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对英美帝国主义侵犯主权干涉内政
伊朗人民坚决要求石油工业国有
英共声明抗议英国政府武装威胁伊朗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人民,于五月二十二日在议会对面的贝哈利斯坦广场举行群众大会,拥护石油工业国有化与取消英伊石油公司。参加大会的有将近三万人。有名的宗教领袖卡沙尼、议员马基与巴加伊等人都在会上发表了演说。
在大会上发表的演说与通过的决议,表现了伊朗人民要求把英伊石油公司无条件收回国有的意志。决议主张拒绝破坏伊朗人民主权与干涉伊朗内政的英国照会。决议着重指出,伊朗下院与上院根据联合国宪章,有权执行伊朗石油工业国有化的决定,前英伊石油公司应该服从这项决定。决议又指出,传闻英国要出兵伊朗,伊朗人民认为:英国的任何这种行动都是“野蛮的侵略行为与对伊朗主权和独立的侵犯”。决议同时抗议美国政府对伊朗石油问题所发表的声明,认为该项声明是对伊朗内政的公开干涉。
大会的决议号召伊朗人民“忘我地团结起来,同心协力,阻止任何侵略伊朗的行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引德黑兰电台广播:一些外国记者应伊朗首相摩萨台的邀请,由德黑兰市政会议主席梅赫兰和下院议员马基陪同,于五月二十一日访问了德黑兰的南区。该区居民的生活条件,极为凄惨。他们的房子仅仅是上面盖着一层东西、开了几个出气洞的地窖。在某一地窖里,居住着一百二十人。德黑兰电台指出:当记者们被邀去看另一个住有二百四十人的地窖时,他们简直不相信他们自己的眼睛,因为景象实在太可怕了。该区的水是黑色的,绝对喝不得。那里没有任何卫生设备。记者们受到成群的苍蝇的袭击。
在一个这样的地窖附近,该区居民帕亚米告诉记者们说:大多数德黑兰劳动人民都拥挤在这些非常坏的地窖中,以他们的血汗换取面包。他说:这些工人们不愿意伊朗人民的财富落入外国人的手中。住在地窖中的人民连最基本的生存条件都没有。他们要求改善他们的生活。他们要求收回被英伊石油公司所夺去的丰富的石油。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伊朗财政大臣代表伊朗政府致函目前在德黑兰的“前英伊石油公司的代表塞顿先生”。伊朗财政大臣在这封信里说:他“每日在财政部等待前英伊石油公司的代表”。他并说:如果这些代表们到五月三十日(这一天也算在内)还没有来财政部,“政府将被迫”遵照石油工业国有化法律,“履行它的法律责任”。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于二十四日发表声明,抗议英国工党政府以军事干涉威胁伊朗。
声明称:英国炮舰已经调到波斯湾。英国伞兵第十六独立旅的士兵已领到了在热带用的配备,准备在周末出发。帝国主义者为了大石油公司的利益而恫吓软弱国家的这种方法,是经不起任何批评的。英国外交人员对一九三三年条约所规定的“合法权利”的要求是完全无理的,因为一九三三年的条约也是用同样的炮舰外交强迫伊朗政府接受的。
声明强调伊朗政府有权在它愿意的时候将其石油工业收归国有。声明说:“任何国家都没有权利干涉伊朗的内政。”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设法利用现在的形式来扩大它对伊朗石油的控制。美、英两帝国主义同样地反对着伊朗人民的利益。伊朗人民要使自己的资源完全为自己所有而且由自己经营。
声明说:石油工人罢工中所表现的伊朗人民的强大群众运动,是响应和平运动和群众党所组织的巨大示威运动的。它显示了伊朗人民团结一致为摆脱帝国主义束缚、争取自由的决心。美、英帝国主义者正在设法把伊朗变成反苏战争的基地。他们打算把伊朗变成第二个朝鲜。
声明最后号召英国的劳工运动和民主舆论立即动员起来,积极提出抗议,不准一兵一卒派到伊朗去。声明指出:这种军事冒险就是一个大挑衅;而且将使英国人的生命为石油垄断公司的帝国主义政策而牺牲。

欧洲各国人民声援朝鲜妇女儿童
