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意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托里亚蒂报告意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
意共党员人数激增现已逾二百万人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罗马三日讯,意大利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三日晨在罗马阿达里亚诺戏院开幕。法国、匈牙利、的里雅斯特、奥地利和瑞士各国兄弟党,都派有代表参加大会。当以托里亚蒂为首的意共领袖们在主席台上出现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欢呼。
意共副总书记谢嘉致开幕辞。他简单地追述了意共成立三十年来所走过的历史道路,并建议为各国劳动人民的领袖斯大林欢呼。顿时,“斯大林万岁!布尔什维克党万岁!苏联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会场。
意共罗马省委书记纳托利代表首都和罗马省十万党员及首都全体民主人民,向大会致敬。意大利社会党副总书记摩兰地代表意大利社会党七十万党员向意大利共产党致贺。他指出:意大利共产党和社会党是由两党一致行动公约紧紧结合起来的,这个公约是争取和平及意大利进步的堡垒。
意共总书记托里亚蒂在会上作了关于“意大利人民为争取和平、为劳动及自由的斗争”的报告。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罗马二日讯:团结报顷发表数字,说明自一九四五至一九五一年期间意大利共产党党员增加的情形说:意共在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举行第五次党代表大会时,意共共有党员一百七十一万八千八百三十六人,目前,党员加上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已有二百五十七万六千四百八十七人,其中有四十六万三千八百九十四人是共青团团员(共青团是在一九四九年恢复的)。在同一时期内,党的基层组织已由二万九千二百三十个增加到五万二千四百八十二个。

响应金日成将军的号召
朝农民全力进行春播
增产粮食争取最后胜利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在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帮助和鼓舞下,朝鲜后方的广大农民热烈地响应金日成将军的号召,正以全力进行春耕播种工作,以便把更多的粮食供给国家和军队,争取解放战争的早日胜利。
共和国农林省为帮助农民解决食粮和种籽不足的困难,曾于二月底三月初以数百吨食粮和种籽贷与平安南道、黄海道、江原道等地区的农民。劳动党中央和农林省都派了大批干部下乡,帮助地方党的组织与人民委员会领导农民组织互助组,解决劳动力畜力和农具不足的困难。各地劳动党、人民委员会、内务署、职业同盟、妇女同盟、青年同盟等机关、团体的干部,广泛地组织了春耕队,下乡帮助军人家属进行春耕。
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在三月中旬亲自视察平安南道各地农村,更大大地鼓舞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数以万计的妇女都热烈响应金日成将军的号召,紧张地动员起来,代替上前线的丈夫和儿子进行春耕播种工作。
朝鲜农民们正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克服敌人所造成的严重的困难,在生产战线上获得很大的成就。平安南道平原县平原区大夫村在春播工作中的成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该村在美、李匪军侵占期间,有很多农民被屠杀、许多农舍被破坏或烧毁。该村解放时,该村人力减少了一半,畜力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五。但该村农民在三月中旬讨论了金日成将军的号召和政府的增产粮食的计划以后,一致决定把该村的大麦播种面积从去年的一万二千坪扩大到一万八千坪,并决定在三月二十五日以前完成春麦的播种。全村的男女老少随即动员起来,人力畜力都组织起来实行互助。农民们不顾敌机的骚扰,日以继夜地紧张劳动,终于克服了一切困难,在三月二十一日,比原定日期提前四天,完成了春麦播种计划。
在朝鲜,今天正有无数村庄在进行着热火朝天的春耕播种工作。农民们深切地知道:多生产一颗粮食就等于多制造一颗子弹;在播种战线上的胜利,就意味着前线的胜利。

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
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四日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夏法朗柯,为庆祝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特于四日下午七时在北京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李济深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副总理黄炎培,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和各人民团体代表等多人。
各国驻华外交使节应邀出席的有:苏联大使罗申、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魏斯柯普夫、朝鲜大使李周渊、罗马尼亚大使鲁登科、印度大使潘尼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团长柯尼希、蒙古大使贾尔卡赛汗、缅甸大使吴敏登、瑞典大使阿马斯顿、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丹麦公使穆克、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戴斐拉辛斯基、瑞士公使馆参赞施禔纳、印尼大使馆二等秘书谭陶墨及各国使馆人员。招待会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
在此前一日,匈牙利大使馆曾放映匈牙利纪录影片招待首都各界。

