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津市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成立大会上
  聂国屏关于筹备经过的报告主席、诸位首长、来宾、诸位师长教友:
解放后的新中国是日益强大起来了,天主教在中国也要站立起来了!新中国的壮大,无疑的是首先战胜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同样,天主教在中国,如不切实斩断与帝国主义的联系,而任其蹂躏下去,不但会危害祖国,就连教的前途也是不堪设想的。因此,在全国的爱国反帝的高潮中,各地的善良教友发动了这一爱国爱教反帝的三自(自治、自养、自传,下同)革新运动。在去年十一月三十日,四川广元王良佐神甫等,首先发表了天主教革新宣言,随即获得全国各地教友们的拥护,纷纷起来响应。就在这样热潮中,天津市由于吴克斋先生等积极的发动,在本年一月十一日成立了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筹备会。并于十三日发表了革新宣言。
革新运动一开始,便使帝国主义分子卜相贤、郑化民之流,感到惊心动魄,看到自己的权势受到威胁,不能再骑在中国教友的头上作威作福了,于是他们就百般阴谋破坏,妄言:谁签名就是“背教”“犯大罪”、“脱离教宗”,以“停神功”来威吓教友。他们又发出:“天主教内没有帝国主义,也没受过帝国主义的利用”等自欺欺人的谎言,妄图掩盖帝国主义侵略的丑恶史实,以蒙蔽教友。不必远举历史上的实例,如载在不平等条约上的“传教特权”,及一连串的祸国殃民的教案等等,已经可以说明。就以天津市的“西开事件”而言,是杜主教(法国人)假借外国兵来强占老西开,使成为“法国租界”。望海楼的马神甫因为反对法国神甫变卖教产竟被摘了权。西开文贵宾(法国人)恐怕教权落在中国神长的手里,遂招致了大批荷兰神甫来天津占堂口,操大权,尽情享受,而中国神甫受着他们的辖制,贫窘不堪。帝国主义分子硬说荷兰神甫的钱是他们自己的,但是由于教友们的证明,发现整个西开总堂的金钱、物资及账目,全由荷兰神甫把持。据闻西开的总账都已运到荷兰去了。他们说:“天主教内没有帝国主义”,真是撒了个漫天大谎。
帝国主义分子又阻挠中国神长、教友们在革新宣言上签名,说:“天主教是超政治的,不许神甫参加政治。”但是于斌勾结了美蒋匪帮要来颠覆祖国,与人民为敌,为什么没有被摘权?又如雷振远勾结军统特务,组织“公教报国团”在华北五省三市建立反动组织,进行“策反”“搜情报”和“暗杀”等破坏工作,叫嚣“反苏”,“反共”发动战争。并以匪“北平军统保密局”为通讯站,供给美蒋匪帮情报,又曾在平山县附近谋刺人民领袖。“公教报国团”分为四个大队,由二十五个神甫分担各队的指导司铎,勾引教友发给“八一三”部队番号的通行证,使从事间谍活动。还有最近破获的津沽大学卜相贤、鲍翊华、房如晦等的间谍案,他们暗藏电台与敌通报,又假借宗教号召教友与政府对立,破坏抗美援朝运动。这些罪行,那一件不是以天主教“超政治”的口号作掩护而来进行反动政治活动呢?帝国主义者总把天主教与反人民的反动活动混在一起,把帝国主义的侵略也教我们当信德的道理来信,不信,他就说你下地狱。他们希望美帝国主义投原子弹,希望三次世界大战,希望我们至死不与政府合作。甚至于在一九四九年初,教友参加了庆祝天津解放的游行,梅神甫(荷兰人)都说成是背教下地狱的大罪。我们教友绝大多数是忠诚善良的,加上长期受帝国主义愚弄蒙蔽,过去只知把神长的话当成金科玉律,对于帝国主义分子利用宗教信仰进行特务活动是认不清的。使我们对于神长的错误,不仅不敢指责,甚至不敢想,总认为心里稍为一想,就是犯了侮辱神长的大罪。比如津沽大学师生签名要求撤卜相贤的职,卜相贤对公教生说:“谁签名撵神甫就是犯大罪”。我们反奥斯汀谰言,都要“背教”“下地狱”。也就是说反对了奥斯汀,就是反对了天主,难道帝国主义就是天主,天主就是帝国主义吗?!帝国主义分子是很狡滑奸诈的,他们知道我们对于他的盲从崇拜,是掩护他的特务活动最好的保证,因此总把它的特务活动让教友当信德的道理来信,要把特务组织成为教内组织,要我们参加了这个反动组织进行反动活动。这样他们便不说是犯罪,得罪天主了,而相反的说这是热心恭敬天主,为天主效命。比如雷振远的特务组织“公教报国团”要加上一个“公教”二字,就是掺上宗教信仰,好使我们忠心耿耿,为帝国主义效死服务的。这是帝国主义一贯的把戏,利用宗教进行侵略阴谋的铁证。