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在各种运动中建立党的宣传网
石璞
编者按:目前还有许多地方没有把建立党的宣传网的工作作好。其原因之一,是某些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把党的宣传工作当作与实际工作对立的一种“额外负担”;在工作方法上,则是离开实际工作孤立地进行宣传工作。河北定县明月店、阜平临榆工、临城东街在运动中建立宣传网的经验,正确地解答和解决了这个问题,创造了良好的经验。
直到现在还有不少同志认为“搞宣传工作就要影响中心工作”,“建立宣传网与当前各种工作有矛盾”。这是长期存在于某些人头脑中的一种糊涂观念,同时也是一种错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反映。定县明月店、临城东街、阜平临榆工从当前运动中建立了宣传网,并通过这一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当前各种工作的事实,将会给这种错误的认识一个有力的反驳。下面就介绍这个经验:
这三个村都是在中共河北省委二次党的宣传会议后,在当地中共县、区党委直接领导下建立宣传网的典型试验村。虽然他们在具体作法上有大同小异的地方,可是有以下几个共同特点:
第一、传达中央建立宣传网的决定,进行建立宣传网的思想动员,是通过当前生产运动及其他各种工作进行的。临城东街是在传达县党代会决议,动员今年大生产、订生产计划时,传达了中央关于建立宣传网的决定,并特别阐明了要实现一九五一年党代会决议及全村生产计划,必须有很好的宣传工作;要想做好宣传工作,就必须建立宣传网。明月店是在布置春耕生产、扩大棉田时提出了:“为了顺利完成生产任务,克服强迫命令,必须做好宣传工作。”然后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宣传网的决定和县、区委的具体计划,在党员小组中展开了讨论。阜平临榆工村也是通过当前生产及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政治运动向党员贯彻讲述了中央建立宣传网决定的精神。这样使建立宣传网工作一开始就和村里的当前任务一致起来,并且解除了某些党员、干部认为“建立宣传网又增加了负担”的错误思想。如临城东街经过动员后,许多党员说:“中央决定对着哩!啥事也离不开宣传工作。”“改造旧社会,建设新社会,没有宣传工作可不行!”
第二、从检查当前村中主要工作入手,同时检查当前与过去的宣传工作,并抓住与当前中心工作有联系的及其他工作上突出的事例,进行分析批判,提高党员(或团员)的思想认识。
像上面讲过的,经过各种动员,党员对建立宣传网工作有了初步认识;但是还是笼统的、概念的,还不能与本村具体情况相结合,必须通过具体事例的分析批判,才能逐步打通思想提高觉悟。定县明月店是通过检查当前植棉的准备工作和去年植棉任务没有完成的原因解决这一问题的。该村支部委员检讨了由于去年植棉没有很好进行宣传动员,犯了强迫命令的错误。当时党员干部曾吓唬群众说:“完不成植棉任务即犯了原则路线的错误”。他们不管群众愿种不愿种,天天统计追查。后来群众报了一千四百亩,支部便盲目地认为已完成并超过任务了,但等棉花出土后进行检查,实际上全村只种了六百多亩,而且还有很多群众是把棉花种在沙地里。通过这个检查,党员们进一步认识了这是没有做好宣传动员解除群众思想顾虑的结果,大家都感到:“咱强迫群众,群众欺骗了咱,咱又欺骗了上级。”临城东街是抓住去年秋征工作来进行检讨分析的,如大家检查去年本村西北街秋征时,没有很好宣传政策,七天半还没完成任务。有个党员并作了检讨:“全村二百多户,过去开会每次只到四五十个人,咱光埋怨群众落后,因此就犯了命令主义;可是有一次党员分工挨户向群众宣传,说明开会意义后,结果群众到的很齐。”这个检讨使大家认识了宣传工作做的好,各种工作就做的好;宣传工作做不好,各种工作也就做不好。有的还说:“不能光埋怨群众落后,要看咱宣传工作做的好不好。”
党员有了以上认识后,有些支部紧接着检查了过去宣传工作有些啥成绩?有些啥缺点?为啥没做好?阜平临榆工支部经过检查后,肯定了去年一年来的宣传工作是有成绩的,在保证各个时期工作任务的完成上起了很大作用;但因为缺乏经常、系统和深入的宣传,还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临城东街检查本村宣传工作的缺点是:表面上虽然了解宣传工作重要,但是谁也不能实实在在去做宣传工作;宣传工作还犯有冷热病,工作逼住了才宣传。并且大家认为开会才是做宣传工作,在街头、饭场,不用说宣传,连听到破坏话也不去揭破。通过这样的检查,大家更进一步体会了执行中央决定建立宣传网、树立经常的宣传工作制度的重要意义,解决了某些人“既然做宣传是每个党员的天职,那么大家都注意宣传工作就是了,何必另建一套组织呢”的糊涂思想。