德国人民捐助大量物资
积极支援朝鲜人民
许多工厂工人捐献加班工资
【新华社柏林四日电】德国人民正大力支援进行解放战争的朝鲜人民。德国人民支援朝鲜委员会迄今已募集四百六十七万五千一百四十七马克、二辆救护车、一千七百四十二箱药品,以及呢绒布匹和鞋袜等物。
德国人民支援朝鲜委员会在朝鲜战争发生后不久即已成立,以后又成立了五个地方委员会。该委员会在致德国人民的呼吁书中强调说:“我们德国人民特别关心朝鲜人民的解放斗争,因为美、英帝国主义正企图把它们今天在朝鲜所干的事情明天在德国重演。”现在,在各工厂、矿场、学校和政府机关里,已募得大批药品和体温表。许多工厂的工人组织了特别援助朝鲜班和金日成工作班,他们以百分之一百五十到百分之二百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并把他们所有加班工资全部捐献出来。来比锡、德累斯顿和其他地方的学生和教员都宣布愿意输血。西柏林技术大学的学生也有捐献。

美国刽子手欠下的血债
朝鲜信川县三万余人被残杀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平壤讯: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所犯罪行的证据,正越来越多地被发现。朝鲜《劳动新闻》最近发表了一批材料,揭露美军在江原道襄阳县新碧玄里的暴行。美国和李承晚匪徒在新碧玄里以禽兽般的残暴行为对待农民张水晏,因为他没有向所谓“国防”军的部队欢呼。张永晏的十二岁的儿子在看到这种暴行时,哀求那些刽子手不要殴打他的父亲。但是他却被美国和李承晚的士兵用刺刀活活刺死。这个小孩的尸体上共有二十处刺刀伤痕。美国和李承晚的畜生在同一村庄逮捕了同情朝鲜人民军的农民荣之度,并把他带到树林里,缚在松树上,一段一段地将他锯死。
仅在襄阳县,就有三千五百三十八个居民(其中有许多妇女和儿童),被美国和李承晚的匪徒杀死。
人们在几天前知道美国匪徒在黄海道信川县的新的暴行。三万五千多个朝鲜爱国者在那里被杀害或被折磨死。在死者的尸体当中,发现许多是儿童、妇女和老人。美国禽兽在杀害朝鲜爱国者时采取了闻所未闻的残忍手段。信川县中心地区有两个防空洞。美军把九百七十九个居民赶到这两个防空洞里,并在那里把他们杀死。美军更把二百多个农民活活烧死在一所货栈里。在另一所货栈里,发现七十具儿童尸体。

英帝国主义非法截捕我归侨
北京归侨联谊会声明抗议
【新华社三日讯】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顷发表声明,谴责英国政府于三月十六日及二十一日在新加坡和香港先后截捕乘轮归国的印尼华侨温集祥和张又君二人的非法行为。声明指出:新加坡和香港的英国当局此次非法截捕温集祥和张又君,是违犯国际公法的卑鄙无耻的海盗行为。声明称:正当我全国人民对各地英国殖民当局迫害华侨的罪行一致愤怒抗议并要求派调查团赴马来亚调查难侨情况之际,马来亚和香港两地的英国殖民当局竟悍然采取了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曾使用过的海盗手段,非法逮捕过境的归国华侨,这再一次暴露了英国政府对中国人民的敌视。我们对于英国政府这种卑劣行为,表示无限的愤慨。该声明向英国政府提出抗议,要求英国政府立即释放温集祥和张又君二人,立即停止一切迫害华侨的措施,并接受我国人民提出的派遣调查团赴马来亚调查难侨情况的要求。

