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攻克天险道城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彦涵

专栏:时评

(一)加强对工人群众的抗美援朝教育
本刊本期发表了《北京市电信局电报处爱国生产竞赛失败的教训》一文,值得引起各地注意。正如该文所指出,这个企业生产竞赛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个企业的中国共产党支部、职工会和行政负责人员满足于去年一度“轰轰烈烈”的工人抗美援朝运动,因而没有坚持地对工人群众进行抗美援朝的系统的深入的爱国宣传教育,反而抛开这种政治教育,孤立地同时又马虎从事地去搞生产竞赛。
在过去一个时期中,工人的抗美爱国运动已有很大的规模。五个多月以来,各地工人参加抗美援朝集会和游行的已在一百六十四万人以上,参加爱国生产竞赛的在一百六十六万人以上。由于工人群众爱国认识的提高,许多地方的厂矿企业出现了生产新纪录,提高了产品质量,节约了原料,减低了成本,因而大大增加了国家的经济力量。
但是,有不少的地方和不少的干部,直到现在还不了解抗美援朝运动的伟大历史意义,以为一个“突击运动”过去就算完成了任务,至少是“已经差不多”了,因而就自满起来,就不认真地坚持地深入地进行系统的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不仅北京的一部企业中存在着这种现象,在其他地方的一部分企业中也存在着同样的现象。例如,据新华社的材料,中南区的许多工会组织和企业单位的中共支部,还不认识抗美援朝爱国教育的重要意义,有的地方工会组织甚至有些省的工会组织,直到现在还没有重视这个工作。在不少企业中,由于爱国主义的时事政治教育没有认真进行,爱国生产竞赛或者根本没有发动起来,或者是仅仅在形式上发动了,但事实上,并未成为工人群众的自觉的爱国行动,有些工人甚至认为“竞赛还不是给厂方和资方多干活”。在这种情况下,爱国生产竞赛当然不会得到什么效果的。
我们希望各地领导机关和各级工会组织,都要认真重视并加强对工人群众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工作;各级工会都要在最近时间内,订出普及深入抗美援朝宣传教育的经常计划,并协助共产党把工厂企业中的宣传网建立起来,使时事政治宣传教育工作持久、经常地进行下去,使它成为推动我国工业生产前进的经常起作用的动力。

专栏:时评

(二)工商界和人民大众一起为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而努力
工商界的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已经有了很大的成绩。从去年十一月底到今年三月底为止,全国已经有一百个以上的城市和集镇的一百一十万以上工商业者举行爱国集会和示威游行,并且在集会上签订了爱国公约。许多地方的工商界,积极踊跃地缴纳税款,并且协助政府稳定市场物价。工商界参加到伟大的爱国行动中来,这是有着极大意义的。毛主席在去年十二月二日致天津工商界的电报中说:“全中国一切爱国的工商业家,和人民大众一道,结成一条比过去更加巩固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统一战线,这就预示着中国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的神圣斗争中一定要得到最后胜利。”
但是,就全国的范围来说,工商界的爱国运动还没有普遍地发展,已经开展过这个运动的,工商界的爱国认识,还没有普遍提高,或者还没有巩固起来。因此,工商界中的爱国积极分子目前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和人民大众团结在一起,继续为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而努力。
为了普及抗美援朝运动,各地工商界应当和其他各界人民采取同一的步骤,在四月下旬尽可能普遍地举行工商界的小型集会,在这些集会上,根据工商界的具体情况,着重地控诉日、美的经济侵略罪行,和日、美走狗国民党官僚资本摧残民族工商业的罪行;同时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首届会议的决议,举行拥护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举行日本问题的投票。没有订过爱国公约的,要订立爱国公约,已经订立过的,要加以检查、实践。在五一节,尽可能普遍地参加各界人民的抗美援朝、反对武装日本、保卫世界和平的示威游行。
为了使工商界的爱国运动普遍、深入地发展,各地工商联合会应当根据抗美援朝总会三月十四日通告的规定,在最近时间内制订出本年的抗美援朝运动的经常计划。根据工商界的具体情况,在这样的计划中,应当把时事学习定为经常的制度,定期地请人报告和举行座谈会,学习国内外时事和人民政府的政策;应当把检查爱国公约的执行列为经常的制度。此外,并应当规定在所有工厂、商店、企业等场所,进行经常的抗美援朝宣传。

