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法共举行中央委员会全会
列戈尔报告法共争取和平四项主要任务
全会告人民书号召组织捍卫和平的政府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四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举行全会。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法共书记列戈尔关于法国共产党人在和平斗争中的任务的报告,以及法戎关于准备大选的报告。会议根据两个报告的精神通过了告法国人民书及其他决议。会议在法共书记杜克洛致闭幕辞后胜利结束。
列戈尔在报告中列举了法国共产党人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四项主要任务:一、争取改善劳动者的生活条件,解释劳动者的贫穷状态与执行战争政策之间有着怎样的密切关系;二、保卫民族工业与和平工业,组织反对制造、运输与储存战争物资的群众运动;三、进行反对美国占领的斗争;四、大力进行反对越南战争的斗争与争取释放亨利·马丁的人民运动。列戈尔强调指出:必须扩大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运动,并大力进行对缔结和平公约宣言的解释工作。
中央全会通过的告人民书指出:法国的统治者因为追随美国的侵略政策,它作出了种种的卖国行径,并采取了种种的反动措施,从而使法国除二百家垄断资本家以外的一切社会阶级与阶层,都感受到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上的无限痛苦。告人民书要求:抛弃战争政策,采取和平、民族独立与民主的政策;撕毁一切限制法国独立的协定;制止重新武装西德;把在朝鲜和越南作战的远征军调回国;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削减至少四千亿法郎的军费,取消使劳动大众负担沉重的直接税与间接税,而对托拉斯的超额利润课税。告人民书号召全体法国人民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粉碎美国及其法国仆从的选举阴谋,保证建立一个不是外国的而是法国的政府,不是组织战争而是捍卫和平的政府。

迎接七月十五日斗争日
法人民展开和平运动
塞纳省廿万人将参加巴黎大示威
【新华社三日讯】巴黎消息:全法国人民正热烈展开和平运动,准备迎接七月十五日“法国人民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及争取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斗争日”。这个日子,是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在四月十五日决定的。法国为和平公约宣言与反对武装西德抗议书征集签名的运动,将在这一天达到最高潮。
塞纳省和平委员会保证:塞纳省的劳动人民要派出二十万个代表参加七月十五日在巴黎举行的大示威,并且要在这一天以前为要求缔结和平公约和禁止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宣言征集到四百万人的签名。巴黎及法国其他城市高等教育机关的六百个代表,在四月二十二日举行大会,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法国总工会所属全国新闻记者工会的塞纳省会员,最近也为此举行了代表大会。
人权联盟塞纳省谷诺圃地方支部,巴黎的出租汽车司机,巴黎的若干科学工作者,德罗摩省省政委员会,诺尔省迪南市市政委员会和加尔省、萨瓦省以及其他各省的人民,也纷纷签名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罗特——加隆省和爱罗尔省的人民,都踊跃在反对武装西德的抗议书上签名。

西德反对军国主义化中央委员会号召举行人民投票
【新华社六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杜塞尔多夫讯:西德人民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中央委员会顷发表宣言,号召西德人民开始就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问题和在一九五一年缔结对德和约问题举行投票。
中央委员会宣布举行人民投票的呼吁已经得到德国广大阶层人民的赞同,并指出:阿登纳“政府”由于害怕人民意志的表现,禁止举行人民投票。这种决定是没有法律力量的,因为它公然侵犯公民表示意见的基本民主权利。因此,中央委员会宣布:人民投票一定要举行,所有阻止其举行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央委员会强调:“争取举行人民投票的斗争是德国西部人民最近数世纪以来规模最广大的运动。”
中央委员会提到:在希特勒时代,德国帝国主义者曾把德国人民拖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使他们遭受到无法估计的苦难和破坏,而现在德国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又将带来另一次战争和更大的不幸。
中央委员会指出“这次人民投票是有关生死问题的决定”,它号召西德每一个人都来投票,票上只印着一句话:“你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和赞成在一九五一年缔结对德和约吗?”

