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爱国的天主教徒起来肃清反革命分子!
许培卿
在举国一致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各地的天主教徒,没有忘记了自己是中国人,并高度地发挥了反帝爱国精神,参加了爱国的实际行动。如武汉的医务界,就有不少的教徒参加了援朝医疗队的工作,许多神父们,也通过学校教育会议认识了反对帝国主义不是反对宗教信仰,懂得了爱人民祖国的道理,因而相继的保证,努力为人民的事业而服务。在武昌的教堂里,一向是宣讲些敌友不分为帝国主义所歪曲了的爱仇容忍的道理,而今日,站起来了的中国神父们,也大声疾呼的号召教友们反美爱国了。有一些青年教徒们,参加了军事干部学校为建设祖国的国防而效忠,农村或城市的教友,也参加了土地改革运动,并为响应政府的生产建设而努力。
可是魔鬼们,一向是借着宗教做为侵略掩护的帝国主义分子们却于此时施展他们的威胁利诱的手段了。他们配合着美帝国主义垂死挣扎的疯狂战争,以及台湾残余匪帮的破坏活动,在我们教友中利用信仰问题神权教典等,又散布起反动的谰言。在三月十九日,长江日报所载,关于受帝国主义分子所利用而暗地散发的所谓“天主教三自运动学习参考”的破坏教友爱国的反动文件,就是十足的阴谋之一。首先让我们来分析它的第一大段吧,文件第一句是“天主教系耶稣亲自建立,由宗徒传下来的,至一至公的神圣教会”……“是超国际、超政治的”。所谓超国际超政治这句话是欺人的。回想一下,当希特勒进攻斯大林格勒时,挂着十字架的主教,代表着教宗,也向希魔致贺,这显然不是为了教务与信仰。天主教的败类——于斌以神圣主教之尊,参杂于反动的蒋匪帮的腥臭之流,我亲眼看见他身佩十字架,向屠杀中国人民的马歇尔胸上挂蒋匪送的勋章,这叫超国际超政治么?下面又说“某某国天主教,只是裂教”,这样说来,在我们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今天,要在自己的信仰上,加上祖国的字句都是不应该的了。但是,请教友们回忆一下,中国以往,每当战争时,有法国人所在的堂,则挂法国旗子,有英国人所在的堂,则挂英国旗子,有美国人所在的堂,连平时都要挂美国旗,他们唯恐中国人看不见,还要在堂门口用油漆画上他们各自不同的旗子,现在车站路天主堂,当日甚至于今天,还有人称之为法国天主堂,帝国主义者把神圣的殿都掠为己有了。我看搞成裂教的不是新中国的爱国教徒,倒是那些怀有瓜分中国野心的帝国主义分子所为。当我们新中国强大起来了的今天,以教会做幌子的美帝国主义者,为了要分散我们的团结力量,他们就腼不知耻地说什么超政治,要我们不过问自己人民的政治,而他们却紧紧的抓住教会,常常造成教案来侵略我们。解放前,利用教会,歪曲教义,进行文化经济侵略来毒死我们,难道这是超政治么?帝国主义是要我们不超他的政治,而超人民的政治,我们爱国的中国天主教友的回答是,超脱剥削人民的帝国主义政治,而要热爱参加为人民自己所有的政治。第一段末尾说“吾天主教教会,与任何帝国主义,既不曾发生联系,自无所谓斩断联系,”试问奥斯汀的谰言内有美国津贴梵蒂岗美金一事,我们一直到今天,都没有听到任何来自梵蒂岗的反驳,是默认了呢,还是有隐痛呢?
