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民盟、民建、民促和九三学社拥护周外长致罗申大使照会
决为实现公正合理的对日和约而奋斗
【本报讯】周恩来外长于五月二十二日照会苏联驻华大使罗申,支持苏联政府对日和约的意见及对日和约准备工作的具体建议,各民主党派发言人顷发表谈话,一致表示拥护。
中国民主同盟总部发言人发表谈话,略称:中国人民遭受军国主义日本的侵略最深巨,在击败日本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中,时间最长久,牺牲最惨烈,贡献最伟大,这是举世皆知的事实。因此,在进行对日和约的准备、拟制、签订时,假如没有中国人民的合法代表参加,乃是超出常识、人情、公理的荒谬绝伦的怪事。这不但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罪恶,亦是日本人民与全世界任何爱好和平的人民不能容忍的非法行为。发言人称:现在苏联政府提出的对日和约意见以及对和约准备事宜的五项建议,是与中国人民的意志完全一致的。五月二十二日我周外长支持此项意见与建议的照会,实充分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心声,中国民主同盟表示衷心的拥护,并誓为此攸关世界和平及切身安危的严重问题而奋斗到底。
民主建国会发言人发表谈话说:美帝国主义自一九四七年以来,即屡次企图颠倒对日和约的程序,破坏对日和约应先经由中、苏、英、美四国外长会议共同讨论准备的原则。本年四月五日美国政府所发表的《对日和约草案》,更暴露了它企图抹杀我国在对日和约上应有的合法权利,扶植日本的武装势力,以为扩大东方战争进攻中国和苏联的工具。美帝国主义这种恶毒阴谋已屡次遭到我外交部周部长的严正驳斥和我国人民的一致反对。苏联政府关于对日和约的建议,不但要使日本成为真正民主、独立的国家,而且在订约程序以及一切有关日本问题处理上,都要求充分尊重所有对日作战国家的意见和权利。我周外长在五月二十二日致罗申大使的照会中已声明完全同意并支持苏联政府对日和约的意见。这一声明正完全代表着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的心声。我们民主建国会会员与全国工商业者都衷心地拥护这一声明。并为实现这一公正、合理的对日和约的订立而奋斗到底。
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言人谈话,略称:对日和约必须有代表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必须所有曾经对日作战的国家参加,和约必须根据历次国际协议,遵照合法程序筹备草拟和订立,必须保障日本的真正独立与自主,保障日本军国主义不能重新复活,并建立一个真正民主和平的日本,保障日本和平经济的自由发展,正常的对外通商贸易不受限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亚洲及世界的持久和平,只有这样,日本才能免于沦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日本人民方能免于充当美帝国主义的炮灰。而美帝国主义一手包办的《对日和约草案》完全是一个要把日本当作殖民地、把日本人民拖入罪恶的侵略战争的恶毒计划,中国人民、日本人民、亚洲人民、全世界人民决不能容忍。我们一定动员一切力量为争取早日实现周外长与苏联政府所提出的对日全面和约的各项公正原则与具体建议而斗争到底,继续给侵略者以严重的打击,彻底粉碎它企图利用日本进行扩大侵略战争的一切阴谋。
九三学社发言人发表书面谈话略称:五月七日苏联政府提出对日和约准备工作的具体建议,主张在今年六、七月间召开美、中、英、苏四国外长会议,坚持应由中国人民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参加。本社对于苏联政府这种公正主张,及我周外长支持苏联主张的照会竭诚拥护,并坚决相信中苏两国合理而公正的主张,是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单独媾和阴谋而为世界各国人民所热烈拥护、并用实际力量促其实现的。

首都日本问题专家纷纷发表谈话
拥护周外长的照会
