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河南省人民政府帮助烟农解决各种困难
全省烤烟种植面积超过计划
河南省今年烤烟播种面积已超过原计划。该省农林生产会议原布置种植烤烟八十三万三千亩,现据初步统计,全省种植面积已达一百一十四万亩。目前烟田多已播种,有的烟苗已经出土。
河南省是全国著名的烤烟产区,今年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了烟叶收购、预购办法,并规定了烟粮比价,解除了烟农的思想顾虑。河南省农林厅并具体帮助烟农解决了种籽、肥料、烤烟用煤和烤烟房等困难,因而烟农生产情绪普遍高涨。
今年二月以后,该省农林厅即将原存烟种和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拨给该省的烟种共二千九百八十斤,先后分发给烟农使用,解决了烟种缺乏的困难,并发动烟农集体育苗和采用假植办法,以便作到适时播种和栽植。种烟用肥料以芝麻饼较好。省农林厅除将已买得的一千一百五十余万斤芝麻饼,贷放给烟农外,并指导烟农使用豆饼、棉饼,和发放贷款使烟农能够自行解决肥料问题。烤烟用煤,除各地烟农已自行解决了一部分外,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已调拨许昌专区七万五千吨,现大部已分发到烟农手中。烤烟房因受过去国民党反动派的摧残,损失颇大。据调查,现尚有六百二十二座烤烟房可资运用,但其中三百座尚需加以修理,按照实际需要,还需新建一万一千四百九十三座方够使用。这个问题经过政府贷款帮助后也已得到解决。
(齐新)

专栏:土产介绍

烤烟叶
戈福元 殷彭福
我国烟草的种植早在十七世纪初叶,由吕宋岛经海道传入内地,首在福建漳州试种。但当时福建种植的多系晒烟、晾烟,而没有烤烟。烟叶经过尽烤、加工后,其色金黄,味道芬香,为其他烟叶所不能比拟。
我国烤烟的种植,是帝国主义者向我国作经济侵略、输出资本下的产物。约在一九一二年,英美烟草公司(现在天津颐中烟草公司的前身)开始将烤烟种子输入我国,并在山东坊子一带大量试种。由于我国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适合栽培,不到几年,烤烟栽培面积很快扩大,山东、河南、皖北逐渐成为我国烤烟叶的三大主要产区。抗战后,随着国内形势变化,烤烟叶的生产又推广到西南的四川、贵州、云南等省。我国的烤烟叶,不但产量丰富,而且品质优良,在抗战前,即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每年的产量,除供本国需用外,还可出口。在一九一一年至一九三六年间,每年平均输出约为三千七百余万磅。
目前主要的烤烟产区是河南的许昌、襄城;山东的潍县、临淄,皖北的凤阳、定远,辽东的凤城,贵州的贵定。其次为四川的简阳,云南的开远,广东的南雄,山西的临汾。过去河南襄城县,烟农占农民总户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烟田面积曾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这是因为过去烤烟叶价格很高,农民种烟有利。那时一斤烟叶价格最高合到二十七斤小麦,一般平均亦在六斤左右。但在国民党匪帮统治下,他们对烤烟的生产不独不加以扶持,反而每年向美帝国主义购进大量的烤烟叶和制成品。据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一年的统计,每年平均烟叶进口量竟达七千九百余万磅,一九四七年纸烟进口量为二万三千余箱(根据海关统计,尚不包括走私数字)。这就使得国内的烤烟叶形成滞销,严重地打击了烟农的种烟情绪;甚至在河南曾有因烟叶卖不出去,换不到粮食而造成全家自杀的惨事。同时也摧残了我国民族卷烟工业的脆弱基础。
目前人民政府对恢复烤烟叶生产给以大力扶持。如对种子的调配,烤烟房的修建,肥料的供应,烤烟煤炭的调剂,以及烟粮比价的制定等;同时政府并加强国营贸易收烟机构进行预购,准许以烤烟叶折抵公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关于一九五一年农林生产的决定”中又确定今年全国增产烤烟叶百分之三百二十四点八。按照政府烟粮比价计算,一亩烟的收入可顶四亩粮。这对恢复农村经济将起着巨大的作用。

新中国海关保护我国经济发展作用巨大
去年出超占进口总值百分之九
出现七十三年来从未有过的新情况