北京市电信局电报处
爱国生产竞赛失败的教训
  朱波
北京市电信局电报处忽视对职工的时事政治宣传教育,使爱国生产竞赛运动遭到失败,这是值得各地引为教训的。该处共有六百多职工,分五十多个生产小组,但参加竞赛的只有三十个小组;而在竞赛开始后不久,有的小组就垮了台。据今年一月份的统计:三十个参加竞赛的生产小组有百分之六十以上垮了台;到了二月份,爱国生产竞赛运动已经几乎全部停止。工人思想相当混乱,生产情绪不安。不少职工仍然有恐美和崇美的思想,认为抗美援朝应该半途而废。个别落后工人,甚至还收听“美国之音”,并在职工中散布不良影响。因此,不但爱国生产竞赛运动没有搞起来,就连日常的生产工作也受了影响。例如有几个工人曾经在工作的时间跑出去活动调到华东去。这种溜班的现象,使工作遭受了很大的损失。其它如工人在工作时间睡觉、闲聊天,都是相当普遍的现象。
电报处爱国生产竞赛运动为什么会失败呢?主要原因之一是领导干部满足于抗美援朝运动的表面成绩,而忽视了发动爱国生产竞赛运动的政治基础——解决工人思想问题,提高工人的政治觉悟。去年全国抗美援朝运动开始时,该处职工都热情地投入了这一运动。当时工人的情绪很高,一次即购买时事手册三百多本,壁报、黑板报、标语、图画等也都搞起来了。从表面上看,该处的抗美援朝运动已经起来,而且因为该处职工的文化程度较高,不少工人都能讲出一套抗美援朝的大道理。因此,该处领导干部就满足于这些表面成绩,以为他们的抗美援朝工作已经作得“差不多”了,因而对工人思想上最主要的问题——对美帝国主义的认识问题,没有想法求得解决。抗美援朝运动中召开的座谈会及所作时事报告等,也不是针对群众的思想问题的。后来虽然工人在座谈会上暴露了一些思想问题,领导干部也没有想办法帮助解决。就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干部认为“应该是转入实际行动”的时候了,于是匆匆忙忙地订出生产竞赛计划,召开生产竞赛运动的动员大会。参加竞赛的生产小组的竞赛条件,也没有经过工人很好酝酿和讨论,就正式开始了所谓竞赛。
该处生产竞赛运动未能搞好的另一个原因,是未能经常地对工人进行时事政治教育。特别是从爱国生产竞赛运动开始以后,对工人的时事教育更加忽视。虽然领导干部有时也作时事报告,但参加的人数还不到全体职工的三分之一。工作房里的标语、图画都是过时了的。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控诉日美的侵略罪行运动在各地展开后,该处领导人员没有认识控诉会乃是提高工人政治觉悟最有效的办法,没有召开控诉会。他们认为本处被帝国主义及蒋匪特务迫害的职工不多,而且又“不够典型”,因此无法开控诉会。实际上,该处受日寇、蒋匪帮特务迫害的职工并不少,尤其是送报的工人中,很多人被日寇及蒋匪特务毒打过。管理机械的工人周光雯曾被日寇毒打过两次,休养了好久才恢复健康。因为没有开控诉会,多年来积压在职工心中的仇恨得不到伸诉,工人的政治觉悟也就得不到提高。
最近电报处中共支部、行政、工会的负责干部检查了爱国生产竞赛失败的原因,发现主要原因是由于他们自己对抗美援朝运动的伟大意义认识不足,因而忽视了在职工中进行时事教育的工作。因此,他们已决定在四月份结合着“建立宣传员”,“整顿劳动纪律”、“登记劳动保险卡片”等工作,动员全部力量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大力开展时事宣传和爱国教育,并发动全体职工控诉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匪特务的罪行,以提高职工的政治觉悟,并在这个基础上重新开展爱国生产竞赛,来迎接“五一”劳动节。

