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时评
(一)在宣传反对美国武装日本时,应引导人民仇视美帝国主义
我们宣传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目的,是在使人民群众认识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它要把日本重新武装起来,作为美国的帮凶,一同来侵略中国,把中国变成美国的殖民地,使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再去过那种奴隶牛马的生活,从而激起全国人民对美国强盗的仇恨,人人参加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斗争中来。事情是很明白的,日本强盗已被中国人民所打败,如果没有美帝国主义的扶植,是不能卷土重来的。即使美国把它重新武装起来(现在还没有武装好),它也只能充当美国的走卒。今天中国人民的主要敌人是美国帝国主义。所以,在这个问题的宣传上,我们应该把斗争的火力集中到美国强盗身上。口号的正确提法,应该是:反对重新武装日本的美帝国主义!不要转移目标,只宣传当时侵略中国的日寇可恨,而不宣传今天正在武装日本的美国才最可恨,以致人民群众单纯地仇恨当年的日寇,而放松了对于当前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北京市大中学校师生员工所组织的某些宣传队,在向郊区农民宣传时对这一点掌握得很好,因而收到了很大的效果。它们从日寇在中国的“三光政策”,讲到美国强盗在朝鲜的新的“三光政策”,使农民认识到“天下帝国主义都吃人”。它们在演剧中,表演了美国帝国主义者把枪交给日本反动派,使农民认识到:“原来日本的后台老板是美国,美国强盗比日本强盗还恶。”因此,在举行日本问题投票时,男男女女都举手反对美国武装日本。这样的宣传方法是正确的,值得各地学习。
但不是所有地方都是这样正确地进行宣传的。例如,武汉市第二区就发现某些宣传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居民只知道开控诉会是为了说日寇的坏,而不知道美国正在重新武装日本的事,没有把控诉日寇暴行和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联系起来。这说明有些宣传工作者在这个问题上,迷失了宣传的目的和方向,以致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甚至可能产生不好的副作用。希望其他地方接受这个教训,同样抽查一下,纠正类似的偏向。
必须认识:由于日寇武装侵华达八年之久,全中国到处遭到蹂躏,人民中间普遍地存在着仇恨日寇的心理,所以,一提到反对重新武装日本,人民群众很容易把仇恨集中到当年的日寇身上,而忽略了战败国日本是不能自己重新武装自己的,当前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这就要求领导者很好地掌握宣传教育工作,善于引导群众的情绪,提高群众的认识,使他们由仇恨过去的日寇,而转到仇恨今天的美帝国主义,再由仇恨美帝国主义,而走上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发展生产等等的实际斗争。
(二)把抗美援朝与镇压反革命结合起来
本刊今日发表的六一○纱厂抗美援朝运动与镇压反革命结合进行的经验,值得各地注意。
抗美援朝运动必须与镇压反革命相结合。在反革命分子活动猖獗的地方,如果不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运动往往不能很好开展。因为反革命分子每日每时都在破坏这一运动。不少工厂的爱国生产竞赛,曾屡遭反革命分子破坏。在清除反革命分子之后,生产面貌就为之一新。重庆六一○纱厂的经验是一个明显的例证。有些地方,反革命分子还骑在人民头上,如不予以严厉镇压,抗美援朝运动就不易顺利开展。如平原省沁阳县一区北关村群众曾这样说:抗美援朝是好,但性命不保,生产干啥?!而在发动群众控诉、检举了反革命分子,并予以严厉镇压之后,该村热烈展开了爱国生产竞赛,并订出了全年生产计划。这就说明,抗美援朝与镇压反革命,应该而且可能密切地结合进行。