赶走了帝国主义势力后的新中国海关,在保护新中国经济的发展上起着重大的作用。去年对外贸易出超占进口总值百分之九点三四。这是我国自一八七七年以来的七十三年中从来没有的情况。
在监管对外贸易货运方面,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去年一年在海关监管下进出国境的货物,进口占进出口总值百分之四十七点七七,出口占进出口总值百分之五十二点二三。进出口商品的种类,和过去也有了显著的不同。解放以前,由于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不能合理调运,我国历年均感粮食不足。因此进口的米、麦、面粉等,常占进口总额的第一位。例如一九三二年占百分之二十点六四,一九三三年占百分之十九点七五,一九三五年占百分之十三点五四。其他消费品如糖、杂粮、呢绒等也都占很大的比重。一年多以来,情况已大不相同。去年进口货中,百分之七十八以上都是工业原料和工业器材,完全是恢复经济所必需的物品。至于消费物资,除掉国内生产不足而为广大人民所需要的以外,奢侈品的进口已告绝迹。对外贸易的方向一年来也有了很大的改变:苏联与我国贸易值的比重已超越美国而占第一位,特别在出口方面,我国对苏联输出已占百分之二十六点五八,美国只占百分之十七点六六。
在征收关税方面,全国海关工作人员正确执行国家政策法令的结果,一九五○年关税收入完成了预定任务的百分之一百七十一点四八,保证了国家财政的收入。
在查禁走私方面,各地海关一年来也有显著的成绩。旧中国的海关,贪污风气很严重。帝国主义分子和官僚、买办又利用职权进行走私活动。贪污与走私相结合,重重榨取了我国劳动人民的血汗。各地海关针对这些情况,本着教育与处分相结合的方针,展开了反贪污运动,同时严格查禁走私。经过一年来的努力,旧海关时代帝国主义、军阀、官僚、恶霸大规模走私现象已基本消灭。
(新华社)

财政部盐务总局召开全国盐业生产会议
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盐务总局于四月十一日在北京召开全国盐业生产会议,讨论如何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以及国营盐场实行经济核算制的问题。会议已于四月二十四日结束。
根据目前食盐产销情况和存盐数量,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保证民食与国家盐税收入是不成问题的,但随着工、农、渔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盐的销路正在不断增加。因此今年必须在盐产集中、运输便利、成本低和质量高的国营盐场和民营盐场中争取做到大量的超额生产。
根据上述情况,会议确定了国营盐场与集中的民营盐场的生产方针,应该是增加产量,保证质量,减低成本,积累资金,并有计划有步骤地扩大再生产。这样才能争取在现有基础上,提高生产效率,充分发挥生产能力。会议决定,国营盐场如须扩大经营,应在情况有利与财力许可下,首先作出计划,报经盐务总局转中央财政部批准后,再行增加投资。对有发展条件的民营盐滩、井、灶,应鼓励私人投资,并帮助他们改善经营方法。
会议也检查了今年的春晒工作,认为一般盐场都具备了滩工好、蓄水足、卤度浓、物资够、材料全等有利条件,各地盐场并已展开了抗美援朝爱国生产竞赛运动,因此大家都有信心完成今年生产任务,并估计可以超额生产数百万担。但根据过去的经验,要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必须在旺产时期掌握生产情况,随时了解多产少产原因,反对盲目乐观,放松与自然作斗争。同时要注意质量并重,和正确执行“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政策。
其次,会议根据各地国营盐场经营管理情况,认为实行经济核算制的初步条件已逐渐具备。为了争取在明年部分盐场或大部分盐场实行经济核算制,会议决定:一、统一成本计算的细目。二、固定利润。三、认真清理资产,作好资产重新估价工作。四、逐渐改变不合理的旧工资制度。五、逐渐建立责任制。六、研究于春晒后进行调整不合企业化的组织机构问题。此外,会议还通过了国营盐业利润上缴办法及折旧基金提缴办法。
(新华社)

毛主席的贸易政策救了我们
——记西北、西南少数民族地区贸易工作的开展
郑重
“毛主席,象太阳,暖烘烘地照在人身上,
牛羊也健壮。
马步芳,象冰雪,太阳出来融化光,
终久没有好下场!”
