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孟买印中友协举行成立大会
爱德华等主张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友谊
新中国工艺品和图片展览会在加城开幕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孟买印中友好协会十五日举行成立大会。到会的有孟买居民一千多人和孟买的华侨学校的学生。
大会主席“闪电”周刊编辑加伦查在讲话中赞扬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三亿五千万印度人民和五亿中国人民,正彼此伸出手来,越过高耸的喜马拉雅山,实行有力的历史性的握手。印、中友谊万岁!”
我国驻印大使馆参赞康矛召应邀参加大会,并在会上讲话。他着重指出:中、印两国八亿以上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将成为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他的讲话不断为听众的掌声所打断。听众高呼着“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是兄弟”、“印、中友好万岁”。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最近访问过新中国的爱德华博士和名电影批评家查菲斯等人。爱德华在报告他在人民中国所看到的新气象后说:“我要警告美国战争贩子,如果他们认为他们能够轻易地对中国作战,他们就错了。如果中国受到攻击,我们亚洲全体人民,特别是印度人民,将挺身而起,与我们的中国朋友并肩作战。战争贩子们!你们别以为这是空话。这些话都是从每个印度人的心坎里发出来的。”
查菲斯在发言的时候,对于协会的成立,表示欣慰。他说:这个协会的成立,将在两国艺术、文化的友好交流上,打开一条新的道路。他希望两国不久就互派作家、艺术家、电影工作者以及其他各界的人民组成的代表团,进一步地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
诗人杰弗利和阿兹米朗诵了他们的诗篇。杰弗利朗诵的是他献给新中国的一首新诗,题目是《亚洲醒来了》。诗人阿玛·歇克高唱他为南京解放而写的歌曲。当地华侨学校的学生唱了赞美新中国的歌曲。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加尔各答印中友好协会,于五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在加尔各答举办新中国工艺品和图片的展览会。
展览会在乌吉尔博士主持下开幕。到会的有我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姚仲康、苏联驻加尔各答商务专员乌拉地米尔斯基、马德拉斯社会领袖古马拉曼加拉姆、加尔各答大学人类学系教授查特吉、莫克吉、以及加尔各答其他著名人士多人。
乌吉尔博士和加尔各答印中友好协会秘书长查克拉佛蒂在讲话时,都强调发展中、印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重要性。
姚仲康总领事对协会所进行的发展中、印两大民族之间的友好合作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这个展览会能够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了解。
这次展出的展览品有图画、照片和瓷器、湘绣、象牙品等工艺品。展览的主要内容是描写新中国的农村、工业、教育和政治等方面的情形,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法意和平战士在热那亚会师
举行保卫和平大会
西欧各国热烈展开签名运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消息:同处在地中海沿岸的法国第一大港马赛和意大利第一大港热那亚两地的和平战士,最近粉碎了两国反动当局的重重阻挠,在热那亚胜利会师,开了两天十分热烈的保卫和平大会。
在这个会议上,有从马赛和马赛附近普罗芳斯区来的工人、教师、职员和抵抗运动的英雄,有从热那亚和热那亚附近利古里亚区来的工人和城乡劳动人民代表,他们一致表示对侵略战争的憎恨和对和平自由的热爱。一个信天主教的意大利女工说:“我们信天主教的工人要和共产党人、社会党人以及一切希望和平的人一道保卫和平。”曾经在纳粹的布肯瓦尔德集中营里经历了种种恐怖的法国人托马宣布:“我国人民不顾政府的侵略计划,努力和全世界人民友好合作。”
