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建设共产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五一节莫斯科红场举行大检阅
斯大林及其战友受到人们热烈欢呼致敬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五月一日,莫斯科一片节日景象。街道上与房屋上都装饰着红旗,上面写着五一节口号。苏联国旗迎风招展,列宁和斯大林的巨幅画像到处可见。
红场上庄严肃穆。检阅台对面的建筑物上装饰着巨幅红旗与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国徽。老远可以望见“在列宁的旗帜下、在斯大林的领导下,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的标语。在历史博物馆建筑物上挂着长旗,旗上写着:“向一切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阅兵于上午十时开始。当斯大林及其战友——苏联党和政府的领袖走上列宁陵墓的检阅台时,人们热烈欢呼致敬。在观礼台上,站着来苏参加五一庆典的各国代表团,其中有伟大中国人民的代表,为自由与独立而战的朝鲜人民的代表,以及来自英、美、法、意、德、荷兰、瑞典、芬兰、丹麦、奥地利、加拿大、冰岛、印度等国的贵宾。
十时正,陆军部长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乘马巡视部队,并向士兵和军官祝贺佳节。华西列夫斯基继登上检阅台发表演说。讲演完毕,炮兵的庄严礼炮响彻节日的莫斯科。
检阅开始时首先列队走过检阅台的是各军事学院的学生。接着是苏维埃边防军——苏联边疆上警觉的哨兵。空军的检阅与地面部队的行进同时开始,轰炸机与战斗机群飞过上空。接着是苏联海军。各兵种——骑兵,步兵,炮兵与坦克部队都参加了检阅。他们表现出保卫苏维埃祖国的和平与安全的苏联武装部队的卓越训练。
军事检阅完毕,红场肃静了片刻。接着乐声大起,一排旗手进入红场,鲜艳的红旗迎风飘舞。少年先锋队走过列宁墓。后面是一万二千男女青年——莫斯科体育团体的代表,高举着一束束的鲜花列队走过。广场上一片青年的声音在欢呼伟大的斯大林及布尔什维克党和苏维埃政府的领袖们。一个年幼的女学生抱着一大束花离开行列,她登上列宁陵墓向斯大林献花。
一队又一队的游行行列进入红场,每一队都举着四周饰着鲜花的列宁、斯大林的大画像。举目一望,到处都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的画像,和写着布尔什维克党五一节口号的长旗,号召扩大与加强和平拥护者的强大阵线。
高举毛主席画像向中国人民致敬
莫斯科人民对正在胜利地建设新生活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敬礼。示威者高举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刘少奇的画像。示威者对沿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满怀信心地前进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致兄弟的敬礼,他们高举着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领袖——贝鲁特、西伦凯维兹、哥特瓦尔德,萨波托斯基、契尔文科夫、达米扬诺夫、拉科西、罗奈伊、道比、乔治乌—德治、格罗查、巴洪、霍查、尼沙尼、乔巴山等人的画像。示威者向正在为保卫祖国的自由与独立、为反对外国侵略者的武装干涉而英勇战斗的爱好自由的朝鲜人民致敬。他们高举着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和金枓奉的画像。许多标语向为争取统一、独立、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而奋斗的德国民主力量致敬,他们高举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总理格罗提渥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乌布利希的画像。示威者还高举着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的画像,和法国人民领袖多列士、意大利人民领袖托里亚蒂、美国革命工人阶级的领袖福斯特、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伊巴露丽、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的画像。
在歌声和音乐声中,不尽的人流涌向红场。参加游行的有著名的斯塔哈诺夫式工人,先进的农民,著名的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和学生。荣获斯塔哈诺夫式企业称号的工厂以及许多工厂的工人举着颜色鲜明说明成绩的图表。游行者举着描绘巨大水电站和大运河的图画。捷米里雅捷夫区的劳动人民把他们的队伍装饰成繁花盛开的苹果园的景色,象征着米丘林科学的胜利。建筑工人举着巍峨的建筑物的模型通过红场,莫斯科地下铁道的工人抬着新的轨道的路线图,铁路工人抬着新的机车、柴油机车及车辆的模型。数百面各色旗帜飘扬在斯大林汽车工厂工人的队伍上。他们抬着绘有“吉斯”汽车牌的画板以及饰以该厂因成绩优异而获得的奖状的厂徽。红场上不停的乐声与雷鸣的“乌拉”声和向伟大斯大林致敬的欢呼声交织成一片。
莫斯科人民今天再次表现了他们建设共产主义及为世界和平而不懈地斗争的意愿。示威至下午三时因天雨提前结束。

