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购棉储棉工作的指示
由于全国广大农村实行了土地改革,由于国家对棉农采取了各种奖励扶持政策,由于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发扬,去年我国的棉花产量是大大提高了,但棉花虽然增产丰收,仍不足供应我国纱厂的全部需要。目前又出现了一种情况,在此新旧棉花青黄不接期间,各地棉农虽确有存棉在手,但不肯出售,因此国家购入棉花甚少,使全国纱厂的原料供应更加困难,纱厂因此已开始停工。此种状况,如不设法改变,将影响到全国军民衣着的供应和物价的稳定,也就是影响战争和全国多数人民的利益,因此必须在全国棉农中展开一个爱国主义的售棉、储棉运动,劝告有棉花的农民在合理牌价下将存棉立即卖给国家,作为农民对于国家一种重要贡献的爱国表示,使国家在新棉上市以前能够获得必须数量的棉花,使纱厂继续开工,工人有工作,使前线将士有衣穿,使物价继续稳定。这是对国家和人民都有好处的。
为此,要求产棉区的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的经济部门,召开农民代表会议、棉农代表会议或各种座谈会,向农民说明:中央人民政府既采取了各种有利于棉农的政策,棉农则应充分供应国家的棉花需要。棉农应该发家,但更需要保国。只有保卫了国家,发家才有可能。说明:全国纱厂因缺棉而停工减产,棉农则存棉不卖,这不但是国家人力物力的浪费,而且有害于全国军民的衣着供应和物价的稳定。以存棉售给国家或向国家委托的经济机关作实物存储,无损于棉农而有利于国家。
国家贸易公司、合作社则应规定合理牌价,收购棉农的棉花,合作社、人民银行则应以有利于棉农的储蓄办法,吸收棉农的实物储蓄或折价储蓄。实行坚决的公私兼顾政策。
总理 周恩来 六月一日

保证购棉储棉任务胜利完成
中共中央指示各级党委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同志们: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六月一日发布了“关于购棉、储棉工作的指示”,中共中央认为政务院这个指示非常重要,为保证今年新棉上市以前全国机器纺织工业的原棉供应以及适当地满足全国军民衣着的需要,要求各级党委立即动员棉产区的全体党员、青年团员、合作社员以自己模范的作用,推动广大棉农开展一个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售棉、储棉运动,争取将目前棉农所存的棉花按照国家所规定的有利于棉农的价格全部售与国家,或向政府所委托的花纱布公司、人民银行和合作社进行存储,保证全国购棉、储棉任务的胜利完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六月一日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
设宴欢送班禅和阿沛等
全国总工会电达赖和班禅祝贺和平解放西藏协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三十一日下午设宴欢送行将离京的班禅额尔德尼和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的西藏地方政府全体代表,与西藏地方政府代表一同赴藏的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以及班禅和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团的随行工作人员。
宴会由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李济深副主席主持。应邀作陪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陈云,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在京委员,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常务委员、委员,政务院政务委员,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各部部长,中央人民政府各委、部、会、院、署、行首长,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三百三十余人。
宴会开始后,首由李济深副主席讲话,班禅和阿沛·阿旺晋美均分别致词。李副主席说:这次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所签订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是西藏民族脱离帝国主义羁绊,回到伟大祖国大家庭中来的历史转捩点,也是西藏民族由内部分裂走向团结、由黑暗与痛苦走向光明与幸福的历史转捩点。这是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的伟大胜利,亦即是全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所以在协议公布后,受到全国各民族人民,特别是藏族人民的热烈庆贺和拥护。全国各民族人民都感谢我们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因为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多年来受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统治压迫的各少数民族才获得解放,西藏民族才能回到伟大的祖国大家庭中来。李副主席接着说:班禅额尔德尼先生和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即将离京,希望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所领导的力量,都坚决实行全部协议,为西藏的和平解放和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而努力。
班禅在讲话中说:这次和平解放西藏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感到非常高兴,今后愿意帮助达赖喇嘛和西藏地方政府为完成全部协议而奋斗。阿沛·阿旺晋美在讲话中坚决表示:回到西藏以后,愿为协议的实现而尽一切努力。
宴会在团结友好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与会者频频为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健康、为西藏的和平解放、为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团结、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而干杯。宴后,由包括中华杂技团、曲艺服务大队、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工作团所组成的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总团文艺工作团作精彩的表演。
【本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致电达赖和班禅,祝贺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电文称:和平解放西藏问题的协议已在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三日签字了。这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这是妄图阻挠和平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又一次的严重的失败!
