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命令
为巩固国家财政工作的统一管理与统一领导,并适应全国各区、省、市的经济状况与工作条件,做到因地制宜起见,决定将一九五一年度的财政收支管理划分为中央、大行政区及省(市)三级。兹将《关于一九五一年度财政收支系统划分的决定》随令颁发,望各级人民政府贯彻实行为要。
此令。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一年三月二十九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一九五一年度财政收支系统划分的决定
(一九五一年三月二十九日公布)
(一)为巩固财政工作的统一管理与统一领导,并适应各区经济状况及工作条件做到因地制宜起见,决自一九五一年度起,国家财政的收支系统,采取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方针。实行下列三级制:(甲)中央级财政;(乙)大行政区级财政;(丙)省(市)财政。专署及县(市)的财政,列入省财政内。县(市)所属的乡村财政,单独编造预算,不列入省财政预算内。
中央级财政称中央财政,大行政区级以下财政,均称地方财政。
(二)各级财政收支系统,依下列原则划分之:
地方财政收支: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就指定的收入及核准的各区预算,划分一部分为大行政区的收支;大行政区根据中央划分之收支,按所属各省(市)具体情况,划分为大行政区级与省(市)的财政收支,并报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备案。
中央直属省(市)的财政收支,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划分,报请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核准施行。
(三)各级财政之岁出,暂依现行管理情况,划分如下:
国防费支出:包括陆、海、空军经常费,国防建设费,作战费,军工生产费,作战支前费,均列入中央预算。
人民经济建设投资及事业费支出:国营企业投资、经济建设事业费,暂依一九五○年度管理情况划分,原属于中央投资经营者,其投资或事业费列入中央预算;属于各级地方投资经营者,其投资或事业费,列入各级地方预算;中央投资委托地方代管者,列入中央预算,地方只负管理、监督、代领转发或核销之责。其划分办法另行规定。
社会文化教育事业费支出:(甲)教育费:列入中央预算者,为中央直属的大学专科以上学校、各高级科学研究所、中小学及民族学院或分院。列入大行政区预算者,为大行政区直属的大学专科以上学校、中小学及民族学院或分院。列入省(市)预算者,为省(市)直属的独立学院、专科学校、完全师范、中小学。以上各项支出,均依直接领导关系,分列各级预算。各级干部训练经费,社会教育支出,按管理情况,分列中央、大行政区、省(市)预算。一般小学简师,由地方附加开支。(乙)文化事业费:中央广播台及地方收发国际新闻报道之广播台,新华社各级组织,国营电影制片厂,电影经理公司,新华书店及中央直接经管的文化机构、出版社、报馆、剧院等,列入中央预算。各地之区、省(市)际广播电台,地方性报纸、出版社和书店及区、省(市)剧院、文工团、宣传队和纪念建筑等,均按管理系统,分列大行政区、省(市)预算。(丙)卫生事业费:医药公司及新接收的教会医院和教会学校之经费,暂列中央预算。各级医院、医疗队、防疫队、疗养院,均按各级管理系统,分列中央、大行政区、省(市)预算。县立医院,由地方附加开支,如有不足,由省预算补助。去年由部队交地方接收之伤病员费用暂列入中央预算,由大行政区代领代发。今后无政务院或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正式命令,不再接收。如地方医院自行收容部队之伤病人员,则由地方迳向部队领取经费,不得列入预算。(丁)社会事业费:残废军人抚恤费,按管理系统,分列中央及大行政区预算,省(市)可以代领转发。失业工人救济费,范围较大的灾荒救济费,列中央预算。一般灾荒救济费及孤儿院等社会救济开支,参战、剿匪伤亡民兵抚恤,政权干部老弱残废退休人员生产补助,移民开支,由地方捐募及原救济基金开支,如有不足,按大行政区、省(市)预算,分别予以补助。优待烈军工家属开支,由群众互助解决,如有不足部分,由地方附加内开支。
行政管理费支出:中央级行政经费,外交费,业务费,财务费,均列中央预算,但为照顾各地粮食调运及税务稽征的具体情况,得划出一部分给大行政区或省(市)掌握,以便即时解决粮食调运及税票印制的开支。各级公安团队的经费和特费,司法费、司法业务费和囚犯粮,各级粮食局、盐务局和税务局的经费,供给制干部家属补助费,一般印刷财务费(包括征收费),政治业务费,均按管理系统,分别列入中央、大行政区或省(市)预算。土地改革经费,列入大行政区预算。