林伯渠在苏广播
祝贺苏联人民的辉煌成就
【新华社莫斯科二日电】中苏友好协会参加苏联五一节观礼代表团团长林伯渠,于一日在莫斯科广播电台发表广播讲演。林伯渠代表中国人民祝贺苏联人民在列宁——斯大林党的领导下,在战后五年计划中所获得的辉煌成就。他叙述了十月革命以来中苏两大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成就和当前与保卫世界和平相结合的抗美援朝运动,并指出中国人民时时刻刻都站在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里,为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斗争。

五一节莫斯科夜景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五月一日,当薄暮降临的时候,节日的灯炬照亮了苏联的首都。在城市上空,蓝色的探照灯光柱交炽在夜幕上。莫斯科的人民在红场游行后略事休息,又成群结队地涌到街头和花园里欢度佳节。剧院、文化宫和俱乐部里挤得水泄不通。市中心特别拥挤,莫斯科的居民从各区搭乘公共汽车或电车到这里来。嘹亮的歌声到处都听得到。莫斯科披上了五光十色的节日盛装。特别美丽的是红场。象征着苏联各族人民的伟大团结和牢不可破的友谊的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国徽照耀得辉煌灿烂。夺目的灯光照亮了耸入天际的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斯大林的巨像。最引人注目的是克里姆林宫近旁中央电报局大厦上的节日装璜,电灯光在那里发出许多条蓝色的波浪,表示着卡拉·库姆沙漠上的土库曼大运河,南乌克兰和北克里米亚运河。在高尔基大街——首都的中央大道上的大厦橱窗中,可以看到建筑工程的展览。这些建筑将在最近在首都各区出现。下午十时,庆祝五一节的礼炮齐鸣,构成奇幻形状的焰火同时升入天空。直到深夜,街头还挤满了狂欢的人群。

庆祝五一劳动节平壤市各界集会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临时首都平壤市各界人民,于四月三十日晚举行庆祝“五一”节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朝鲜党、政、军首长和平壤市各界人民代表、劳动英雄、战斗英雄等五百余人。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也参加了大会,受到全体与会者的热烈欢迎。苏联、中国、罗马尼亚等国使节也前往观礼。
大会在朝鲜爱国歌和国际歌的军乐声中开始,一致选举了苏联共产党中央斯大林总书记以下全体中央委员与中国共产党中央毛泽东主席以下全体中央委员为大会名誉主席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宪永向大会做了纪念“五一”节的报告。他说:今天全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进展中,来迎接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目前,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正继续歼灭着敌人的有生力量,为争取最后胜利而向南挺进。朴宪永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和朝鲜人民军的并肩战斗中,起了巨大的作用。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朝鲜处于最困难最危急的时期来帮助我们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子弟的崇高国际主义精神。朴宪永最后说: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人民的先锋队——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和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支援下,一定要坚决彻底消灭和平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
接着有劳动英雄韩南洙、战斗英雄完德业讲话。他们一致表示要为争取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与世界持久和平而斗争到底。
大会最后在雷动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了给金日成将军、毛泽东主席、斯大林大元帅的致敬电。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平壤市各界庆祝“五一”节大会给毛泽东主席的致敬电。电文如下:敬爱的毛泽东主席:
今天我们在迎接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五一”节的时候,谨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诚挚地援助着我国解放战争的您,衷心地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感谢。
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接受着以伟大的苏联人民为首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世界工人阶级强有力的兄弟般的声援,在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直接支援下,一定能够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一定要争取祖国的统一、独立、自由、和荣誉。
我们相信,在今后争取亚洲与全世界持久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朝、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团结,会更加巩固起来。为了朝、中两国人民的光荣的最后胜利和永恒的友谊团结,谨祝您万寿无疆。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委员长朴正爱电毛主席祝贺五一节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正爱于三十日致电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电文如下:
朝鲜妇女在迎接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五一”节之际,谨向您——伟大的中国革命的组织者与中国人民的领袖,致以热烈的祝贺。中国人民对于朝鲜人民在反抗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的正义战争中所给予的巨大援助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英勇斗争,提高了我们朝鲜人民的胜利信心。我们将进一步巩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并决心将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驱逐出我国疆土。为了全世界劳苦大众与妇女的完全自由、解放和新中国建设事业更辉煌的成就,谨祝您万寿无疆。