这首诗,是因遭受马匪步芳残酷虐杀而避居到巴颜喀喇山上的果洛族同胞唱出来的。他们已经和内地隔绝了三十二年,每天吃角麻(一种有地下茎的野草),喝牛血,过着非人的生活。不久以前,他们集合了四十三人,爬山涉水,运了九千多斤羊毛,首次到达解放后的青海湟源,按照人民政府规定的合理价格出售了自己的货物,换回粮食。他们惊喜若狂,情不自禁地发出了衷心的歌唱。
其实这种例子,在解放后的西北、西南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是不胜枚举的。“毛主席来了,羊毛就涨价!”“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活佛!”这种说法,已经传遍了少数民族地区的草原和山野。他们称赞说:“毛主席的贸易政策挽救了我们的生命!”
西北区和西南区,幅员辽阔,牛马成群,地上地下的资源极为丰富。西北兄弟民族地区,农牧民畜牧业的收入,常占全年总收入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西南兄弟民族地区有许多名贵的土产,如西藏的红花,川西的药材,西康的麝香,贵州的生漆等,都行销全国,驰名中外。但在蒋、马匪帮的血腥统治下,捐税重重,土匪遍地,商旅断绝,无数土产无法外销,变成废物。宁夏农民以枸杞喂猪;甘肃农民以当归烧火;西康雅安专区的茶农,坐看树老山空,茶园荒芜。当地农牧民在痛苦的日子里流传着一句话,即:“货财委地无人收,饥寒交迫泪双流”!
西北、西南区相继解放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逐步推行到兄弟民族地区。分派到这些地区的贸易干部们,发扬了吃苦耐劳的光荣传统,执行了国内贸易自由的政策,尽力帮助兄弟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云南省贸易公司曾采用轮流赶集的办法,大量收购农牧民土产与供应工业品。该省元谋县杂窝村的九十户傈僳人民,因贸易公司收购土产麻布,全村换回土布三千五百件,除穿用外,每家还存土布一两件。贵州独山专区国营贸易机关成立二百五十个贸易小组,深入山村和集镇,把茶、盐、油、布等日用必需品,主动地送到兄弟民族地区。西南盐务局,采用背盐下乡,设立零销店,并委托国营贸易、合作社、私商代销等方式,使经年累月吃不到盐的苗、徭同胞,解除了淡食痛苦。西康省贸易公司,把沟通康藏贸易当成首要工作,自去年六月至十二月,运往藏区茶叶三十万包(每包十六斤天平秤),换回和运出藏区的羊毛、麝香、硼砂等土产一百五十吨。结果,使长期陷于瘫痪状态的康藏贸易重新活跃起来,初步改变了城乡隔绝、物资断流的局面,出现了货畅其流、物尽其用的新情况。因此,毛主席的贸易政策,受到兄弟民族广泛的热烈的欢迎。许多兄弟民族地区人民都自动拿起武器,保护贸易小组的生命与财产。他们说,这是“人心换人心,异族同胞手足亲!”
