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心全意拥护建设共产主义的政策
苏联人民热烈认购公债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人民热烈认购新发行的公债。当无线电广播了这个消息后,莫斯科各企业各机关纷纷召开了群众大会。斯大林汽车工厂的工人柴宾发表热情的演说称:战后消费品的价格已四次降低,劳动人民全心全意赞助建设共产主义的政策和发行新公债的决定。电气工厂的斯塔哈诺夫式女工卡利托诺娃说:这是全世界人民安全与和平的公债。各工厂工人都在热情签名购买公债,在疗养院度假的工人打电报来要求代购公债。苏联科学院举行了大会,科学家热烈欢迎新公债。拉甫伦提叶夫院士说:购买公债是极大的荣誉,它反映了人民真心建设幸福生活。教授、作家、艺术家、各机关职员以及家庭妇女都在热情认购公债。
在列宁格勒,基洛夫工厂的工人在消息发表一小时后就在认购公债了。爱沙尼亚的集体农民争先认购公债。在白俄罗斯、乌克兰、拉脱维亚、乔治亚、哈萨克及其他加盟共和国的城乡,消息迅速传播着,认购公债的踊跃已成为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动人表现。

进行共产主义建设改善人民福利
苏财长论发行新公债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五日苏联各报刊载苏联财政部长兹维列夫的论文,论述今年发行的新公债称:发行新公债所得的款项将用来进行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进一步改善人民福利。当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与文化更为衰落的时候,苏联国民经济的增长更显得突出。比如在美国,仅在去年一年内食物价格就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四以上;在英国,自从工党执政以来物价总指数几乎上升了一倍。为了准备战争,资本主义国家正把经济转上战时轨道。但是在苏联,今年预算支出中近三分之二的拨款都用于发展经济、文化。
兹维列夫继称:苏联预算收入以社会主义工农业和贸易的收入为主,发行公债是预算收入来源之一。战前苏联发行了约五百亿卢布的公债,对于发展经济、巩固国防起了很大作用。卫国战争时期发行的七百六十余亿卢布公债,曾经加强了苏军的力量。战后发行公债的收入共为一千三百亿卢布,用来完成战后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苏联人民欢迎国家公债,约有七千万人持有公债。劳动人民认购公债并可以得到额外收入的公债奖金,战后苏联已付出一百七十亿卢布的公债奖金,今年将再付出五十亿卢布奖金。发行新公债完全符合劳动人民的利益,对于苏联向共产主义迈进起着很大的作用。

捷总统在庆祝五一节大会上演说
向中朝人民致敬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数十万人参加的示威大会上,捷总统哥特瓦尔德发表演说称:“在过去一年中,和平阵营已特别壮大起来了。人类从来没有表现过像现在在世界和平运动中这样不容许新战争发生的决心。掠夺的侵略者遭到了朝鲜人民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抵抗。中国人民志愿军援助朝鲜的弟兄,同时也就是保卫他们祖国的自由与独立。我们对于英勇的朝鲜人民与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示最热烈的声援与敬意,因为他们正在消灭美国侵略者的雇佣军队。”

悼念我们亲爱的朋友史沫特莱
茅盾
今天是美国进步作家和记者史沫特莱女士逝世的一周年。我们在这里召开隆重的追悼会,表示我们对于史沫特莱女士的诚挚的敬意和哀悼。
史沫特莱女士是中国人民忠实的友人。在史沫特莱数十年的斗争的历史中间,很大的而且是主要的一部分,是和我们中国人民的解放运动分不开的。前前后后,她曾经在中国十二年。这十二个年头,正是中国革命斗争最艰苦的阶段。史沫特莱第一次来中国,是一九二八年,她的关于中国的第一部著作《中国人的命运》出版于一九三三年,这本书可以说是中国农民的血泪史。她的第二部关于中国的著作,出版于一九三四年,名为《中国红军在前进》。这本书第一次把中国共产党及其武装部队——工农红军的真相告诉了全世界,揭破了帝国主义反动集团诬蔑中国人民解放运动的一切无耻的造谣。她的第三、第四部关于中国的著作,名为《中国反攻了》和《中国之战歌》。这两本书都出版于抗战时期,有力地向全世界指出:领导中国人民坚持抗日战争的,不是蒋介石匪帮,而是中国共产党。史沫特莱关于中国的最后的一部著作是《朱德传》。她写这本书的时候,已经是在贫病交迫之中,而且越来越厉害地受到美国反动派的迫害。疾病、贫穷和迫害,使她的这部著作没有完成。
