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对于反革命分子的仁慈就是对于人民的残忍
周路石作

我们伟大的祖国
现在是植树的最适宜的季节。北京市郊区人民正大量进行植树。这是小黄庄的几个青年团员在山坡上种植榆树。该村今年共植树二千八百棵。

志愿军沉重打击自汉城北犯之敌
  十天歼美军二千二百余
【新华社朝鲜前线六日电】自汉城北犯之美国侵略军,连日遭我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沉重打击,伤亡惨重,进展甚微。自三月十六日至二十五日,美军在大量炮火、坦克及飞机配合下,向我志愿军某部阵地进攻。该部据守有利阵地,节节阻击。据初步统计,在十天内共毙伤美军二千二百二十七名,俘敌七名,击毁坦克十四辆,汽车二十九辆,缴获各种枪炮甚多。而美国侵略军平均每日仅前进一公里半。
在作战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发扬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涌现出许多以少胜多的模范战例。如某连第八班一天打退敌人一个营兵力的四次冲锋,在他们的阵地前面美国侵略军遗弃的尸体达二百余具。被称为“红旗”部的战士们有一天在阵地前炸毁敌人坦克六辆。孤胆英雄战士王庭吉一个人坚守一个山头,打退了敌人的反复冲锋,吸引敌人四架飞机、四门榴弹炮从早晨五点钟盲目地轰击到下午两点,有力地支援了主要阵地的胜利作战。

天津市举行各界回民代表大会
  通过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计划
【新华社天津六日电】天津市回族人民于五日举行抗美援朝代表大会,到会各界回民代表五百余人。大会通过了普及和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工作方针和计划,决定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结合镇压反革命,广泛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动员组织力量,准备“五一”大示威,并为今后进行经常性的抗美援朝爱国教育打下基础。
该工作计划具体规定目前宣传内容为:(一)镇压反革命。(二)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三)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英、法帝国主义侵略摩洛哥、伊朗及非洲各回教国,并援助摩洛哥、伊朗及非洲各回教国反帝民族解放运动。(四)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加强爱国主义及国际主义教育,巩固民族团结。(五)发扬爱国主义与实际行动相结合,如积极生产、加紧学习、检举特务等。工作计划的具体步骤为:(甲)在这次抗美援朝代表大会以后,分别在各区、各行业、各清真寺、各学习小组、各义学、各街道,普遍召开小型的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座谈会。(乙)各寺的阿訇在礼拜讲卧儿芝时,结合进行爱国主义与镇压反革命的教育。(丙)组织宣传队,普遍到各清真寺、各回民集中场所作讲演,四月十五日至二十五日着重于爱国主义教育。(丁)十八日召开各界回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讨论签订爱国公约,并于会后分别在各区、各行业、各清真寺、各义学、各街道、各学习小组,根据不同情况,签订有具体内容的爱国公约。(戊)四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具体准备参加全市人民“五一”示威大游行。

各地第三批铁路员工
  志愿援朝队出发
【新华社四日讯】上海、天津、济南、郑州、太原、衡阳各地铁路管理局职工志愿援朝运输队,已分批先后出发。这是我国铁路员工第三批志愿援朝的人员。他们出发时,受到当地人民和铁路职工们的热烈欢送。

