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朝中人民部队在朝鲜中部整个战线发起反击
歼敌万五千余收复广大地区
敌军全线退却我军正向南追击
【新华社朝鲜前线三十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于四月二十二日开始,在朝鲜中部整个战线上发起反击。据初步统计,在到今天为止的八昼夜作战中,美英侵略军和李承晚伪军已被歼灭了一万五千人以上。我军已收复了汉城以北的汶山、开城、涟川、议政府、加平、杨口、华川、春川、麟蹄等许多城镇和广大地区,并正继续向南追击敌人中。
按:美帝国主义挟其全部侵略朝鲜的兵力和李承晚伪军,自一月二十五日起,从平泽、安城、忠州、堤川、宁越、三陟之线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发动进攻。在作战中,敌人并狂妄地叫嚣实行“杀伤战”、“消耗战”。但历时三个月,至四月二十一日止,敌人始分别到达开城、涟川、华川、麟蹄、杆城之线,前进只一百余公里。而在这一时期内,敌人的损失却已达七万八千余人,其中美国侵略军即达四万七千余人。事实证明:遭受到严重的消耗的正是敌人自己。现在一遇我军反击,敌人即全线退却。美国侵略者进行了数月之久的攻势,又一次被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所粉碎。

庆祝“五一”节,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首都人民今天举行示威大游行
【本报讯】首都各界人民于今日举行“庆祝五一劳动节示威游行大会”。
全市工人、部队、学生、机关干部、市民、妇女、少年儿童、文艺工作者及运动员等大队共六十余万人,于今晨分别集中举行大会后,将分为七十路纵队开始游行。游行行列长约二十里。郊区农民二十万人同时在城外分区游行。
参加游行示威的首都工人,将高举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画像、世界劳动人民领袖斯大林画像、各国人民领袖画像,以及和平鸽子,生产成绩图表,生产模型,爱国公约,生产模范事迹和日寇暴行的连环画。北京市总工会并决定在“五一纪念大会”上举行全市工人拥护五大国订立和平公约的签名、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投票,同时订立全市职工的爱国公约。许多工厂的职工都学会了示威时唱的五支歌曲,并编队操练了好几天。
工商界一百三十六个行业人士,分区参加示威游行。东安市场全体场商五百七十七户,资方参加游行的在六百人以上。稻香春食品店职工五十四人,资方代表三人,只留三人支应门市,其余全体参加。六区工商户七千五百户,有一万五千人参加游行。
许多过去从不参加游行、集会等政治活动的家庭妇女,尼姑、天主教修女等都要参加这次大游行。经过四月份以来全市轰轰烈烈展开的抗美援朝宣传教育,她们都认识到美帝国主义阴谋重新武装日本、破坏中国人民和平、幸福的生活。许多人都说:咱们要参加游行,摆摆咱们的力量;让美国鬼子们知道知道咱们的心又齐,力量又大!它要敢来,就揍死它!街道上除去病人、孕妇和有些老太太以外,百分之七十的青、壮、老年男女都参加游行。二区棉花胡同去年五一游行时只有二人参加,今年参加五一游行的有九十八人。许多妇女预备了新衣服、新头巾,准备今天来见人民领袖毛主席。

中华全国民主妇联电志愿军祝贺“五一”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五一”前夕致电中国人民志愿军祝贺。电文如下:
值此伟大的“五一”劳动节,我们——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全中国妇女,也代表着你们亲爱的母亲、妻子、姊妹和可爱的孩子们向你们致最热烈、最崇高的敬礼!祝你们在获得更大的胜利中,欢度这个节日。
我们将继续竭尽一切力量,从各方面来支援你们。直到光荣地取得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

