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古代在三国时发明家马钧创造了一种司南车,利用齿轮的差动作用,使车上木人永远保持向南。它是用五个齿轮、两个车轮、两个滑轮组成的,这是根据宋朝的燕肃所传法而仿制的司南车模型。

中国纺织工会捐款四十五亿元
购纺织工人号飞机一小队
李顺达建议山西省农民捐献飞机两架
【本报讯】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捐献节余经费四十五亿元,购买“中国纺织工人号”战斗机一小队。该会全国委员会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此项捐献的决议,并经全国各地区、省、市委员会主席会议一致同意。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号召全国纺织工人要高度发挥反帝斗争和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立即自觉自愿地行动起来,普遍订立爱国公约,展开爱国增产捐献武器运动,并做好优抚工作。
【新华社太原十日电】全国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互助组,积极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关于开展捐献运动的号召,向山西全省农民建议捐献“爱国丰产号”和“新中国农民号”飞机。
李顺达在听到抗美援朝总会号召捐献飞机大炮的消息后,立即发动全组组员进行讨论。每个组员充分认识这一伟大号召的意义,一致决定先从现有余粮中捐献一部,再从增产粮食中继续捐献。他们在会上又通过了向全省农民提出建议书,建议开展捐献“爱国丰产”和“新中国农民”号飞机的竞赛运动。现在李顺达组全体组员正在酝酿修正自己的爱国公约,要进一步提高耕作技术,实现爱国丰产竞赛计划,增加农业、副业收入,做到定期定额捐献,优待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
【新华社吉林十日电】吉林省特等农业劳动模范韩恩互助组,响应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向全国各地互助组及各省、县、区农业劳动模范们挑战。
排战的条件是:(一)全组二十七户要抓紧做好农业和副业生产,从多方面增加收入,捐献五百零七万元(其中韩恩捐一百万元)购买飞机、大炮,支援前线。(二)保证做到认真、经常地帮助生活较困难的烈属、军属和荣誉军人,使他们的生活水平不低于全体组员的水平;在夏锄中保证给烈属、军属做到四铲四趟,争取秋后丰收。

天津上海等地铁路职工
准备捐献飞机五架
各地铁路职工热烈开展捐献运动。天津铁路职工准备捐献天津局铁路工人第一号、第二号飞机两架;郑州铁路职工计划在第一期三个月内捐献“二七胜利号”飞机一架;上海铁路局职工代表会议决议号召全体职工捐献“上海铁路工人号”飞机一架;中国长春铁路工会发起捐献“中长号”飞机一架,已得到工人的热烈拥护;长辛店铁路工厂职工已捐献出人民币二千二百多万元。
各地铁路职工为了保证捐献计划的完成,正在增加生产,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东北皇姑屯铁路工厂初鸿义小组计划要逐步推行郭瓦廖夫工作方法,保证六月份生产任务提前八天完成,生产质量达到百分之百,自六月份起每月献工一天,并把超额奖金一部捐献出来。其他单位职工也提出增加收入的捐献办法。
(新华社)

上海新闻出版印刷界捐献飞机四架至五架
上海市抗美援朝分会,新闻出版印刷工会上海市委员会,上海报馆业同业公会于八日欢宴由朝鲜前线归来的上海记者团四同志。会上,上海新闻出版印刷工会副主任委员钱正心,建议上海新闻出版印刷职工捐献战斗机二架。恽逸群同志,提议组织报纸读者捐献轰炸机一架,命名为“韬奋号”。报馆业同业公会主任委员许彦飞,建议报馆业公私企业捐献战斗机一架至二架。上述提议均获得与会者的一致同意。(本报上海专电)

全国各地水利工作人员
响应捐献“人民水利号”飞机
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工会于日前向全国各地水利工作者提议捐献“人民水利号”飞机,现已得到东北水利总局、华北水利工程局、察哈尔省水利局、西北水利部、新疆省水利局、西南水利部、华东水利部、珠江水利总局、治淮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北省水利厅、绥远省水利局等单位的水利工作人员的热烈响应。
(新华社)

