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人民民主政权建设工作的指示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谢觉哉部长在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报告,说明一年多以来全国各地在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推进民主政权建设的工作上,是有很大成绩的;今后还须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好足以团结各界人民共同进行工作的各级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或人民代表大会)。为此,本院特作如下指示:
一、各级人民政府必须依照各级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的规定,按期召开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其中大城市每年至少须开会三次,县至少须开会两次。此外,为了解决某一个专门的问题,并应召开简短的临时会议。
各级人民政府委员会会议及其行政会议,亦应按照各级人民政府组织通则的规定,建立经常的会议制度。
二、各级人民政府的一切重大工作,应向各该级人民代表会议提出报告,并在代表会议上进行讨论与审查。一切重大问题应经人民代表会议讨论并作出决定。
三、凡尚未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县、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应积极创造条件,以便迅速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四、十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应按照组织通则,于今年内普遍召开区的人民代表会议,并成立区级人民政府。
五、已完成土地改革的地区,应酌量调整区、乡(行政村)行政区划,缩小区、乡行政范围,以便利人民管理政权,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民政权的基层组织的作用,并提高行政效率。
六、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各级人民政府,应根据当地具体情况,认真地推行民族区域自治,适时地建立民族自治机构。
七、各级人民政府应责成所属民政部门注意检查督促所属下级人民政府,按期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并经常加以检查,将情况定期报告上级。
各大行政区及中央直属省、市民政部门,应将上述各项情况于今年五月底十月底分两次报告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一年四月二十四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十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召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指示
全国已有北京、天津、南京、上海、济南、武汉、广州、重庆、西安、哈尔滨、沈阳、张家口等十二个城市所属全部或部分的区,召开了区人民代表会议,并已取得一些重要经验,证明了区人民代表会议的召开确为大、中城市所必需,这对于人民政府联系广大人民、推行市政,对于解决居民福利问题,对于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的督责、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开展,均有很大作用。为此, 亟应推广这一经验,遵照中央人民政府刘少奇副主席在北京市第三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的提示,规定今后全国各地在十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均应召集各该城区和郊区的人民代表会议;兹并作如下的具体指示:
(一)全国十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均须于一九五一年内普遍召开各区的人民代表会议,并形成经常制度。
某些城市,虽其人口不及十万,而在政治上或其他方面有特殊情形者,经大行政区或省级人民政府之批准,亦得酌开区的人民代表会议。
(二)已颁之大城市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及大城市区人民政府组织通则,其中各项原则规定,适用于一切十万人口以上的大、中城市。
(三)区的一切重要工作,均应提交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讨论。除根据必要与可能条件解决居民福利问题外,并应听取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对工作加以检讨。
(四)建立区协商委员会,并加强其工作。
(五)各市人民政府,应对所辖城区郊区的人民代表会议的召开加以督促与具体指导,并帮助其总结经验,及时上报。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一年四月二十四日

上海枪决一批反革命首恶
千万市民到场观看鼓掌称快欢声雷动