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继续残酷迫害我侨胞
数十万侨胞将被迫迁入“移民营”
【新华社广州二日电】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继续残暴地迫害我国侨胞。英国殖民政府在今年年初曾拟定计划,要强迫数十万华侨迁移到三百多个特设的所谓“移民营”里。这一计划,最近正加紧实行中。
二月十九日,英国殖民当局下令雪兰莪州蕉赖路新芭一带的一百多户华侨居民,在二十四小时内全部迁到指定的“移民营”。二十日晨,英国殖民当局竟派出大队军警,不顾一切地拆毁该地侨胞的房屋,强迫他们迁移,并将该地侨胞财物洗劫一空。很多侨胞还受到毒打。在大巴洋地区,华侨居民一千多人最近更被勒令在两小时内迁移到指定的“移民营”,任何东西都不准携带。被迫迁移的广大华侨,被驱入周围设置带刺铁丝网和满布哨岗的所谓“移民营”后,即失去自由,每天只能在上午九时出外工作,下午三时以前回来。早出迟归的和被查出带有粮食的,就会当场被枪杀。在“移民营”里,侨胞的农作物都要由英国军警“收集代卖”,有时全部被掠夺。
英国殖民当局还继续在马来亚制造“死地”,全马来亚铁路沿线的华侨村庄,大多数已被烧毁,禁绝任何人往来。新加坡“三十四条石”地区一个有三百多名华侨的村庄,最近已被烧为平地。柔佛的铁桥、德和、兴林等华侨村庄也被烧光,有五十多名青年华侨被抓去服兵役,妇孺被驱入集中营。在居銮毛申路的三条石地区,英国军警烧毁了三千多华侨的住区,并捕去侨胞十多人,打死三人。柔佛州赖影镇已被英国殖民当局“禁封”,每日只有上午十时至十一时一小时内准许居民往来和营业,违者都要遭到枪杀。
英国殖民当局并使用“集体惩罚”的办法,向广大华侨榨取巨额“罚款”。自去年十二月宣布该项法令后,已有吉打的宋甲、霹雳的布先、亚罗士打的宋阁等地华侨被集体“罚款”。仅有一百二十多名华侨的宋阁小村,即被罚款三千英镑。该地商店并被限令每日营业时间不得超过一小时。

但尼斯发表演说
指出美人民思想正逐渐变化
广大群众奋起要求和平民主
【新华社四日讯】据电通社纽约二日讯:美国共产党总书记但尼斯在纽约的一个集会上发表演说,谈到他在狱中十个月来美国国内所发生的变化说:“我国千百万人民的思想上正在逐渐发生变化,特别是在对和平问题的看法上。有两点使我印象特别深刻。头一点是:这种情绪并不限于左翼和自觉的反帝国主义人士。它包括了农村和城市的美国人,包括了越来越广大的黑人、妇女和青年。这种情绪目前已开始进入广大阶层的工人心灵了。其次,这种和平情绪的巨大高涨,是在一个侵略战争中发展起来的。它并没有在战争歇斯底里的狂热和威吓之下萎缩。反而在继续扩大。”
但尼斯又说:“和这种日益增长的和平运动密切联系着的,是在工人阶级队伍中发生的新风暴。像铁道转辙工人和纺织工人的罢工,并不单纯是经济斗争。………我们的工人已用行动表明,他们已感觉到朝鲜战争和华尔街正在阴谋发动的更大规模的反动战争的非正义性质。当然,这并不等于否认我们的工人阶级还有决定性的一大部分人继续追随错误的领导,例如产联主席莫莱和劳联主席格林的领导。但是,我们的工人阶级………已开始睁开眼睛。它已开始亲自看到,华尔街的两党战争纲领已牺牲了不少生命和自由,如果还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便会招致巨大的祸害。”
但尼斯最后说:“这种日益增长的了解,促使我们的工人以更大的决心进行斗争,保卫他们的生活水准和工会权利。他们鄙弃臭名远扬的反劳工的塔夫脱——哈特莱法。他们抗拒战争贩子的独裁的全国紧急法令。这使我们认识到,当广大阶层的工人阶级明白了事实真相,参加了一致行动,协力地促进和平事业时,他们能够做出多么伟大的事情来。”