但是我们教友们不少受到帝国主义的愚弄,仍给它当传话筒说:“天主教根本未受帝国主义利用,根本无关系,自然谈不到斩断关系”。又如“公教报国团”第二大队长金玉培,在解放后要向政府坦白、登记,其指导司铎刘西满神甫制止他说:“你登记坦白,就是破坏圣教会”,以教义吓住了金玉培,金仍从事特务活动。从刘西满这句话里,使人感觉背叛了特务活动,就是叛了教,那么天主教就是特务组织,特务组织也就是天主教了!使社会人士都看成天主教是特务,这个天主教还能存在吗?这也就很明显了,今天天主教落到这般田地,完全是这些帝国主义分子招来的。也就是说,谁害了我们教呢?毫无疑问的是帝国主义分子,不是社会人士,更不是政府没有信仰自由。因此很明显的不是信仰问题,而是我们教内与帝国主义关系问题。客观的表现,是教会、特务不分,这是每个爱国人士所痛心疾首的,也是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所不容许的。这就是天主教在新中国的社会地位的实际情况。因此摆在我们教友眼前的一个重大任务,就是我们的这个天主教还要不要的问题,如果还要这个教,爱这个教,还希望这个教仍然在社会继续存在的话,那么必须与帝国主义切断联系才能得到社会谅解。我们的三自革新运动,就是从这个目的这个基础上出发的。有人又提出:他是神长,不能反对他。我们需要知道,我们是爱教还是爱帝国主义,我们要“一钦崇于天主万有之上”,不能“一钦崇帝国主义万有之上”。我们为了某一帝国主义分子个人问题把教弄垮了,那是爱帝国主义超过了爱天主的行动,这是我们所反对的。同时我们还需要知道,有神权的犯罪,他的神权已经是无效了,我们服从他,不仅无功,反而有罪的。
我们是为了使我们的教,能在祖国的领土上继续存在。帝国主义分子文贵宾、郑化民、卜相贤之流是很清楚的,他们知道中国人觉醒了,他们不能继续在中国作威作福了,好容易吃到嘴里的面包、牛奶再吐出来,这是他们最痛心的事情。因此拼命诬蔑三自革新运动。他们说是“叛教脱离教宗下地狱”。我们说革新对象是帝国主义,我们背叛了帝国主义怎能算是背叛了天主呢?帝国主义是天主吗?背叛了特务组织是破坏了圣教会吗?背叛了帝国主义就是背叛了天主,请看这是多么荒谬的道理。如果我们相信了这个荒谬道理,我们的信德就成了很严重的问题了。在这里要着重说明:在签名初期,有很大一部分教友受了帝国主义分子愚弄,跟着帝国主义走,甚至连中国神甫的话也不听了;只有外国神甫的话才信。在这一阶段帝国主义分子的阻挠是很疯狂的。我们的工作是很艰苦的,甚至中国神甫也受了打击与迫害,如回神甫被迫与文贵宾在祭台前起誓,有的神甫被摘了权,先签名的神甫很苦恼,签名的教友也很苦恼。我们觉得吾主耶稣是被法利赛人钉死在十字架上,而我们仅仅受了诬蔑,为了天主,这算不了什么。与帝国主义分子斗争到底,才显出我们是耶稣的勇兵。
在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出“圣母御侍团”,特别是“圣母御侍团”中间的死硬派甘心附敌,给予三自革新运动的破坏是很大的。今天虽然反动逆流已成过去,群众倒向了三自革新运动,孤立了死硬派,死硬派仍坚不肯签名,甚至有的恬不知耻的说:“头可断而名不能签”。他宁愿背弃天主而跟着帝国主义走,他的信德已成了问题。津沽大学校长王峻德也是属于这一流人物的,这些人是法利赛人的党徒。王峻德竟曲解三自革新运动说:“三自”在中国早实现了,他说:“外籍帝国主义分子把持教会主权,就是自治;接受帝国主义津贴,就是自养;以外籍帝国主义分子为主的传教,就是自传。”不仅出卖了祖国,而且出卖了我们教会,这充分暴露了甘心附敌分子及帝国主义奴役中国人民及教徒的真面目。
帝国主义分子,明知自己造出的谣言很快会被人民的醒觉粉碎的,因此就想出了挽救自己死亡的办法说“到北京签名,等北京一齐签名”,什么“应由上而下的,促进会不是神长签起的”。我们知道宗教圣事才是由上而下;此外,我们教友是有爱教的权利的,比如帝国主义侵害了天主教,我们以教友的立场,为何不可发起反对帝国主义的运动呢!如果神长不爱教,也不许我们有爱教的自由吗?签名展开以后,赵副主教在各堂口贴了大字报,帝国主义分子宁守道神甫(荷兰人)把赵副主教的大字报给撕了,并且说:我们不能听中国主教的话。这不是民族歧视,瞧不起中国主教吗?好堂口都是外国人占着,中国神甫住茅屋。外国神甫非吃西餐不可,用着两个伺候自己的工人,穿西服,骑磨电驴子。中国神甫已经五年没做衣服,说没有钱,钱在荷兰,吃不上穿不上,歧视中国人,他们这是纯心传教吗?杨三神甫把账本带到荷兰去了,总说西开没有账,所以说:“账是有,在荷兰哩”。荷兰神甫花钱挥霍,总向人表示,这钱是我自己的,是郑化民的,不是西开天主堂的。诸位教友都会知道,神甫是神贫的,神甫没有私人财产。那么荷兰神甫就不应当私人享受。如果是给荷兰人个人的,则我们很怀疑这钱的来历,那意义是很不光明的,很可能是政治作用的特别费。希望教友团结起来,检查西开的经济,不然他们要和杨三神甫一样的把钱带去荷兰,那就破坏我们的自养了。