第三、结合制订当前生产(或其他工作)计划,同时订出建立宣传网工作计划。并从当前运动与宣传工作的进行中来物色对象,培养发展宣传员。
定县明月店支部通过上述检查,订了全村春耕生产、植棉计划,并结合当前生产工作的进行订出了建立宣传网的工作计划,号召党员作好当前宣传工作完成春耕、植棉任务,当一个出色的宣传员。支部委员则分头检查党、团员的实际行动来物色宣传员对象。临城东街支部,阜平临榆工支部是首先选择了宣传员对象,然后根据当前中心工作给他们具体布置宣传任务进行宣传活动。明月店是经过了一段宣传工作,然后确定宣传员对象的。
宣传员对象既经确定,就必须及时地进行教育培养,并解决他们工作中的具体困难。临城东街支部,是领导宣传员对象在进行宣传以前,具体研究分析了当前群众思想情况,确定了对症下药的宣传内容,如针对群众对植棉中的思想顾虑,确定了要大量宣传政府棉价政策及去年棉农得利的事实,村里计划买喷雾器开技术训练班解决种棉困难等内容;针对某些群众的怕天旱的等待思想,提出“下雨不下雨,事前得准备”的口号。此外,各村还都划分了宣传区域,研究了宣传方法方式。临榆工划分了七个宣传区,宣传员对象分工活动,利用了饭场、串门、修滩挖渠的休息时间进行不同方式的宣传。临城东街并分工专人负责黑板报,写标语,干部利用召开一系列的会议,一般党员利用自然场合进行宣传。明月店支部在宣传工作进行中及时表扬了积极分子来推动大家。
第四、通过总结一个时期的生产或其他工作,评选模范,同时支委会审查通过宣传员。
这三个村经过一段实际工作的考验,宣传员对象都发挥了巨大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当前任务的完成。临榆工支部确定的九名宣传员对象,在支部领导下,结合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来动员大生产,激发了群众的生产热情,从旧历正月后半月到现在(按:应是到阳历三月下旬),全村一百四十二户打柴十万斤,积肥两万担,并已提前送出了一万五千担,群众生产情绪大大超过往年。更重要的是,由于宣传员的建立,大大加强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如临榆工村群众有不明白的事都去找宣传员,该村九名宣传员由于分片固定向群众进行宣传,将二百四十名群众(占全村人口的二分之一强)紧密的团结在支部的周围。
当工作告一段落,宣传员对象经过了一定的实际考验,便由支部进行总结工作,评选模范,同时审查通过宣传员。明月店支部是分小组进行,检查每个党员对支部决议执行的情况,检查总结工作,评选模范与审查宣传员同时进行。
第五、树立与健全宣传员工作制度,同时计划与布置下一段生产和其他工作,并使制度转为经常。
从这三个村的材料上来看,虽都注意了这个问题,但树立与健全宣传员的经常工作制度与支部领导宣传员的制度都还不够完善。临城东街已建立了每旬逢八开宣传员会议的制度;学习,碰头研究制度正在计划建立。临榆工宣传员会议制度还未很好建立。因此,建议当地的县、区领导上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巩固现有成果,树立与健全各种制度,并使之转为正常。
经验证明,这样从运动中建立起来的宣传员,其质量是高的;并且是巩固的。同时在宣传网建立的开始就奠定下了为各种工作服务的基础。各地中共党委及领导宣传员工作的同志应很好记取这一宝贵经验。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成立党室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宣传部,为了具体帮助全市党的宣传员、报告员、理论教员、政治教员和自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干部进行学习和工作,在四月四日成立了一个党研究室(简称党室)。这是学习苏联的经验,提高党委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办法。
党室的工作任务是:(一)和全市的理论教员及政治教员建立经常的联系,指导与帮助他们的教学工作,解答他们的问题,提供他们在教学上需要的材料。(二)帮助报告员、宣传员和各级党组织的宣传干部收集有关时事政策的材料,解答问题与进行学习研究。(三)帮助自修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干部进行学习,和他们讨论学习计划,提供参考书目和学习材料。