【本报讯】在北京的日本问题专家纷纷发表谈话,热烈支持二十二日周外长致苏联大使罗申的照会。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说:“全世界的人民,包括日本的人民在内,应当明白,中苏两国政府关于对日和约问题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中苏两国的意见不但合于远东和平的要求,并且对于日本的人民也是有利的。中苏两国政府关于对日和约的主张,一方面尊重所有参加对日作战的盟国的权利和利益,同时亦照顾到日本人民的利益和要求。”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罗隆基说:“苏联政府对美国送去的《对日和约草案》,除加以词严义正的谴责外,并提出了关于准备对日和约的具体意见。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致苏大使的照会完全表达了我中国全体人民的立场和态度。我坚决相信全中国人民必定用全力来拥护周外长的照会,并且用行动来促使苏联合理建议的实现。”
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梅汝璈说:“这两个伟大文件对于美国单独对日媾和的阴谋是一面照妖镜。中苏两国政府这两大文件向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宣示中苏两国关于对日和约的立场和主张是何等的正大光明,是何等的合法合理!我们的立场和主张决不仅是维护中苏两国的利益,而且要照顾各同盟国和日本人民的利益。”
北京大学教授王铁崖说:“周外长的照会指出,中苏两国人民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我们绝不能让美国把中苏两国排斥于对日和约的准备工作之外。我们绝不能让美国一手撕毁盟国的国际协定,我们绝不能让美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以日本人民为侵略朝鲜、中国和亚洲各国的工具。中国人民一贯主张从速缔结全面的、公平合理的对日和约,使日本人民获得和平、民主与国家独立。正如周外长的照会所指出,这样的日本‘是亚洲与世界和平所不可缺少的因素’。”
辅仁大学教授孟宪章说:“对于我周外长照会苏联大使支持苏联政府对日和约的正义主张,中国人民是一致拥护的。日本投降,以中苏两国贡献为最大,过去美帝国主义阴谋排斥中苏两国、包办对日和约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失败的历史。倘美帝国主义竟敢抹杀中苏两国在对日和约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蛮干到底,则中苏两国与日本人民一定要使它再度遭到更惨的可耻的失败。”

英雄的战斗的友情
曾在西班牙与法西斯主义作战的瑞典志愿军
写信向我志愿军致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一九三六年到一九三九年曾在西班牙与法西斯主义作战的三个瑞典志愿军军人,最近写信给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示钦慕。该信全文如下:
致光荣的在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由于你们在保卫朝鲜人民及中国独立方面的英雄贡献,你们获得了整个进步世界的钦慕。
我们,曾在西班牙与法西斯主义作战的瑞典志愿军,正以极大的钦佩与信心关怀着你们的战斗。我们祝贺你们已经赢得的胜利。我们知道,你们与装备良好、武器优越的侵略者作战是极其困难的,但是我们也知道,你们作战的能力、你们将官的才能及你们无可比拟的士气远优于敌人。
我们知道,你们正为一个正义的目的与从八千公里海外装载来的敌人作战。这个敌人首先要毁灭朝鲜和你们的祖国,然后再迫使你们的爱好和平人民陷入奴隶境地。我们希望你们获得最后胜利。我们懂得,没有任何敌人能战胜光荣的朝鲜人民和他们的盟友中国志愿军。你们反对侵略者的斗争就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一个我们也正参与的斗争。
英勇的中朝人民争取自由的英雄战争万岁!
你们伟大的领袖金日成及毛泽东万岁!