党派团体补助费,包括各级党委、群众团体及文化团体活动费之补助开支,按其组织系统或管理系统,分别列入中央级、大行政区级或省(市)预算。
内外债还本付息,财政积压物资,由中央统一编列预算。
其他支出,按照管理系统,分别列入各级预算。
(四)各级财政之岁入,应按其收入情况,并参照国家岁出预算的分配,照顾各项支出的轻重缓急与其经常性、季节性的特点,依下列原则划分之:
农业税,关税,盐税,中央直接经营与管理的国家企业收入,清仓收入,中央级行政司法规费收入(包括土地所有证费收入),内外债款收入,国家银行收入及其他收入,均列为中央收入。
货物税,工商业税(包括营业税、所得税、临时商业税、摊贩业税),印花税,交易税,存款利息所得税,烟酒专卖利润收入等,列为中央和地方的比例解留收入,解留比例另订之。
屠宰税,契税,房地产税,特种消费行为税,使用牌照税,大行政区以下经营的国营企业收入,地方行政司法规费及其他收入,均划为大行政区或省(市)的收入。
上年预算结余应分别列为各级财政收入,编入本年预算。决算后上年实际结余,超过预算编列数者,其超过部分,由中央核定,酌留一部归地方,如不及预算编列数者,其不足部分,由中央补助。
以上各级财政岁入之划分,较各级岁出预算,如有超过或不足者,得按其岁出预算,加以调节增减。
(五)各级财政解留之税收,依每日收入的入库数字,由金库按照规定成数,分别列收中央金库账或地方金库账。
(六)农业税收入超过任务者,其超过部分,得留百分之五十给地方。
(七)划归或比例留解的各项税收,除农业税由粮食局统一拨给外,其他则按照规定,分别解交中央金库或地方金库。凡属中央税款,统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支拨,地方不得动用。地方税款,则由地方支拨。
(八)各级人民政府对于各项收入,均须按照规定。保证任务完成。并须依法征收,不得任意增减。未经中央核准,不得随便增加税目。各级征收机关所有收入,必须依照金库条例之规定解库,逐级上报。各级人民政府的一切支出,均须依照预算规定执行,不得自行变更。

志愿军某高射炮部队
击落击伤敌机五架
该部前曾击落击伤敌机四十七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四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高射炮部队在三月二十三、二十四两日击落敌B二六型轰炸机两架,F八○型战斗机一架,此外并击伤敌机二架。该部在二月十一日至三月十二日二十六次对空作战中,击落敌机十一架,击伤敌机三十六架,战果辉煌,已受到领导机关的通报表扬。

人民银行规定关内外直接通汇地点
便利东北与关内资金流通适应贸易需要
【新华社四日讯】中国人民银行为适应统一币制后东北区与关内的资金流通和贸易需要,规定自四月一日起关内外直接通汇地点如下:关外有沈阳、锦州、安东、营口、大连、长春、吉林、哈尔滨、牡丹江、承德、齐齐哈尔等十一处,关内有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开封、济南、烟台、青岛、太原、张家口、西安、上海、汉口、长沙、衡阳、南昌、广州、重庆等十八处。中国人民银行与东北银行在山海关设立的联合办事处仍暂时存在到四月底,以便利进关火车乘客持有小额东北和内蒙古地方流通券者兑换人民币。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命令,东北银行自四月一日起已改组为中国人民银行东北区行,其分、支机构共有一百九十二个;内蒙古人民银行已改组为中国人民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其分、支机构有十七个。

保卫世界和平反美侵略委员会北京分会
订出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办法
要求全市各区及各单位作出计划进行爱国宣传教育
【本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北京分会在二日召开扩大工作会议,讨论并布置了关于普及和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工作。
