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锑矿的蕴藏量,以湖南为最多,是世界著名的锑矿产区。这是湖南某国营炼矿场的工人冶炼纯锑的情形。

首都各界人民举行盛大集会
欢迎赴朝慰问团胜利归来
郭沫若廖承志等发表演说,号召全国人民扩大抗美援朝运动支援中朝人民部队!
【新华社三十日讯】首都各界人民欢迎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委员会于三十日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欢迎赴朝慰问团大会。到会有各民主党派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首都各界人民代表,机关和部队干部,共五千余人。
大会首由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致欢迎辞。他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对胜利归来的赴朝慰问团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敬意。郭沫若主席说: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给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以极大鼓舞。慰问团在朝鲜完成了艰巨的、重大的任务,现在回到祖国来,还要把在朝鲜所看到的中朝人民的胜利事迹,和敌人的残暴罪行,向全国人民报告。慰问团除已计划在首都要作一百余次报告外,还要在一个月内到全国各地普遍进行传达报告,加强、扩大、深入抗美援朝运动。希望慰问团顺利地完成这一任务。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团长廖承志报告慰问团工作经过说:一个半月来,我们慰问团肩负祖国人民给予我们的光荣任务,在朝鲜前线和后方慰问了我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我们把带去的各种慰劳品和慰劳金交给了他们。我们把全国人民再接再厉抗美援朝的决心,传达给志愿军,加强了他们的旺盛的战斗意志。我们看到了中朝人民军队的无坚不摧的雄壮气概,使我们更加相信:抗美战争一定可以得到最后的完全的胜利。廖承志团长在报告中列举了中朝人民共同作战的团结无间的许多动人事迹之后说:朝鲜人民对我国人民的真诚无私的援助,表示了无限的感激。在战斗中成长的中朝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胜利保证。廖承志团长最后号召全国人民继续展开抗美援朝运动,拿出更大更多的力量来支援人民志愿军和朝鲜军民,以早日完全消灭在朝鲜的美国侵略军。
慰问团副团长陈沂报告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所表现出来的伟大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他说:朝鲜前线的战斗是艰苦的,困难也是很多的;但是,任何的困难都吓不倒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各种巨大的困难都被他们征服了。他们已在战场上表现出自己是世界上的一支对敌人最勇敢、对人民最仁慈的军队。他说:人民志愿军的同志们要我们回国后告诉全国人民,请大家放心,他们是我国人民的好儿女,绝不辜负中国人民志愿军这个光荣的称号,决心为朝鲜人民报仇,为祖国争光,为世界人民立功。陈沂在讲话中最后表示:慰问团全体团员一定尽力向全国人民传达中朝人民军队英勇战斗的情况,推动全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
慰问团中的民主党派代表周鲸文在讲话中简要地报告了各民主党派代表在朝鲜前线和后方所看所闻的英勇事迹后说:“我们各民主党派,今后一定要加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工作,动员全国人民大众来努力支援前线,加紧生产建设,发动捐献运动,全国人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要保证我们的战士能够吃得饱饱的,穿得暖暖的,而且有更多的飞机,更多的大炮,更多的高射炮,更多的坦克,更多的汽车,来更重地打击美国侵略者,更迅速地把敌人消灭。”
慰问团中的各人民团体代表赵国有报告了朝鲜各业工人和朝鲜农民以忘我的精神在战争中坚持生产支援前线的情形。他代表各人民团体向大会保证:一定更好地发动全国人民开展劳动竞赛,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学习,积极支援中朝人民部队。
慰问团中的工商界代表陈巳生在报告中说:我们亲眼看到朝鲜的城市和乡村大部惨遭敌人的残酷破坏。朝鲜各地工商业大部被敌人摧毁。这完全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我们工商界的死敌。他号召全国工商界要切实实行爱国公约,大力开展捐献运动,高度发挥工商界的力量,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以更多的飞机、大炮、坦克、汽车。
最后,郭沫若号召全国人民再接再厉地展开抗美援朝运动,热烈捐献,作好优待人民志愿军家属的工作,争取中、朝人民抗美战争的全面的、彻底的最后胜利早日到来。