法意两国的和平战士们又在热那亚“科维托”广场上,在意大利爱国志士马志尼的纪念碑前,召开了一个群众大会。整个广场和附近的林荫大道挤满了热那亚市民。普罗芳斯和平委员会主席达卫在会上说:我们必须争取那些还没有和我们站在一起、但是也是真诚地不希望战争的人们。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理事多尼尼指出:这个会议是各国人民为拯救和平和他们国家而进行的斗争的新形式。热那亚和马赛的人民,决不允许意、法两国的统治者把这两个港口献给他们的外国主子来准备另一次战争。他最后说:这次会议揭开了法国和意大利两国人民争取地中海和平的伟大斗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讯:为和平公约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正在西欧的荷兰、芬兰、瑞典、挪威、丹麦、瑞士、奥地利各国热烈地展开。
荷兰从四月七日起开始了签名运动,到五月二十六日止,已有十万一千零二十五人在宣言上签了名。芬兰从四月二十二日起开始了签名运动,预定目标为一百万人,到五月二十八日止,已有二十四万人签了名。丹麦从四月九日起开始征集签名,至五月十一日,已有八万零三百五十一人签了名。丹麦的青年曾向挪威和瑞典的青年挑战,要举行征集签名的友谊竞赛。奥地利从三月五日开始签名运动以来,至五月五日两个月中,已有六十万人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了名。瑞典从四月八日起开始了签名运动。在哥德堡,青年和平战士们征集了七千多人的签名,在斯德哥尔摩,已有三千二百余人签了名。瑞典全国保卫和平委员会已经把从五月二十七日起至六月二日止的这一周定为“和平周”,以便加紧展开签名运动。挪威许多有名的作家、艺术家、科学家、教育家和教士等都最先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了名。挪威首都奥斯陆并且成立了由六十五个青年团体与企业组成的青年保卫和平委员会,来推动签名运动。瑞士的和平签名运动是四月二十九日在苏黎世举行了全国保卫和平大会以后开始的,现在正在热烈进行中。自由瑞士青年协会最近曾在《工人呼声报》上发表宣言,号召青年们参加签名。

美众院讨论印度粮食贷款案竟诽谤印度和印度人民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华盛顿二十四日讯:五月二十二日,美国众院开始辩论关于给印度一亿九千万元粮食贷款的法案,有许多众议员诽谤印度和印度人民。反对这个法案的人公然侮辱印度,而提案人则暗示说:美国的粮食贷款足以收买印度来支持美国的战争政策。
反对这个法案的科克斯(乔治亚州民主党人)发言攻击印度在联合国组织中不支持美国的政策,而且不派军队去参加在朝鲜的武装干涉军,他就这样开始了辩论。他的发言含有侮辱印度人民并且渎犯他们的风俗习惯的言辞。
众院议长雷朋吁请通过这个法案,他声明说:如果轻率地否决了这个法案,美国就会在国外失掉友邦了。周以德(明尼苏达州共和党人)和芮比科夫(康涅狄格州民主党人)更露骨地着重指出:这个法案的主要目的并不在于什么人道主义,而是要努力为美国在亚洲争取一个同盟国。杜兰(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人)敦促通过这个法案,因为美国需要印度供应锰矿砂。
按:美国参院已于五月十六日通过该法案,法案规定一亿九千万购买粮食的贷款应受到和马歇尔计划贷款同样的限制。法案特别规定印度在给美国的交换物资中一定要包括单晶矿和锰。

从一封慰问信谈起
——旅英纪实之三
吴文焘“朋友们:
我不知道你是否同意我寄一镑钱给你,表示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感谢。当我听到中国志愿军到了朝鲜去解救妇女和孩子们的苦难时,我的心才松快了。希望你能收转这个小小的礼物。
艾米丽·瓦特逊
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一日
我不认识瓦特逊,只从“艾米丽”这个名字才知道写信者是一位女士或太太。她的信是由一个朋友转给我的。我十分珍重这封简朴的信,并认为它是千千万万英国老百姓的共同心声。