联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
  乌拉季米尔斯基逝世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苏联共产党(布)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乌拉季米尔斯基于二日逝世。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苏联部长会议发表讣告如下称:“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及苏联部长会议怀着深切的悲痛通告:布尔什维克党及苏维埃国家最老的活动家之一、为劳动者的事业而忘我奋斗的战士、联共(布)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米海尔·费多罗维奇·乌拉季米尔斯基同志,在长久重病之后,已于四月二日上午九时逝世。毕生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并竭尽全力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乌拉季米尔斯基的逝世,是共产党及苏维埃人民的重大损失。”
另据莫斯科电台三日广播:苏联部长会议已决定成立乌拉季米尔斯基治丧委员会,组成人员如下:苏斯洛夫(主席)、施基利亚托夫、波斯伯洛夫、高尔金、伊格纳捷夫、鲁米扬切夫及克鲁宾。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布)和苏维埃国家的老领袖、联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乌拉季米尔斯基的葬仪于四日在莫斯科举行。数十万莫斯科人民瞻仰了乌拉季米尔斯基的遗容。追悼大会在红场举行,在会上讲话的有联共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联共中央委员会委员波斯伯洛夫及联共莫斯科市委会书记鲁米扬切夫。参加葬仪的有联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及苏联政府人员。乌拉季米尔斯基的骨灰葬于克里姆林宫墙内。

吊唁乌拉季米尔斯基的逝世
  中共中央电联共中央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于毕生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苏联共产党(布)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米海尔·费多罗维奇·乌拉季米尔斯基同志的逝世,谨致吊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一年四月六日

北京清真寺阿訇、乡老和回民小学校长
  写信给彭真市长拥护镇压反革命
  许多喇嘛表示决心协助政府肃清特务
【本报讯】北京市三十四座清真寺的阿訇、乡老,二十四处回民小学校长,和三十三座喇嘛寺庙的喇嘛于三月三十一日分别举行镇压反革命罪犯座谈会。到会的人纷纷发表意见,一致拥护政府镇压反革命分子的措施,并愿进一步协助政府彻底肃清反革命残余。全体清真寺阿訇、乡老,回民小学校校长并联名写信给彭真市长和张友渔、吴晗两副市长,表示他们拥护政府镇压反革命的决心。该信称:“我们北京市二十四处回民小学校的校长,三十四座清真寺的阿訇、乡老,于三月三十一日下午在东四牌楼清真寺举行镇压反革命罪犯座谈会。大家一致热烈拥护人民政府的‘惩治反革命条例’与镇压反革命的措施。今后我们在你们的英明领导之下,为了巩固民族团结,建设人民的首都,除向群众展开镇压反革命的深入宣传外,并保证彻底检举回民内部的反革命分子,协助人民政府肃清土匪特务,巩固革命政权。”(彭年、程润)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政府民政局民族事务科在三月二十九日举行座谈会,听取各界回民代表对镇压反革命的意见。出席的有市、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回民代表、清真寺阿訇、回民学校教员、学生、行业回民代表机关回民干部六十余人。参加座谈会的回民代表,异口同声地说:“政府替人民作主,除了病害,真是人人拍手称快”。清真寺阿訇庞士谦等在发言中,都引证了古兰经的教义来说明应该镇压反革命的道理。回民学院教员马耀、牛街回民合作社主任杨益三等二十多人都发表意见,提出要巩固后方秩序,必须每个人提高警惕,检举特务,才能协助政府彻底肃清反革命残余。他们建议政府镇压反革命要及时,这次广播电台对北京市区各界人民代表扩大会议的录音要继续广播。北京市民政局马玉槐副局长最后发言,表示愿意把各种建议转达政府,并对回民中的反革命分子被枪决后是不是允许依照回民仪式埋葬的问题,也作了解答,他说:“被枪决的回民犯人,仍依回民仪式埋葬”。
(程润)

抗美援朝爱国运动
  普及新疆边远地区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新疆各民族人民的抗美援朝爱国运动,普及到各边远地区。最近一个月以来,阿尔泰山区、塔城区及南疆重镇喀什、和阗等地人民,都先后集会和示威游行,并且订立了爱国公约。迪化、喀什、哈密、景化、吐鲁番等十多县市的妇女以至于少年儿童队都举行了反对武装日本、保卫世界和平的集会或游行。迪化市四十五个伊斯兰教寺坊的阿訇、乡老、教长等共三千人,也举行了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爱国游行。