一九三六—一九三九在西班牙与法西斯主义作战的退伍军人:
E·爱立克逊
P·爱立克逊
H·维塞尔

印度、巴基斯坦报纸纷纷著论
反对对中朝两国禁运
印尼报纸揭露美国利用禁运阴谋侵略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美帝国主义非法操纵联合国大会宣布对我国实行禁运的行动,引起了印度、巴基斯坦报纸广泛的不满和反对。
印度报纸指出,美国这一行动是扩大战争的步骤。《印度快报》十七日说:“这一决议的直接影响是,……那些曾经希望限制战争范围的人们,会因之束手。”《印度时报》十六日说:“死的(指下台的)麦克阿瑟比活的(指在台上的)麦克阿瑟更有力量。美国政府……唯他的马首是瞻,现在联合国的策略和他所主张的……差不多没有什么不同。”《印度新闻纪事报》说:“尽管麦克阿瑟将军被免职,美国的远东政策依然如故。”
印度《国民先驱报》指出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是非法的。该报说:“联合国大会显然不能处理禁运问题,因为依照联合国宪章,措施的实施完全在安全理事会的权限之内。”《论坛报》也指出,这是“僭取了理应归安全理事会所有的职权”。
若干东南亚国家的报纸揭发美国企图利用禁运来对东南亚各国发动经济进攻。印尼《自由报》说:禁运的用意是使东南亚国家完全仰赖于美国,并压低当地原料的价格。而“美国在成了独一无二的买主之后,就有力量来把东南亚国家卷入它的集团,迫使它们放弃独立的政策。”印度和巴基斯坦报纸对美国企图利用禁运来打击印、巴两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尤其表示愤慨。印度《国民先驱报》认为,即使是“有效的禁运都不会使中国受到影响”。但是,禁运却可能使饥荒中的印度得不到中国的大米。《印度时报》九日说:“无论如何,甚至在以借贷的方式供应印度粮食的问题上都表现得极其吝啬的美国,总不能期望新德里会热心考虑与一个曾经表现得那样关怀我们的需要的国家断绝经济上的联系。”《活力报》十日也说,如果“实行封锁中国的话,那末印度就会受到影响。印度已经安排好以实物交换中国的粮食。对中国实施封锁的各国可能阻止中国与印度之间的任何贸易船只。印度能够容忍这种情况吗?”巴基斯坦报纸认为,禁运要使该国所产的棉花失去在中国的市场。《伊姆罗兹》报九日说:“若干时候以前,由于中国购买我们的棉花,我们的棉价得以保持相当平稳。……如果由于与中国贸易,巴基斯坦得到更大的好处——经验证明实际上是这样的,那末,在任何情况下,绝不应支持这种抵制计划。”

民革、民建、致公党和九三学社发言人发表谈话
拥护外交部发言人斥联大非法决议的谈话
【本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民主建国会、中国致公党和九三学社的发言人分别发表谈话,痛斥美国操纵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对中朝禁运案,坚决拥护外交部发言人的谈话。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发言人的谈话略称:美国侵略者为着扩大侵略战争,不惜破坏联合国宪章,竟又非法而无耻地通过所谓对我国和朝鲜实行禁运的决议。我外交部发言人已经指出“这是联合国大会继非法通过诬蔑我国为侵略者的可耻提案后又一破坏联合国宪章,侵越安全理事会权限并蓄意扩大侵略战争的非法行动。”我外交部发言人的谈话,正是代表了我们的意见,也正反映了我国人民大众对这非法而可耻的提案的看法。发言人继称:谁都知道:还在两年以前美国侵略者为着霸占台湾,早就实施所谓对于我国的禁运了。而英国政府也早经在贸易上对我国采取了一系列不友好的行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在侵略朝鲜的战场上一直遭受着中朝人民部队沉重的打击,最近一个月内我们还获得歼敌四万六千的辉煌战果。这是中朝人民伟大力量的表现。联系帝国主义集团所谓禁运来看,不但于我们无所损伤,反更激励了我们的同仇敌忾的士气。发言人最后称:中国人民早具信心,必以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作为回答。那班驯顺的美国追随者必将自食敌视中朝人民和破坏联合国的严重后果。
民主建国会发言人的谈话中指出:美国的这一提案,不但表明了它对中朝人民继续为敌并准备扩大战争的野心,而且是美国的财阀们企图借此破坏国际市场,独占军火原料以控制仆从国家的经济命脉的阴谋诡计。因此,这个决议还必然会引起侵略强盗们内部的矛盾。发言人称:联合国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这一非法决议,已引起全世界及中朝人民的无比愤怒,我外交部发言人已予以严正的警告。我们民主建国会全体会员与全国工商业者誓在中国共产党及毛主席领导下,紧密团结,努力发展生产,促进城乡物资交流,力求自给自足,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禁运诡计。
中国致公党发言人的书面谈话略称:这项反动的非法提案之获得通过,是联合国大会继非法通过诬蔑我国为侵略者的可耻提案后的又一罪行。它不仅说明了联合国大会已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御用机关,同时也暴露了美国帝国主义者决心与中朝人民为敌、蓄意扩大侵略的卑鄙无耻阴谋;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美国帝国主义因在侵朝战争中的失败,妄图利用这种可耻的决议来加以挽救。可是,正义是在中朝人民的一边。我们两国人民,绝对不怕帝国主义者任何这一类的恐吓行为。我们坚决反对这种卑鄙无耻的决议,并表示无比的愤怒,同时我们的人民一定和朝鲜人民一起,继续在朝鲜战场上予侵略者以更沉重的打击。加速全朝鲜的解放,并争取全世界的持久和平。
九三学社发言人的书面谈话指出:美帝国主义向联合国提出这个无耻提案,其目的在于无限期地阻碍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以及日益扩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联合国非法通过这个罪恶提案,又一次证明了它已不是各国人民的世界组织,而日益变成美国嗜杀成性的豪门巨富的战争工具。发言人称: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应该进一步地团结一致,加紧抗美援朝运动,加强并扩大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粉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一切侵略阴谋!

