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
毛主席举行盛大欢宴会
致词中指出:在团结基础之上,我们各民族之间将在各方面得到发展和进步。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于本月二十四日晚设宴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应邀赴宴的有班禅额尔德尼、班禅副佛师嘉亚佛及班禅堪布会议厅主要负责官员拉敏益喜楚臣、计晋美、纳旺金巴、洛桑坚赞、唐曲雅丕,西藏地方政府谈判代表团的全权代表阿沛·阿旺晋美、凯墨·索安旺堆、土丹旦达、土登列门、桑颇·登增顿珠。应邀作陪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李济深,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吴溉之、张志让,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蓝公武,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李维汉、张经武、张国华、孙志远,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以及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和中央人民政府各部、会、院、署、行首长,人民解放军在京高级指挥员,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各部门首长,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共一百八十人。
在此一盛大欢宴会上,毛泽东主席首先致词。班禅额尔德尼先生和阿沛·阿旺晋美先生亦相继讲了话。毛主席在致词时,首先举杯庆祝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庆祝全国各民族的大团结,庆祝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毛主席说:几百年来,中国各民族之间是不团结的,特别是汉民族与西藏民族之间是不团结的,西藏民族内部也不团结。这是反动的满清政府和蒋介石政府统治的结果,也是帝国主义挑拨离间的结果。现在,达赖喇嘛所领导的力量与班禅额尔德尼所领导的力量与中央人民政府之间,都团结起来了。这是中国人民打倒了帝国主义及国内反动统治之后才达到的。这种团结是兄弟般的团结,不是一方面压迫另一方面。这种团结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在这一团结基础之上,我们各民族之间,将在各方面,将在政治、经济、文化等一切方面,得到发展和进步。
班禅额尔德尼先生在会上说:多少年来没有解决的中国内部民族问题——西藏问题,在中国各民族人民的英明领袖毛主席领导下,胜利地解决了。和平解放西藏是中国各民族大家庭的一件大喜事。中央人民政府、达赖与班禅三方面的团结,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才能实现。
阿沛·阿旺晋美先生在会上说:外国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在西藏造谣,说共产党与人民政府不好,因此使西藏人民发生了顾虑。但是在这次谈判中,亲身体验到帝国主义与国民党的造谣完全不是事实。今天,我们的和谈已完全成功。我们中国境内各兄弟民族已空前团结起来,西藏内部亦已空前团结起来。这是毛主席领导的结果。我们热诚拥护毛主席的领导,庆祝中国各民族人民的父母样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庆祝达赖喇嘛、班禅佛爷的团结和健康!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团结友好愉快的气氛。与宴者频频为中国各民族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为西藏的和平解放、为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团结、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而干杯。宴会后举行各民族歌舞晚会。

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在庆祝宴会上致词。右为班禅额尔德尼先生。左为西藏地方政府谈判代表团的全权代表阿沛·阿旺晋美先生。

在庆祝宴会上,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与同席者欢谈。
新闻摄影局齐观摄)

班禅和达赖代表向毛主席致敬
并向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献赠哈达和礼品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班禅额尔德尼率领班禅堪布会议厅主要负责官员,于二十四日下午四时,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致敬。同日下午四时半,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的西藏地方政府谈判代表团,代表达赖喇嘛和西藏地方政府,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和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致敬。均献赠哈达和礼品。参加两次隆重盛典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济深,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黄炎培,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央人民政府谈判全权代表李维汉等,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以及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在京委员,政务院政务委员,各委、部、会、院、署、行首长,人民解放军在京高级指挥员和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各部门首长,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百余人。
班禅献给毛主席的礼物中,有红缎锦旗一面,上边用藏汉两种文字写着“中国各族人民的大救星”的字样。另有写在黄缎子上的献词一份。有镶嵌“毛主席万岁”的金盾一座、藏制长寿铜佛一尊、藏制银满扎(为西藏人民敬献最高领袖最敬之礼节,状似银塔)一套。此外,尚有西藏珍贵名产金丝缎、鹿茸、藏香、藏红花、各种兽皮、各种氆氇、各种衣饰以及西藏战士五十年前抵抗英国侵略者所用的武器、弹药等九十余件。
达赖喇嘛和西藏地方政府献给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礼品中,计有达赖喇嘛的像片、西藏沙金、藏香和哔叽、氆氇等三十余件。

班禅额尔德尼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献红缎锦旗,上边以汉藏两种文字写着:“中国各族人民的大救星”的字样。