经过促进会诸同人的努力及中国神长的指导和全体教友的协力,大家逐渐认清帝国主义的面目,签名的日见增多。截至今天,已有一万五千余人的签名,这是证明革新运动在诸位神长教友的协助下,获得了初步成就。这种成就,使我们的任务,将更加繁重。我们需要知道,虽然签了名,并不等于完成了我们的革新目的,这不过是万里长征走了一步。由于我们受了数百年的蒙蔽,我们内心的醒觉,是一个艰巨的工作,犹如大病初愈身体还是很弱的,还需要我们努力善养,不然,恐难经得起暴风雨的。同时如狼似虎的帝国主义分子,还时时刻刻的想吞食我们,这是我们应当警惕的。因此我们向全体教友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要加紧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扶养我们病后的身体强壮起来,认清那是教义,那是帝国主义的东西,今后不再盲从,不再受帝国主义所利用。
二、提高警惕严防如狼似虎的帝国主义分子重新复辟。培养我们的身体,时时增加我们新生的力量。
三、中国神长及教友要加强团结,警惕帝国主义分子对我们内部的挑拨离间。

赵振亚副主教讲话各位首长、各位来宾、神长、教友们:
今天是我们天津市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成立大会的日子,承蒙各位首长和各位来宾于百忙中拨冗莅会指导,我们谨以至诚向各位致谢。近百年来我们天主教一贯的被帝国主义利用,做为侵略的工具。翻开历史来看,天主教传入中国是帝国主义一手拿着枪炮一手拿着美元、英镑,用威胁利诱和不平等条约以俱来的。一切不平等条约中都把“传教自由”列为重要的一项,这不是偶然的。历史上多少次丧权辱国染满中国人民鲜血的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如一八五八年英法联军,一八八四年中法战争,一九○○年八国联军,那一次帝国主义不是借口教案呢?教士在中国霸占田产、包揽诉讼、侵犯主权、逞凶残杀、勒索赎款等无数罪行,真是罄竹难书。就天津来讲,有名的“西开教案”正是中国人民原始的自发反侵略运动,最近的例子如解放战争中连续破获的献县尚建勋案,齐齐哈尔、沈阳、焦作、石家庄等地的间谍案,以及我们天津破获的“公教报国团”、“民众建国协进会”、及卜相贤、鲍翊华、房如晦等间谍案。所有这些不正是说明帝国主义利用宗教进行侵略活动的阴谋吗?美帝国主义在中国大陆失败以后正在力图经过教会来保持它的反动影响,妄想在教会的掩护下,加紧进行间谍破坏活动。今天我们教会中还有一些披着宗教外衣,为美帝国主义进行间谍活动的帝国主义分子。我们反帝、爱国、爱教的教友们应当起来,跟全国人民一道坚决彻底地消灭教会内的一切帝国主义分子以保卫祖国安全。
今年一月十三日我们天津市天主教徒,基于反帝、爱国、爱教的原则下,响亮地发表了天津市天主教革新宣言。革新运动是在进步的教友们所组织的天津市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委员会筹备会领导下的,经过了曲折复杂和艰苦的尖锐斗争,才逐渐地粉碎了帝国主义者挑拨离间与阴谋破坏活动。在短短三个月内竟获得了拥有一万五千多教友的签名,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
今天是我们天津市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成立的日子,也就是宣布天主教内帝国主义分子死亡的日子。今后我们的任务是坚决的斩断与帝国主义的一切联系,肃清帝国主义的一切影响,实施三自运动,彻底实行自治自养自传,把一向为外国人特别是帝国主义分子所把持的中国天主教的一切事业变为中国人民自办的事业。并和全国人民一起协助政府镇压反革命,深入展开抗美援朝卫国保家运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博得全国人民的同情,也只有这样我们的教会才有光明的前途。自然在工作进行中可能还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力量在全体教友拥护与广大人民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获得最后胜利。