日本继续展开反对重新武装运动
神奈川工会决扩大签名要求全面媾和
日共与社会党在爱媛县等地联合斗争
【新华社四日讯】要求全面媾和与反对重新武装运动正在日本各地继续展开。
据联合通讯社消息:在神奈川县,三十四个工会团体曾于三月二日举行会议,决定在全县扩大要求全面媾和的签名运动,并通过了要求共产党、劳农党与社会党联合斗争的紧急动议。
日本共产党爱媛县委员会普提出“缔结保证日本独立与和平的全面和约,反对走向战争的重新武装”等口号,号召各在野党派在地方选举中结成统一战线。该县周桑郡社会党支部已决定与共产党联合斗争。该县松山市吉田滨,也在酝酿成立共产党、社会党与进步青年组织的统一战线。
在七个民主团体与正副市长的发起之下,岐阜市于三月七日举行了媾和问题座谈会。中国研究所所长平野义太郎在发言时,反对单独媾和与重新武装,他指出:“重新武装将使军队把我们的儿子夺去。租税将增加到不堪负担的程度。”会中决定要展开全面媾和运动。
东京城南地区中小工业会与商工俱乐部曾先后于二月底与三月初举行媾和问题座谈会两次,日本共产党参议员细川嘉六曾出席参加。座谈会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没有全面和约,生意是不会兴旺的。”会中并决定由参加座谈会的全体人员组成促进全面媾和委员会,展开征集签名运动。

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苏波捷工人创造生产新纪录
【新华社四日讯】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劳动人民,正以新的生产纪录和热烈的劳动竞赛来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为了迎接五一节,苏联莫斯科——基辅线的司机人员三月份曳引的重载货车的次数为二月份的一倍半。三月二十八日,勒哥夫站斯塔哈诺夫式司机阿斯塔费耶夫驾驶重四千零五十四吨(定额标准为二千三百吨)的列车准时到达目的地。同一天,加马攸诺夫的机车组驾驶比平常重四百四十五吨的列车创造了行车的最高速度。
波兰劳动人民热烈响应普鲁兹科夫机器工厂工人发出的迎接五一节的竞赛号召,订立迎接生产任务的浪潮已席卷全国。在波兰全国保卫和平委员会号召劳动人民深入展开爱国运动之后,运动的规模更加扩大了。现在已有三百个工厂举行了加强生产的会议。罗兹市和罗兹州已有十二万工人承担了新的生产任务。西里西亚——顿布劳斯基矿区的先进矿工,决定到五月一日完成全年采煤计划。著名矿工马基夫卡保证到五月一日完成六年计划中头三年的工作。华沙各工业企业的工人保证生产价值三千万兹罗提的额外生产品。“兹克捷辛”钢铁厂的工人保证要超计划生产五百吨生铁。“斯塔洛华·伍拉”号汽船保证以节省下来的燃料作一次海上航行。华沙的“波兰语出版社”印刷厂操作卷筒印刷机的工人提出保证,要在四月份节省下足够的纸张,印刷“人民论坛报”的五一节专号。
捷克斯洛伐克褐煤矿的矿工在迎接五一的竞赛中已获得新成就。三月份全国褐煤工业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三点四。摩斯台斯基的矿工采用苏联组织生产的方法,已将每日定额提高了百分之十一点四,由此获得了创纪录的产量。