【新华社柏林三十日电】据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表的公报称,欧洲各国人民正在广泛响应中国代表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柏林会议上所提出的建议——由国际民主妇联书记处发动声援朝鲜妇女儿童的运动。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已为朝鲜人民军募集了二十七万三千余马克和许多珍贵的药品,包括盘尼西林、维他命等。在波兰,有二十二万五千余人(其中一半是妇女)为朝鲜儿童挨户募集捐助物品。现在募得的物品在二百一十万件以上。捐款已达一千万兹罗提。在匈牙利,匈牙利民主妇女联盟已为朝鲜儿童发动了从五月十五日到六月十五日为止的大规模的募捐运动。在法国,法兰西女青年联盟已经征集了三吨半的药品和五十万法郎。现在正在进行为朝鲜儿童募集大批罐头牛奶的运动。

英美对伊朗政府续施压力
力图阻止伊朗石油国有化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英、美帝国主义者继续对伊朗政府使用压力,力图阻止伊朗石油国有化法案的实行。英国国防部二十五日宣布:英国伞兵第十六独立旅将被派往地中海,“加强该区的警卫”。据路透社承认:他们将在“必要时”被派往伊朗。二十六日,英国政府向海牙国际法庭提出一“控诉书”,要求该法庭仲裁伊朗的石油问题。与此同时,英国已要求某些与伊朗石油有关的中东和亚洲国家共同对伊朗政府使用压力。
美国政府亦正积极对伊朗政府采取威胁手段。《每日快报》驻华盛顿记者说:美国国务院“最同情英国的情绪,这种情绪认为有采取军事行动以保护英国人生命和财产的必要”。在本月十八日国务院发表干涉伊朗内政的声明后,美国驻伊大使格拉第又于二十六日向伊朗外交部提出一项照会。该照会恫吓伊朗政府说:“伊朗与英国之间的严重争执,会损害自由世界的团结,并严重削弱自由世界(按指帝国主义集团)”。照会说:美国反对伊朗政府采取带有没收与夺取性质的措施。

全力支援中朝人民部队的胜利战斗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直属分团副团长 赵国有
我很荣幸地受到全国人民的嘱托,在四月间到朝鲜前线去,慰问我们可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我们在朝鲜战场上亲眼看到我们伟大祖国的优秀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所创造的英雄事迹。他们在每次战役中都给美国侵略者沉重的打击,使美帝国主义这个纸老虎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现出原形。中朝人民所获得的伟大胜利,再次向全世界宣布了人民和正义是不可战胜的!中朝人民一定还要获得更多的和最后的胜利!
我们在朝鲜也更明确地认识到摧残人类文明的美帝国主义野兽的本质。
我们慰问团过了鸭绿江,就到了朝鲜新义州。这个城市在朝鲜北部是仅次于平壤的繁荣城市,现在已经成了一片砖头、瓦片和焦土。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美帝国主义机群先在市周围洒上一道道的汽油,而后再轰炸和扫射,使得全城变成了火海。
沿着公路从新义州到平壤,无论大小城镇,都受到敌机野蛮的轰炸,甚至许多山坡和空地上,也布满了炸弹坑。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每一个地方都制造了灭绝人性的滔天罪行。它们到处轰炸、扫射、屠杀、强奸,它们把无数的朝鲜和平居民割掉鼻子、耳朵,挖眼睛、切断手指头、脚趾头。单是黄海道这一个道,被屠杀的和平居民就大约有十万人。只信川郡一个郡被害的竟达三千五百人。信川郡栗子树里,有日本鬼子留下的当作火药库用的两间房子,美李匪军把一些朝鲜妇女关在前面一间房子,把她们的孩子关在后面一间房子里。美李匪军在关母亲那间房子洒上汽油用火烧光。关在另一间的孩子们在冬天没有吃、没有穿,都冻饿而死。江原道平康郡西面至洞里,徐明潮的儿媳怀孕已九个月,敌人将她的衣服脱下,倒挂在树上,并用力打她的肚子,以致肚子裂开,小孩掉出来,肠子挂在树枝上。临死的时候她留下一句话:“人民军替我报仇呀!”
