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沈阳市实行劳动保险工作的三个经验
  为学会企业管理和加强工会工作而斗争!
  金力静
沈阳市是在一九四九年四月一日开始实行劳动保险的。截至现在为止,全市一百四十五个公营工厂和单位,共有十一万五千一百零八人实行了劳动保险(占全市国营公营工厂和单位人数百分之九十二点五七),有两万零六百五十九人享受了劳动保险基金的待遇。职工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得到解决后,政治觉悟和生产积极性显著提高。两年以来沈阳市在实行劳动保险工作中,获得了以下三点经验:
在开始实行劳动保险时,一定要做充分的宣传准备工作。沈阳市在开始实行劳动保险时,曾专门举办了劳动保险干部训练班,报纸也做了很多宣传,表扬了实行劳动保险较好的铁路部门,批评了实行劳动保险较差的军需系统。在各工厂内,党、行政、工会、青年团一致配合,对职工进行了劳动保险的教育。经过反复的宣传教育,许多工友对劳动保险有了认识,有的工友讲:“过去工人生老病死无人管,现在有了劳动保险,什么也不愁了。”特别是老年工友很受感动,认为:“有了劳动保险,比有儿子还牢靠。”因此,工人的生产情绪空前提高了。针织厂过去每人每日平均只能织五十条毛巾,实行劳动保险后,每人每日所织毛巾增加到七十条。
要使劳动保险工作能真正推动职工搞好生产,工会必须积极主动地进行群众工作,对职工的生老病死伤残给以主动的关心体贴和帮助。这一经验在沈阳很多工厂都得到了证明。如第五机器厂有位六十三岁的老技术员赵春田,过去工作不积极,很少下现场。工会给他发养老金时,举行了敬老会,对他表示关心和体贴。赵春田大为感动,他在敬老会上说:“我活了一辈子也没有见过这样的事。在以前,像咱这样的人,已经是没人要的了。现在上级还给养老金,真是只有共产党才能这样做。以后我一定要把我的技术都拿出来。”从此以后,他工作非常积极,亲自下现场,改造了插齿机,研究发明了保险风罐、铣刀研磨机,改造了磨齿机、铲齿机等工具,得到了六次奖励。
东北化学制药厂葡萄糖场工友杨清泉,原来好说怪话,思想很落后。后来他病了,负责劳动保险工作的同志、工会主席、党的支部书记都很关心地来看他。从此他的工作态度完全转变,而且推动了过去和他接近的落后工友一同进步,并推动了他自己的小组变成了模范组。
劳动保险工作要想办好,一定要有健全的劳动保险委员会的组织领导,并建立各种必要的工作制度。这一问题在沈阳是有很惨痛的经验教训的。沈阳市在开始实行劳动保险时轰轰烈烈,对提高工友觉悟与开展生产工作上,也曾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可是由于组织不健全(劳动保险委员会未经过选举,缺乏群众性)。许多应有的工作制度没建立(如预决算、检查身体、医疗评定和监督制度等)。再加上工会对劳动保险认识不足,放松领导,以致后来有很多工厂的劳动保险在生产中没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且存在的问题非常多。第一机器厂劳动保险工作,在过去就是很糟糕的。工友对劳动保险无印象,会计制度很紊乱,并丢失了很多钱,差不多有一半人未进行劳动保险登记等,像这样的情况在沈阳相当普遍。但是也有劳动保险工作比较好的,例如:染料厂,他们从工厂到车间,都有真正民主选举的劳动保险委员会,工会主席亲自兼任了主任委员,小组有劳动保险代表。工作制度健全,分工明确,他们对于每一个病伤职工,都认真地进行群众性的慰问。该厂由于医疗监督工作的开展,医生平某被选入劳动保险委员会。他不论白天黑夜都深入到现场和宿舍为职工治病。获得了全厂职工的拥护。做预决算时先要认真了解群众情况,这样做预算即等于制定了劳动保险工作计划。该厂并有定期的为职工检查身体的制度,发现了某个工友身体不适合于某个工作岗位,劳动保险委员会即提出意见,建议行政调换适当的工作岗位,被调换的工友也很满意。由于该厂劳动保险的组织与工作都比较健全深入,在生产中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淮南煤矿的风镐手
  为学会企业管理和加强工会工作而斗争!