史沫特莱追悼大会昨在北京隆重举行
史氏骨灰安葬八宝山革命公墓
【新华社六日讯】中国人民之友美国革命作家史沫特莱女士追悼大会今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到会的有茅盾、许广平、胡愈之、钱俊瑞、萧华、丁玲、刘尊棋、龚澎、杨刚、康克清、老舍、马海德、伍云甫,以及文艺界、新闻界、救济事业界、史氏生前友好、在京之英国人民访问团团员以及外国记者等五百余人。会场正中高悬史氏画像,四周摆满了各界所送的花圈、挽联。史氏遗物、遗作、遗稿等亦同时陈列展览。
追悼大会于上午九时开始。首先由大会主席茅盾致词,接着由丁玲报告史沫特莱女士的生平。萧华、康克清、伍云甫、杨刚、马海德等都相继讲话。最后,史沫特莱女士生前老友伦敦工人日报撰稿人阿瑟·克莱格先生代表英国人民访问团讲话。
追悼大会闭幕后即举行葬仪。史氏骨灰下葬于西郊八宝山革命公墓。前往送殡者有茅盾、丁玲、许广平、阿瑟·克莱格、马海德及各界代表、国际友人等共二百余人。茅盾捧史氏骨灰匣入穴,覆土,继由各界代表、大会主席团、国际友人献花圈。在哀乐声中,葬仪结束。这位中国人民忠实的朋友、美国革命作家史沫特莱女士终于如愿以偿地安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由的土地上。
北京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今日均刊载了茅盾、丁玲等纪念史沫特莱女士的文章。光明日报并出了纪念特刊。

朝鲜《民主青年》发表社论向中国青年致敬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朝鲜民主青年同盟机关报《民主青年》于五月四日发表社论祝贺我国的青年节,向我国青年致敬。社论说:“五四”是我们最亲密的战友中国青年的节日。英勇的中国青年三十多年来在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英勇的革命斗争的结果,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这是在十月革命之后对帝国主义体系的最有力的打击。值此佳节,我们共和国全体青年谨向中国青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与敬意。
社论指出:今天,英雄的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正展开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大批的中国优秀儿女都在崇高的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旗帜下争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到朝鲜战场来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他们已给予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新战争挑拨者以决定性的打击。
社论继称:我们共和国的全体青年,永远不会忘记伟大的中国人民和青年在我们极艰苦的时期所给予我们的援助,我们深信:英雄的中国青年在毛主席的旗帜下,将在保卫世界和平与亚洲安全以及加强新中国威力的事业中获得更光辉的成果。
社论最后称:我们要努力进一步巩固朝、中两国青年的友谊团结,要和英雄的中国青年手携着手为消灭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勇敢前进!胜利的光荣归于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和青年!

越《前锋报》号召越南青年
学习中国青年爱国的榜样
