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提高了爱国热情
东北近万互助组参加丰产竞赛
领导机关正注意纠正有些组订条件不从实际出发的偏向
东北区已有近万个农业生产互助组参加了爱国丰产竞赛运动。这种运动,不仅推动了全区农民及时春耕播种,多种特产作物和商品粮食,而且使农民注意改进技术,要求种的好、种的多。旅大地区原计划今年植棉六千垧,但由于全区开展生产竞赛的结果,现棉田面积已达六千五百垧至七千垧。辽东、辽西两省南部地区农民已卷入播种高粱、苞米、谷子等大田作物的热潮。松江、黑龙江两省的小麦已于四月中旬基本种完,且普遍超过计划。在改进技术方面,热河省青龙县七区二十三个村百分之八十五的小麦、高粱、谷子的种籽都消了毒。旅大地区金县陈行仁互助组的棉田,由过去一尺六寸宽的垅扩大到一尺八寸,棉苗株距亦由九寸缩短到七寸。其他各地很多互助组棉田都比去年深耕五分到一寸。
各地在开展丰产运动中,均结合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思想教育,首先通过劳动模范或模范互助组带头,并以互助组为中心,逐步地做到以村屯为单位,开展了群众性的丰产竞赛运动。如吉林省蛟河县利用各种会议和各种方式,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在农民中贯彻了丰产竞赛思想以后,便具体发动生产条件与组织基础都是一样的互助组,酝酿竞赛,以推动一般。至四月下旬,全县即有一千五百个互助组展开了竞赛。该省磐石县在发动马德江、马万祥、孙海等三组应战和挑战之后,接着便组织大批干部深入各互助组,展开时事宣传教育,鼓励群众生产热情,然后帮助互助组研究订计划,发动竞赛。据该县四月二十五日不完全统计,已有一千七百多个互助组卷入竞赛的热潮。
目前,东北区的爱国丰产竞赛运动,虽在基础较好的地区和较好的互助组和村屯中已由广泛展开而渐趋深入,但大部地区还只是作了一般的号召没有把运动很好地开展起来。主要原因是有些农村干部对爱国丰产运动的认识模糊,更缺少办法。有的地区在发动几个模范互助组订计划、提出应战和挑战以后,就以为丰产运动展开了,而不去深入推动一般,因而使这一运动仍局限于少数模范互助组竞赛的范围内;甚至有些互助组在订丰产计划和提出竞赛条件时,不从实际出发,包罗万象,只单纯在形式上比条件多;或盲目发动比种的早、种的快,违反群众适时播种与种的好的要求等。上述偏向,东北区各级领导机关正注意纠正,以便使爱国丰产竞赛运动在全区广泛地开展起来。
(新华社)

响应夏收夏选爱国生产竞赛
陕西二十七个互助组向兴平各互助组应战
陕西省长安县王蟒村和西安市市郊黄家庄等村二十七个互助组,为着响应开展夏收、夏选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已向兴平县四十七个互助组应战。王蟒村十四个互助组的应战条件是:三天内全部收完麦田,并要单打、扬净、晒干。为着防火、防风、防雨和防止土匪特务盗贼的破坏,十四个互助组共同决定,在麦收时,民兵每晚分班巡查放哨;麦子收到场地后,每家要有一个人在场地看守;收割前后,场里地里一律禁止吸烟玩火。现在,他们已将防风、防雨的稻草杆准备齐全。在选种方面,规定要选留不怕吸浆虫和不怕风雨的“大红头”等麦种,并采用去杂种、留纯种和抽单穗等方法挑选。
黄家庄十三个互助组的应战条件是:在农历四月二十五日前,要准备好夏收中一切必需的大小农具、车辆等工具;麦收时,保证三天内地光(往年需五日),十五天内场光(往年需一月);选留不怕吸浆虫的麦种。各组还订出防火、防特务的公约:不准带火柴火绳进入场地,每个场内要放水缸一、二个;全村民兵分两班在场地附近大小道路上巡回放哨,以防止土匪特务小偷破坏和偷盗。
(新华社)