国营淮南煤矿不少矿工,已成为掌握先进技术的风镐手。在新采煤法试验开始时,该矿领导方面就注意培养技术工人。他们曾把一批青年工人配备给风镐手作撩煤工。工会则教育这些撩煤工主动团结风镐手,向风镐手学习技术。共产党和青年团的支部也号召党团员带头掌握先进技术。技术人员也深入现场,介绍苏联经验,校正拿镐的姿势等。这样就在全矿造成了一个学习技术的热潮。为了及时推广工作中新的创造,工会又进一步发动工人建立了上班前的技术学习会,交班后的碰头会等制度。九龙岗国庆大队还建立了技术辅导制度,以工作面的每一个台阶为单位,由技术人员找固定对象经常辅导。因此不到两个月,该队就有十个学习工掌握了技术。今年二月,该矿又展开了与抗美援朝运动相结合的创造新纪录运动。在运动中风镐手们进一步地掌握了技术,使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如新庄子矿场每台风镐每班采煤量已由八吨多普遍提高到一百五十吨以上,其中李道平、陈玉华等四人并超过了二百吨。青年风镐手陈玉华,由于经常向老工人和技术人员请教,并努力钻研技术,改进操作方法,于二月二十五日创造了每班每台风镐采煤二百十五吨的最高纪录。现在淮南煤矿全矿能掌握风镐技术的工人,已由原来的二十人增加到近一百人。
风镐手们在不断摸索钻研中,对怎样操纵风镐,管理顶板等技术作业已有了相当经验。劳动模范风镐手酆绪然,在使用台阶式新法采煤中,建议将原来的五个台阶面改为二个半,提高风镐采煤效能一倍半以上,并且还更加安全。他们学习苏联改进劳动组织、利用煤层的壁裂性和地层压力采煤等先进方法,已得到成功,并在全矿实行新采煤法的场子里推广。
(新华社)

专栏:合作事业

按住区成立工人消费合作社
  ——记武汉市球场区工人消费合作社成立经过
  胡友孟 高凤桐
按照各业工人及其家属居住的区域组织消费合作社,是建设城市职工消费合作社工作的一个新作法。武汉市球场区工人消费合作社就是根据这个作法,由五个工人消费合作社合并组成的。
一、合并前各社的情况
一九四九年武汉解放后,曾先后按照工会系统组织了许多工人消费合作社。这些社在减除中间剥削,供给社员日用品上,虽然起过一定作用,但也存在着若干严重缺点。
球场区是武汉市工人居住最集中的地区,这次被改组合并的五个社(原来社址都不在球场区),大部社员也都是住在这个区域,但是在这个区域过去却没有一个工人消费合作社。
下面是这次被改组合并的五个社改组以前的概况:社名 社员
资金(万元) 平均每天销货额(万元) 干部 每月工薪
(万元) 总额(万元)建筑板车第三站工人消费社 五九九 一、○○九 七○ 三 一三五棉花业工人消费社 六二三 四二三 三○
三 一二○人力三轮车四支会第一工人消费社 一、三二○
五八○ 八○ 三 七四·四码头第十一分会第一工人消费社 六四二 一、四三八 一三○ 四 一八○长江区码头工人第二消费社 二、○五三 四、八七○ 二○○
七 二三五·五共计 五、二三七 八、三二○ 五一○
二○ 七四四·九
从上表可以看出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机构重复,力量分散,浪费人力物力:如每个合作社的社员和资金都很少,同时营业额也很小,但每社必须各有一处房舍,一套营业用具和最低数量的干部,因而形成很大的浪费。以干部薪金来说,平均即占销货额百分之五。因此建筑板车第三站工人消费社(以下简称板车三站社)、棉花业工人消费社(以下简称棉业工人社)、码头第十一分会第一工人消费社(以下简称十一分会社)三社,不得不采用由社员逐日分出工资若干(即“分账”办法),来支付合作社干部的开支。
第二、社址不适中,社员购买物品不方便:五个合作社绝大部分社员住在球场区,但社址是按工会和行政机构设置的。这样,长江区码头工人第二消费合作社(以下简称长江二社),有三分之二的社员离社很远,板车三站社在离球场四、五里路远的江边三北码头,棉业工人社的社址和工人的住处相隔一里多路,所以大部分社员都不到社里买货。
