钢的生产上连创三次新纪录。该公司第二厂平均每天要超过规定任务的百分之六十六以上,全厂职工都把超额奖金的百分之二十到五十捐献了出来。亚细亚钢铁厂、上海工具厂、虬江机器厂也订出长期增产捐献计划。亚细亚钢铁厂机锻工场平阿秋,看到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后,在四日,创造了生产十八件马达磁极的新纪录;五日,又提高到二十件。六日,平阿秋和许元真又创造了二十二件的新纪录。中华造船厂电工间吴翰文小组,保证以后每月多做一天工,将加班工资全部捐献,直到朝鲜全部解放为止。私营诚孚铁工厂磨锭杆部的职工,已订出六月份的爱国增产计划;其中陈荣根小组在五月份生产了锭脚四千只,决定在六月份增加到四千五百只,并向资方建议把增产部分的盈利捐献出来。(林)

东北某制药分厂葡萄糖车间工人
  十八天超额完成一月任务
纠正了车间主任的错误思想
东北某制药分厂葡萄糖车间工人经过了一系列的抗美援朝时事教育,生产积极性空前提高,在困难情况下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这一事实纠正了该车间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不重视抗美援朝时事教育的错误思想。
该车间自去冬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后,共产党支部即领导宣传员向工人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抗美援朝时事教育。工人们学习情绪高涨,每当生产间隙,就三三两两地聚在一块讨论时事,连过去从不关心时事的某些老工人,也都积极参加读报。但车间主任和技术员当时却顾虑工人们将会因此忽视生产技术问题的研究,因而对工人们的时事学习不表赞同。
三月初,该车间发生了一个大问题:由于制药总厂在二月间对该车间制造葡萄糖用的主要材料迟发了十八天,三月份百分之三十以上的生产任务将难于完成(因三月份绝大部分成品需在二月间下料)。这时,宣传员吕庭章、马玉清等便迅速在工人中展开宣传鼓动,鼓励大家想办法克服这一困难。工人们都认为在爱国主义劳动竞赛中如果不能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就是一件很不光荣的事情。经过讨论研究,工人们提出了一个办法:就是要在制造葡萄糖的各个工段中多发挥原有的设备能力,即比平常生产时多处理“在制品”百分之二十五,这样至三月底即可弥补总缺额的四分之三;其余的四分之一缺额,工人们自愿放弃两个星期天的休息时间,加工补足。于是大家联名签具了保证书,建议车间主任采用这一办法。不料车间主任却看不到抗美援朝时事教育后工人们生产积极性大为提高的事实,认为这样大的缺额是无法弥补的,拒绝接受工人们的建议。工人们又要求将这个建议提到分厂一级和总厂一级的行政负责人那里考虑,终于获得总厂的批准。总厂首先肯定生产任务应该完成,同时要求车间主任应充分认识工人们在抗美援朝时事教育中提高了生产积极性这一新的因素。至此,车间主任和技术员始接受工人建议,并立即制订了更科学的实施计划付诸实施。结果在十八天内即超额百分之三完成了三月份的生产任务,质量也完全合乎标准。
三月份任务完成后,该车间主任和技术人员深刻体验到抗美援朝时事教育的重要,因而积极支持工人们的时事学习。四月份,该车间即又超额百分之三点二完成了生产任务。(新华社)

天津市公共汽车公司职工
  修订补充爱国公约 增产捐献飞机大炮
当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本月一日发出了“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属军属的号召”后,天津市公共汽车公司全体职工即热烈响应。至六月五日中午止,他们已捐献出五百余万元;同时又在爱国公约中添入了一项新的具体内容:“增加生产,用超额奖金来买飞机、大炮,支援前线!”
该公司职工的爱国公约对改进业务已起了显著的作用。五月份该公司每公升机油平均行驶三百一十三公里,较三月份订立爱国公约前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坏车时间也由三月份平均每日每车三分四十五秒降低到二分十秒。该公司五月份营业收入超过计划百分之五点三一,盈利一亿九千余万元。
他们的爱国公约,是在进行了时事学习的基础上订立的。因为他们的爱国公约是根据本单位不同的工作特点而提出,所以内容简明具体,行之有效。如外勤车间第一路赵忠盛小组,屡次发现乘客在车内丢钱,觉得这会影响营业。于是,经过工人讨论,即在爱国公约中规定了注意防盗、协助政府逮捕偷窃分子的条文。五月二十二日,售票员吴耀文就在车上捉到了一个偷窃分子。再如修理车间褚金铭小组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在爱国公约中规定了设法使用国产品的条文。全组工人经过积极试验,终于成功地使用了国产品胀圈,并且比使用美国胀圈的效率增加了两倍,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九十。
为了保证爱国公约的实现,该公司工会帮助各车间成立了执行爱国公约的检查组,每十天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该公司工会每月还配合公司行政直接进行一次重点检查,并作出总结向工人报告,然后组织工人进行讨论,修改或补充原有的公约。(新华社)