党室主任由宣传部副部长兼任,另设副主任一人,研究员二人,干事三人。目前已开始进行的工作有下面几项:(一)解答问题:凡北京市的理论教员、政治教员、报告员、宣传员和自修的在职干部有关于理论、政策、时事的问题时,都可以向党室提出。该室规定在原则上要做到“有问必答”,并且力求解答得及时和正确。凡是该室不能解答的,就请有关机关和专家协助解答。解答的方式,除口头、电话、书面的以外,还准备请专人作报告或组织文章在报刊上公开发表。(二)供给图书资料:现在该党室已经收集了有关书籍约三千册,布置了一个阅览室,供规定人员借阅。其中有关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书籍,约一千册,有关时事政策的,约一千册,此外还有政治经济学、联共党史等参考图表,和各地出版的宣传资料。最近并将有关抗美援朝的书籍、资料陈列在阅览室内,供党的宣传员随时参考。(三)编写索引和资料:目前已编好“普及与深入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主要资料索引”和宣传资料“数字与事实”两种,印发给宣传员,并准备编写供给政治教员的补充教材。以后将经常编写有关时事政策和理论的报刊资料索引。(四)和自修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干部讨论他们的学习计划,向他们介绍学习资料。

太原市举行抗美援朝代表会议
布置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
号召各界人民结合日常工作把抗美援朝运动经常化和制度化
太原市抗美援朝代表会议,于四月二十四日举行。到会代表一千四百余人。会议对于“五一”大示威以后,如何继续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作了讨论和布置。
会议的总的精神,是要求太原市各界人民,在举行“五一”大示威以后,要紧密结合日常工作、生活,持久地、深入地开展爱国运动。
会议通过的决议,分别向各界人民指出:全市所有工矿企业单位,要持久地开展这一运动,必须把抗美援朝运动贯彻到生产车间、业余学校、工人家属区的日常活动和日常工作中去,并把它经常化和制度化。工人方面要进一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创造模范的小组、车间和工厂。在郊区,要经过农民常年民校、读报组及村的宣传活动使抗美援朝运动结合镇压反革命、取缔一贯道等工作,在继续提高农民觉悟的基础上,开展爱国丰产竞赛运动,完成今年农业生产普遍达到战前水平的任务。在一切教育机关和学校中,要求把爱国主义教育贯注到政治、国文、史地课程和其他教育活动中去。工商界要巩固政治学习制度,把爱国运动和做生意完全结合起来,以加强物资交流,按期纳税当作爱国的实际行动,并要作到不投机、不倒把、不偷漏、不欺瞒。宗教界,尤其是天主教人士应该把抗美援朝和宗教革新运动结合起来,发动所有教徒从思想上和帝国主义分家,做到完全自治、自传、自养。其他各业人民群众,亦应建立经常的时事学习制度,把抗美援朝与各自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执行各自的爱国公约与工作计划,继续提高反美爱国的政治觉悟。
为保证这一决议的实现,会议号召各界人民,应对“五一”以前的爱国运动,进行深入的检查,经过典型调查,发现问题,分别召开各地区、各单位的抗美援朝代表大会,有准备地讨论和制订本区、本单位结合经常工作,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具体计划。
(新华社)

吉林省蛟河县十分之九以上人口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吉林省蛟河县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的人,据四月中旬统计,已达全县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一个多月以来,全县所有大小集会,都以普及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全县一千五百余名宣传员和两千多名积极分子,大都制订了个人宣传计划,按地区或户口实行分工负责,深入宣传,把时事教育普及到每个地区的每个人。
蛟河县普及抗美援朝运动的主要特点,是密切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在进行这次宣传教育工作时,正是全县准备春耕最紧张的阶段;“五一”游行,又值普遍开犁播种的时节。最初,多数农民顾虑游行耽误工夫,影响生产。于是各村屯的宣传员便按生产单位及互助组分工,分散进行宣传。如耘岗村的二十九名宣传员和四十三名积极分子,分别参加到全村的四十二个互助组里,既不耽误生产,又能随时随地宣传。另外,该村还指定四名宣传员专门对二十二户没有参加互助组的农民进行宣传。在进行抗美援朝教育的同时,宣传员们提出了“搞好丰产运动,加强国家经济力量”的口号,受到宣传教育的农民的生产情绪很高。据初步统计,全县已有一千四百三十多个互助组(包括七千二百余农户、两万三千三百多个劳动力),订出了丰产计划,热烈展开竞赛。许多农民为了参加游行又不耽误生产,都提前开犁,起早贪晚地工作。劳动模范韩恩所领导的保安屯,春种准备工作已全部结束,并提前开犁试种。勃利棵子屯的农民们说:“起五个早贪五个黑,挤出一天空闲时间好参加游行。”