平原省濮县农场与互助组结合推广技术效率提高
平原省濮县公营农场通过互助组推广农业技术,效果良好。该县农场今年技术推广工作,特别注意了与互助组的密切结合,他们首先有重点地选择了五个互助组作实验。实验结果,五个互助组的棉田全部用深耕细耙、集中施肥的新耕作方法播种,种籽全部用的斯字棉优良品种,且都经过粒选与浸拌。同时这五个互助组的播种方法也改变了老习惯,适当加宽行与行间距离,缩短株与株间距离,以便在棉花生长中间施追肥和除虫等。
该县农场在指导互助组提高技术方面,运用了两种方法:一种是由互助组派人到农场学习本组迫切需要的生产技术;一种是由农场派技术人员到各互助组巡回指导与帮助。互助组的农民在学会植棉技术后,不但在本组试行,并对全村棉农进行技术指导。毛岗村有很多碱地,该村毛希存互助组,就派组员毛修让到农场学习碱地植棉法,先在本组试种。成功后,全村农民普遍要求学习这种技术,该村就成立了村技术委员会,普遍推广。白衣阁村董明珂互助组,学会了浸种技术,他们浸完全组的棉种后,又帮助该村二十户棉农浸棉种一百多斤。
农场与互助组的结合,使互助组变成了农场推广技术的基层力量和核心组织,推广的速度和规模,比过去只依托单干特约农户的方法超过几倍。又因互助组有充足的劳力、畜力和土地,又有财力购置农药器械,在推广的条件上也较过去方便,因而成绩很大。如去年该县农场共推销斯字棉种五百斤,今年春季,除将该场繁殖的两千五百斤斯字棉种完全推销完外,又代供销合作社推销斯字棉种一千余斤。
互助组得到农场的具体指导后,不但提高了技术,且互助组本身也得到巩固与发展。农场指导下的五个互助组,每组都新买了一架除虫用的喷雾器和一个浸种用的温度表。有些未参加互助组的农民,看到互助组提高技术的好处,纷纷要求参加互助组;另有许多农民也要求组织起来学习技术。
(新华社)

治淮委员会举行会议
初步提出今冬明春工程要点和目前工程计划草案
治淮委员会第二次委员会议于上月二十六日至本月二日在蚌埠举行。这次会议对去年冬季的治淮工程作了简要的总结,对目前正在进行的春季工程作了检查和估计,并初步提出一九五一年冬季与一九五二年春季的治淮工程要点,拟订了这一时期的治淮工程计划草案。
治淮委员会主任曾山在这次会议的开幕时说:自去年冬季以来,治淮工作已有了相当大的成绩,并且得到许多宝贵的经验。这些成绩是毛主席根治淮河的英明指示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治理淮河的正确决定,以及各级领导机关的坚强领导,广大的行政、技术干部和民工们的艰苦努力,共同奋斗的结果。曾主任指出:最近苏联优秀的水利专家布可夫亲自来治淮委员会协助工作,对治淮工程的帮助极大。
该会副主任曾希圣向大会报告了去年冬季治淮工程的概况与今春治淮工程的计划,以及治淮工作开始以来的初步经验。曾副主任称:治理淮河的巨大工程,早在去年中央水利部召开的治淮会议结束前后,河南、皖北及苏北等三个沿淮河的省区即有计划地进行了有关治淮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施工。去冬今春的治淮工程,在治理淮河的历史上是空前巨大的。总计去冬今春共拟完成九千四百余万土方。去冬已完成了一千四百余万公方,约占去冬今春全部工程的百分之十五。今年春季的治淮工程不但规模空前巨大,而且开始了许多新的工程,有的工程必须在今夏汛期到来以前完成。因此,施工时间异常紧迫。总计今春除拟完成蓄洪、复堤、疏浚等土方工程八千零六十万余公方外,并有中游沟洫工程土方二亿公方,上、中游闸坝七十六座、水库七座、谷坊(在山谷中筑坝拦水的小型工程)一百五十五座。全部工程均于二月下旬至三月初先后动工,动员民工达一百六十八万七千余人。至四月下旬止,已共完成土方六千余万公方。由于干部、民工皆从去年冬季工程中得到了相当的施工经验,春季工程开始以后,又广泛地进行了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教育,并适当地解决了治淮工程与农业生产的矛盾,因而工程进展比较迅速,劳动效率普遍较去冬提高了一倍。
会议依据一九二一年、一九三一年及一九五○年三次淮河大水的水文资料,以及曾希圣副主任在淮河中、下游亲自勘察的结果,初步提出一九五一年冬季到一九五二年春季的治淮工程要点,并拟订了工程计划草案。会议决定:一九五二年度治理淮河的唯一任务,将是消灭洪水峰。一切工程方案都将以达成这一任务为目的。
这次会议共历时六天,出席会议的有治淮委员会主任曾山,副主任曾希圣、吴芝圃、惠浴宇、刘宠光、委员吴觉、黄岩、汪胡桢、钱正英、万金培、林一山、陆学斌,列席的有治淮委员会各部、处长及水利专家、工程师,以及皖北各专区代表等共六十多人。中央水利部傅作义部长及李葆华副部长,亦曾亲临指导。
(新华社)