【本报讯】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对于四月十五日以前破获的若干反革命案件,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予以判决,将其中二百八十五名罪大恶极的帝国主义走狗反革命罪犯判处死刑,并于三十日将这批罪犯分在龙华、大场、江湾三处刑场执行枪决。这一批反革命罪犯,经该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在四月十五日以前捕获后,市人民检察署即根据广大人民的要求,周密调查其罪行,然后向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提起公诉,经该市反革命案件审查委员会连续三天(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讨论,一致主张将这批反革命首恶判处死刑;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即迅速宣判执行。
在枪决了的反革命罪犯中,有一批是作恶十余年,杀人累累,奸淫妇女无数,抢劫商旅,破坏工人运动与学生运动的反革命首恶分子。其中如军统特务匪“少将司令”封企曾,为戴笠的得力爪牙,曾在上海、重庆、松江、金山、奉贤、舟山等地杀害陈大瑶、陈默等爱国人士与商民、渔民五百多人,抢劫商船粮船十七艘,又与美国特务麦琪勾结,受美帝国主义指使,到上海进行破坏,并诱骗无知青年至台湾受美国特务训练。去年七月,封匪受美蒋匪命,携带美式长短枪多支及电台等潜返大陆,阴谋大规模屠杀爱国人民。又如蒋匪保密局特务刘葆珊,为著名打手;他在一九四七年曾逮捕丁锡山部工作人员孙蛟、虞天石等十七人,施以酷刑。解放后,两度潜往匪占区,携带大批枪械在浦东沿海登陆,流窜滋扰。
在被处死刑的反革命分子中,又有一批是该市解放前夕,为美蒋布置潜伏在该市的。象匪首蒋经国系特务李国梁、解放后即与其他潜伏在工厂中的陆京士系特务朱其林、周文华、袁中一等六十余匪徒密议组织“国防部青年救国团反共先锋队”。散发反革命传单,制造谣言,制造炸药,阴谋暗杀,并准备在去年十月一日破坏全市人民庆祝国庆的大游行。其中朱其林,早已混入上海电线厂工会纠察队,在“十·一”游行时,竟想持械破坏该厂,后又刺探军政情报,以推销公债名义向人勒索。
在枪决的一批反革命罪犯中,还有一批是反动会道门的头子。如匪“顺政国皇帝”张顺宝,十多年前,即与汉奸、特务、流氓、恶霸相勾结,修建“遇仙堂”,妖言惑众,诈敛钱财,很多人受他欺骗。解放前,更有计划地组织“顺政国”特务组织,阴谋在解放以后,组织大规模武装叛乱。
此外,其中还有一批潜伏在该市工厂、里弄中的恶霸和乡村中的地主恶霸,也予以处决。如密丰绒线厂陆京士系特务恶霸陈小毛,曾与帝国主义勾结,勒索该厂工人进厂费中饱,强奸女工一百多。解放后仍散布谣言,破坏机器,捣乱工会。
还有一批是一贯横行海上或大陆,杀人越货,无恶不作的武装惯匪。如横行海上的惯匪吴才狗,前年九月在元元沙岛海面与蒋匪特务共同抢劫川沙横沙区生救会公粮船一艘,劫去面粉四百包,并将生救会主任叶献文掳去杀害;去年二月携大批武器至崇明劫去城陵号轮船一只,将旅客六百余人财物劫光,将船上解放军两名杀害;后来又在嵊山、川沙、横沙、元元沙海面抢劫多次。
这批反革命罪犯,于三十日押解至市郊龙华、大场、江湾等地枪决时,千万市民都到场观看,对这批罪大恶极的帝国主义走狗、反革命罪犯的伏法,无不鼓掌称快,欢声雷动。决心进一步行动起来,协助人民政府坚决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

纪念“五四”青年节,庆祝国际学联执委会会议闭幕
首都万余青年昨举行盛大集会
荣高棠讲话指出,青年应进一步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
【新华社四日讯】首都各界青年一万二千余人在今日上午举行盛大集会,纪念“五四”青年节三十二周年,并庆祝国际学联执委会会议的胜利闭幕。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副书记蒋南翔、秘书长荣高棠,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副主席钱三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谢邦定,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杨伯箴均到会。
大会由杨伯箴致开幕辞。在吴晗副市长讲话后,荣高棠代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及全国青年向国际学联执委会代表致敬,并称:在纪念“五四”青年节的时候,有着“五四”革命传统的中国青年和学生,特别是信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青年团员,应该在人民政府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更进一步地普及与深入抗美援朝运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以进一步保障祖国安全,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
谢邦定致词称:国际学联执委会会议在中国举行,标志了中国学生与东方各国学生和世界各国学生之间的密切联系。执委会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反映了全世界爱好和平学生的意志和要求。有着“五四”光荣传统的中国学生将为执行这些决议而坚决奋斗。
国际学联主席格罗曼在热烈掌声中发言,他代表国际学联执委会及国际学联七十一个国家的五百多万会员,庆贺中国青年节。他说:中国青年学生正在胜利地展开如火如荼地抗美援朝的运动。中国青年学生的胜利就是全世界爱好自由与和平的人民的胜利。
苏联代表叶尔硕娃致词。她盛赞中国青年和学生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斗争中,在新中国的经济与文化建设事业上的卓越贡献。她强调说:苏联青年和全国人民一道,对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而斗争的中国人民怀着兄弟般的情谊。苏联青年和人民谨向与英勇朝鲜人民并肩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示热烈的敬意。