过去,由于反动的满清政府、北洋军阀、蒋介石的统治压迫,由于帝国主义的挑拨离间,汉族和西藏民族间以及西藏民族内部长期地存在着隔阂和不团结,这一切随着协议的签订将永远地消除。今后,在祖国的大家庭里,深信两位先生必将尽弃一切旧嫌,和衷共济。西藏人民将永远团结起来,中华各民族将永远团结起来,为建设新西藏,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协议的签订,使灾难深重的西藏人民从此解除了帝国主义的羁绊,回到了伟大的祖国大家庭,这是西藏人民幸福生活的开始,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全国工人群众,谨向两位先生及西藏人民致以热烈的庆贺!

美国操纵万国邮联剥夺我代表权
苏幼农提严重抗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万国邮政联盟执行及联络委员会不顾我国邮政当局的屡次抗议与警告,此次竟未邀请我国代表参加,而叫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的代表出席,非法于五月二十一日在瑞士圣加稜召开会议。该会并在美国代表的操纵下,不顾苏联与捷克等国代表的据理反对,悍然非法通过了剥夺我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当局在万国邮政联盟中的代表权的决议。我邮政总局局长苏幼农为此于五月三十一日致电万国邮政联盟,提出严重抗议,并郑重声明:“万国邮政联盟剥夺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当局合法代表权的行为违背了全世界四分之三人口与占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间互相沟通的普遍利益,破坏了作为万国邮政公约之基础的国际合作的起码原则,因此把一个自称为纯粹技术性的国际组织降低为美帝国主义的可耻工具;美国及其仆从国家与万国邮政联盟当局应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专栏:社论

(一)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售棉储棉运动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今日发出了“关于购棉、储棉工作的指示”,中共中央亦为此向各级党委发出了指示。这是关系国家经济和军民生活的大事,应当引起全国人民,尤其是产棉区人民的重视。
政务院这个指示和中共中央这个号召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使目前有存棉的棉农在公私两利的条件下把存棉售予或储存在国家委托的经济机关,以应纺织工业的急迫的需要。
人民政府从来就是重视棉花增产和棉农的利益的。在实行土地改革的同时,中央人民政府对棉农采取了种种保护政策:如最低棉价的规定;反对投机商人压价;国家保证以定价收购;棉田公粮不高于粮田;适时大量供应肥料;预购棉花等等;正由于这些措施,使去年棉花增产丰收,今年棉田面积扩大,老解放区的棉农生活显著提高。
我国过去是一个长期依靠大量外棉入口的国家,中央人民政府一年余以来,虽然实行了各种扶助植棉的措施,达到了去年棉花增产丰收,但是由于人民经济的开始好转,纱布消费的增加,而棉花增产运动还仅仅是第一年,因此,去年所产的棉花,除去絮棉手纺,以之供应全国纱厂的全部需要,仍有少许不足。美帝国主义者针对我原棉不足的情况,已经采取了封锁政策,不让我国人民以自己的生产品去交换外棉,企图以此困扰我们。但是可以断言,帝国主义的封锁一定要失败,我国人民不想依靠帝国主义的棉花,我们有完全的自信,象粮食一样,不需多久,我们将以自己的棉花充分供给全国的需要。
全国棉农应该知道:去年所产的棉花,除去絮花手纺以外,如能全部卖给国家,则全国纱厂所需的原料,虽然还缺少许,但已相差不远。目前棉农手内是确有不少存棉的,但是近来国家购得的数量则日渐下降,如果棉农的存棉继续不卖或少卖,则纱厂减产的结果,将使全国军民的衣着发生困难,物价稳定的政策也可能受到损害。政务院号召全国棉农将藏而未用的存棉按照合理的牌价售给国家或向国家所委托的经济机关作实物或折价存储,这不但有利于国家,无损于棉农,而且正因为这是有利于全国人民的,因此也是有利于棉农的。