专栏:浙江通讯

舟山渔场今昔
  车丁勇
舟山群岛是我国三大渔场之一,有渔民三万人。在过去,渔民受尽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掠夺和鱼行栈的封建剥削。他们吃的是蕃薯丝,穿的是破袄,过着“捕鱼人儿世世穷”的日子。舟山渔业就因为这个缘故而衰落不振。
政府发放贷款,渔民修船捕网
去年五月舟山刚解放时,广大渔民船漏网破,缺少资金,不能出洋捕鱼。人民政府一面把蒋匪军扣留的渔船归还渔民,一面发救济粮,放渔业贷款,帮助渔民解决困难。同时人民政府又鼓励私商投资,组织渔民自由借贷。一万余失业渔民的生活困难开始解决了,修好了一千多只渔船。一九五○年舟山群岛渔产达到四十万担左右。
为保障渔民利益,政府又组织土产公司、中国粮食公司、中国百货公司及国营衡昌商业公司收购渔产;并平价供应桐油、麻、网、栲、明矾等渔业必需品,使鱼产品价格与物价保持合理的比例,消除了过去私商压低鱼价,抬高物价的现象。
目前,国营浙江水产运输公司舟山分公司已运用贷款,扶植渔业加工事业,并设立收购组收购渔产。中国土产公司、国营衡昌商业公司、宁波专区合作总社等,也在东沙角和沈家门两地设立收购组进行收购。水产运输公司和衡昌商业公司从四月份起,合组一百一十五只冰鲜船,分别去上海、杭州、绍兴、宁波等地组织运销。所以今年大黄鱼生产的三分之二能加工销出,三分之一能及时新鲜运销,使渔民不致遭到损失。渔民一致反映:“人民政府真是为我们打算。”
在政府大力扶持下,舟山渔业正在由恢复走向发展,现在舟山各岛大对渔船已有五百多对。其他较小的渔船,投入生产的也不下千把只。
剿灭海匪,镇压反革命
驻沈家门的解放军某部渔业大队,在今年一、二、三、四四个月中,接受渔民要求,不避惊风骇浪,大举出海清剿蒋匪“国防部东海部队”,击毙匪大队附谢金才等二十三名,活捉匪大队长刘树根等三十七名,缴获了大批的枪枝弹药;并把海匪掠夺去的大对渔船五艘和溜网船一艘归还了渔民。上月二十一日,沈家门又召开了三千余渔民的大会,公审抢劫渔船、杀害渔民、破坏生产的海上匪首董久清等十七人,将其处决,使海匪不敢再犯。陆上的勾结匪帮、造谣破坏的不法分子从此也不敢活动了。海陆秩序日趋安定,渔民生产情绪更加提高。五月二十六日以前的二汛大黄鱼,捕获总数在六万担以上。奉化、象山各帮渔民,每船要捕到二万余斤,值大米一百石左右。渔民个个喜笑颜开,纷纷报传喜讯,并说:“这真是毛主席、解放军给我们带来的幸福。”
封建剥削一扫光
解放以前,渔民跟农民一样饱受封建剥削和压迫。渔行凭着一杆秤和一架算盘“放行头”,放高利贷,取得专买权,坐享“渔利”。他们向渔民收鱼时用“小门子秤”(秤钮很死,便于压秤)、“八八扣”(一百斤作八十八斤)、“讨鱼羹”(每次至少二、三十斤)等方式剥削渔民。一百斤鱼被秤作八十斤就是天公地道,经过“八八扣”就只剩七十斤了。渔民说:“捕万斤鱼要出多少力,冒多少险,过过秤剩了七千,压压价变了四、五千,拖拖期只剩两、三千;吃个倒账,眼泪只能往肚里咽。”
国营浙江水产运销公司舟山分公司适应广大渔民的迫切需要,于今年四月初开始对舟山渔产进行运销和加工,国营舟山渔市场也接着成立,这使舟山渔业中一切不合理的封建剥削制度一扫而光,“鱼多狂贱”现象也没有了。这次二汛大黄鱼六万担,除私商加工三万五千担外,其余全为水产公司加工。不但没使黄鱼烂一条,而且平衡了鱼价,调剂了供求。渔民协会主任江新门说:“农民土地改革翻了身,今朝政府办了水产公司和渔市场,捕鱼人也翻身了!”
封建剥削废除了,苛捐杂税没有了,物价稳定了,鱼价逐渐合理了。过去渔民吃的是蕃薯丝、烂眼鱼,如今一天吃上三顿白米饭。沈家门中国粮食公司门口,天天挨满了渔民在买米。去年冬天渔民代表沈毛头、范金甫从北京开会回来后,渔民们传开了:“从前捉鱼‘阿毛’啥人看得起呢?现在也上北京开会见毛主席啦!”渔民们认识到人民政府真正是自己的政府,解放军是自己的军队,他们把护航清剿土匪有功的解放军某部称为“渔民的保卫者”。在定海县工会的领导下,舟山群岛的渔民已开始组织起来。沈家门七个村的渔民已成立了三个渔业工会,一千零五十一个渔民中已有一半以上参加。他们还组织了一百六十名以上的武装,自己护航。

