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趁墒抢种、运水点种
邯郸专区展开爱国植棉运动
已完成播种面积一百二十余万亩
河北省著名产棉区邯郸专区的抗旱植棉运动,在抗美援朝爱国植棉的口号鼓舞下,现已热烈展开。
全专区自四月十七日左右,开始抢墒播种和运水点种。至二十五日左右,已播种一百二十余万亩,几占原植棉计划三百九十二万五千亩的三分之一。全专区各县以邱县、大名进展最快,邱县到二十五日已种二十五万三千余亩,超过原计划二万三千余亩,大名至二十四日已完成十五万亩的计划。曲周、肥乡、馆陶等县,均完成十五万亩至二十万亩左右。进展较差的县为磁县、武安、永年,完成的数字均不到五万亩。
植棉运动开始后,该专区即抽调干部三百六十人,到各县帮助工作。专员及中共地委书记等亦亲赴各县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专区和各县均组织了政府和党委的联合办公室,掌握种棉情况,研究问题,传播经验,有力地推动了植棉运动的向前发展。
该专区抗旱植棉运动所以能够顺利开展的原因是:一、突击种棉密切结合了抗美援朝运动。如大名县为开展这一工作、曾训练了二百二十六个宣传员,进行抗美爱国植棉的宣传。该县每个村都贴着本村的生产计划和爱国公约。很多村庄都通过控诉会、诉苦会、想想会、老头会、妇女会,并运用了黑板报、广播筒、漫画、快板等各种形式,进行了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使群众认识到“完成植棉计划就是抗美援朝的实际行动”。邱县的情形也是如此。因此,该两县完成植棉计划又快又好。临清梨园村开了控诉会后,不仅完成了原计划,还超过了三百亩。曲周马兰头村在进行了抗美援朝的宣传后,七十户暂时停止盖房子,迅速组织互助,两天挖土井三十八眼,进行点种。二、具体解决干部和群众的麻痹等雨思想,切实掌握了季节及墒土情况,提倡有墒抢墒,无墒运水等适合各地具体情况的播种办法,奠定了群众的抗旱信心。开始,墒土较好或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干部和群众都表现不慌不忙;墒小的地区普遍存在着等雨思想。为了解决这些思想,中共邯郸地方委员会及各县都作了具体指示,并及时通报各地植棉情况,介绍抗旱抢种的各种办法。邱县在全县的县、区、村干部动员会上,发动去年早种得利的人作报告,又用算土地、算工具、算时间的办法,说明现在种棉已不算早。中共曲周县委会副书记在重点村发现群众抛掉干土,挖坑借墒下种的办法后,很快通报全县仿效。但在某些地区,如武安、磁县、邯郸等县,由于群众缺乏抢墒借墒习惯,领导干部又不看有墒无墒的具体情况,偏重发动运水点种,以致浪费劳力,推迟了播种时间。现这些地区已采取验墒和邀请抢墒借墒能手教导等办法,纠正这一偏向。三、组织互助,具体解决劳力、畜力、工具与水源的困难。如魏县一区吕八庄组织了包括三户老弱孤寡和二十个小孩的五个互助组,在组内进行科学分工,两天就点种了三十亩。邱县孟固村四十三户,组织起来的就有四十户,五天完成了播种计划。大名一、二区墒小,发动农民挖了二百二十五个土井,解决了水源困难。武安山区不易挖井,县里给农民们借来二百个汽油桶,运水点种。在点种地区,一切能盛水的家具都被使用上了。四、深入检查,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各级干部到村后,都进行了挨户检查。检查出籽种,肥料不够,就设法贷卖棉种,推销豆饼。曲周因为进行检查,了解了墒土情况,掌握了借墒同时点种的方针,工作开展很快。
(小梅、范叶萍)

平原省濮县农场
推广旱地植棉新耕作法
平原省濮县公营农场现在正大力推广一种棉田抗旱的新耕作法。这种新耕作法,据去年初步推广的结果证明,确能提高干旱地区的棉田产量。
旱地植棉的新耕作法是:先用带犁镜子的犁在棉田内来回犁四次,犁成两犁宽和两犁深的一条沟,把土分到两边背垅上;然后再用摘去犁镜子的犁或用三齿镢,在沟中间犁一犁深或刨三、四寸深,这样,沟深可达一尺以上。沟与沟的距离,按种棉时行与行的距离确定。下种前,把肥料撒在沟中,并将沟与背垅耙平。下种时,将棉籽点种或耧播在深耕的条沟上。等到棉苗出土后,每亩可留苗一千株或稍多一些。棉苗长到可以打杈时,再在背垅间用犁培土。这一新的耕作方法,大大增强了棉苗的抗旱抗涝力。雨季时,由于深耕的棉田进行了培土,雨水多积在培土后的沟内,因此,棉花也不因雨大地湿而受害。现在这一新的耕作方法正在推广。