很多英国朋友告诉我: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在普遍的英国人民中间引起了极大的反感。对于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场上的挫败,很多人的议论是:“跋扈的美国佬们得到了应得的惩处!”去年十一月底,因遭受失败而发抖的杜鲁门,恫吓要在朝鲜战场上使用包括原子弹在内的一切武器,以扩大战争时,在英国首相官邸前,在下议院的长廊里,曾有列成很长队伍的产业工人、青年、妇女、医生……的代表,等候向政府首脑们递交意见书和会见他们选区的议员,表示抗议。无数的函电从全国各地汇到唐宁街十号(英国政府所在地),警告政府切勿卷入对中国的战争。工人们的集会甚至通过决议,如果华盛顿方面敢于使用原子弹,他们将以罢工来回敬。去年十二月三日,艾德礼匆匆飞往美国会晤杜鲁门时,代表六十万工人的伦敦工会代表会执行委员会以及其他人民团体和个人,又都打电报要求他在山姆大叔面前挺起腰板来。
不用说,中国人民对于所有这些真诚的、人民大众的正义行动,是怀抱着崇高的敬意的。虽然英国工党政府追随美国侵略者对中国采取了很多不友好的行动,但中英两国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是两大国家的和平友好。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在伦敦成立的英中友好协会,就是英国人民这种意愿的鲜明表示。
根据报纸记载,去年年底的群众运动,曾在伦敦政界引起了反应。百余名工党议员,包括工党主席阿丽丝·贝肯女士在内,共同提出了一个看来是对美国政府带批评性的声明,不久,在五个工党下院议员、一个工党上院议员和一个保守党下院议员参加下,出现了一个“对中国和平委员会”的团体。
一月十五日,“对中国和平委员会”的发起人在曼彻斯特卫报登载了一个启事,说明该会成立的经过和宗旨:
“全英国已为在朝鲜发生的事件及与中国作战的危险所严重惊动了。
“本着竭尽可能来避免这个灾难的信念,最近约有二千五百人在‘对中国和平委员会’的召集下,在伦敦金斯卫尔会堂集会,通过决议,呼吁光荣的和解,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安理会席位的权利,并重新肯定一九四五年波茨坦公告中关于台湾的决定。我们相信联合国斥北朝鲜为侵略者是正确的,并对中国的干涉表示惋惜(我们不同与上述信念相反的人联合),但是,我们认为我国政府(按指英政府)应继续在下列路线上采取主动:
“(一)我们应加强我们的信心,即:开罗会议宣言、波茨坦公告关于台湾的决定对所有签字国有强制性。(二)我们应会同各自治领及联合国其他会员国,力求使中国进入安理会。(三)我们应对朝鲜战争的任何扩大表示反对。(四)我们应寻求朝鲜问题的早日公平解决,并依照联合国的意图与职权,建议成立统一独立的朝鲜。(五)我们应力求在联合国重新努力和解当前政治问题及考虑朝鲜经济恢复的明确方法上,充分与印度、巴基斯坦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合作。”
该会成立大会后的第二天(一月九日),曼彻斯特卫报这样报导说:“‘对中国和平委员会’的组织者们,显然是处心积虑地拟定了一个纲领,以便使共产党人及其同情者们不能进入该会的领导机关,也不能进入地方委员会去。他们(按指入会的人)必须声明同情‘联合国正确地斥北朝鲜为侵略者,联合国的军事行动是为了执行其权能来粉碎侵略、保证公平民主的解决……。’”
接着,很多关心中英关系和世界和平的人,在“对中国和平委员会”发展分会的当儿,探询和要求该会与其他保卫和平的组织采取联合行动。这在“新政治家与民族”杂志的剳记栏里透露出来。可是,该刊三月十日以“批评家”署名的评论中,却给了否定的回答。同时,在和英国上院议员林赛爵士关于中国问题的论战中,英共副主席、“劳动月刊”总编辑杜德同志提到:“……如果我们要提倡英中友谊的话,我们必须试图使英国政府对其政策有所改变。我欢迎‘对中国和平委员会’和英中友好协会这类组织为此目的所作的努力。”(二月十七日曼彻斯特卫报)这段谈话引起了三个“对中国和平委员会”发起人——诺曼·鲍威尔(保守党议员)、亨利·卡特尔和索灵逊(工党议员)——断章取义的、无赖的声明:“……我们和英国共产党及其联合组织没有任何关系。因此,杜德先生表示欢迎本会的存在,似乎是在同意联合国斥责北朝鲜为侵略国的行动,这是很有趣味的。因为这种观点是加入本会的先决条件。”(三月五日曼彻斯特卫报。)
在二月二十四日该会伦敦海姆斯台德区的大会上,一位叫玛格丽·福莱的全国委员会委员,解释该会意图“并非使政府为难。相反的,‘对中国和平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是很可以帮助政府的。它将使英国的谈判者们在国际会议上提出某些政策来,说:‘我们没办法啊!由于在我国反对对中国作战的情绪如此强烈,我们必须不顾一切地来避免它……。’”
福莱女士讲完话,前英外交部远东问题顾问约翰·普拉特爵士就对该会的纲领提出正面批评:
“‘对中国和平委员会’的传单上说‘联合国正确地斥北朝鲜为侵略者’,我认为联合国这一举动是错误的,而且含有极严重的后果。联合国创造了这样一个先例,即:任何为美国所斥责的国家,不管事实如何,必须自动地被污为侵略国。我们从朝鲜开始,名单上的第二个就是中国,人人都知道:将近两年来,美国即自台湾对中国实行侵略,可是,我们在联合国的代表,却投票赞成污蔑中国为侵略国。我们被领导到这种屈辱和不名誉的地位,是由于我国人民未被告以真实情况,而知道真实情况的人们,又不愿面对现实。”(以上引文系根据普拉特在三月十三日曼彻斯特卫报上亲自订正过的讲辞)
我相信普拉特的这段话,是戳到了“对中国和平委员会”的痛处。无论如何,污蔑北朝鲜为侵略者,是个弥天大谎,是不利于英国人民为中英友好和平及其切身利益而斗争的有效和联合行动的。不管主观动机如何,“对中国和平委员会”的领导人们是在纲领上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英国的帮凶们开了一个阴风飕飕的后门。我们看:在群情愤激的当中,艾德礼飞到华盛顿,并在与杜鲁门的联合公报中声明英美间对于中国问题的分歧,但患着软骨病的狮子,并未向飞鹰吼一声。在杜、艾会谈后不久,英国政府便跟着美国诽谤中国为“侵略者”。原来表示反对英政府这一直接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步骤的“对中国和平委员会”,就默认了这个“既成事实”,而转入表示反对制裁了。
事实上,早在杜鲁门开动其在成功湖的表决机器以前,英国统治阶级就已同意了这个不名誉的诽谤。这可从英国垄断资本家们的刊物“经济学家”一月十三日的评论看出来。它说:
“我们对于该事(按指污蔑中国事)并无异议……但是我们非常不喜欢对中国实行制裁的建议。制裁所要产生的害处,是显而易见的——它将牵连到对香港的并不是很小的冒险——但我们看不出利益来。我们认真地不相信制裁会使毛泽东改变其政策,或会对他有何特殊害处。正如我们过去的痛苦经验所证明的,实行不起作用的制裁,比之根本不实行制裁,最终会对联合国的威信破坏更大。因此,我们万分希望美国人不追求制裁的念头。这不是由于希望绥靖或对世界局势有任何缺乏现实的认识。恰恰相反,对于我们来说,不现实的态度,似乎是将一切注意和资源集中到远东。当然,保持与美国的合作是我们政策的基础,如果美国政府在听过所有这些论点后,坚持要通过制裁,我们将像一个忠实的同盟者所应表现的那样来行动。但我们并不装作欢迎制裁。”
就是这样,英国的统治阶级一面作着批评的姿态,一面又追随着美国侵略者,把对华不友好的既成事实一次一次地摆在英国人民的面前。
爱好和平和主张中英友好和平的英国人民,必须注意到作为美国侵略者的“忠实同盟者”的英国统治阶级的这种阴谋诡计。

波兰和平投票胜利结束
全国人口有四分之三以上投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华沙讯:波兰人民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全国和平投票”已经胜利结束。自十七日至二十六日的十天中,共有一千八百零五万三千三百十五人投了票,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三以上,这充分显示了波兰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意志与力量。

捷克斯洛伐克“国际博览会”开幕
我国展览品受到特别重视与欢迎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由捷克斯洛伐克举办的第五十二届国际博览会已于十九日在此间开幕。参加博览会的有苏联、中国、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及英、法等二十个国家的公私营公司。在开幕后的头三天中,前往参观的已有二十二万五千人。这次博览会反映了捷克斯洛伐克在苏联的巨大帮助下,在经济建设方面的重大成就。首次参加这次博览会的我国展览品,受到了观众的特别重视与欢迎。博览会开幕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萨波托斯基、政府部长们、苏联驻捷大使西林及其他国家的外交代表,即由我国驻捷大使谭希林和我国参加博览会代表团团长贾石陪同前往参观中国展览室。贾石并于二十日晚间举行招待记者会,阐述了我国的贸易政策,并指出今年中捷两国间的贸易额将增加四倍以上。他强调地说:“美帝国主义者正迫使它的仆从国家对中国实行经济封锁。但这一切非法行动既不能拯救它自己免于不可避免的失败,也丝毫不能阻止新中国的壮大和发展。”