反对修建工作中的不负责的态度
北京永茂建筑公司机械砖窑厂玩忽政府法规
发生新建厂房倒塌压死压伤工人的严重事故
北京市永茂建筑公司机械砖窑厂负责干部忽视政府关于修建工程的规定,盲目地相信包工工头,造成新建工程倒塌,压死工人的严重事故。五月二十九日,该厂在北京市北郊新建的厂房还未竣工,就被大雨冲垮,砸死工人五名,砸伤工人二十三名。
今年四月底,该厂负责干部决定新修厂房四十间。他们为了图快,马马虎虎地把这个工程包给未向政府登记的包工工头崔其昌、尹殿魁和尹国华等人修建。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规定,凡未向政府登记的包工工头是不能包修工程的。该厂既为建筑公司的一个单位,对于政府的规定却采取玩忽态度。修建这样大的工程,依据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规定,事先应该勘查研究,做出可靠的设计图样,交给政府批准,然后才能开工。该厂副厂长钱正荣只是随便地画了一个设计图样,这个设计图样未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但钱正荣却认为:“绘图是应付上级的手续,修房子却是另外一回事。”五月七日,他们在没有设计图样的情况下私自动工了。五月二十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建设局才知道了这件事,即派人调查,并一再通知他们停工。但他们仍然不听,继续施工。
该厂负责干部以为把新修工程交给了包工工头,就万事大吉了。在施工过程中,他们没有派过一个监工人员去监督工程;对于施工中的问题,不闻不问。他们只知厂房该修多大,但不知道房椽应有多少,不知道房柱要多大尺寸,不知道房架怎样接。他们只信赖包工工头。有一次,大风骤起,该厂负责干部害怕新厂房挡不住大风,就去问包工工头:“这样大的风,房子挡得住吗?”包工工头答复:“挡得住!”大风过后,该厂负责干部不仔细看看厂房究竟有无变动,只看着房子没有倒,就以为包工工头的工作没有毛病。他们在这样的思想支配之下,就放任包工工头肆无忌惮地偷工减料。新修厂房的墙壁是用土坯砌成的,而且厚度只有七、八寸;房顶是用杉木搭成的,房椽是细如柳条,非常容易折断;上盖苇席,加一层泥土,就算完工了。为了填地基,包工们竟在距离墙基不过一尺远的地方取挖泥土;却不管墙基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大雨一下,二十间厂房自然就垮了。
该厂副厂长钱正荣自称外行不懂技术,但对新建工程如此复杂的工作,却又采取了极不慎重的态度。他对于政府的指示与监督也不接受。这种对人民财产不负责的态度已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了。
该厂负责干部对于包工工头是那样地信赖;但对于工人的死活,却置之不理。该厂负责人天天看见建筑工人吃不好,睡不暖,却以为:“这是包工工头的事,与我无干。”包工工头不给工人工资,也无人过问。工人们住的是席棚,每逢落雨,雨后席顶上流下,浸湿工人的卧铺。工人不能住在席棚内,只好躲在新建厂房内避雨。结果厂房被大雨冲垮,许多工人就不幸地被砸死和砸伤。
这个惨痛的教训,并未引起北京市永茂建筑公司领导干部的重视。最近该公司所承修的民族学院工地又发生了工棚坍塌砸伤工人的事件。该公司领导干部只是责成工地人员检讨,这是不够的,还应从自己思想上,来认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切实依照政府的法规办事,以避免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
(邵炜 陈迹)
编者按:北京市永茂建筑公司机械砖窑厂发生的新建厂房倒塌事故,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在工程开始前,不调查研究,不精确设计;在工程进行中,不督促检查,而任凭包工工头随意偷工减料,敷衍塞责,致造成国家建设和工人生命的重大损失,这是非常恶劣的官僚主义作风,是不能容许的。希望有关机关彻查这一事件,并将处理结果在报上公布。