推广优良品种提高棉花产量
河北省扩大良棉种植面积
河北省人民政府农业厅今年推广繁殖良种棉花播种面积较去年增加了两倍。该省棉花良种管理区去年收获面积七十六万亩,每亩平均产籽棉一百二十斤,比一般棉田每亩多产十六至二十斤。产量高的如临清、丰南、石家庄区平均都在一百四十斤以上。棉花质量也显著提高,良种花衣分一般都在百分之三十三到三十六,武安县最高达百分之三十八。斯字二比棉因产品质量提高,每百斤可多卖五、六万元,因此,今年非良种推广区的农民,也纷纷争购良种,准备播种。根据这种情况,该省确定一九五一年全省设置良种繁殖区六十万亩,扩大普通推广区到一百八十万亩。两项合计比去年良棉种植面积扩大了两倍。增加产量提高质量的具体计划是:在良种繁殖区内一般要求每亩产籽棉一百四十斤,邯郸、唐山、衡水、石家庄等地区要求产籽棉一百八十斤以上。在质量方面,棉花的整齐度要求达到百分之八十五,绒长十六分之十五英寸以上,衣分保持百分之三十三至三十六。在良种普通推广区,一般要求每亩产一百一十斤,整齐度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绒长十六分之十五英寸,衣分百分之三十三以上。为了保证完成这一计划,农业厅提出除注意提高良种的质量外,应纠正过去单纯保种的思想,重视栽培技术的改进,建立起增产与保种结合的工作方针。

