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战场速写(铅笔画) (九)
林天发同志,他是人民志愿军某部机枪连射手,在这次守备汉江的战役中,他曾在一天内打退敌人八次冲锋,另一次作战中击毙敌人九十余名,这一次他奉命守在某一高地,因为敌人炮火炸坏了机枪架,他也被埋在土里,当他从土里爬出来时,敌人已开始冲锋,林天发就端起机枪身放在自己大腿上向敌人射击,后来他又被火烧伤了,坚持不下火线,当敌人冲锋时,又打死了敌人二十多名,最后由于连长命令,他才下去包扎了伤口,等包扎后,他又拾了五个手榴弹,回到阵地上,由于他的英勇顽强,沉着果敢,曾立大功两次。
伍必端作

两个世界的缩影
  ——介绍苏联宣传画和讽刺画展览会
  蔡若虹
  一扇朝向世界的窗户在我们面前敞开了,从这里,我们可以眺望两个新旧不同的世界。一边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堡垒,为人类制造幸福的苏联,这里有英明卓绝的革命导师,和在他领导之下的优秀的劳动人民,他们为和平建设事业呈献了无限的忠诚和无比的创造;他们已经获得了辉煌的巨大的成绩,而现在,他们正在向共产主义社会迈进。这里有他们曾经走过的里程,他们工作的指标,和充满了胜利信心的,苏维埃人民所特有的精神风貌。而另一边,却是散播着战争瘟疫的旧世界的垃圾桶,那儿麇集着一小撮战争贩子、军火商人、华尔街的老板、喝人血的刽子手以及他们的走狗附庸,他们成天地在制造阴谋,挑拨战争和杀人放火,他们互相利用又互相倾轧,可是他们却面临着一个共同的不祥的命运。他们有的已经走完了他们的历史路程,有的还正在弯曲的死巷里挣扎!
目前正在北京举行的苏联宣传画和讽刺画展览会,就正如同这样的一面窗子,它让我们从这里看见两个世界的缩影,也看见两种不同的发展和必然的结局。感谢我们的具有高度政治修养和艺术表现能力的苏联画家们,他们通过这些形象化的作品,一方面给向新世界前进的劳动人民吹起了号角,一方面又给旧世界的统治者们进行了无情的解剖。
我想,中国人民是完全能够理解这个展览会的全部内容的。而且,对于宣传画的内容将更感兴趣。原因不仅是由于我们对于先进的友邦苏联十分熟悉,而且是由于中苏两国人民之间原来就具有深厚的革命血缘,在新国家的建设和保卫和平事业斗争中都存在着不可分离的联系。因此,中国人民不仅从这些画幅中理解苏联,而且可以从这些画幅中看见自己;不仅是可以看见现在,而且还可以看见将来;这些画幅是早已存在在我们心里的蓝图!
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们,你们在解放全中国的进程中曾经跨过了黄河,跨过了长江,跨过了琼州海峡,而且也必然要跨到台湾。你们的嘴唇都曾经为沾润了这些被解放的祖国的江河大海的水滴而感到振奋,因此,你们就必然体会到赶走了德国法西斯匪徒而“痛饮第聂伯河水”的红军战友的心情;同样,你们老早就准备了征装,就如同“打到柏林去”的苏联红军一样的准备“打到台湾去”;当美帝国主义者侵略朝鲜的警钟敲响了以后,我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们啊,你们是深刻地懂得“战士,乌克兰等着你!”那幅画面所包含的崇高的感情的;你们同样会听见“战士,救救我们!”那出发于被损害的儿童妇女口中的呼声,你们要挽救那些喊着“我的儿子,你看到了我的命运…”的母亲们的厄运;因此,你们向被侵略的朝鲜出发了,因为保卫了朝鲜也就“保卫了祖国”,你们和这些画幅中所表现的苏联红军一样,将“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将“一切的希望都放在你们身上”,你们光荣地守卫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如同“我为苏维埃联盟服务”画幅里那个对敌人表示傲岸的红军!