欧洲工人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委员会
发表宣言支持西德人民投票运动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十三日讯:欧洲工人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委员会发表宣言,支持西德人民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和要求在一九五一年缔结对德和约的人民投票运动。
宣言指出:西方占领国家和波恩傀儡政府无权决定使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问题。这个问题必须征求德国人民的意见。阿登纳政府想要阻止举行人民投票,这就是要剥夺西德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宣言中说:“德国的男女工人们,你们在进行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投票中,并不是孤单的。对你们具有信心的欧洲劳动人民,是以兄弟般的团结精神和战斗的合作精神与你们在一起的。你们不要辜负了这样的信心。”
宣言号召西德的劳动人民,加倍努力,在工会和企业里举行人民投票,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后果,反对生活水准的降低和争取提高工资,阻止制造和运输战争物资。
宣言并且号召欧洲的工会会员们,对德国的劳动人民举行人民投票表示声援,并要求自己的工会,缔结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准备,争取改善劳动人民生活状况的、国际性的、战斗的工会协定,并加强为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征集签名的工作。

美国重新武装西德政策造成灾难
西德人民生活困苦
半数的人民收入不足维持最低生活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美国重新武装西德的政策,给西德人民造成了贫困和灾难。美国垄断资本家及其奴仆西德大资本家,用削减工人的工资,来扩大自军事生产中所取得的利润。据波恩工会研究所称,现在工人所得仅占整个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九,比希特勒统治时期还少,那时占百分之三十一。
工人这点少得可怜的工资,其实际购买力,还要因为恶性通货膨胀的影响而不断下降。在一九五○年,工人购买一公斤面包需要工作二十九分钟,到一九五一年,就需要工作三十八分钟;一九五○年购买一公斤猪肉,需要工作一百零六分钟,到一九五一年就需要工作一百九十八分钟。
现在,西德有百分之五十的人民的收入不足维持最低限度的生活需要。在西德四千五百四十八万人口中,有一千二百万人依赖救济过活,其中包括失业者、四百万丧失工作能力的退伍军人、以及二次大战中牺牲者的遗属。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保加利亚大量发行书报
保加利亚自从解放以来,书籍与报纸的发行数已经大量增加。现在报纸每天的发行数已达一百六十万份,较旧保加利亚超过几倍。地方新闻事业也非常发达。目前差不多每一个城镇都有报纸出版。在一九五○年,出版的书籍共一千九百万册,较一九四四年超过了三倍以上。