人民解放军入藏部队全体指战员
电毛主席保证坚决执行和平协议
西康甘孜等地藏族人民举行盛大庆祝会
【新华社重庆三十日电】当和平解放西藏问题取得协议的消息传到人民解放军入藏部队时,指挥员战斗员一致热烈欢呼。二十七日晚上,某部宣传部门组织指挥员战斗员和当地人民收听广播。当驻地居民与指挥员战斗员们听到扩音器播送出毛主席朱总司令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讲话时,涌集在广场上、房顶上的人群兴奋地欢呼鼓掌。指挥员战斗员们一致表示:要更好地团结藏族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巩固好祖国边疆,予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以更沉重的打击。二十八日,在该部司令部直属队的庆祝大会上,部队首长号召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坚决执行和贯彻协议的各项规定,立即获得到会指挥员战斗员的响应。该部政治部也在当日发出庆祝和平解放西藏问题协议的指示,要求把协议的原则和各项规定贯彻到入藏部队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中去。
【新华社重庆三十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入藏部队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于二十八日致电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拥护和平解放西藏办法协议签字。电文如下:毛主席并中央人民政府:
我们入藏部队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当听到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字消息后,欢腾鼓舞,热烈庆祝,并一致表示,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充分做好入藏的一切准备工作,并加强学习民族政策,做好民族工作,严格遵守纪律,尊重西藏人民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的自由,更好地团结藏族同胞,决心为保证全部实现这一伟大的协议,建设新西藏,巩固国防而奋斗!
【新华社重庆三十日电】西康省甘孜等地藏族人民万分欢欣地迎接和平解放西藏问题取得协议的胜利消息。各阶层藏族人民异口同声地说:“西藏人民从此都站起来了。”他们纷纷感谢毛主席对藏族人民的关怀与爱护。
二十八日西康北部重镇甘孜飘满了五星国旗,藏族人民在街道上欢跳锅庄舞,喇嘛寺都以念经和吹大号来庆祝。下午四时,甘孜的僧俗人民和驻军召开了盛大的庆祝会。甘孜寺喇嘛整队敲着鼓举着大旗来参加大会。许多藏族男女都举起了汉族文字的小纸旗参加大会。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文教处副处长孔萨以多、甘孜县人民政府县长贡格降泽、甘孜寺仲萨活佛都相继讲话,一致表示要永远跟着毛主席走,团结起来,把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彻底赶出西藏去,建设幸福繁荣的新康藏。孔萨以多并把十七条协议内容用藏语传达给到会藏民。会上通过了致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致敬电。电文略称:“在我们甘孜各界人民今天举行的庆祝会上,一致向你表示:我们衷心拥护这个符合于全中华人民特别是西藏人民利益的协议。我们愿全西藏人民团结一致,供献一切力量,为完全实现这一协议而努力。我们相信在这一协议的正确精神下,藏族人民能取得全国各兄弟民族的帮助,在毛主席领导下,建设繁荣的家园与美好的生活。我们愿向你表示,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一切敢于阻挠破坏实现这个协议的任何行为,将要受到我们坚决的反对,我们也有力量去给予彻底的粉碎。

为彻底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
班禅致电达赖表示精诚团结
民革民进致公党电达赖和班禅致贺
【新华社三十日讯】班禅额尔德尼为彻底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致电达赖喇嘛。电文如下:达赖佛:
在您亲政之日,即响应了我们各民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平解放西藏的号召,派遣自己的代表来中央谈判,并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根据这个协议,我们西藏民族和中国各兄弟民族空前的团结起来,使我们西藏永远脱离帝国主义的压迫。我们西藏民族的宗教信仰和宗教事业得到合理的尊重与保护;我们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的生活得到逐步提高和发展,从而达到繁荣和幸福的可能。这是我们西藏民族僧俗人民的伟大胜利。班禅愿竭棉薄,精诚团结,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协助您和西藏地方政府,彻底实行协议,为和平解放西藏而奋斗。特电致贺,并衷心地表示我们对您的敬意。
班禅额尔德尼 一九五一年五月三十日
【本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致电达赖喇嘛与班禅额尔德尼,拥护和祝贺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贺电,对达赖和班禅毅然决然捐弃成见,团结在新中国的大家庭中,脱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表示庆贺。并祝:“历史悠久传统优良的西藏民族,在新民主主义的建国中重吐光辉”。中国民主促进会的贺电称:“从此以后,西藏同胞将永远脱离帝国主义的压迫,回到自己伟大祖国的大家庭中来”。中国致公党的贺电,对西藏同胞将回到伟大祖国的大家庭来与各民族共同担负起建设新中国的大业,致以热烈的庆贺和敬意。