在朝、中人民部队沉重的打击下
美国侵略军又一次可耻的失败
【新华社三十日讯】朝、中人民部队的强大反击战,又一次地给了在朝鲜的惯于吹牛的美国侵略者以沉重打击。
四月十一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在把败军之将麦克阿瑟撤职后,曾在他的演说中宣布美国将继续进行侵朝战争,并大肆吹嘘说:“如果新的进攻到来,我深信必能予以击退”。他任命李奇微接替麦克阿瑟,派遣双手涂满希腊人民鲜血的刽子手范佛里特任美军第八军军长,指挥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伪军继续向北冒进。四月二十日,范佛里特在就任后首次视察前线归来时,也趾高气扬地夸口说:朝、中人民部队“是否不久即将发动一次大规模攻势,实属疑问。如果它来,我们将予以迎头痛击。”
但是,曾经一再遭受到朝、中人民军队歼灭性打击的美国侵略军前线指挥官,却不像这些吹牛将军们那样自信。美军第二十四师师长布莱恩,在二十日接见合众社记者时,却透露了内心惶惑不安的情绪。他说:“他们(按指朝、中人民军队)将来会回转头来作战,时间也许在今晚,也许在明天,也许在下个月。他们有力量发动全面攻势。时间、地点和方式是一个未知数。”他烦恼地说:“他们的战略瞬息万变。这是我和比我能干的人还在摸索的问题。”并无可奈何地承认:美国侵略军无法对付英勇善战的朝、中人民军队,只能“见机行事,准备万一”。
在朝、中人民部队二十二日起发动了反击战后,那些原来为美国侵略军吹嘘的英美反动通讯社,不能不承认:美国侵略军的一百英里防线,又迅速地在这一强大的“春季攻势的怒涛中崩溃了。”勇敢的朝、中人民军队在美国侵略军的阵线上打开了“一个十英里宽的缺口”,“一团接着一团穿过突破口”。于是,美国侵略军“有好些营人被孤立了与切断了,通往前线的交通被切断了,一个野战炮团和一个迫击炮连损失了。”接着,朝、中人民军队反击的“第二个浪头”,又“冲倒了西线上好几个师”。虽然范佛里特之流一再把美国侵略军的败退描写为“有秩序的撤退”,但美联社承认:“蜂涌而来的共方大军一再围住了联合国部队——美国、英国、土耳其、比利时的部队。”美联社透露,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部队,在朝、中人民部队打击之下,损失甚为惨重。例如,作为“临津江上主要部队之一的英国皇家格罗斯忒群第一营”,“几乎全军覆没。在大约有一千人的这支兵力中,只有一百名逃生”。在前线的美国侵略军军官,有的说情况“严重”,有的说情势“对盟国来说,看来是很坏的”。