到会的有张奚若、吴晗、曾昭抡、舒舍予以及各部负责同志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宗教界、少数民族、中央、市、区各机关代表等共四十多人。关于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问题,经过代表们热烈讨论,一致同意下面的办法,并希望各单位即进行讨论和布置:(一)为了使北京市每一处每一人都受到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各区、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和宗教团体等,都要在本月以内订出今年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计划,并动手做起来。为了做好这个工作,各单位可以组织小型宣传队,举办图片巡回展览会,利用群众最喜欢开的会,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在工作中,一定要努力消灭过去宣传教育没有达到的空白地区,并针对不了解抗美援朝意义的群众,着重进行宣传教育。这个工作,必须经常持久地做下去,要结合群众的生产、学习和工作情况,抓紧形势的发展,向群众进行时事教育;利用教唱爱国歌曲、张贴朝鲜地图、时事图画、照片和时事简报等方法,经常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二)全市各区、各单位和各人民团体等,尽可能普遍地开小型会议,控诉日、美和他们的走狗蒋匪特务迫害人民的罪行。有的工厂、学校已举行了控诉会,收效很大,应当加以推广,以达到加紧抗美援朝、坚决镇压反革命、努力生产、工作、学习的目的。为了使这个工作更有效地展开,可结合全市镇压反革命运动,市协商委员会扩大会议,和市、区代表扩大联席会议的报告、发言,以及人民日报社论等,举行座谈、传达、报告和控诉会等,以达到肃清反革命和日、美、蒋在文化思想上的余毒,提高群众的政治认识。(三)为了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拥护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广泛发动签名投票。以团体名义(以个人名义亦可),在各种集会上,用举手代替签名投票来进行(可一次举行)。在签名投票的时候,必须把签名投票的内容向群众说清楚,使群众真正了解签名投票的意义,不仅求形式上的数目字,主要是通过这样的运动进行宣传教育。同时,没有订立爱国公约的各单位,可以在上述的集会上,订立群众自己提出与讨论过的爱国公约。
(柯夫)

重庆市枪决一批反革命罪犯
血债累累的匪犯被处死后人民欢呼振奋
【本报讯】据新华社重庆电:最高人民法院西南分院和重庆市人民法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规定,最近曾枪决了一批首恶的反革命罪犯。
被枪决的这些反革命罪犯,大部分是长期作恶,血债累累的大刽子手。如蒋匪老特务王兰楫,是二十四年前重庆“三、三一”惨案的主要凶犯之一。一九二七年三月三十一日,重庆市民一万多人集会抗议美、英帝国主义军舰于同年三月二十四日炮轰南京的大暴行,王匪兰楫当时任匪重庆市警备司令部军法处长,在蒋匪及四川军阀王陵基指挥下,率领军、警镇压集会群众,当场打死群众五百多人,打伤群众达一千多人。解放后,王匪又密聚土匪二千多人,妄图在重庆市郊骚动。进行反革命活动二十余年的特务黄汝璋,先后屠杀中共党员及进步人士达一千人。一九四七年该匪任匪河南禹县县长时,用铡刀铡死该县人民一百多人,活埋二十八人。另有一批是长期迫害工人和临解放时大肆破坏工厂,解放后仍潜伏进行破坏活动的凶犯。如特务黄仲良、曲兹纬,曾先后捕杀、陷害工人达七十多人,解放后又混入渝新纱厂,伪装积极,窃据工会筹委会常务委员职务,利用职权,暗中进行破坏。特务陈友声解放前夕,以大量炸药安置某厂的发电机和炼钢炉内,炸毁机器,炸死工人十七名。有一批是破坏进步文化事业,镇压学生运动的文化特务,如周匪寒梅一九三七年在上海破坏田汉、沈雁冰等民主人士组织的救亡协会。后又破坏胡愈之、钱俊瑞合办的救亡日报。一九三九年该犯与日寇勾结在上海、香港进行汉奸宣传活动。一九四○年该犯在重庆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新闻检查科长兼蒋匪军委新闻检查局指导科长,摧残民主新闻、书刊事业,并指导重庆市各反动报纸大肆发布反共反人民的言论。为重庆市沙磁区学生恨之入骨的特务侯风,一九四五年即任重庆大学训导长兼三青团干事长,进行破坏学生运动的活动。一九四七年国民党发动“六一”大逮捕,经该犯圈名捕去重庆大学进步学生五十多人。一九四八年秋该犯又指名逮捕学生一百余人。
这批反革命罪犯被处死刑后,各界人民都欢呼振奋。许多工厂、学校、机关以及街道居民,都正进行镇压反革命文件的学习,并已检举出不少暗藏的特务分子。

专栏:社论

(一)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是财政工作的正确方针
政务院于三月二十九日公布了一九五一年度财政收支系统划分的决定。这个决定对于国家财政收支系统,采取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方针,就是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与集中管理下,实行因地制宜分工负责的方针,将中央、大行政区和省(市)的财政分为三级来管理。毫无疑问,这是我们国家财政工作的一个新的发展。这个决定,不但有益于中央财政的巩固,而且将大大地鼓励地方政府在财政工作上因而也是在地方建设方面的积极性。