史沫特莱女士,不但以她的文学天才为中国人民的利益而服务,她同时又以社会活动家的身份,在中国和在美国用各种方式,援助中国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
在中国抗战初期,她奔走呼号,募集捐款,购买药品,送到八路军,医治伤兵。她参加了中国红十字会战地救护队,和八路军的战士们一同出生入死,工作了二十二个月。不少的英美人士为她的这种热情勇敢的行动,和她的关于中国革命的真实而生动的报道所感动,这才开始抛弃成见,虚心企求了解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力量以及这种力量的根源。她为中国人民争取了不少的国际朋友。
一九四七年后,中国人民革命的必然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匪帮之必然失败,已成定局。为了进行绝望的挣扎,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准备新的侵略战争,美国政治亦日益法西斯化。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正义行动和呼声,在美国是会招来不测之祸的,进步的美国人士时时遭到迫害。史沫特莱当然不能幸免。到了一九四九年二月,这种卑劣的迫害行为达到了顶点。战争贩子麦克阿瑟亲自出马,诬陷史沫特莱为“苏联间谍”。但是这一种血口喷人的卑劣的伎俩,激起了人民的公愤,反动的美国政府不敢对史沫特莱遽下毒手。他们用了各种卑鄙的手段,逼得史沫特莱在美国无路可走。不论史沫特莱到那里,美国特务就钉到那里。不论何人,只要和史沫特莱有了接触,美国特务就会像审讯犯人似地盘问那人,纠缠不清。同时美国的反动政府却又不许史沫特莱离开美国。史沫特莱早就想到她所热爱的中国来,这当然不能得到许可。想到其他国家,也被美国政府无理地拒绝了。最后只允许她到英国本土,这就是说,史沫特莱虽然可到英国,却不能从英国到其他任何地方。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史沫特莱到了英国,已经是贫病交加。所以她的死,表面上虽然是由于多年的斗争生活损害了她的健康,实际上却是由于种种的迫害。美国反动政府就用这样的手段杀害了和平人民正义的战士,美国人民的最优秀的女儿。
去年六月,美帝国主义悍然不顾一切,发动了侵略朝鲜和台湾的战争,亚洲和世界和平受到严重的威胁。由于朝鲜人民军和我国志愿军的英勇抵抗,消灭了美国侵略军七万余人,美帝国主义的扩大战争的计划暂时被粉碎。但是美帝国主义还不肯接受失败的教训,反而狗急跳墙,加紧榨取美国人民血汗,拚命扩充武装力量,并且想用单独对日媾和,从新武装日本的方式,驱使日本人民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炮灰。在欧洲方面,美帝国主义一意武装西德,拒绝了苏联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一切积极性的建议。杜鲁门政府及其主人华尔街的战争贩子们是阴谋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破坏世界和平的首恶元凶!他们不但危害着全世界人民,也危害着美国人民。他们不但是迫害史沫特莱的凶手,也是一切善良的和平人民的敌人!史沫特莱虽然死了,全世界以及美国的人民正在继承史沫特莱一生所遵循的正义的道路,更英勇、更有组织地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征服世界屠杀人民的罪恶企图。中国人民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前线,我们将以更坚决的行动来纪念史沫特莱。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现在是无比地强大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侵略集团在人民力量的面前,已经显露出分崩离析的裂痕;只要我们继续努力,战争贩子们的最后失败是必然的事。
史沫特莱是不幸死了,对于这样一位中国之友,和平正义的战士,我们是永恒纪念着的。全世界的善良和平的人民也是永恒纪念着的。最后的胜利属于史沫特莱以及一切为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的人们!