张家口各界人民隆重集会
追悼七位工人烈士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九日电】张家口各界人民,二十六日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悼念中国铁路工人志愿援朝大队在朝鲜执行任务期间光荣牺牲的张家口机务段机车乘务员刘克勤、韩启根、康东权、许智忠、王世勋、李瑞、李天禄等七位烈士。参加追悼会的有察哈尔省人民政府主席张苏、张家口市副市长李贯英、中共张家口市委组织部长王子玉及铁路职工、各业工人、各机关及人民团体代表、各界市民等四千七百多人。天津铁路管理局副局长刘英才也从天津赶来参加。张苏、李贯英、张家口市总工会主席王漫等均致词哀悼,并号召各界人民化悲愤为力量,誓作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后盾。张家口工人代表王友程在烈士们的遗像前举拳宣誓:“我们一定要以更辉煌的生产成绩,为烈士们讨还血债。我们随时准备着到前线去,完成烈士们未竟的事业!”刘克勤烈士的父亲刘国臣,特地从河北省唐山市赶来参加大会。他抑制住悲痛坚强地说:“我儿子牺牲的光荣!我们要向他学习,坚决彻底地消灭美国鬼子!”中共京绥铁路党组织的代表在追悼会上宣布追认李瑞烈士为中共正式党员。到会的工人悼念死者,更增加了对敌人的仇恨。铁路电信、纸烟厂等单位的七百八十多工友,当场写了决心书,要求立刻赴朝抗美。京绥线铁路工人并捐献了三千四百五十三万元和许多慰问品,写了一百一十多封慰问信,向光荣的烈士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和敬意。张市各机关、团体和各界人民,纷纷给烈士们送挽联、花圈。
按:刘克勤等七位烈士是三月三十一日在朝鲜前线牺牲的。他们为了完成紧迫的军事运输任务,曾冒着敌机的疯狂扫射,一面向敌机射击,一面保护列车前进,在自己的岗位上英勇为国捐躯。

志愿军归国代表在全国各地
报告近四百次听众四百余万人
【本报讯】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在全国各地报告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打击美国侵略军的英勇事绩,获得广大人民的热爱与欢迎。据五十个城市统计,志愿军归国代表已作报告三百八十二次,听众达四百五十九万人以上(其中不包括最近绥远、武汉和川南、川西各地听报告的人数)。代表们并先后在各城市作广播报告,收听的人更多。
第一批归国的六位代表,自二月间在首都作了报告之后,即分两组出发:其中嵇炳前、李维英、张甫三位代表先后赴天津、开封、洛阳、西安、宝鸡、兰州、西宁、迪化、伊犁、重庆、泸州、万县等二十余城市作了报告,上月十八日抵成都,在成都市和华阳、郫县、广汉、新津等地作报告。柴川若、董乐辅、窦少毅三位代表,已到过济南、上海、南京、芜湖、镇江、南通、无锡、苏州、杭州、金华、南昌、上饶等二十余城市,上月十七日抵武汉。第二批归国的四位代表,除王有根代表已参加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赴苏联参加“五一”节观礼外,其他高巢、王剑魂、李激涛三位代表已先后在保定、石家庄、太原、阳泉、新乡、安阳、张家口、大同、归绥、包头等处作了报告。
代表们每到一处,受到人民热烈欢迎。各地人民纷纷献旗、献花致敬,并踊跃地写信、捐款来慰劳中朝人民部队。