北京市妇女界的示威游行是怎样组织的?
北京市妇女界在今年一月二十八日所举行的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示威游行,是北京妇女界爱国示威游行中规模最大、情绪最热烈的一次。这次示威游行原计划动员三万人,实际参加的却有四万五千多人。其中有两万三千多名是家庭妇女,有一万五千多名是第一次参加政治活动的。因为这次爱国示威游行是妇女界单独的政治行动,就大大提高了妇女的主人翁感觉和政治觉悟。参加游行的一个老太太兴奋地擦着眼泪说:“屋角的秫秸也竖起来了,咱也能管国家大事了。”很多妇女都说:“这次长了见识,下次就敢出来了。”很多过去不愿开会的妇女,游行之后,便积极参加各种集会。不少市民也因此改变了对妇女的看法,他们说:“现在的女人们也这样了不起!”
这次妇女界爱国示威游行组织得较好的原因是什么呢?第一是由于动员工作比较广泛深入,方式比较灵活,并注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在动员时,一方面采取以先进分子推动广大群众的办法,如学生推动家长,工商业者带动家属;同时又普遍进行了家庭访问,召开婆婆会议,组织妇女互相看顾小孩,以减少家庭妇女参加游行的阻力与困难。第二是由于吸收了各阶层各党派各团体的妇女领袖与代表人物,包括尼姑与修女参加筹备工作,通过他们动员了大批群众。
但因为筹备期间短促,宣传工作做得不够,致使“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中心口号,未为当时参加示威游行群众所普遍深刻了解。为了弥补这一缺陷,游行后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即向群众强调宣传了这一口号。北京市人民在八年沦陷期间,备受日寇的压迫,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仇恨极深,加强这一方面的宣传,将会大大提高群众的反美情绪。

订立家庭爱国公约
青岛市民王福琳是一个革命军人家属,一家有四个人参加了革命工作。现在在家的四口人于三月二十二日召开了家庭会议,一致认为为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做好后方工作,应该订立一个爱国公约。经过全家民主讨论,订出了七项爱国公约,内容包括精简节约,不浪费铺张;加强学习,全家参加读报组,每天学习时事一小时;每月写一次信鼓励前方的子女努力工作;在群众中起骨干作用等。并规定按月检查一次履行公约的情况。
青岛日报刊载了这个消息,并发表社论,指出这是普及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于每一家每一人的一种好的创举。

商店包装纸成了好宣传品
上海市协大祥绸布号最近在包装纸上印上抗美援朝和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各种标语,进行宣传,很受群众欢迎。该店每日使用包装纸达数千份,这样,使一部分市民群众受到了时事教育。河北省隆尧县各公私商店在包装纸上印上各种抗美援朝的漫画,快板,鼓词,诗歌,标语口号等。如书店的包装纸上写着“念书识字知识广,抗美援朝保家乡”,蜡烛上印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等金字,使包装纸变成了宣传品,广泛流行于群众中。