我们再来看第二大段内的“自治”,它说“要使传教区渐由本籍主教,遵照教规治理教务”,请看这一“渐”字,用的多妙,我要问问渐到何时为止啊?我看在美帝国主义的眼光里,是要渐到世界末日吧!帝国主义者看不起中国人,认为中国人是不行,以前圣几位主教,不知遭到多少帝国主义的阻碍与非难,他们把中国搞成一团糟,反而讥讽中国人无能。中国人真的无能吗?十余年的通货膨胀怎样平稳的,水旱灾怎样治救的,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怎样打退的,只举几端,就充分能说明了中国人能管理自己的国家,并且治理的很好,中国人自然也能管理自己所信仰的教会,难道硬要那些带有帝国主义思想的外国人,管理在中国的教会,就合乎教典么?我们试观印度的要求自治,英帝国主义对付的政策就是“渐”,安南的要自由,法帝国主义就用“渐”来哄,用兵来杀,菲律宾表面是独立了,可是美国之“渐”的统治势力仍健在,现在美帝国主义却把统治殖民地的一套法术,仍想用之于在中国的教会身上,如果真如它所说,这才真是失掉了自治的真谛。再看它的“自养”内载“教会不接受国外以及国内任何有政治背景的资助”我们都知道,在解放前,美国操纵下的救济总署,给了在中国的教会许多资助,并且还有些美国神父亲自参加该署工作,连奥斯汀都说资助了中国天主教很多,救济总署是不是有政治背景呢?奥斯汀所谓资助是什么呢?今日爱国的教友们要割断这些有政治背景的资助,用自己的力量来办。它反而恐吓的说,“不能全身流通……势成竭池而渔”,难道非要用发战争财的血腥钱,我们神圣的教会,才能全身流通了么?用意何在,教友们一望而知。至于“自传”内所云“本籍教士,尚未充分产生或不够传教需要的时候,那就不得不让外籍教士帮助传教”这正是替帝国主义分子的外籍教士作掩护,我们看见多是外国教士,住在通都大邑,高楼广厦,而中国神父们,大都是在穷乡僻壤,栉风沐雨在传教。要说中国教士不够,那正是说明了两三百年以来,外籍教士,在“渐”字之下,干了些什么。其他如毛振翔之流,把中国的修道士及修女们,分期的送到美国去“进修”,那更是说明了帝国主义分子通过教会在“自传”些什么!也正是这种自传,传得有些中国教友,以能听英语讲道为荣,悔罪要能讲法语为美,连唱诗念经都要用英文才表现得虔诚,难道用中国话,天主就不喜欢或听不见么?这种亡国奴的自贱性,正是帝国主义分子,借“自传”之名而造成的,教友们想想看,多么痛心!
最后第三大段,更露骨地反对我们爱国的神父教友们参加反对帝国主义的政治活动,它说“加以教会法令,又严禁司铎以献身教会的超然身份,作政治活动”,请问我们那一位教友,曾经听说或看见教会,对于斌之流有什么教会处分?难道说参加那淫乱杀人的帝国主义的政治活动就不严禁,反倒参加为和平反压迫而奋斗的人民政治活动就遭严禁么?唉!这一篇所谓“学习参考”,那儿是代表着教会的圣洁?这其中所说的“三自”,又那儿是圣灵的默启啊?让我们干脆地把它当做“美国之音”来看,是再没有比这更恰当的了。
至于爱国的天主教友,所要实行的三自运动,是我们在宣言上所说明的,那就是保持我们纯洁完整的宗教信仰与帝国主义割断一切关系的爱国运动。
爱国的教友们,当我们揭穿了帝国主义分子怎样利用和通过教会的组织散布反动的宣传之后,我们不要再人云亦云地听信这些谣言,我们要大力地镇压反革命分子,提高我们的警觉。最近天津破获的美蒋特务组织“公教报国团”以及“民众建国协进会”,搜出电台手枪等反动证件,我们就应该随时谨防,并且还应该积极地协助人民政府,完全肃清这些美国及蒋匪介石的爪牙,不要让我圣洁的殿——教会,做了特务匪徒们的“防空洞”,不要让我们纯正的信仰,做了帝国主义的毒菌的培植所,坚决地、彻底地粉碎特务匪徒的阴谋,万众一心,团结一致,为抗美援朝而效命,为生产建设而献身。虔诚的中国天主教徒,站起来吧,光荣地做一个中国人民!(转载长江日报)