【新华社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五日讯:越南青年救国会机关报《前锋报》登载一篇文章,庆祝中国的五四青年节。该文称:五四运动表现了中国青年的爱国热情、勇敢和自我牺牲的精神。这种精神把大部分中国青年吸收到革命运动中,把旧中国变成一个强大的人民民主国家。它鼓舞着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战的中国青年志愿军的热情。
该文指出:五四运动的精神对于目前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殖民地和附属国的青年,是一个光辉的榜样。
该文号召越南青年学习中国青年的爱国热情和坚持斗争的精神,争取抵抗法国殖民者与美国干涉者的解放战争获得完全的胜利。

苏联各报庆祝出版节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五月五日是苏联布尔什维克出版节。三十九年前即一九一二年五月五日,苏联人民伟大领袖列宁和斯大林创办的真理报创刊了。苏联各报均发表了社论和论文,以纪念这一节日。
真理报社论写道:苏维埃报纸是全世界最自由、最信实的报纸,是具有最崇高的理想和高度原则性并密切联系群众的报纸。它忠诚为苏联人民的和平建设性劳动及其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服务。它的力量在于共产党的领导,在于有系统地加强与群众的联系。真理报指出:苏维埃报纸已经赢得了苏联人民及全世界进步人类的热烈爱护。各人民民主国家及各国工人阶级的报纸都学习着布尔什维克报纸的经验和战斗传统。
消息报著文称:一切国家的进步报纸都认为苏联报纸是为和平事业进行始终不渝的斗争的模范。它无情地撕破战争挑拨者的假面具,揭露帝国主义国家统治集团的外交政策的侵略性质。消息报指出:布尔什维克报纸是属于人民和反映人民的切身利益的。它的光荣的职责就是支持人民所创造出来的先进事物;把生产战线上的开路先锋的经验介绍给劳动人民,使社会主义竞赛的火焰燃烧得更加炽烈;并且经常以列宁——斯大林思想的精神教育劳动人民。
苏联出版事业的发达反映了苏联文化的迅速进步。现在,苏联每一个城市和区都有自己的报纸,报纸和书籍都用苏联各民族的一百一十九种语文出版。苏联全国共有一百余家大出版局,一九五○年出版的书籍较一九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四,其中文艺书籍增加了将近三倍。在苏维埃时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共用一百余种语文出版了八亿四千七百万册。一九五一年这些著作的出版数量将增加百分之三十一。

要求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美国人民反对侵朝战争
美劳工党正组织广泛和平签名运动
【新华社五日讯】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民反对杜鲁门政府的战争政策。据塔斯社纽约消息:美国联合屠宰工人工会、毛皮工人工会和教师联合会新近都举行了大会,要求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在纽约举行的有九千毛皮工人工会会员参加的和平集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立即召开五大国会议,以和平方式消除一切分歧与冲突,结束朝鲜战争,中止德国与日本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实现国际裁军,消除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
美国全国劳工和平会议委员会宣布,在钢铁工厂、肉类包装厂、建筑现场以及太平洋和大西洋沿岸各城市的工人中间进行投票的结果,绝大多数工人都要求美国军队撤出朝鲜。
在印第安纳州的格利城,钢铁工人工会的最大的地方分会通过决议,要求杜鲁门政府以和平方法解决朝鲜冲突。
在若干城市中,居民们成立了“和平俱乐部”或“把我们的孩子从朝鲜送回来”俱乐部。
在美国各地的报纸上,愈来愈多的读者投书要求立即自朝鲜撤退美军。许多有儿子在朝鲜阵亡或还在朝鲜作战的父母们,在他们寄给报纸的信中,认为在朝鲜的冒险乃是美国政府可悲的错误。