中国展览室设在博览会原陈列场的右侧。人们一进大厅,就立即可以看见天安门的大幅图样。我国的展览品比今年三月间在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上陈列的还要丰富得多。这些展览品充分表现了中国的地大物博和伟大潜力,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勤劳与创造性。在农业部分中陈列的有我国上等的茶叶、大豆、猪鬃、蛋品、肠衣等特产。在工矿部分中有着各种矿物、工业产品和工艺品。展览室中陈列的许多图片,说明了中国人民从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官僚资本的压迫下获得解放的经过,以及解放以来在国民经济建设方面的成就。另有一批照片记载着中国人民援助英勇的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情形。
近日来前往中国展览室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许多参观者在意见簿上写下了他们对于新中国的关怀与期望。捷克斯洛伐克作家联盟机关报《人民报》于二十三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我们从博览会中所了解到的,是一个解放了的而且正在建设中的中国。这是一个伟大民族的伟大国家,是我们的和平阵营中的同志。”

新捷克展览会揭幕
捷大使致词切望加强中捷友谊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主办的“新捷克斯洛伐克展览会”,今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揭幕。揭幕典礼由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魏斯柯普夫主持。应邀参加者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郭沫若等政府首长、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及首都文化艺术界人士和中外记者二百余人。各国驻我国外交使节亦参加。
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魏斯柯普夫致词说:我们希望新捷克斯洛伐克展览会能把我们国家的一幅历史的、社会的、政治的和文化的发展的基本图画介绍给中国人民,我们切望因此加强中捷两国的友谊。郭沫若副总理致词说:我们将从展览会的丰富和优美的展览品中,更具体地了解人民的捷克斯洛伐克各方面的成就,并由此得到鼓励。
新捷克斯洛伐克展览会内容丰富,包括工厂模型、机器、各种工业品、艺术品、以及各种图片。展览会预定在六月下旬闭幕,随后就到上海展览。

苏联筹备庆祝儿童节
莫斯科举行儿童绘画艺术展览会,各地正进行儿童暑期休假筹备工作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苏联各地筹备庆祝六月一日国际儿童节。据塔斯社讯:苏联第十五届儿童绘画艺术展览会已在莫斯科开幕。展览品计有油画、水彩画、铅笔画、雕塑和刺绣等三百四十件,其中有许多油画和绘画是以苏联伟大的建设工程为题材的。各地的儿童都在筹备过节,例如苏联北部的亚尔干日可镇的一所幼稚园,已搜集了许多图片和其他物品,准备在儿童节开展览会,展览品中还有中国儿童写去的信。
苏联正进一步兴办儿童福利事业。全国已为儿童建设了数百所美丽的疗养院,许多的儿童公园、游戏场及旅行休息站。战后五年中苏联共有一千一百万儿童参加了各工会举办的少年先锋营,这些少先营的经费总计达五十一亿三千六百万卢布以上。有二百万儿童在夏令疗养营中度过暑假,增进了健康。全年开放的少年先锋营现在已经大为增加,一九四五年有二百六十九个,现在有二千六百八十一个。五年中苏联工会共支出三亿八千二百五十万卢布来办这种少年先锋营,单是去年一年就用了三千四百万卢布。今年苏联将有五百多万中小学生在各地的少年先锋营、疗养院和旅行休息站中度假。单是在少年先锋营中休息的职工子弟就要有二百六十五万,比去年增加三十万名。现在苏联各地正为儿童的暑期休假积极进行筹备工作。苏联各工会在六月十日以前将开办七千三百个少年先锋营,比去年多一千五百个。在莫斯科、列宁格勒、里加、乌拉尔以及黑海沿岸,正在大规模修缮少年先锋营的房屋。各地正在聘请优秀的教师和医师来指导夏令营的工作。

国际妇联调查团完成任务离开朝鲜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派往朝鲜调查美军暴行的调查团,在朝鲜各地分组完成调查任务后,已于二十二日离开朝鲜。
来朝鲜慰问英勇抗战的朝鲜军民的波兰人民和平代表团,在朝鲜停留八天,也已经完成任务,离此回国。

厌战情绪增长渴望早日回国