梵蒂冈教廷支持帝国主义干涉各国内政的一个铁证
则鸣
罗马梵蒂冈教廷究竟是不是拥护帝国主义,反对人民民主运动,干涉各国内政,这是一个事实问题,而不是什么诡辩的问题。
上海岳阳路一七九号天主教教务协进会发给各地的所谓“学习参考”以及所谓“天主教中国全体主教声明”,都硬说梵蒂冈教廷是从来不干预政治的。好吧,我们来看事实。下面就是梵蒂冈教廷在四年前的一个训令,请大家看看梵蒂冈的所谓不干预政治的真面目是怎样的:
教廷驻华公使馆训令 蒂字第一号
令全国主教圣职人员暨全体教民
(为公教团体或个人不得参加反动组织由)
为令知事:
案奉
梵蒂冈教廷训令内开:
查大战终结后,下列三团体,日见扩张,颇值吾人注意:
(一)国际妇女民主协会(西文简称F.I.D.F);
(二)世界工会(西文简称F.M.S.);
(三)世界青年民主协会(西文简称F.M.J.D.)。
该三团体之势力,逐渐增强,从其各项活动,颇可使人怀疑。罗马圣座根据可靠资料,切知该三团体所有主义系重演共产思想,犹如三组同性质之师旅,促使共产理论,普及全球。因此,凡我公教团体,不得与以上组织,同流合污,并须避免袒护彼等之事业。
又根据圣座所获报告,上述之世界青年民主协会,规定一九四六至一九四七年两年度工作纲领如次:
(一)于一九四七年三月举行青年周;
(二)于一九四七年八月在巴黎举行世界青年节,节后,借机举行童子军检阅。
等因;准此,除分令外,合行令仰遵照,并转饬所属一体知照。此令。
等因。奉此,合行令仰全国主教知照并饬所属圣职人员暨教民一体知照!
此令
教廷公使 黎培理中华民国三十六年二月十六日
(原载益世周刊第二十八卷第八期)
请问:第一、梵蒂冈既然不干涉政治,为什么偏偏这样来注意这三个国际间的民主团体,并诬为反动呢?为什么偏偏不去注意更多的帝国主义的法西斯的真正反动团体呢?大家知道,这三个团体都是主张和平民主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那么,梵蒂冈教廷岂不是坚决仇视和平民主,拥护帝国主义侵略者吗?
第二、梵蒂冈说它反对这三个团体,是因为它们同情共产主义。我们姑且承认梵蒂冈说得对吧,那么,这与梵蒂冈又有什么相干呢?这岂不是证明梵蒂冈坚决仇视共产主义,与共产主义不共戴天吗?
第三、梵蒂冈对各国的天主教徒,有什么权力如此指挥呢?难道天主教徒的一切政治活动(连童子军检阅一类活动在内)都不能自由,都要受梵蒂冈的操纵吗?这岂不是梵蒂冈利用宗教权力干涉各国内政的铁证吗?
因此,我们爱国的天主教徒,决不能相信梵蒂冈与帝国主义无关、不干涉各国政治的“神话”。只有完全的自立,才是我们唯一的光明之路!

我的控诉
——追记北京师范大学“四九”血案
邱锡恩
我要控诉解放前迫害学生运动,谋杀爱国青年,制造“四九”血案的中统特务冷少頴和张民治。
“四九”血案发生在一九四八年四月九日。特务们为了镇压青年们的爱国运动,不惜以最卑鄙的血腥手段,在四月九日晚上,打进了北京师范大学。当时我是受迫害最厉害、几度被打死又醒过来的一个。我被迫害的经过情形是:
四月九日晚十二时以后,我听见院子里一声枪响,突然从梦中惊醒,还没等翻过身来,“拍!拍!”身上就挨了好几棒子。立刻我知道祸事到了。我顶着被子,一步抢了出去;刚到门口,一个手捏电棒,看不见面孔的人大吼了一声:“那里去!……”“拍!”一棍子打在我的腿上。一阵骤痛,我倒在地上。我正在地上疼得乱转的时候,看见自己屋子里的同学及别屋的同学,都光着身子,披头散发,一个一个血人一样地被枪指着拉走了。