我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看到敌人的血腥暴行,都怀满了仇恨,他们宣誓:“坚决彻底干净地消灭这些灭绝人性的美帝国主义野兽,为朝鲜人民报仇,为保卫祖国的安全而战斗到底!”我们志愿军每个战士和全国人民同样地深深认识到,假若不把这群凶恶的敌人从朝鲜赶出去,我们自己的妈妈和亲爱的孩子不是同样地要遭受凶暴和残忍的屠杀吗?我们可爱的祖国的无数的工厂、学校、医院、商店等等不是同样会遭到毁坏吗?
的确,美国匪徒的罪行不仅丝毫没吓倒中朝两国人民,相反地,更加深了我们的愤怒,也更增强了斗争的意志。现在朝鲜青年大部分都参加了人民军。拿工人方面来说:铁路工人在一天的功夫就有二万九千多人报名参军。据金属工会统计,一天功夫也有八百金属工人参军。留在后方的工人和妇女们,在金日成将军号召“一切为了战争”以后,全朝鲜工人展开增产运动。朝鲜工人经常地在敌机轰炸扫射下坚持生产。有时电源炸断了,大家用手摇机器工作。因为矿山的工人大多参军,他们的母亲、妻子和姐姐妹妹就担负了采矿的繁重任务。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之下朝鲜工人不但没有降低生产,反而提高了生产,如新义州纺织工人一九五○年全年的计划在八月十三日就百分之百地完成了,提前了三个半月。平壤机器工人一九五○年的全年计划在八月份就提前四个月完成而且超额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七十七点八。朝鲜铁路工人和中国铁路工人志愿援朝大队一起,不分昼夜,经常冒着敌机轰炸扫射,抢修桥梁,往前方抢运军火物资。他们有些人英勇地牺牲了,活着的人一点也不退缩。为了支援前线,他们夜里赶,白天冒着敌机轰炸也干。他们站在没肚脐深的冰水里,架起桥梁。有时候火车上的军火物资烧着了,他们就冒着烟火,冲过正在爆炸的炮弹,从大火里抢救出前方最需要的东西,尽快运到前方去。有一次,运来两列车的汽油、炮弹、子弹等,有的车箱被敌机炸着了,站长金明和不顾敌机轰炸,冒着危险冲上去,把车箱甩成两段,使两列车除两车箱外全没受损失。荣获国旗勋章的铁路工人郑道明,有一次,开着机车向前方运送供应品,途中敌机追着轰炸,在这最危险的关头,勇敢、机智的郑道明,便当敌机俯冲时,立刻停住机车,闪过炸弹,然后又以极快的速度开出去。这样躲躲闪闪地和敌机搏斗,终于保住了机车,完成了任务。他从战争开始到现在,一次没有损失车辆。
在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方面,他们也是以忘我的精神创造了惊人的奇迹,顽强地打击敌人,援助着朝鲜人民,保卫着自己祖国的安全。例如高扬附近的战斗,我一个营的兵力面对着美军第二十五师和英军第二十九旅的炮队坦克等三个营兵力,飞机还在外,就这样战斗起来了。当我部侦察连进入阵地的时候,敌人正在呼呼睡觉。侦察队的战士们很沉着地把手榴弹拉开了引火帽,甩进敌人阵地,轰的一声,炸得敌人死的死逃的逃。当时侦察连的战士不给敌人喘息的机会,一口气接着甩了几十个手榴弹,不大的功夫,美英军就现出原形,成群的一批一批的跪下缴枪。有的双手抱头,有的用手捏着脖子。过了一会儿,敌人的坦克又来反扑,这时,我们的勇士们高兴地说:“倒霉的坦克来吧!”勇士们具体地分了工。勇士们准备好了,送死的坦克也蠢蠢地靠近了。勇士们按着计划打,一夜打掉敌人二十三辆坦克。汉江路云山的战斗中,志愿军三个战士,六十颗手榴弹,每人一支步枪,和一个营的敌人战斗了两天一夜。敌人第一次进攻,先用飞机轰炸,同时用榴弹炮射击三小时。山上的树都被打着了。然后敌人跟在坦克后面进攻。可是三个战士很沉着地一枪不放。敌人进攻至十公尺的时候,战士甩出二十多颗手榴弹,把敌人打退。半夜敌人又第二次进攻,战士又同样地打退了敌人。敌人第三次进攻是先用飞机轰炸,然后美军一个连冲锋,三个战士把手榴弹和子弹全部打光了,最后就用石头来打,就这样坚守两天一夜,击退敌人三次进攻,只有一人负伤。同志们!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的每次战役,就以这样的英勇、机智歼灭敌人;和朝鲜人民军紧密团结,并肩作战,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这一次慰问团到朝鲜,给予他们以极大的兴奋和鼓舞。