武汉人民代表集会庆祝“五一”劳动节
【本报武汉专电】武汉市各界人民代表八千余人,四月二十八日在中山公园大草场举行庆祝“五一”劳动节大会。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三书记、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在会上讲话,指出:今年我们是在全国人民各方面获得新的巨大胜利的情况下来庆祝“五一”劳动节,但是我们决不能自满。国家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美帝国主义正在扩大侵略战争;我们还处在美帝国主义武装进攻的威胁之下。因此,他号召全区人民热烈参加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他并进一步为全中南区人民提出四项具体斗争任务:(一)继续开展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二)完成土地改革事业;(三)协助政府坚决镇压反革命,巩固人民大团结;(四)做好经济工作,培养建设人材,兴办地方事业,准备迎接大规模经济建设。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关于继续募集慰劳款和救济款的通知
为了慰劳中国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为了救济遭受美国侵略军残害的朝鲜灾民,本会曾于去年十二月四日与今年一月十四日号召全国各界发起抗美援朝的捐款捐物运动。赖各界同胞的共同努力热情捐献,已获良好成绩。除大批物资不计外,截至四月二十一日止,直接汇到总会的捐款,已达九百余亿人民币,计:
(一)华东区:五百三十七亿八千五百八十三万六千三百六十三元整。占总捐款数百分之五九点三七。
(二)中南区:一百六十一亿一千一百七十七万六千五百七十二元整。占总捐款数百分之一七点七九。
(三)华北区:九十一亿二千四百八十五万九千六百五十七元整。占总捐款数百分之十点零七。
(四)西南区:七十九亿八千七百三十三万三千一百四十九元整。占总捐款数百分之八点八三。
(五)西北区:二十一亿一千四百二十八万一千一百四十三元整。占总捐款数百分之二点三四。
(六)内蒙区:一亿四千四百五十七万七千六百七十二元整。占总捐款数百分之零点一六。
(七)东北区:四千三百八十五万零七百六十二元整。占总捐款数百分之零点零五。
(八)其他:十二亿六千六百五十七万七千九百八十九元整。占总捐款数百分之一点三九。
合计:九百零五亿七千九百零九万三千三百零七元整。
这些捐款的大部,业已分别用来慰劳了为保卫祖国,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正在朝鲜打击美国强盗的中国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或救济了朝鲜灾民,对前方士气的鼓励和对朝鲜灾民的困难的解决作用甚大。兹为继续扩大抗美援朝运动,继续给前线将士以慰劳,希各地抗美援朝分会联合各界,继续发动大规模的捐款运动。为达到此目的,并将此项运动从城市推广到广大乡村中去。此项捐款运动,应完全根据自愿,不要有任何勉强。过去所捐款物,总会即将在报纸上公布收支情况,各地总分会,分会(包括县、区),亦望以适当方法将所收捐款和捐物公布,具体办法,总会另有通知。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一九五一年四月三十日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华北区首届代表会议
关于进一步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决议
我们完全同意聂真同志关于华北抗美援朝运动的主要情况和今后任务的报告。
我们号召全华北的人民,要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和宣言;普遍订立爱国公约;积极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正义战争;要不断的提高对美帝国主义反动本质的认识,发扬人民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肃清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影响;要继续扩大反美爱国统一战线,镇压反革命活动;要进一步深入巩固抗美援朝运动,用更多的实际行动来显示我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力量和决心。我们坚决地为保卫世界和平,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而奋斗到底!