第三、社数多,市合作总社领导不便:大部基层社干部,忽视民主管理,除长江二社外,其余都没有民主组织,各种制度更不健全。甚至个别社被坏干部所把持,如人力三轮车四支会第一工人消费合作社(以下简称四支一社)经理杜瑞庵,贪污贷粮六千多斤,现款二百多万元,隔了几个月,才通过社员大会,送法院处理。
该市合作总社为化零为整,促使经营合理化,便决定将这五个社合并,改组成按工人住区组织的一个消费合作社。市合作总社于二月初派工作组领导筹备合并工作。
二、筹备合并的经过
合并改组工作的第一个障碍,就是合作社干部、社员和有关方面对此问题认识上的分歧。工作组为此首先有步骤地向他们进行动员。当时各社的情况是:十一分会社和棉业工人社是社小、业务少,组织不健全,干部们同意合并。四支一社社员多,开始不愿合并,但资金太少,业务展不开,满足不了社员需要,经动员后,才打通干部的思想。就是一个社内的干部,思想也不一致,由社内支薪的干部,因待遇低,认为到码头劳动可以多挣钱,所以想离社,同意合并;在码头“分账”和体力差的干部,怕被裁,不同意合并,经过说服才同意。
社员、工会和行政,开始也不同意合并。工作组分别召开了社员大会,又和工会、行政几次商讨,研究了合作社与工会、行政的正确关系,说明合并后可以节省开支,合理经营,更好地满足社员需要。最后,各方面都同意合并,筹备工作才得顺利地进行。五社经理,及每社小组长代表二人组织了筹备委员会。筹委会选择了适当的社址(这是很重要的,如长江二社,本来由六七分会两社合并组成,只因社址不适当,不能很好发展),进行了社员代表及理监事会选举,修整房屋,清理、交接财物等工作。在筹备工作中并解决了下列几项主要问题:
一、旧社多余干部的安置:原来各社干部多从工会产生,甚至仍在工人中“分账”,并大部保留工作权。在合并前,工作组分别商得工会行政的同意,除个人自愿并经民主评定留新社工作外,其余一律回原岗位劳动。
二、平衡股金与公积金的处理:原来五社一般都是一人一股(长江二社有一人数股的),但每股金额不同,还有的已经赔了钱,因此必须通过民主讨论,加以平衡。新社规定每股金额为二机米十斤。原来金额小的要补上。如四支一社每股二机米五斤,又亏损了半斤,该社社员这次就补交了五斤半。又长江二社的公积金比别社多,社员提出不愿将公积金合并到新社。经工作组同志说明公积金是为了长期建设合作社的性质后,也就没有异议了。
三、部分社员转社问题:合并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社员离社近买货便利了,但也有一小部分社员比以前离社远了,为便利社员购买,根据自愿,转到附近的合作社。
四、停业与开业时间:在新社筹备期内,为避免社员买不到货,将各社停业时间先后排列,同时采用了五社购买证互相通用的办法,甲社停业交接时,它的社员可到乙社买货。等五社都停业时,新社已筹备妥当,次日就开业了。
三、合并改组的好处
合并改组后明显地有下列几点好处。首先是社员买货方便了,以前许多社员离社四、五里路,现在最远的只一里半路。以前社员按工会系统入社,近处有社不能加入,现在那个社近,就加入那个社。
其次是资金集中,货样多了,营业额也扩大了。以前资金最多的不过四千八百万元,最少的只有四百多万元,合并后就有八千三百多万元。从前货样很少,四支一社只有十二种,长江二社最多,但也不过八二种,现在货样多到一八二种。由于流转快了,商品的储存量也减少了,比如以前每社经常备存食盐二百斤,才能保证供应,现在只要有五百斤就足够了。商品合理储存量的减少,大大地节省了资金。由于社员买货便利和商品种类的增多,营业额也扩大了。以前五社销货总额平均每日五一○万元,合并后增加到七百九十多万元。
第三是节省了干部,减少了开支:以前五个社干部共二十人,每月共开支薪金七百四十万元。合并后用干部十二人,炊事员一人,每月工薪不超过三百九十万元。原来五社电灯二十盏,现在只要十二盏。原来卖货的用具不全,合并后用具还有余裕。同时在小社并成大社后,实行了业务分工,业务技术随之渐渐提高。从前有三社不会新式簿记,有的账目不清;合并后聘主管会计一人,建立了新式簿记和日报表等制度,消除了过去的混乱现象。其他如学习、生活、工作等制度也都开始建立。此外还解决了因社员居住分散不便召开会议的困难和更便于市合作总社的深入领导。