毛主席的贸易政策已广泛地传遍少数民族地区。兄弟民族的商旅也主动的、源源不绝的运出了当地的土产。去年十二月,甘肃的哈萨克族同胞,首次到敦煌打通贸易关系,后继的商旅现已接踵而来。青海玉树区有一千四百多藏胞,携毛牛、犏牛两万多头,历时四个多月,于今年一、二月间先后到达湟源进行贸易。作为与兄弟民族贸易枢纽的西宁、湟源、贵德、兰州、泸州、昆明、重庆、贵阳等城市,穿着各色各样民族服装的贸易行伙,纷至沓来,货仓客栈出现供不应求状态。宁夏定远营的“蒙藏行”,由二十七户增加到一百一十五户;安康的篓户从三十家发展到八百三十家。凡是经营土产、特产的行商与行栈,现在都已繁荣起来。
现在,兄弟民族已开始摆脱了穷困、悲惨的境遇,走向富裕康乐的生活。从解放前后工业品和农、牧产品交换比价的变化中,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青海牧区羊毛、牛皮等土产价格,一般较解放前提高八倍多;新疆一斤春毛(羊毛)解放前换面粉一斤,现在可换四斤。西康每担羊毛抗战期间换茶叶三包,现已提到八包。西北区皮毛公司去年共收羊毛两千四百多万斤,相当于四十码布一百万匹,这是西北牧区民族有史以来第一笔大收入。青海省国营贸易机关大力收购土产,解决了全省百分之十六的人口的穿衣问题;新疆阿山区去年秋冬两季,每人平均买土布十五尺以上,购买力的增长是很惊人的。青海的湟源、西宁、贵德等地,甘肃的临夏、夏河、河西、酒泉、卓尼、洮州等地,布匹米面食粮等销售量,比以前增加了两倍多,这些物品的绝大部分为兄弟民族买去。青海农村中到处是“盖新房、换新衣、买牲口,添农具”的新气象。“吃饭没油盐,冬天没棉衣,耕地没有牲口”的悲惨生活,将永远地一去不复返了。卓尼叠部落喇嘛班尔地说:“寺院的活佛什么也没有给我们,毛主席叫我们有吃有喝,才是我们真正的活佛!”湟中塔尔寺藏民松拉才郎,作了一首诗名叫《歌颂毛主席》,刚健有力地道出了解放以后少数兄弟民族的生活和感想。这首诗译成汉文是:
山上的松树青青的哩,
河里的流水滚滚的哩,
太阳的光芒暖暖的哩,
毛主席的恩情比父母还亲哩。

人民保险公司举办渔业保险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为了保障渔民福利,协助恢复和发展渔业生产,决定在全国各主要渔区举办渔业保险。该公司在天津市塘大区试办这种保险业务,一个月中,已有七百余艘渔帆船投保了船舶险,占当地全部渔船的百分之八十。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举办的渔业保险,分为渔船船舶保险(包括主要船具及渔具)及渔工团体人身保险两种。为了减轻渔民负担,保险费率一般都定得很低。塘大区渔帆船船舶险年率为百分之五,渔工团体人身险月率为千分之三。

认真开好土产会议
杨波
为了活跃城乡经济,开辟、扩大土产品的国内销售市场,解决广大农民土产品的销售困难,自去年冬季到现在的半年来,在各级人民政府直接领导、主持下,很多地区先后召开了大行政区、省(市)、专区、县、区的土产会议或土产代表会议。华北区在去年十一月及今年三月,先后开过两次全区土产会议,截至三月底止,山西、平原、河北、察哈尔四省已开过县的、专区的、省属市的及全省的土产会议二二四次,北京、天津二市亦开过土产会议。东北各省去年十月至今,亦开过八十六次土产会议。东北全区的土产座谈会已于三月三十日闭幕。华东区除正在准备召开全区土产会议与上海市土产展览会外,上海市、山东省及浙江省的一部分专区、县亦召开了土产会议。浙江省全省土产特产展览交流大会,已于四月十日正式开幕。中南区的河南省、湖北省及一部分省属市、专区也开过了土产会议,西北、西南等行政区财政经济委员会这一时期亦先后就“加强土产购销,开好土产会议”发出了专门的指示,进行了具体的布置。国营中国土产总公司,亦于二月间召开了全国土产公司经理联席会议,总结交流一九五○年土产购销工作的经验,制定了一九五一年的全国土产经营计划。