华北抗美援朝运动的主要情况及今后任务
(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华北区首届代表会议上的报告)
聂真各位代表:
经中共中央华北局提议,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决定召开华北抗美援朝代表会议,成立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以统一领导华北今后的抗美援朝爱国主义运动,并要在这次会议上总结华北五个月来抗美援朝的工作和经验;确定今后的任务;相信这次会议后,定会将华北的抗美援朝运动推向一个更高的阶段。
我们全国的抗美援朝运动,在总会领导之下,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不断胜利的推动下,已取得很大成绩,其运动浪潮已汹涌澎湃地发展起来,其运动规模,空前巨大;使全国各阶层各民族各种职业的人民大部都卷入了运动的行列。他们不仅以言语、文字来响应总会的号召,而且以行动来表现自己的爱国热忱。抗美援朝运动已贯彻在各种工作上,已成为推动人民进步,推动工作发展的巨大动力。经过了这些运动,广大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使反帝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扩大。使近百年来由于半殖民地地位所造成的民族自卑心理,得到极大的改变。中国人民已是英勇地站起来了,中国人民已在世界人民面前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使和平阵营超过侵略阵营的力量得到实践的证明;因而,促进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分裂,和麦克阿瑟的下台;使中国人民的国际地位大大的提高。
在总会领导下,我们华北的抗美援朝运动,自去年十一月开始,经过各种大小集会、冬学教育、控诉回忆、示威游行、捐献慰劳、签名投票及订立爱国公约,特别是经过春节,“二七”,“三八”,及迎接“五一”运动准备工作的时候,都结合着进行了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在这一工作上,全华北以北京、天津为首,无论城市、乡村、工厂、学校、各界、各业、各民族都卷入了这一运动。在工厂中,工人展开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农民则热烈地开展了丰产运动;学生则组织宣传队向群众进行宣传工作;工商界的示威游行,踊跃缴纳爱国捐税,帮助稳定物价;医务界自动组织医疗队赴前线进行医疗工作;宗教界的革新运动,以及旧艺人的改良表演等;使过去一向不问时事的人,有许多人参加了运动;一反历史上旧有的情况。根据调查:北京市受过抗美援朝教育的人,在学生中已有百分之九十,在工人和郊区农民中已有百分之八十。山西运城专区十七个县一个镇一百八十万人中,参加抗美援朝运动和受到抗美援朝教育的,即达百分之七十二。总之,全华北平均起来说,受过抗美援朝教育的已达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在动员宣传力量上说,如河北唐山、保定、天津、定县、邯郸五个专区,春节期间的抗美援朝宣传,即动员了教师、学生、共产党员、在乡知识分子十五万四千多人。这样,就使华北的抗美援朝运动,具有了空前巨大的规模;截至目前为止,华北的抗美援朝运动基本上已经普及起来,经过这次“五一”运动的推动,华北全区的抗美援朝工作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但,运动表现的还不平衡与不深入;这主要由于少数领导机关对此还不很重视。必须了解美帝国主义还正在侵占着我国台湾,朝鲜战争也还正在艰苦紧张的阶段,而美帝国主义不但未接受过去失败的教训,反甘心违背国际条约,企图重新武装日本,来作为其进行侵略的工具;因此,我们为了彻底击败敌人,为了将美帝国主义在华的影响彻底肃清,为了将我们各方面的工作更向前推进一步,根据目前形势和总会指示与华北的具体情况,今后华北抗美援朝运动的任务应该是以下几点:
(一)目前的抗美援朝运动,必须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正义战争,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和宣言,普遍订立爱国公约为中心内容,以发扬人民的爱国主义思想,揭破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不断提高对美帝国主义本质的认识,巩固与扩大反美爱国统一战线,并与镇压反革命、生产运动等具体工作,密切地结合起来,使之成为各种工作的推动力。
(二)大力推动和准备目前的“五一”爱国主义示威运动,普遍举行拥护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和对日本问题的投票,做到每地每人都能受到抗美援朝的教育,使每一个受教育的人在政治上、思想上皆能有所收获。
(三)“五一”以后,华北的抗美援朝运动,应走上深入巩固的阶段,对个别未普及的地方,应在深入工作中普及之,用发动控诉、回忆、建立烈士纪念室等,对比过去和现在,以启发群众的仇美爱国思想;然后在思想觉悟的基础上,订立爱国公约。已订立者,应经常检查公约的执行,再从执行的成果中去巩固抗美援朝运动。
(四)要在县以上成立抗美援朝分会,以加强对抗美援朝运动的领导;这样大的一个政治运动,必须有一定的组织机构和力量来保证。所以目前尚未成立分会的地区,应迅速成立;已成立分会的地区,要充实分会的工作。