蛟河县抗美援朝爱国教育已普及到一向不参加社会活动的群众。过去一般老年人都很少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有的还阻挠自己的子女参加,但他们在这次爱国主义教育运动中也改变了态度。如万家堡子村的叶李氏,过去既不参加妇女会,也不参加互助组,经过这次的爱国主义教育后,即自动要求加入妇女会和互助组。南岗村的农民曲有财,从前讨厌开会,就是参加会议也从不发言。最近他参加了村中的控诉会后,即表示要积极响应政府的一切号召,改造自己的落后思想。
(新华社)

内蒙古抗美援朝运动有进一步的开展
胡昭衡
内蒙古自治区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共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去年十一月初至十二月底,这一阶段为抗美援朝运动有重点的开展阶段。
运动开始时,首先在干部中普遍进行了时事学习,各地区都建立了时事学习定期报告制度。各旗县都经过干部时事学习或短期训练班,训练了四千多名宣传员;十一月间先后在各地展开了抗美援朝宣传周;召开民间艺人代表会议,推动各种宣传工具,通过报刊、印发各种宣传材料、广播、各种会议、发动写慰劳信、志愿报名等,进行了抗美援朝宣传。于十一月末、十二月初运动逐步向农村发展。结合征粮、冬学、副业生产等工作,及人代会、党代会,各种会议展开了抗美援朝爱国运动。
这一阶段的抗美援朝爱国主义教育,中心是为什么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朝战争不能置之不理。经过大力宣传后,大部分群众懂得了打击美国帝国主义正是保家卫国,是争取世界和平的有效办法,因此,稳定了少数群众的慌乱情绪,揭穿了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阴谋和纸老虎的本质,一部分恐美心理被扫除了。
第二阶段自今年一月至三月底,是运动由城市向林区、农村、草地大规模开展的阶段。这一阶段中主要是规模宏大的春节文娱宣传活动和慰问救济工作的开展。春节期间,在内蒙抗美援朝分会统一计划下,在各盟、旗、县、林区、农村、游牧地区大力开展了这一运动。在哲里木盟共组织三百三十七个业余剧团,占行政村总数百分之三十七,演出四、五五二次,排演节目七十余种,观众人数四十三万两千余人。其次训练了民间艺人,全盟共四百名,训练一次到五次,主要是说大鼓书。宣传过一万五千零二十次,听众达十二万多。通辽城内有一百名宣传员展开活动,每人进行了三次至五次的宣传,听到宣传的约计有三万二千人左右。内蒙文工团和公安部宣传队,在通辽、科左后旗、科左中旗开展春节文娱活动,观众六万人。全盟三十九名报告员,半年来报告过一百二十次,听众五万一千八百四十名。兴安盟扎赉特旗组织了三十一个业余剧团,乌兰浩特市组织了四个大秧歌队,演出十六场,观众达二万五千多人。察哈尔盟各旗以佐的单位组织了小型宣传队,由旗佐干部、青年团员、小学教员、学生、民间艺人为骨干吸收了群众中的积极分子,每佐以十户(牧业区基层组织)为单位设立了宣传站进行了宣传。正白厢白联合旗有三千六百七十八人受到抗美援朝爱国教育,占全旗人口百分之五十以上,其中四佐,全佐九百七十余人,受到抗美援朝爱国教育的人就有八百零二人,占全佐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呼纳盟海拉尔市在春节期间举行大小群众会议约二百五十次,受到教育的人有一万四千多人,约及全市人口二分之一。
这一阶段中,内蒙地区抗美援朝运动迅速壮大,各地空前广泛的宣传活动和文艺活动,结合中心工作以及镇压反革命活动和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等,从城市普及到林区、农村、草地,使全区约有百分之五十的人民群众受到一定程度的抗美援朝爱国教育。平时不大关心政治的喇嘛、老年人、老太太也都卷入了这一浪潮。兴安、呼纳、锡林郭勒、察哈尔盟的喇嘛代表十九人,由内蒙抗美援朝分会召集,在三月间举行了内蒙喇嘛抗美援朝代表会议,表示内蒙喇嘛的爱国热忱,订立了爱国公约。这是内蒙喇嘛界参加爱国运动的良好开端。对于内蒙在游牧区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有着重大的作用。