朝鲜代表朴铁福发言称: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战争中,中朝两国人民和青年结成了钢铁般的友谊。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表现的意志和力量,将更加鼓舞朝鲜青年和学生的战斗意志,并将进一步巩固中朝两国青年的友谊和团结。越南、印度、西非洲、匈牙利、巴西等各国代表相继讲话。他们盛赞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并表示愿意加强与中国青年学生的友谊与团结。
会上,国际学联主席格罗曼、苏联青年代表叶尔硕娃、匈牙利代表高兹车益分别向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献礼献旗。国际学联总书记、意大利代表贝林格以药品三箱献给朝鲜代表,表示对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支援。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北京市学联及北京大中学生相继向国际学联献礼献旗。北京少年儿童队员向国际学联执委会及各国学生代表献花。
大会继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电及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电。最后在全场齐唱国际学联会歌后结束。

向青年表示敬意并祝贺“五四”青年节
“中国青年号”飞机昨在京举行命名典礼
【新华社四日讯】“中国青年号”飞机今日在北京机场举行命名典礼。这是一架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民航局作为对中国青年及“五四”青年节的献礼的飞机。
参加典礼的有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副书记蒋南翔,军委民航局局长钟赤兵,以及首都的海陆空军、工人、学生、机关干部代表等六百余人。来北京参加国际学联执委会会议的各国代表,也应邀派遣代表参加了这个盛典。
会上首由蒋南翔致词,他说:“中国青年号”的诞生,是民航局全体职工对祖国的一个重大贡献。全国青年及青年团员都将把民航局职工们热爱祖国财产和克服困难的精神作为榜样。萧华在致词中勉励中国青年要把航空事业掌握在自己手里,为发展祖国的航空事业而奋斗。钟赤兵在讲话中说明修建“中国青年号”飞机,是借以表示对伟大的中国青年的敬意与对“五四”青年节的祝贺。国际学联的代表乔吉娃也在会上致辞祝贺。
典礼完毕后“中国青年号”在祖国首都绕空飞行,向首都青年祝贺青年节。
按“中国青年号”飞机的前身,是一架被国民党反动派所遗弃的破烂不堪的C——47型飞机。经军委民航局华东办事处机械修理工厂全体职工的艰苦努力,克服物质上与技术上的困难,进行了彻底的大翻修,终将死机复活。现该机机身崭新,性能良好,可安全飞行七千小时。

上海市集会公审反革命首恶
  让广大人民认清反革命分子罪恶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上海市于四月二十九日下午在逸园举行了市、区各界人民代表扩大联席会议,公审九名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到会的计有市、区各界人民代表及各人民团体、工厂、学校、里弄居民、机关、部队的代表共一万余人。上海和华东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市和华东各地广播会议实况,并普遍组织群众收听。上海全市听众达二百八十二万八千余人;南京、无锡、杭州、扬州及其他城市的听众约八十万人以上。会议接到各地人民控告和检举反革命分子的电话四千六百六十四次,信件五千八百十六封。此外,有一千七百三十九个单位、共约六十三万七千八百人在收听会议实况时进行了表决,一致要求枪毙公审的九名罪犯。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潘汉年副市长及市公安局杨帆局长关于镇压反革命工作的报告。潘副市长在报告中指出:四月二十七日逮捕了一批反革命分子,是根据广大人民的要求,执行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今天开这个会议,是要让广大人民深切认识反革命分子的罪恶,以协助政府做好镇压反革命工作。他说:上海解放两年了,各方面的工作是有成绩的,但是,反革命势力是否已经不存在了呢?(台下高呼:不是的。)反革命分子对人民事业的敌视和破坏是否已经停止了呢?(台下高呼:没有停止。)事实证明,潜伏在上海进行破坏的反革命分子的数目还很多,活动很猖獗,手段很毒辣。现在我们根据人民的要求,逮捕了一批反革命分子,使人民扬眉吐气,让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分子胆破心惊(全场大鼓掌,高呼:人民政府万岁!共产党万岁!)潘副市长接着指出:对于这些反革命分子,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人民政府的指示和华东军政委员会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的决定分别处理,该杀的杀,该关的关,该管制的管制(台下大鼓掌,高呼:对!)坚决纠正过去“宽大无边”的错误,凡是罪大恶极,人民所痛恨而该杀的,不管有多少就应该坚决法办。同时我们一定要坚决做到不错杀一个人(台下大鼓掌,高呼:政府从来不错杀一个人,不要放纵任何一个反革命分子!)最后,潘副市长斩钉断铁地说:我们有决心,有力量,能够彻底肃清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反革命残余势力。今天摆在反革命分子面前的只有一条路:不投降就是灭亡。(全场高呼:镇压反革命!)