政务院举行第七十九次会议
  批准关于工业会议的综合报告
  通过国营工业生产建设的决定
【新华社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七十九次政务会议于六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和批准了中央财政经济计划局宋劭文局长所作的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第一届工业会议的综合报告,通过了政务院关于一九五一年国营工业生产建设的决定。会议并听取和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黄炎培部长所作的该部一九五零年工作总结与一九五一年的方针和任务的报告。此外,会议通过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多起。

我协助政府捉住特务
天津三轮车工人 尚广和
编者按:上月十三日在天津经公审后伏法的吴匪存卓,是潜伏工厂内部谋杀我干部和职工的反革命罪犯。以下这篇通讯,是天津三轮车工人尚广和叙述吴匪在行凶后潜逃时,他怎样协助公安局捕捉吴匪的情形。
我是“蹬早”的,那天早晨五点钟就出了车,拉完了一趟座,打耀华里往回放,天还黑着,刮着西北风。我因为蹬得急了些,身上透了汗,再加上肚子里有饭,一点也不觉得冷,我想起解放前蹬了二十多年车,常是吃不饱,穿不暖,受鬼子、汉奸、特务们的打骂!现在呢!工人翻了身,有了饱饭吃,再不能小看自己了,想着想着,腿上更有了劲,我蹬着空车在闪着路灯的静静的马路上飞跑着。
蹬到山西路四平道口,地方比较暗,我突然看见一个人从黑影里奔着我跑过来,临近了,我才看清楚这个人的形象,他穿着蓝制服,光着头,两个眼睛都红了,瞪得滚圆,活像一匹野兽。还没有等我想出对付他的办法,他已经用大枪对着我的胸口说:“你拉我到杨村去,凡碰到机关的地方你给我躲开;你不躲,救不了我的命,你也活不了!”
这件事太突然了,因为受惊过甚,我的脑子有些乱,但马上又清醒了,心想:这小子一定是反动派,土匪,我拉他,是个死,不拉他也是个死,这儿没人,治不了他,先拉上他再想办法吧。他上了我的车。
蹬着车,我的心直跳,我想冷不防扑过去,掐死他,就是掐不死,和他滚起来,一会儿有了人,也会捉住他。——因为他上车的时候我仿佛见他把大枪压在屁股底下了——偷偷一看,不成!他举着一把明晃晃的斧子对着我的后脑呢!只好想别的办法。
走到多伦道,转奔百货公司,他说:“不成,照直走!”我说:“你到杨村去应该走东马路,奔小王庄才对!”他说:“叫你照直走,你就照直走!”我知道这小子是怕罗斯福路有岗,怕捉住他。
走到永安大街,一直到南关街,那里因为修马路通不过,又拐回来。自然又延迟了一个时候,他急了,说:“快走!天亮了我走不了,你也活不了!”我听见他的声音已经有些打颤了。
这时我想起了一个办法:因为这一带我非常熟悉,那个胡同有公安局的派出所,我闭上眼睛都能数得出来,快走到一个胡同口的时候,我就说:“大街上走不方便,从胡同走吧!”
他说:“随便你走!没有机关的地方就成!”我的心跳得厉害,腿上叫了劲,车子飞也似地向胡同里跑去!
一拐进胡同口,就看见了红灯!我好像见了亲人,这小子可傻了,他压低着嗓子问:
“你到那去?”
“到了!”我大声喊了一句,把吃奶的力量都使出来,猛地跳下车子,就向派出所跑。
警察听了我的报告,马上追出去,他已经逃了。但派出所根据我的报告,终于把他从去杨村的途中捉住了。
我因为受的刺激太大,身体有些不能支持,工会第六分会六支会的许树铭同志知道了,马上到家里来看我,给我打了一千块钱的酒压惊。然后又和六分会六支会主任王金升同志一同扶我到第四医院去看病,完全免费,转天工会还给我送来十万元的补助费,叫我多休养几天再出车。使我感到工人阶级的友爱和政府对我的照顾。现在我早已出车了。不过,我落了一个病根,每天夜里出虚汗。我想不久就会治好的。
土匪、特务实在可恶,有了他们,咱们就不能过好日子。想想我过去连山芋面都吃不饱,一进屋,连床被都没有!现在人民翻身了,谁还想再过从前那样牛马的日子。
我想起那个特务所说的“救不了我的命,你也活不了”那句话就发笑。要不是已经枪毙了他,我可以和他说:“是救不了你的命!”我也不能救你的命!因为你是罪大恶极的反动派;有了你们,我们就不能过好日子。我们人民打算活得好,就必须主动配合政府行动严厉镇压你们这些匪徒特务!
(涤新记)