目前社内工作,因合并不久,还未完全走上正轨。如旧社账款有的还没交清,个别货品定价缺乏成本核算等等。但是通过这一实验证明在城市中按照区域,组织分散居住的各业工人消费合作社是必要而且可行的。

平原省罗玉川、贾心斋副主席
  带领六百干部下乡领导抗旱种棉  河北邯郸、石家庄、邢台等专区开始播种
目前正是华北种棉的适宜时期,平原省今春缺雨,该省人民政府为完成六百万亩的植棉任务,除发布抗旱点种指示,号召棉农立即行动起来,战胜春旱外,该省罗玉川、贾心斋副主席及农林厅长、民政厅长、财政厅长、文教厅长等率领该省人民政府干部六百人,分赴各地领导抗旱种棉。全省各专区、县也即将动员干部一万五千人到二万人,深入各地农村,帮助农民抗旱点种。
又:河北邯郸专区十七日起已开始种棉,有些村已超额完成植棉任务。石家庄专区、邢台专区等缺雨地区,正紧张地进行借墒播种(这是抗旱的播种方法,即:耠开干土,把棉籽播在湿土上。可参看近几天本报第三版的连环画)。

抓紧渔区春汛做好水产运销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水产处? 根据一九五○年全国水产工作的经验,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运销问题是搞好水产工作的重要环节。以鱼类而言,渔民捕鱼,主要是为了交换生活资料,而不是为了自己食用,加以鱼产的高度季节性及其具有的生鲜状态,更形成了运销工作的重要性。
过去在反动政府统治下,市场没有组织,运销完全由私商经营。他们多方操纵,压价剥削,使生产者与消费者双方受到极大损失。今天,我们一面要组织与扶助渔民生产和提高国营生产,一面还要加强鱼产运销的工作。过去一年,各大行政区水产领导部门为了掌握这一工作,先后成立了或准备成立运销机构。已有的运销机构在调剂产销及维持市场价格上,都曾起了相当作用,取得初步经验。但由于建立未久,经验有限,业务上还存在着一些缺点。
因此,在举行的第二次全国水产会议上经过详细的讨论,决定要将作好运销工作列为今年的中心任务,并于春汛开始之前,召开了水产运销工作会议,作出以下几项决定:
第一、调剂市场供求掌握鱼价:首先要详细了解全国主要产区的生产数量、种类、各省区内销外销数量,以及产品的季节性与一般的习惯。要求各区省尽可能订出运输计划,试行有计划的运销。
第二、推销工作的方向问题:过去推销产品都是向大城市集中,现在则应该注意到农村市场。如去年山东鱼产推销量的百分之八十,全在农村,江西鱼产几已全部销向农村,充分证明了农村市场是不可忽视的。
第三、减低成本费用实行经济核算:减低成本是扩展运销工作的关键,如货品运费、加工费用、包装及与此有关的业务管理、耗损、资金周转等费用,均应尽量降低,学会精打细算,作到多产多销。
第四、提高加工品质改善包装:按以往情况,水产成品大多没有标准规格,也没顾及到销售市场的习惯和要求,同是一种原料,因加工技术的差别,不能卖同等价钱。一九五○年八月间,东北销往上海大口干的标准货价每担五十五万元,劣等货只卖七万元,相差几至七倍。目前我们对各种产品虽还不能定出一定规格,但必须照顾到销售对象与季节,尽量提高品质,扩展销路。对包装内容,防止掺杂,包装材料要坚实美观。如辽东的毛虾包装,已采取划一的形式与重量,并黏贴商标说明。这是值得推广的。
第五、推销工作中各部门的结合问题:目前国营水产运销机构尚属初创,因此,扶助和组织私商经营是完全必要的。但水产行政部门及国营企业机构要加强领导,在业务上协助组织私商,联合各地区鱼市场、合作社、土产公司,搞好公私关系,联营联运。并应和银行取得联系,给私商以工商业贷款;对封建剥削性的鱼行栈,应鼓励其转向加工运销业务。
第六、组织全国联合运销机构:为了便于各区省间的业务联系,计划由各区抽调精通业务干部,组织水产运销联合机构,以推动运销工作的开展。