继由杨帆局长报告。他列举二十七日所逮捕的一批反革命分子,包括直接间接受帝国主义指使的间谍、蒋匪帮各个系统的特务、匪首及恶霸、反动会道门等各种类型的罪犯。他们都在解放后继续作恶,血债深重。
上海市人民检察署方行副署长宣布受审的反革命分子名单。他们是:曾杀害五百多名爱国人民的美蒋重要特务分子封企曾;蒋匪“淞沪人民反共抗俄自卫军司令”刘葆珊;指示美蒋飞机轰炸目标的匪“保密局”特务徐松坚;杀人千余炒吃人心的惯匪特务陆杏生;强奸一百多名女工的恶霸特务陈小毛;勾结土匪准备暴动的蒋匪特务“顺政国皇帝”张顺宝;杀害新四军干部和六十多名农民的大土匪周筱宾以及美蒋特务、杀人凶手方擎中、任宗炳。方行副署长逐一宣布罪状,提起公诉。当每一个罪犯被押解至会场中央时,与会代表莫不怒目切齿,喝令“跪下!”全场高呼:“枪毙他!”
被这些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所残害的苦主们,纷纷登台进行了血泪控诉。农妇周高弟代表沪郊真茹一带人民控诉了周匪筱宾杀人的罪行。她含泪高呼:“杀掉他!”女工刘秀英控诉陈匪小毛强奸她本人及百余女工的罪行。刘秀英在控诉时,泣不成声。台下高喊“枪毙陈小毛,为姊妹们复仇!”前上海进步刊物“文萃”工作人员唐振常控诉了任匪宗炳杀害“文萃”编辑陈子涛、吴承德、骆何民等人的罪行。烈士们的家属都站在台前。唐振常在历述了烈士们被捕和被害的经过后说:烈士死了,他们为了谁?(台下高呼:为了我们!为了我们下一代!)我们如不严厉镇压反革命分子对得起烈士吗?(台下高喊:对不起,我们要坚决镇压反革命,为烈士讨还血债!)我们能对反革命分子“仁慈”吗?(台下坚决高呼:不能!要枪毙他!)全场代表一致要求枪毙这些杀人犯,为人民报仇,为革命烈士报仇。
公审完毕后,方行副署长当即宣布:接受各界人民的意见,将九名凶犯提请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当方副署长刚宣布毕,全场顿时响起一片掌声和欢呼声。
在热烈的情绪中,各界代表庄宗汉、刘鸿生、陈仁炳、陈国彬、荣毅仁、裘慧英、章靳以、马义芳、王芸生等相继登台发表意见拥护镇压反革命。
最后,会议通过决议:在全市各基层单位中,迅速成立肃清反革命委员会;并号召全市人民一致行动起来,争取镇压反革命工作的伟大胜利。

美帝国主义在新疆的武装间谍
匪犯乌斯满已在迪化伏法
杀害陈潭秋等烈士的凶手亦当场处决
【新华社西安三日电】迪化讯:美帝国主义武装间谍乌斯满匪首和杀害中共中央委员陈潭秋、中共党员毛泽民、林基路、乔国桢等的凶手李英奇、富宝廉、张光前、刘汉升等,经人民法庭审讯并举行公审后已于四月二十九日在迪化伏法。
在乌、李等匪伏法的当天,新疆省各民族各界人民八万余人(占迪化市总人口三分之二)举行了公审乌、李等反革命匪犯大会。主审人为省人民政府主席鲍尔汉。省人民代表会全体代表均出席参加。此外,还有一万多人在会外收听大会实况广播。当乌斯满、李英奇等匪首押入会场时,各民族人民立即用本民族语言振臂高呼“枪决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
公审会上,被害的各民族人民纷纷上台进行控诉。木垒河县代表吐尔逊控诉乌斯满的罪行说:“乌斯满在美帝国主义指示下,仅在木垒河一地即杀害各民族人民三百六十六人,烧毁民房二千四百八十间。”景化县哈萨克族妇女阿孜尔汉抱着四个月的孩子,哭诉乌斯满的罪行。乌斯满匪徒抢走了她的全部牲畜财产,还把她正在生小孩的姊姊破胸开膛地杀死了。她要求人民政府为她报仇。阿山专区代表、哈萨克族人提士肯巴依控诉乌匪在阿山欠下的无数血债后,高声要求人民政府枪毙他,妇女王西芬、黄树为、姜云娥等控诉“活阎王”李英奇、富宝廉等罪恶时,一字一泪地诉说她们丈夫和儿子的被害经过。王西芬的丈夫被李英奇等刽子手剥了皮,并将身体割成八块。七十岁的杨老太太控诉李英奇等杀害他儿子的罪行时,哭不成声,昏倒台上。台下许多群众也哭了起来。“坚决镇压反革命!”的口号声震动整个会场。中国共产党党员刘护平控诉说:“盛世才匪徒把在新疆从事抗日救国工作的一百三十二名中共党员投入监牢,李英奇、富宝廉、张光前等刽子手,用种种酷刑拷打,杀害了中共中央委员陈潭秋及优秀的共产党员毛泽民、林基路、乔国桢等人。李英奇、富宝廉是盛世才的最大帮凶,要求人民政府严惩这批反革命分子,为死难烈士复仇!”