专栏:农业生产

介绍抗旱播种的经验
编者按:目前春耕播种季节已到,但华北大部地区和山东、西北部分地区,尚未获得透雨,抗旱播种,尤其是抗旱植棉,已成为当前紧迫的任务。河北省杨秀峰主席、平原省罗玉川副主席均已亲自率领大批干部下乡,领导农民发起了抗旱种棉运动,但有些地区的干部群众,仍存在着“等雨”的思想,有些棉农准备了两个植棉计划,即有雨多种,无雨少种。因此,如果不能领导农民立即进行抗旱播种,势必耽误农时,影响整个植棉计划。这里特将已往各地领导抗旱播种的经验,加以介绍,以供研究。
一、怎样领导抗旱播种?
1、要树立“人定胜天”的思想,积极发动群众向旱灾作斗争。为了作到这一点,应发动群众回忆过去灾荒的悲惨事实,来克服群众的麻痹思想;同时用具体算账的办法,来克服群众畏难的心理;并以群众的经验,教育群众,启发群众抗旱的积极性。此外,充分发挥农村干部、党员、团员、劳动模范、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积极带动广大群众行动起来,也是很必要的。
2、组织一切能够动员的力量,大力展开抗旱播种运动。抗旱播种是一个最紧迫的工作,群众的人力、畜力和水车等工具,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难,因而必须广泛地组织劳动互助、人畜变工,进行挖井戽水,并发动妇女儿童参加,进行适当的分工,做到“男女老幼齐动手”“人畜工具三不闲”。如一九四九年华北各地春旱,冀中十分区组织了三十二万余劳动力,抗旱种棉三百二十九万亩,其中一半是经过担水点种的。河间新华店村六个青壮妇女,一个老头,一个老大娘组织起来,年青的担水,年老的挖坑点种,种棉三十九亩,克服了缺乏劳力户的困难。易县龙家铺一个村从春分到立夏,男的共拨工四千三百余个,女的共拨工五千四百余个,不仅保证及时种上,而且由于勤锄苗多施肥,每亩增产了一斗粮。行唐独羊岗当水车未组织前,有许多没水车户不能及时浇地,在抗旱中把水车组织合理使用后,不仅原有二千零七十三亩水浇地能及时浇水,而且还扩大了三百九十八亩水浇地,充分发挥了水车的效能。
3、抗旱播种,是一个突击性又是一个广大群众性的工作,必须组织大批干部力量投入农村分区负责,深入检查群众对抗旱播种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一面大力进行思想动员,一面抓紧解决水源问题。如何解决水源问题呢?这首先要修整现有渠道、水井、水车,充分发挥现有水利的效能;同时应根据地区条件,广泛地开展群众性的修小渠、打土井运动。这种小型水利,费工不大(一般地区三、四个或六、七个工即可打土井一眼),收效迅速(一眼土井如果挑水点种,可供周围十余亩到二十亩地用水,即使浇水阴地也够五、六亩地之用。)易为广大农民所接受。前年华北各地春旱时,冀中曾动员干部一万四千人,冀南动员四千人深入农村,发动群众兴修水利,全区共打土井十五万眼,浇地二百万亩,胜利的完成了点种棉花和花生的任务。
二、一般农作物的抗旱播种法
1、整地方法:为作好抗旱播种的准备,旱地要多打耙擦盖,使土壤细碎,保持水分。水浇地要做好轮沟畦堰,一到种植时,立即动手阴地按苗。
2、抗旱点种:棉花、花生、玉蜀黍、红薯、马铃薯等春季作物,因株行距宽,棵数少,点种费工不大。如棉花挖穴点种,每亩以二千穴左右计算,一亩地需水量约四、五十担,一两个工一天即可点种一亩。点种的方法,一般有下列几种:
(1)挖穴点种:先用耠子开沟,依沟挖穴,穴深约三寸,依穴灌水,待土壤湿润适度时(以手指试探至土粒可粉碎而无黏性时)即下种,上覆以湿润适度的土约一寸,然后再覆上干碎土一层,以减少水分发散。
(2)接墒播种:先搂开干土,把浸过的种子,放在湿土上,把土按上,然后再在上面盖一层干土,太阳只晒干土,种子在湿土里发芽生长。一九四九年察哈尔赤城县采用这种方法,在十天当中,干种了五万亩,收成均有八成。