这一阶段有两大收获,第一:使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觉悟提高了一步,一部分太平麻痹与盲目乐观的思想情绪,已经得到纠正,许多地方的群众协助政府镇压反革命,揭发土匪特务的谣言。激起了对美帝国主义的仇视、蔑视、鄙视的观点,加强了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精神,树立了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推动了生产运动和各项工作。
第二:表现在慰劳中国人民志愿军救济朝鲜难民的踊跃捐献上,据哲里木盟报告,该盟各界人民已捐出现金人民币六亿左右,粮食达五千七百石,目前全区据不完全的统计,现金数字人民币十亿九千一百四十六万元,粮食七千零二十二石,慰问袋一万余个以及其他大批物品。
第三阶段自四月一日到现在,是普及深入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阶段。
在四月份,抗美援朝运动的中心是发动内蒙广大人民群众参加拥护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举行对和平解决日本问题的投票,准备进行“五一”大示威,庆祝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四周年纪念。各盟、旗(县)、市的抗美援朝分会,内蒙各大群众团体都订出了普及深入抗美援朝的计划,并且积极行动起来。如化德县城关区第一村二百六十三人中有二百二十七人签名投票(小学生和参加工作的三十六人另行签名未计入,合计起来作到百分之百),第二村三百六十人中即有三百四十五人,参加了签名投票。

谁说“江南无封建”?
——土地改革中的苏南农村访问记之一部分
清华大学教授 潘光旦 清华大学教员 全慰天
我们最近访问了土地改革中的苏南农村。自二月二十二日出发,至四月九日回北京,在苏南的无锡、苏州、常熟、吴江等区域停留约一个半月。的确看到不少东西,也学到不少东西。这篇短稿,只预备介绍一些苏南农村中的封建剥削的事实。
一、地主占有大量土地
华东区地主占有土地及公地总数,根据刘副主席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在总耕地面积中,“约占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其中各省区的土地所有权集中程度是不一样的。从南到北,由山东而皖北与苏北,而皖南与苏南,而浙江,至于福建,集中的程度一步比一步来得高。江北既然有封建,怎么可以反而说:“江南无封建”呢?
根据苏南地区中二十三县四十一乡的材料约略统计,地主人口占全人口的百分之二,而地主所有土地,包括公地堂地在内,共占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其中比较集中的地区,为东部和西部的南半部各县,尤以常熟、吴县、吴江、昆山、松江、青浦为最甚。如常熟,地主人口占总数的百分之五点六,而其土地却占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五点四;平均地主每人占有土地二十一点二五亩,农民零点六七亩,相差达三十二倍。以个别的村乡而论,地主占有的土地面积见得更多。如吴县东桥乡为百分之七十二,吴江蒲西乡为百分之七十三,吴县塘南乡为百分之八十四,常熟清水乡下坝村为百分之九十六。有很多村简直就完全是由佃户组成的。就是苏南土地所有权比较分散的中部地区,好比无锡各乡,地主也一般占有土地的百分之二十至四十。
四川一带,“地主占有土地约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刘副主席);湖南如滨湖各县,“地主占有土地约百分之六十”(人民日报二月十日)而华北一般地区,抗战前地主人口约占百分之四,土地约占百分之三十;西北如关中一带,地主人口约占百分之二,土地约占百分之四至五。苏南土地所有权的集中程度,固然没有四川与湖南那样厉害,但比起华北与西北来,显然有过之而无不及。
全苏南四万户地主中,大地主并不少。如昆山县,占有一万至二万亩土地的地主,就有二十一户。苏州娄门一户申姓地主,占有土地更在两万亩以上。无锡薛务本堂占有土地将近两万亩,分散遍及全苏南。江阴横塘乡地主毛敬伯,为了向其广大佃农收租的方便,特别创制了三种账簿:一种是“坐簿”,掌握在自己手里;一种是“追簿”,交账房管理;一种是“追摺”,由催丁带在身边随时催索。坐簿比追簿更大,均是用宣纸装订的,封面是黄绸的,还抹上了油,大概是桐油。坐簿封面上并用银朱写上“堆金积玉”四个大字的题签。在坐簿和追簿中,均把所有佃户按东南西北分为四路,每路又按百家姓上赵钱孙李的秩序,一个一个登记得清清楚楚。这难道不是十足封建大地主的搞法么?古代与中古时代封建全盛时期的封建主,算起账来,还没有这些大地主的精明周密咧!