苏联各报纸显著刊载我和平解放西藏协议
【新华社莫斯科三十日电】二十九日莫斯科各报均以显著地位刊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毛泽东主席于二十四日晚设宴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新闻,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在举行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字仪式上的讲话和西藏地方政府首席代表阿沛·阿旺晋美的讲话,班禅额尔德尼和阿沛·阿旺晋美在毛主席特设的宴会上的演说,以及中国各地人民和报纸庆祝和平解放西藏的消息。

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团赴天津市参观
【新华社天津二十九日电】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阿沛·阿旺晋美、凯墨·索安旺堆、土丹旦达等一行于今日专车自北京来天津参观。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黄敬、副市长许建国、周叔弢等五百余人前往车站迎接。

农业部指示开展夏季选种运动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今日发布关于开展夏季选种运动的指示。该指示称:选种工作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最有效的措施,同时也是开展爱国主义丰产竞赛运动的重要环节之一。现在根据一九五○年各地夏季选种工作的经验提供以下意见:
(一)做好夏季选种工作,是目前各级农业部门的重要任务。因此,各级农业部门的负责干部应亲自领导这一工作,在各地群众团体的有力配合下,通过干部会、劳动模范会议及其他会议布置选种工作,定期检查,总结和交流经验。同时,还要开办短期技术训练班,讲述选种方法及其重要意义,以加强选种工作的领导。
(二)开展夏季选种运动,必须运用群众中因选种而增产的实例,组织群众田间参观和优良品种展览等方法,向群众进行对比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农民都卷入选种的热潮。
(三)选种运动包括选、评、育三个内容。今年不进行评选的地区,要普遍发动群众进行选种,自行留种和换种;在评选地区,必须把普遍发动群众选种、有计划地完成评选和组织农场育种三个工作结合起来进行;在完成评选的地区,除根据五年良种普及计划进行良种的繁殖推广和送省农场试验外,应继续发动群众自行选种、留种;同时,还要发动劳动模范和积极分子采选特殊的优良品种,在田间设置小农场进行育种试验。
(四)夏季选种应以小麦为主。评选工作,在群众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可以县为单位有重点地进行;过去只进行了村评选和村选种数量不多的县份,仍应继续进行评选;在灾区,主要是发动群众混合选种。评选标准,以能丰产、品质优良和能抵抗灾害三个条件为主。在小麦锈病严重的地区,应选留抗锈病力强而能丰产的品种;在小麦吸浆虫严重的地区,应选留能抵抗和避免吸浆虫为害的优良品种;在春麦区,要选育早熟而又比较丰产的品种。

天津市公安局驱逐文贵宾出境
【新华社天津三十日电】天津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已于二十八日驱逐帝国主义分子文贵宾(法籍)出境。市公安局根据本市爱国天主教徒的控诉及广大人民的要求,经过调查,日前传讯了文贵宾。在证实了文贵宾的犯罪事实后,市公安局已宣布驱逐其出境。
文贵宾的供词如下:
“我承认下列的错误:
一、徐树强财产问题,我曾隐匿汉奸徐树强财产未向政府报告,我承认错误。
二、刘益民神父在国民党时期组织反动武装部队(编者按:即公教青年报国团),有害中国人民。我没有摘他的神权及在教内给予任何处罚。
三、圣母御侍团是我在天津组织的。
四、法籍神父司仪芳曾作美国间谍,我没有在教内给他惩罚。
五、比籍神父雷震远在天津成立特务组织民众建国协进会,我没有阻止教友们参加。
六、我曾反对革新运动,亲笔起草《天主教中国全体主教声明》,送给南京黎培里印发。
七、我曾散发《天主教怎样对付共产党》、《恐怖的共产主义》、《学习参考》、《圣而公教会》等反对中国人民政府、反对革新运动的小册子。
文贵宾(签字) 一九五一、五、二五、”
按:文贵宾于一九○一年来华,从一九二二年起任天主教天津教区的主教。他曾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期间,掩护日本特务田口、岩下等进行间谍活动,并命令天津教区所属各县教堂供给日寇情报,帮助日寇进攻抗日根据地。日寇投降后,他转而投靠美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匪帮相勾结,进行了下列严重损害中国人民利益的活动:(一)积极地支持献县张家庄天主堂美国间谍尚建勋等的间谍活动;(二)鼓励法籍神父司仪芳充当美国间谍,为美帝国主义搜集中国人民解放区的情报;(三)帮助国际间谍雷震远和蒋匪特务金玉培等在天主教徒中发展特务组织——民众建国协进会;(四)支持雷震远、刘益民等组织反动武装部队——公教青年报国团,进攻中国人民解放区,杀害中国人民,抢掠中国人民的资财。天津解放后,文贵宾又积极地领导和发展天主教内部的反动核心组织——圣母御侍团,利用它来控制教徒,传布谣言,反对人民政府。今年天津市爱国的天主教徒展开革新运动后,文贵宾更百般进行破坏。滥用所谓“神权”,恐吓和处罚爱国的天主教徒。天津市各界人民和爱国的天主教徒对于这个帝国主义分子已不能容忍,纷纷要求将他驱逐出境。市公安局接受此一正义要求,于二十五日传讯文贵宾。他对于上述罪行一一供认,公安局乃依法判决将其驱逐出境,并于二十八日执行。