我在地上挣扎着,实在站不起来。
“拖着这个王八蛋走!……”一个特务捉了我的手,一个拉着我的脚。半个身子擦在地上,我被拖了出去。地上的沙子、瓦块,擦着我的光背,像火一样地烧着我的心。
但是,我还有两只眼睛。我看见沿路两旁每隔五、六尺远,就有黑虎虎的一堆人,他们戴着墨镜、口罩,帽子戴得低低的,都是一群没有面孔的“鬼”。我每被拖过这样一堆一堆的“人”时,他们都疯狂地喊着:“解决了就得啦!……”(打死的意思)棒子、铁尺像雨点一样地落在我们的身上。这时,枪声、棒子声、惨叫声,在这恐怖的夜里混成了一片。
我被拖到校门口时,听见有人说:“这家伙还没见血!”接着“呼”的一棒子向我头上打来。我用一只手遮了过去。“拍!”一下子我的半个身子都麻了,等第二棒打来时,头顶“嗡”的一声,眼前一黑,一切全不知道了。
醒来时,我发现被载上了一辆卡车。这车上站着三个兵,手托着上了明晃晃的刺刀的枪。照样地看不见他们的脸。
“把头低下去!谁动一动便打死谁!”一会,特务把石灰哗!哗!地向我们眼上打来。难友们呛得喘不过气来,在车里乱滚。我狠狠地把鼻子塞在了卡车底边的板缝里,这时我听见车外喊着:“八号、十三号、一百零四号……到齐了没有?”“到齐啦!……到齐啦!……”“到齐了开车!……”一辆小卧车在我们大卡车的前面拉了一声笛,便一同开走了。
在卡车里,几把飞快的刺刀压在我们的头上;谁动一动,刺刀便插进谁的肉里。这时我发现自己的手断了,腿肿了,头上的鲜血糊住了眼睛。我又气又疼,恨不得立刻爬起来把那些野兽咬死!不一会,我又晕晕糊糊地死了过去。
二次醒来的时候,是在一间腥臭污浊的屋子里。墙上涂满了污血,地潮得发霉,满地扔着子弹壳,小刀子,铁索……。
“爬下去!……”“拍”的一声,一声惨叫,一个难友被打翻了,接着一个一个都照样倒在地上。
“伸出手来!……”特务用没有橡皮的电线捆紧了我们的手,眼看着手都肿了起来,发青了。这时一位难友惨叫着:“勒死我啦!……”立刻走过来两个人说:“来,我给你松松!”一个人踩着他的头,两个人拉着捆手的电线,吃劲一拉,接着一声惨叫,特务们一脚踢翻了他,口里说:“舒服了吧!”
我和一位伤势很重的房世泰,昏昏地睡在屋的一角,头上的血把头发凝成了一个硬饼,光着屁股,像死人一样地在发霉的地上挺了一夜零半天。第二天下午,一位被捕时穿着大衣的赵学勤同志,看见我们两人快冻死了,对看守的特务说:“你们好不好把我的大衣给他两人盖上!……”“混蛋!……”一个特务骂了一声,一脚踢在赵同志的脸上,他疼得叫了一声就倒在了地上,一个小馒头样大的黑疱,立刻在他脸上冒了出来。同志们一个个咬着牙,瞪着眼,我也气得呼呼地喘起气来。当时我想:我们是大学生,就这样连一条狗都不如。我联想到千千万万中国的善良人民,像我们一样的不知有多少呢!我心头的怒火,像火山爆裂了一样。
天快黑了,一个不三不四的医生走了进来,把碘酒倒进我们一寸多深的伤口里。难友们疼得“妈呀!妈呀!”地喊着,有的晕了过去。他用些破白布给我们包住了伤口。上灯的时候,又逼着我们像第一次被捕时一样,上了汽车。这时我们都想:“枪毙呢?还是活埋?……”直到我们看见了自己的同学,才知道因为北京七个大学,五、六千人的请愿,逼得他们不得已才把我们放了。
没有受过特务迫害的人,也许还不知道特务的灭绝人性、丧尽天良的罪行。我要以亲身的经历,在全国人民面前控诉特务的罪行。我坚决拥护政府严厉镇压反革命,替受害的同胞复仇!