美国劳工党正在组织一个广泛的和平签名运动。据该党主席马肯托尼奥宣布,该党将在纽约散发和平请愿书,并且征集签名,用这个方法进行投票。和平投票将在纽约州每一个居民点进行,直到七月四日为止。征集签名者将访问五十万纽约市民。在五月十二日与十九日,他们将在纽约街头征集签名。该党已散发五十万份传单,要求把美国青年送回国来。

没有政治条款
——美制对日和约草案空白的一章
李纯青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结束战争的和约应贯彻作战的目的。对日战争最大的目的之一,在打倒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给日本人民以民主自由。这一目的,在波茨坦公告中曾明白规定,应付实施,不容美国任意歪曲或抹煞。
波茨坦公告第六条规定:“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者之威权及势力,必须永久剔除。盖吾人坚持非将负责之穷兵黩武主义驱出世界,则和平安全及正义的新秩序,势不可能建立。”第十条又规定:“日本政府必须把阻止日本人民民主趋势之复兴及加强的所有障碍予以消除,言论、宗教与思想自由,以及对基本人权的重视必须成立。”第十二条规定:“依据日本人民自由表示之意志成立一倾向和平及负责之政府………”。根据这三条规定,在消极方面,应消除:1.领导侵略的“威权”,2.领导侵略的“势力”,3.“民主的障碍”。在积极方面,应保证:1.“日本人民的基本自由与人权”,2.依据人民民主产生一“和平倾向及负责之政府”;以消除日本军国主义,保障远东和平。
这些目标应规定在和约之中,对意大利和约便是如此规定的。该约第十五条规定:“意大利应采取必要之措施,保证意大利统治下之全体人民,不分种族、性别、语言、宗教,均得享受人权及基本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出版自由、信仰自由、及政治结社自由)。”这是积极一面的规定。该约第十七条:“依照停战协定第三条之规定,意大利已实际解散意大利之法西斯蒂党组织,并同意嗣后如有类似政治、军事或半军事之团体组织,而其目的在剥削人民之民主权利者,在意大利复活时,应加以禁止。”这是消极一面的规定。
美制对日和约草案应有的政治条款则是空白的一章。虽在序文上有极简单的几句,即:“愿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五条及第五十六条之规定,在其国内建立安定与幸福的条件,此点由日本战后立法已开始实现。”这几句含糊其词,既非政治条款,更无法律的拘束力。
按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五条和第五十六条乃属“国际经济及社会合作”的范围,所谓“安定与幸福的条件”是空泛的,纲领性的。第五十五条虽列出三项宗旨,末了一项为:“全体人类之人权及基本自由之普遍遵守与尊重,不分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但联合国对各会员国,只能“促进”,不能强迫施行。因此美制对日和约草案序文所载,对日本并无强迫性,并无法律权力,日本可以不尊重人权及基本自由,可以任意复活法西斯政治而无所禁忌。再说,美国的联合国丧尽了国际道义的尊严,歪曲了和平民主的意义,当然不会给日本反动派为难,不会去“促进”与美国利益相违反的日本的真正民主。
即使如此,序文中在刚刚说出了一线光明之后,又立即为“此点由日本战后立法已开始实现”所抹煞了。就是说,日本在战后立法中,已实现了“安全与幸福条件”,一切都很民主,对日作战同盟国在和约中对战败国日本的政治不应再有所要求了。
对日作战的同盟国,特别是中国和苏联,绝对不能容许美国这样非法无理地抹煞对日作战目的,非法撕毁波茨坦公告对日本政治的庄严规定,绝对不能容许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复活,让美日反动派压迫日本人民民主,及在侵略行为上互相勾结,破坏远东和平。
根据波茨坦公告规定,应剔除领导日本对外侵略的“威权”。什么是“威权”?没有第二个解释,“威权”就是裕仁及其天皇制。