二、这大量土地是怎样搞来的?
“桑田沧海,沧海桑田”。苏南不论那一滩土地,从前都是慢慢从海中淤积起来的荒地或者沙块。例如常熟县北境靠近长江的常阴、南丰和沙洲三区,在四十多年前还是不相连接的三条横沙,当时分别称为北一沙、中一沙、南一沙(见清光绪甲辰,常昭合志稿)。靠着农民世世代代的劳动,才一块一块的变为肥美的良田。地主的土地,就是从农民手里巧取豪夺得来。而在比较新兴的地区,尤以豪夺的为多。豪夺就是抢劫霸占。且看看近数十年的情形:
如上海市东面川沙县的横沙两岛,原本是一片荒地。过去有钱的人,和当时反动政府勾结,在这里设立了一个“沙务局”,缴上很少一点款子,领个执照,就取得了占有的“权利”。他们根据执照,在荒地中插上标记以后,由各地来的农民开垦时,都得向他们承佃。第一年就得交出每亩约一百斤稻子的押租。随后,荒地渐渐变为熟田,押租也渐渐增高起来。地主黄兆禄,就曾这样占有了三、四千亩的土地。横沙农民有这样一首歌谣:“挑圩开荒五六年,青沙海滩变良田。粮户(地主)心狠计又毒,重租高利又抽田。卷卷破破再逃荒,心酸肉痛泪汪汪!”
又如吴县、吴江两县靠近太湖一带的“太湖田”,最多推到三四十年前,还是一片荒滩。由一些地主依仗封建势力插标占夺后,逼来和骗来一些穷苦农民,给挑泥、筑圩(四围防水的堤坝,这一带叫做圩)、开垦。等到农民辛辛苦苦把田开成了,就叫农民租种;等到田种熟了,再加租或者抽田。
又如上文所已提到的常熟县的常阴、南丰与沙洲三区以及江阴县北境的杨舍镇一带的封建恶霸地主,为了抢占从长江里面淤积起来的土地,特别表现得凶暴与残酷。他们随时都带有武器在身边。如南丰区地主杨同文,备有特别用土法制造的五轮手枪。如同区地主李文进的手杖,特别粗大;原来中间是空的,装有刺刀和连发六弹的手枪;和最近北京市举行的反匪特展览中所陈列的一种手杖,完全一样。他们的想法与行动准则是:“不杀千家,不富一家”。
除了赤裸裸地直接强占土地之外,自然有不少地主是依靠地租与高利贷剥削所积累的粮食来购买田地的。但这种买地,一则所费业价原本就是剥削农民的血汗,二则买地时也往往是采用巧取的方式,与赤裸裸的强占实在没有什么两样。这类巧取的方式,在苏南更见得普遍。
根本在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度下,劳动起家是很不可能的;依靠自己劳动的积蓄来购买大量土地,更是梦想。好比溧阳农民代表曹玉德,三代辛勤劳动,到头来还是立脚无地,过牛马不如的生活。又好比南汇劳动农民李阿林说:“我俚是今年望来年好,来年还是两件布衫拚个破棉袄!”旧社会中,这类曹玉德与李阿林何止千千万万。为什么偏偏地主一经劳动就可发家致富,“良田万顷”呢?真是所谓“八字好”么?事实上绝大多数的地主是从来不曾劳动过的。就算有些地主早年确曾劳动一番,因而有些积蓄,但全家过了三、五年,甚至三、五十年的舒服生活以后,原来的积蓄也早该花费得精精光光了,又何能不断的、“积业累世”的享用呢?可见地主占有的土地,若非直接豪夺得来,便是经由累积的剥削而巧取得来,是一个无可避免的结论了。
(未完)

专栏:文化生活动态

文化生活动态
全国篮排球比赛四、五两日结果
一九五一年全国篮排球比赛大会第一日(五月四日)比赛结果如下:男子篮球第一场华北对解放军,五十五比四十,华北胜;第二场西南对中南,五十七比八十六,中南胜。女子篮球第一场东北对西北,六十八比九,东北胜;第二场铁路对华东,二十比七十,华东胜。男子排球第一场铁路对华东,一比三,华东胜;第二场东北对西北,三比一,东北胜。女子排球第一场华北对解放军,三比一,华北胜;第二场西南对中南,三比一,西南胜。