“要发家,种棉花”,这已经成为许多农民的口号。目前种棉花确实可以发家,老解放区产棉区农民生活的提高,已是事实。但历史上并不是种棉花者都能“发家”,相反的,象“谷贱伤农”、“丰收成灾”一样,棉花丰收,棉农赔本的情况,倒是反动统治时代的一般现象。仅仅在人民政府时代,因为土地所有制度改革了,保护农民、保护棉农的政策实施了,才能避免“丰收成灾”,达到种棉发家。因此基本的真理是有了人民政府,有了人民的“国家”,棉农才能发家。没有革命的胜利,没有土地改革,没有人民政府的成立,棉农绝难发家。所以“要发家,种棉花”,这句话,仅仅说了事情的一面;真理和基本的一面,则是保国才能发家。产棉区的党组织、人民政府和人民团体应该向棉农解释这个真理,使他们在发家必须保国的认识下,不是强迫的,而是自愿的将存棉在合理牌价下卖给国家。在“爱国发家,多种棉花”的口号下,扩大棉田,精耕细作,增加棉花产量。
国家的贸易部门,合作社和人民银行,应该以合理的牌价来收购棉花,应该以有利于农民的存储办法来吸收棉农的棉花储蓄。我们国家贸易公司的工作历史短,工作还有很多缺点,棉农所需的货物还不能充分供应,但是今后必须以最大的努力来供应棉农需要,使购棉任务顺利完成。
大部产棉区都经过了土地制度的改革,棉农存棉较多的正是老解放区,所以农民的觉悟是很高的。只要地方党组织、人民政府和人民团体一齐努力,购棉的任务是可以完成的,让帝国主义者去封锁吧!我们相信全国棉农,将以爱国主义的售棉竞赛,来响应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号召,以扩大棉田,精耕细作,争取今年棉花丰收,来回答帝国主义的封锁。

专栏:社论

(二)保卫儿童、保卫和平
——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今天是国际儿童节。全中国和全世界的儿童,都怀着欢悦的心情,来迎接这个节日。同时,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正在为着保卫世界和平,保卫儿童的幸福与安全,进行着伟大的正义的斗争。
儿童是人类的花朵,是未来美好社会的主人。和平幸福的环境与国家社会的抚爱和民主教育,正如空气、阳光、水之对于春天的花朵一样,是儿童们自由生长的必要条件。在苏联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里,儿童们正充分享受着这种美满幸福的生活。在新中国,由于人民革命的伟大成功和抗美援朝斗争的辉煌胜利,儿童们也已开始走上了美好生活的道路,并受到国家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与爱护,而为他们的更加幸福的明天创造着条件。但是,在今天,全世界儿童的遭遇,并不到处都是一样的。尤其是在被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所蹂躏着的国家里,以及那些追随美国疯狂进行扩军备战的国家里,儿童的生活中不但没有幸福可言,而且是遭受着可怕的摧残、榨取、和惨无人道的非刑酷打和杀害。在朝鲜,由于美帝国主义进行了血腥的侵略战争,并以最残暴的兽行对待朝鲜的和平人民和儿童,每天都有千千万万的儿童丧失了生命或者失掉了他们的父母与家庭。在越南、马来亚及其他殖民地与附属国家的千百万儿童,也随时受着战争和饥饿的威胁。在美国及其他的帝国主义国家,儿童的生活由于备战经济的压迫而日益陷于贫困,并且战争贩子们还无耻地对儿童们灌输着种族仇恨,希望他们将来成为盲目的兵士,以充当侵略战争的炮灰。战争的灾害和战争的威胁,就这样大规模地残害着可爱的人类的花朵——许多国家的儿童们!这种情况,已引起了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善良的父亲和母亲们的无比愤怒。
要保卫儿童,保卫我们下一代的幸福生活,就必须保卫世界和平,消灭战争的威胁。一九四九年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发出庆祝国际儿童节的决定时,即曾号召“为争取和平,保卫儿童权利而斗争”。今年二月,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柏林会议更作出了加强与扩大保卫儿童运动的决议,号召一切爱护儿童的男女,于今年的国际儿童节展开更广泛的运动,保卫儿童,使他们不受战争的威胁。这一号召,已获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爱护与关切儿童权利的人们的热烈响应与拥护。保卫儿童运动的广泛展开,将使得更多的善良正直的父母们加入到保卫和平的队伍中来,对于制止新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是有着重大的意义的。