保卫世界和平一周
亚洲各国人民要求缔结和平公约
亚洲人民热烈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和决议,各国和平战士正在准备或已展开要求中、苏、美、英、法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运动。
曾有二亿多人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签名的中国人民,将于四月下旬展开要求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运动。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通过决议,完全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和“关于联合国的决议”。决定中指出:朝鲜人民将使新战争挑拨者的元凶——美国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战场上的军事冒险以可耻的失败而告终。在越南,为合并越盟和越联而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和越南和平委员会,均致电世界和平理事会,表示拥护和执行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一致拥护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并在上面签了名。代表大会决定发起征集签名的全国性运动。印度的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运动已经开始。孟买、马德拉斯、康姆巴托、达罗巴和诺冈等城的和平战士,正在广泛宣传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和决议。在印度“全国和平日”(三月二十五日),加尔各答八千居民举行了纪念大会,要求五大国立即举行会议谈判签订和平公约。
中国、日本、缅甸人民反对武装日本
近来,在我国,日本及缅甸都热烈展开了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争取缔结全面对日和约的运动。
本会在三月十四日发出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通告中,号召全国人民在四月下旬举行小型集会中,普遍举行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民意投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示威游行运动现正继续发展中。仅中南区和西南区即已有一百四十余县市和部分农村举行了反对武装日本的示威游行;在西南区的某些少数民族地区也举行了反对武装日本,控诉日本暴行的座谈会。
日本共产党于二月下旬举行了第四次全国代表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扩大民族民主战线的决议。这一决议就是为了要加强反对单独媾和,争取缔结全面和约的斗争。
三月二日,在日本神奈川县有三十四个工会团体举行会议,决定在全县扩大要求全面媾和的签名运动。日本共产党爱媛县委员会号召各在野党派在地方选举中结成统一战线,为争取全面媾和,反对重新武装而斗争。岐阜市人民和东京南地区中小工业会与商工俱乐部均先后于三月初举行了媾和座谈会,决定展开全面媾和征集签名运动。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缅甸人民受尽了日本帝国主义者的蹂躏,他们对日寇所带给他们的苦难记忆犹新。三月二十七日是缅甸抗日节,仰光各界人民于是日举行了四千多人的纪念集会,并抗议美国重新武装日本。全缅劳工协会代表宇翁在会上说:日寇蹂躏缅甸人民的痕迹还没有消失,我们坚决反对重新武装日本再来屠杀人民。
欧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共产党壮大发展
肩负着领导争取和平运动的重大任务的欧、美各国共产党,正日益壮大;最近并纷纷举行会议,决定把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本国民主的斗争结合起来。
意大利、比利时、瑞典、芬兰、巴西、乌拉圭等国共产党,最近都举行了代表大会,并通过决议,决定加紧争取和平与劳动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的斗争,号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与侵略计划。
比利时共产党代表大会要求比利时退出北大西洋公约联盟。瑞典共产党代表大会唤起人民注意西德重新武装的严重性,号召人民支持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号召把保卫民主权利与争取和平的斗争结合起来。巴西共产党全国委员会的决议中号召建立民族民主阵线,反对派遣巴西人充当侵略朝鲜战争的炮灰。
在保卫和平与反对国内政府反动措施的斗争中,各国共产党已与人民群众日益紧密地结合起来,壮大了自己的力量。意大利共产党党员人数已自一九四五年底的一百七十余万增加到现在的二百五十七万余(包括四十六万余共青团员在内),比利时共产党党员人数已较一九四○年增加四倍以上,奥地利共产党自今年一月十日至三月一日即发展新党员七千人。
各国共产党的壮大与发展,是世界保卫和平运动必将胜利的保证。