专栏:农业生产

讷河县兴隆村开展爱国丰产运动的经验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杨英杰
编者按: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为了在农村中深入开展爱国丰产运动,于四月下旬在讷河县兴隆村进行了试点工作。本文是这次工作的总结,对于如何在农村开展爱国丰产运动,作了系统说明。特提供各地参考。
黑龙江省农村中的爱国丰产运动,到目前为止,主要表现为一部分省劳动模范小组响应山西李顺达小组及吉林韩恩小组的挑战,以及一部分省县劳动模范小组间的挑战应战。而切实地使这一运动在一个村一个屯的小组间开展起来,目前还只是少数县区,多数县区还是在试点与开始的阶段,有些地方尚未开始。为了使这一运动切实地深入地贯彻到农村中的村、屯小组中去,我们从四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八日,选择了讷河县一个上中等村——兴隆村,进行了一段试点工作,取得一些经验。现在介绍出来供各地参考。
(一)了解情况,准备酝酿
在农村中开展爱国丰产运动,必须从每个农村的具体情况出发。因此,我们到村中首先协同中共支部、村政府,去访问每一农户、小组,并参加支部会与村干部会议,着重了解了以下情况:(甲)一般概况。全村土地二千四百四十垧,人口一千八百四十九名,户数四百四十八户,男劳动力三百四十四个,女劳动力一百八十六个,马力三百七十九匹,劳动力与马力够用。有七个自然屯,其中四个屯(即新民屯、奉原屯、东丰农屯、兴发屯)工作较好,三个屯(即西丰农屯、万发屯、通安屯)工作较差。中共党员十五名,工作一般是积极的。村政府领导也还健全。干部能够负责,各小屯长也能负责,但对于爱国丰产运动不甚了解。(乙)生产情况。春耕前,种籽、粮食、马料等一般都准备好了,只有个别户准备不足。农民生产劲头较高,正月初就有刨粪送粪的。正月初四,该村以新民屯为主,召开了发芽试种展览会,展开了选种试种运动,今年全村小麦大部分都用王铜消毒。(丙)思想顾虑。目前群众仍有一些顾虑,其一是对于时局认识不清楚;其二是怕订增产计划因而加重公粮负担,这是阻碍爱国丰产运动的重要原因之一。区村干部对于如何在本村展开爱国竞赛运动,认识既差,又未很好领导,因此,未能形成运动。(丁)生产小组(互助组)情况。全村共有小组七十四个,这些小组中有比较健全的省劳动模范张殿才组。有生产计划的小组共三十三个,其中一大部分计划不实在。有些小组尚无组长。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帮助村支部和村政府在群众中进行了酝酿和准备。(甲)思想准备。这就是随时随地宣传爱国与生产的关系,宣传爱国丰产运动的意义,解释公粮负担政策,和多种商品粮好处等。(乙)组织准备。帮助村支部和村政府,重新审订全村生产计划(因为村中有个生产计划,未经过村中讨论,且有些不实际),准备开好村人民代表会议等。(丙)生产小组准备。帮助每一小屯订出或修改两三个较好生产小组的计划,准备挑战应战,特别是帮助张殿才组审订计划,准备向全村挑战。
(二)讲清道理,打消顾虑
在村人民代表会议前、会议后,以及在会议上,都着重讲清:(甲)关于现在的生活,现在的顾虑。用农民所熟悉的具体事例,说明现在生活比之伪满时代强的多,好的多,而且这还只是开头;因此,我们应当热爱现在的生活,热爱人民的祖国,积极抗美援朝,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另一方面,说明现在生产、生活都还有许多不足,因此,就要大力发展生产,展开爱国主义丰产运动,争取今年丰收,以便多打粮食,增加收入。(乙)关于爱国丰产运动的目的和作法。强调讲清这个运动的目的是多打粮食,增加国防力量;怎样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呢?这就须要提高技术,结合副业,发动妇女参加生产,提高小组领导等。所谓提高技术,就是选种,上粪施肥,多铲多趟,使用新式农具等。所谓“竞赛”运动,主要是在本村本屯内的小组与小组间。其条件是完成本组的生产计划,每季总结一次,优胜者可得红旗,用这种办法,鼓起生产热情,提高生产,完成计划,争取丰收。