(3)利用小雨播种:先挖好穴,在小雨后即将表层湿土集中于穴中,实行点种。这是和山东劳动模范吕鸿宾所创造的“攻干沟”的防旱整地办法相仿的办法。吕的办法是在整地时犁起等距的干沟,待下了二指的小雨后,随即种上,并将两旁干沟上润湿的细土加盖上去,便等于四指雨的效能。
有的地区,在点种时用有机质作底肥,并用秫秸等压过铡碎用水泡透后,搁在种籽底下,借以保持水分,可延长抗旱时间。不论采用那一种方法,在点种时,一定要进行温汤浸种,不仅可以减少病虫为害,更可促进种籽发芽。
三、棉花的抗旱播种法
1、揭土播种法:就是把上层的干土铲去,把棉籽播在下层的湿土里。河北省南部棉区有一种套耧播种法,就是很好的揭土播种法。套耧法又叫“豁干耩湿”,在有三寸上下的干土的土地上用此法播种最为适宜。先在耩花耠子(即种棉用的单腿耧)或普通劐子(有的用耘锄)的铁铧上方绑上破鞋底或草把、分土板等。绑的位置和大小按地表干土的厚薄来调节。干土厚的时候草把子或分土板就应加高加宽。绑好后经试验合适。就先用它豁沟,把干土分在两旁,露出湿土,并赶快在湿土上用单腿耧播种,但覆土时不可把干土盖上,种子播下后再用砘石磙镇压一次,也可用绳拉砖或推锄去镇压。河北省冀县、南宫一带种棉花的群众使用套耧法播种都很熟练,一九四九年这些地区的大部棉田都用此法播种,出苗都很齐整。
2、深播厚覆土播种法:这个方法是冀南劳动模范郁洛善讲的。耧要深耩,把耧腿的漏籽口往下用洋铁片(煤油桶的铁皮)包扎,或用黄胶泥砌抹,这样能加长漏籽管把漏籽口往下移,使棉籽撒得深些(以播到湿土里为限)。然后用木拉棍(或破车瓦)覆土,覆土的厚度要在三指以上;播种后按天气的变化,三日或五日后每天检查播在地里的棉籽,到发芽扎根的时候,把耧腿按二指深浅绑上麻绳、或破鞋、破布、草把等物,在垅沟上轻轻的把表土豁开二指深,将上面的干土分向两旁,使幼苗容易出土。使用这个方法播种不但抗旱,还不怕播种后遇雨砸硬地皮。但必须精细周到:播种的深度要一致,垅行要直,帮助出苗豁土的深浅更要均匀,豁深了容易摧毁幼芽,浅了幼苗不易出土。使用此法前,要多练习几次,有了把握再动手。
3、客土播种法:又叫“借土播种”:最好是挖深穴点播,先将上层干土铲去,把棉籽播种在湿土上;另在旁边挖一穴,铲去干土取出其中湿土覆盖在棉种上,以增加棉籽发芽所需的水分,还可以覆湿土后再盖上一层干土,减少水分的蒸发,俟棉苗出土前再将干土揭去。
4、浇水点播法:此法虽比较费工,但是耐旱,且能保证使棉苗出齐。在附近有井水、河水或地下水位较高,能临时挖土井的地方都可使用。办法是先在田里挖好穴,然后用人工挑了水来一面浇一面点种。每穴播种约五、六粒籽,每一煤油桶水可浇七八个穴。播下的种籽要散开,不可挤在一起,以免一齐发芽时顶起土块透风;更不可为了省工挖的穴太稀,减少每亩株数,以致使收获量降低。
5、保苗补苗法:“见苗三分收”,必须有苗保苗,缺苗补苗。保苗的办法有二:一是浇苗。浇苗省水的办法,是在苗傍用锄刮开一层表土,浇水后覆盖干土。过去冀鲁豫边区曾创造一种方法,用二尺长一寸宽的木棍,一端削尖,在点种的小苗傍约二、三寸许处,插下六、七寸深的窟窿,用壶把水灌进去,待水阴下以后,再用土盖上,一般每亩有二十担水即够浇苗。二是锄苗。这种办法普通易行。俗语“锄头底下三分水”,就是因为把草锄掉,免得吸收地里的水分,而经过锄铲之后,又可割断土壤毛细管,使土壤变细,湿气不易发散。在锄时应注意小苗浅锄,不要伤根,根多可以吸收水分。同时,最好中午不锄,以免蒸发过大。
至于补苗:天旱时有许多苗出不齐,必然要减少收成,要是补种,小苗出的晚,成熟不一,因此最好是进行补苗。一九四九年春旱时,河北三河县农民创造出“棉花打畦育苗法”,就是先翻土六寸做成畦,铺粪一层,再翻一遍,播上种籽,盖土一寸厚用脚踩平,当日连浇两次水,三、四天即出苗,苗出齐后,把坏苗拔去,到二十五、六天时,待两个瓣子上长出小叶约四、五寸高时,即可移植地里,栽时就像栽茄秧一样,先在棉垄上刨好坑,使粪浇水后封土即可。