当主审人鲍尔汉宣判这批反革命匪首死刑时,全场掌声雷动,热烈欢呼。被乌、李等匪首残害的家属们,他们紧随刑车,赶赴刑场。他们亲眼看到了匪徒的下场。他们不顾公安人员的阻止,纷纷向匪首尸体投掷石头泄恨。在刑场围观的各民族人民达一万余人。
按:乌斯满匪首是美帝国主义在新疆的武装间谍。乌匪在新疆十余年的罪行,使新疆各民族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了无可估计的损失。据不完全统计:乌匪先后抢劫各族人民二百三十余次,屠杀哈萨克族同胞三百一十九户,杀害各民族人民一千一百七十五人,抢去牛、马、羊等牲畜三十四万多头,粮食五千三百石以上。一九四七年,乌匪接受美帝国主义间谍、美国前驻迪化副领事马克南指使,配合国民党反动政府新疆警备总司令宋匪希濂侵犯蒙古人民共和国,制造所谓“北塔山事件”。一九四八年,乌匪又在马克南和宋希濂指使下,组成“反共反苏反三区(按指伊犁、塔城、阿山)革命委员会”,乌匪任副委员长。一九四九年九月新疆和平解放后,乌匪大肆造谣,并胁迫哈萨克人民叛乱。一九五零年三月,乌匪与贾尼木汗、尧乐博斯等匪会合一处,到处烧杀抢劫,北疆各民族人民受害极深。人民解放军剿匪部队英勇围剿,先后消灭了所有股匪,并于本年二月十九日晨,在甘肃、青海交界的祁连山海子地区,将乌匪生擒。
李英奇、富宝廉、张光前、刘汉升等匪首,都是盛匪世才统治新疆时的首恶帮凶。他们在一九三七年制造了所谓“第一次大阴谋暴动案”,被捕被杀的各民族人民近千人;一九四零年制造所谓“杜重远阴谋暴动案”,残害四百余人;一九四二年又制造所谓“四一二阴谋暴动案”,污蔑当时在新疆进行抗日救国工作的中国共产党员,逮捕并杀害了中共中央委员陈潭秋及党员毛泽民、林基路等,残害三百余人。被他们亲手处死者即达八百六十余人。李英奇曾任盛匪公安管理处处长,秘密审判委员会副委员长;富宝廉曾任盛匪公安管理处副处长;张光前曾任盛匪公安管理处副科长及秘密审判委员会委员;刘汉升曾任盛匪秘密审判委员会委员长。

乌斯满匪首供认罪行
证明美帝国主义破坏我主权
【新华社西安三日电】迪化讯:美帝国主义武装间谍乌斯满匪首,在美帝国主义间谍、美国前驻迪化领事馆领事派克斯顿和副领事马克南指使下所进行的武装破坏活动,已经乌匪在人民法庭上一一供认。乌匪所供认的这些事实,又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和破坏我国主权的滔天罪行。
乌斯满匪首的供词如下:
“一九四七年六月发生的‘北塔山事件’,是美国政府驻迪化副领事马克南一手阴谋策划的。马克南曾组织了我的部队,配合国民党新疆警备总司令宋希濂所部骑五军一个团,向蒙古人民共和国边境的哈尔尕依特、阿尔同乌巴、拉斯提等地侵扰。第一天在哈拉依提作战时,马克南在山顶测绘地图,由于蒙古人民共和国军队鸣枪自卫,马克南吓得从山顶上滚下来,他绘的地图、戴的帽子和望远镜,都失落在山顶上。后来还是我派人帮他取回的。第二天在阿金同托乌巴打仗,马克南亲自参加,绘好作战地图返回迪化。这是美国政府交给马克南的任务,企图以此掩盖全世界人民的耳目,制造反苏借口。十五天后,我们在马克南的策动下,继续向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拉西特地方进攻,连遭挫败,马克南又亲来指挥,将国民党军撤至北塔山南之乌兰布拉克之禾布客金。美国在新疆挑起的‘北塔山事件’就这样失败了。但美国并没有甘心,一九四八年六月,马克南与宋希濂又把我召到迪化,组成‘反共反苏反三区(按指伊犁、塔城、阿山三区)革命委员会’,委我任副委员长。马克南叫我组织哈萨克族大队,驻守阿山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边界,刺探情报,俟机进攻三区。我回到三台组织成三个哈族大队,自任总指挥。一九四九年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全国范围获得胜利,此时,马克南甚为惊惶,曾数次到三台来令我扩展势力。同年四月,派克斯顿又来三台,由乌颃尔当翻译,指示我与艾沙、伊敏、尧乐博斯、麦斯武德、贾尼木汗等密切联系。派克斯顿说:‘国民党的头目虽然取得了美国的许多援助,但是他们把美国援助的武器倒把共产党武装起来了,使得共产党的力量变为强大。国民党将要被打垮了。我希望你们之间要团结,不要闹意见,好好使用美国给你们的援助,以此反对共产党,反对三区’。第二天,派克斯顿拍了我和我的妻子、儿子的照片后,返回迪化。我接受这任务后,乃趁人民解放军未入新疆之际,在奇台、孚远、阜康、木垒河、昌吉等地大肆抢劫,作为后来武装叛乱的资本。马克南并在孚远山内,亲自组织白俄军百余名,专门刺探苏联及三区情报,与我经常联系。