在对群众进行抗美援朝教育以及发动群众控诉时,可以把美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及反革命分子的罪行联系在一起,同时指明它们之间的关系,使群众认识到,一切反革命分子,归根到底是受美帝国主义的操纵与指挥,是为美帝国主义服务的。这样就能够把群众对反革命分子的仇恨,提高到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高度,认识到抗美援朝的必要性。同样,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也可以通过宣传、控诉,教育群众认识反革命分子如何在美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指挥下,进行破坏活动,危害人民祖国;进而发动群众检举反革命分子,斩断美帝国主义的爪牙。
(三)消灭抗美援朝运动的空白点
今天本刊发表了上海、武汉、西安、沈阳、辽阳等城市关于抗美援朝宣传工作的调查材料。这几个材料说明,即使在抗美援朝运动已经广泛展开的一些大中城市,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工作仍是进行得不够普遍和深入的,仍然存在着许多空白点。从这几个材料中可以看出,不但在无组织的分散的居民中有很多人未受到抗美援朝的教育,而且甚至有组织的集中的工厂工人中,也有人未受到抗美援朝的教育。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我们的严重注意。
按照本会三月十四日通告的规定,四月下旬是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普及抗美援朝运动的时期。在这段时间内,各地都应广泛展开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以便使每处每人都受到抗美援朝的教育。各大中城市也要在此时期中完全消灭抗美援朝运动的空白点。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进行艰苦的努力。
各地的经验证明:进行抽查,是了解抗美援朝宣传工作实际状况的有效办法,并且是对于工作本身的一个重要推动力。这种抽查办法,不仅现在可以采用,而且将来还可以继续采用。在经过四月下旬的抗美援朝运动的普及时期和五一大示威以后,各地可以再举行一次抽查,看这一运动已普及到什么程度,以便按照实际情形规定出今后进一步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办法。

上海、武汉、西安、沈阳等地抽查抗美援朝宣传教育工作的结果
最近很多地方都对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抽查。抽查的结果证明,各地所进行的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工作虽然都已获得显著成绩,但还不够普遍,不够深入,须要进一步加强。现在我们把上海、武汉、西安、沈阳、辽阳等地的抽查材料摘要发表在这里,以供各地参考。
(一)上海市蓬莱区百寿坊的调查:该弄共一百三十一户人家,四百八十五人。其中有冬防服务队员三十八人,家庭妇联会员三十六人,青年团员五人,青年学生七名,小学生一百二十五人,积极分子九人,另有义务识字班一所。在该弄所进行的抗美援朝宣传工作主要为:1、由服务队召开过四次群众会,每次有十八至四十人参加;2、化装宣传一次,听众一百二十多人;3、在义务识字班讲政治课,识字班有学员一百二十五人;4、在黑板报上宣传时事,但因内容不通俗,作用甚小;5、积极分子将自己所听到的关于抗美援朝的报告传达给群众;6、让小学生把关于抗美援朝的简单几句话传达给家里大人。据这次检查结果,经过这些宣传教育工作以后,三十八个冬防队员对抗美援朝问题都是认识得比较清楚的;九十九个家庭妇女中有九十五人知道美国帝国主义是中国的敌人;识字班中有八十五人知道美国是中国的敌人,一百一十名知道苏联、朝鲜是中国的好朋友。但有些年老的人和一部分不参加会议的妇女,还不知道抗美援朝这回事,有些小学生虽然学会了“抗美援朝”四个字,但不懂得抗美援朝的道理。