专栏:文化生活动态

文化生活动态
苏联宣传画和讽刺画展览会揭幕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苏联宣传画和讽刺画展览会”,已于昨日揭幕。参加揭幕典礼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济深、黄炎培,理事马叙伦、蔡廷锴、邵力子,总干事钱俊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徐悲鸿,中国作家、艺术工作者沙可夫、艾青、王朝闻、古元、袁水拍、方成等。苏联驻我国大使罗申、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我国代表萨福隆及苏联大使馆人员亦应邀参加。
这次展览的宣传画分十大类,即:列宁、斯大林——全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创造者,国内战争和镇压反革命的斗争,苏联人民的和平劳动,伟大的卫国战争,战后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苏联民主的胜利,幸福的儿童和青年,保卫和平的建设,我们拥护和平,保卫和平事业及在列宁旗帜下,在斯大林领导下向共产主义道路迈进。讽刺画有:资本家造像、美国的生活方式、揭破战争贩子的阴谋、联合国的破坏者、如此美英关系、华尔街在大雷雨的前夕、战犯画册、希特勒的徒子徒孙等一百多幅。
内蒙古中等教育迅速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中等教育迅速发展。该区东部四盟,已有中等学校十所,学生人数由一千九百三十九名增至三千七百五十九名,增加几近一倍;升学率占小学毕业生百分之八十强。据估计,今年年底将有一万五千名完全小学毕业生,若按今年百分之八十的就学率计算,来年升入中学的学生约有万余人。

深入开展镇压反革命的宣传教育工作
马焕仁 刘恩启
近来,各地在镇压反革命宣传教育工作上是有成绩的。很多地区都通过报纸、广播、展览会、影剧、书画、座谈会等方式,揭发了反革命分子的罪恶,反映了人民的要求,显示了人民政府的威力与镇压反革命的决心;这样就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进一步认识到严厉镇压反革命的必要,并为今后贯彻执行“惩治反革命条例”创造了有利条件。
各地经验证明,如能有效地进行镇压反革命宣传教育工作,首先,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重视这一工作,宣传部门要订出宣传计划,并作为经常的宣传工作之一,公安、司法机关要与文艺团体密切合作,并经常主动地供给他们宣传材料。凡是这样做的地区,宣传工作就能迅速展开,声势浩大,规模可观,持续有力。中南、华东、西北等地区的公安、司法部门与宣传机关曾举行联席会议,研究宣传工作计划,商讨如何协同配合。山西等地的公安机关,帮助作家及艺人了解反革命分子的种种罪行和我公安人员与反革命分子英勇斗争的事迹,同他们一起搜集、整理材料,因而镇压反革命的作品就产生得较多。
其次,镇压反革命宣传工作应与公安部门的中心工作密切配合,并与当前全国人民的斗争任务结合进行。如山西省取缔一贯道时,最初是宣传政府法令;待逮捕罪大恶极的道首时,则宣传道首骗人、诈财的罪行;待运动已展开,而部分群众对一贯道在政治上的反动本质尚认识不足时,则以具体事实揭发一贯道勾结日寇及蒋介石匪帮进行反革命活动的罪行。这样对实际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北京、天津等城市,东北、中南、西南等地区在进行镇压反革命的宣传工作时,联系了当前的抗美援朝与土地改革运动,也对工作起了推动作用。
第三,必须正确地进行镇压反革命的宣传工作。如一方面宣传对罪大恶极、怙恶不悛的反革命分子予以严厉镇压,同时又要宣传对胁从分子、罪恶不大而又愿意改悔的分子予以宽大处理;一方面揭露反革命分子的罪行,以提高人民的警惕,增强人民对反革命分子的憎恨,同时又要防止夸大敌人声势,而引起群众的恐慌;一方面要指出人民政府有力量肃清一切反革命残余,同时又要防止群众产生麻痹轻敌思想。此外,还应针对城市与乡村、新解放区与老解放区、土地改革区与非土地改革区的不同情况,分别进行适宜的宣传工作。