最后,我代表全天津市的神职班和教友们,保证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作好反帝、爱国、爱教运动。并随时准备响应政府的号召,以实际行动来完成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一伟大的历史任务。

回如愚神甫讲话诸位首长,诸位来宾:
今天,是我们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成立的日子,在中国天主教会里,这是一件空前的壮举。我们中国广大的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已经站起来了。我们决不能再受帝国主义分子的压迫了。我们中国人民,应当爱护我们自己的祖国。但帝国主义分子,利用宗教做掩护,进行危害我们祖国的间谍、侵略活动,并且一贯的在教会内施行欺压、哄骗的手段。如民国五年法帝国主义侵占老西开案,就是以保护教堂为名,霸占了中国的领土。同时教会内帝国主义分子,也滥用神权来帮助这侵略行为,事实俱在,不容讳言!这是我们中国天主教会莫大的耻辱!他们蒙蔽、欺骗了我们中国信徒。他们都是外披羊皮,内怀狼心的恶魔!他们歪曲了教义,散布毒素,麻痹中国信徒,侵害中国人民的利益!这是我们中国人民、中国教友所不能容忍的。我们天主教徒若不彻底除掉他们,不但称不起中国的好儿女,也称不起天主的好信徒。相反的,是叛国叛教的罪犯!所以我们天主教徒们应当忠诚的拥护三自革新运动,并以实际行动,表现我们反帝爱国、爱教的决心。
今天我们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正式成立,蒙政府和各位首长光临指导,我们是十二分的感激。现在我谨代表我们天津市全体神职班和全体教友们,向伟大的毛主席、黄敬市长,致以崇高的敬礼!

张济众神甫讲话各位首长,各位来宾,各位教友:
我今天感到很光荣,因为我们成立了天津市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更光荣的是我们天津市天主教的三自革新运动有了很好的基础,这无疑地要感谢政府的支持与赞助。我们应当向政府致敬!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多位热心的教友尽了最大努力,克服了许多困难而促成的,我们也应当向他们致敬!
多少年来帝国主义利用宗教侵略我国,它通过宗教欺骗了不少中国人民,麻醉了无数的教友。打开帝国主义近百年来的侵略史,多少次的教案,那一次不是帝国主义造成的,那一次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不是注明要有“传教的特权”呢?他们麻醉我们,叫我们忘记是中国人民,叫我们忘记我们亲爱的祖国,我曾这样想:帝国主义分子,如果将中国人民全都弄到天主教里来,那就不用消耗它一粒子弹,就会变我们的祖国为它的殖民地,任它们压迫、剥削、宰割。在旧社会,无人启发我们,教导我们,但是今天不同了,我们有了英明的领袖毛主席,有了人民政府,我们翻身了,所以才有了今天的胜利。教友们,我们要下更大的决心与帝国主义割断关系,从帝国主义的魔手里夺回在中国的掌教权,我们这样作是为了爱我们自由、独立、民主、美丽的祖国,是为了爱中国的天主教。
我们要提高警惕,因为帝国主义的残余分子还要和特务一起,挑拨离间,破坏我们的团结,还想利用我们进行对中国人民的侵略。帝国主义眼看就要垮台了,但是它还要“困兽犹斗”,这是为什么呢?黄敬市长在天津市市区各界人民代表扩大会议上讲得非常清楚:“我们解放了,我们胜利了,这胜利的两年我们变化得多大呢?我们的确是翻身了,的确是样样都好起来了,我们进入了合理的幸福的充满了信心的生活来了。可是这些反革命他们甘心吗?他们不甘心的,他们要推翻我们,要破坏我们,他们要复辟,要把我们拉回到以前那样痛苦的生活里去。所以人民越胜利,他们越不甘心,他们要反革命…………。”对的!起初我们天津市天主教的三自革新运动所以推动得很慢,还不是帝国主义分子在从中阻挠吗?