我们中国的工人弟兄们对于描绘苏联工人题材的宣传画是会感到特别喜爱的。因为你们现在是新中国的主人,你们完全懂得“未来的年月要这样的过”,而且要为“未来的年月”的及早实现而更努力于“增加产量”和“制造上等产品”,这些画幅里的苏联先进工人的努力目标,不也就是你们今天努力的目标么!而且,你们也已经有了“超额完成任务”和“提前完成生产计划”的要求和成绩,这些画何尝不可以作为你们自己的肖像?而且,当你们看见“今天的工作完了,准备明天的工作”里面那个揩着油污的双手的满面笑容的苏联弟兄的时候,你们一定也会微笑,你们的感情一定会引起交流,因为你们等待的不是休息,而是休息之后的一个新的愉快的开始。
我们中国的经过了土地改革的农民们,这些美丽的画幅也记录了你们的现在,同时也预示着你们的将来。你们一定喜爱那些优良品种的谷物,你们一定喜爱那些肥胖的小猪、健壮的牛犊和特种细毛的绵羊。它们是可爱的,但这是“科学和劳动的结合”。我们不可以等待自然的赐予,而是要从科学的学习中慢慢培养出来的。当然,你们也一样地作过极大的努力,你们曾经不断地“和灾害斗争”,你们也“准备着高度收获量”,你们更已经踊跃地“向祖国缴粮”;而现在,你们却要准备着前进,向美丽的图画中的美好的生活前进。
所有的这些宣传画,都标志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向更为幸福更为美妙的生活乐园前进!”这和我们中国人民的努力目标完全相符。这不是空谈,是已经实现和正在努力实现的科学的理想。而且,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已经给这种理想奠定了雄厚的基础,这些宣传画的内容,又给我们的理想提供了事实的依据。
所有的这些宣传画,也都说明着一个共同的事实。在伟大的不可战胜的马恩列斯的旗帜下面,在伟大的斯大林的领导下面,生活将不断地前进,而“斯大林就是人民的幸福!”我们可以从这些画幅中看出苏联人民和领袖之间的忠诚和热爱,我们可以看见了无数的花朵,无限的光辉,无比狂欢的全民的节日,以及全体人民团结一致的向前迈进的步伐……。同样,我们也会联想到我们的天安门,我们的毛主席,我们欢呼着的中国人民的洪流,就如同地球上两支最大的河流,虽然有不同的历程,但是却一同流向幸福的大海。
× × ×
为了保卫我们的胜利果实,保卫我们的和平建设,同时,也为了保卫我们崇高的理想,饱经忧患的中国人民,就不能不注视那些从黑暗角落里伸向自己身边的侵略者的触角,就不能不看清那些明的和暗的敌人的鬼脸,就不能不从战争的经历中大量地发挥如何防止战争的力量。