北京归国华侨千人举行大会
号召归国侨胞热烈捐献武器
【新华社十一日讯】北京归国华侨热烈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决定和各地归国华侨联合起来,捐献“华侨号”飞机、坦克、大炮,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此,北京归国华侨约一千人,于十日上午举行了北京归国华侨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三大号召大会。大会由李济深、彭泽民、廖承志、连贯、陈其瑗、李铁民、黄鼎臣、沈兹九、汪金丁、刘公冠(学生代表)等组成的主席团主持。
大会主席团主席、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副主席连贯首先报告开会意义。他指出:海外华侨一贯身受帝国主义的压迫、摧残,他们痛恨帝国主义和侵略战争;热爱祖国和祖国人民。他们对保卫祖国人民幸福与保卫世界和平的愿望与贡献,向来不落人后。他接着说:全国各地归侨一定会起来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捐献飞机、坦克、大炮,支援人民志愿军。他又说:目前海外华侨的处境是困难的,不可能像国内一样自由地来参加这一运动,但是他们是懂得如何克服困难避免压迫,用实际的行动来支援这一运动的。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团长廖承志接着讲话。他转达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对华侨的问候;参加志愿军的华侨战士们对侨胞的问候。与会者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他们的关怀。廖团长在报告志愿军的英雄事迹中,特别举出志愿军中的华侨战士发挥高度爱国主义精神的动人事迹。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接着发言。他在指出华侨光荣的爱国传统后,号召华侨踊跃支援英勇地保卫祖国的人民志愿军。归国华侨代表张楚琨、黄长水和庄明理都表示:归国华侨将尽一切力量来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
北京各学校华侨学生代表报告了他们捐献“华侨号”飞机基金的数字,其中华侨补习学校学生便捐献了人民币一千四百一十多万元,和金器四十一件。
华侨联谊会理事陈其瑗接着公布:他的一个亲戚决定捐献现款和金器等四千万元,作购买“华侨号”飞机之用。许多归国华侨当场捐献,其中一人捐献了五千万元。据统计,北京归国华侨的献金,已达人民币两亿多元。
大会一致通过向全国归国侨胞建议捐献“华侨号”飞机和大炮、坦克的提案;并一致通过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的电文。

新疆哈萨克族等牧民
捐献牛羊牲畜值二十二亿元
聚居祖国边疆阿尔泰山区、塔城区、天山草原游牧区的哈萨克族及其他少数民族人民,捐献大批牛羊等牧畜,购买飞机大炮。据新疆省抗美援朝分会初步统计,自“五一”节以来至六月八日止,上述各地各族人民已捐献出牛四百七十六头,马五百七十六匹,骆驼六峰,羊四千八百五十二只。此外,尚有各种粮食二十九万余斤,省币九十六万六千多元,金银皮毛等物资一部。上述物品,按当地市价共可折合人民币二十二亿元以上。
(新华社)

北京市郊第十区
捐“北京东郊人民号”飞机
北京市郊第十区在八日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会议通过捐献“北京东郊人民号”飞机一架。该区各界人民在此以前就已纷纷自动捐献。有的农民已订出了增产计划,准备捐献增产收入的一部分。许多农民提出节约,踊跃捐献,他们说:“你一万,我一万,集中起来堆成山”。七日以前,该区关东店等四个村就已捐献了四百五十二万元。该区区政府工作人员四十八人也捐献了现金八十多万元。又,北京西郊双槐树村农民协会委员会也讨论了捐献办法,决定发动全村农民捐献小米八千斤到一万斤,同时号召农民作好选种、夏锄、施追肥、防治病虫害等工作,并增加副业生产,争取今秋超额完成增产任务,献出增产的一部分。该村劳动模范程学信等已首先订出了具体的增产办法。(艾丁、宋云峰、王振忠、石岩)

中国图书发行公司号召所属机构
年底前捐献战斗机一架
中国图书发行公司(三联、中华、商务、开明、联营五单位的联合组织)总管理处工会筹委会,为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曾邀集该公司在京所属各单位的党、政、工、团及各民主党派与中苏友协等团体代表,举行了座谈会。会上组成中国图书发行公司捐献运动委员会。会议号召该公司全国各地一百余分支机构,在努力增产、节约的原则下,于本年年底前,捐献“中国号”战斗机一架。