上述各地召开的土产会议,一般皆不但吸收了国营贸易、财政、税收、银行、交通运输及合作社等有关财经各部门的代表参加,而且大都广泛地邀请了本区及外区的土产产、运、销各方面的私商代表及农民代表参加。由于这些土产会议,大都以如何加强土产购销,打开土产销路为中心课题,且包括有公私产、运、销及政府财经行政部门各方面的代表参加,故凡开过土产会议并加强了会后的具体组织领导工作的地区的土产购销工作,即出现了新的气象,土产的销路扩大了,城乡各阶层人民因土产交流而对人民政府更加拥护。据统计华北区全部土产,自去冬至今年二月已销出百分之七十以上,总值近五十亿斤粮食。其他各地区的许多土产品,在召开土产会议或土产代表会议,组织公私土产商及合作社组织城市与乡村间,地区与地区间的土产交流后,也已逐渐打开销路。
经验证明,在目前一个时期,大力组织土产品的交流,是活跃城乡经济,改善广大农民的生活,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步骤。为了很好地组织土产品的交流,打开与扩大土产品的国内市场,首先必须根据各地不同土产品的产、运、销的具体情况,有计划有准备地自下而上地召开一系列的综合性或专业性的土产会议或土产代表会议,通过这种会议,组织土产品的购销工作,提高与改进土产品的生产。近半年来,各地虽已召开了许多土产会议,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从全国范围来讲,还不够普遍,各地区的进展也很不平衡。因此,如何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地、认真地开好各级土产会议或土产代表会议,仍是目前打开土产销路的一项重要工作。
要开好土产会议或土产代表会议,根据各地经验,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作好会前的准备工作。这种准备工作,主要有两方面:首先应认真地调查了解当地各种土产品历史的与目前的(着重目前的)产、运、销,价格、规格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找出当地当前土产交流中的症结问题,作到“心中有数”,然后提到会议中研究解决。日前山东召开的全省土产会议中,因许多专区事前缺乏具体的调查研究,对土产滞销数字、价格、规格都不清楚,在会上签订合同时就没有把握,因此不敢成交,这是值得各地注意的。其次,应认真选派、邀请各方面的代表出席。参加会议的代表应包括贸易部门,国营国内与出口专业公司、银行、税务局、交通运输部门、合作社等各方面的负责干部,各行、各业的私商代表及各类土产生产者的代表参加,可能时,并应邀请外区公私土产经营商派遣代表列席。最近浙江省萧山县召开的土产会议,邀请了上海市水果菜蔬商联营处的代表参加,在会中订立协议,使该县前一时期滞销的春笋得以销出。
为了便于各地土产商互相沟通情况、交流经验,各地举行的主要土产会议或土产代表会议及土产展览会,最好能互相衔接,以便各地互派代表参加。如条件可能,有计划地筹组当地土产展览会与土产会议或土产代表会议同时举行,能够帮助出席代表具体了解当地各种土产的生产、销售、规格、价格等情况。山东省日前召开全省土产会议时,同时举办了全省土产品展览会,收效颇佳。
(二)首长负责,亲自主持;阐明政策,打通思想。要使会议开好,各级负责同志必须亲自参加领导,向与会代表介绍当地土产的各种情况及其现存的主要问题,并应讲解推销土产的重要性和政府奖励经营土产的政策,使各方面的出席代表,明确认识对积极组织土产交流的重大意义。根据各地反映,目前许多地方工作干部,还比较普遍地存在着“重生产轻商业”的片面的生产观点,他们只注意组织领导农民生产(这是对的),而不注意如何帮助农民将其生产出来的剩余农、土产品及时推销出去(这是不对的)。有些同志把推销农产品与土产品的工作,单纯地看成是上级与贸易工作者的任务。这些同志不了解,生产领导得虽然好,产品生产得虽然多,但如果这些产品的商品部分不能及时推销出去,则生产者仍是得不到生产或增产的实惠的。事实证明,只有产品畅销才便于增产,而帮助农民将其剩余产品及时推销出去,正是广大农民今天所最最关心的大事。若干私商目前存有经营土产有无前途,能否获利,不愿下乡经营等思想顾虑。为了解决上述的思想问题,主持会议的负责同志必须讲清政策,说明道理,并结合实例,引导大家讨论。只有大家的思想搞通了,会议才能开得好。决议才能变成行动贯彻下去。日前山东省召开了全省土产会议,省政府副主席,财政经济委员会正副主任分别向大会作了城乡物资交流、山东土产情况及现存问题、华北推销土产经验介绍的报告,启发和坚定了出席代表推销土产的信心。会中公私代表一致认为,面向农村推销土产,是有名有利的事情,因而消除了土产路窄,难运、滞销、利薄的顾虑。