苏联的讽刺画在揭露人民死敌的鬼魅技俩上已经获有异常巨大的成绩,因而中国人民(尤其是知识分子)就成为苏联讽刺画的最热忱的读者。在这次展出的一百余幅讽刺画中,有不少是作者的原稿,而且还有诗人兼画家的马雅可夫斯基的《罗斯塔之窗》的名贵的手笔。这些作品有不少是贯穿着一连串的对于人类的渣滓的辛辣的嘲笑。人们常常误会讽刺画的特点仅仅是形象上的夸张,而笑,就是这种夸张的目的。其实,讽刺画的特点是在于被描绘者的本质的一种巧妙的揭露,笑不是目的,目的是要使读者认清这些事物的本质,如果读者笑了,那正是通过正确的形象的感染而上升到理性认识的一个开始。
库克磊尼克斯是中国读者最熟识的友人,他在这里呈出了大量的作品,这里有揭露大西洋联盟的“美国式的合作”,有揭露铁托的阴谋的“癞蛤蟆孵卵”,有讽刺蒙哥马利到挪威旅行的“战争鼠疫来了”……这些题材都是以最适合的表现方法来进行解剖的,让读者从这些形象中得到深刻的认识。
另一个为中国读者所熟悉的朋友是叶菲莫夫,他的作品在中国已经流传很久了。“蒋介石在他最后的岗位上”是一幅预言式的作品,它十分明确地传达了美帝国主义者和他的中国走狗之间的关系。其次如“从这个悬崖到那个悬崖”,“密切胶合着的英美利益”,“麦克阿瑟的日本警卫”等等,都给战争贩子们和他们相互之间的关系作了恰当的说明。
很多读者看了甘夫的“垃圾伙伴”大为发笑,这真是值得嘲笑的,因为再没什么更合适的东西来比拟垃圾箱里的废物,而甘夫恰恰找到了他们。叶里塞夫将“口蜜腹剑的艾德礼”表现得非常巧妙,尤其是那种假道学先生的面孔十分酷肖。沙莫伊洛夫的“土耳其进行曲”也是一幅艺术性非常强烈的作品,它引得读者们看了之后还有回味。总之,这次展出作品中的佳作很多,仅就题材的运用方面,就几乎概括了侵略阵营的全貌,而且更主要的分析了他们在死亡道路上的分崩离析的丑恶状态。这是一册时事教科书,它将增添世界和平保卫者在反对侵略战争中的信心和力量。我们应该向参加这次展览会的苏联画家们致敬,我们更需要向他们学习。(附图片)
我们主张和平,并且坚持和平事业(斯大林语)
毕列波尔斯基作(一九五○年)
光荣归于战胜者! 戈鲁波作(一九四六年)

仿佛到了我们亲密的盟邦
  ——参观苏联宣传画和讽刺画展览会
这里不是一个静悄悄的画廊
这里是热闹的广场、工厂和煤矿。
健壮的男女从图画里跑出来,欢呼,高唱,
你仿佛旅行到了我们亲密的盟邦!

一个强大国家的声音在你耳边喧响:
炼钢炉喷溅火星,拖拉机滚过身旁,
青年发出誓言,飞机在天空翱翔,
妇女望着胖娃娃说:壮士,你快快成长!

和平建设!用超额生产来答复战犯的疯狂。
希特勒的血腥侵略,谁也不会遗忘:
你看,这儿滴血的刺刀指着母亲和孩子;
那儿乌克兰的女游击队员被绑在铁丝网上。

打到柏林去!光荣归于人民,归于武装力量!
烟火像花朵般开满天空,胜利的勋章挂在胸膛,
列宁墓上站着的是伟大的胜利的组织者。
永远跟着他,永远跟着布尔什维克党!

在那阴暗的屋角里,还挂着战犯的照相,
血染的指印捺在他们犯罪的纪录上。
邱吉尔、艾奇逊、麦克阿瑟…剥了皮,现了形。
画家的笔尖刺得他们像老鼠一样尖声叫嚷…

这里不是一个静悄悄的画廊,
这里像是一所讲述着绚烂的历史的课堂。
学习这些坚定、勇敢、智慧、自尊的人们,
战斗!取得胜利!就跟他们一样!