沈阳职工、学生和工商界
踊跃参加爱国捐献运动
沈阳市职工、学生和工商界热烈响应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踊跃参加捐献飞机、大炮、坦克运动。国营某机械修理厂铸铁车间工人决定在星期日加工一天,将所得工资九十一万元全部捐出。他们并保证努力增产,提前完成六月份的生产任务,在质量上保证一级品由百分之二十增加到百分之七十,彻底消灭三级品和废品。沈阳油漆厂全体职工已献出本月四日所得全部工资,并决定今后每月献工一天,直到抗美援朝最后胜利时为止。
沈阳市行政干部学校师生在一天内捐出金戒指八枚、手表二十二只及现款等。工科高级职业学校教道处青年团小组集体献工五天捐献。各市立中学校师生一面热烈捐款献物,一面准备进行宣传,发动群众积极捐献。私营大裕铁工厂经理曹伯龙已捐献一千万元,并表示将增加生产,继续捐献。(新华社)

民进、九三学社号召会员社员
响应捐献武器运动
【新华社八日讯】中国民主促进会本月六日晚集会欢迎该会中央理事陈巳生、雷洁琼两位代表赴朝慰问胜利归国,到该会北京市会员五十余人。雷洁琼、陈巳生在会上先后报告赴朝慰问观感。他们一致指出这次赴朝慰问大大鼓舞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英勇斗争的情绪,大大加强了中朝人民血肉结成的友谊。他们号召民主促进会会员,大力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争取抗美援朝战争的早日胜利。马叙伦在会上号召全体会员,踊跃支援朝鲜前线,严格执行爱国公约。他除在教育部已捐五十万元外又在会上捐五十万元,以后按月捐五万元,并愿把自己的册页一幅义卖,捐作抗美援朝之用。与会会员也一致热烈捐献,当场一共捐得金戒指五只,人民币九百二十万五千元,连同在各工作单位捐献的共一千八百五十八万五千元,及作价三千万元的册页一幅。
【本报讯】九三学社中央理事会于十日发表文告,号召该社全体社员,广泛地团结全国文教科学界人士,以具体的行动热烈响应抗美援朝总会所倡导的三大爱国运动。文告称:我们应该把订立、执行、检查爱国公约,作为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经常化的重要内容,而且要动员一切我们所接触的人民群众,特别是文教科学工作者来订立和执行爱国公约。文告号召全体社员立刻动员起来,捐献更多的飞机、大炮及其他杀敌武器。文告称:各地组织和每一社员应斟酌具体情况,订定经常捐献计划。不但自己要捐献,而且要广泛地发动人民群众都尽力捐献。同时要开展爱国的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运动,捐献增加收入的一部或全部。从事著述的社员,应结合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和自己的日常业务,努力写作,把新增加的收入捐献出来。文告并号召社员尽全力来协助政府,经常地、认真地做好优抚工作。

中央民族学院举行开学典礼
朱副主席号召各民族学员努力学习为建设祖国奋斗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央民族学院经过半年的筹备工作,已于本月十一日在京举行开学典礼。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李济深、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教育部部长马叙伦、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等均到会指导。此外,参加大会的尚有中央人民政府的各机关代表和各界来宾,以及该院的全体员工共四百余人。
中央民族学院副院长刘格平致开会词后,朱副主席讲话。他说:学员们要努力学习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道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历史和中国情况、共同纲领和民族政策,提高觉悟,改造思想,锻炼身体,把自己培养成坚强的革命战士,准备将来为伟大的祖国的建设事业而奋斗。李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各民族学员在这里学习政策和文化,对今后增进各民族人民的团结与发展各民族的建设事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各民族学员要依据共同纲领的精神,克服大汉族主义倾向和狭隘民族主义倾向,培养各民族人民相互间平等合作的作风。董副总理和马部长以及来宾中的西藏地方政府和平谈判代表团全权代表凯墨·索安旺堆、班禅驻京办事处处长计晋美等也相继讲话。最后,该院学员贾藤武(高山族)代表全体学员表示:保证遵照各首长的指示,努力学习,准备随时献身于祖国的各项建设工作。
中央民族学院有回、苗、汉、藏、彝、蒙古、维吾尔、哈萨克、黎、瑶、泰、塔塔尔、东乡、侗、高山、沙、摩些、侬、傈僳、撒拉、锡伯、僮、锦、满、仲家等二十五种民族的学员,共二百六十二人。其中大部分系各地调来的在职的少数民族干部,和一部分准备将来作民族工作的汉族干部。