专栏:人民信箱

为什么对某些反革命罪犯实行“判处死刑、缓期两年、强迫劳动、以观后效”的政策?
问:最近北京市处理了一批反革命罪犯,其中一部分是采取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强迫劳动、以观后效的政策。这种处理办法是否有危险性?是否会减弱我们同反革命的斗争?是否会白浪费小米?既然要加以改造而又判处以死刑,这是不是给犯人的一个精神负担?
答:对一部分反革命罪犯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理由是:这一部分罪犯,按其罪行是应该处死的,但是因为他们没有血债,民愤不很大,或者他们对国家利益的损害尚未达到最严重程度,所以才采取这种暂时不杀、缓期两年执行、强迫劳动改造的办法,给以最后悔改的机会。如果他们在两年中表现确有真诚转变,可以改判无期徒刑,经过长期劳动改造;如果他们表现更好,还可以考虑改判;如果他们表现不好,拒绝改造,随时都可以执行死刑。
这个办法当然是一种宽大。但这种宽大是否有危险性呢?对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是否有危害呢?是不是会动摇了我们同反革命斗争的严肃性呢?我们的答复是不会的。缓刑两年并不是说过了两年后就马上放掉,而是根据他在这两年内表现的好坏决定杀与不杀。如果表现不好,拒绝改造,随时可以杀掉。即使表现愿意改好,也得判处无期或长期徒刑,这也就剥夺了他们再去危害人民的各种可能。
缓刑两年是不是浪费小米呢?我们认为是不会的。人民政府将要组织并强迫他们劳动生产,不让他们白吃小米。强迫他们劳动生产,不但可以节省国家的小米,而且可以替国家生产“小米”。这既是惩罚他们,又是改造他们;既有利于国家某些生产建设事业,同时又减轻了人民的负担。
既然要改造他们,何必要判处以死刑,给罪犯一个精神负担呢?我们认为判处死刑是因为他过去的罪恶应该判处死刑,现在缓期两年执行是今后仍给他以改造的机会。这不是加重负担而是减轻了负担。如果一定要说这是一种负担的话,那末,这种负担也是必要的。因为这种罪犯本应处死,可是我们还要给他以生路,给他们一个最后改造的机会。因此,即令给了他们一点负担,更多地逼迫他们去改造自己,这难道不也是应该的和必要的么?
总之,我们消灭反革命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但消灭反革命的办法则不只一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是一个新办法,其目的还是为了要彻底消灭反革命,而不是减弱同反革命的坚决斗争。人民政府既不放松对于坚决的反革命分子的严厉镇压,也不放弃对反革命分子可以进行改造的任何一线希望。这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是更有利于彻底消灭反革命的,是贯彻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正确政策。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
廖承志团长答新华社记者问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团长廖承志今日接见本社记者,答复本社记者所提出的问题。问题与答复如下:
(一)问: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赴朝慰问,经过情形怎样?
答:本团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之命,代表全国人民去慰问英勇抗击美国侵略军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与朝鲜人民。慰问团包括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阶层、各界、各地区、各民族及人民解放军的代表。从四月初到五月中旬,慰问团八个分团深入到朝鲜最前线和最后方的地区,普遍地慰问了中朝人民军队的各兵种部队、各后勤部门,慰问了朝鲜各阶层、各界人民,并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党、政、军首长及我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致敬,向他们表达了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坚决意志,并分送了大批慰问信、锦旗及共值五百多亿元的慰劳品与慰劳金。随团的文艺工作者(包括北京天津两地的曲艺界,文化部曲艺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华杂技团及华东、西南、中南的文工队)为朝鲜前线与后方军民表演了许多艺术节目。慰问团在朝鲜能够胜利完成任务,应该特别感谢中朝人民军队和朝鲜政府人民的大力帮助。