(三)培养典型组,提高大多数
爱国丰产竞赛运动,主要是在村内组与组之间展开,因此,必须在本村内有个具体的好样子,有个典型组,不然,村外虽有著名劳动模范,但离得远,条件高,一般小组没法和他比赛。村里对于张殿才组,过去是注意培养和帮助的。张殿才组是一九四八年组织起来,一直巩固和发展的小组。组长张殿才是雇农出身,为人公正,对于政府的号召首先响应,又能钻研技术。他今年生产计划也比较好,特别讲究耕作方法。因此,加强对于张殿才组的培养和帮助,可以带动全村前进。另一方面,我们的目的是要提高大多数小组,使他们都能在爱国丰产运动中提高一步。因为他们是大多数,对于爱国丰产运动是有决定性的作用。许多地方只注意了省县劳动模范组(当然这应当特别注意),而忽视了放弃了对于大多数生产小组的提高与领导,这显然是不对的。
(四)通过人民代表会议,展开竞赛运动
农村常年中心工作就是生产,爱国丰产运动应当经过村人民代表会议来讨论布置。
这次村人民代表会议于四月二十六日召开,事先作了充分准备,吸收全村生产组长、妇女代表参加,又请来共和村中共支部书记张凤岐和省劳动模范王玉贵参加,共到一百二十人。会议内容有二:一是讨论和通过全村增产计划(过去村曾向区报过一个计划,但未经过讨论)。这次增产计划规定产粮(自然粮)一万四千六百零四石,较常年产量一万二千二百八十六石增产二千三百一十八石,即增产约为百分之二十;较前次送区计划一万三千八百一十七石,增加七百八十七石。而且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计划不高,有信心保证完成。这个计划是村里提出订正的,我们只提了很少意见,可见只要告诉村里工作方法,村里是能够订出合乎实际的计划的。二是展开全村爱国丰产竞赛运动,挑战应战。先由省劳动模范张殿才报告小组计划,向全村挑战。接着是各组和张殿才应战,因为张殿才组每垧产量(除采种田外),有许多较好小组都可以达到,其中都是根据几年来实际产量提出的计划。各小屯挑战应战小组一共有十多个,颇为热烈。妇女代表也互相挑战。在会议上弄清了爱国丰产竞赛运动的目的和作法,打消了顾虑,展开了竞赛,鼓舞起爱国生产热情。
(五)行动起来,贯彻下去
开过人民代表会议以后,村中有以下表现:
(甲)进一步消除顾虑,鼓舞起热情。农民们在各小屯的座谈会上,对比伪满和现在的生活,弄通爱国和生产、人民和政府的关系,爱国丰产热情普遍高涨。
(乙)整顿小组,重订增产计划。开初夏德明、赵广田小组订的计划不实在,在被指出后,他们说:“那个计划,自己明知是瞪着眼睛说瞎话。”于是重订了计划。过去通安屯十三个小组,有七个组没组长,现在选举了组长。而且成立了一个妇女孙宝珍小组,订了切合实际的计划。
(丙)群众在会议后立即行动起来,会上提出的每个劳动力再多积一点五亩地粪的号召,已成为群众的实际行动,各小屯都有许多人打扫粪堆底子、壕沟、大坑底子,攒小灰。
(六)要检查总结
运动展开后,需要及时的和定期的检查总结,才能保证运动不断向前发展和达到目的。及时检查,发现和传播新的经验,防止偏差。定期检查总结,决定在种完大田,铲趟完了及秋收完了,分三次大检查总结,评定优劣,总结经验,发给红旗(可由区县制作发给)。为此,成立检查评奖委员会,有区干部参加。这一条一定要作,否则就会有头无尾,或虎头蛇尾,爱国丰产竞赛运动的目的就不能达到。