侵朝美军自伤者日多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八日电】美国侵略军的士兵们在接连遭受朝、中人民部队的沉重打击之后,越来越多地实行自伤,借以脱离战场,保全自己生命。据被中国人民志愿军俘获的前美军第二十四师独立第五团医务连中士汤姆生说:“从二月以来,我们这一团自伤的人非常多,平均每连在十个人以上。这些自伤的人说:‘只要能回家,自己把自己打两枪也愿意。’”他说:“自伤的士兵在医治时都问着同样一句话:‘我该可以回国了吧?’”前该团第二连助理副连长哈特供称:该团第一连曾有四个士兵实行集体自伤,希望被一道送回国去。该师第十九团三营九连的二等兵斯巴克是在四月二十日用自动步枪自伤后被志愿军俘掳的。他叙述他自伤的动机和经过说:“四月二十日,我们费了很大气力爬上了一座山头。战斗还没有开始。这战斗前短暂的宁静时刻,是我们最感不安的时候。谁知道自己的命运会怎么样呢?我掏出你们散发的‘投降安全证’来看。我也记不清楚这是第几次看它了。我越想越不愿意继续打这个仗。我当兵是为了赚钱,可是到朝鲜来快一年了,我们被美国的大亨们赶着在丛山中爬来爬去,身上长满了虱子,脸上增加了一道道的皱纹,身体瘦下去了。我们连命都保不住,还谈什么赚钱呢?就在这天夜晚十二点钟,突然有一颗炮弹落在我的同伴盖斯的睡坑中,他死了。我看他死的倒痛快。我也想死。这比成天受折磨要痛快得多。但是我又想到人只能死一次,我还有家呀,我要回家。我摸了摸我的自动步枪,就用它对着自己的胳膊打了一枪。”他在被俘后受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宽待。志愿军的医生替他包扎伤口。翻译人员告诉他说,他的臂骨打碎了,要成残废了。他安慰自己说:“我并不悲伤,因为我可以永远不再参加像这种令人诅咒的战争了。”
上士勃里罕却是用另一种办法把自己弄伤的。他一听到枪声响就仰卧在睡坑里,把双脚高举,不久他就达到了受伤的目的。
美军士兵们的这种自伤行为受到了他们家属的鼓励。前美军第二十四师独立第五团第六连上士林奎士特的妻子南妮在三月一日从美国寄来的信上说:“打伤自己的臂膀就可以回国,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办到呢?……如果你也可以用那种办法被送回国来,我希望你也就这样做。我知道那是可怕的,可是为了要你早日回家,又有什么办法呢?”另一个士兵的父亲怕他儿子被打死或受伤太痛苦,干脆来信鼓励他投降。信中说:“听说中国人的手榴弹很厉害。你一听见手榴弹响,就赶快投降吧,慢了就来不及了。”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真实的讽刺
伦敦“团结”剧院于本月二十三日被“违警裁判所”以违反私人剧院与俱乐部规章的罪名科以罚款。真实的原因是:几个星期前美国大使馆的馆员们控告“团结”剧院在它上演的一个节目中讽刺美国在英国的占领军和美帝国主义的政策。
这桩事情倒是一出很好的讽刺剧的材料。它讽刺了美国主子和它的英国奴仆。
美国的“言论自由”
在第一届全德文化与艺术工作者大会期间,美联社记者卡朋曾到莱比锡,他参观过大学并与学生谈话。当学生们要求看一看他所写的关于全德文化与艺术工作者大会以及关于他访问大学的报道时,这位记者预先请求原谅文章中料想得到的歪曲之处,并且说:“当然啰,我必须总是先写反面,因为如果我只是写真实——我是能够写的——那就不会有人把它发表出来。”
美国的“言论自由”实际是造谣的自由。
二十世纪的大奴隶主
南非联邦监狱总监发表年报,里面指出:政府由于把监犯卖给农场而获得了十二万六千二百九十一英镑。有些地区,白种农场主为了搜罗廉价劳动力,合资建筑他们自己的监狱,囚禁从国家监狱弄来的监犯。南非联邦把这些监狱称为“分监狱”。这个荒谬的种族主义者最近在农民——雇主大会上演说道,他认为这些奴隶营是南非联邦白种人文明的“辉煌成就”。
这就是资本主义世界的文明!

新华社重要更正
二十五日新闻稿“苏联政府关于美国对日和约草案的意见书”译文有五处错漏,兹补正如下:
(1)意见书标题“苏联关于美国……”应为“苏联政府关于美国……”。
(2)第(一)项第一段,“而必须是所有这些国家共同的事情,”,应为“而必须是所有这些国家政府共同的事情,”。
(3)第(一)项第三段,“并因日本的侵略而受到巨大的损失”,“巨大”为“最大”之误。
(4)第(二)项第十六段,第一句“苏联政府曾经始终坚持尽速缔结对日和约”上端遗漏(三)字样,请补入。
(5)最末一句:“上述文件的副本已同时送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后请补入“的政府。”字样。(此稿刊于五月二十五日本报第一版)

“新捷克斯洛伐克展览会”于五月二十八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揭幕。图为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魏斯柯普夫向郭沫若副总理解说图片内容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