慰问团全体团员在这次慰问工作中,负责地完成了全国人民所交付的任务。在工作中,廖亨禄、常宝坤、程树棠、王利高四同志光荣地贡献了他们的生命。
(二)问:这次慰问有那些主要收获?
答:有三个主要收获:
第一、鼓舞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战斗意志。慰问团向中朝战士们传达了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空前高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支援朝鲜战争的情况;传达了新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方面的成就;传达了全中国人民对中朝战士们的敬仰、感激和热爱。慰问团所到之处,志愿军战士们对祖国人民的回答都是:“为祖国人民争光,不消灭美国侵略军,决不回国!”朝鲜人民军的回答都是:“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密切协同作战的我们人民军,决心争取更大、更多的胜利,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来回答中国人民的热烈支援!”
第二、加强了中朝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朝鲜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对他们的伟大的国际主义友谊,表示深切的感谢。他们感激地说:“当我们朝鲜人民处在祖国解放战争最艰苦的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派遣了自己的优秀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来到朝鲜帮助我们,现在又派遣了慰问团来慰问我们。朝鲜人民永远不能忘记中国人民对我们的这种国际友谊。”
第三、加强了我们对抗美战争必获最后胜利的信念,加深了我们对支援前线必须再接再厉的认识。我们这次到朝鲜亲眼看到中朝人民军队的将士们是那样的勇敢机智,中朝人民的团结是那样的精诚无间,而敌人是那样的残暴无耻。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胜利的前途是肯定无疑的。但是我们也更深切地体会到战争的长期性和艰苦性。我们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究竟是帝国主义的主力,它正在使用一切力量进行疯狂的垂死挣扎。中朝人民军队历次所获得的辉煌胜利,绝不是轻易得来的,而是经过艰苦的斗争才取得的。我们中国人民只有坚持不懈地,全力地支援抗美战争,克服一切困难,才能争取战争的早日胜利,才能早日全力地、安全地进行和平建设工作。
(三)问:慰问团今后的工作计划怎样?
答:按照抗美援朝总会交付给我们的任务,赴朝慰问仅是完成了第一项任务;第二项任务是要将中朝军民在前方英勇艰苦斗争的光辉事迹、抗美战争的必胜信念以及志愿军战士们对祖国人民的关怀和期望,传达给全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和深入全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本团全体团员即将分头出发到全国二千零五十个县去进行广泛的宣传,号召全国人民再接再厉,全力支援朝鲜前线,争取最后胜利早日到来。
(四)问:在朝鲜前线英勇作战的我国人民志愿军有些什么需要?
答:据我们了解,前方最需要的东西大致如下:
一、需要有更多的飞机、坦克、大炮、高射炮、反坦克炮和汽车、大车等,那样就可以更有力地打击敌人,提早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
二、需要具有丰富营养的大量的食品、猪肉松、牛肉干、肝类、猪油罐头(加盐和辣椒)、各种压缩干粮等。我们的志愿军在击退敌人时很需要这种便于携带的食品。
三、急救包、各种特效药品、各种防疫苗、各种维他命丸、鱼肝油精等。
四、收音机、通俗的书报杂志、画报、留声机、唱片等。
本团代表中的工人同志们正在考虑进一步推动全国工人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增加生产,来满足前线的需要;上海和天津的工商界代表陈巳生、朱继圣先生及全国各地的工商界代表们也在准备大力呼吁捐献飞机和汽车的运动;其他各方面的代表,也都将向全国各阶层各界人民提出具体号召。我们相信:全国人民一定会热烈地参加这个支援前线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