澳洲人民决不作美国帮凶
四十一位澳大利亚的名流已在澳大利亚人民所发表的反对重新武装日本的宣言上签名。这些名流之中包括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的部长依瓦特、新南威尔士州立法议会议员盖拉蒂、教士十二名,作家、工会领袖、艺术家、音乐家和若干工业家。
澳大利亚的统治集团正在准备要充当美国重新武装日本计划的帮凶,酝酿准备参加所谓《太平洋公约》。这种罪恶阴谋无疑首先将受到澳大利亚本国人民的反对。
美国特务在英国
美国秘密警察在英国的活动是愈来愈扩大了。他们携有小型照像机,可以暗地里拍摄“嫌疑犯”和“政治不稳分子”的照片。这个消息是因为有五十架那样的照像机被窃而透露的。那批照像机是从兰开夏郡伯吞伍德美国基地运往美国联邦调查局驻伦敦总部时失窃的。
在英国除了有美国电影、美国丝袜、美国飞机、美国军队之外,还有大批美国特务。这些美国特务的“任务”是双重的:一方面协助英国政府对付“政治不稳分子”,一方面是收集英国的情报。

苏联加速进行共产主义建设工程
伏尔加—顿河运河挖掘工作速度增三倍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苏联正大力进行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据塔斯社讯:伏尔加河—顿河运河挖掘工作的速度已提高到原来的三倍以上,现在每天挖掘的岩石超过十万立方公尺。在九个水门的建筑现场上,浇灌混凝土的工作昼夜不停,另有四个水门的挖掘工程已接近完成。运河的主要工程之一——齐姆良斯卡雅的数十段水闸工程已经完工。建筑工人五月份的目标是在水闸上浇灌十四万二千立方公尺的混凝土。建筑现场上的第五个水泥制造厂已经开工,混凝土板工厂的建筑工程正加紧进行,运河的工人住宅区及公路桥梁正在建造中。
在古比雪夫水电站正进行挖掘工作,第一组吸力挖掘机已挖掘了一万多立方公尺的泥土。第二组吸力挖掘设备即将运到,这两组机器在五六月间将把泥层挖掘至六公尺深,挖出三十五万立方公尺的泥土。他们不久将开始建筑土墙,以保护从伏尔加河上开辟出来的一部分土地。一条长达数十公里的沥青公路正在伏尔加河左岸上兴筑,这条公路将把未来的新城市和古比雪夫城连接起来。
在土库曼大运河的建筑现场上,大批的材料正从苏联各地源源运到。莫斯科的机器、高尔基城和明斯克的车辆、乌拉尔和西伯利亚的木材和活动房屋,正不断地运抵塔赫亚·塔什。塔赫亚·塔什附近已成立了一座占地一千公顷的国家农场,以便把农产品供应给土库曼大运河的建筑工人。建筑工程管理局最近收到五千多封各地劳动人民热情的来信,他们要求参加大运河的建设工作。

凄风苦雨话伦敦
——旅英纪实之一——
吴文焘
飞机兜了几个圈子,闪出让旅客们系紧安全带的字幕后,便骤然沉入棉絮般的云雾里去。捷克航空公司的招待员从机房里走出来,亲切地说:“这就是伦敦,天气常是这样坏的。我们在降落了!”
一九四八年的夏天,我曾到过伦敦。当时,在短短的三天里,我希望能对这八百万居民的城市有个概念。中心区的豪门大厦和栉比的父子有限公司,当然是引人注目的;在地下火车站或地上的两层公共汽车上,以及由于二次大战期间希特勒飞机的轰炸至今还存留在街道上的断壁残垣和交通要道的墙角上,你所看到的,到处是五光十色的广告画和商业招牌。帝国主义者所要保卫的“西方文明”,除了利润二字以外,再也找不出什么别的来。
当时,马歇尔的“援助”西欧计划,对于很多天真的人们,还似乎有些想像的甜蜜味道。工党的右派领袖们,还在向人民配售其假冒的“社会主义”。可是世界在变化着,三年后的伦敦到底怎样了呢?