在法律上,旧日本宪法第一条:“大日本帝国,由万世一系的天皇统治之。”天皇是最高统治者。第三条:“天皇神圣不可侵犯。”他兼有政治与宗教的权威。实际政治当然负责。对美英宣战是裕仁天皇颁布的诏书,侵略中国的军事行动及重大决策,都经他裁可。据近卫日记载:太平洋大战爆发前,裕仁天皇在御前会议曾问:“若日美战事发生,陆军确信若干期间可以结束?”近卫所“最感痛心……”的是:“……统帅权问题,政府毫无发言权,而能同时抑制政府与统帅部双方者,惟陛下一人。然而陛下……”从这些话中证明裕仁并未反对对美英开战。一九四五年八月九日御前会议,他决定结束战争,八月十四日又决定接受波茨坦公告。裕仁天皇不但是开战的威权,也是投降的威权。
裕仁是不能逃避侵略战争的责任的,他应该是甲级头号战犯,又是一九五○年二月一日苏联所提出的违反人道的第一名细菌战犯。美制对日和约草案对日皇裕仁及其天皇制一字不提,裕仁及其天皇制的地位概在美国指令的日本新宪法(一九四七年五月一日起实行)中早予确定了。
新宪法第一条规定:“天皇为日本国之象征,日本国民统合之象征。其地位,基于主权所存之国民之总意。”既是“象征”,又是“国民之总意”,用这两个字眼,确定天皇统治日本的皇权,已经“人民表示意志”,取得合法的地位。根据新宪法第三条:“天皇关于国事的行为,必要承认内阁之助言,内阁负其责任。”这个“助言”等于“奏议”或“台谏”,因此可以说日本的“威权”仍是以天皇制度为其集中的代表(当然,这主权是归美国指挥的)。
再说,日本的侵略哲学,日本主义的精神基础,是以天皇为中心的。日本主义对内以日本为一个家庭,天皇是家长。对外则由亚细亚主义发展为东亚协同体。在军部,就成了“八紘一宇”的皇道派,由上原元帅以迄荒木、真崎、柳川,这些少壮军人都自诩为皇道派。这就是法西斯主义的日本版。一切神秘力量,都以封建的天皇为威权。这种威权即侵略的精神根源,在统治阶级看来,甚至比国家还重要。据木户日记写东条下台,近卫在重臣会议席上说:“我以为左翼革命,比战败还要危险。战败尚可保持皇室国体,革命则不然。”所谓皇室国体就是天皇制。保存天皇的重要性超过一切。而现在,美国已给战败了的日本保存了天皇制,庇护着头号战犯裕仁,玩弄着这个“二皇帝”,利用天皇及天皇制,做为复兴日本军国主义以侵略亚洲的工具。
根据波茨坦公告规定,应剔除领导日本对外侵略的“势力”,什么是侵略的“势力”呢?侵略势力是包括军部、财阀及一切法西斯组织而言。
日本陆海军军部当然是一种侵略“势力”,这种势力虽已被打倒,其残余力量仍在日本国内到处活跃,美国对他们不但允许其存在,且加以直接间接的鼓励与扶植。日本旧军人在日本再武装中纷纷再起,已成为美国的宠儿。宇垣一成的组阁曾呼之欲出;根本博曾大张旗鼓为蒋介石招募义勇军;河边虎四郎在东京京桥明治大厦设立办事处,筹划建立“日本防卫军”;国家警察预备队和海上保安厅公开成为日本旧陆海军军人的大本营;这一切,都说明了日本军阀残余势力尚未消灭,这是必须“剔除”的一种侵略“势力”。
财阀也是过去领导侵略的一种“势力”。军阀打的“天下”,终为财阀所得。例如本庄繁的关东军侵入“满洲”,最后则是鲇川义介的满洲重工业会社得了“满洲”。当时这类财阀叫“亲军财阀”,其集团,除鲇川义介的日本产业会社外,尚有森矗昶的炼钢业,野口遵的化学工业,中岛知久平的飞机工厂产业,南进的石原广一郎等,都直接间接经营着贩卖“死人”的事业,无不以军需景气而致暴富,他们不仅支持而且教唆着军阀发动战争。所谓旧财阀,如三井、三菱、住友、太仓等,“九一八”以后,也都积极地参加军事生产了。三菱重工业制造飞机、军舰、坦克,是日本最大的军需工业,其力量压倒任何新兴财阀。三井也可媲美。住友的炼钢、炼铝及化学工业,为军事服务,都十分著称。大仓则本是军火商人。浅野造船、炼铁、化学工业均有雄伟的力量。新旧财阀是侵略的原始“势力”。
战后这些日本大财阀没有得到应得的惩处,日本财阀没有一个列入甲级战犯受审判,相反的却受着美国的庇护,追随美国疯狂的备战,又在发展贩卖死人的战争工业了。这些大财阀与美国统治阶级互相勾结,基本上已经变成美国的买办,日本的战争工业基本上已经变成美国的附属的工业,故美制对日和约草案对于解散日本财阀根本不提。