(三)目前全国各地土产,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畅销的,或暂时虽不畅销,但经过大力组织推销、改进提高品质后,可以找到销路的,这一种可名为畅销货或行销货。这一类目前又可分为:供不应求需要扩大增产者、供需适应可以维持现状者,暂时虽不畅销但可找到销路者等类。另一类是属于滞销的或很难找到销路的,可名为滞销货。滞销原因,大体可分为:供过于求需要有计划地组织减产者,因产品规格、质量不适于销售,需要改进、提高质量与规格者,因交通运输不便、成本太高不易运销者等类。各地召开之土产会议或土产代表会议,应该具体了解当地土产产销情况,分别研究其滞销的原因,拟定解决的办法。察哈尔省的许多地区,原认为销路无问题的土产,经过召开土产会议了解情况后,发现了销路有困难。另有许多地区,原认为销不出去的土产,经过土产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后,随即打开了销路。
在土产会议上,应该有计划地组织到会代表,广泛地交流土产经营的经验,特别应虚心听取老土产商、货栈主、农村老工匠等的经验,发动各代表互相观摩,互相学习。
(四)组织签订土产购销合同,订立购销协议。当会议讲清了政策,交流了经验、情况之后,即应尽可能地组织引导大家订立土产购销合同或土产购销协议,作到“会场就是商场”。各地经验证明,通过土产会议或土产代表会议,组织订立土产购销合同或协议,是可以办到且亦为公私各方面的代表所欢迎的。如中国土产总公司二月间召开的全国土产公司经理会议中,各大行政区、省、市之间共签订土产交换协议五十四份,包括各种土产一百六十多种,总数达一亿八千多万斤(不包括以箱、条、捆等计算的土产)。中共中央华北局财政经济委员会三月下旬召开的华北五省二市第二次土产会议中,省与省,省与市各代表之间,亦签订了土产交换协议二十四件。东北三月下旬召开的全区土产座谈会议中,各省、市之间亦签订了土产交流协议书一百七十六份,总值东北币六万一千四百七十亿元,包括土产品九十八种。
在签订土产购销合同时,除应掌握自愿两利的原则外,并应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合同中具体规定数量、质量、规格、价格、交货时间,付款办法等。如果草率签订合同,是不易贯彻执行,甚至要发生纠纷的。据察哈尔省供销总社的统计,该省一至三月,各级供销社之间及与国营公司之间签订了很多代购、代销、订购、现购、交换等合同,但这些合同平均只完成了百分之五十六。其中有些甚至根本无法完成。此外有些合同,则因事前未具体规定质量、规格、价格、付款及交接时间,交接手续等条款,亦影响合同的按期完成。察哈尔省这一教训,是值得各地今后在签订合同时特别加以注意的。

专栏:读者来信

切实保障妇女人权
去年山西省发生妇女命案六百余件有关领导机关应注意这个问题编辑同志:
山西省有些地区不注意保障妇女的人权,妇女被虐杀与被迫自杀的事件还相当多。在去年一年中,仅据该省各级人民法院受理之九百三十六件命案中,妇女被虐杀与被迫自杀的事件即占百分之六十六强。这的确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况呢?据我了解:主要是由于某些区村干部不重视婚姻法,没有依据婚姻法的精神来处理婚姻问题。就拿忻县二区的几件事来看吧:前郝村妇女焦金蛾,因为不堪忍受他丈夫的虐待,向村干部提出了离婚的要求。该村村长为此就把她捆了起来;她丈夫又用皮带毒打一顿,焦金蛾被打得七天起不了床。苗庄贾玉莲从小被卖作童养媳,夫妇感情不和。她数次到区政府要求离婚,区干部不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合理解决;回家后又遭受婆婆的无理侮骂,因而服毒自杀。这些事情激起部分妇女对政府的不满。她们说:“政府既允许离婚,就该给我们作主。我们受了这么多年的虐待,到今天还要叫我们妇女含冤自杀?”