目前人民政府已充分注意到鱼产供应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及增加人民营养的密切关系,铁路运输方面,对鲜鱼与加工品的季节性,已予照顾,因此,今后的水产运销工作,必将随着城乡物资交流的开展,而向前迈进一步。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首届煤矿生产展览会即将揭幕
新中国第一次“煤矿生产展览会”,将于本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该会系由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第二次全国煤矿会议所主办。展览会内容共分综合、采煤、保安、职工劳动与生活、矿器用材等五部,包括各种标本、模型和图画、照片等数百幅。展览会对中国煤矿工业的分布、历史和现状,解放后煤矿工人们的生活与先进生产者及其创造发明等,均有详细介绍。展览会期预订为十九天。
北京市电车公共汽车票价调整
北京市电车公司和公共汽车公司,自本月二十日起调整票价。这是因为电车汽车所用的器材,有一部分已经涨价好几倍。同时,从去年十月起,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征收公用事业附加税,以充地方小学及清洁卫生费,并经市政府规定,电车、汽车征收百分之八。这个附加税本来应该加到票价上,但当时两公司为了不增加市民的负担,没有增加票价,只在公司的原收入里支出。所以一九五○年里,虽然两个公司的全体职工,努力减低成本,但是两个公司合计起来,仍然有较大的亏损。因此,经请示市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后,两个公司决定:自本月二十日起,电车票每张增加一百元。汽车票每三站算一段,第一段三百元,每增加一段增加二百元。

专栏:读者来信

抗美援朝教育已普及到我们院里的每一个人
北京市家庭妇女张亚秋来信报告召开
全院住户抗美援朝座谈会的经验编辑同志:
为了使抗美援朝运动普及到我们院子里的每一户,每一人,我们决定定期召开全院住户座谈会,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这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方式,我们已经收到了实际的效果。
我家住在北京市西单北大街一六八号。全院有十多户、五十多人。这些住户中有职员、学生、三轮车工人、摊贩等。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为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决议并在全国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通告”后,我就发动本院住户召开抗美援朝座谈会,提高大家对抗美援朝的认识,使每一个人都为了爱护自己的祖国而行动起来。经过十多天的酝酿,在同院张光复同志(银行职员)的帮助下,在四月八日上午举行了第一次座谈会。全院的人都参加了。这是我们院子里空前未有的事情。在座谈会开始的时候,因为大家没有开会的经验,都不知道先谈什么好。经过张光复同志带头控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说明抗美援朝就是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保卫自己的生活后,新生女中学生张芝苔接着又向大家讲了学校里抗美援朝运动的情形和志愿军在朝鲜英勇作战的事迹,大家受到很大的感动,于是纷纷发言表示自己抗美援朝的决心。全院住户根据自己实际生活情况自觉地订立了四项爱国公约:(一)用实际行动参加抗美援朝的工作;(二)坚决拥护镇压反革命,协助政府肃清特务;(三)注意本院的卫生,爱惜公物;(四)加强团结互助,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又选出了向寄萍为保安组长,梁海城为卫生组长,以加强本院的防火、防特务及卫生等工作。我们并规定了每星期开会一次,除了讨论时事以外,其他的家庭生活问题亦可提到会上讨论,让大家帮助解决。