苏联陆、海军部长发布庆祝五一节命令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陆军部长华西列夫斯基发布庆祝五一节的命令如下:
陆军战士与士官同志们!校尉与将军同志们!
今天,苏联陆军与我国全体人民共同欢庆五一节——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的节日,一切国家的工人兄弟友爱的节日。
苏联人民是以经济与文化发展各方面的卓越胜利来迎接五一节的。在列宁—斯大林党的领导下,我国劳动人民已经胜利地完成了斯大林战后五年计划,并且正在满怀信心地向共产主义建设的新的胜利前进。
我国陆军对于自己的人民,对于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具有无限的忠诚,警惕地保卫着苏联人民的建设性劳动。
部队执行着伟大的斯大林为苏联陆军规定的任务,在战斗与政治训练方面都获得了新的成就。
值此五一节,我谨向苏联陆军全体人员致贺,并祝士兵们、士官们、校尉和将军们在使军事技术更臻完善、加强纪律和提高陆军的战斗准备上,取得更多的胜利。
为了纪念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我命令:今天,五月一日,在我们祖国的首都莫斯科,在各加盟共和国的首都,在加里宁格勒、罗夫、伯力、海参崴以及在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悉瓦斯托波尔和敖德萨诸英雄城市,一律鸣放礼炮二十响。
我们的祖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万岁!
伟大的苏维埃人民和他们的英勇的陆军万岁!
我们的苏维埃政府万岁!
苏联布尔什维克共产党万岁!
我们的领袖、导师与统帅斯大林同志万岁!
苏联陆军部部长、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签字)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海军部长发布庆祝五一节命令如下:
海军战士与士官同志们!海军校尉与将军同志们!
今天,我国海军与全体苏联人民一道庆祝五一节——劳动人民的国际节日。
在列宁与斯大林党领导下的苏联人民,是以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巩固社会主义国家威力方面的新成就,来迎接五一节的。
苏联人民已胜利地完成了战后五年计划,现正以极大的热忱来实现斯大林建设共产主义的计划。
苏联海军警觉地守卫着我们祖国的边疆,并以战斗与政治训练方面的新成就来庆祝五一节。
海军战士与士官同志们!海军校尉与将军同志们!值此劳动人民的国际节日——五一节,我向你们祝贺!我希望你们在加强苏联海军的战斗威力方面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我们的苏维埃祖国万岁!
英雄的苏联人民和他们的海军万岁!
我们的苏维埃政府万岁!
我们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列宁与斯大林的党万岁!
我们伟大的导师与领袖斯大林同志万岁!
苏联海军部部长、海军上将尤马谢夫(签字)

在莫斯科红场阅兵时华西列夫斯基发表演说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陆军部长,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一日在莫斯科红场阅兵时发表演说称:苏联人民在列宁——斯大林党的领导下,已胜利地完成了战后五年计划。苏联的经济已走上了新的高潮,各工业部门正在大规模地发展,集体农场的公有经济正在繁荣巩固。国民收入逐年增加,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改善。在发展文化、科学和艺术方面也有了新的成就。随着我们向共产主义迈进的步伐,苏维埃人民的崇高和智慧的品质愈来愈明显地发挥出来,人民的觉悟和创造性日渐增加着。
正当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全力发展经济与文化的时候,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却在加紧准备新的世界大战。十个月来,美帝国主义一直在对爱好自由的朝鲜人民进行着侵略战争。这个非正义的战争永远不会给美国人民带来好处。美帝国主义者将无法掩盖他们侵略政策的危机,他们想辩解他们在朝鲜遭受的挫败的一切笨拙办法终究是徒劳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在广大人民当中引起了日益加深的不满,保卫和平的运动正在增长着。苏联政府始终坚定不移地奉行着防止战争、维护和平的政策,而且得到了全世界进步人类的拥护。紧密团结在自己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周围的苏联人民,将把全部力量贡献给进一步巩固祖国威力和建设共产主义的事业。光荣的苏联武装部队警卫着国家的利益与人民的建设性劳动。苏联人民完全可以信赖苏联的陆军和海军,他们随时都在准备着光荣地完成对祖国的职责。