印度《十字路》周报发表文告
号召印人民展开援朝运动
【新华社新德里三日电】印度孟买的《十字路》周报响应国际民主妇联的号召,在印度发起“援助朝鲜”运动。该刊四月二十日发表文告,号召印度人民为朝鲜人民征募医药品、衣服和各种礼物,以支援朝鲜人民。
《十字路》周报号召它的全体读者分别地或者通过特设的“支援朝鲜”委员会以及他们的工会、俱乐部、工厂和机关开展支援朝鲜的募捐运动。
《十字路》周报请它的读者们向医生和化学师征募医药品,向每一住户征募衣服。它号召妇女组织缝衣小组,青年和学生进行募捐,艺术家与作家为援助朝鲜而举办展览会、音乐会、诗歌朗诵会,并上演戏剧。

印度文化界进步人士
积极参加和平运动
【新华社新德里五日电】印度艺术家、作家、科学家和教授积极参加要求缔结五国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运动。名画家雷伊、小说家班姚柏雅亚、作家雅什坡和古尔布克斯·辛格以及诗人杰弗利等,都已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了名。加尔各答大学、勒克瑙大学、德里大学、阿里加大学、亚格拉大学、孟买大学、马德拉斯大学以及印度其他大学的许多教授,都已参加了签名运动,其中有加尔各答大学原子物理研究所所长沙哈博士。西孟加拉巴拉那加的人民文化工作者协会和进步教员协会,已在“五一”节前夕征集了一千二百人的签名。加尔各答附近豪拉城内的学生联合会也已征集了一千二百个签名。
印度的许多名演员和作家,都在为和平运动而积极工作着。名作曲家和诗人乔度里、诗人沙棱德拉等写作了歌颂和平的新歌词,成为各种和平集会和游行中人们爱唱的歌词。名音乐家毕士华斯四月初曾在孟买组织“和平颂”的演出。三月间,印度名演员普里斯维拉吉演出他的最受人欢迎的名剧《巴丹》(巴丹是住在巴基斯坦西北边省的一个民族),为全印和平大会筹措经费。这个剧本表现了人民对于团结和生活的希望。

各国人民拥护缔结和平公约
保四百余万人民签名印度农民集会响应签名运动
【新华社五日讯】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蒙古、奥地利、丹麦、瑞典、芬兰和印度等国人民广泛展开征集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运动。
保加利亚截至四月二十八日止,已有四百五十万人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了名,约占全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七。首都索非亚和普罗夫迪夫两地成绩最好,共计征集了一百二十万人的签名。
捷克斯洛伐克的“保卫和平示威月”已于五一节前夕胜利结束,参加示威者总计达三百多万人。
蒙古人民共和国自四月二十日展开签名运动后,在头一周中,单是首都乌兰巴托就有五万人签了名。首先签名的许多蒙古作家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号召全国劳动人民一致支持和平公约的宣言。
在丹麦,截至四月三十日止,已有四万四千六百六十八人签了名。丹麦共产主义青年团各地方委员会主席会议发表了告丹麦青年书,号召青年们进一步展开签名运动。首都哥本哈根五金业的女工最近举行集会,敦促丹麦的妇女和母亲们一致在宣言上签名。
瑞典的签名运动正胜利进行着,彼提亚地区的各乡村在几天之内已征集了一千七百个签名。基伦那城在一周间征集了一千二百人的签名。
芬兰的制革制鞋及橡胶工人工会一日举行会议,会众表示热烈支持和平公约的宣言,并建议一切工会的会员一致在宣言上签名和积极参加地方和平委员会的工作。
印度的签名运动已深入农村,在巴里亚区、加第哈区和巴地阿拉邦都举行了和平拥护者的农民大会,参加者共达五千人以上,各地农民都表示拥护和平公约的宣言。

战士史沫特莱生平
丁玲
在美国帝国主义法西斯式的统治下,而能坚持着爱和平、爱真理、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战斗品质与精神,是不容易的。据我所见,史沫特莱可以说就是这样的人物中间的一个。她是美国人民的优秀儿女,是中国人民的忠实友人。