中国儿童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的号召下,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参加保卫和平的斗争。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的战斗的保护下,过着和平幸福生活的中国儿童,也积极地参加了抗美援朝的伟大爱国运动。他们热烈地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写慰问信,做慰问袋,天津、北京、苏州的儿童并曾协助政府捉拿特务,南京的儿童搜集废铁捐献给人民政府,北京育英中学的儿童曾节省了一百多万零食钱,买了一支“育英少年队抗美冲锋枪”,献给金日成将军,请他转送给朝鲜最英勇的战士。中国儿童已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参加保卫和平与保卫自己幸福生活的斗争。
为了发扬新中国儿童爱国主义的精神,培养他们,使他们将来能担负起保卫和建设伟大的祖国的历史任务,必须对于他们进行充分的爱国主义的教育,使全中国儿童都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人民,并且应当号召他们努力学习和锻炼身体,以为伟大的祖国服务。
目前,在世界各处,和平与战争正在进行着激烈的斗争。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善良正直的父母们,儿童们,必须团结起来,坚决反对侵略战争,以保卫和平,保卫人类幸福的未来。

首都少年儿童
今日庆祝国际儿童节
【本报讯】首都少年儿童以欢愉的心情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定今日上午八时半在青年宫举行庆祝大会,会后将演出游艺节目。
全市各区儿童今天并以学校、托儿所、保育院、幼稚园等各单位,分别进行各种庆祝活动,如体育活动、联欢会、成绩展览会等。此外,还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及北海公园组织儿童游园。上午八时、晚间七时分别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劳动剧场及中山公园音乐堂,由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儿童文工团等单位演出歌舞节目。二日晚,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将在北京大学民主广场举行营火晚会。
全市各公园今天免费为儿童开放一天。首都、大华等七家电影院为儿童放映有教育意义的影片。电车公司装备了二十七辆电车,免费招待儿童乘坐。各书店廉价供应儿童读物,并出动流动供应队,专售儿童读物。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也放映儿童影片,免费招待失学儿童;并组织了巡回队赴郊区为儿童放映电影。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二日开始到各区轮流为儿童放映儿童教育片。青年服务部组织六一儿童球赛。中山公园卫生教育馆举办儿童卫生图片展览,日期从六月一日起至十日止。北京图书馆则举办国内与国际儿童生活图片展览,日期自六月一日起至十五日止。

向首都小朋友们和少年儿童队员的讲话
——彭真市长六月一日在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辞全市小朋友们、少年儿童队员们:
今天是国际儿童节,是小朋友们自己的节日,我向你们道喜,祝你们愉快地参加儿童节的各项活动。
小朋友们!现在的中国,是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是革命胜利了的中国,是人民已经当了主人的中国。小朋友们都是新中国的小主人。毛泽东时代的儿童是幸福的、光荣的。我祝你们幸福。我们的祖国是伟大的、可爱的,我们要热爱我们的祖国。
我希望你们都好好学习,一个个都学习得成为:有知识、有学问、有办事能力、有创造能力的少年儿童,这样才能好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祖国服务。
我希望你们好好地锻炼身体,该睡觉的时候,睡觉,该吃饭、喝水的时候,吃饭喝水,该上课的时候,好好上课,该游戏的时候,好好游戏,大家都注意清洁卫生,把自己的身体锻炼的壮壮的,这样才能好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祖国服务。
劳动是光荣的,不劳动,?吃坐穿,是可耻的。我希望小朋友们,一个个都爱劳动,养成爱好劳动的习惯,好替人民作事情。
我们的公共财产是人民的财产,我们要爱护公共财产。我希望每个小朋友都成为爱护公共财产的模范。