当慰问团到每个连队的时候,战士们立刻欢腾起来,他们感动得落泪,他们说:“祖国人民始终是关怀着我们!”他们高呼毛主席万岁!他们纷纷写感谢信、写决心书,向全国人民保证说:“后方好好生产吧!我们保证消灭敌人!包打敌人的海陆空军!”一个战士接到我们送的一盒香烟时说:“这盒香烟是祖国人民送来的,现在我一定不吸。我到前线的时候,吸一口烟,瞄准一个敌人!”本来预定三个月期满的后勤民工大队的队员也纷纷表示:“不消灭敌人,决不回祖国!”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所进行的正义战争,胜利是有把握的,胜利是属于我们的。但是我们也要估计到我们还会遇到一些困难,因此,还要做艰苦的斗争。每个中国人民都必须对此有足够的认识与准备。为了更彻底地给敌人歼灭性的打击,为了争取更快更大的胜利,我们应当以实际行动和物质的力量来全力支援这一战争。
这次,我亲自体会到,我们应当组织更多的工人援朝大队,如火车司机和汽车司机,到朝鲜去。我们工人阶级在后方应当发挥更大积极性与创造性,增加生产,支援前线,使前方得以更充分地掌握足够的物资,打击敌人,以至最后消灭敌人!

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
伊朗八十多万人签名
伊军警镇压基尔曼城和平大会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到二十三日为止,伊朗各地已有八十多万人在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其中,德黑兰有五十多万人,伊斯法罕有十万人。其他城市、乡村也都有成千成万的人签名。
签名是在群众大会上举行的。在设拉子、巴布尔,都有二万人参加了和平拥护者大会,在哈马旦有一万人参加同样性质的会议。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德黑兰二十七日电引《比苏、阿杨第报》消息:五月二十五日在基尔曼城,警察与军队挥刀和开枪冲散了一个有二万人参加的和平大会。到会群众中有一个妇女被杀死,有几个人受了伤,还有十五个人被捕下狱。五月二十六日,基尔曼“荷尔西德”工厂的工人罢工两小时,抗议当局的行动。工人代表致电德黑兰,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人,并要求开庭审讯以武力捣乱和平大会,以致造成流血事件的首恶与帮凶。

美政府坚持侵略中国
必将遭受更大的惨败
维克托罗夫评论鲁斯克的叫嚣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真理报观察家维克托罗夫撰文评论美国助理国务卿鲁斯克在纽约发表的演说。他写道:鲁斯克十分明白地表示,美国政策的任务是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杜勒斯与参议员道格拉斯也在宴会席上发表了内容相同的演说。
维克托罗夫指出,鲁斯克的无耻的露骨的言论,已经使某些美国人士以及许多美国化的国家的统治集团大吃一惊,特别是在英国,因为英国已不止一次地吃过美国统治集团的冒险政策的苦头了。鲁斯克的演说,引起了官方的与非官方的质询,国务院对这些质询的答复是什么呢?维克托罗夫强调,国务院实际上是支持鲁斯克的。艾奇逊说,鲁斯克的演说并不意味着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有所改变。艾奇逊的代表麦克德谟在“解释”这一声明的意义时指出,鲁斯克的演说中并“没有新的东西”。这样,麦克德谟就承认,鲁斯克已经正确地说明了美国政府的政策。
维克托罗夫继续写道,的确,鲁斯克的演说中“没有新的东西”。这样,这篇演说再度证明,美国远东政策的惨败对美帝国主义者没有发生影响。没有疑问,坚持这个方针的结果,将使美国政策遭到更惨重的失败,不仅美国,并且那些越来越把自己的政策与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冒险路线连在一起的国家,都要负担其后果。