开过第一次座谈会以后,全院住户的团结互助和劳动热情都提高了。四月十一日,清洁大队到院里扫除垃圾时,大家自动帮助清洁队的同志抬土,把堆在院里半年多的尘土堆,不到一小时就拉出去了。
我们第二次的抗美援朝座谈会按期在四月十四日下午召开。会上检查了对爱国公约的执行情况,又通过了张芝苔小同学所提出的给志愿军捐献书报的建议。会后大家就行动起来,纷纷自愿捐钱买书。
我们仅仅开了两次座谈会,就显著地提高了大家的爱国热情。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工作长期坚持下去。我认为,这是对市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方式之一,因此,把我们的经验介绍出来,供大家参考。
家庭妇女 张亚秋
编者按:张亚秋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她除了写信介绍她们的工作经验外,并且热情地亲自到本报来作了一次补充谈话。她们的经验说明:通过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对无组织的群众进行宣传,是一个有效的办法。希望各地重视这一经验。

专栏:读者来信

列车上的控诉会
介绍胡道风包乘组的列车宣传情况编辑同志:
在全国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时候,列车宣传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我把胡道风包乘组在列车上发动乘客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进行控诉的情况告诉你们。
三月二十五日,由西安开到北京的直达列车一○六次列车行至保定、窦店间时,胡道风包乘组宣传组就用快板向旅客宣传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列车员朱明达又控诉了日寇侵华暴行。当时,一个年约六十的老汉卢景风激愤地站起来说:“你们说的对呀!俺村就是叫日本鬼子烧光的呀!”又一个老头含着眼泪说:“日本鬼子把我的儿子抓到宪兵队,灌凉水、压杠子、过电,说我儿子是‘八路’。我把全家所有的财产都卖光了,才赎出了我的儿子。我儿子回来后,马上就参加了八路军,去打日本鬼子。”接着,他又控诉了日寇惨杀他村老百姓的罪行,他说:“有一次,俺村里一千多人被日本鬼子赶到村外,剥光了衣服,捆在树上用鞭子打、用刺刀挑,连死带伤共有六百多人!”他说到这里,声音都嘶哑了,再也说不下去。
这时,全车旅客都激起了无比的愤恨,有的激动得流眼泪,有的愤恨得咬牙切齿。大家一个接着一个站起来控诉:当列车快到终点站时,控诉还没有结束。列车员郑鋆藻就对旅客说:“老乡们,同志们,咱们的苦是说不完的。咱们要把仇恨变成力量,要以实际行动进行抗美援朝,不叫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这时列车已经徐徐进入北京东车站,旅客王铁君自动站起来领着大家喊口号。很多旅客下车时说:“我今天受到了很大的教育。”
扬远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内四区抗美援朝委员会
不应拒绝代收慰劳金编辑同志:
群众自愿捐献慰劳金,是群众热爱人民志愿军的具体行为。为什么有些机关竟拒绝接受呢?