(二)武汉市的两个调查材料
(甲)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为了了解抗美援朝宣传工作的情形,于三月下旬对武汉火柴厂、江汉船舶三厂、第一纺织厂等单位的一部分职工举行了一次测验,方式是用口试和笔试。测验的结果表明这些单位的干部与一般职工对抗美援朝的认识虽已较前有了显著进步;但仍有很大弱点。例如:一纱厂南厂甲班细纱第五排第二十九组,九分之七的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进行生产竞赛,九分之六的人还不知道美国侵略朝鲜和正在武装日本的事。该厂北厂甲班细纱第三排第十八小组十一个人中间,只有四个人晓得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和美国打仗,其余七个人只晓得朝鲜在打仗,但不晓得谁同谁在打;三个人知道美国在武装日本,其余八个不知道。武汉火柴厂较好,但说得出爱国生产竞赛的道理的也不到一半。
(乙)中共武汉市第二区区委宣传部派人于三月底和四月初抽查了十六个冬防小组。在宣传工作较好的组中,居民对抗美援朝都有了认识,都可讲出抗美援朝的意义。但在较差的组中,居民只知抗美援朝和捐款救济朝鲜难民,但不知道为什么要抗美援朝;只知道开控诉会是为了说日寇坏,不知道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事,没有把控诉日寇暴行和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联系起来。部分的人只知道抗美援朝四个字,其他全不知道,有的连抗美援朝还没听说过。在硚口抽查的两户,都说去开过会,会上讲的什么却不知道。
(三)西安第七区的调查材料:中共西安市第七区区委会在四月中旬抽查了窦付巷、景龙池两个居民区的抗美援朝宣传工作的情况。该两地共三百零七户,一千三百七十七人。这次只调查了二百零六户中的四百四十四个人。调查者对被访问的人都进行了简单的口试。在这四百多人当中,对抗美援朝认识很好的和比较好的共二百九十人,占访问人数的百分之六十五强,他们对抗美援朝的一般道理都懂得,有的还能联系到自己的生活和应尽的责任。此外的人对抗美援朝的认识非常模糊。有些人只知抗美援朝这一句话,但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有的人知道这四个字的意思,但不知道为什么。有的人只知道打仗,但不知谁和谁打,在什么地方打;少数人还根本不知道这件事。有的妇女曾参加过各界妇女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示威,但事前事后均不知道为什么。有的妇女曾给朝鲜难民募捐过慰劳品,但不知道为什么募捐,给谁募捐,只知道给了难民。
(四)沈阳市一个居民组的调查材料:中共沈阳市和平区区委会宣传部长赵天林等在该区第八户口区第十八居民组,以串门形式作了一次调查。该居民组共三十三户,调查了二十二户。这是该区宣传工作较落后的一个组。宣传员刚建立起,还未深入到居民中去进行宣传,平时居民组的会议上很少讲抗美援朝的事。经个别谈话了解:男人对抗美援朝的事情都懂,有不少人理解得很好。居民组长和基层干部对各项问题的认识都较明确。有两名家庭妇女和八位老人根本不知道抗美援朝的事,其他妇女也只能说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八个字,但不了解这是什么意思。有些妇女是在看了电影以后才知道抗美援朝这回事的。念书的小孩都懂得抗美援朝的简单道理。
(五)辽阳市一个居民组的调查材料:辽阳市文化馆于三月间在该市襄平派出所第三户籍区第二十四组进行了抽查,共调查了二十九个人。其中有两名妇女只知抗美援朝,但不知为什么要抗美援朝。此外一般人对抗美援朝的认识也非常模糊,对朝鲜战争的胜利信心也没树立起来。常到各处开会知道一些时事的妇女代表,对抗美援朝就了解得比较清楚些。

北京郊区的普及抗美援朝宣传