把生产竞赛与抗美援朝结合起来
太原出现一百六十五个马恒昌式小组
本报特约记者 吴象
半年以来,太原市各厂矿开展爱国劳动竞赛,出现了一百六十五个马恒昌式的先进生产小组。五月一日到五日,这些小组的代表们开了个会,在会上广泛交流了经验,并作出扩大向马恒昌小组应战运动的决议。
所有的先进小组,都是按中共太原市委三月份公布的条件评选出来的。这些小组都能做到经常保证质量、提高产量、改进技术、节省原料、减低成本、贯彻生产责任制、自觉遵守劳动纪律。此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共同的特点,就是这些小组的政治教育做得好。经过这次会议,大家更明确了生产必须与抗美援朝运动结合起来。饱满的政治情绪,是发展生产的先决条件,因此,每个生产先进小组,同时又是爱国模范小组。这一百六十五个先进小组中,有一部分是基础比较好的。他们学习了马恒昌小组的经验,在抗美援朝爱国生产运动中,又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了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工人觉悟提高了,全组团结一致,合理化建议与技术改进不断出现,产量、质量均显著提高。还有一部分小组,过去工作基础并不好,它们向马恒昌小组应战以后,接受了过去政治教育不深入的教训,采用诉苦、回忆、对比的方法,把启发工人抗美援朝的爱国热情,与劳动竞赛密切结合起来,因而也迅速变成了先进小组。太原钢铁厂李振基矿石小组,本来是一个普通的而且有不少缺点的生产小组。该组在抗美援朝爱国教育中,开展了诉苦运动,讨论了“过去的苦难是谁给的?”“今天的幸福是那里来的?”“志愿军流血流汗为了谁?”等问题,工人觉悟大大提高,一致要求加强生产,支援前线。每个人都针对各人过去的毛病,订出个人爱国计划,最后综合成全组“八要、六不、六保证”的爱国公约。贯彻执行爱国公约的结果,迅速改变了小组的生产面貌,工人出勤率由去年十二月的百分之八十四增加到现在的百分之九十八。生产率提高了三倍。由于把矿石块、末分开,节省了一万五千斤小米的筛工费。该组二十八人积极带头,推动了搬运、整理、选矿等四百多个临时工,也展开了爱国劳动竞赛,生产效率提高,克服了过去懒散的现象。
一百六十五个先进小组中,最出色的要数太原机器厂的康绪小组。这个小组不但具体运用了马恒昌小组的经验,而且发展了马恒昌小组的经验。在康绪小组里,爱护机具三保制、中午技术研究会、首件成品检验制、生活检讨会、订个人计划、分工合作的流水作业制,及响铃开车、到点洗手的劳动纪律,都已经成为经常的制度或自觉遵守的习惯。更重要的,是他们现在已不单检查头一件成品,而且实行了从图纸到第一件成品的经常的检查制度。全组从去年七月以来,每个月都提前完成任务,质量由百分之九十九,提高到今年三个月没有出一件废品。当然,这些成绩的获得,不单由于学习了马恒昌小组的经验,和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也是分不开的。他们组里办着一块小黑板报,经常结合本组的具体工作进行时事宣传,劳动竞赛开始时,黑板上就写着:“同志们加油干,争取任务早日完;生产战线上出把汗,好比向美帝头上扔炸弹。”劳动保险条例公布和上级决定调整工资时,康绪就鼓动大家:“我们的生活在一天一天的改善,但我们不能忘记正在前线流血牺牲的人。”他们组又自编、自导、自演了《提高警觉》、《工人大喜事》两个剧本,受到全厂职工的欢迎。康绪小组事实上已经成为太原的马恒昌小组。