(注)诗中所谈到的几幅画,大都包括在今天本版刊出的照片中。

苏联的宣传画和讽刺画
  华君武
中苏友好协会、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苏联宣传画和讽刺画展览会,已经在北京揭幕了。从三百四十八幅作品中,我们看到了苏联宣传画家和讽刺画家们辛勤工作而结出来的丰硕而有营养的果实。
宣传画和讽刺画也如苏联其它文学艺术一样,对于中国的进步美术工作者是有极大的影响的。过去由于反动派的封锁,大部分的人对于苏联的宣传画和讽刺画较难看到。自从中国革命胜利以后,这种情况已经有了基本的改变,但是像这样大规模的展出苏联的宣传画和讽刺画,却还是第一次。首都的人民能够看到这些优美的图画,从这些图画里更亲切地了解苏联的社会和苏联的艺术,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苏联的宣传画和讽刺画是在革命中兴起的一种艺术,它有着光荣悠久的斗争历史。这次展出的作品中,就有从一九一九年的早期作品,到一九五○年为止的作品。这些宣传画和讽刺画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和各个阶段的重要政治斗争,非常紧密地结合着。我们从一九二○年画家莫尔在国内战争时期的作品,粉碎外国干涉者和镇压反革命为内容的画来看也好,从以苏联的经济建设为内容的画,卫国战争时期的画来看也好,从战后反映的苏联经济恢复和发展的画来看也好,苏联的宣传画和讽刺画都是为着当前的重要政治斗争服务的。这些画充满了战斗性。因此,这些画在今天看来,对于我们也还有其现实的意义,举例来说,画家吉尼在一九三○年作的严厉镇压反革命的作品,对于时隔二十年的,今天的中国人民来说,也还是一幅极其亲切的主题的画呢。
苏联画家们的视野是极其宽广的。我们当然还不能说这些宣传画表现了苏联国家的每个方面,然而可以说表现了许多主要的方面。举例来说,宣传画和其它苏联的绘画一样,歌颂领袖列宁和斯大林同志的主题,在宣传画中是被大量表现着的。这次展出的二百三十五幅作品中,就占有三十一幅。表现英勇的苏联军队的作品就有三十五幅,而表现劳动者创造性的劳动的作品为数更多。在许多画中,苏联画家们画着如何抚育斯大林时代的孩子们,画着科学的农业技术,也画着如何去喂养小猪,如何去繁殖鲤鱼。这一切都是为着同一的目标,走向幸福的共产主义社会,为着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美好生活而斗争。
许多宣传画采取了各种不同的主题用艺术的形象表现出来,没有公式,没有抽象的概念,没有枯燥的说教,而是有着吸引人和说服人的艺术形象和说明。举例说,莫辛画的“集体农民们!造池塘吧!”画面上是一幅极美的风景画,被碧绿的树林所围绕的池塘中,成群雪白的鹅鸭在泅水。我想,任何人看了这张画都会想到应当努力工作,去建造这样一个美丽的池塘。
另一幅是毕列索夫斯基所作的“壮士!成长起来吧!”画着茁壮的苏联婴儿,被保育员放在磅秤上,这句说明,把苏联儿童的未来以及苏联政府和人民对儿童的关怀,充分地表明出来了。
在保卫和平为主题的宣传画中,有许多是用歌颂正面人物和讽刺反面人物处理在同一画面中,是一种宣传画和讽刺画的结合的形式,讽刺画较难作正面的歌颂的困难被解决了。这种画显示了在强大的人民力量面前,那些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是多么渺小和脆弱。这是苏联画家们的创造,我想也应当是我们要学习的一种艺术表现方法。
久为我们熟悉的苏联讽刺画家库克磊尼克斯,叶菲莫夫,甘夫及其他讽刺画家们的作品,在这会场里占很大的地位。苏联的讽刺画在卫国战争以前和当时,大量的作品都是集中火力向法西斯的希特勒德国射击,在战争以后,画家们的笔尖就指向了凶恶的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尽管这些战争贩子们正在叫嚣和虚声恫吓,但它们在苏联画家的笔下,却成为虚弱的,外强中干的,走向没落的一群小丑。会场中有一些作品是讽刺美帝国主义在奴役着英国政府,苏联的画家们极其深刻地发掘了这一主题的本质;艾德礼变成了华尔街的仆役,贝文变成了艾奇逊的坐椅,以狮子自喻的英帝国主义,却在拖着美国的车子。如果不是从政治上去深刻分析,那么这一些比拟也就落空,是不可能揭露事情的本质的。