史沫特莱是美国人,是矿场上一个运输工人的女儿。她从小就寻求自由,寻求劳动人民的解放,寻求真理。她获得了知识,接近了革命者,参观了苏联,她懂得了世界上有两个营垒,一个是革命的、正义的、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营垒;一个是反动的、战争的、帝国主义法西斯的营垒。而她自己,便选择了前一个营垒。从这样的出发点,她到了中国。从她接近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运动那天起,二十多年来,一直没有改变过她的态度。她热爱中国人民,热爱中国革命,热爱中国人民的军队及其领导者。她为她的理想,献出了她所有的一切力量。她是一个真正代表美国人民的美国人。她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我们永远怀念着她为我们所作的工作,尊敬她向美帝国主义所作的不屈的斗争,同情她的遭遇,深深地哀悼她的逝世。
她的幼年生活是很不幸的。很小的时候,她就以做工来糊口养家,替别人看孩子、洗衣服、当侍女等,工作很累,工资很低,常常一家人整个冬天没有饭吃,只吃西红柿土豆煮汤。史沫特莱在她的自传小说《大地的女儿》上描写道:“我所不在的地方,那里才有幸福呢。”
史沫特莱拚命节缩她生活上必需的一切,夜晚去学习打字、速记。又继续学习,完成了大学毕业。她为了生存,为了她的家庭,她将她稚嫩的生命,同美国资本主义社会做了坚苦的斗争。这一段日子,为她一生的奋斗生活开辟了道路,使她很早的接近了革命理论,使她终身热情于革命事业,使她能以她的病躯抵抗美帝国主义者许多年来对她的迫害。虽说她终竟被她们所扼杀,但她却从未退却过,停止过,永远是那样的勇敢坚强。
她接近革命理论,是从认识了几个流亡在美国的印度学者开始的。史沫特莱听了他们的演讲,同他们做了朋友,帮助他们活动,掩护他们,并曾因此牵连入狱,被监禁数月。出狱后,她与他们交往更密,活动也就更积极了,又第二次入狱,出狱后,便离开美国,到了柏林。当时柏林是印度革命者集合的中心,进步的印度人,都知道史沫特莱。
史沫特莱在丹麦养病时,她写了自传体的长篇小说:《大地的女儿》。从这本书中,可以了解一个叛逆者的心情和行动。她以她的全部热情,贯注在这一创作上。这本书曾轰动一时,被译为德国、丹麦、日本、法国、中国等文字。
她是一九二八年到中国来的。她的动机,决不是为了这个在欧美人士认为是东方的神秘古国而来,也不是为了“中国,冒险家的乐园”而来。她是为着因为中国是一个被压迫的民族而来。她曾了解过殖民地的印度的苦难,她也就同情半殖民地的中国的革命运动。尤其是在大革命以后,蒋介石的白色恐怖正笼罩着中国土地上的时候,她来中国了,用了德国法兰克福时报社记者的名义。
在中国她曾到农村,了解农民的生活,又去工厂,了解工人的生活。与鲁迅、茅盾、冯雪峰等都有过从(我也在这时认识她)。后来,与中国的左翼文化界接触了,因此更了解了中国人民的革命要求。经过了这些关系,她搜集到一些中国共产党红军在江西、福建、安徽、河南、湖北、湖南等地革命运动的材料,也曾与从红色区域到上海来的革命工作者谈话。这一些英勇的革命史迹,中国工农红军的战斗在她的心里开着鲜艳的花朵。她崇拜他们,崇拜那些辉煌的战果。她写着报道,一篇又一篇,向全世界播送。她的:《中国红军在前进》,就是在这时写的。还有一本《中国人的命运》也是这时写的。她在这本书里,明确地表示了她对于中国革命的态度。
史沫特莱在上海这一时期,不只自己写文章寄出去,并且帮助左翼文化界与国际进步机构建立联系,如与美国的《新群众》杂志等,并且创办主持《中国呼声报》。这个刊物,在当时是反蒋的英文刊物,很起过一些影响。史沫特莱经常在上面发表文章。
她用各种方式,团结在上海的外国人。向他们宣传、募捐,组织他们替革命工作做交通,掩护某些革命同志。她常常向他们说“既然你懂得真理了,你就应该想想怎么办。”她并动员有些人们到红色区域去。
她帮助红色救济会的工作。她帮助那时宋庆龄、蔡元培、鲁迅、杨杏佛等人主持的人权保障同盟的工作。她常常整天整天地工作,夜深还不休息。凡是熟识她的中外朋友,都惊奇于她的精力充沛,钦佩她的热情。
但帝国主义者是不会让她好好工作下去的。巡捕房的包探,守候在她住宅的门口,出外有钉梢的。电话里讲话,也有人偷听。她丝毫没有退缩,她去美国大使馆抗议。她斥骂在她门口“站岗”的特务。她想许多法子,逃避那群狗的耳目,来进行她的活动。