最后,希望天津市的中国神甫和教友们紧密的团结起来,坚决地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将帝国主义分子完全驱逐出我们国土,我们要站在自己的国土上,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过着幸福的生活。

杨让神甫讲话各位神甫教友们:
今天我能参加我们天津市天主教这一划时代的大会,感到十分荣幸。过去三个月中,革新促进会的教友们以坚苦奋斗的精神,克服了一切困难,给全市爱国爱教的教友增加了胜利的信心与勇气,使我们的教会从今天起走上了兴盛的道路。我们应该感谢全市市民与人民政府的热烈支持,也应该感谢促进会筹备会诸公的努力,个人谨以至诚向各首长及筹备会诸公致以最高的敬礼。
促进会成立了。这是三月余努力奋斗所得到的果实。为了保持圣教会的纯洁,洗去帝国主义所加于教会的玷辱,我们只有坚决实行三自,彻底斩断与帝国主义的联系。我们天主教徒发动的这一反帝爱国的运动,已经博得全国人民的支援,今后的工作虽然还相当艰巨,但只要我们有信心就一定能克服困难,走向光明大道。我们天主的儿女们,今天都应该贡献出一切力量,与全国人民在一起,为建设新的中国而奋斗而努力。

北京教区代表刘福栋神甫讲话各位神甫教友们:
我代表北京教区赶来参加天津市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的成立大会,觉得非常荣幸。天津市革新促进会的教友们经过相当长时期的奋斗,终于获得了初步的成功,正式成立了天主教革新运动的领导机构——革新促进会,这是天津市爱国的神甫、教友们不知费了多少心血才能得到的结果。我们热烈地祝贺它的成立。
当前革新运动这一伟大的课题,虽然已经有很多教友认识清楚了它的真义,但无可讳言也还有一部分教友不能够对它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近百年来,中国人民受尽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又都是随着传教而侵入。帝国主义实在污辱了我们纯洁的教会,天津的西开教堂被称为“法国教堂”,真是令人痛心,难道我们的教堂是法国的吗?多少年来,我们应深深认清帝国主义假借宗教进行侵略的阴谋,帝国主义分子都是披着宗教的合法外衣,作帝国主义的走狗,残害中国人民。我们如果不斩断教会与帝国主义的联系,如没有勇气把这些帝国主义分子彻底驱逐出去,我们的教会是无法洗刷清白的。
中国人民解放了,翻身了,我们广大的教徒也应该随着强大的祖国站起来了。天津天主教革新促进会今天成立,说明我们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今后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很可能在教内还存在着一些落后的教友,以及一小部分甘心为帝国主义作走狗的教会中的败类。因此我们应该继续努力,教育广大教徒,驱逐教内的败类。我们不能轻视我们的力量,全国三百五十万教友如果能组织起来参加到反帝的队伍中,把力量拿出来,我们会对祖国有很大的贡献的。这就必须要把我们的力量拿出来,把教友组织起来,不断地教育教友,不断地与帝国主义作斗争。
今天,天津教友的革新运动促进会成立,说明天津进步的神甫与教友已经组织起来了,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影响。爱教与爱国是一致的,没有国家何来教会?今后我们希望北京与天津的反帝爱国的神甫教友们团结在一起,在毛主席与中央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下,把一切力量贡献出来,更百倍地警惕帝国主义的破坏,为了建设新中国、新的圣教会而努力。

范恩锟致闭幕词各位首长、各位来宾、各位神长、各位教友:
天津市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今天正式成立了,我们天主教徒感到无限的兴奋和鼓舞。
方才听了各位神长和教友的讲话,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了帝国主义利用宗教从事侵略与破坏我们的阴谋;因此,我们觉得天主教的革新运动就更加成为急不可待的事情了。虽然帝国主义还在千方万计的破坏我们,这场斗争还很艰苦;但我们相信: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在全体爱国教友的支持下,天主教的革新运动一定是可以取得最后胜利的。