战争贩子鲁斯克叫嚣侵略我国
制造无耻谣言诬蔑我国人民
【新华社三十日讯】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鲁斯克,于十八日在纽约美国帝国主义分子与中国人民叛徒组成的所谓“华美协进社”年会上,发表了一篇美国对中国政策的演说。在这篇演说中,鲁斯克公开宣告美国政府决心尽一切可能来施行反对中国人民的罪恶政策。
鲁斯克在演说中宣布美国的“国策”是要尽一切力量,支持在台湾的蒋介石残余匪帮,支持中国大陆上的反革命分子,从外部和内部来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他说:“我们承认中华民国的国民政府,即使它所管辖的领土已很有限。这个政府将继续得到美国的重大援助与帮助。”他公然叫嚣要所谓“失掉了国家的中国人”“起来维护他们的自由,并按照自己的历史目标创造自己的命运”,并许诺给他们“巨大的援助”。
为了替美国的侵略政策制造论据,这位美国助理国务卿竟胡造各种下流无耻的谣言。他胡说道:“中国领土完整现在成了一句讥讽的话。……苏联进兵新疆,……内蒙脱离了中国的政治机构,苏联侵入满洲……中国正在丧失其广大的北部地区。”他像疯子一样地胡说道:“中国大陆上所出版的中国地图上新疆、内蒙、满洲和西部及西南地区与中国有一些不同”,“北京街头上出现的工会证章,那上面的中国地图已没有了新疆与内蒙”。
鲁斯克的这一演说完全拆穿了杜鲁门政府所谓只想“有限度”侵略中国的谎言。而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二十三日在解释鲁斯克所暴露的美国政府这一政策时,再次宣布美国政策一贯就是反对中国人民,“鲁斯克不过是重说了美国政策中尽人皆知的问题而已”。

德共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抗议波恩傀儡镇压人民投票运动
号召爱国者加紧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对波恩“政府”镇压西德人民投票运动的行为,提出严正的抗议。
由于西德的人民投票运动一天比一天高涨,以前已宣布过禁止人民投票的波恩“政府”,竟不惜采取恐怖手段来镇压这个运动。五月二十三日,杜塞尔多夫的警察查封了当地的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组织。接着,黑森州政府也查封了当地进步的《社会主义人民报》。五月二十六日,汉堡当局又下令没收了当地的《人民报》以及也在汉堡印刷的《北德回声报》和《民主论坛报》等进步报纸,并且奉波恩“内政部长”勒尔的命令,没收了二万份抗议重新军国主义化的传单,其中有许多是汉堡社会民主党各支部及工人发出的。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声明中指出:波恩“政府”的这种迫害行动,不仅是对付共产党人的,现在也是对付社会民主党的工人了。
阿登纳和他的主子们采取这种行动的目的,就是镇压西德人民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运动,是想要建立一支至少三十万人的西德雇佣军,来充当新侵略战争的炮灰。声明号召德国所有的爱国者,加紧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反对波恩“政府”的非法行动的斗争。声明说:“抵抗阿登纳政府的公然暴行,是每一个正直的德国人的职责”。
声明强调指出:尽管波恩“政府”以种种恐怖行为来阻止人民举行投票,但是人民的投票运动,仍在不断扩展中。投票结果显示:西德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都反对把德国拖入另一次世界战争中去的帝国主义计划。

英美关系
——旅英纪实之四
吴文焘
二月二十二日,我离开伦敦的头一天,英国下院演了一幕短打戏,非常热闹。这幕戏是由于美国人费区勒被任命为大西洋侵略公约国家的最高海军司令官而引起的。