中国的反动文人胡适、丁文江,非常讨厌她。胡适提议向德国的福兰克福时报社告状,说她勾结中国共产党,要报社解聘她,并且拿这些话恐吓她。这使她不得不脱离了时报社,失去了记者的名义。她又多病,为了病,她不得不暂回美国,那个她不愿回去的美国。她回去没有多久,便又回中国了。这时正是中国人民救国运动高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扩大的时候。
一九三六年十一月间,她到了西安。西安这时是“反动”的前线。蒋介石亲自到西安召开军事会议,镇压爱国运动。这时,驻在西安的张学良、杨虎城及东北西北的许多将领,正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团结抗日,谋取统一战线的前途。在西安的共产党人,也不少;民主党派也有在这里工作的,史沫特莱接触了如此复杂紧张的政治场面,显得分外兴奋。到双一二蒋介石被扣时,她简直欢喜得不得了。她了解蒋介石的反动本质,是一个顽固的中国人民的死敌,他决不会真真地向人民低头,但她究竟还不能完全懂得中国革命的复杂性,有一个时候,她不能明白为什么又把蒋介石放了。但这一事变,促成了她坚决的要求到八路军去,到中国民主圣地延安去。
她到了八路军总部,晤见了八路军将领彭德怀同志、任弼时同志、贺龙同志、关向应同志、陆定一同志、杨尚昆同志……。她仿佛见了许久未见面的家里人,说不完爱慕的话,问了各式各样的问题。在每天应接不暇的新事物新问题新感觉的忙迫之中,她还是不离开她的速记簿与打字机,她不断地写文章报道。
一九三七年春天,她到了延安,住在延安城里,过一般干部的生活,很俭朴。在这时,她把大部分时间,做了与朱德总司令谈话的工作。她预备写朱德传。她在这些谈话中,不只是了解了朱德总司令的伟大人格,而且更理解了中国人民与中国红军。她更爱中国了。她除了写文章,搜集材料以外,经常到医院去,参加卫生会议,关心医药的问题,她也关心妇女工作。
七七抗日战争开始,她随军到太原,到了五台前线。后来,她跟着总司令部转移,经过太行,驻在临汾附近的村子里。这种行军是很苦的。史沫特莱沿途还照顾其他的同志。西北战地服务团的同志们,常受到她的照顾。她的勤务员生病了,她像一个母亲似地看护着他。
一九三八年,她到了武汉。她经常把平型关战斗、阳明堡战斗的事迹,向群众作宣传,展览八路军在前线所获得的胜利品:大衣、军刀、望远镜、皮包、防毒面具等等。她募集捐款,加上她自己的稿费,买了药品、手套、风镜……又把这些东西送到八路军前线去,她才感到一点安慰。她又动员外籍记者到八路军前线。连武汉一个很有名的天主教的主教,也受了她的影响,把女儿送到临汾去。这些人,都曾起过一些作用。其中值得提到的,就是卡尔逊。卡尔逊是她的很好朋友,受了她的影响,也到了八路军前线,参观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回去后,热心地把他所见,真实地告诉那些想知道八路军情况的人们。
她又到过新四军。设法捐送药品到前方。她又继续写成她的第三本书:《中国反攻了》第四本书:《中国之战歌》。在这些书里,她都是爱憎分明,热情澎湃,暴露美帝国主义对华阴谋,暴露蒋介石匪帮的荒淫无耻;歌颂八路军和中国人民的勇敢、坚强,坚持抗战,为公忘私,一切为了民族解放,为了革命胜利的不怕牺牲的高贵品质。她的书受到进步人士广泛的欢迎,这些书又被译为俄、德、中文等。
她的身体原来就不好,加之长期紧张的工作,她不得不回到美国去休养。她想能在休养中写朱德传。
她回国以后,并没有休息,在经济状况极端窘迫的条件下,仍然继续为中国革命作宣传工作。
她对革命事业的热情,使她有很大的活动能力,走到那里,她都能团结一批人,使这些人同情她,同情她的工作,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她走到那里,那里就感到有生气,她一出现,人们就活动了。她常常组织些讲演会、座谈会。她到乡下去,就在附近一个大学校里,组织大学的女生们,请在美国的中国革命者,讲中国问题,和现实的生动生活。因为她看得见新生的力量,她就慢慢地锻炼成一个最会说话的人。她的话语都是富有煽动力的。她的文字也非常能吸引人与感动人。
辩论会上,中国反动作家林语堂发言诬蔑中国人民,她当时就义正辞严地斥骂林语堂:“我要是你,简直无容身之地,你还做一个中国人!”