四国外长助理会议继续举行
苏联再度提出新议程
主张将美国建立军事基地问题列入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苏、美、英、法四国外长助理于三月三十日举行第二十次会议,由美国代表耶塞普任主席。
苏联在三月二十八日为了便于就议程取得协议而提出的新建议,打开了获得一致协议的决定的道路。但西方三国代表竭力避免对苏联的具体建议表示明白确切的态度。
苏联代表葛罗米柯在发言中指出:为了获致关于议程的协议,苏联已建议把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问题,作为关于研究欧洲现存国际紧张局势的原因一项议程的一部分,并把裁减四国军队的问题和与此有关的军备水平问题列入同一议程联系起来审议。因此,西方三国代表的反对就再也不能成立了。
葛罗米柯继而驳斥三国代表的意见的荒谬,他们力图把军备水平问题说成是“主要问题”。葛罗米柯指出:西方三国的建议的目的,是要使三国能够放手地进行更紧张的扩张军备运动,并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
葛罗米柯又批评耶塞普的发言。他指出,三国要求把对保、罗、匈的和约问题列入议程只是使议程的谈判复杂化。但是,既然三国继续坚持它们的建议,苏联代表团就认为必须提出下列建议:“对意、罗、保、匈各国的和约,包括这些和约中关于人权的条款、军事条款以及关于解决争端的条款;四国关于德、奥两国的协定,包括肃清纳粹、民主化以及战争罪犯等问题”。
葛罗米柯并建议在议程中再列入一个新的项目:“北大西洋公约及美国在英国、挪威、冰岛和欧洲以及近东其他国家建立军事基地的问题”。他解释说,因为问题在于改善苏联与欧洲各国之间的关系,所以,没有任何令人信服的论据可以反对这项建议,因为这项建议提出了对改进苏联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有直接联系的问题。
四国外长助理会议原定三月三十一日举行的会议已取消。下次会议定于四月二日举行。

阿登纳拒绝举行全德谈判
西德人民愤怒抗议
人民投票运动广泛展开
【新华社四日讯】柏林消息:西德人民要求统一,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运动,已因波恩“议会”之拒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关于举行全德谈判的建议而更加蓬勃开展。
波恩“议会”是在拖延了一个多月以后,无耻地拒绝人民议会一月三十日的建议的。波恩傀儡总理阿登纳三月九日在波恩“议会”上公然宣布,全德谈判不能解决问题。
阿登纳的这种行径激起了西德人民极大的愤怒。来自纽伦堡三十六家企业中的一百五十多名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基督教民主党及无党无派的工人代表,在三月三十一日举行的纽伦堡工人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第二次代表大会上,一致通过了致波恩“议会”及纽伦堡市议会的决议,其中说:“当我们听到了阿登纳卑鄙地拒绝举行全德谈判时,我们极其愤慨,德国人民与德国工人阶级将欣然担当起被阿登纳拒绝的使命。因此,我们决定立即向来比锡各企业的工人发出邀请,以便尽早在这里开始来比锡与纽伦堡各企业代表之间的谈判。”
现在,西德全境的人民都决定通过举行越来越多的人民投票,来表达要求举行全德谈判,实现统一与和平的意志。据真理报驻柏林记者瑙莫夫报道:仅仅在三月底的几天中,西德就已成立了几十处人民投票委员会,在许多城市和乡村中,已经举行了人民投票。参加投票的有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五都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和赞成在一九五一年内与统一的德国缔结和约。这个运动现在已席卷西德各地。很多知识分子、复员军人、归国侨民、教士、甚至大批旧军官都参加了这个运动。