金凤
四月五日到十日,北京市组织了二十八个大中学校的师生员工一万一千七百多人,利用春假时间,配合了郊区数千个区、村干部和积极分子,在十五万户居民中,普遍进行了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全郊区二百五十五个行政村中,有二百五十二个村庄的约六十万农民,受到了抗美援朝教育。有一百零六个村庄的农民订立了爱国公约,提出检举特务、参加民兵、组织起来克服生产困难等具体任务。约有一半农民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名,并举行了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投票。
这次宣传证明:在抗美援朝宣传教育进行得比较差的农村,有必要组织学校、工厂的有组织群众,配合当地干部集中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宣传教育。这一方面解决了农村宣传力量不足的困难;一方面可使农民群众对于抗美援朝运动得到初步了解,并可在运动中培养一批当地的宣传骨干,为农村今后经常进行抗美援朝宣传,创造有利条件。
这次北京郊区宣传的经验之一,是以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为宣传中心,从日寇暴行、镇压反革命谈起,由仇日引向仇美,形成群众性的反美爱国运动。郊区农民曾饱受日帝国主义、特务、恶霸的蹂躏。四千居民的清河镇,被日寇杀害了四百多人。其中被特务李永明、李铁保用铁锹劈死、活埋一百多人。因此,清河镇群众一看到墙上贴的日寇暴行的宣传画,就知道决不能让日本重新武装起来。宣传队一提起最近在清河枪毙的日寇特务李永明、李铁保,清河居民不分男女老少,个个眉飞色舞,谈得有声有色。
如何使农民由仇日转向仇美,是这次宣传中一大关键问题。有些宣传队从郊区农民所熟悉的日寇的“三光政策”,谈到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新三光政策”,使农民认识到“天下帝国主义都吃人”。有些宣传队通过演剧表演了美帝国主义者把枪交给日寇,农民一看就嚷起来了:“美国鬼子把刀把子交给日本鬼子想叫它再来糟蹋咱,可不能让它再来!”他们说:“原来日本的后台老板是美国,美国强盗比日本强盗还恶。”因此,在举行日本问题投票时,门头沟农民举起了双手,十五区妇女高举着孩子来表示他们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坚决意志。
这次宣传的另一经验是:区村干部和学生、工人一起组成宣传队,实行宣传负责制,这种方法已被证明是有效的。这样组成的宣传队的好处在于:下乡的学生、工人比较了解时事,能掌握一般的宣传内容与多种多样的宣传方式;区、村干部了解当地情况,善于接近和组织群众。他们互相配合,互相提高。
在这次宣传中,北京郊区绝大部分的领导干部都动员起来了。各区都分别召开干部会议专门布置,并划分了普及的责任地区。各区的中共区委与各校宣传队总负责人组成总的指挥部,共同拟订一区的宣传计划并督促检查它的实施。区干部又分别到各村协同村干部配合各学校宣传队进行宣传。分布到每村、每闾的宣传队和宣传小组实行“宣传负责制”,保证所属地区的居民普遍受到抗美援朝教育,这就充分发挥了每一个宣传者和当地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清华大学学生五个人负责二百多户的草桥村的宣传。他们三天内共访问了一百多户,又组织了一次宣传游行。他们拉着手风琴、背着漫画牌走在前面,后面走着小学生的队伍,这样又宣传了二百多个居民。
这次宣传的第三个经验,证明小型宣传队、小型演出和小型座谈会——诉苦会,是适应农村分散的特点,使抗美援朝宣传普及的良好组织形式和宣传方式。一般农民都喜欢形象化的宣传。过去下乡的学生宣传队,也常常配备了文工队,演出具有政治内容的节目,很受群众欢迎。缺点在于文工队太少,难以普及。此次下乡的各校组成了许多小型宣传队,分布在各村。宣传队每人能掌握一种宣传本领,分散进行家庭访问、召集座谈会;集中起来就作小型演出——包括话剧、活报、快板、相声、拉洋片、秧歌剧、幻灯等。如清华大学在丰台、长辛店的两个宣传队一百二十人,三天中共宣传了二万七千人,平均一个人宣传了二百二十五人。宣传队搜集当地材料,演唱真人真事,更受群众欢迎。大井村宣传队演出该村一居民被日本鬼子挖心活埋的情况,台上台下哭成一片。