按照这个决定的规定,在岁入方面,农业税、关税、盐税、公债、外债、以及中央直接经管的国营企业利润、中央级行政司法规费,全部作为中央收入。货物税、工商业税、印花税、交易税、存款利息所得税、烟酒专卖利润等,采取中央和地方比例留成的办法。屠宰税、契税、房地产税、特种消费行为税、使用牌照税、大行政区以下经营的国营企业收入、地方行政司法规费及其他收入,均作为大行政区或省(市)的收入。依率计征的农业税超过计划规定者,其超过部分得留百分之五十给地方。在岁出方面,除国防费、外交费、公债外债还本付息、中央级行政经费等全部列入中央预算,其余则暂依一九五○年度管理情况划分,分别由中央和地方支出。
很显然,这个决定,完全符合共同纲领第十六条所规定的“既利于国家统一,又利于因地制宜”和第四十条所规定的“划分中央和地方的财政范围”的原则。而“因地制宜”的精神,则是这个决定的重要的特点。
为什么政务院在今年需要而且可能采取在统一领导之下的分级负责的财政收支方针呢?为什么在去年不采取这个方针呢?去年三月三日政务院发布的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曾经十分强调统一,要求各地尽可能把财政力量集中于中央,要求各地牺牲地方的机动,以便中央取得大机动。是不是现在看来去年的方针有偏差呢?不是的。去年坚决实行统一财政工作的管理和领导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没有去年那样雷霆万钧式的统一,就不可能克服十数年来的通货膨胀,就不可能度过当时难关,取得财政的平衡与金融物价的稳定这样伟大的胜利。当时各地方政府全力支持中央,各界人民踊跃输将,曾经对于国家作了伟大的贡献。但经过一年之后,国家财政状况已有初步好转,地方上的若干困难,需要解决而且也可能解决,如果不适当给予照顾,将造成地方工作上的若干损失,这是对人民不利的。而且,以中国之大,人口之多,情况之复杂,而欲事事集中于中央,必使中央机关行政事务负担过重,对于国家大政方针反有放松考虑的危险。在统一领导之下,适当地把若干权责划归地方,使之因地制宜,则不但无害,反而由于地方积极性的发挥,使中央的领导,更加巩固。因此,在财政统一已有基础工作已有经验的情况下,从今年起,实行分级负责的财政制度,是切合时宜的。
那吗,是不是今天国家财政已经不困难了,因而对地方财政的尺度放宽了呢?不是的。今天的国家财政和前年比较是有了很大进步的,但仍然是很困难的。首先,由于美帝国主义对于我们台湾的侵略,以及因侵略朝鲜而起的对我们国家安全的威胁,使我们不能不加紧国防建设,这是很重的财政负担。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在美帝国主义威胁下争取金融物价继续稳定,是需要很大的财政力量的。而经济建设的经费及行政费仍然是很困难的。分级负责的财政制度,是在国家财政困难中,对地方需要加以适当照顾而已。但应指明,我们所有的困难,都是前进和胜利中的困难,是完全能够克服的,分级负责的财政制度也是克服困难的方法之一。
由于地方经济情况不同,收入多寡不一,是不是在实行政务院这个决定之后,会造成地方上苦乐不均的严重现象呢?不会的。地方收入各地虽然有肥瘦之不同,地方事业之举办,当然也会有多少之区别,但各地的编制供给标准和国家经济建设投资,却是中央统一规定的,已经照顾到各地的具体情况,这就不会造成苦乐悬殊的局面。
当然,也还有人顾虑,中央强调了因地制宜之后,是不是会造成地方政府在财政上自由行动,甚至不能保证中央岁入的现象呢?这是完全不会的。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一年多以来的事实证明,所有地方政府都是照顾大局的,他们对中央所分配给他们的财政任务,都能按照政策百分之百地完成,所以这个顾虑是多余的。在决定中又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对于各项收入,均须按照规定。保证任务完成。并须依法征收,不得任意增减。未经中央核准,不得随便增加税目。”“各级人民政府的一切支出,均须依照预算规定执行,不得自行变更。”这是最有效的保证。事实上,各级地方人民政府从来就是忠实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决定的,在保证中央财政任务完成这一方面,是一定能令全国人民满意的。
我们可以预料,实行政务院这一决定之后,中央和地方的财政,都将有更好的成绩。

专栏:社论

(二)应该重视和办好中等教育