华东沿海鱼产丰收
  渔民感谢人民政府扶持
捐款慰劳中朝人民部队
目前正是产鱼旺季,华东渔民在当地人民政府的积极扶持下,今年得到了多年未有的丰收。
华东是全国产鱼最多的区域。盛产黄鱼的舟山渔场,到现在止,已产小黄鱼七千吨,大黄鱼一万两千吨以上。现在正是大黄鱼汛期,从五月中旬以来,每遇晴天,就有大群大黄鱼浮水逐流而过。山东沿海的渔场,今年产对虾特别多。烟台、蓬莱、长山岛一带的渔港,三、四两月内共产鱼、虾一千一百万斤。蓬莱县的刘家旺渔港从三月初到四月中旬的一个半月内,仅大对虾产量就有一百四十九万斤,而该岛去年全年所产不过三十三万斤。国营上海水产公司过去用手操网渔轮航海捕鱼,每次所获很少达到二千箱鱼,今年大部分均超过了二千箱,最多时曾捕到四千一百多箱。
华东各地人民政府为扶持渔民生产,在今年二月即提前将中央人民政府所拨下的全部渔业贷款分批贷给渔民,同时为照顾渔民的经济能力,华东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又批准有组织的渔民购储渔盐(作水产加工用)时,可记税两个月。华东渔民在人民政府这样大力扶持下,早在春季鱼汛到来前,即已修好了渔船、渔网,有的地区还新添了大批的新渔船和网具。如山东省的莱阳、文登等六个专区的沿海渔村,今年新添的渔船就有五百三十五条,新添的渔网有三万多个。
鱼产丰收以后,鱼货的运销问题是大问题。今春华东各地水产机关都加强了鱼货运销和鱼市场管理的工作。各国营水产企业部门并普遍与各地合作社订立委托加工收购合同。中央铁道部为了降低鱼货的成本,特决定从四月初到十月底减低鲜鱼运价五成,从五月初到十月底减低咸鱼运价三成。浙江、福建、苏南等省、区并在无锡、温州、舟山、厦门等地增设鱼市场多处。这些措施都使得鱼货的销量加大,鱼价也始终保持了一斤鱼一斤粮的合理比价,渔民生活不致因鱼多价贱而受影响。
得到丰收的渔民,他们感谢人民政府的扶持,感谢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最近纷纷写信给毛主席报告他们的生产情形。山东长山岛的玉石、庙岛两乡的渔民除写信外,还拣了两千三百二十对大对虾献给毛主席,并以四百万元人民币慰劳在朝鲜前线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新华社)