西藏地方政府谈判代表团首席代表阿沛·阿旺晋美代表达赖喇嘛和西藏地方政府,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致敬,并献西藏沙金。

西藏地方政府谈判代表团土丹旦达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献哈达致敬。
新闻摄影局 齐观山摄)

在举行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字仪式时
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讲话
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今天已经签字了。这个协议符合于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的利益,因此也符合于全中国各民族人民的利益。我们应该为全国人民,为西藏人民热烈庆贺。西藏民族是中国境内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之一,在创造与发展伟大祖国的事业中,曾经尽了自己的光荣责任,但是近百年来,帝国主义势力侵入中国,同时也侵入了西藏,并进行各种的挑拨离间。同时中国的反动统治,从满清政府以至国民党政府,则一方面屈服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另方面对西藏民族实行压迫和离间的政策。而西藏地方政府对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挑拨,没有加以反对,反而受其蒙蔽和影响,致使西藏民族和人民陷于奴役和痛苦的深渊。但是,西藏人民是爱祖国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当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基本胜利,打倒了国民党政府,并从中国大陆上驱逐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之后,中国境内的民族关系即起了根本的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中央人民政府即宣布永远毁除民族压迫政策,而代之以国内各民族平等、友爱、团结、互助的民族政策,并将其付诸实施。全国绝大多数民族包括青海、四川、西康地区的藏族在内,因此获得了解放和自由,已经实行或正在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西藏地区亦受了深刻的影响,首先班禅额尔德尼于一年以前宣布拥护中央人民政府,随后人民解放军进入昌都一带地区,更受到广大西藏人民的欢迎和拥护。在这种情况下,达赖喇嘛亲政,开始改正西藏地方政府以往的错误政策,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通知,派遣了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的全权代表团来到中央,谈判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办法。中央人民政府的全权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的全权代表双方在友好的基础上,经过一个月的接触和谈判,达成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这是中国民族大团结的胜利,对于妄图阻扰和破坏西藏和平解放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则是一个严重的失败。但是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是不会甘心的,它还可能继续进行新的阻扰和破坏,这需要全国人民,尤其是西藏人民密切注意,特别是西藏地方政府应该十分加以警惕。但不论帝国主义还会使用什么样的阴谋诡计,在中国人民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伟大力量面前,注定要遭受到彻底的失败。中央人民政府一定要援助西藏人民清除帝国主义在西藏的影响,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和主权的统一,保护伟大祖国的国防,使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永远获得解放,回到伟大祖国大家庭中,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汉民族的帮助下,发展自己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逐步地改善与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希望西藏地方政府切实负责地执行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尽力协助人民解放军开入西藏。希望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亲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为和平解放西藏而努力。(附图片)

在举行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字仪式时
中央人民政府首席代表李维汉讲话主席,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已经签字了。
我们,中央人民政府的全权代表,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指导之下,很荣幸地参加了这件有历史意义的工作。作为一个民族事务方面的工作人员,看到了这件工作的成功,我个人更其感到兴奋。
依据已经签订了的协议,西藏人民即将获得和平解放,从而永远脱离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奴役,永远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大家庭中,同国内其他许多民族一样,充分享受民族平等和区域自治的权利。西藏人民即将从长期的黑暗境遇转向光明,人口将逐渐增多,人民经济将逐步发展,人民生活将逐步改善,人民文化将逐步提高。我们确信,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给西藏人民带来了一个光明的和幸福的前途。
在全部协议条文和整个谈判过程中,中央对西藏地方政府的要求,主要地只是:西藏地方政府坚决脱离帝国主义影响,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开进西藏,西藏地区的一切涉外事宜归还中央人民政府统一处理,西藏现有军队逐步改编为人民解放军。这实际上只是要求西藏地方政府从帝国主义的羁绊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家庭,而这正是中央人民政府的既定方针,必须彻底贯彻实施的。除此之外,协议的大部分条文,都是关于西藏内部关系和内政事宜的处理。在这些问题上,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依据中央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和西藏地区的实际情况,主动地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同时尽量地听取和采纳了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的建设性的意见,因此既照顾了西藏人民的实际需要,也照顾了西藏地方政府的实际需要。举一个重要例子来说,关于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之间的和解办法,在整个协议中占去了三条,因为这是西藏僧、俗人民所共同关心的事情。在这个问题上经过反复商谈所取得的协议,从历史上和政治上说是公平的合理的,从宗教关系说,也是史有前例的,因此是符合于西藏内部团结的需要的。
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感谢以阿沛·阿旺晋美先生为首的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的努力,使双方代表能在友好的基础上,顺利地达成了全部问题的协议。此外,我们向达赖喇嘛先生和班禅额尔德尼先生表示谢意,因为达赖喇嘛先生亲政之日,即开始改变以往西藏地方政府的错误政策,派遣自己的代表来中央谈判,并授以全权,而班禅额尔德尼先生也经过自己的代表,给我们以善意的协助。
最后,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一致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致最崇高的敬意,由于他的伟大感召,使西藏人民获得和平解放,获得光明与幸福的前途。