准备有步骤地帮助西藏民族建设
西藏工作队由京出发
【新华社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为了充分了解西藏地区的科学、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情况,以准备将来有步骤地帮助西藏民族发展经济和文化的建设事业,特由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组成西藏工作队,前往该区从事有关科学、文化、社会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工作。该队已于七日下午乘车由北京首途出发。赴车站欢送者有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格平、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阳翰笙、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陶孟和、吴有训等多人。该队共有队员四十七人,由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李璞任队长,中央电影局艺术处方徨任副队长。全队分为地质地理组、农业气象组、语言文艺组、社会科学组、医药组五个组;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北京农业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地质调查所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医疗卫生机关抽调的各种技术人员组成。该队组成后,政务院秘书长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曾向全体队员就执行民族政策问题作了指示。在该队出发前,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曾举行欢送晚会,会上郭沫若主任曾就入藏后的工作问题有所指示。

英国人民访问团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团长凯恩综述访问新中国观感
中国人民的成就和胜利鼓舞着英国人民
【新华社十一日讯】英国人民访问团今日下午在首都举行记者招待会。访问团团长凯恩代表访问团在会上发表声明,综述此次访问新中国的观感。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能够来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感到无上的愉快和光荣。
中国人民解放了自己,这是为全世界人民的和平与自由打了一个胜仗,同时也向各国被压迫的人民指出,他们的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我们遇到了矿工和码头工人,纺织工人和铁路工人,教授和学生,医生和合作社工作者——他们都是了不起的人。
中国人民所表现的明确的目的性,他们的积极的民主作风,他们保卫世界和平的努力,处处都使我们钦佩,并且给我们以鼓舞。
中国人民的成就和胜利带给英国人民以希望,带给世界上一切关怀反对侵略的斗争的人民以希望。
在每一个城市,在每一个工厂中,我们都遇到了你们的劳动模范。他们和我们英国的英勇斗争的工人阶级站在同一战线上。他们都在为保卫和增进全世界工人阶级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利益而斗争。
我们见到了中国儿童欢乐和热情的面容,看到他们的跳舞,听到他们的歌唱,也曾经拥护过他们。他们是中国的辉煌的前途,我们希望在他们和我们的孩子们中间唯一的关系就是友谊的关系。
在旅行中,我们访问过一个新的工厂,那是人民中国在解放之后建立的新型工厂之一。我们从它的坚固美观的新建筑,极好的机器设置,高度的安全与卫生设备,以及工人、科学家、技术人员和行政方面合作解决一切生产问题的情形中,看见中国的工业前途。
我们祝贺在人民管理下中国工业的发展。这种发展必然会促进世界的繁荣和加强和平的力量。
我们尤其永远记得对淮南煤矿的访问。当我们到达时,矿工们和他们的妻子、孩儿密密地站在路旁,向我们欢呼,跟我们握手,热烈地欢迎我们。
我们矿工所采的是煤,是工业的命脉,我们必须永远站在一起。我们团结起来,就成为创造世界美好将来的巨大力量。
你们向我们,尤其是向我们代表团中的合作社工作者艾斯特·亨罗特同志,介绍了你们城市和乡村中合作社的工作情况。我们认为我们所看到的中国合作社的发展,是许多年来世界上合作社运动的最伟大的发展。我们希望英国合作社运动在听到你们的成就之后会得到新的信心,并感到骄傲。
我们看到了医院和托儿所,同时知道了中国两年来所开展的、规模日益扩大的卫生运动。我们全体,尤其是我们代表团中的医生迈克尔·拉巴波特,感觉到这些卫生运动的成就不仅仅是中国的大事。它们说明了人民民主制度能够消灭疾病和愚昧以及随之而来的污秽与丑恶。这毫无疑问地是教育全亚洲和全世界的一课。
我们英国人对于我们祖先在斗争中革命中为我们所争得的民主权利是引以为荣的。但是,中国的民主,积极的、目标明确的、勇往直前的民主,对于我们却是一个新的启示,使我们知道人民可能争取到什么成就。我们英国人从这里能够学到很多东西。凡是工人领导的地方,民主就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我们特别注意到一件事。那就是:无论在什么岗位上的人,都随时随地征求和接受批评,同时批评的作用是在帮助教育人民及帮助解决问题。
我们是作为一个和平的代表团来到中国的。我们所见所闻的一切,向我们说明了各民族间的和平与友好。我们看到了孩子和医院,合作社和工人文化宫,看到了工人和厂方关心着改进生产和提高生活水准,看到了中国人民怎样热望着在一个和平的世界中努力于他们的和平建设。
我们英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珍视和平与繁荣。
我们自从来到中国以后,更深刻地认识到我们不能坐待和平与繁荣。人民必须用斗争来争取和平与繁荣。
今天中国与世界正面临着一个紧急关头。美国的侵略势力正威胁着中国的边疆,战争贩子正企图将战争的火焰扩大到全世界。
我们在中国所看到的一切,使我们确信:中国人民是有能力保卫自己反抗侵略的。现在我们回国的时候,就更确信:世界人民有力量击败战争贩子;有力量迫使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让朝鲜人民自行解决自己的问题;有力量建设一个和平世界。
我们英国人民反对美国所制造的战争,我们相信英国军队应当立即撤出朝鲜。我们无论在今天或明天,都反对被卷入对中国的战争。
为他们的共同利益:和平、友谊与贸易而斗争的中英两国人民,以及世界上其他一切人民,一定能够击败战争阴谋,赢得持久和平。