这些小型演出一般解决了宣传的普及问题。小型座谈会往往发展为小型控诉会,可以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仅北京大学等十一个大学的宣传队在各村镇即召开了各种不同对象的小型座谈会一千七百六十三次,参加人数在十万以上。在这些会议上宣传队以回忆对比的方法启发群众进行控诉,以苦引苦,使群众由仇日而仇美。
最后,这次宣传还提供了建立本地宣传队伍,保证抗美援朝宣传经常化的一些经验。
北京郊区这次大规模的抗美援朝爱国宣传,教育了群众,更教育了区、村干部。十一区九宫村通过此次宣传运动,组织了包括村长,闾长、居民卫生组长、党团员、小学教员、民校教员、学生的宣传队伍。在学校宣传队离村后,他们继续在村里结合选举村政府,建立民兵、肃清反革命、保证完成增产半成等任务进行抗美援朝宣传。

重庆市六一○纱厂结合镇压反革命推进抗美援朝运动
  李洪勋
工厂中的抗美援朝与镇压反革命运动如何结合进行?在重庆市六一○纱厂找到了具体的答案。
美帝国主义发动朝鲜战争之初,六一○纱厂职工的思想相当混乱,厂内谣言很多。青年团员裴锡碧曾接到调上海学习的通知,最初很高兴,朝鲜战争起来后,听了谣言,怕上海被炸,不敢去了。还有其他一些工人具有程度不等的恐美心理。
但该厂自对职工进行了抗美援朝时事教育,并发起对反革命分子的斗争之后,便改变了上述情况,使职工政治觉悟迅速提高,生产面貌为之一新。其主要经验有如下几点:
第一、结合工人文化学习,对工人进行时事教育。在开始的时候,该厂曾用做报告的方式进行时事宣传,但效果不大。后来就采取与职工业余学校的教学相结合的办法,于去年十一月二十日成立了全厂的时事学习委员会,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原子弹问题”、“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力量无敌”等为内容,自己编印了识字、初级、中级、高级四种工人文化课本,在职工业余学校中进行教学。教师通过地图、故事向工人讲解了“朝鲜在那里”、“什么叫三八线”等。这样不但满足了工人的文化学习要求,又提高了他们的政治认识。工人对于这种教材和教学方法极为欢迎。他们说:这种课本真好,我们又学习了文化,又明白了世界大事,晓得了美国不但侵略朝鲜,还侵略中国。因此,经常参加职工业余学校学习的工人数目激增,从前只有三百人参加学习,现在就有一千人了。同时又由党的支部举办时事训练班,每期的时间是一个星期,使一千八百个工人受到教育。此外,该厂还通过了图片展览、戏剧、电影、广播、大字报、黑板报等对职工进行了时事教育。在图片展览中,与抗美援朝的宣传相配合,着重地举办了蒋介石匪帮自重庆溃逃时,在“中美合作所”残杀革命志士的照片展览,激起了职工对美、蒋特务的极大仇恨。
第二、基于职工对抗美援朝任务的初步了解、对特务分子的无比仇恨,根据该厂的具体情况,展开对反革命分子的控诉。在控诉会上,有三个大组的职工都失声痛哭。她们从特务们使用的美制刑具,联想到美军在重庆的暴行;由痛恨特务,痛恨美军,而进一步明白了为什么要支援正与美帝国主义进行英勇斗争的朝鲜人民的道理。她们要以生产竞赛的实际行动来抗美援朝。该厂发动这种控诉运动的经过是:在进行爱国生产竞赛的过程中,工会方面发现重点组甲班细纱一大组的生产竞赛没有展开,生产计划总是不能完成。该组有八个工人不参加生产会议,或参加而不发言,下班后就睡觉。该厂领导方面就深入地研究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经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对他们进行几次谈话之后,了解到该组组长石玉华原来是一个特务匪徒,她不许工友好好生产,威吓工人说国民党回来要杀掉积极分子,并挑拨工人群众与青年团员的关系。工人们揭发了石玉华的罪行,并一致要求斗争她。二月二十七日,该厂召开了控诉大会,并扣押了石玉华。一大组全体工人的生产情绪因此迅速提高,在当天,出纱量就超过了原计划的六十六车。一大组的胜利经验,很快推向全厂,很多组都检举了本组的特务分子。截至三月底止,该厂共召开过二十多次控诉会,检举了二十五个特务。就是这些特务分子,在朝鲜战争起后,拚命散布谣言。镇压了这些特务分子之后,全厂职工的生产情绪就都大大提高起来。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超过原计划百分之零点三五,细纱的白花每组由一百二十磅减低到四十磅,摇纱回丝过去每天为一点六磅,现在则降到零点六磅。