新旧海关的比较
中央人民政府海关总署副署长 丁贵堂
我在旧海关中服务,至上海解放时已有三十四年之久;由于亲身经历和目睹耳闻,对于帝国主义统治旧海关的罪行,知之较为详细,如尽情揭露,即写成一大本书亦恐写不完说不尽。现值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命令公布我国海关有史以来第一部全国统一的暂行海关法,特愿乘此机会对新旧海关主要的基本的不同,作一比较,借以揭露帝国主义在旧海关显著的罪恶,使我全国人民更清楚地认识旧海关是帝国主义经济侵略的工具,是反动统治阶级剥削人民的机关,是应当厌恶与坚决反对的;同时也明确地认识新海关是人民自己的海关,是为人民利益服务的,是应当爱护与支持的。
第一、海关的行政权
自一八五四年起至一九四九年全国大陆解放时止,我国海关始终为帝国主义的代表外籍总税务司统治着。在一百年来的历史中,虽经过多次革命和政治变迁,不但未能削弱帝国主义在旧海关的统治,反而逐渐增加和巩固了它们的特权。如一八五八年的天津条约规定海关任用外人,巩固了它们在旧海关的地位,一九○一年的庚子和约规定关税为赔款的担保,增加了它们在旧海关的掠夺;一九一二年满清允许“总税务司”掌握外债赔款的基金,取得了关税及关余的保管权;大革命失败后一九二九年反动政府核准旧海关建立海上缉私舰队及陆上关警队,使帝国主义更侵占了我国巡卫国境权。至于旧海关的一切行政主权,也无一不操于帝国主义集团和它们代理人“总税务司”的手里。如反动政府发布的法令规章,各地海关未得“总税务司”指示之前不能执行;“总税务司”未得当时所谓外交团的同意,则对中国法令一概置之不理。所以旧海关虽名为我国的机关,实不啻帝国主义在我国内的独立王国。以前反动政府的税务处及伪财政部的关务署,对历任“总税务司”非仅不能监督指挥,反而谄媚奉承唯命是从。
解放后,帝国主义已由海关中根本的赶出去了,原在旧海关服务的洋员除极少数技术人员暂予留用外,均已解职。我们的新海关是真正独立自主的国家机构,依据共同纲领及国家对外贸易政策办理海关业务,彻底执行中央人民政府的法令,负起了保护国家生产的责任,改变了旧海关为帝国主义及官僚资本主义服务的本质,变成了为广大人民利益服务的新海关。在旧海关时代,“总税务司”经常宣传并再三警告:海关如无外人参加不会办好;迭次向反动政府建议广招外国青年进关,以继承它们梦想的万世之业。但一年来的新海关是完全由我们中国人民自己办的,非止办得不坏,且比外人统治时代办得好,这就粉碎了帝国主义无耻的谰言和阴谋。
第二、海关的法规
旧海关虽有百年历史,但向无成文的海关法,一切业务完全依照不平等条约或片面协定条款办理,所有法令规章亦均是“总税务司”按照自己的意思发出的“手谕”和“通令”,且均用英文。这些“手谕”“通令”,一般的中国关员不得阅看。这是它们“只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巩固统治的毒辣手段。至于一般进出口商民对于海关的规章更属莫测高深,误犯关章时只有听凭外人的任意处分。
新颁布的暂行海关法,明确规定了海关的组织、职权和任务,海关与各方面的关系,人民应遵守的法令与规章以及人民的申诉权利;同时废除了以往一切有益于洋商不利于国人的办法;今后海关员工既有所依据得按章办事,而一般进出口商民也有所遵循。
第三、海关的任务
旧海关是大海关主义,许多不应管的事也包揽在自己手中。如在满清时代,“总税务司”曾代办学校(方言馆、仕学馆)、代办外交,代借外债,代办国际展览,代订国际协定,代办邮政,代办偿债赔款,代办海江港务,代办气象测量,代办治港治河、代办引水,并企图代办全国地亩税。辛亥革命后“总税务司”又代保管关税及关余,代管全国海关五十里以内的钞关,代为整理国内公债,代为发放外交使领经费及军警薪饷,并将关税作为一九一四年善后大借款的抵押,企图代管全国盐务。一九二九年旧海关建立海上缉私舰队及陆上关警队,代我巡防国境。解放前夕,旧海关仍代管海港江务和代巡沿海边疆。“总税务司”代办的以上职务,表面上似为我国办了许多事,而实质上是借之以扩大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加强他们在我国海关中的特权;使他们一如帝国主义派驻在殖民地国家里的钦差大臣一样。
依据一九五○年一月二十七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海关工作的决定,新海关的主要任务为监管进出口物品,征收关税,和查禁走私。至于与海关无关的职务如海务、江务、港务、巡卫国境海岸,及海关以外的查私工作等,分别的移交于交通或公安部门,以明职权而专责成。
第四、海关的税则