第二日(五月五日)比赛结果如下:男子篮球第一场西北对华东,四十比七十一,华东胜;第二场华北对西南,五十五比三十八,华北胜;第三场中南对解放军,四十八比五十,解放军胜。女子篮球第一场华北对西南,五十五比十四,华北胜;第二场中南对解放军,二十六比二十七,解放军胜;第三场西北对华东,二十一比六十六,华东胜。男子排球第一场中南对解放军,三比一,中南胜;第二场西北对华东,○比三,华东胜;第三场华北对西南,三比○,华北胜。女子排球西北对华东,○比三,华东胜;第二场华北对西南,三比一,华北胜;第三场中南对解放军,○比三,解放军胜。
《时事手册》第十四期出版
《时事手册》第十四期因“五一”休假,延期至七日出版。这一期有廖盖隆的《怎样深入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工作》一文,提出了五种方法:(一)总结过去一时期的宣传教育工作;(二)迅速订出经常性的计划来;(三)结合当前中心工作,结合各界各业的具体业务;(四)普遍建立和健全宣传网;(五)继续消灭抗美援朝的空白区和空白点。
关于镇压反革命问题,这一期有三篇文章,即李康的《一切反革命分子立即向人民投降》;陈昌谦的《在城市人民中展开反特务防奸细运动》;王亚平的《坚决镇压反革命》(鼓词)
这一期还有下面几篇文章:李炳泉的《苏联完成战后五年计划的伟大意义》;旅大模范宣传员于湘九的《我怎样进行宣传》;中央财政部农业税处写的《土地改革后为什么要颁发土地证和收取证费》等。
《新建设》四卷二期出版
《新建设》月刊四卷二期是“纪念五四”特辑。发表的专著有陶孟和:《五四——中国人民历史的转捩点》,叶蠖生:《五四运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中的地位》,李何林:《五四时代新文学所受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和孙伏园:“五四运动和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
范文澜的“关于《中国通史简编》”一文,对该书内容和著作过程都作了说明。
关于学习《实践论》的专著,有何思敬:《伟大历史工程的伟大哲理》,王思华:“学习《实践论》,克服经验主义!”等。
学术讨论栏,有:杨柳桥和冯友兰对于“孔墨的唯心论?唯物论?”的讨论等。
座谈记录栏共发表有两个座谈记录:中国新法学研究会座谈“《实践论》与新法学”的记录和中国新哲学研究会第二次座谈“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的记录。
另外,为了适应读者学习的需要,该刊特辟《新书介绍》一栏,本期介绍的是“福斯特著《美洲政治史纲》”。

关长海抢救弹药车
英韬作
(十六)关长海热情地向朝鲜人民军做手势,幌旗子。人民军明白了他的意思,便从公路上跑过来。
(十七)关长海把车辆一一卸开,又做手势,请大家往远处推。总共用了十五、六分钟,把十一个车厢的大炮和药品,都安全抢救出来。
(十八)当夜,抢出的弹药车、炮车、药品车陆续开往前线。一批批的俘虏也从前方押下来。英勇的中国援朝铁路工人们,就是这样保证了前方和后方的联系,保证了中朝人民部队的胜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