日本法西斯组织是复杂多样的,军部财阀当然是法西斯的一种面目,但更有许多团体纯然以法西斯理论与行动出现并以此号召,构成了侵略势力之一部。一切法西斯团体,都带着封建的神秘主义,像“爱乡塾”、“神兵队”、“血盟团”、“五一五”以至“二二六”事件,无不阴阳怪气,充满了封建色彩。这些光怪陆离的所谓“民间的”法西斯团体,与军部结合,宣传并进行对外侵略。日本法西斯在投降时曾组织了一百个团体,一万人以上的大集团,潜入地下,发展组织。一九四六年乘大选的机会,便有许多法西斯团体出现。如儿玉誉士夫系的日本国民党,笹川良一系的全国勤劳者同盟和立宪青年党,以及自治皇民会、皇民战线协议会、天皇制奉护同盟等等,其选举的口号是一致的:即“绝对拥护天皇制”。一九四七年年底,这些法西斯组织,由救国立正党领导,联合组成了全国反共团体协议会。据日本警察厅调查,仅在东京一地便有二百五十个“右翼团体”,全国总数为一千六百二十个。著名的法西斯头子,如橘孝三郎、井上日昭等仍然在日本拥有莫大势力。北日本青年党、农民党、菊旗同志会各种新的法西斯团体,在美帝孵育鼓励之下,横行霸道,为所欲为。
美制对日和约草案,没有一字提到禁止法西斯组织。
波茨坦公告另一规定为应消除民主障碍,使日本人民得以“自由表达意志”“建立倾向和平及负责的政府”,所谓“障碍”,首推与其他反动势力共负侵略战争责任的官僚。日本军阀田中隆吉写一本暴露日本内幕的书说:“应作人民公仆的官吏,变成了军属化,他们对军部,怕得像老虎一样。但是,几乎支配国民生活全部的经济实权,都操在军属化的官僚手里。”所谓官僚军属化,主要意义是日本政治庞大的官僚机构,都在为侵略战争服役,它组织并支持侵略战争,执行统治任务,镇压国内人民。战后有些官僚曾被列名加以“整肃”(多数则被遗漏了),不得参加公务活动,但所谓“整肃”,不久便一批一批地陆续解除。这些罪恶的官僚分子,已变成美帝国主义统治日本的走狗,仍然在日本政权占据要津,作威作福。
波茨坦公告积极方面的规定之一,是要保证日本人民获有基本自由与人权。日本现状与此完全相反,美日反动派完全剥夺了日本人民的基本自由与人权。工人的罢工权利被剥夺,集会游行示威被禁止,所有民主的出版物都被禁止发行;镇压言论;以思想问题为理由从企业、政府机关和学校整肃进步分子;反对战争的爱国者受到美国的军事裁判;旅日朝鲜人民的各民主团体被解散;“整肃”日本共产党二十四名中央委员;在不久前镇压“和平之声”的措施中,更有七百个日共党员和爱国者被非法逮捕;参加世界工联的“日本全国工会联络协议会”总部被解散;一九五○年五月三十日东京群众举行反战与要求独立的游行示威时,竟毫无根据地以殴打美国宪兵为借口,对八名爱国青年处以十年及十年以下的苦役。最残酷的是一九四九年八月为镇压当时在斗争中的国家铁路工人,美占领军指使制造了火车出轨事件逮捕了二十名日本共产党员与爱国工人,这就是所谓“松川事件”,一九五○年年底,日本的殖民地的审判判处松川事件的五名无辜者以死刑,五名无期徒刑,其他十人被判处总计九十五年半的有期徒刑。
这一连串的事实,告诉我们美国帝国主义者在如何残酷地镇压日本人民民主与剥夺日本人民的基本权利,美制对日和约草案,没有保障日本人民民主权利的积极有效规定,这是美帝国主义有意识地套在日本人民头上的锁链。
波茨坦公告积极方面的规定之二,是要“依据日本人民自由表示之意志成立一和平倾向及负责之政府”。日本现状与此完全相反,日本人民根本没有“自由表示意志”的权利,日本反动政府更不是一个“和平倾向及负责”的政府。每次选举都在威迫利诱下进行,美日反动派一再公开说:“谁选举共产党,谁就将被取消米的配给”。日本人民为了吃饭,被迫放弃自由表示意志的权利,在这基础上所产生的战后历届日本内阁,事实上等于由美国命令指派,政权转来转去,无不落在亲美的日本买办官僚手中。以吉田茂为首的现任内阁,就完全是美国的走狗,这个内阁正在日夜进行日本再武装的工作,公开表示援助美国侵略朝鲜。它丝毫没有“和平倾向”的可能,它丝毫不能对波茨坦公告及对日本人民“负责”。
美制对日和约草案这空白的一章,包含了如上所述各种毒辣阴谋,故意将其阴谋遗漏在条文之外,这是何等可诛的居心,何种卑鄙恶浊的诡计!
中国人民、日本人民、亚洲其他各族人民应团结起来,撕毁这个美制对日和约草案,赶走美国侵略者,剔除买办的、残余的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给日本民族以独立与人民民主,实现对日战争的目的,保卫远东持久和平!