旧海关的税则税率,自一八四三年满清被迫签订南京条约后完全失掉了自主;一九二九年前虽迭经协定式的修改,而税率仍限制为货值的百分之五。一九二九年后名义上虽获得自主,实际上仍有多少的限制,直至解放前夕尚存在着国际减让的税率。总之解放以前百余年中,我国关税始终未得到真正的完全自主。资本主义国家利用我极低关税大量输入洋货,掠夺我国原料;一九二九年起关税税率虽较提高,但完全以税收为目的,并未起保护本国生产的作用,洋货仍得在我市场上大量倾销,国内工业产品不能与之竞争。解放前七十三年内,我国对外贸易每年都是大量的入超,且进口的货物多属奢侈品、消耗品、食粮,及非必需品,挤垮了我国的工业和农业,吸干了我国人民的血液,以致我国人民经济在解放前已濒于破产了。
解放后我们虽暂采用一九四八年的旧税则,而税率已根据国家经济情况和国内需要部分予以调整,使其较能适合于发展国内生产保护国内工业的要求;同时由于实行了对外贸易管制政策,凡我需要的准许并鼓励它进口,凡我不需要的不准它进口。因此在一九五○年我国对外贸易统计上已打破了以往的纪录,出现了七十三年来未有的出超。进口货物种类也有了根本的改变,其中多属我国急需的机械,工业原料,工业器材,以及我国不能或极少生产的民生日用必需品,至食粮一项不但没有进口而且已有了出口。
第五、设关的原则
旧海关的设关地点,都是为便利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根据不平等条约及片面协定,强迫我国开放对外贸易沿海沿江的口岸。抗日战争以前,全国共有四十五个独立关和二百五十个分支关所,内地如重庆、万县、沙市、宜昌等亦均设有海关,造成内地关卡林立沿海沿边门户洞开的现象。
新海关建立后,根据对外贸易政策及国家经济情况需要,重行规定了设关原则,全国调整为二十六个独立关及四十四个分支机构;凡为我对外贸易及国家经济情况不需要的口岸,均行封闭并撤销海关机构,集中人力物力,在开放口岸加强对外贸易的管制,以巩固我国经济国防。
第六、海关的经费
旧海关的经费原为包干制,即每年由关税收入中扣留一部分,连同所征船钞、规费、罚款、暨没收私货变价等作为海关经费。自一九二九年起虽已实行当时所谓的国库法,每年编造预算,但因“总税务司”有权随时由关税税款内扣支,以致决算时常超出预算的二三倍,反动政府亦只得准予事后追加。解放前旧海关的经费约占其税收的百分之二十。解放后因实施精简节约,一九五○年全国新海关的经费仅占关税总收入百分之二·五。
第七、海关的人事
旧海关的人事管理制度,完全是帝国主义统治殖民地的一套凶恶狡猾毒辣的办法。如划分关员为内外班:内班分税务司、帮办、税务员等二十七级;外班分监察长、监察员、稽查员、验估员、验货员等十六级,以分化关员。关员的考绩全凭主管人员个人的密报,并规定按年资升级的制度,以奴化关员。因之就造成了我国关员除少数外一般地不团结、无朝气,甚至养成了媚外风气,缺乏民族意识和爱国思想。关员中虽有进步分子,但多遭受外人压迫、不得发展。
旧海关外籍人员,最多时曾达一千四百四十八人的纪录,至一九四八年全国海关尚有外籍职员二百三十四人,除“总税务司”始终由外人充任外,其余各关的税务司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大半都是外人,我国关员仅能担任一般事务性甚至带有奴役性的职务。至于外人的待遇,除规定特别优厚以外,每月薪资及退休时的养老金还均以英镑或美金计算。旧海关每年经费的二分之一以上,都花费在外人的身上,仅就“总税务司”一人而论,它所住的花园洋房,所用的汽车、家具、佣人、及交际费等均由海关供给,另外每月支领薪金一千英镑,按每镑合银元十六元再按当时银元购买力计算,全年约合人民币三十八亿余元,超过新的海关总署全体干部一九五○年的全年工资约十六亿余元,或等于现时海关总署署长所支的年薪的一百六十多倍。
新海关的人事制度,已将旧海关时代许多不合理的办法及特殊的高薪待遇予以废除,任用干部以德才为标准,以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至于干部薪津的评定,采取民主评议行政审查相结合的方式,以期通过群众达到正确公平的目的。现时全国海关员工较解放前夕已大为精简。经费支出方面,一九五○年海关总署共支出人民币三十九亿余元,而“总税务司”署过去全年支出(按一九三七年度支出的银元数计算)约合人民币四百七十余亿元,两相比较,天壤悬殊。
所有以上种种改革,使多年为帝国主义统治、为帝国主义及官僚资本主义服务、剥削人民大众的旧海关,能于一年期间根本的扭转过来,变为独立自主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新海关,这完全是由于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得来的,不然的话,非止中国海关仍不能摆脱帝国主义的统治,且恐国家和民族亦将沦亡了。所以我们海关全体员工,应当衷心的感谢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永远的跟着他们走,并全心全意的在新海关努力工作为人民服务。