塘大区渔民庆丰收
  渤海湾上响彻愉快的歌声
渔船上飘着抗美援朝红旗
天津市塘大区的渔民,今年又一次得到丰收。据当地水产公司的初步统计:自今春渔民开始捕鱼以来,到现在止,渔民已捕获各种鱼、虾一千八百多万斤。其中尤以对虾的产量最大,约较去年多六、七倍。
塘大区是华北重要的鱼产区。该区的北塘镇是渤海湾上重要的渔港之一,最盛时有渔民三万多户,有三桅大渔船一千三百多只。日寇占领时期和国民党反动政府统治时期,塘大区渔业遭受了很大的摧残。解放后,塘大区渔业在人民政府贷粮、贷款扶持下渐有起色。一九五○年当地人民政府在塘大区正式设立鱼市场,又减轻了鱼店对渔民的剥削。因此,渔民生产情绪提高,积极出海捕鱼,去年就获得了一次丰收。去年冬季,当地人民政府又曾两次发放贷款给缺少资金的渔民,使得全区渔民今年都能修整渔船和换了新的渔网。
现在正是鱼产旺季,在渤海湾北塘镇的海边,经常停泊着无数条渔船。每天当东方微明,无际的海水和天色刚可分辨的时候,渔民们立即驾上渔船,趁着汹涌的海潮和清晨的微风向海中驶去。碧绿色的海面上,顿时浮现出片片白帆。夕阳西下时,满载鱼、虾的渔船,鱼贯回港,行列长达数里。为首的一只船上,飘展着一面“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红旗。船只靠岸后,对虾、黄花鱼、半人高的大海鱼和海蟹等等,一大筐一大筐地被抬进每边上的渔市场。一时,船上和岸上响彻了渔民们愉快的歌声和喧嚷声。今年渔民出海,收获一般都好。该区渔民杭国明,今年曾经一次捕得对虾两万五千对。北塘镇渔民褚玉堂的一条渔船,从出海到现在,共捕了一万二千多斤对虾(每斤三对至三对半)。另一渔民谷云峰的一条渔船,出海不到半月,共获得黄花鱼十几万斤。
由于鱼产的丰收,鱼产的运销工作成为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当地水产公司的大力组织下,五月以来,塘大区每天有三节车箱容量的鲜鱼、虾被运往上海。“五一”节那天,全区上市的鱼产仅鲜虾一项即有五、六万斤。那天,当地水产公司除用三十三只大船和几十辆汽车、大车将鱼货及时向天津、北京赶运外,还运了两列车往东北。今年该区鱼产外销数量之大,也是近年罕有的现象。由于外销畅旺,鱼价未因丰收猛跌,渔民的收入得到了保障。(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河南省组织落后运输工具弥补现代化运输工具的不足
河南省从去年秋季以来已组织了万余牛马车、人力板车、帆船等落后运输工具参加有计划的运输,大大弥补了现代化运输工具的不足。这些车船运输了大量的粮食、棉花、烟叶、土产、食盐和治淮工程中所需的各种器材,供应了城乡人民生活的需要和生产建设的需要。其中仅胶轮马车去年冬季三个月里就运出了货物十五万余吨,相等于该省公私营汽车全年运输总量的四分之三。同时期,淮河、沙河、洪河的帆船运出的货物也达二十二万余吨。
这些运输工具是在省交通运输部门的领导下组织起来的。组织起来以后,车船的货运增加,开支减少,所以都获得了很多利润。(新华社)
工商界实践爱国公约 西北区城市税收按期入库
西北区城市税收第一季度完成原预算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五强,四月份完成百分之二百四十八。西北区税收所以增加,除了工商业日益繁荣和税务工作的改进外,工商界实践爱国公约是一重要因素。西安、兰州、迪化、西宁、银川、宝鸡、天水等大中城市的工商界,曾依据爱国公约普遍展开“早缴实报”竞赛,实行集体纳税。这些城市已消灭了滞纳现象,工商业税都全部按期入库。有些城市的工商界自动协助税务机关揭发偷漏户。(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新五刑”的说法是错误的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五月二十五日第三版刊载了陈垣先生所写的“坚决拥护新五刑”一文。我认为这个说法是很不恰当的。
陈垣先生在该文第一段里,把彭真市长和罗瑞卿兼局长在北京市市、区各界人民代表扩大联席会议上讲的话下了一个总结,说是“新民主主义的新五刑”。这是似是而非的。罗兼局长说的是“处理”反革命分子有五种方法,并非五种刑法。五种方法中有一项是“释放”,那就在刑法之外了。把人民政府对反革命分子的五种处理办法与过去封建统治阶级的残酷的“五刑”相提并论,更是不妥当的。
李海
编者按:陈垣先生所写“坚决拥护新五刑”一文,其中对政府镇压反革命的政策,表示坚决的拥护,基本精神是好的。但是把处理反革命分子的五种办法叫做“新五刑”,则是不妥当的。我们发表此文时,考虑欠周,是一个疏忽。读者李海同志的意见是正确的。