当艾德礼在下院宣布了这个任命后,战争贩子邱吉尔装出一付爱国相,怒冲冲地起立质问,他说:“…………我认为我们的国家不应沦入如此屈辱的地位…………没有一个英国海军上将能执行这项任务吗?”接着很多保守党的小将们也加入论战了。艾德礼被逼得涨红了脸,无言以对,只好招架一番,收兵改期再战。
这件事,在英国的报纸上引起了一系列的评论和读者来信。和工党有关、标榜自由主义的《新政治家与民族》杂志的社论中,有这样一段话:
“艾德礼先生的失败,在于过去十二个月以来,他认为不须要正确而公开地告诉我们大西洋公约所包含的主权的丧失……。”“当然,他(指邱吉尔)和他的同人们,从来也没有在任何有关实际的问题上,提出政府应向美国人挺起腰板来……。但在这次,仅仅由于尊严的问题,邱吉尔先生便得到一个炫示的绝妙机会,把自己装饰成纳尔逊的同胞的保护人,从美国人手里要求独立的形影,而把独立的实质奉送给他们。”(见三月三日该刊社论)
那么,人们要问了:既然一方是丧权,另方是出卖独立,为什么邱吉尔要表演这幕戏呢?原因就在于反动的英国统治者们把英国带到了战争的边沿,而人民已经开始察觉了。特别是在英国参加了美国的侵朝战争以后,人们从切身的日常生活问题上认识到:在对美国的关系上,英国已经变成了附庸。作贼心虚的反动资产阶级的代表们,就在人民面前竞相卖弄“清白”。
简单回顾一下战后的历史是必要的。几年来,美国的垄断资本家们在“援助”着英国和其他西欧资本主义国家。邱吉尔——艾德礼——贝文们对之都是感激涕零的。他们的口头禅是:“没有美援,就无法恢复战时的创伤,就不能弥补国家收支的不平衡。”
但是,单只检查一下英国收支亏欠的情况,就知道:从一九四六年一月到一九四九年六月的期间,亏欠总数为十一亿三千万镑,而在同一期间的支出中,为了进行掠夺和镇压海外殖民地人民的革命斗争的军费(“援助”希腊保皇法西斯、镇压马来亚等地的人民解放运动)一项,即为八亿零六百万镑。如果加上其他的军事开支,就等于全部的亏空额。那么,可以说,英国财政收支不能平衡的原因,正是英帝国主义者在战后进行的反人民战争所造成的。(以上数字见杜德著《英帝国的危机》英文本第一九七页)
当然,接受“美援”的一个主要条件,就是要进行这种军事冒险。工党的著名宣传家、前“费边社”主席柯尔教授在一九四七年四月五日的《新政治家与民族》杂志上这样写道:
“借款的存在,使美国人得以给我们(指英国)加上一些负担………如果能够拒绝借款的话,就会使我们立即限制我们的军事和帝国的负担,同时和苏联达到谅解。”
这里也很清楚地道出了“美援”的另一个重要条件,即:不与苏联谅解,杜绝英国与苏联及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使英国所需要进口的食品、原料等依靠美元市场。例如:在华盛顿小麦会议上,苏联提出每年可以输出的数量,可以满足整个西欧小麦的进口而有余,但为美国的大亨们所拒绝,目的是要使他们自己掌握下的小麦价格不断抬高。其他杂粮、肉类、木材、金属等的情况,都是一样。在英国工业品的输出上,据伦敦《金融时报》估计,日夜忙于和平建设的苏联,对于进口机器的容受量,约等于英国机器制造业的全部生产量(该报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四日机器工业附刊),可是,在“美援”的条件下,华尔街掌握着否决权,使英国生产的机器,不能向苏联、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和中国输出。
一年前,英镑的贬值,名义上说是便利英国对美元市场上的输出,以求弥补美元的亏空,实际上,这也是美国压力下的产物。贬值的结果,使英国出口货价格以金元计算降低了,但进口的食品和原料的价格,以英镑计算同时也就抬高了。这就是说,英国必须多出口三分之一以上的成品,才能换回与贬值以前同量的原料物资来。因之,英国国内消费品的价格就不断上涨;同时,由于美元对英镑比价的提高,大大便利了美国财阀们向英镑领域的投资,这对于大英帝国是一种敲骨及髓的办法。