帝国主义是我们的敌人,地主阶级是我们的敌人,一切反革命都是我们的敌人,他们反对我们的祖国,破坏我们的建设事业,破坏我们的幸福。我们要反对他们。消灭他们。只有这样,才能保卫我们的幸福,保卫我们的国家。小朋友们!为了保卫我们的祖国,保卫我们的家庭,保卫我们的幸福,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在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作战,我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公安武装正在从一切方面保卫我们的国家。我们要继续开展抗美援朝运动,支援前线,爱护与支援他们。
小朋友们,我的话已说得太长了,最后我再祝你们快乐地过节。祝你们一个个都成为有知识的、能干的、富有创造性的新中国的小主人。现在我们的一切幸福,都是毛主席领导我们大家,用坚决的斗争得来的,我们应该感谢毛主席。让我们高喊:
毛主席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上海市枪决一批反革命罪犯
北京释放十九名悔罪立功反革命分子
【本报上海三十一日专电】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根据上海市、区各界人民代表第二次扩大联席会议的意见及广大市民的正义要求,于今(三十一)日分别在龙华、大场、军工路等六处刑场枪决了二百零五名罪大恶极的反革命罪犯。在这一批反革命罪犯中,有别号“活阎王”的恶霸朱德标,“五阎王”曾文兰,“混世魔王”李道中,“土皇帝”姚季勤等。个个都是血债累累,人人痛恨。
【本报讯】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于五月二十二日将五零五名反革命罪犯分别判决,除将二百二十一名反革命首恶分子判处死刑,执行枪决外,并于五月二十六日将十九名罪行不大,在劳动改造期间已有悔罪立功表现的反革命罪犯,正式宣判交保释放。
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在判决中指出:反革命分子张建羽、陆希昌等十九名,有的是军统特务,有的是中统特务,有的是三青团员,他们在解放前后犯有搜集情报,迫害进步人士及革命工作人员,或造谣破坏,诬蔑人民政府,诬蔑共产党,压迫学生运动,参与逮捕革命工作人员等等罪行。但是,该犯等在劳动改造期间,思想有转变,愿意向人民低头认罪;在劳动中尚能积极生产,爱护公物,并积极学习,有悔过赎罪表现,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第十四条第二、四两款的规定,除分别剥夺三年至五年的公民权外,均令其取保释放。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宣判员贺战军宣读判决后,当即发放释放证。
公安局贺生高处长谆谆告诫被释放的反革命罪犯说:“今天人民政府宽大释放了你们,你们出去之后,一定要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与教育之下,继续努力改造自己,老老实实遵守政府的政策、法令,不准乱说乱动,更不准再进行非法活动。如有越轨行动,仍将受到人民的检举和惩罚。”
这些被判释放的反革命罪犯听完贺处长的讲话,都非常感动。一致高呼“感谢政府!”“感谢人民!”“感谢毛主席!”“要以实际行动来报答人民的宽大!”的口号,满面笑容地走出监狱。

献给儿童节的礼物
五月三十一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辞
郭沫若
全中国的小朋友们!明天是六月一日,是国际儿童节,是你们团结愉快的日子,也是全世界的小朋友们团结愉快的日子。我祝贺你们高高兴兴的享受你们今天所有的幸福,更希望你们在将来能够享受更大的幸福。
前几天朋友们要我给你们的节日做一首歌,我做出了,而且由吕骥先生把它谱出了,明天就会由你们口里把它唱出来的。这可以说是我送给你们的一个小小的礼物。不过我还不知道这个礼物能不能够合你们的口胃,假使能够合你们的口胃,那我真是再高兴也没有了。
可惜我是不会唱歌的,我不能够照着吕骥先生的谱子把它唱出来,现刻就请让我把它朗诵一遍吧。
来来来,来呀!来来来,来呀!
新中国的小朋友,来来来呀!
爱我们的新中国,爱我们的新时代!
爱我们的新中国,爱我们的新时代!
我们象百花齐开,多么地自由自在呀!
来来来,来呀!来来来,来呀!
全世界的小朋友,来来来呀!
来过新的生活,来造个新世界!
来过新的生活,来造个新世界!
我们是兄弟姊妹,分什么红黄黑白呀!
成长的今天,创造的明天!
学习学习再学习,再学习呀!
锻炼锻炼再锻炼,再锻炼呀!
更美满的天地就在我们的前面!
更美满的天地就在我们的前面!