专栏:读者来信

劳动模范杭佩兰来信
  谈西湖工人休养所编辑同志:
劳动保险条例实施后,我曾到上海总工会在西湖设的工人休养所去休养了三天。我现在把那三天的生活情形告诉给你们。
我们一共去了七十六个人。我们都是工人中的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和干部。到了西湖,我们七十六个人便分住在静安路和九溪十八涧两个休养所。两处的房子都很好,我们从来没有住过这样好的房子。九溪十八涧的房子是在山上,从上面可以看见西湖的全景。我和钟明月两人住在静安路上的一间房里,房内有两只弹簧床。床上的被单都是新的,红绸被面,绣花枕头。人躺在床上,打开窗子,就可以望见湖水和树林。
三天中我们游览了灵隐寺、九溪十八涧、湖心亭,观赏了三潭印月,并在湖里游了半天。我们还以主人的身份去看了全国纺织工会在西湖买的一百多亩地基,那是准备给纺织工人修造休养所用的。
我们白天游览,晚上洗过澡后就安静地坐在白藤椅上看书报、画刊。有的在八角亭里或文娱室里比赛乒乓球或下棋,有的坐在收音机旁收听音乐。
休养所的同志们对我们的身体照顾得很周到,每顿饭都有很多菜,如排骨,酒酿蛋等。休养所还有特约医生,照顾我们的健康。
编辑同志,我们这三天生活真是舒服极了,解放以后我们工人的生活多好呵!我们每个人在这次休养中,都更深刻地感觉到了翻身的幸福和新中国的可爱!过去我们工人那有机会到西湖来玩呢?现在我们都做了西湖的主人了。来休养的工人们都明白,我们今天能到西湖来休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胜利果实。因此,这次我们在西湖游览更加坚定了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搞好生产保卫胜利果实的决心。在休养所中,我们曾召开了一次座谈会,互相交流了生产经验。每个先进生产者都保证回去更好的带动大家,搞好生产。国营上海棉纺织第十六厂徐凤美说:“回去要搞好小组生产,团结群众,坚决抗美援朝和镇压反革命。”我们都表示,决心以实际行动来感谢毛主席。现在,我已经回到工厂了,我除了积极带动女工们学习马恒昌小组经验,参加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外,并要搞好工厂安全小组,保护工厂。
工业劳动模范 杭佩兰

专栏:读者来信

我下决心要学会正确地运用祖国的语言编辑同志:
读了人民日报六月六日社论《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后,我下决心要学会正确地运用祖国丰富优美的语言,学会写文章。
我在政府机关里作工作,经常要起公文稿。但是我写的稿子大部分文法不通,或辞不达意。有时候有一肚子的话想要说,但总是感到无从写起;有时写出来的东西自己看着明白,别人看了就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至于在用字、措辞和文章结构上,毛病就更多了。我起草的一篇公文稿,送给上级核阅时,常常修改得好像一个大花脸一样;有时甚至使领导同志不得不重新写过。但是我过去思想上并不重视学习写文章,反而给自己找写不通文章的借口:“写公文意思对了就行了,何必要求太高呢?”见了从农村来的同志们还发个小牢骚:“过去写个小条子就可以办事;现在进了城连写公文也得正规化,简直是咬文嚼字。”
这种思想是不正确的。正如社论里所说:“政府机关的每一个文件……,都是为了向群众宣传真理、指示任务和方法而存在的。”为了向被领导机关正确地指示任务和方法,为了把下面的情况简明地反映给上级领导机关,为了节省领导同志修改稿件的时间,为了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我就非得学好写文章不可。
我决定要认真研究人民日报刊载的“语法、修辞讲话”,多多练习写作,并且仔细研究领导同志对我起草公文所作的修改,使我的写作能力逐步提高。
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 李晓波