接受广大革命士兵和各族人民的要求
  新疆枪决李祖唐等反革命分子
  陶峙岳将军发表谈话主张坚决肃清反革命
  “南通惨案”凶手姜铁石等八匪伏法
【新华社西安六日电】新疆军区军法处接受广大革命士兵和新疆各民族人民的要求,于三月二十日在迪化判处首要反革命分子李祖唐、陈公辅、许进贤等十二人死刑,并于同日执行枪决。这批反革命分子都是在新疆国民党部队起义前破坏起义,起义后继续与台湾蒋匪帮保持联系,阴谋组织暴动与叛乱的特务分子。
李匪祖唐,系前国民党军六十五旅旅长,在新疆和平解放前后,他除接受蒋介石、胡宗南两匪首密令,积极煽惑部队,力图抗拒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外,并曾指使所部在库车、吐鲁番等地大肆烧杀抢劫。陈匪公辅,系前国民党军第一七八旅五三三团团长,他在陶峙岳将军通电起义、人民解放军即将进入新疆时,率其匪部火烧哈密城,烧毁民房二百二十七间,抢劫人民的财产难以数计,并杀死农民王树干等四人,使哈密人民遭受空前的洗劫。许匪进贤,在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后,曾进行“迎接”蒋匪“反攻”的准备工作;并于去年十一月二十日指使其爪牙在人民解放军中施放毒药。其他九人,也都是破坏起义和起义后进行破坏活动的重要反革命分子。
新疆军区军法处将上述首要反革命分子枪决后,得到全体革命士兵和起义部队中具有正义感和爱国心的军官们的热烈拥护。他们一致表示:要为“加强巩固人民武装力量,完成彻底改造,保持起义光荣而奋斗。”
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副司令员、二十二兵团司令员陶峙岳将军并为此发表谈话称:“新疆军区最近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处决了李祖唐、陈公辅等十二名罪大恶极的反革命首要分子,新疆广大人民及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们,对这一明智果断的镇压反革命措施,竭诚拥护。这一批反革命分子,解放后曾经人民政府及人民解放军予以宽大、教育,希望他们认识过去的罪恶行为,痛下改过决心,在人民面前立功赎罪。但是,这些怙恶不悛的反动分子,仍然顽固到底,不肯觉悟,继续公开或隐蔽的进行破坏活动,坚决与人民为敌,其罪恶深为人民群众所痛恨。对于这些决心作恶到底的反革命分子,我们只有坚决予以镇压。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确保祖国的安全,是我们人民解放军的天职,我们必须干净、彻底地肃清一切公开或潜伏的敌人;尤其是起义部队的指战员同志们,为发扬我们热爱祖国的忠忱,巩固我们一年多来在政治教育中获得的成绩,应划清敌我之间的界限,坚定立场。敌我之间,只有你死我活的坚决斗争,没有任何‘仁慈’和犹豫的余地。这次对于反革命分子的镇压,已经给潜伏的敌人以严重的打击,我们今后仍将继续这样做,以彻底消灭一切隐藏的反革命分子。”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五年前在苏北南通制造“三、一八”惨案的凶手国民党特务姜铁石等八人,已在南通市伏法。
一九四六年,国民党反动派撕毁停战协定发动全面内战前夕,“军事调处执行部淮阴执行小组”美国代表邓克于三月十八日由淮阴至南通。该市民主青年联合各人民团体高举“反对内战、争取和平、争取民主”的旗帜,游行请愿。当时,国民党特务中统江苏省室督导兼南通县室调查专员姜铁石即与美国代表在“执行小组”驻地桃之华旅馆秘密开会,派遣特务蔡汉杰、唐伦、周善若、理世昌、王志德、仲岳、叶子梁等人,镇压各界青年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运动,先后逮捕了南通中学教师钱素凡、新通日报记者孙平天、文艺协会理事顾迅一等八人,用活埋、投江、挖眼睛、割耳朵等毒刑杀害了他们。
一九四九年南通解放后,姜匪铁石等八名凶手先后为人民政府逮捕归案。今年三月十八日,南通市各界人民代表一千五百余人集会控诉这批特务匪徒的罪行。南通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所组织的军事法庭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判处特务凶手姜铁石等八人死刑,并于是日执行枪决。