国际学联执委会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关于殖民地学生运动等三项决议
并发表声明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
【新华社三十日讯】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了五天会议后,已于今日胜利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殖民地与附属国的学生运动及国际学联的任务》、关于《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的筹备工作》以及《争取各国之间的和平》等三项决议和《关于日本问题的声明》。会议已责成国际学联书记处起草并发出告日本学生书。
关于《殖民地与附属国的学生运动及国际学联的任务》的决议称:国际学联认为实现民族独立是争取民主和进步的教育制度的先决条件,而全世界学生的支援,是殖民地与附属国学生斗争胜利的基本条件。国际学联促请全世界学生特别是宗主国的学生更有力更具体地支援殖民地附属国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关于《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的筹备工作》的决议称:联欢节的筹备工作足以促进各国青年学生在保卫和平斗争中的团结合作。国际学联书记处应拟订具体计划进行宣传,以促使一切学生重视联欢节的目的和意义。决议号召全世界学生特别是宗主国的学生以募集团结基金等方法来帮助殖民地与附属国的学生和青年参加联欢节。
《争取各国之间的和平》的决议称:我们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坚信世界和平是可以保持的。我们对于目前的新世界战争危险的原因可能有着不同的意见,但都认为五大国政府急需开会讨论解决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问题。
《关于日本问题的声明》称:反对重新武装日本及争取与日本缔结全面和约,是全世界学生和人民以及日本学生和人民的一致要求。全世界学生向在争取和平、民族独立与民主教育的共同斗争中的日本学生伸出他们的手。国际学联执委会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并号召一切国家的学生加强反对重新武装日本和争取与日本缔结全面和约的斗争。
在今日上午会议上,国际学联书记白雷亚诺报告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协助建立国际学联亚洲学生疗养院的情形。印度代表雷地建议各国学生募捐为该院聘请医师、护士。执委会委员已决定捐助一天的薪金。英国学生代表克鲁斯邀请中国学生访问英国,中国学生代表杨诚感谢英国代表的邀请,并表示中国学生与英国学生友好的意愿。此外,国际学联总书记贝林格报告下届理事会将讨论各国学生保卫和平的斗争,并选举新的执委会。
在下午会议上,北京市青年农业劳动模范代表曾到会向执委会献礼。会议结束前,国际学联主席格罗曼及苏联、意大利和伊朗等十三国的学生代表向中国学生献礼和献词。苏联、伊朗和缅甸等国的代表并向战斗的朝鲜学生献礼。会场洋溢着各国学生团结一致的气氛,热烈的掌声历久不息。
会议最后在全体代表齐唱国际学联会歌声中结束。

我全国总工会举行宴会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招待英国人民代表团
【新华社一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于四月三十日晚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宴会,并招待以约克·凯恩为首的参加我国首都人民庆祝“五一”劳动节示威大会的英国人民代表团。应邀出席宴会的尚有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桑顿先生及其夫人和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耶夫斯特拉托夫以及其他兄弟国家的工会代表团。宴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李立三、朱学范和刘宁一三位副主席亲自招待,由全国总工会各部、处长和各产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作陪。席间、宾主频频起立为庆祝全世界工人阶级的空前大团结,为朝鲜人民军和朝鲜工人阶级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胜利,为世界工会联合会,为斯大林、毛泽东、波立特而干杯。宾主间自始至终充满着国际主义的亲密团结的热烈气氛。宴会结束后并举行晚会。

越南劳动党和总工会电各友好国家祝贺五一节
【新华社二日讯】越南通讯社四月三十日讯:越南劳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和越南总工会理事会,联名致电各友好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和工会以及世界工会联合会,祝贺五一劳动节。电文称:“欣逢五一节,谨向你们致兄弟的敬意;我们保证要为民族独立和民主,为自由和幸福的生活而坚决斗争。我们也保证积极参加保卫世界和平和民主的斗争。
在苏联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共同奋斗,我们确信必能赢得最后胜利,并击败一切帝国主义战争贩子。”

各人民民主国家热烈庆祝五一劳动节
【新华社二日讯】波、捷、匈、保、罗、阿尔巴尼亚及蒙古七国劳动人民于一日热烈庆祝了五一国际劳动节。

波兰首都华沙举行盛大的阅兵和三十五万人的示威游行。波兰共和国总统贝鲁特在检阅时发表演说,综述了波兰人民战后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巨大成就。示威者在高呼保卫和平的口号声中列队行进,游行历时六小时。华沙人民狂欢直至深夜。

捷克斯洛伐克京城布拉格的一百万居民都参加了庆祝五一节的活动,温西斯拉斯广场举行了阅兵和保卫和平的示威。共和国总统哥特瓦尔德发表五一节演说,盛赞在朝鲜并肩作战的中朝人民部队对世界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参加检阅和示威的队伍凯旋走过英雄广场,向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总书记拉科西致敬。示威者擎着生动的画幅和图表,描绘劳动人民执行五年计划的卓越成就。“保卫和平,打倒战争贩子,英雄的朝鲜人民万岁!各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等口号声响彻全场。