多年来教内帝国主义分子一直以宗教“超政治”、“超国际”的谰言欺骗我们,叫我们不问政治,叫我们盲目服从,其实他们自己就打了自己的嘴巴。最近我们政府破获的许多美帝国主义间谍案件,很多是与他们有关系的,如卜相贤、房如晦、鲍翊华等就是他们的代表。今天我们已深深认识到没有祖国就没有天主教的真理。我们的革新运动是完全正确的,这不仅是爱国也是爱教的具体表现。但是,我们现在的觉醒只不过是个开端,还有许多很艰巨的工作在等待着我们;因此,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加强自己。首先我们要彻底揭发一切破坏分子的阴谋,严厉镇压帝国主义分子,要继续发扬反帝的爱国精神,努力学习时事。要加强团结,正确地认识敌我,防止敌人挑拨,做一个爱国爱教的好教友。要坚决割断和帝国主义的联系,将反帝反侵略的大旗高举起来,建立自主的教会,掌握了教权,努力实现自己经营计划。自治、自传、自养,一定是可以成功的。
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天主教徒的革新运动必然获得最后胜利,我们要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使为帝国主义所把持的天主教会成为人民自己的教会,并随着新中国的日益强大而健康起来,前途光芒万丈。

李德培神甫讲话各位来宾、神甫、教友们:
中国人民解放以后,新中国的各项建设事业都是在突飞猛进中。中国的确是可爱的,全中国教徒在这时都应该尽力铲除一切在祖国建设中的障碍,抛除一切顾虑,全心全意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共同纲领上,明确规定了有信教的自由,使我们教徒感激而兴奋。我们天主教本是圣洁的,但近百年来,自鸦片战争以后,帝国主义一贯以宗教为掩护,进行其侵略中国人民的活动,不但用枪炮杀害中国人民,而且派遣了一些人潜伏在宗教内,作着杀人不见血的间谍勾当。这类事实远的在近代史上触目皆是,近的如报纸上登载的在天主教内破获的间谍案都说明了这一点。使我们纯洁的教会蒙受了莫大的羞辱。
正是在我们教会危急的时候,天津市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成立了。它的积极意义就是洗雪帝国主义所加于教会的污点,保持教会的纯洁,以实行三自为基本目的。我们的行动是正义的,当我们的自立革新宣言发表后,广大教徒即群起响应,其间虽有帝国主义分子千方百计的阻挠我们爱国运动,说签名有罪,拿“摘权”停止“神功”、“下地狱”来威胁爱国爱教的教友。但促进会不怕艰难,排除了一切困难,已经有了今天的广大成就。全市各教堂中国神甫已经签名,二万多教友中已有一万五千名教友签名。但是正当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朝鲜,威胁着我们祖国的安全,潜伏在教会内的特务也就会继续其残害中国人民的活动,所以我们必须加强警惕,粉碎美国及其走狗的侵略阴谋,把教内所有的帝国主义分子检举出来,把我们的革新运动从城市中推展到乡村、全华北,推展到全国至全世界。

李东山教友讲话
今天天主教革新促进会正式成立。鄙人非常兴奋,因为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已经获得初步胜利,天津市的中国神长和教友已经认识了必须割断与帝国主义一切联系才能维护天主教的圣洁。天津市的中国神长和教友们已经更进一步团结起来了,这不能不令人兴奋。
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帝国主义利用圣教会所干出来的无耻事情,给我们圣教会扣上了一顶屎盆子,我们还没有洗清,甚至还没有认真开始洗刷。刚才各位谈的许多历史事实和这几年来破获的帝国主义利用圣教会搞特务的案件,都是不可辩驳的事实。就在前几天,公安局还在我们圣教会里破获了一个间谍案件,逮捕了美国间谍卜相贤、鲍翊华、房如晦三个特务“神甫”这不能不使我们痛心。
我觉得,我们应该和帝国主义算算老账了,算算几百年来帝国主义究竟是怎么利用圣教会进行侵略的。我想,这对我们是有益无害的。它一定会更加鼓舞和坚定我们和帝国主义斗争的决心。我们脸上长了疮,我们应该自己揭自己的疮疤,不能净让人家替我们揭。