最近,我从生活费内节省下二十一万六千元,想把这笔钱作为慰劳金捐献。但当我拿着钱到北京市内四区区公所时,他们却向我说:“你的意思很好”、“我们很感谢你”和“还是拿回去自己用吧”等话,拒绝收款。经过我再三要求,他们才开了一张介绍信,要我把款送到内四区抗美援朝委员会。可是,该会的同志也拒绝收款。他们的理由是:第一次慰劳运动已过;第二次尚未发动。后来我说:“现在不是正号召捐书吗!请你们把这些钱代我买书吧。我不知道前方需要何种书,由你们代买最好。”这样,他才介绍我到护国寺西口中苏友好协会总支会,把这笔款子交下了。
我认为内四区区公所及抗美援朝委员会不应该拒绝收受人民的捐款,这样会打击人民的热情,也会使前方志愿军战士少得到来自祖国的慰问物资。
内四区小杨家胡同革命军人家属 鲍祖眙
编者按:北京市内四区区公所及抗美援朝委员会拒绝接受群众慰劳金的做法是缺乏政治热情和不负责任的表现。这是不对的。不论任何时候,对群众自愿捐献的款项,均应负责代收,并转交人民银行支行。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贷放种籽应切合农民需要
清苑、雄县人民银行来信检讨编辑同志:
三月十七日贵报“读者来信”栏所载“清苑等县人民银行支行盲目发放种籽不合群众需要”的批评是正确的。因为我们在发放种籽前没有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以致发生盲目现象。这首先表现在分配上的盲目性,如雄县三区多是重灾村,去年秋季地里还积满了水。我们没研究开春后该区能否播种,便主观地布置给该区九万斤贷种。但天暖解冻后,地里又出了水,农民虽有种籽亦无法播种,因此银行只贷出麦种二万余斤。清苑县的情况也是如此。其次表现购买种籽上的盲目性,我们在出贷种籽前,不知道有些地区不宜于种大麦,即盲目地完全准备了大麦种籽,因不合群众的需要,只好又购了菀豆种籽,另行贷放。关于麦种价格,当时确有高于市价的现象。
此外,报上所提:“雄县银行因为没有发动群众民主评议,致使贷放不公,很多种籽贷给了不缺种籽的农户,结果被他们自己吃掉或转卖了。”这一节与事实有出入。我们这次发放的种籽,全部是经过群众民主评议的,并且因为贷种大部是药剂拌种,被吃掉与转卖的可能性很少,即使有这种现象,也是个别的。
我们诚恳地接受人民日报的批评,今后决心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做到能切实了解群众的需要,保证出贷价格不高于市价。
中国人民银行河北清苑、雄县支行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安次县委会接受批评
干部文化学习已有显著改进编辑同志:
读了一月三十一日人民日报上读者对我们忽视文化学习的批评后,中共安次县委会即召开了干部大会。每个县委委员都当众作了检讨。并重新整顿了学习,掀起了各部门间文化学习的挑战竞赛,收到了很大的效果。学员由一百三十名增到一百九十六名,占入学总人数的百分之五十二,到四月一日,县委委员已全部入学。现将我们的检讨与改进办法报告如下:
过去我们不能坚持学习制度的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是事务主义作风严重,不应亲自处理的问题也亲自去处理,天天陷在事务工作的圈子里,把学习时间也挤掉了。第二是会议多,每个月有三分之一时间都被会议占去了;忙于会议,就放松了学习。第三是克服困难精神不够。课程耽误太多就赶不上去,特别是算术,认为去了听个稀里糊涂,不如在家里看看,这样就疲蹋下来了。
因此,干部学习形成了县委委员比干事、科股长旷课多;县委书记、县长则旷课更多,甚至有根本不学习的现象,负责的政治课也不能按时去讲。今后除从思想上重视学习外,必须坚持早晨两点钟的学习制度;并将通过树立正规的工作制度,统一分配会议时间,以保证学习时间。
中国共产党安次县委员会 沈春旭 史洪涛

土地改革完成地区的农村妇女,热烈参加了劳动生产。男人们忙着进行春耕锄麦;妇女们便帮着拉粪施肥。
赵望云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