重庆镇压反革命形成群众运动
  数万工人居民举行反特务大会人民协助政府追捕特务
【本报讯】重庆市镇压反革命工作形成群众性运动。第二十一、二十九等五个工厂数万工人及附近居民纷纷举行反特务大会。广大市民积极协助治安机关逮捕、追缉、检举了大批反革命分子,其中包括美国直接指使下的特务组织“中国平民革命党”西南区总指挥邓锦寰(化名邓懋元)等首要分子四十余名。
重庆市人民纷纷控诉特务的罪恶。第二十九、二十一、五十、二十、十等五个工厂的特务分子邹涤、王莲芳等八人逮捕过进步工人余祖胜、苟悦彬等,并将他们投入渣滓洞监禁,杀害。解放前夕,这些特务分子又组织“破坏大队”,用火药炸毁了上述五厂的电力厂、炼铁炉、工具所、火药库等。被毁的电动力即占全重庆区电力百分之五十左右。工人和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了惨重损失。第二十一厂职工的死伤,即达一百三十余人。火药库附近居民死伤一千七百四十七人,其中全家遭难者近二十家,被毁户共达五千户左右。在各厂数达万人以上的反特务大会上,许多被难者悲愤控诉特务分子的血腥罪行。二十一厂女工马存弟艰苦地用一支假腿,扶着拐杖走上台去,一句一泪地说:“我一家七口人,炸死了六个,自己还成了残废,都是这些狗仔害的。”工人丁平东痛苦地回忆说:“和我们一起作工的朱启发一家子四口、韩恩远一家子五口及刘开登一家子、夏良章的妈、陈文福、彭良清的女人被炸烂了的头、腿,都是我和别的同志,从垮了的房子底下,从血中一点一点找出来的。”被害了的二十一厂工人地下党同志余祖胜的哥哥余祖德,上台以后,激愤得只能说:“报仇,报仇!”重庆市人民法院接受人民要求,将这八个罪大恶极的匪徒就地执行枪决时,与会群众纷纷称快。同时,重庆市治安机关又枪毙了“较场口”、“沧白堂”事件凶手特务谢雨樵、“皖南事变”罪犯倪志操等。这些措施,大大增强了重庆广大人民镇压反革命分子的决心。他们纷纷主动地向重庆市治安当局检举与密告反革命分子;其间出现了很多动人的事迹。如妇女郭辉霞检举了她的特务父亲,学生陈松熙检举了他的特务哥哥。
三月十三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根据事先细密的调查(包括居民供给的情报),一次逮捕了大批反革命分子。广大群众又积极帮助公安局追缉、指路、搜查证件,使逮捕工作顺利进行。较场口和平市场内有一个特务企图逃跑,附近居民立即协同追缉,终于逮捕归案。民国路苗子书的儿子苗久安是个中统特务他在逮捕时漏网。苗子书亲自向治安机关检举,把这个特务逮捕起来。
这批特务被逮捕后,市民欢腾鼓舞。正在参加重庆市首届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看到一批批被逮捕的特务从门前经过时,全体高呼:“多捉一个特务,减少一个敌人!”大井巷居民立刻将该区被捕特务的罪恶写在黑板报上。公安局各派出所内的居民都分别召开群众大会,控诉特务罪行。在公安局一分局召开的一千多人的群众大会上,东升楼代表徐佩云说:“这次人民政府逮捕特务是保护人民的具体表现。我们要团结起来继续检举特务分子。”