中共中央华北局和华北事务部
欢宴慰问团华北代表
【本报讯】中共中央华北局和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于六日联合欢宴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华北分团的全体代表与工作人员。宴会由中共中央华北局刘澜涛同志主持。与会者有华北局组织部部长刘秀峰,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主席聂真,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副部长陶希晋,赴朝慰问团华北分团团长张明河、副团长朱继圣及慰问团代表等八十余人。宴会开始后,刘澜涛同志致词,望各代表到华北区各县、旗、市和重要矿区,把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艰苦奋斗、英勇作战的事迹,告诉给华北人民,推动各地的抗美援朝运动,广泛掀起爱国主义的捐献武器运动。刘澜涛同志讲话后,华北分团的全体代表一再表示,决心完成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深入华北各县、旗、市,作好传达工作。

青年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发出通知
响应抗美援朝总会三项号召
发起捐献中国青年号、中国少年儿童号和中国学生号飞机
【新华社十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联合发出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优待烈属军属的通知。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在六月一日发出重要文告,号召全国人民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优待烈属军属。爱国公约是各订约单位的具体爱国行动纲领,它把全国人民的日常工作或生产与学习和爱国的总任务联结起来。它是结合各阶层人民共同进行爱国活动的重要形式。捐献飞机大炮是目前加速争取抗美战争最后胜利的有效实际工作。这个运动须在增产运动的基础上进行,是和发展生产的要求相联系的。这个运动将鼓舞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斗志,并通过这个运动教育全国人民。优待和抚恤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和优待残废军人的工作,是全国人民对志愿军、解放军指战员应负的责任。这一工作的开展,将使志愿军和解放军的指战员更加有力地消灭敌人,拱卫祖国。
全国青年、青年团员,应该热烈响应抗美援朝总会这一号召。为此特作下列通知:
(一)全国青年、青年团员,应该积极参加订立爱国公约。各地青年团体和青年团的组织要订出具体执行爱国公约的计划,并按期进行检查。
(二)全国青年、青年团员,应该参加优待烈属军属的工作,在农村中应踊跃参加代耕,在城市中帮助烈属军属解决困难,并应参加尊敬烈属军属的各种活动。
(三)全国青年、青年团员,应该按自觉自愿的原则,在积极增加生产的基础上,踊跃参加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不得采取强迫命令或任何变相的强迫命令的方法,也不要采用卖掉必需品等消极办法实行捐献。各界青年包括工厂矿山和各种企业中的青年工人和职员、农村中的青年农民、学校中的青年教师和学生、机关中的青年、体育界中的青年和各单位的青年团员,一般地应参加本单位捐献运动(这些单位中的团员可将所捐献的款数向团的基层组织登记)。青年团中央和全国青联拟发起捐献“中国青年号”、“中国少年儿童号”飞机。全国青年、全体青年团员和少年儿童队员,可在参加本单位捐献之外,根据自己的财力和志愿,分别参加“中国青年号”、“中国少年儿童号”的捐献;款项寄交北京中国青年报社(或托各省市以上的青年团体和青年团组织代收)。
各地少年儿童和少年儿童队员须在家庭经济状况许可的条件下,始参加捐献(主要从自己糖果费或其他零用费中节省出一部分来)。
(四)各地青年团体和各级团的组织,应加强关于上述工作的宣传和领导,针对在这些工作中的青年的思想问题加以分析研究,以启发青年自觉地参加上述工作。各地青年团体和青年团的组织应将上述工作及捐献的人数、款数,分别向团中央和全国青联定期汇报。