美国反动书报《生活》杂志,想以重价租用她所收藏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及八路军的活动照片,用巧语骗她,她不给。她很干脆地回答:“生活杂志能做出对于中国人民有利的事么?”
她有一个时候,住在乡下的一个修养所中,从事朱德传的写作。那里,生活程度省俭一些。但因为她常常与一些左翼分子来往,又出去作演讲、广播等活动,引起休养所老板对她的厌恶。后来,麦克阿瑟又诬告她是苏联间谍,老板就把她哄出来了。她只好寄居在一个画家家里,最后搬到旅馆里,一面又重写朱德传,一面又要打官司。因此她的精神常常不安宁,身体也很不好。
麦克阿瑟以盟军总部名义,控告史沫特莱为逍遥法外的苏联间谍,罗织她与日本两个极为人民所追念的革命烈士有关,诬蔑他们是间谍。美国所有的报纸,都用大号字把这消息登在第一页上。这为的是什么呢?原来在抗战时期,曾有不少美国记者到过中国,有的到过延安或八路军前方,这些记者亲眼看到两个不同的中国,他们从美国中小资产阶级的观点也不得不认为援蒋灭华的政策于美国并无利益。因此,他们的说话,对于麦克阿瑟和其它美国的反动派的阴谋是不利的。因此,麦克阿瑟与美国统治者们,要对这群人来一个威吓,警告他们,又加上华尔街的反苏阴谋,于是就选择了一个中国人民的真诚的朋友,史沫特莱,同时也看准绝对不受利诱,不会妥协的史沫特莱而开刀了。这个计划,是阴险的,狠毒的。可是,他们却并不能吓倒她。
史沫特莱挺身而出,积极地向敌人反攻。她发表广播,来控诉美国帝国主义者们的罪行。她控诉麦克阿瑟是为了顺利地全面干涉中国内战,扶持垮台的蒋介石,向全中国人民进攻,而且使日本成为美国独霸东亚进攻中国与苏联的军事基地,以消灭史沫特莱来扫清反对言论的道路。史沫特莱指出:麦克阿瑟是躲在高级军官不受裁判的法律庇护下,来攻击她。她并且宣称,如果麦克阿瑟敢于放弃这种特权,她就要控告他的诽谤罪。但麦克阿瑟不敢从法律庇护的特权下走出来。而且军部还不得不公开承认对史沫特莱的宣传是错误的。
史沫特莱虽然胜利了,博得很多进步人士的同情与支持。可是她的活动范围,却被缩小了,很少有报纸杂志敢于请她写文章,很少集会敢于请她讲演。她的出版商人,也不愿意出版她的朱德传,要她修改。但她,还是听到有关中国的材料立刻就写,写了就到处送。稍有一个空子,就要钻进去,实在没有办法了,她就把这些材料的抄本送给许多人,要他们在文章中透露出去,或者在辩论会上用进去。
有的时候,她工作得很疲倦,遇见了中国朋友,便说:“我是一个美国人,我爱美国,但美国没有我的家,我的家是在中国。有一天我总要回家去的”。当中国人民胜利的解放了北京、南京时,她的快乐无以形容,她日夜盼望她能回到中国来,为中国人民服务。她想着各种办法打算到中国来。但美国当局不准许她。
她的身体实在不行了,为了对付麦克阿瑟军部所加之于她的诬蔑、诽谤、迫害,她延请律师,做种种控诉,花掉了很可怜的一点储蓄。尤其是那种气氛,使她精神常常昂奋,对于她的胆病和胃病,都不利。因此,她不得不又设法到英国去,因为英国的生活比较低廉,她还得修改朱德传。美国当局,却限定她只能住在英国,或者去法国或意大利,不准到英国的殖民地去。为的是怕她经过香港到中国来。美帝国主义对这个年老体衰的女人,是害怕的,而且是丝毫不放松对于她的迫害。
史沫特莱没有达到她到中国来的想望,没有享到她重新踏上中国土地、重见中国革命领袖的幸福。她在英国旧疾复发,施行手术,流血过多,生命无法挽救。她在去年今天——一九五○年五月六号逝世了。她临终时,告诉她的友人,她愿意把她的遗物交给朱德总司令处理,把她的骨灰运往中国北京。她生不能来到新中国,但她死了,她也愿让她的骨灰亲着中国的自由的土地。现在,她的骨灰已经运来北京即将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不朽的土地。中国人民,将永远悼念这位美国人民的优秀女儿和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