大批马恒昌式先进小组的出现,证明太原各厂矿的爱国劳动竞赛是有成绩的。但整个说来:运动还不够平衡。有些小组的发展是波浪式的,不能持续前进。主要原因是领导思想上对学习马恒昌小组经验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还不了解深入小组是领导好工厂的关键。若干工人对竞赛的目的性不明确,单凭一时热情,增强劳动强度,生产量一度提高,但是不能巩固。因此,必须贯彻扩大向马恒昌小组应战运动的决议,大力传播、推广先进小组的经验,使广大职工,都来学习这些经验,并大胆创造,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些经验。使所有的小组都围绕在先进小组的周围共同前进!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发挥工人积极性和创造性天津化工厂解决漏氯问题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化学工业局所属天津化学工厂工人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消灭了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重大漏氯问题。该厂的漂粉车间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漏氯气的情况特别严重。一九四八年氯气利用率仅是百分之十八点七。其余的百分之八十一点三散布在空气当中,工人的健康受到严重的影响。
解放以后,职工工作情绪提高,生产量增加了,氯气利用率在一九四九年已提高到百分之三十三点五。一九四九年底,该厂新建电解设备开工,氯气产量增加了。由于对氯气的处理方式设计的不够周密,氯漏的数量大增。
去年九月中旬,全厂展开对设备安全的大检查。漂粉车间就主要的检查漏氯问题。检查了十天,工人们开始感觉到氯气所以漏出来主要是因为工作上不够认真负责所造成的,同时又知道了消灭漏氯现象对于自己健康上的益处。这时,领导上也及时提出了“消灭漏氯现象、提高产量”的口号,漂粉车间的每个工作段每个工人都针对着这个口号订出来自己的计划。十月中旬展开了封堵运动,详细检查每个管路,每个截门,每种设备的缝隙,这样整整进行了五天,大体上氯气是不漏了。除去以上封堵运动中的临时措施以外,在职工热情细心的钻研下,还改进了技术。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报道组)
陕西省合作局大量预购棉花
陕西省人民政府合作事业管理局在陕西关中植棉区以一比八的棉麦比价大量预购棉花,到目前为止,预购量已超过原定计划的百分之七十。
在合作社预购棉花之后,关中区棉农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泾惠渠和渭惠渠附近的农民正积极准备在收过大麦后再种棉花。已种下棉花的农民都准备加工施肥。长安县新筑、三桥两区棉农还提出:不摘棉桃(过去棉花不熟即摘桃),增加棉花纤维长度;不在地上晒花,减少杂质,以提高棉花质量。
萍乡煤矿试行新采煤法成功
国营萍乡煤矿重点试行新采煤法成功。该矿所属王家源矿场四号井回收率自三月份试验长壁式风镐采煤法后,已由过去的百分之五十至七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八,直接采煤工效率较残柱式旧法采煤提高百分之六百四十九,工作面效率提高百分之一百四十,直接生产成本较前降低了百分之七十五点六。试验期间并完全避免了伤亡事故。这次试验的成功打消了部分技术人员认为“中南区煤矿自然条件较差难于实行新法采煤”的顾虑。