第四,宣传方法要多种多样。如发布新闻,电台广播,举办展览,召开各界代表会和控诉会、座谈会,公演反对奸细的电影、戏剧,编辑出版公安画报与通俗读物等,都是有效的值得提倡的宣传方法。但目前许多地区的报纸,只是简单干枯地报道破案、处决的消息,内容不生动、不丰富,今后应当改进。公安展览会分大规模综合性的与专题、专案小型的两种(详见三月十日本报一版各地举办公安展览会的经验一文)。两者互有长短,如能配合起来,互相为用,即平时多举办专题、专案展览,而为综合性展览积累材料,则收效更大。北京、山西、张家口在进行取缔一贯道工作时,曾采用“现身说法”的方式,组织道徒控诉、“三才”扶乩表演等,极受群众欢迎。天津市曾在“防备奸细反对特务”运动中,由各公安分局、派出所分别召开了街道、工厂、学校的群众座谈会或群众反对特务大会;派出所警士更挨户告诉群众,注意看报纸,看布告,收听公审特务的广播,并及时收集反应,解答疑问,也很受群众的欢迎。此外,镇压反革命工作应成为各地宣传员的经常宣传内容之一。这是发动群众起来与反革命分子进行斗争的有效办法。
目前,有些地区镇压反革命的宣传教育工作,还作得不够。为了使这一工作深入广泛地展开,各人民团体,如工会、农民协会、民主妇女联合会、工商联合会,以及新闻、出版、文化、教育、艺术等机关团体,应对镇压反革命宣传教育工作给予重视,并当作经常的工作之一。公安部门与上述机关团体之间,应取得密切联系,公安部门应按时供给宣传材料。某些公安人员不积极与宣传教育部门人员合作的缺点,应当纠正。
为了能反复经常地在群众中进行关于镇压反革命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宣传内容方面,应着重下述三点:一、以当地的反革命分子的罪证,和对于反革命分子的审判材料,来教育群众。二、宣传反革命分子的罪恶活动与帝国主义特别是与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的一致性;同时指出,反革命分子遭我严厉镇压后,必然更趋隐蔽,破坏活动更会疯狂,以引起人民群众的更高警惕。三、大力宣传“惩治反革命条例”。各地应联系当地反革命活动的具体情况,从反革命活动对人民对祖国的危害,镇压反革命对保卫人民利益和开展建设事业的关系等方面,来充分说明“惩治反革命条例”的重大意义,说明人民政府必须严厉镇压反革命活动。务使人人都懂得反革命分子做了那些坏事,为什么必须镇压,大家应当怎样来协助政府肃清反革命活动。

专栏:为普及抗美援朝运动而斗争

中共山西省委关于迎接“五一”大示威、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计划
(一)动员与组织全省每个干部、党员、团员站到抗美援朝运动的最前列
一、全省区以上五万干部,二十八万共产党员,十八万青年团员,在四月十日以前,均须毫无例外地进行一次时事学习。学习内容以省委宣传部所编四月份宣传提纲为主,干部并须结合着学习下列文件:斯大林关于目前国际形势的谈话、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和决议、人民日报三月十七日社论:必须使全国每一处每一人都受到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人民日报一月二十八日社论:粉碎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争取全面的公正的对日和约、周外长二月二日声明及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彭真副主任关于镇压反革命和惩治反革命条例问题的报告。
二、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在“五一”以前,要向所属干部,作三次政治报告(须结合当前生产与镇压反革命工作):干部学习开始时一次;学习以后组织干部向群众宣传时一次;“五一”大示威前一次。并以身作则,亲自参加宣传和示威。
三、无论城市或乡村党的支部和团的支部,从四月一日到五月一日,至少要开两次至三次专门会议,来讨论党、团员关于抗美援朝的学习,宣传和参加“五一”大示威等问题。每个党、团员至少要保证向十个人作宣传、动员工作,并亲自带领他们参加游行示威。
(二)动员组织一切干部及所有宣传教育文化机构,开展大规模的抗美援朝宣传运动
一、组织省级各机关干部六百人(包括报告员),于四月十五日以前,分批在太原市并到阳曲、晋源、榆次、太谷等县,向各该地群众做一次政治报告。
二、省级各机关所组织的春耕检查团、临汾工作队及其他一切下乡下厂干部,均须以座谈、讲演等方式,向群众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每人至少要向三百人进行宣传。并领导他们参加抗美援朝活动,如签名、投票、订立爱国公约、游行示威等。并应对周围厂矿或村庄起带头作用。
三、省级机关组织三个流动宣传队。一个到工矿区——阳泉,两个到农村——临汾区和运城区。宣传队须配备报告员、小型歌舞团,并携带各种图表、展览品、收音机、扩音器及小型电影机等宣传工具。每个流动宣传队在一月之内,至少要向三万至五万群众进行宣传。并且要帮助与发动当地一切可能发动的宣传力量。