专栏:朝鲜通讯

战斗在敌人心脏
——横城以北歼灭战纪实之一
力文 以丁
二月中旬,担任麦克阿瑟“有限攻势”的东路先锋美军第二师第九团和李承晚伪军第八师等部,以每日一公里半的速度,缩头缩脑地窜到横城西北六十余里的上下榆沟一线。这个可怜的“进展”,使得麦克阿瑟得意忘形,重弹起“逼近三八线,控制大韩民国所占领土”以便“将来向满洲边境进军”的旧调。匪徒们正在洋洋得意的时候,一只沉重的铁拳突然打在它们的身上。二月十一日夜,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突然出现在美军第二师第九团和李承晚伪军第八师阵地后方,直插敌人心脏,击溃了敌人的师团指挥所。冒进之敌(约三个团之众)还没有来得及掉转屁股,它的后路已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的尖刀部队切断。敌人全线立刻陷于混乱状态。在二十四小时内,一万二千九百余名敌军,被分割聚歼在横城南北、广田里(横城西北十余里,李伪军第八师指挥所驻地)东西,方圆数十里的山地里。
× × ×
二月十一日黄昏,前沿阵地响着时密时疏的枪炮声。数十架敌机和往常一样,盲目轰炸着地面的村庄。此刻,一支在朝鲜战场上屡建战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正在穿越满布敌军的山岭,向着敌军腹地——广田里疾进。这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这支志愿军要从密布着两团敌军的山头阵地中,寻觅一个空隙,猛插到敌军心脏中。我志愿军必须不怕敌人侧击,必须翻越六十里的高山陡崖,在拂晓前攻占广田里。“插到敌人心脏开花”,“占领广田里就是胜利”——志愿军战士们为这种光荣的尖刀任务鼓舞着,奋不顾身地钻入敌阵之中。
夜。漫山遍野覆盖着深雪。寂静的深山中响着唰唰的脚步声——尖刀部队在跑步前进。突击班班长周祥双带着两个战士,走在队伍的最前面。突然迎面山头上响起机枪,子弹闪着光,从周祥双的耳边擦过。周祥双知道敌人已经发现自己,现在必须打它个措手不及。于是,他大声喊道“机枪组快上来!”。机枪射手周思谟十分懂得时间的宝贵,他挺直腰干,端着机枪,向着敌人猛冲猛扫。三个敌人倒下去了,敌人的机枪再也不叫了。八班勇士飞似地奔上山头,没有死的敌人纷纷滚下山去。尖刀部队没有理会他们,继续快步向前挺进。
敌人的排炮沿路封锁尖刀部队。弹片擦破了战士们背上的干粮袋,战士们继续前进。山陡雪滑,许多战士跌倒了,手摔破了,脸擦破了,爬起来继续前进。直着腰前进,弯着腰前进,有时是爬着前进。无论如何,战士们是不停地前进。这时人们只有一个信念:“插到就是胜利”,“紧紧抓住敌人!”
尖刀部队按照预定时刻,出现在广田里北山。敌人的腹地响起枪声,敌人完全混乱了。广田里之敌没有招架即仓惶逃命,广田里以北及以西之敌因后路已被切断,立刻乱成一团。在广田里正西半里路的一段公路上,有一百多辆拉着重炮的卡车、指挥车、辎重车,互相夺路冲撞,摩托声和敌军的呼喊声搅成一片。山坡上,稻田里,到处奔跑着丧魂落魄的敌人。七连的战士向着溃乱的敌群追逐猛扫,一面打枪,一面喊着:“我看你们向那里跑!”。这些战士冲得是这样凶猛,敌人的机枪射手还来不及架好机枪,就倒毙在枪旁了。这时,敌人两辆笨重的坦克正在夺路逃命,结果跑进志愿军战士们替它们布置的天罗地网中。五班的青年团员于水陵,隐约看见头一辆坦克张着炮塔盖子,嗡嗡地滚来。根据过去打坦克的经验,这是最好的时机了。他右手紧握着炸弹,等坦克滚到十米左右,蓦地跳起来,扑向坦克,把炸弹扔进塔盖里。坦克喷出一团火焰,又滚了十几步,停下不动了。后面那辆坦克见势不妙,慌张地乱打炮。“坦克不可怕,我们有破甲雷!”五班长拿着破甲雷喊着,正要扑上去,破甲雷却被于水陵夺过去了。“我去!”“你一定要完成任务!”“不完成任务不回来!”于水陵敏捷地冲向坦克侧翼。他刚刚靠近坦克,被坦克后面的美国兵猛射了一阵子。一颗子弹穿透了他的大腿,但他咬紧牙挺身扑上去。坦克的尾部爆炸了,于水陵也倒在地上,血染红了裤腿。但他没有吭声,继续从腰中拔出一颗手榴弹,向美国兵掷去。