专栏:读者来信

任何工厂都要拨付工会经费
苏南军区政治部印刷厂拒拨工会经费,并拒绝党报批评的态度是错误的编辑同志:
苏南军区政治部印刷厂行政领导干部,漠视国家法令,不执行工会法;对党报的批评,迟迟不予处理。我们认为这种态度是错误的,应该进行严格的检查,并迅速改正。
事实是这样的:
苏南军区政治部印刷厂工会自去年八月成立后,即依法向该厂行政要求拨交工会经费。该厂行政负责干部说:“我们是军队的工厂,工会法在这里行不通。”去年十月间,工会再度要求行政依法拨给经费。行政很不耐烦地给了三万元,又在职工伙食中抽出三万元(按:从职工伙食中抽款作工会经费是错误的——编者),此后即分文不给。苏南人民行政公署曾于一月十二日,指令各公私营企业拨交工会经费,通令称:“……今特规定各公私营企业等生产单位或行政单位,应自一九五○年七月份起,一律按照规定款额缴纳,其以前尚未缴纳或缴纳不足者应即补缴……”因此,该厂工会干部唐凯即向行政方面要求补发去年工会的经费。结果遭到该厂厂长一顿责备,他说:“你们工会只会要钱。什么工会法规定的?那你到军区首长那里去拿好了。”工会为了帮助该厂行政负责同志认识并改正这一错误,特在二月十三日的苏南日报上,对于这种非法现象进行批评。苏南日报编者在按语中郑重地提出:苏南军区政治部对这件事应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与处理情形在报上公布。但时至今日,问题还没有解决。据我们所知,苏南军区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我们是部队机关,这笔费用能不能报销,还得请示上级。因此,问题就这样拖下来了。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迅速地彻查这件事,使问题早日获得解决。
丁辛
编者按:工会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之一,任何工厂、矿场、商店、农村、机关、学校等生产单位或行政单位的行政方面或资方,都应无条件地执行。苏南军区政治部印刷厂的行政负责干部竟敢藐视工会法,不重视工会组织,这种态度是错误的。在苏南日报公开批评后,该厂行政负责干部竟置之不理,这种态度更是错误的。我们希望苏南军区政治部协助并督促该厂进行检查和纠正,并将结果告诉我们。

专栏:读者来信

唐河盐店经理非法解雇工人
县委书记对此处理不当编辑同志:
河南省南阳专区唐河县公营盐店经理尹炳鑫,轻视工会工作,不执行工会法,中共县委书记还错误地支持这种行为,致使该店工会工作不能很好开展。
一九五○年十二月十六日,唐河县公营盐店不通过工会,无理解雇工人米文西(这是违犯工会法第二十二条的——编者);且未发给解雇费。县总工会曾对此提出反对意见。盐店经理尹炳鑫拒不接受,反以“米文西技术不高,买盐送回家又卖了”为理由,坚持解雇。县工商科曾出面调解,结果无效。县工会又报告了省劳动局,劳动局指示:解雇应按规定发给解雇费。而盐店经理仍以“上级不给报销,不能叫我自己出”为理由,拒不执行。工人米文西无奈,上诉到县司法科,还是没有得到解决。该县中共县委书记刘国璞对工会这种坚持工会法,合理支持工人米文西的正确态度表示不满,他认为盐店是公家的,工会不应该这样作。他批评县工会主席杨天宇说:“内部事情,还向司法科控告,你教育工人算了吧。”这就助长了盐店经理尹炳鑫的错误,也使得司法科不敢判决了。到目前为止,此事已拖了三月有余,还未获得解决。
据我了解,类此不重视工会工作,不执行工会法的现象,在南阳专区还是一个普遍而相当严重的现象。希望有关领导方面加以检查。
周炳坤
编者按:从读者周炳坤所反映的情况来看:唐河县工会的作法是正确的,尹炳鑫的态度是错误的,而县委书记刘国璞不仅不根据工会法来正确地解决这一问题,反而支持尹炳鑫的错误行为更是错误的。尹、刘两同志应检查自己的错误思想,并合理解决工人米文西的解雇问题。