我是西开的教友,可恨的是帝国主义分子,到今天还在百般破坏我们的反帝爱国爱教运动。我们不能容忍和等待了,我们要展开对这些帝国主义分子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正在进行反对中国人民和破坏宗教界爱国革新运动的活动。他们在香港出了很多反动书,他们在天主教里搞反动组织,他们造谣,挑拨离间,派人打进我们内部,我们不能不严防。
今天,我以一个教友的立场,希望神长们勇敢地领导我们行动起来,和帝国主义作斗争;并为真正实行三自作出具体工作计划来。我们教友是坚决拥护中国神长领导实行三自的。

天津市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章程
  一九五一年四月七日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本会定名为天津市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
第二条:本会的宗旨为促使中国神长及教友们团结一致,本着反帝爱国爱教,站在中国人民立场,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拥护共同纲领,遵守政府政策法令,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反对帝国主义利用天主教进行侵略阴谋。坚决割断与帝国主义一切联系。从思想上肃清帝国主义的影响。恢复天主教的纯洁性。使在中国的天主教彻底实现自治、自养、自传的革新运动为目的。
第三条:本会总会暂设于天津市第一区河北路八十号,必要时得在各地设立分会及支会。分支会章程另订之。
第二章 组织
第四条:本会得按地区、堂口、学校设立基层组织,其名称为:××支会,如××堂支会,或××学校支会。
第五条:会员大会及会员代表大会——本会会员大会为最高权利机构,会员代表大会由本会各基层组织选举代表组成之,执行会员大会职务。其职权为:选举及罢免本会委员会之委员,通过并修改本会章程。根据本会宗旨确定每时期之具体工作任务,及审查批准本会之预决算。
第六条:全体委员会——由会员代表会选举委员十七至二十五人(候补委员三至九人)组成之,其内部机构如下:
一、正副主任委员——各一人由委员中选出,负责召集会议,统筹会务,领导全面工作,对外代表本会。
二、秘书处——设秘书长一人由委员中选出,聘任秘书若干人,处理常务委员会的日常会务及管理经费。
三、广信部——设正副部长各一人,干事若干人,其部长人选由委员中选出,主要工作为联络并组织会员,设立并领导分会。审查会员资格、监督会员、执行本会纪律。
四、宣扬部——设正副部长各一人,干事若干人,其部长人选由委员中选出,主要工作为负责宣扬,组织领导学习,及筹划与主持出版事宜。
五、服务部——设正副部长各一人,其部长人选由委员会中选出,并设干事若干人,负责培养会员生产技能,职业介绍筹划会员福利事宜。
第七条:常务委员会——由委员会之正副主委,秘书长,各部正副部长组成之,负责执行委员会之决议案,及主持日常会务行政事宜。
第八条:各委员之任期均为一年,得连选连任。
第九条:本会以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的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指导本会会务。
第三章 会议
第十条:会员代表会每年召开一次,全体委员会每月召开常会一次,常务委员会每半月召开一次。遇有重大事宜或于必要时得召开上述各种临时会议。
第四章 会员
第十一条:凡反帝爱国爱教忠诚拥护本会宣言,及会纲会章并愿恪守会规,服从决议,忠心报国为人民服务之虔诚信友,不分神长教友,不分男女,凡年满十五岁,由会员一人之介绍,填具入会志愿书,经委员会或常务委员会之通过,在一定组织内过组织生活,并按期缴纳会费者即得为本会会员。
第十二条:会员有发言、选举、被选、表决及罢免权,并有享受本会主办一切福利权利。
第十三条:如不愿遵守本会会章及履行会员应承当之义务,得自由退会。
第五章 会员义务
第十四条:会员义务如下:
1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政治文化水平认清教义与帝国主义的区别,以无限忠诚献身祖国,保卫人民利益。积极宣传与参加反帝爱国爱教工作,俾使中国的天主教摆脱帝国主义的羁绊及肃清其影响,力促三自革新彻底实现。
2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各种建设工作,努力生产劳动,反对游手好闲腐化堕落,作一个良好的公民。