如何在公共场所进行抗美援朝教育
  ——北京市公共场所抗美援朝宣传介绍
  金凤
在每日有成千、成万群众聚集着的公共场所,应好好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这是普及爱国运动的重要方法。
在所有公共场所,如名胜古迹、公园、图书馆、博物馆、车站、影院、剧场、文化宫、菜市、工厂、学校、商店、茶馆、酒馆等,可以大量地、普遍地而又经常地进行的宣传方式是举行展览会,或者分别张贴生动有力的标语、照片、图片、漫画、连环画、宣传模型、朝鲜地图等。北京故宫历史博物馆的“抗美援朝展览”,参观者已超过二十五万人。劳动人民文化宫的“抗美援朝美术作品展览”,参观者也超过八万人。北京市十三个文化馆的照片展览,参观人数在一百一十万人以上。
这里须要注意的是:各公共场所各种宣传品,必须随着形势的发展而不断地更换内容,以便不断提高人民的政治认识。北京市许多公共场所的抗美援朝宣传的一个大缺点,就是没有这样做。在菜市、茶馆、酒楼张贴的抗美援朝标语陈旧了,脱落了;中山公园、文化宫的美军暴行照片被三个月来的日光晒得开始模糊、褪色。北京东车站的宣传较好,在那里,负责装饰站容的美术工作者绘制了大幅精美的漫画,张挂在候车室,并不时更换内容。在有条件的地方,各公共场所还可以采用广播方式。北京东车站结合业务广播而广播时事新闻,很受旅客欢迎。
除了图书馆、博物馆、商店、酒楼以外,其他的公共场所一概可以不时地进行接触群众面很大的抗美援朝群众集会,包括文化娱乐节目的演出、化装宣传、节日娱乐、放映电影、晚会、时事报告,游园等等。其中以游园的影响为最大。“三八”节北京游园的妇女达二十万人,许多足不出门的老太太,从游园时的文化娱乐节目中第一次地知道了抗美援朝。
在举办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的集会时,公共场所都需要有计划地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来共同进行。中山公园、北海公园都曾组织附近学校的学生,并曾聘请曲艺演员到公园表演、宣传,收效很大。有宣传力量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也需要争取到这些群众众多的地方进行宣传。(中山公园去年一年游客约有一百六十多万。今年人数更多,仅在一、二两月,游客已达六十多万。)
游艺场所及剧场,主要是通过艺人以艺术形式来作经常的宣传。这里需要解决艺人的政治学习问题。天桥曲艺小组在当地派出所领导下,每星期一、五进行时事政治学习。通过他们来进行时事宣传,效果很大。那些摔跤,耍魔术的,在地场上圆场以后就讲开了时事;那些说大鼓、唱坠子的就在茶馆、戏院清唱时编唱了新词。当北京市采取坚决镇压反革命措施时,他们又立即编唱了《枪毙刘凤林》(被处决的天桥恶霸)的新词。
文化馆和书报阅览室可以在普及宣传这一点上做很多的工作。北京市第四文化馆从群众中培养时事宣传的积极分子,证明是把抗美援朝运动普及到无组织群众中去的良好方式。这些群众中的时事宣传积极分子,是由平时群众工作中的积极分子培养而成的。他们参加文化馆的宣传会议,并组织在一起学习时事、政策。在进行抗美援朝宣传时,由馆方每周召集汇报会议,听取和总结他们的工作情况和经验,随时具体帮助他们分析、研究和解决群众思想问题。他们宣传的方法非常灵活,经常召集十人、八人的小型演讲会或座谈会,时间不超过一点钟,一次只解决一个主要问题。他们也到左邻右舍或亲戚朋友家串门宣传,这样最容易解决个别问题。更有效的是他们随时、随地、随事进行宣传。有些时事宣传的积极分子,在和别人聊天时即进行了宣传。
现在北京市公共场所正在拟订四月间及一年内的宣传计划。车站准备在候车室内组织小型演出,各公园都准备举办经常性的展览,有些商店准备布置宣传橱窗,各文化馆准备配合区内进行宣传。此后需要注意的是保证计划的实施以及宣传工作的经常化,克服过去一冷一热的现象,而使北京公共场所面貌常新,饱和着抗美援朝战斗的气息。