专栏:读者来信

批判“武训精神”!
经过认真学习冷静思考我对武训的认识转变了编辑同志:
十年前我从小学课本上读到了武训的故事以后,就对这个“非常”的人物发生了爱好和崇拜的心理。我深深地为他的数十年如一日的“苦行”所感动。另一次我读着张默生的《义丐武训传》,竟流了好几次眼泪。当时我想:象武训这样为了要使穷孩子念书而自己吃苦受难的“千古奇丐”,真是太伟大了。
不久以前,我从电影《武训传》上看到他乞钱挨打、对“义学”老师和学生下跪的时候感动得流了泪。
以后报上发表了批判武训的文章,说他没有阶级立场;说他行为卑鄙没骨气,向统治阶级妥协,对当时的社会发展起了阻滞作用等等。我看了很不以为然。我想:武训一生行乞,受尽磨难,完全是为了让穷孩子能够念书识字,再不象他那样受有钱人的欺压。怎能说他没有立场和没有骨气呢?况且,他有他当时的历史条件,如果我们拿现在的标准来衡量他,不是要求过高了么?
但我读了《不足为训的武训》和《陶行知先生表扬“武训精神”有积极作用吗?》两篇文章以后,我对武训的错误看法有些动摇了。接着我和一些同学们交换意见,又经过了两天的冷静思考,我对武训的认识完全变了,说他没有阶级立场是正确的。
我过去所以崇拜武训,是由于我为他的“奇行”、“苦行”所迷惑,没有认识到他这种“奇行”和“苦行”的结果,恰恰缓和了压迫阶级与被压迫阶级间的斗争。他的“事业”被封建统治阶级所利用,并帮助了封建统治,也就是给统治阶级服了务(不管是有意的或无意的,直接的或间接的。)
固然,武训曾吃过封建地主统治阶级的苦头,但是他没有想到去作积极的反抗。他以为这是由于他不识字的缘故。于是他向地主统治阶级磕头,依赖他们的力量兴建“义学”。他不知道在他所处的时代里,穷人不念书固然要受统治阶级的压迫,念了书如果不作统治阶级的爪牙,也仍然不能摆脱压迫。
说武训没有阶级立场和斗争观念,是不是脱离历史实际,对他要求过高呢?决不!因为当时已经有了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革命运动,各地都受到了这一伟大运动的影响,山东当然也不会例外。武训在生活上曾受过地主阶级的剥削欺压,我们有理由要求他痛恨压迫阶级,有理由要求他积极地从事对压迫阶级的斗争的,然而他没有。他仅仅把穷人受欺压归结到不识字上,因而他错误地采取了温和的改良主义的手段,向压迫阶级妥协,帮助压迫阶级的统治,延缓了社会的发展。因此,武训这个人物不仅是一个糊涂的可怜角色,而且是个封建统治阶级的有力帮手。
杨冰

专栏:读者来信

所谓武训“忍辱负重”是担负封建主的“重任”编辑同志:
过去我对武训的看法一直是错误的。我认为他在人前跪求、甘愿受侮的“行乞兴学”的行为,简直是了不起的奇迹。我曾一度为武训三十年如一日“专心致志”的“精神”所迷惑,认为武训是“忍辱负重”的优良范例,是可钦可敬的人物。自从读了人民日报关于武训与电影《武训传》的批评文字以后,我才对武训有了初步的正确的认识。我认识了过去认为武训“忍辱负重”是站在封建统治阶级立场所说的话。武训为了哀求“达官贵人”的恩典,就“虔诚”地跪上三天三夜;为了积聚“义学”的资金,竟甘心情愿地任人侮辱。武训这种自卑自贱,软骨头的行为,与劳动人民智慧、朴质、正直、勤劳的高贵形象一点也没有相似之处,是完全不应该赞颂的。武训“忍辱负重”地“兴学”,实际上替统治阶级培养了“忠臣”、“烈士”、“孝子”、“贤孙”。我们知道当时农民的切身问题,是打碎重压在他们头上的反动统治,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革命运动,就是这种剧烈的阶级斗争。但武训却以“识字”问题来掩饰封建统治阶级的罪恶,以“兴义学”来为统治阶级维系人心,粉饰太平。这对当时农民的阶级意识与斗争意志来说,是起着反作用的。农民要革统治阶级的命,武训却逃避现实,走改良主义与妥协投降的路线。所以说:武训是阻碍历史向前发展,为统治阶级服务的奴才;决不是应该歌颂的人物。我过去为武训的“能下人”与“忍辱负重”精神所“感召”,完全是一种错误看法。
余作民