一九四九年九月新疆宣布和平起义后,马克南率领白俄军沙买以洛夫等一百余名潜逃孚远山内乌麻善地方,与我会合。会合后我曾胁迫一百五十户哈萨克族牧民逃往镇西。这次和马克南同来的还有瓦西里等五人。马克南召集了我、贾尼木汗、子达力尔汗阿吉、苏尔塔、哈巴斯、胡赛音、沙买以洛夫、孜万索夫等二十五人开会,商讨叛乱计划。最后由马克南布置叛乱活动的步骤,指示我联络尧乐博斯、乔嘉甫等作乱。马克南曾对我说:‘你和贾尼木汗等人可同我到美国去,让你们参加联合国大会,提出新疆的哈族问题,美国是赞成这样做的,不过需要你们去作证明’。因为我不愿离开这个老根子,马克南的提议未得实现。过几天马克南把白俄军沙买以洛夫等一百余名交给我,此外还送给我子弹三千五百发,白银一百三十两,黄金六两,好马一匹,并代表美国允许负责继续供应我之所需。我曾派沙力白等四人及马二十匹,将马克南送到克什胡赛音处。
我接受马克南在新疆叛乱活动的指示,乃于新疆和平解放后,勾结贾尼木汗、尧乐博斯等,进行武装叛乱。”
上面这些事实,是乌斯满匪首供词中的一部分。美帝国主义间谍、美国前驻迪化副领事马克南,在新疆宣布和平解放时,即于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八日畏罪逃跑。新疆省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在马克南寓所曾查出典型性高级炸药九十块,黄色炸药六十三块,间谍专用的电讯器材及各种子弹一千八百三十五粒等件。

东北人民组成代表团来京控诉美机暴行
带来实物证件公开展览
【本报讯】东北人民控诉美帝国主义飞机暴行代表团已经在四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该代表团是由在美国飞机轰炸安东、临江等地时的被难人员、被难人员家属、抢救模范和其他工作人员所组成的。他们带来的实物证件有美国炸弹片、被难者的血衣、各种照片等,已经从五月四日起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公开展览,同时展览的还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作战情况的照片。他们并已决定于五月六日在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办的“东北人民控诉美帝国主义飞机暴行、我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作战情况报告大会”上进行控诉。

政务院举行第八十三次会议
通过关于划分中央与地方在财政经济工作上管理职权的决定等
【新华社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八十三次政务会议于四日下午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划分中央与地方在财政经济工作上管理职权的决定。会议在听取了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关税税则委员会主任委员叶季壮的报告后,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税则暂行实施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税则。会议并通过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多起。

我们伟大的祖国
北京的太庙旧址现在改成了劳动人民文化宫。这是其中的图书阅览室的一角。每天有许多劳动者前往阅读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