第三、在与反革命分子斗争中,又建立了大规模的时事材料阅读组,使时事学习转为经常化。这一工作主要是通过下面三种方式进行的:一、职工业余学校的每个班组成一个阅读组,每周阅读二次,现共有三十三个组;二、发动文化程度较高而未参加业余学校学习的工友,组成业余阅读组,每周阅读五次,现共有五组;三、以工会会员小组为单位组织阅读组,在业余学校上课前或上课后,进行阅读,现共有十三组。以上合计,全厂共有五十一个阅读组,有一千八百二十二人参加。通过阅读组,扩大了时事宣传网,也紧密地配合了反对特务的斗争。各阅读组读过重庆市逮捕特务的新闻后,加深了对敌人的仇恨;读过有关取缔一贯道的通讯后,展开了对一贯道的控诉;通过控诉,工人中的一贯道徒纷纷声明退道。因为业余读报组的一百多个工友文化水平较高,阅读时间也较多,现正计划培养她们成为阅读员,作为领导各工会会员阅读组进行阅读的骨干,并逐渐培养与发展成为宣传员。许多业余读报组员,并向群众进行时事宣传,扩大了阅读组的影响。通过时事教育,目前该厂工人的政治觉悟已提高一步。最近在七百个工人中举行的时事测验结果是:对“为什么要抗美援朝?”回答得对的有百分之九十五;对原子弹问题有正确认识的,有百分之九十六;认为苏联是我们最可靠的朋友的,占百分之百;认识美帝国主义是侵略者的,占百分之九十七。
第四、注意发现和消灭运动中的“空白点”。当该厂绝大部分职工都已卷入时事学习的热潮之后,有小孩的女工和一贯道徒女工仍站在运动圈外;两者占全厂总人数的百分之三·六。该厂经过检查发现这种情况之后,对前一种人,组织了抚儿室的保母教她们识字;对后一种人专门召集她们,发动她们控诉一贯道头子的罪恶。结果效果都很好。现在仅有极少数的一贯道徒女工,在认识上仍未转变。

志愿军代表在华东
中国人民志愿军,应抗美援朝总会的邀请,先后派了两批代表回国,向祖国的人民报告志愿军在朝鲜作战的情况。这两批代表已先后分三组前往华东、中南、西北和华北各地工作。他们的工作在各地人民群众中发生了极大的影响。下面介绍的是由柴川若、董乐辅、窦少毅三位同志组成的一个志愿军代表小组在华东各地工作的情形。
自三月初到四月初为止,志愿军代表小组先后在济南、上海、南京、芜湖四个城市向各界人民作了报告。他们在济南作了报告六次,听众八万余人,在上海作了报告四十九次,听众四十三万余人,在南京作了报告二十一次,听众三十四万人,在芜湖作了报告五次,听众七万一千余人。总计报告八十一次,听众九十三万余人。经过无线电广播听到志愿军报告的,在上海有三十万人,在南京有十万人以上。华东区其他各地也广泛组织各界人民收听志愿军广播。至于经过各界代表的传达听到志愿军报告的人数更多。
志愿军的代表们受到各地人民热烈的欢迎。志愿军的代表到了那里,那里就挤满了人群。各地人民都把看见志愿军的面、能和志愿军握一握手,看作莫大的光荣。
各地人民在志愿军的身上,看到了中国人民的英雄榜样,他们都为志愿军的英雄事迹所感动。上海万余学生代表冒雨在逸园举行欢迎大会,直到志愿军报告完毕,许多学生才发觉房子漏雨,自己身上给雨湿透了。在南京某学院全体学员的欢迎大会上,柴川若代表报告了四个多小时,听众还感到不满足。上海某中学教员,利用各种机会连听四次,某报记者连听八次,上海市人民政府交际处的工作人员连听十多次,还听得津津有味。上海有些学生代表回去传达时,化装成志愿军的样子,郑重其事地用第一人称传达,学生们一样热烈地向他们献花致敬。许多人在听报告后觉得“身上增加了一股劲”。有些比较落后的群众也说:“过去看见报上说的,还有些不明白,认为是为了宣传,这回可是真人讲真事,一点不假,证明报上说的也完全不假。”