专栏:读者来信

许多地方小学教员薪资不合理
  各地有关部门应切实注意纠正编辑同志:
为了了解某些小学教员不安心工作的原因,我们曾在清苑县作了一次较详细的调查。从这次调查结果看出:小学教员转业的根本原因之一,是物质待遇太低。小学教员不但薪金规定的低,并且还因支付标准不一致,米价折款不合理而减少了实际收入。河北省许多县小学教员发薪中都有不合理情形:
一、小米折款低于市价过多:如迁西县四月份教员薪金每斤米按七百七十元折发,而当时市价小米每斤在八百五十元以上,即每斤米少发八十元。抚宁县三月份小米每斤按六百五十元折合,而当时小米市价是每斤八百元左右,即每斤少得一百五十元左右。这样,就使小学教员们全年少得一个月到两个月的薪金。
二、有些地区,如邯郸县一、二月份是按政务院所规定的财政米价发的款;但到三月份增薪后,又不按此规定执行了。这样,“增薪”就形成了名增实减。如教员牛芳圃二月份薪金一百八十斤米,折款后实得十八万元。三月份他的薪金增为二百一十斤米,但因政府不按财政米价发薪,他实际只拿到十六万八千元。这样,增薪后反比增薪前每月少拿一万二千元。
三、发坏米。固安、安新、望都、雄县、唐县等地,过去都曾经把坏米发给小学教员,教员提出意见,行政上也不纠正。如固安县发坏米后,工会干部向行政上提出意见,教育科长却说工会向政府闹对立,吓得工会干部不敢作声了。
四、折发杂粮,不能保证实际工资。唐山专区三月份有的县发了很多小豆,如迁西县六区褚庄完全小学在一千斤米的薪水中,给了一部分小豆,折合率是一斤米折小豆十八两。当时小米每斤价八百元,小豆每斤价六百四十元,算起来一百斤就少得八千元。
这些不合理的情况,目前有的地方正在纠正(如定县),但有的地方仍未纠正。因此,我们建议有关领导机关深入检查小学教员发薪问题,彻底纠正这些不合理的现象,以保障小学教员的生活,利于小学教育工作的开展。
中国教育工会河北省工作委员会
编者按:本报曾经发表过读者要求解决小学教员的薪资问题的意见,从中国教育工会河北省工作委员会来信中可以看出,到目前为止,这个问题并未在所有地区彻底解决。希望各地人民政府切实检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是有关小学教育的一件大事。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龙烟铁矿接受群众批评将更重视安全生产问题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五月十一日读者来信栏所刊登的读者蓝兰同志对我矿的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我矿确曾在四月十七、十八、十九三天连续发生四次事故,使三名工人受轻伤,四名工人一时晕倒,一名工人重伤致死。事故发生的经过,在这里不讲了。发生事故的客观原因是由于最近我矿增加了新工人,他们大多缺乏采矿经验。打眼、放炮等重要工作,虽均由有采矿经验的老工友带领他们作,但有时注意不够,领班又疏于督促检查,有时就容易发生事故。另外,矿井通风设备一时赶不上需要,放炮的雷管和道火线有时质量不好,这些物质条件也均有一定的影响。但最主要的也是我们应该认真检讨和改正的,还是由于我们很多干部对安全问题重视不够,未能把安全问题提高到应有的重要地位。我们某些领导干部,也往往因生产任务紧迫,物质条件差,在安全问题上存在着“将就”思想,这是我们应该严格检讨的。目前,我们虽不能立即把所有安全方面(包括劳动保护)的问题全部彻底解决,但我们一定要主动地逐步克服困难。我们即将提拔一部分有技术经验的工人担任安全干事,对工人进行深入的安全教育;对安全设备较差的坑道,尽速改善,如安装通风管,开风道,某些斜井要装置安全档,在某些坑道的安全设备未改善前,要将各种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向工友讲清楚,必要时则暂时停止工作。
蓝兰同志对我们的批评,使我们对安全生产的认识提高了一步,我们很感激。
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龙烟铁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