走出飞机,疾风卷着急雨,打得人行走不得。二月下旬的岛国天气,对于不惯带伞的大陆来客,真是一个恶作剧。
我和另外两位旅客被引到诺索尔特航空站的“移民局”和海关去。三位穿便衣的汉子问明了那两位旅客的来历,便把他们放行了。一个有小胡子的汉子翻阅着我的护照,问是做什么生意的,到英国来干什么?我说:“是代表人民日报来参加英国工人日报二十一周年庆祝会的。”另外一个带眼镜的和一个满脸横肉的,打量了一下我的小手提包,问有什么贵重物品?我告诉那带眼镜的自己去检查。这时那满脸横肉的汉子就问我口袋里可有什么文件?我说:“有,可重要呢!”随手就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份登着周总理痛斥联合国污蔑中国为“侵略者”的声明的新华社英文稿,和准备在工人日报纪念会上讲话的英译稿,并告诉他:“问口袋里的东西,是类似搜身的反常的不友好举动。”这时他又摆出一副狐狸脸,连连解释说:“这只是形式,形式!”他于是拿着两个文件,到一边和他的同伙们去会商了。那带眼镜的从我提包里检出了一卷中文材料,是范长江和邓拓等同志关于改进人民日报的报告清样。他大概是不懂中文的,反复翻阅了好久,才问是什么文件,我回答说:“你拿去把它译成英文吧,最好能在《太晤士》报上登载一下!”于是,他不响了。
足足有四十分钟,我才得收拾好全部材料,通过了海关。
工人日报的代表阿塞·克列格和其他几位在候客室等候迎接我的朋友,已在怀疑我是否也像去年年底去英国开会的各国和大代表一样,下了飞机就被迫飞回去了。和来迎的朋友们欢晤寒暄了一会,一个朋友问我是否读过当天报上斯大林大元帅对真理报记者的谈话?我立刻就转到旁边写着“斯米司父子有限公司”字样的派报所,想买一份工人日报。但所得的回答,却是“没有”。后来,我才知道全伦敦报纸的派售很大一部分是这个斯米司公司包办的。这类公司,除了少数长期订阅户外,并不零售工人日报。什么原因呢?那只有老板们知道。
既然不卖工人日报,我只得买了几份当天(二月十七日)的伦敦的资产阶级报纸,匆匆和朋友们上了车,冒着雨向城里进发。在保守党《每日电讯》报第一版的边上,登着斯大林大元帅谈话的摘要;和它平行的,是十数种日用品较上周又涨价十分之一的新闻。这天的头条新闻,是各地铁路工人因要求增资十分之一,被工党政府的铁路管理当局拒绝而罢工的事件。由于工党政府援引了早该废除的战时制止罢工的所谓“一○三五”号法案,将七个要求增资的码头工人代表拘捕起来,伦敦和其他各港口的罢工运动,正是方兴未艾。英国生活费用的高涨,是这样严重地威胁着所有的人们。不久以前,连英王自己也觉得日子不好过了,要求内阁给他增加补贴。马上,工党政府决定在他一年数十万镑的补贴项下,增加了四万镑(等于一百六十个普通工人的全年收入)。可是,工人们呢?………
也是同一天的以“工潮的原因”为题的社论里,《每日电讯》报承认:“这些不满(指工人罢工)的基本原因,自然是生活费用的无情高涨。”作为保守党的喉舌的《每日电讯》报警告说:“除非高法制止工业上不安的日益高涨的浪潮,否则将是对重整军备的严重威胁!”
看看斯大林大元帅的谈话:
“艾德礼首相应该从他自己及美国的经验中懂得:增加军队和从事军备扩张,就使得军事工业扩大,民用工业减缩,使巨大的民用建设工程停顿,赋税增加,消费品价格上涨。”
这是何等一针见血的话啊!然而,也是同天的工党机关报《每日先驱》却说这个谈话是对艾德礼的个人攻击!
半小时后,我们在一个友人的门前下了车。女主人给煮了杯热咖啡吃,但逼人的寒气依然不退。煤,质量坏,一般家庭还难以买到。已是晌午时分了,另一个朋友约去他家吃饭,说是可以拿出一整月的配给肉量(约合中国一斤多)和整月的鸡蛋配给额(三个)来款待一顿较为丰盛的饭。大家都禁不住苦笑起来。目前英国每个人的配给肉量,比第二次大战中最苦的年月还少了一半。当然,有钱的老板们,可以买到鸡鸭鱼肉,可以在大餐馆里吃到一切。这,正和取消了配给制的衣服一样,去年十月八镑一套的,到今天已经超过了十镑半,为了增加几个先令的工资而和大亨们搏斗的工人们,怎敢去问津呢?