美国控制了英国的最好说明,就是后者在大西洋侵略公约下的备战措施。紧跟着杜鲁门的屁股,艾德礼们拒绝了苏联所一再提议的废除原子武器、各大国裁减军备与军队的建议,而疯狂地进行扩军备战。一九五一——五二年期间,英国的军事预算增加到四十七亿镑(这约等于英国全人口中每家每周两镑半的负担!)因而,英国大批的机器制造业的装备和工人,将随之转入军火工业的生产。其明显的后果之一,必然是英国机器制造业——英国制造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王牌输出潜能的降低,而把市场让给美国的垄断资本家们。由于锌、铜等轻金属的投入军火工业生产,单只北明翰就有七十五个制造家庭用具的中小工厂面临倒闭,另外有一六○个厂,亦将大量裁减工人。(工人日报一月十二日)英国国内物价上涨,劳动人民实际工资的降低和捐税的增加等,更是不在话下的。可以说,英美的关系,就是今天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关系的一个写照。在战后资本主义总危机日益加深、资本主义世界日益缩小的情况下,握有资本主义世界生产力百分之六十的美国资产阶级,就经常以消蚀其他较弱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来试图解决其自身的经济危机。在这种日益尖锐化的竞争中,首当其冲的,当然是至今仍拥有大量海外殖民地的大英帝国。
关于这点,英共副主席杜德在其近著《英帝国的危机》一书中写道:
“美帝国主义扩张政策反苏的‘冷战’,是公开的自认不讳的,美帝国主义扩张政策反不列颠帝国,是隐匿的,未经公开承认的,但这个真正事实是用颂扬与友好的饰词掩盖起来了。”(该书英文本第四六页)
的确,在全世界范围内,处处可以看到英、美帝国主义利益的矛盾。美国垄断资本家们企图把鲁尔的煤钢和法国的煤铁企业结合起来、以打击英国煤钢业的所谓“舒曼计划”,是英国资本家们最为伤心的事。在英国资本垄断了八十年的中东,已为美国资本乘虚而入;英美石油战的激烈,演到最近伊朗总理的被刺杀。在远东,除了美元浸透到英国的殖民地是英国垄断资本的心腹之患外,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也包含着在美国控制下的日本纺织品在亚洲市场上与英国纺织品的竞争。就是美帝国主义一再向英国施压力的所谓“对华禁运”,已使得与香港经济有关的英国资本家和报纸大呼反对起来…。
早在十年前,在会谈大西洋宪章的时候,当时的英国首相邱吉尔就对已故的前美总统罗斯福说过:
“总统先生,我相信你是在试图瓦解大英帝国的。……但是,不管怎样,我们知道你们是我们唯一的希望。我们了解这一点,你是知道的。你知道我们了解:没有美国,帝国(指大英帝国)是站不住的。”(艾里奥特·罗斯福著《罗斯福见闻录》英文本第四一页)
这就是英国反动资产阶级的衷心话。他们要维持其对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血腥统治和追逐战争的利润,就不惜奴颜地追随美国帝国主义准备新的战争冒险,而将英国人民置于死地。我们已经知道,英国备战经济使消费品的价格飞涨、人民生活日益恶化的事实,而在同时,英国大资本家们的利润,却在增加着。仅在一九五○年一年内,英国豪富们的利润就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英美帝国主义间的关系,和美国垄断资本家们今天左右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事实,不说明别的,而是说明资本主义世界的削弱和危机的加深,说明帝国主义的日益走近坟墓。强大的和平民主阵营国家的人民,是与要求摆脱华尔街束缚的英国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战争贩子们向英国人民散布谣言说:“苏联军队在六十小时内就可以打到英伦海峡的对岸!……”。我看到很多人在英国报纸的读者来信栏内这样发问道:“既然红军可以一举打到英国的边缘,何以至今还未打来,而听任英美备战呢?”英国人民很清楚地知道苏联是爱好和平的。在英国,很多各阶层有头脑的人士已经发出了警告:如果英国敢于跟着美国作新的战争冒险,那首先就是大英帝国反动资产阶级的覆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