苏联画家们在讽刺画的表现方法上,采取了人民所熟悉的生活形象作为比喻,这种方法是非常成熟的。正是由于它是从生活来的的形象,它是多种多样的,因此也就极易为群众所了解,举例来说,库克磊尼克斯所作的《马歇尔计划在实行中》的漫画,用马套包子来表现马歇尔计划,这样的比喻就非常准确地表现了美帝国主义奴役其它国家这一关系。叶菲莫夫所作的《美国的买卖式的婚姻》,利用了生活中的结婚仪式的形象,以美帝国主义的金元,把英国和法国强制地联合在一起了。这就非常恰当地表现了三者的关系。
苏联讽刺画的另一特点是技术上已经达到了极端熟练的程度。因此就能更完美地去表现政治内容,画中的人物的形象深刻地表现了人物的性格和身份(首先是由于从政治上深刻分析得来的),但如果没有画家们在技术上的苦练,那也是不可能达到的。在这一点上,我在苏联时看到了库克磊尼克斯及其它画家们在孜孜不倦地画着速写,也看到画家儒可夫的一大柜子速写和素描草稿,这是深深使我感动的。为着更完善地表现政治的课题,为了更准确地去射击敌人,为了更能通过艺术的手法去感动和说服读者,除了认真地学习政治,也就必须经常地练习自己的技术,这一点,对于我们中国的讽刺画工作者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启示。
这些画是如此地感动人,有的观众在展览会的意见簿上写着,希望把这些画印成画集,许多观众要求画展到全国去展览,到农村中去展览。有一位电信工人田景照在意见簿上写着:“希望中央美术学院设立业余补习班,以便工人也有能学习艺术的机会”,这证明了这次展出的苏联宣传画和讽刺画艺术是深刻地感动了我们的观众。(附图片)
为祖国生产更多的煤!(我在一九四九年所生产的已是一九五○年的任务)
伊同义词诺夫作(一九四九年)
壮士,成长起来吧!(左上角标着苏联儿童保健所一九一三年为九个,一九四九年增加为九千个)
毕列索夫斯基作(一九五○年)
红军战士,救救我们!柯里茨基作(一九四二年)

记苏联宣传画讽刺画展览会
  严蒙
苏联宣传画(政治招贴画)和讽刺画展览会,已于本月四日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大礼堂揭幕了。这样大规模地展览苏联画家们的优秀作品,在中国来说还是第一次。它充分表现了中苏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也体现了两大民族的文化交流。
此次展览的作品,共有三百多件,其中绝大部分是宣传画的印刷品,一小部分是讽刺画的原作。其中若干作品已是孤本,曾被收藏到苏联大博物馆里,经过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及中央美术学院的请求,才由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借来展览的。作者包括了苏联最杰出的画家、美术家,如库克磊尼克斯、叶菲莫夫、石马林诺夫、穆尔干尼、柯里茨基、伊凡诺夫、柯柯列金、谢洛夫、托伊则、安托诺夫、柯采尔芹、卡上且夫、普洛洛可夫、高尔宾可等。
这些作品都是内容严肃、形式活泼、富于战斗性的造型艺术,具有着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讽刺画用辛辣而严酷的笔调打击了革命的敌人,以及与共产主义敌对的反动思想;宣传画则以愉快、明朗、庄严的笔调,歌颂了苏联人民的模范人物和事件,极为集中地表现了苏联人民的崇高愿望和伟大理想。