现在全国人民的重要任务,一方面是抗美援朝,巩固国防,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另一方面就是从经济上着手准备有计划的建设。在我们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干部的准备是一件头等重要的事情。我们应该努力团结和改造一切旧知识分子和旧技术人员来为国家建设服务。我们更要努力从长期从事革命工作的干部和产业工人中培养一大批能够掌握科学技术的人才来作为国家建设的骨干。为了把他们和其他青年学生培养成为适合国家需要的建设干部,我们就必须办好高等教育和中等教育。应该肯定,这种培养干部的工作,乃是我们国家建设的根本之图。
中等教育在培养干部的事业中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它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国防和文化建设有极大的作用。这首先是因为我们国家的各项建设除了需要一部分高级建设人才外,更加迫切地需要大批中级建设人才。就工业说,我们在两三年内就需要几十万的技士和技术员。就农业说,全国实行土地改革以后的广大农村,需要大量的普通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和农村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就文教卫生工作说,我们需要大量的小学和工农学校的教师,助理医生和卫生员等等。我们的人民武装部队和各级人民政府也需要一大批中级干部。这大量的中级建设人才主要地靠谁来培养,谁来供给?靠各类中等学校。同时,高等学校是造就高级建设人才的,但高等学校的学生靠谁来供给?也是靠中等学校。中等教育既然对国家建设干部的准备要担负如此艰巨的任务,我全国党、政、军、民各方面就应该足够地重视中等教育,并且要责成和帮助教育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努力把它办好,否则就会使今后国家的建设遭遇严重的困难。这次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适时地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中等教育会议,从我国当前的具体情况出发,并且照顾到国家的长远需要,明确地规定了中等教育的方针和任务,讨论了普通中学的课程、教材、教学组织、行政领导等问题,特别对学生的健康问题和中等学校中的公私兼顾问题专门作出了决定,这样就为今后全国中等教育的调整、整顿、巩固和发展,正确地打开了一条大路。这在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道路上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全国各方面人士应该协同教育部门为贯彻和实现这次会议所决定的方针和决定而努力。
在这里,我们要着重地提出下面几点说一说。
经济建设为国家建设之本,新中国的教育,决不能离开了为经济建设培养干部这一个中心任务。我们的中等教育首先应该着重地整顿和大力发展中等技术教育。目前全国中等学校共五千余所,学生共一百五十余万人,其中中等技术学校仅五百余所,学生共十一万余人。中等技术学校数量如此之小,是与国家的需要极不相称的。同时这些学校的质量一般还很差。因此教育部门应该协同财经业务部门立即着手整顿和充实现有的技术学校,使其走向单一化和专门化,以适应经济建设专业的需要,并且逐渐地按照可能和必要,将这些学校移归各有关业务部门管理,以便这些学校能够完满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同时,财经企业部门应该会同教育部门按照自己业务发展的需要,有计划地添设各种中等技术学校、艺徒学校,或技术训练班,或者选择重点,在城乡高级小学设置短期技术训练班,务使每年从小学和初中毕业的一百数十万学生,无例外地都能走上继续学习和工作的岗位,使在国家建设的阵地上得以源源不绝地涌上生力军。这是当前中等教育发展的重点,我们应该用极大的力量来做。这需要企业部门与教育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分工合作。“你管我就不管,我管你就不用管”的错误作风,在这里是特别有害的,我们应该防止和克服。
在目前准备建设时期,整个中等教育,首先是现在占全部中等学校百分之八十左右的普通中学,在全国范围内应该采取以整顿、巩固和提高为主的方针。什么是整顿、巩固和提高的主要内容呢?这就是在这些学校内应该严格地进行系统的普通文化科学知识的教育,而不要进行零星的、片段的和凌乱的教育。应该注意智育、德育、体育、美育的全面发展,而不要进行智力和体力不能全面发展,与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不相结合的片面的教育。应该坚决地抛弃反民族的、反科学的、反大众的教育内容,而代之以真正的新民主主义的教育内容。应该坚决地反对填鸭式的照本宣读式的教条主义的教学法,同时反对不要计划和制度,不注重系统讲授和课堂教学的经验主义的教学法,而应该采用理论与实际一致的正确的教学法。要反对在一部分学校行政人员和教员中现在还存在着的那种对祖国、对年青一代漠不关心,不负责任的客观主义态度,而要严格地实行校长责任制和教师责任制,要校长和全体教师对于祖国、对年青一代的利益和前途抱着无限热情,亲切关怀和完全负责的态度,来办好我们的学校,来培养我们国家的健全人才。只有这样,我们的中等教育的质量才能大大提高一步,今后中等教育的大发展才有结实的基础。