× × ×
天朦朦亮了,以广田里为中心的四面山上,响起紧密的枪声。人民志愿军尖刀部队又分出许多“小尖刀”,分别抢占制高点和重要的阵地。混乱的敌人还企图夺路南逃,但志愿军某连已抢占了楔入东西和南北两条公路交叉点上的高地,堵住敌人的逃路。
敌人知道不拔掉这个钉子,他们是无法逃脱的。他们用尽所有的武器:前山、左右山上的迫击炮、重机枪,公路上的坦克炮,集中向高地轰击。步兵跟着扑上来。志愿军战士们听见枯草中有沙沙的声音,不久,最前面的五个美国兵已经爬到跟前。四班长邓百铭蓦地跃出工事,用一只手夺过来头一个鬼子的卡宾枪,另一只手勒住这个鬼子的脖子。这个鬼子嚎叫一声,抱着头滚下山坡。跟在后面的敌人,也纷纷向山下狂奔逃命。
一次又一次,美军步兵的反击被打下去了。
战斗继续进行着。志愿军阵地上的松树被炮火轰折了,岩石被硝烟薰黑了,工事一次又一次被弹片掀翻了,山头被排炮犁遍了。但是,志愿军的阵地屹立未动,志愿军的机枪继续猛扫公路上拥挤逃命的敌人。六○炮炮手侯成真打光了炮弹,便拿起负伤同志的自动步枪瞄准射击。机枪射手高吉浦,肩部被敌弹打穿了,仍继续猛扫敌人。九班正副班长都牺牲了,战士赵炳基从毁塌的工事里爬出来,拂去身上的泥土,鼓励身旁战士说:“敌人虽多都是败兵。我们只要坚持便是胜利。我们有自动步枪、手榴弹,不能让敌人跑掉!”
就这样,他们紧紧地拖住了敌人。
× × ×
×
当然,炮火不能拯救敌军覆灭的命运。公路上成千的敌人被堵截着,被聚歼着。乱成一团的敌人逐渐分散开了,数百人一股,几十人一群,在每个山头和山谷中乱撞,活像热锅上的蚂蚁。来自不同方向的志愿军跟踪压下来,志愿军的一个排、一个班、一个战士,勇猛地插入敌群,杀伤顽抗敌人和捕捉俘虏。志愿军嘹亮的冲锋号声,撕碎了美李匪军的魂魄。现在敌人已经不是溃乱,而是溃散了。
被插乱的敌军曾经盼望着白天,盼望着他们的飞机的来临。因此,当着天色大亮的时候,山顶上、山谷中,红一片黄一片地散布着许多联络飞机的信号板。但是,这时候,志愿军战士已经和敌军紧紧地扭在一起了,几十架敌机焦急地低空盘旋,无可奈何地看着一股股美李匪军被我捕捉。
在广田里东山高地上担任堵击任务的某连指导员,远远看到上千的匪军被来自北面的志愿军跟踪追击,正在狼狈南逃。他想:“出击的时刻到了。”他来不及等待命令,就率领一排战士冲下山去。三十多个敌人迎面走来。指导员一下扑进敌人群中,飞起一脚,踢掉了为首一个匪军的卡宾枪。三班长袁义宝用冲锋枪对准敌人胸膛。走在前面的两个敌人,连忙回头摆手。接着,三十多个敌人都目瞪口呆地扔下枪,举起手来。
还留在阵地的三排战士,看到一排捕捉俘虏,再也耐不住了。八班战士唐守智兴奋地叫嚷着:“俘虏老鼻子啦,赶快下山捉啊!”一股南逃的敌军碰到三排的勇士,扭头向侧翼山头乱跑。班长郭有荣带着机枪组,迅速插到山腰,拦头猛扫。三排长丁常富带领八班,乘势堵住沟口。四十多个美李军完全被卡住了。三排长用手比划着,让他们缴枪。第一个美国兵走出沟口,右腿跪地,右手撑地,侧着身躯,颤动的左手举起卡宾枪。三排长让美国兵站起来,美国兵诚惶诚恐地行了一个举手礼,又向三排长献上他的皮包。三排长拒绝了皮包,拍一拍美国兵的肩膀,让他不要害怕。事实教育了这个美国兵,他转过身来,大声呼喊,召唤他的同伴。二十五个美国兵和十多个李承晚伪兵,一个接一个地走出来,用类似的姿势放下了武器。
在距沟口不远的地方,在这方圆数十里的山地里,麦克阿瑟的部下,这时进行着各种精采的投降表演。有的头下垂,两手高高举起;有的双膝跪倒,两手平举卡宾枪;有的头顶地,屁股朝天……
麦克阿瑟所吹嘘的“运动战”,就这样毁灭在中国人民志愿部队英雄们的铁拳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