专栏:抗美援朝动态

抗美援朝动态
中南区的抗美援朝运动
中南区的抗美援朝运动在城市和部分农村中已有很大开展。迄三月底止,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已有一百七十座城镇及部分农村共六百三十万以上的各界人民参加了反美爱国集会和游行。运动开展得较好的地区有河南许昌专区、湖北黄岗专区等。许昌专区经过干部会、座谈会、各界抗美援朝代表会后,训练了约有十二万人的宣传队伍,深入农村开展抗美援朝宣传运动。现许昌专区已约有一百八十万人参加集会游行,并组织了一千一百多个抗美援朝委员会。
但目前该区这一运动开展得还不普遍、深入。城市中的街坊里巷及农村还很不普及。一般地方,县以上干部较注意,区以下很差。农村中抗美援朝运动没有普遍开展的原因是许多地方把土地改革工作与抗美援朝宣传对立起来了。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的同志从宜昌检查工作回来说:“下面干部忙得很,骨干干部都掌握土地改革去了,顾不上抗美援朝。”工厂中虽一般地进行了宣传,但不深入。工商界的抗美援朝运动有许多成绩,但运动的开展还是不平衡、不经常,因而也不够深入和巩固。这个运动还没有深入到中小城镇,运动已初步开展的地方,工商界也还没有普遍地把爱国思想表现到具体爱国行动上。至于时事教育,一般都没有经常进行,因而工商界中许多人在思想认识上没有获得应有的提高。机关干部的时事学习也不够深入。在全区,运动的一大缺点是已经开展的地方,很少与各项实际工作结合,因此,运动是一阵热一阵冷的,并未形成经常持久的运动。
苏北区城乡的抗美援朝运动
华东苏北行署区抗美援朝运动已向农村普及。有的区已做到三分之二的人口受到了爱国教育。
苏北区抗美援朝运动的开展主要掌握了三个关键:
第一,领导机关和干部抓紧领导。全区各县都是首先召开干部会议进行动员。此后,以县为单位召开各界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有的县还开了区乡的代表会议。参加各界代表会议的代表对推动群众进行抗美援朝运动有很大作用。
第二,使抗美援朝运动与当前各项任务密切结合。在城市,通过抗美援朝运动,推动了冬防、税收、生产竞赛等工作的开展;在农村,有力地推动了整理民兵、治水、征粮、土地改革等任务的贯彻执行。
第三,在运动中建立和健全宣传网。苏北全区已有宣传员两万名。他们对群众进行宣传的形式主要是:(1)通过冬学有系统地进行时事教育,再通过冬学学生中的积极分子分头向群众宣传;(2)通过农村剧团和读报组黑板报等形式进行宣传。
重庆市反对武装日本运动的情况
从二月十四日到二十二日,重庆市展开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签订周年及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运动周。在城区以分界举行游行为主,结合开大会、讨论和街头宣传等方式进行教育;在郊区以开大会、讨论和访问为主,结合游行以教育群众。城区和郊区共有四十多万人参加了大会或游行示威。这一运动将抗美援朝运动向前推进了一步,弥补了抗美援朝运动的一些缺点。以前郊区农村只有个别地方进行抗美援朝宣传教育,这次运动一般开展了,只有边远的地方还未普及。
这次运动对各种实际工作起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首先是在工人方面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不少工厂发起了生产竞赛,并展开响应马恒昌小组的挑战竞赛运动。在农民中也开展了生产竞赛。工人们在控诉日、美侵略罪行时,并曾揭发了一批特务分子。工商业家一般都能遵守爱国公约,踊跃纳税。一般居民在运动中也表现高度的爱国热情,并保证做好防火防特务的工作。
重庆市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两个主要经验是:
第一,宣传工作与群众相结合,使整个运动的过程,成为群众进行自我教育的过程。运动开始,领导机关即注意培养、教育并运用积极分子,组织广大的宣传队进行宣传。
第二,利用春节以文艺形式进行宣传。运动是从春节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宣传开始,中间又在万民欢腾的春节时期发展与深入。
张家口市人民制订抗美援朝计划
察哈尔省张家口市于三月二十五日召开各界抗美援朝代表会议。会议总结了过去抗美援朝运动的经验,制定了各界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计划,并成立了张家口市抗美援朝会。
参加会议的二十个代表团,经过讨论,根据具体情况,都制定了抗美援朝运动的计划,向大会作了报告。工商界、宗教界、医务界及该市一、二区的计划都很具体,不仅提出了加强抗美援朝宣传教育的原则,而且都规定了一些具体办法。该市省、市级机关在会议上也作出了计划,定出加强机关勤杂人员教育和加强住地居民宣传工作的办法。各界在制定计划时,事先都进行了充分酝酿,有些代表团在会前即征求了群众的意见,作了准备。学生代表团和农民代表团在讨论计划时,交流了过去宣传工作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