一九五一年六月十日
【新华社十日讯】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关于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的通知”全国同学们: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于六月一日发出通告,号召全国各界人民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优待烈属军属。这是为了进一步发展与深入抗美援朝运动,为了加强国防、加强支援我们英勇的人民志愿军,使他们更有力地配合朝鲜人民军打击美国侵略者,早日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具有光荣爱国传统并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起着积极作用的全国学生,应当一致行动起来,热烈响应这一伟大的号召!我们希望全国同学除了在学校中继续认真推行爱国公约,积极协助政府做好优待烈属、军属的工作外,立即展开一个捐献飞机大炮的运动,并争取捐献“中国学生号”的飞机。为此,我们号召全国同学做好下列两项工作:
一、积极展开捐献工作。各地同学可利用课余时间,特别是即将到来的暑假,根据可能进行假期实习、劳动服务等工作。以工作收入之一部或全部来捐献飞机大炮。同时亦可捐献节约出来的零用钱。
捐献飞机大炮是广大群众的自觉的爱国运动,因此在捐献运动中,我们一定要坚持自觉自愿的原则,要在运动的过程中贯彻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在捐献时要从积极增产的精神着眼,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避免为了捐献飞机大炮而妨碍学习或降低生活水平,以致影响身体健康。
二、广泛进行宣传工作。在全国的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中,学生应该成为一支积极的宣传力量,每一个同学都应当积极地向自己的家属、亲友及周围的人民群众进行宣传,宣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三项号召,并鼓励他们以增加生产增加收入来踊跃捐献飞机大炮,支援前线。
各校学生会应根据自己的情况订出具体计划,同时,要把捐献飞机大炮的运动和学校中的学习和抗美援朝的经常工作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把捐献工作作好,并在这工作中发挥我们最大的力量。
一九五一年六月十日

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及人民银行分行
商定武器及其他捐献款项收缴办法
【本报讯】北京市各界人民已经热烈地展开了捐献飞机、大炮、坦克等武器运动。为使捐款及时集中,迅速运用,并便利各界缴纳捐款,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及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商定武器及其他捐献款项的收缴办法。该办法如下:
一、所有本市各界捐献款项,自六月十二日起统一由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所属各单位代收。
二、工人、学生等有组织之群众缴纳捐款时,由各基层组织(如基层工会等)或行政组织汇缴就近银行代收,并掣给总收据。
三、工商业各户可迳到就近银行缴纳(或由同业公会集中缴纳分别掣给收据),摊贩户可由摊贩管理处与就近银行联系定期派流动代收捐款小组往收,分别掣给收据。
四、市民捐献缴款办法:
1.郊区者以自然村或行政村为单位,集中缴纳,由代收银行掣给总收据。
2.城区者可由派出所与就近银行联系,定期派流动代收捐款小组往收,并分别掣给收据。
3.市民自愿直接向银行缴款者,可到就近银行办理。
五、如有捐献金银首饰银元等,迳到人民银行王府井办事处、前门外北京分行营业处、西单办事处、地安门大街办事处、及西交民巷中国银行营业部(如捐献外币外汇可迳到中国银行营业部办理)兑缴,其他部处暂不办理。
六、本市各界人民之以实物捐献者,其缴纳办法由分会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