3当守占礼主日,告解领圣体,爱护人民与国家财产,自觉地遵守政府的政策法令,与一切以宗教为掩护进行损害人民利益,进行间谍活动,破坏国家财产及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作斗争。
4积极参加工作和学习,按时出席本会会议,缴纳会费,认真执行本会所给予的任务。
第六章 支会的日常工作
第十五条:支会的日常工作为:
1推动和组织会员,积极推行本会会务,完成本会的上级组织和本支会所确定的各种重大工作任务。
2组织和推动会内外教友的政治文化,教义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纯洁宗教的信仰,进行文化娱乐,开展反帝爱国爱教的宣传。
3随时注意吸收新会员。
第七章 纪律
第十六条:会员应自觉遵守本会之纪律。
第十七条:凡在反帝爱国爱教及人民事业中表现出高度的忠心,并有特殊功绩和贡献者,应给予适当奖励。
第十八条:凡违反政府法令,危害人民或教会利益及本会会章,应按照具体情况,给予适当处分。处分分为劝告、警告、定期停止会籍,开除会籍。
第十九条:对会员处分,须经支会讨论,和上级批准。被处分的会员,如有不服者,得有申辩之权。
第八章 经费
第二十条:本会经费来源如下:
1会员定期缴纳会费。
2由本会所举办的生产事业的收入。
3由虔信教友捐助及社会各界人士与团体的乐意捐助。
第廿一条:本会之一切经费开支,应按期公布,并向代表大会报告收支情况,交由大会审核批准。
第九章 附则
第廿二条:本章程经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后施行之。
第廿三条:本章程如有未尽事宜,由委员会提出,交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修正之。
第廿四条:本章程之解释权属于全体委员会。

大会出席人名单
神甫
赵振亚(天津教区副主教) 回如愚 李德培
王思贤 李辅庭 刘志伊 张济众 张本笃
王洗耳 张博雅 吴景溪 刘品一 岳树德
刘亚古 罗鲁易 刘世盐 石道宏 苗印川
杨让 马文斌 苏鸿勋 杜秉彝 李柔刚
田格民 李友仁 徐志远 李守谦 傅兴霖
孙峻德 李惠祥 孙化远
教徒代表: 颜世伟 申庆余 刘荣珩  王庭楷
朱章耀 刘学义 于葆禄 牛师岳 王泰顺
王泰生 元以功 胡昭文 阎希英 郜树楷
李清扬 曹修福 崔秀文 王铎   苏宝钊
张维华 周宗岐 萧天如 冯永祺 汪醒吾
苏幼堂 苏筱堂 张志清 蒋华庭 吕金铎
苏长元 张秉兰 黄峰 黄润同 蒋钟瑜
任裕国 吴东辰 张九如 范恩锟 吴健生
张福林 杜世卿 刘克庄 苏砚田 郜杰三
刘宗泽 檀济汝 孙敏樵 王宝良 杨金霞
佟伯谦 刘鸿池 张福元 王畏三 宋英青
孙贞运 贺效诚 张殿印 孙家珊 杨逢辰
杨淑芸 刘佑珠 王文瑞 范振卿 萧荣委
柴望华 王素芳 孙贵荣 萧占峰 王麟书
王静庭 张琳 孙子寿 张淑芬 韩宝俊
李峻峰 李钺 张吉延 赵锡芝 刘鹤龄
李紫芝 刘芃庵   王佩芹 刘文树   陈秉秀
缪钟彝 陈汉杰 苏子珍 路振琴 张海峰
蔡莲池 苏长治 王瑞奇 耿清江   白杨淑敏
张式铃 孙学澄 刘子祯 初文尚 唐福津
徐永禄 刘国森 周玉年 张玉成 路恩昌
雷国宝 王梁 佟德义 罗玉燕 韩玉龙
安绍俭 李鹏万 刘成义 高桂珍 张淑珍
蒋钟琪 陈子贤 张永成 李砚瀛 徐静如
陈世远 刘世忠 陈鸿儒 杨宏安 谢荣贵
赵锡藩 萧占俊 张翠英 蔡霭堂 王宗尧
侯佩望 冯慧珠 邓 兰 张展选 冯宏雁
孙家琦 赵雪坡 尹光通 杨琴荪 李秀兰
苏宝良 马恩贵 卞玉书 马伯良 张瑾如
冯宝鉴 莫韵雪 隋鸿昌 赵品珍 毛若琴
苏家禄 韩宝骏 孙贞运 刘椿荣 檀香山
方文睿 李秀勤 由勉 张鹤年 李春和
赵霜锏 萧道安 李锐 高树荣 刘爽秋
张吉安 王远宸 宋培德 叶长海 耿夫孟
张廉洁 张振武 刘伯慈 孙家玉 石永清
杨廷熙 王秦顺 王庆山 贾彬   都润昌
柴文田 苏汉光 苏鸿儒 李少亭 张明捷
孙丕振 陈宝光 钱少蓝 赵舜仪 巨景昌
何汉永 李文硕 马润田 夏戴飞 商汝桐
咸连生 王汝唐 戴忠谦 温丕基 赵学熙
王秦生 张烈臣 于保禄 沈洵   赵荣光
郭士信 赵伯龙 申蕴籍 杨海龙 杨子英
李延庆 董效增 吴月如 王宝桂 胡文琴
李良臣 胡昭文 盛世和 李束川 宫鸿运
赵锡山 吴庭兰 刘宝华 孙若涵 赵之英
沈龙华 宋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