在举行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字仪式时
西藏地方政府首席代表阿沛·阿旺晋美讲话主席,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在一百多年来,由于我们最大的敌人帝国主义对我们的欺骗、挑拨,满清政府与国民党反动政府对我们民族的离间、分裂,使我们长期处在贫困和落后的境地。尤其是近几年来,帝国主义与国民党散布了许多对共产党污蔑造谣和骇人听闻的反动宣传,使我们对中央人民政府也存在着疑惧的心理。这一次,我们代表西藏地方政府,响应毛主席和平解放西藏的号召,来到北京参加光荣的有历史性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谈判。在昌都、甘孜、康定、重庆、西安,及广州、武汉,一路上受到各地首长的热烈欢迎与关怀,我们更亲眼目睹中央人民政府的民族团结政策和区域自治的事实与初步成绩。这些事实明确地告诉了我们:今天的中央人民政府和过去历代的反动政府是根本不同的。所以,我们衷心地热烈地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的民族团结政策与和平解放西藏的正确方针。
在北京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西藏地方政府代表更衷心地感谢中央人民政府各首长对我们的关切指导,特别是以李维汉主任委员为首的中央代表们对我们诚恳耐心的解释,使我们进一步地认识帝国主义侵略者是我们祖国的更是我们藏族人民的最大敌人。也使我们认识到:藏族内部必须消除过去帝国主义和历代反动政府制造的分裂。由于毛主席民族政策的伟大感召,藏族内部自前十三世达赖和九世班禅之间以来的长期的不和睦,也得到公平的解决了。今天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领导之下,与全国各兄弟民族团结合作,才能驱逐我们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与巩固我们祖国的西南国防,也才能建设好我们繁荣幸福的祖国大家庭。现在,我们很光荣地签定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从此,藏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羁绊,而回到我们自己平等、友爱、互助、团结的祖国大家庭里来!
我们此次回去,一定要坚决执行我们全权代表所亲手签定的这个协议,同时我们要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建设我们祖国的西藏!
最后我们要高呼:我们的祖国,我们各民族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谈判经过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谈判经过如下:
中央人民政府于命令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之际,通知西藏地方政府派遣代表来中央举行谈判,以便订立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地方政府在中央人民政府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和民族平等政策的影响下,于今年二月派阿沛·阿旺晋美,凯墨·索安旺堆,土丹旦达,土登列门和桑颇·登增顿珠等五人为全权代表,并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席代表,来中央举行谈判。阿沛·阿旺晋美,土登列门和桑颇·登增顿珠等经昌都、康定、雅安、重庆、西安等地,于四月二十二日抵达北京;凯墨·索安旺堆和土丹旦达则转道印度、香港等地,于四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
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齐聚首都后,中央人民政府当即指派李维汉、张经武、张国华、孙志远为全权代表,并以李维汉为首席代表,于四月二十九日与西藏地方政府的全权代表,在友好的基础上,开始进行谈判。中央人民政府的全权代表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和西藏地区的实际情况,曾主动地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同时尽量地听取和采纳了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的建设性的意见。因此,谈判的进展是顺利的,双方先后经过多次洽商,一致通过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双方的谈判于本月二十一日结束,二十三日举行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字仪式。从此以后,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得以永远摆脱帝国主义的奴役,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里来,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和各兄弟民族人民一样,共同享受着民族平等的权利,发展自己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为创造幸福美满的将来而奋斗。

献礼毕,毛泽东主席与班禅额尔德尼在休息室茶叙。

隆重的签字仪式开始,中央人民政府首席全权代表李维汉在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上签字後盖章。

西藏地方政府首席全权代表阿沛·阿旺晋美在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上签字。 新闻摄影局郑景康摄

在盛大庆祝宴会上,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在致词前首先举杯庆祝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庆祝全国各民族的大团结,庆祝西藏民族的内部的团结。新闻摄影局 陈正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