专栏:读者来信

武训是地主阶级的奴才
他兴学帮助了反动统治编辑同志:
武训是不是应当被歌颂,应当看他的行动——“行乞兴学”——对当时农民反抗地主的革命运动所起的作用如何而定。武训把当时地主残酷的压迫农民,归罪于农民不识字。这也就是说,他不叫农民起来用武装反对地主,而是叫手拿武器的革命者们和他们的子孙放下武器,走进他所办的“义学”,学那些“仁义道德”,“孝悌忠信”,使反抗者永远不要反抗。很清楚,武训“兴学”在客观上起的作用,是削弱农民反抗的意志,分裂革命队伍,直接为反动统治阶级服务。难道这还不是统治者给他建牌坊、赐黄马褂的重要原因吗?
这样一个统治者的帮凶,我们站起来的中国人民能允许他被歌颂吗?这样一个封建统治阶级的奴才,人民将永远唾弃他;那一个颂歌他,他就脱离了人民而为反动统治者说了话。他不但污辱了中国劳动人民,同时也污辱了自己!
歌颂武训的人们!勇敢地站起来向自己的错误思想清算吧!
于中义

专栏:读者来信

我曾盲目地赞扬过武训传
愿好好检讨提高政治水平编辑同志:
我初看了电影《武训传》后,感觉这是一部有教育意义的历史片。我错误地认为它描写了农民和地主、官僚的斗争。我对武训那种“艰苦朴素”、“舍己为众”的作风尤感钦佩。于是,我逢人便谈武训的为人“多么好”,“值得我们学习”。
有一次,当我讲到武训为了使穷孩子能念书,不惜自己爬在地上让有钱的孩子骑着玩,不惜自己任富人拳打脚踢的情形时,突然有人说:“这小子真没骨头!”这几句简单而锐利的话,象一盆凉水打断了我的话头。我那时却向他解释:“武训之所以那样做,因为当时的社会情况不同;我们不应该拿今天的情况去衡量他。”
一直到人民日报发表了贾霁、杨耳同志的文章后,我才恍然大悟,认识了以前的看法是完全错误的。我不是站在当时劳动人民一方面来分析问题,结果是替阶级敌人作了义务宣传员,毒害了人民的思想。这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宣传,对革命是不利的。我除了检讨我过去的错误外,并愿通过电影《武训传》的讨论,来提高我自己的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
未乾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从对武训的不正确认识中检查了自己人云亦云的错误编辑同志:
在这儿,我想简单谈谈我过去对武训的认识。当我在中学念书时,便听老师说:山东某地一个“义丐”,名叫武训。他如何受尽千辛万苦,行乞“兴学”,帮助念不起书的穷孩子上学。当时我就认为这个“义丐”真了不起,比那些有钱不“兴学”的人真不知强到那儿去了;真是“穷人向穷人”。
以后,在重庆,我看到陶行知先生也表扬武训,更认为武训的确是了不起(因为我是很崇敬陶先生的)。当时我虽然对武训那样向地主哀求自渎,感到蹩扭;但马上又觉得为了完成一个事业,有时委屈求全是需要的。这才叫“苦行兴学”哩!以后每去书店,凡看到有关武训的书籍(自然都是歌颂他的),总得把它看了。解放后,又出现了关于武训的连环画、传记、电影等,我对他的印象更加深了。
最近看了人民日报所刊批判武训的文章,我才认识我过去的看法是错误的。我发现我所以错误的原因,一方面是人云亦云,没有好好地深入研究武训的为人;也没想他“兴学”到底对社会起了什么作用?从这件事情上的人云亦云,给了我很大的教训。今后我对一件事情表示态度,要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再也不能重复这样的错误了。
当乔

专栏:读者来信

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安东市邮局关于限制读者退报问题的检讨编辑同志:
三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所载安东某部王述凤同志对我局限制读者退订报纸一事的批评,我们完全接受。经我们检查,根据当时情况,我局是应该让该部退订报纸的;但由于经办人员怕麻烦,就无理地拒绝了。这件事情说明我局领导干部对工作人员的教育是十分不够的,今后一定要注意加强干部教育,使这种事情不再发生。
该部三月一日至四日才见到一日的《辽东大众》报,这是因为该部迁移时没有与邮局联系;邮局送报时经转段查询,两三天才找到该部,所以报纸就积压了。该项报纸已照原数补发,并未丢失。
安东市邮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