小朋友们,这些辞儿,我相信,你们一定是懂得的。你们生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今天,这样崭新的一个时代,你们是多么地幸福呀!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就象一座春天的花园,小朋友们,你们就象在这花园里面开着的花。太阳是这样的明朗,空气是这样的新鲜,我们满园子的花都开放着,开放得真是自由自在的呀!
这样幸福的光景,是什么人为我们争取得来的?我们应该感谢什么人呢?小朋友们,你们应该是知道的。我们就应该感谢毛主席,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感谢在工场里、矿山里和其它地方忙着做工的一切工人大伯伯,感谢在田地里耕田种土,为我产粮食、产棉花的农民大伯伯。是毛主席领导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着中国的工人农民大众,把帝国主义赶跑了,把帝国主义的走狗打倒了,使我们的中国成为了自由幸福的新中国,成为了这样可爱的一座花园。我们的新中国,小朋友们,真是多么地可爱呀!
现在“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已经签字了,西藏的小朋友们也就会得到同样的幸福了。我们就只剩下了一个台湾还没有解放,还被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蒋介石匪帮霸占着,我们一定要赶快解放台湾,好让台湾的小朋友们也赶快得到同样的幸福。
小朋友们,象我们新中国今天这样,工人大伯伯、农民大伯伯当了家的国家,在世界上已经不少了。苏联是带头的、那里的工人农民已经当家了三十多年。在这之外,在我们东方还有朝鲜、蒙古、越南,在欧洲还有波兰、匈牙利、捷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些国家的小朋友们,除掉朝鲜在受着灾难之外,都象我们中国的小朋友们一样,是自由自在地成长着,非常幸福的。
小朋友们,你们是知道的:就是朝鲜北部的小朋友们,在去年七月以前,也和你们一样是很幸福的。在去年六月底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就象一群发了疯的野猪闯进了一座美丽的花园,把朝鲜人民和朝鲜儿童的幸福,完全糟踏了。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正英勇地反抗美帝国主义,要消灭那一群发了疯的野猪。我们中国人民发动了抗美援朝的运动,我们的人民志愿军赶到朝鲜去,正帮助朝鲜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帮助消灭那一群发了疯的野猪。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朝鲜人民和朝鲜儿童的幸福,抢救出来。我们是一定能够做到的。美国鬼子已经被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打得个落花流水了。
小朋友们,全世界的小朋友都是和兄弟姊妹一样的,都应该一样地享受自由自在的幸福。但就因为在世界上还有帝国主义存在,就象美国、英国、法国那样的国家,是极少数自私自利的人坐在工人农民的头上,坐在好些弱小民族的头上,作威作福。不仅被它们侵略的国家受着灾难,就是那些国家内部的工人农民和大部分的小朋友们也同样受着灾难。所以我们热烈地希望全世界的弱小民族都能够解放,全世界的工人农民都能够翻身,全世界的小朋友都能够过幸福的好日子。我们要使全世界整个儿成为一座美好的花园。
这是要我们共同努力才能够办得到的。好日子自己不会来,我们不能够坐着等待,我们一定要争取,要创造,要把帝国主义打倒。
小朋友们,你们今天虽然还小,还是在成长的年代,但你们要好好地准备着:要好好地读书,好好地锻炼身体。身体好,书读的好,才有大的本领去创造新的世界。“成长的今天,创造的明天”。在今天要使身体和精神都饱满地成长起来,到了明天就要创造新的世界,更美满的天地。
全中国的小朋友们,只要大家能够团结,肯努力,自由幸福的整个的新世界是能够创造出来的。在我们的一代,我们看见了中国人民的大翻身,在你们的一代我们会看见全世界人民的整个大翻身。到了那个时候,全世界也就真正和平了。
今天的儿童,明天的英雄。我诚恳地祝福你们,认真地学习、学习、再学习,锻炼、锻炼、再锻炼!愉快地团结起来,作好一切的准备:首先是把我们新中国的胜利巩固起来,更进一步为创造自由、平等、和平、幸福的新世界而努力奋斗。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中国的少年儿童,在毛泽东的光辉照耀下,一天天幸福地长大起来。这位北京少年儿童队的代表,在“五一”节向毛主席献花后,正在和毛主席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