因为还不觉得饿,就约了塞姆(一个朋友的名字)先到“东头”(伦敦的贫民区)去看看。雨,这时变成一阵一阵的,太阳偶尔露露头,就被行云所遮掩起来。我们从最繁华的皮卡德雷大街雇了车,大体是沿着太晤士河北岸,经过伏利特(或译舰队)街,伦敦“城”区,一直朝东走的。由于英国资产阶级报业大王们的刊物大多集中在伏利特街,所以,这条街的名字已经成了反动宣传的代名词。说到伦敦“城”,那里并没有像中国样的城墙,它的特点就在于那方可数百丈、虎视眈眈的英伦银行和其他数不清的钱庄大厦。这是英国独占资本家的“帝国”,犹如华尔街之于美国独占资本家一样。可是,就在这个“帝国”不远的地方,有一条格罗斯文诺街,那里,大批的房子今天已经成了美国人民的机关。从那里走过,就像是到了华盛顿一样。美国在伦敦的什么“经济统制处”、“司令部”,显示出美国主子君临一切的面目。同时,这也说明了,在资本主义世界的范围内,伦敦“城”区和华尔街的激烈的明争暗斗。
从“城”区到“东头”,你就到了另外的一个世界,虽然汽车行程不过是几十分钟。破旧的房屋,在阴湿的天气里,更显得僻陋不堪。战时被炸毁了的房屋的残骸,很多还原封留在那里。这就是伦敦工人们历代聚居的区域。八口之家,挤在一间狭小的房子里。一周平均不过五镑多工资的工人,除了五分之二用在吃上,还要把约五分之一的收入花在房租上。房荒是这样严重,以致一个房屋出租的小广告登出一天之后,就有一七八家来争租(工人日报二月十二日)。根据最近伦敦市政当局的统计,单在大伦敦登记等着找房子结婚、或者生了儿子没处睡的,就有二○○、三八八家。盖房子吧?那,对于反动的资产阶级来说,不如军备重要。在第二次大战时,仅只伦敦就有十七万所房子被炸毁了。那些无处容身的英国人民,对于战争贩子们的战争叫嚣是怀着满腔的愤怒的。
因为衣服都淋湿了,我们就改坐公共汽车往回走;在中心区特拉法加广场下车,参观了一下纳尔逊(按为英十八世纪末海军大将)的纪念像。如果说纳尔逊在特拉法加的胜利,是象征着“统治七洋”的大英帝国的黄金时代的开始,那么,今天,在大西洋侵略公约下,“纲尔逊的海军”已经沦为美帝国主义海军的一个侧翼了。一月十四日,在艾森豪威尔到伦敦的第二天,就有大批的退役军人(第二次大战中在艾森豪威尔统帅下的官兵),带着反对希特勒战争中所得的奖章,齐集阵亡将士墓前献花圈,并派代表投书艾森豪威尔,表示:英国人民不要战争,请他和现在英伦三岛的美国海陆空军滚回家去!他们还计划在纳尔逊的纪念像前举行示威大会,但被警察无理制止了。据报载,二月二十五日,英国退役军人的组织,还要在这个特拉法加广场上开会。他们的口号是:反对重新被召入伍,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反对扩大侵朝战争到中国。可惜由于我在二十三日必须离英,未能参观这个盛会。
下午三点多钟的时候,寒冷加上饥饿,使人冷得有些发抖了,就找了一个叫“香港楼”的饭馆,打算吃些中国味道的热汤。一个二十来岁的广东同胞操着北方话热情地来招待我们。异国相逢,倍觉亲切。我们每人要了一大碗鸡丝面,青年广东店员又特意给我们拿出了些中国酱油和胡椒末,吃来顿觉舒快异常,恍若回到了祖国一般。
在暮色苍茫中走到寓所,打开收音机,英国广播公司正在报告新闻:伦敦码头工人的罢工又扩大了,铁路复工问题谈判失败……。第二天的天气预报,仍然是凄风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