在这个展览会上,有很多作品描绘了列宁和斯大林——全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创造人。苏联美术家们以这样多的画幅献给伟大的人民领袖是有理由的。因为列宁和斯大林这两个伟大人物已成为全人类解放的象征,世界各民族的光明灯塔。每一幅画像都是十分动人的、具有着强烈感染力的真实形象。柯莱茨基的《伟大的斯大林是苏联各民族友谊的旗帜!》和柯里茨基的《亲爱的斯大林是人民的幸福!》,都深切地写出了苏联人民对自己领袖的衷心的挚爱。
我们从展览的图画中,看到了苏联美术家对于社会主义祖国的无比热爱。画家们以有力的笔触描绘了不少的红军战士的形象。有的红军正在工事旁边战斗着,有的正在为保卫祖国奔向前线,有的正在警惕地站在舰艇的甲板上瞭望着远方。儒可夫的《殊死战》,真实地表现了一个红军战士的心理状态。他隐蔽在掩体后面,狠狠地射击敌人,脸部表情紧张。在他身边的墙上,挂着柯里茨基的一幅招贴画:《红军战士,救救我们!》,这就更强烈地衬托了红军战士的复仇气氛。戈洛瓦诺夫的《打到柏林去!》和《我们已经到了柏林,光荣归于红军!》这两幅宣传画,也鲜明地刻画了红军战士的形象。前者描写一个红军战士正傍着一棵大树,整理自己的靴子,作着进军柏林的准备。虽在紧张的行军中,这个战士仍然表现了从容不迫的神情。后者则以朴素的线条,并不复杂的结构,写出了胜利者的喜悦。背景是德国前国会大厦的墙壁,墙上挂着《打到柏林去》的宣传画。画家伊凡诺夫的《饮第聂伯河水》,描写进军到第聂伯河边的一个红军战士,以钢盔喝着该河之水。苏维埃祖国土地上的甘美的河水,滋润了他那干燥的嗓子,给予他以一种战斗的力量。
这些画幅中的苏联红军战士的形象,一方面表现了苏联武装力量的无比强大,另一方面又体现了红军战士对自己祖国的热爱。
画家们还发挥了创造性的天才,以卓绝的技巧,体现了苏联人民的和平劳动,苏联战后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苏联人民的民主生活,苏联儿童和青年的幸福生活以及苏联人民保卫和平的建设。
柯里伏诺戈夫的《石油工人们,献给祖国更多的石油,在四年内完成五年计划!》、谢明诺夫的《光荣属于英勇的矿工劳工者!》以及谢列布梁尼的《那末,我们就干吧!》等画幅,在苏联劳动人民中间起着巨大的号召作用。戈瓦尔柯夫的《农忙时晚上也耕种》,背景很简单,在淡黑的背面上衬托着一架闪着灯光的拖拉机,泥土在犁刀底下翻滚,它充分说明了苏联集体农民高度的劳动热忱。他们为了扩大耕地面积,夜以继日地劳作着。
莫辛的《集体农民们,造池塘吧!》这张有着抒情意味的美丽画幅,是与资产阶级的风景画绝然不同的。作者并不用十分鲜艳的彩色加以渲染,却用多量的青色来表现苏联农村的美丽远景。池塘的周围长着苍翠的树木,远处是绿油油的田野。一所精巧的房舍倚在池子的边上。清澈的池水中飘着几只小渔船,鸭子在浮游。毕列索夫斯基的《使集体农庄机械化》、柯柯列金的《使集体农村也有电气设备》和普拉娜金姆的《把书报杂志送到乡村去!》,都是表现苏联农村生活的优秀作品。
苏联人民知道,劳动果实必须用人民的力量来保卫。苏联画家们的作品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柯里茨基、干且维茨的《我们的祖国是航空的祖国》、柴林斯基的《加入海军!》、索洛威约夫的《留心戒备着苏联的领海!》等作品,就是以这个内容写主题的。
此次所展览的苏联讽刺画,数量是不小的,而且都是优秀的作品。马耶可夫斯基的许多名作占着相当的数量。库克磊尼克斯、叶菲莫夫以及甘夫等画家的作品,给我们清楚地画出了美帝国主义的可憎的面貌和英帝国主义的可怜相,暴露了“美国生活方式”的实质;它写出了处在大雷雨前夕的华尔街;也写出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强大。
每一幅凝结着苏联画家们的智慧的作品,都是那样的动人、感人,我不禁为苏联人民的骄傲而骄傲;也为祖国人民的骄傲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