美政府公布魏德迈秘密报告
暴露出美国侵朝计划
艾奇逊供认朝鲜战争是由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
【新华社六日讯】在麦克阿瑟下台所引起的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激烈争吵声中,杜鲁门政府在本月一日公布了魏德迈一九四七年给杜鲁门的一个关于朝鲜问题的长篇秘密报告的一部分。二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又就这个秘密报告发表了一个声明。魏德迈的报告和艾奇逊的声明,进一步暴露了朝鲜战争是由美帝国主义一手所制造的。
鉴于魏德迈的秘密报告中赤裸裸地写着美国的侵略计划,因此,据合众社透露:美国“政府很久以来把这个文件当作极大的秘密而未予公布”。而且,为了“保密的缘故”,这个报告在这次公布时又被大加删略。魏德迈在报告中建议美国在朝鲜“采取现实的行动方针”,“保护美国的战略利益”。魏德迈认为:一个独立、统一、民主的朝鲜,“将是对满洲、华北、琉球、日本的,因此也是对美国在远东的战略利益的严重威胁。因此他认为,确保朝鲜在军事上永久中立,是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的。而要保证它的中立,只有占领它。”但魏德迈感到:“一旦俄国军队从北朝鲜撤退,美国军队无限期占领南朝鲜,将不能为美国公众所接受”(合众社)。因此,魏德迈在秘密报告中正式建议:一方面由“驻朝鲜的美国陆军继续临时的占领”,一方面由美国“给予南朝鲜军事援助”,“继续以武器及装备供给朝鲜国家警察及朝鲜海岸警卫队”,为李承晚傀儡政府“训练技术专家及战术部队”,并“建立由美国人指挥的朝鲜斥候队”。
艾奇逊的声明承认:美国政府已全部实施了魏德迈的建议。他直言无讳地说:“我们在朝鲜的行动的纪录是很清楚的。无疑,我们在朝鲜的方针是和魏德迈将军的建议相同的。”艾奇逊承认美国侵略者利用美军延迟撤离南朝鲜的期间,加紧武装了李承晚伪军。艾奇逊说:“美国占领军直到苏军宣布撤退后六个月即一九四九年六月二十九日才撤退的。”“在我们的占领军撤退时,大韩民国共有保安部队十一万四千人。其中六万五千人的陆军充分配备有美国步兵的装备。警察及海岸防卫队约有一半持有美国的手枪及卡宾枪,其余的有类似的日本装备。”在美军撤退之后,美国为了制造朝鲜内战,吞并全朝鲜,继续大规模地训练和武装了李承晚傀儡军队。艾奇逊说:“在(美国)占领军撤退后,约包括五百名官兵的美国军事顾问团在朝鲜成立了,以继续训练大韩民国的陆军、海岸防卫队和警察。”在朝鲜战争发动之前,“这些保安部队在我们的援助下已增加到十五万人。”在同一期间,美国又给李承晚价值一亿一千万美元的军事装备。“这些装备中包括十万五千支步枪和卡宾枪;二千多挺机关枪和手提机枪;这些枪所用的子弹五千多万发。迫击炮、榴弹炮、火箭炮及其他大炮,及必要的弹药;五千辆卡车;五万枚地雷及爆破筒;七十九艘船;二十架飞机。”艾奇逊并供认朝鲜战争是在美国军事顾问团的直接指挥下和美国军官的直接参加下发动和进行的。他说:“在实际作战中,我们的军官在战地朝鲜部队中服务”。美国军事顾问团“在整个战斗中在援助朝鲜陆军并向他们提供意见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西欧各国人民将举行反对重建德国国防军代表大会
荷兰、比利时、法国、英国和卢森堡各国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委员会的代表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会议决定五月十三、十四日在巴黎召开反对重建德国国防军的代表大会,将邀请所有西欧国家的人民派遣代表出席大会。会议还选出了大会的筹备委员会。
国际学联执委会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决议
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发表“关于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会议决议”的决议如下:“国际学联执委会研究了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会议的决议,深信这些决议和一切国家内坚决为和平而努力的人民和学生的利益相符合。因此,执委会同意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会议的决议,并建议书记处和各国的全国性及地区性的学生组织予以广泛宣传、讨论和支持。”
保抗议南斯拉夫陆空军挑衅
保加利亚外交部于四日向南斯拉夫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提出二件照会,分别抗议南斯拉夫士兵于五月一日三次射击保加利亚边防哨,和南斯拉夫飞机于四月二十五日两次侵入保加利亚领空侦察。保加利亚政府坚决要求南斯拉夫政府采取适当措施,以制止这种有计划的挑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