专栏:读者来信

不依靠工人、不重视工会
落垡轧花厂领导干部应纠正这种错误编辑同志:
中国花纱布公司廊坊支公司落垡车站轧花厂的行政领导干部,不依靠工人,不重视工会法,结果,职工的各种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严重地妨碍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今年春节后,该厂因轧次红花,纤维飞扬,影响工人健康,工人要求发口罩。这种要求是很合理的,但行政上却拖延不发,一直到红花轧完,口罩仍未发下。去年,上级公司已允许发工作服,该厂却拒不执行,直到现在也没解决。职工们为了提高文化,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组织文化学习,行政上却经常侵占职工文化学习时间,职工对此很不满意。该厂领导干部对工会的认识是错误的。厂长贺升堂在党、团员的会议上曾公开说过:“咱们工厂工会代表王家声被武清县总工会利用了。武清县工会是专挑拨干部团结的。”副厂长刘建章竟指使职员徐振怀将王家声“监视起来”,不让他和县总工会干部接近。上级行政领导上发觉这个问题后,曾派人来厂调查,但也没有作适当处理;最后没有通过工会,即将王家声调回公司,使工厂工会垮了台。
这些错误措施压抑了该厂职工的积极性,生产自然就搞不好了。我们认为这种严重的脱离工人阶级的错误思想和作风,应该及时纠正,否则,对工厂的发展是不利的。希望有关机关能深入调查处理。
花纱布公司落垡车站轧花厂职工

专栏:读者来信

农业劳动模范江善讲来信报告
江西彭泽鳞家乡扩大种棉编辑同志:
我乡(江西彭泽二区鳞家乡)土地改革快完成了,农民都欢庆自己翻了身。为了搞好生产,现各村正在组织劳动互助组,发展供销合作社(社员已有三百多),我们并和人民银行取得联系,要贷款买抽水机等。
我们彭泽江北五乡为产棉区。俗语说:“立夏前,种早棉,”目下我们正赶快修圩堤,并推动全乡农民翻地,准备早种棉花。为了响应人民政府多种棉的号召,在产棉区准备把绝大部分的地都种上棉花。
和我乡邻近的搁挑、粮富、永京等三个乡,今春修堤工程非常浩大,因此我们就组织了二百多个民工,去帮他们修筑。大家都说,天下农民真是一家了。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江善讲

偏坨村村干部贪污问题
丰润县人民政府将继续处理编辑同志:
我们在四月十一日人民日报上读到了“偏坨村群众控告村长贪污,丰润县政府拖延一年未处理”的来信。这件事情,我们在一九四九年秋季就开始处理。因为那时是灾年,贪污的村干部,无力赔偿全部赃物,政府便根据贪污干部经济情况,令他赔出了一部分;并将主要贪污分子撤职。这样解决后(实际上并没有解决——编者),群众仍不满意,要求将贪污东西全部追出来。但因为当时正在大力领导救灾工作(该村是重灾村之一),就将此问题放下了。一九五○年又处理两次,也未得到结果。
报上登出批评后,我们本打算马上前往解决,但因现在正是大生产时期,机关留的人员很少,一时抽不出专人到该村处理,所以先写信告诉你们;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准备在生产工作有些头绪后,即迅速去解决,处理结果将另作详细报告。
河北省丰润县人民政府

西安少数资本家迫害工人
人民政府已给以应有的惩处编辑同志:
贵报三月七日“读者来信专页”中刊登的“西安少数资本家迫害工人,工会要求政府给以惩处”一稿,所述内容都是真实的。此事已予以适当处理。西安市劳动局除对虐待工人的麻绳铺经理善青春、善青文,振华纺织厂经理何振祥等,进行教育外,西安市人民法院根据工人的合理要求,对直接以封建野蛮手段拷打学徒的善青文判处徒刑一年零两个月,善青春无故诬赖学徒偷窃,并放纵他的弟弟非法拷打工人,已被判处劳役六个月。振华纺织厂经理何振祥不但违反劳动政策,且已构成妨害公务刑事罪,依法判处劳役两个月。制鞋包工头申禄加,当工会揭发其罪恶后已携款潜逃。其他如建华茶庄,天丰酱园等不法资方,均由本市店员联合会作了批评教育。现在他们已切实按照集体合同办事,逐渐改变压迫工人的作风。
本市解放将近两年,我们工会工作虽有成绩,但缺点还多,例如,没有把较分散的手工业店员学徒充分发动起来,教育他们树立主人翁的思想,与封建势力作斗争。今后我们要深入基层,加强组织教育,领导工人群众坚决与这些非法行为作斗争,建立民主平等的劳资关系。
陕西西安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