上海各区人民代表控诉特务暴行
【本报讯】镇压反革命的群众性运动,正在上海展开。该市市区三十个区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都着重地讨论了镇压反革命问题。工人学生、里弄居民代表及烈士家属代表,都以亲身遭受特务迫害的事实,在会上控诉了美蒋特务在工厂、学校、里弄内的各种罪恶活动。通过代表的亲身控诉,以及会议期中群众向大会的投函控诉,大家认识到反革命分子的危害,提出严厉镇压反革命分子的要求,并表示要坚决贯彻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对反动党、团、特务人员登记的决定,不少区的各界代表还分别订出了爱国反特务公约。有的代表在会上检举了还在继续进行破坏活动的特务分子。
新成区市民一年来协助政府破获了六十七件反革命案件,逮捕反革命分子四百六十一名,缴获了不少美造武器、电台。在大会和小组讨论中,会内代表与会外群众都控诉了反革命分子的罪行。一个大部分是店员的小组,当讨论到反动党团特务登记的中心工作时,情绪非常高涨,有的发言六七次。五金店员工会王康年说:“最初我对特务认识不够,以为工会是群众团体,特务破坏啥?后来从实际的教训中,知道特务是危害每一个人的利益的。”大会上,烈士周宝训的妻子陆美英,带着孤儿走上台去,控诉特务如何使她失去了丈夫,使孩子失去了爸爸。周烈士的父亲周沂龙是菜贩,也跑上台,一面痛哭,一面伸诉,高喊着:“杀我儿子的特务,一定要捉牢伊!”另一个烈属田正生,他目击他儿子受着特务的酷刑,失去人性的特务还把打断的木棍投到他面前。当他控诉完的时候,几乎跌倒在扩音机送话器前,因为特务曾用电刑损坏了他的神经和心脏。会议进行中间,该区居民对特务的控诉信也不断送来。泰兴路七十二弄十二号居民丁郭氏的儿子,解放前因被特务跟踪,三次更名换姓,到处流浪。丁郭氏自己口讲请人笔记了一封信,带到大会宣读。区内康生咖啡店送来一张一直保留着的国民党反动军官大吃大喝之后,强迫丢下的空头支票。一个从前住在十六铺被特务指示目标,美蒋飞机轰炸受伤而迁居该区的居民,也写信给大会控诉。
通过了被蒋匪残害的烈士或苦难的人民的家属的控诉,再经过小组讨论,激起了人民对特务的仇恨。大家都觉得特务太可恶,必须回去进行反动党、团登记的宣传,并保证协助人民政府作好当前对于反动党、团、特务人员的登记工作。不少区还订出了反特务爱国公约。静安区居民代表俞琼瑛、萧伯年利用吃晚饭时间,商量起草反特务公约。工人代表提出:要加强工人组织,壮大工人纠察队,保护工厂,防止特务破坏。里弄居民代表及工商界代表说:不听信特务谣言,不隐藏特务,随时向人民政府检举特务。文教界代表表示:随时作好反对美蒋特务的宣传教育工作。新成区育才中学一个学生当场检举出他的作恶多端,生活腐化,当过伪警察局处长的父亲。里弄居民中一个妇女专程跑到南京去动员他的作特务的丈夫去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