志愿军在报告中,用具体事实揭发了美国侵略者的暴行,大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义愤,加强了他们的仇美心理。当上海文化界新闻界三千余人集会听志愿军代表报告,听到美国侵略者的暴行时,许多女作家用手帕揩眼泪,群情激愤,使报告人被迫停止讲话达十余分钟。听众自发地呼口号达数十次,此起彼落,难以抑止:“打倒万恶的美帝国主义!”“为朝鲜人民复仇!”“保卫人类的文明!”“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上海大中学教员万余人听志愿军报告时,许多老教授愤而高呼口号,并在休息时高唱“打倒美国野心狼!”。许多听众说:“过去以为美国比日本文明,现在才知道他们比日本更野蛮!”南京的部队听报告的反应是:听到敌人的残暴,没有不咬牙的;听到咱们的胜利,没有不欢呼的。
志愿军代表在报告中,把志愿军艰苦奋斗克服困难的情形告诉给各地人民,这对于各地人民有极大的激励作用。山东劳动模范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听了志愿军在冰天雪地忍饥受寒战胜敌人的故事,大家都感动得流泪。他们紧握住志愿军代表的手说:“咱们老山东这回都下了决心,要钱有钱,要粮有粮,要人有人。”“我们的工作比你们差得远了,一定把你们的劳苦功高告诉给全山东的老百姓。”南京的许多工人和机关工作人员,听了报告,在工作的时候,只要一想起志愿军,身上便增加了一股劲,感觉自己不好好工作,就是“对不起志愿军”;“应当好好干,不应当叫苦。”工赈工程队王传法听过报告后说:“欢迎会虽然开过了,志愿军代表的话还在耳边响,志愿军饮雪嚼水吃洋芋皮,还为人民流血奋斗,我平常饭菜不好就绉眉头,没有自行车就不愿出公差,想想真羞愧!”南京市郊一农会女会员王子霞说:“我们在后方吃菜稀饭并不算苦;这次我们听了报告,对克服困难度过春荒更有信心了。”上海同济大学学生听了报告后,就在自己的爱国公约上加了一条“坚决服从组织分配”。上海工商界也在讨论“要怎样才能对得起志愿军”。
志愿军代表的报告,给了华东各地人民很大的教育,因此,这些报告成了推动华东各地抗美援朝运动以及各种工作的一个有力因素。南京的工人们提出“要像郭忠田英雄排改进战术打胜仗一样,改进技术,搞好生产”。上海美光漂布厂工人听了报告之后,在三天之内多漂了三万匹布;预计一个车间每月将节省价值二千四百万元的燃煤。上海钢铁二厂的工人,听了传达报告后,当晚就突破常例地完成了四分竹节钢的定额标准。启新纱厂工人在八小时中完成了过去要十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该厂清花间的工人,过去揩一部三号车,九个工人两天还做不完,现在五个工人在两个半小时内就揩好了,并可加揩一部拆包车。南京市郊的农民一致表示决心增加粮食生产,他们说:“志愿军守住大门,我们才分到地,不多打粮食,怎对得起志愿军哪。”各地的驻军和公安部队都保证要做好镇压反革命的工作,提高战斗技术,以与志愿军的胜利相配合。学生们决心努力学习,并保证加紧宣传抗美援朝。志愿军的报告,在各机关团体的工作干部中也发生了很大影响。南京、上海许多机关反映:“听了报告后,不安心的安心了,闹情绪的不闹了。”

专栏:抗美援朝动态

西南区抗美援朝运动情况
西南各地的抗美援朝运动在今年第一季中已有新的进展,空前大规模的群众游行、集会、控诉、宣传运动正在展开。
自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三月底止,据初步统计,西南全区共有二百八十二万以上的人民群众参加了反美爱国的集会和游行示威。通过其他各种方式受到爱国教育的人数更多。西南区的爱国运动现正由小城市推向农村。川北行署区大部分县份组织了宣传队下乡;川东行署区三十四个县市中已有二十三个县建立了抗美援朝会的组织。重庆市区有百分之九十的人受到了宣传教育。成都市亦约有百分之七十的人口受到了宣传。
西南区的爱国运动在小城市和农村中,仍然进行得很差,少数民族地区仅有少数地方开始发展,西康省运动开展很不够。西南区领导机关已发出指示,号召各地立即订出计划,并督促所属严格执行,争取全区百分之六十的人口参加拥护订立和平公约与反对武装日本的签名投票运动。指示规定各地指定专责人员检查总结与经常指导抗美援朝运动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