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统一阵线代表
举行会议拟制行动纲领
【新华社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民族统一阵线代表,根据去年十一月三国代表关于成立三国联合民族统一阵线的决定,于三月十一日正式举行了三国代表的联席会议。
会议正式建立了以平等、互助和互相尊重国家主权为基础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联合民族统一阵线组织,拟制了三国民族统一阵线的共同行动纲领,选出了三国联合委员会的委员,其中包括三国的授权代表。
会议并发表一宣言,号召三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以加强三国之间的联盟,使三国人民的抗战早日获得胜利。

西班牙工人在五一节罢工
反对佛朗哥法西斯政权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西班牙今年的五一节是在西班牙人民反对佛朗哥政权的英勇斗争中渡过的。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由于害怕人民在五一节示威,曾事先采取了“紧急措施”。他一面下令严禁庆祝五一节,一面把大批军队赶调到各大工业中心,并特别派遣了他的得力爪牙到各工厂去,加强镇压和监视。同时,美国地中海驻军当局也派出了轰炸机到巴塞罗那上空恫吓。
但是所有这一切都阻止不住西班牙人民对佛朗哥暴政的愤怒反抗。在五一节,仅仅在巴塞罗那一地,就有一万二千工人举行了罢工,工人在工厂里自己举行了大会。城内到处散发着传单,号召人们起来反对佛朗哥政权。西班牙人民已把五一节变成了为反对佛朗哥政权而斗争的日子。

无法挽救侵朝败局
美统治集团内部争吵益烈
【新华社五日讯】美国统治阶级内部关于撤免麦克阿瑟事件的争吵的继续发展,愈益暴露美帝国主义者对于侵朝战争前途的悲观失望。
麦克阿瑟本人于四月二十六日在芝加哥发表了一篇被美联社称之为“轰动一时”的演说。这位常败将军在演说中证实,美国大事吹嘘的所谓“消耗战”,正在使美国侵略军遭到日益惨重的损失。他承认这种损失“已达到令人吃惊的程度”,而且还“正在以每月数千人的速度逐渐增加”。
麦克阿瑟这一透露立即在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引起了骚动。共和党众议员李德要求国会就麦克阿瑟这一声明进行调查。共和党另一众议员沙利克说:“现在,我们在朝鲜又在被击退,毫无疑问的,已遭到了可怕的损失。”他抨击杜鲁门政府“只有一种……不能实现的政策”。共和党参议员威尔克认为,把美国军队投入“没有胜利的希望”的侵朝战争中简直是“发疯”。
与此同时,共和党参院领袖惠利在国会中提出了一项议案,要求扩大对于撤免麦克阿瑟事件的调查,以确定是否应该撤艾奇逊的职以及杜鲁门是否有权于去年六月发动侵朝战争。共和党参议员凯斯也提出了一项法案,干脆要求撤消国务院。另一共和党参院领袖塔夫脱则表示对美国的军事参谋首长的信任已经“动摇”。
共和党方面的埋怨和攻击使得执政的民主党大感窘迫。民主党竭力企图使事情消弭下去。该党全国委员会特地发行了一本小册子,题为《总统为什么把麦克阿瑟免职——官方案卷》。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鲍埃尔在解释这本小册子的出版时责怪“有一些政治领袖、报纸及广播评论员曾决心努力混淆这个问题”,并咒骂共和党领袖们发表了“几乎是空前的诬蔑言论”,是想“捞一笔政治资本”。民主党参议员道格拉斯声嘶力竭地呼吁“放弃对外交政策的剧烈的党派斗争”。
但是,由于侵朝战争败局摆在面前,而争吵双方又都提不出挽救的办法,所以,连合众社也说,这种争吵将继续发展下去,“不会平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