爱国主义是我们新中国建设的原动力之一。爱国主义的教育是我们各级学校一切教育的基础。应该肯定,在我们全部中等学校中普遍和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当前迫切和重大的任务。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对一切学校的师生员工都进行了一次比较实际和深入的政治思想教育,并且收到了很大的效果。今后我们应该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在每一个学校,对每一个学生进行深入的具体的爱国主义教育。首先应该纠正一种看法,这种看法认为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个时期的运动,是一种临时性的教育。不是的。爱国主义教育可以而且应该通过各种临时性的运动来进行,但它本身却应该是一种经常的教育。还应该纠正一种看法,这种看法认为爱国主义的教育只能通过政治课来进行。不是的。政治课是一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科目,但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却应该有计划地和无孔不入地贯彻到学校的各种科目中去,特别应该贯彻到历史、地理、语文等科目中去。爱国主义的教育不限于课内,还应该有计划地贯彻到一切课外活动和校外活动中去。从这个要求出发,我们就应该立即着手改订我们的课程和教材、改进我们的教导方法,改变我们学校的环境布置,特别应该采取有效的方法,来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水平,这样我们才能正确地、全面地和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此外,我们还要进一步通过中等学校的学生来扩大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到学生的家庭中去,到学校附近的各阶层人民中去,来协同各方完成抗美援朝爱国主义教育达到每一处、每一人的光荣任务。
毛主席曾经一再指示,在目前学校中,应该实行“健康第一”的方针。这是因为现在各级学校学生的健康状况必须加以改善。许多学校的学生患慢性病的达到百分之二十,甚至超过这个数目。这种情况之造成,基本上当然是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统治和中国经历长期战争的缘故。但是,近年来我们的各级教育行政人员、学校的校长和教职员、以及学生的家长们,对于学生的健康,没有加以足够的关心和积极地设法改善,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必须知道:千百万学生的健康问题是有关乎民族强弱的大问题。中学生正当青春发育时期,他们健康与否更是一生幸福的关键。我们应该帮助和督促各级学校采取一切有效的办法,增进学生的健康。各级教育行政人员和各校教职员,必须以对祖国对民族的高度责任感,来对学生的健康负责,他们应该下最大决心,尽快地合理地精简课程,改进教学法,调整课外活动的时间和内容,特别要减少开会的次数和时间;要立即采取具体步骤,改善学校伙食的管理,各校校长尤应对学生伙食的改善负主要责任,决不容许一切推给学生管理;应该设法改善学校的环境卫生,加强体育和卫生教育。青年团和学生会应该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对祖国对人民的责任感,他们为了祖国的伟大前途,应该努力增进自己的健康。家长们也应该尽可能地注意子女的卫生和营养。各机关团体在组织各项社会工作和发动各种运动的时候应该充分爱护学生们的身体和精力,尽量减少他们的负担。儿童和青年是我们伟大祖国最宝贵的财产,我们必须用一切方法来增进他们身心的健康,这是我们对祖国所应负的重大责任。

我们伟大的祖国
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带来了无数的生产新纪录。上海钢铁公司第三厂自展开竞赛以来,生产量已超过最高纪录的百分之十。这是该厂轧钢工人赶修钢板轧辊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