专栏:社论

把抗美援朝运动推进到新的阶段
中国人民在最近五个多月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同时也相当普遍地受到了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形成了空前广泛的爱国热潮。这是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保卫祖国、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当此全世界劳动者战斗的节日,我们中国人民应该进一步检阅我们的力量,把抗美援朝运动推进到新的阶段。
今天,中国人民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积极性已经大大地提高了。工厂中热烈地展开了“马恒昌小组”竞赛运动,农村中广泛地开展了丰产竞赛和缴纳爱国公粮的运动,工商界中的许多人踊跃纳税,学生教授纷纷下乡进行抗美援朝宣传。人民中流行的口号是“美帝不倒,运动不停”、“只要齐心干,不怕原子弹”。在这个爱国运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全国各地应即按照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三月十四日通告的建议,及时地使运动继续普及并由普及转向深入和持久化。最近华北已经召开了抗美援朝的代表会议,各地也应该召开同样的会议,动员各阶层各行业的群众力量,集中力量消灭爱国教育与宣传工作的空白点,为深入与巩固抗美援朝爱国运动而共同努力。根据华北的经验,我们认为今后各地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工作,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是各级党委必须以全力抓紧时间,集中精力突击抗美援朝运动的薄弱地区。例如华北区七千万人民,受过抗美援朝爱国教育的,截至四月中旬,虽已约达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比例,但同时也还存在着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空白区或是薄弱区,因此运动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大城市以天津为例,据抽查结果,发现有的工厂未受到爱国教育的工人达百分之三十,居民中占百分之五十,学校中占百分之二十。华北不少省份农村偏僻地区和山庄的居民,以及流动职业的人口很少受到教育。经过爱国运动的地区也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未受到教育。据中共河北三河县委抽查三个村庄的结果,青壮年男子中有百分之二十八,青壮年妇女中有百分之三十一未受到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其中据康湾村统计,平常参加开会的人数只达到全体人数百分之十六。这种不平衡现象值得注意。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党委加强领导,切实检查普及宣传教育计划的执行程度,派人继续进行典型调查,以便发现各种问题,并迅速而有效地帮助下级解决。同时高级领导机关要配备较多的宣传力量,集中突击空白区薄弱区,如派遣宣传队,准备宣传材料、宣传提纲、图画等。华北各地在普及抗美援朝运动中已经使用了广播大会,橱窗宣传,在文化馆民校中进行宣传以及规定干部按处按人实行“包干制”,逐街、逐巷、逐片、逐户地进行宣传等办法,受到人民欢迎,证明这是使宣传普及深入的较好方法。这些宣传方式方法,各地均应按照不同条件,大力提倡推广。这对于今后的深入工作会有极大的好处。
第二、深入抗美援朝爱国教育必须进一步使宣传工作的领导骨干与广大群众的宣传队伍相结合。华北区过去曾在这方面创造了很好的经验,去年华北冬季共产党员整训运动中,曾普遍地进行抗美援朝教育工作,党员受训回去后即成为各地抗美援朝运动的领导骨干。去年在和平签名运动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华北曾涌现出大批宣传工作的积极分子,起了很大的作用,但由于有些地区党委对于建立宣传员工作的认识不足,加以缺乏经验,这些积极分子中有许多人没有被巩固下来成为经常的宣传骨干。因而也就使党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工作不能进一步加强。这一情况在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决定发布以后已经有了改进。但是,有不少地区对于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建立宣传网仍重视不够,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一个负担,打算到“抗美援朝宣传教育运动完了之后再行建立”,或是认为“建立宣传网影响中心工作进行”。这是十分错误的。应当认识到,建立宣传员报告员工作,是抗美援朝宣传教育工作由普及转入深入、持久的重要关键。各地应抓紧时机尽可能地建立与加强党的宣传员报告员工作,有计划地分配宣传员报告员参加各种宣传队伍,使宣传工作逐渐转入经常化和制度化。“五一”以后,各地在总结抗美援朝宣传教育的经验时,应同时总结宣传员报告员的工作经验,以便在深入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中真正发挥宣传网的作用,巩固五一劳动节前后各地大规模宣传活动的成果。
第三、“五一”以后,各地都应抓紧总结四月下旬的群众活动和“五一”爱国大示威的工作,进一步了解运动的全面状况,检查宣传效果,检查爱国公约执行情形,表扬各种宣传工作模范,推广先进经验,发现各种问题,并在总结的基础上制定深入抗美援朝宣传教育的计划。及时地将群众性的抗美援朝热情引导到加强各方面的实际工作中去,发动群众坚决镇压反革命分子;工厂要更热烈地掀起“马恒昌小组”竞赛运动;农村要适应目前生产季节,努力生产,支援抗美援朝,动员农民为争取完成今年农业丰产的总任务而斗争。无论在城市或乡村,五一以后的抗美援朝运动进行的方法,应与四月下旬的有所不同,最重要的是应当减少大规模的群众活动,防止开会过多,并应十分注意珍贵干部和群众的时间与精力,以便在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中持久地进行对人民的思想教育工作。

我们伟大的祖国
北京石景山钢铁厂职工为了迎接今年的“五一”劳动节,展开了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在各方面都创造了空前的新纪录。这是该厂一百六十个人大代表组成的报喜队,于四月十七日前往全国总大会报喜时的盛况。

我们伟大胜利的旗帜——斯大林和毛泽东
苏联 阿·吉利洛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