其次是因为有些司法机关对虐杀妇女的案件,没有及时予以适当处理,因而助长了某些人的错误思想和非法行为。定襄县司法机关对芳兰村曲光中打死老婆一案的处理,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曲光中为什么要打死他的老婆呢?因为他老婆提出要离婚。这样一条人命的案件,司法机关仅仅判了他五年徒刑。因此,在一部分落后群众中,就存在着这种思想:“她敢离婚,杀了她也不会偿命。大不了判上二年徒刑,还可以带罪回家生产。”这就是因为司法工作的偏差而引起的恶果。
在婚姻法公布一周年的时候,特将我所知道的有关执行婚姻法的偏差情况反映给你,以便引起有关领导机关的注意。
黎明

专栏:读者来信

浙江上虞县下管东里溪乡村干部不应干涉婚姻自由编辑同志:
我是浙江省上虞县下管东里溪人,今年二十一岁。七八年前,父亲给我领了一个童养媳,名叫尹荷花。去年,尹荷花的家长曾数次请乡长等催我父亲给我早日完婚。我坚决反对,事情就拖延下来。
去年十二月,我父亲自乡下赶来上海,说乡长等认为我不愿和尹荷花结婚是受我叔叔的挑拨(他也提出了解除婚约的要求);所以要斗争我叔叔。为的怕连累他人,所以我父亲一定要我回去作证明。在我回家的第二天晚上,乡长徐敬尧、村长徐善正、村农会主任徐阿根等十余人到我家里来,要我答应这桩婚事。我说要再考虑两天。但是乡长等却说今天我不答复,明天他们就要开群众大会斗争我叔叔。我叔叔等怕我连累他们,也哀求我答应。在这种情况下,我被迫委屈地答应了。我要求他们允许我在下半年结婚;但他们一定要我马上结婚。于是,我便在他们的摆布下结了婚。
我认为:我的婚事和斗争我叔叔是两桩事,不能混在一起。假使我叔叔确应被斗争,不能因我答应婚事而不斗争。假使我叔叔不应被斗争,因我不答应婚事而硬寻错处是非法的。
我乡乡长等强迫我和尹荷花结婚,这是违反婚姻法的。我对他们所包办的婚姻,是不同意的。希望有关机关解决这个问题。
上海 徐国治
编者按:希望上虞县人民政府检查处理这件事情,并将结果告诉我们。

专栏:读者来信

反对变相的买卖婚姻
(一)交不齐婚礼娶不成亲编辑同志:
河北省永年县六区南石北口村一带仍旧存在着严重的买卖婚姻现象。订婚时,男方得拿出数百斤棉花或相当数量的钱作聘礼。如男方交不齐东西,女方家长就不让结婚。据我所知,仅南石北口村一条小街,买卖婚姻就有七起。申立仁在订婚时出了聘礼棉花三百斤、绸缎大袍四件、细布衣裳两身,谢媒款十九万元,连结婚费用共花三百万元,折棉花一千多斤。他为结婚欠下了许多债,家中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由于买卖婚姻的存在,当地青年男子因无钱出婚礼而不能结婚者很多。青年妇女在父母包办下,婚姻问题也不能自主自愿地得到满意的解决。我认为:永年县人民政府应加强宣传婚姻法,并认真执行婚姻法。逐步消除买卖婚姻的现象。
获鹿县 张庆祥
  (二)娶个媳妇全家挨饿编辑同志:
宁夏省平罗县一区四乡四村村长马玉,在前年四月让他儿子马占山和仲岗堡张子的女儿订婚。张?子向男方要白洋四十块、布三丈九尺、麦子八石的采礼。马玉没有这许多钱,就把自己种的地卖了十七亩,又将家中财产变卖了一部分,才给够了采礼。今年二月,他让儿子完了婚。婚后全家就没有吃的;饿的娃娃哭,大人愁;生产也无法进行。这都是买卖婚姻的害处。我建议各地政府应认真向群众宣传婚姻法,讲清买卖婚姻的害处,使老乡们按照婚姻法办事。