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三十万劳动人民举行了盛况空前的阅兵和示威游行。当浩浩荡荡的队伍走过季米特洛夫陵墓的前面时,受到了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的欢迎。示威者高举着的大标语牌,表示了保国人民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和保证提前完成生产计划的意志。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劳动人民的示威游行在斯大林广场举行。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乔治乌——德治及党与政府的其他首长亲临检阅,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呼。示威者高举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像,和号召加紧保卫和平的标语牌。当斯大林城拖拉机工厂首次制造的拖拉机出现在游行队伍中时,全场掌声雷动。

在阿尔巴尼亚京城地拉那,七万劳动人民举行了五一节示威。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主席努什向示威者热烈祝贺。

蒙古人民共和国各地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首都乌兰巴托等地的企业、教育机关和俱乐部都举行了庆祝五一节的群众大会。

反对新战争!争取面包、和平与自由!
资本主义各国劳动人民五一节集会示威
【新华社二日讯】在欧美各资本主义国家内的劳动人民都举行了规模盛大的群众示威,热烈庆祝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法国,巴黎举行了历年以来人数最众多的一次庆祝五一节的大示威。示威者首先在巴士底广场举行大会,法国总工会总书记佛拉商发表演说,他强调指出:巴黎和全法国的五一大示威是在工人阶级统一行动,为面包、和平与自由而斗争的口号下举行的。他向苏联、中国、朝鲜与越南人民致热烈的敬礼。他号召工人阶级积极领导和平运动,为要求五大国签订和平公约的宣言征集签名,并且以实际行动来反对制造并运输军火,反对把法国经济转入战时轨道。会后,示威者列队向民族广场进发。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法国共产党领袖们。其中有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马尔梯和八十一岁高龄的加香。随后就是一望无际高举着旗帜与标语的巴黎工人的队伍。
在意大利总工会号召下,意大利数百万人民在全国无数的城市与乡村举行了规模盛大的示威游行。首都罗马举行了十五万人的群众大会,总工会副总书记比托西向大会演说,他代表意大利工人阶级向全世界劳动人民致兄弟的敬礼,向苏联、中国、朝鲜、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与西班牙人民致敬。每一次都激起了全场雷鸣似的鼓掌与欢呼。米兰举行了二十万人的群众大会,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多里奥向大会演说,他号召工人们继续团结力量为解脱资本主义的枷锁而斗争。在都灵,热那亚,那不勒斯,佛罗棱斯,都不顾加斯贝利政府的镇压,举行了成千成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
在荷兰,海牙、鹿特丹、阿姆斯特丹各大城市与全国各地,于四月三十日就都举行了庆祝五一节的大会。尽管雇主和政府拒绝承认五一节是假日,但是到处的工人店员在五月一日都自动离开了工厂商店来庆祝自己的节日,全国这一天又有八十处举行了庆祝大会。这天清早,成千成万的工人都把无线电收音机拨向莫斯科,来收听红场上传来的声音,今年荷兰人民庆祝五一节的中心口号是保卫和平与对苏友好,仅在五一节一天之内,就有一千人以上加入了荷苏友好协会。
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有一万五千多人举行了五一节示威游行,他们高举着保卫和平的红旗走向凯桑尼米公园,和那里集合的三万人民举行了盛大的群众大会。芬兰共产党总书记贝西向大会演说,他号召芬兰人民团结起来为和平、民主和提高生活水准而斗争。
在挪威,奥地利,比利时,今年都举行了规模超过往年的五一大示威。
在美国纽约,数千名示威者在警察的监视之下举行了五一节大游行。参加游行的有二次大战退伍军人、曾参加西班牙反法西斯战争的“林肯纵队”的队员、独立的毛皮工人工会会员,以及来自其他工会、学校、社会团体的许多工人、学生和自由职业者。著名作家法斯特、康恩等也参加了示威的行列。此外还有好几千人排列路旁。当示威者高举保卫和平的标语牌通过时,受到观众们的鼓掌欢迎。庆祝五一节联合委员会的领导人万斯道、毛皮工人领袖斯特劳斯以及其他工会代表和美国共产党领袖但尼斯、霍尔、汤普生、威廉逊、戴维斯、佛林等一道,检阅了游行的队伍。庆祝五一联合委员会通过的决议,要求撤退在朝鲜的美国军队。
在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各国,也举行了五一节示威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