四、山西日报、山西农民报,自四月一日至五月一日,每期须辟“为全省每处每人受到抗美援朝爱国教育而斗争”专栏,连续报道各市、县、镇及工矿区抗美援朝的计划、动态、经验和问题。山西日报应写五篇有关抗美援朝和迎接“五一”的社论,山西农民报也应就此写两篇。山西人民广播电台,从四月一日到五月一日,每日都要有抗美援朝的节目,每周须组织省级各机关负责同志和劳动模范讲演两次。文艺节目以抗美援朝和迎接“五一”为主题并且要教群众干部学唱抗美援朝歌曲。
五、“五一”以前,全省大中小学校,在不妨碍正课的原则下,组织宣传队向附近群众进行宣传。民校和工人业余补习学校,在每次上课前,要以十五分钟到二十分钟的时间读报。各县文化馆要利用幻灯、展览、广播、戏剧等宣传方式,进行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生产运动的宣传。太原铁路管理局尽可能在每次列车上,配备宣传员,向旅客进行宣传。
(三)发动广大群众参加抗美援朝的各种实际行动
一、发动各界人民群众普遍订立爱国公约。公约应具体简明易行。已订立者,“五一”前检查一次执行情况。
二、发动群众普遍参加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的签名,和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的投票(为简便起见,签名、投票可用举手代替)。签名和投票,四月十五日以前,重点进行,创造经验;四月十五日到“五一”,全省普遍展开。争取全省百分之五十的人民参加。机关、部队、工厂、学校争取百分之百的参加。十五日至五月一日,地方(市)、县党委应协助并督促当地人民抗美援朝会,每五日向山西省人民抗美援朝会作一次关于签名、投票人数的报告,以便及时统计报道。
三、发动城乡人民群众举行“五一”劳动节抗美援朝爱国大示威。太原市争取十五万人参加;各县平川以区为单位举行,争取百分之三十的人参加;山地以基点村为单位举行,争取百分之四十的人参加。
以上三项行动,应当是群众思想觉悟提高和爱国热情高涨的结果。要防止任何命令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偏向。
(四)及时地大量地供给宣传资料
一、省委宣传部四月份宣传手册的内容以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迎接“五一”为中心。县以上各级党委可按此编印补充资料。报纸、广播电台要及时供给宣传资料。山西日报每周要供给宣传资料三次至四次,山西农民报每期一次。
二、编印小型传单五十万份。印刷领袖像,保证每个区有一套。印刷朝鲜战争发展形势图、亚洲政治形势图、世界政治形势图各两万份,保证每个行政村,每个工厂都有一份。
三、要求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编选普及抗美援朝运动的歌曲,创作报告文学和各种小型歌剧,绘制抗美援朝排画十万份,并大量编印连环画,小人书。
(五)关于领导和检查
一、普及与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关键,在于深入检查。省级一切下乡下厂干部,都要负责检查所在地的抗美援朝工作,并须在“五一”以前向省委做两次报告。各地委、市委、县委也须于四月中旬分批派干部到所属各地进行检查与帮助,特别注意集中力量帮助落后地区。各市、县、工矿区须在四月十五日以前,召开一次抗美援朝代表会议。此项会议由各该地人民抗美援朝会负责召集(尚未建立此项组织者,由当地党委联合各界、各人民团体召集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并在会议上成立此项组织)。各级党委必须亲自参加与领导,以期经过这个会议,彻底明了抗美援朝运动的情况,发现落后角落与阶层,并交流经验。
二、各级党委直至党的基层组织,在四月十日前,均须制订普及与深入抗美援朝的具体计划,并推动与领导各人民团体、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抗美援朝代表会议等分别制订计划。
三、四月二十五日以前,各市、县及工矿区,要分批集训抗美援朝积极分子,时间一天或两天,其中特别注意训练妇女、商民及宗教界的积极分子。
四、区以上各级党委,须联合各界、各人民团体,成立“五一”大示威筹备会,统一组织当地宣传力量,筹备有关游行示威的一切工作。
五、在这次抗美援朝普及运动中,各级党委要十分注意发挥报告员、宣传员的作用,按照省委发展宣传网计划切实完成;并于五月十日以前做出总结,逐级上报。同时要十分注意报道工作,除要求新华分社做出具体计划外,并要求各地做出具体报道计划。
六、各地委、市委在五月十日以前,须向省委做三次报告:一次是关于计划的;一次是关于党内、党外抗美援朝的思想检查;一次是“五一”大示威总结。

朝鲜战场速写 (铅笔画) (四)
中朝部队指挥员和战斗员的形象之二
(1)朝鲜指挥员 (2)朝鲜战斗员
林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