郭廷万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克山县土产公司与税务局联系
已简化土产收购纳税手续
(一)克山县人民政府税务局来信编辑同志:
三月二十八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栏中刊载了刘增智、梅苏生二同志对我县收购土产的手续应加改进的建议。这个建议很好,我们已于四月一日按着刘、梅二同志建议的第一项那样办了。
过去由于我局和土产公司联系不够,这些问题也就没有得到及时解决。今后我们准备经常利用座谈会,和各公营企业部门取得连系,解释税收手续、制度;并在严格执行税法的原则下,适当地简化手续。
克山县人民政府税务局局长 陈志斌
(二)克山县土产公司来信编辑同志:
三月二十八日贵报所载读者刘增智、梅苏生二同志对我处的批评完全属实。今作检讨如下:事先我们也感觉到手续这样繁杂,不但使收购工作受到损失,群众也一定不满意。为此,我们曾和当地税务局联络,建议简便手续。当时我们提出的简便办法,正与读者的建议第一项相同。但因当地税务局须待省局批准后才能变更原来的手续,所以在省局未答复前仍照旧执行。正在这个时候,读者的意见提出来了。虽然问题已于四月一日得到合理解决,但我们仍应把这件事引为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搞好各方面的联系,克服一切人为的障碍,给销售者以更多的方便。
黑龙江省克山县土产公司经理 刘春昶 宋慈华

上海市合作社对二月份配售工作未完成任务的检讨编辑同志:
三月二十二日巴祈先生在《读者来信》栏对本社“未完成二月份重点配售任务”提出的意见,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多帮助。现在我们将二月份配售工作所以没有完成任务的原因检讨如下:
一、“配售”的准备工作做得不够:二月十五日公布核准可以享受重点配售的合作社名单后,十六日接着公布配售办法,并规定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为基层社申请购物时间,由于时间的短促,基层社的调查统计便很难深入和精确。这是配售任务不能完成的主要原因。
二、因为准备工作不够,所以配售品的种类和数量就不能完全符合社员的需要:社员要姚盐,配售的却是淮盐,并且数量也太少。社员欢喜“绵白糖”,配售的是“特砂白糖”。因为社员们都要大米,不愿意要面,结果面粉只卖出了配售量的百分之六点九。
三、其他的客观原因:二月份的职工薪金,很多人都在春节时预支了,因此减弱了当时的购买力。再如海员合作社,因社员多半不在上海,配售出去的数字就更小。
四、本社二月份重点配售的实配数字,据最后统计:实占原申请数字的百分之七十二点九三,不是百分之四十强(巴祈先生的原信说是百分之四十强)。
为了进一步搞好配售业务,我们今后应重视二月份配售工作的经验教训,努力做好调查统计工作。并希望广大的读者及社员群众们经常对我们提供意见。
上海市合作社联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