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西安煤矿施玉海安全生产小组
向东北和全国煤矿工人挑战
迎接“五一”劳动节开展安全生产竞赛
四年未出事故的东北区煤矿安全生产的旗帜——西安煤矿施玉海安全生产小组,三月二十日发出挑战书,向东北和全国煤矿工人发起安全生产竞赛。原信如下:
为了深入爱国主义竞赛,迎接“五一”劳动节,更进一步搞好煤矿安全生产,我们小组特向东北及全国煤矿弟兄提出友谊竞赛。条件如下:
一、保证全小组全年不出重伤、死亡责任事故。每月出勤率保持百分之九十二(去年平均百分之九十一)。注意在可能条件下改进劳动组织。保证产量平衡,按期(每月、每季)完成生产任务,争取全年超过百分之五。
二、遵守技术操作规程,保证工程质量,做到正规作业——分层长壁式。在地质条件许可下,尽量使用截煤机,并加强顶板管理与瓦斯管理。
三、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保安规程以及各种生产制度。每星期开一次生产会议,每月召开两次工会小组会,研究作业场所的安全问题,检查工作情况及劳动保护问题,及时批评、表扬。
四、展开文化、技术、政治学习。争取全年消灭文盲百分之四十以上。上识字课前读报,每周听一次政治课,提高觉悟,巩固抗美援朝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学习机械操作方法及打眼放炮技术,发挥机械效能(风镐因第一季风量不足未使用,第二季使用百分之四十,第三季使用百分之五十),回采率超过东北煤矿管理局规定的百分之十。

中国煤矿工会东北委员会
号召全东北煤矿职工向施玉海小组应战
东北煤矿管理局决定大力培养施玉海式安全生产小组
中国煤矿工会东北委员会号召全东北煤矿职工积极向施玉海安全生产小组应战,广泛开展施玉海安全生产运动。
中国煤矿工会东北委员会为此向各矿区委员会发出的指示中指出:东北各地工会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与收获是极不一致的,安全生产认真贯彻至小组还只是开始。因此,各级工会须认真地将施玉海安全生产的成就和经验,在井下工人和小组中广泛进行宣传讨论,订出小组或掌子安全生产具体条件,向施玉海小组应战。条件内容可根据本组和本掌子的具体情况,针对着急待解决的问题,提出恰当条件,防止过高、过低或一般化。机电工厂亦应动员组织工人提出安全条件,向马恒昌小组应战看齐。另一方面,各矿区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本矿区安全生产典型人物和小组、掌子、井口,取得经验,指导全矿区安全生产工作。
又,东北煤矿管理局于三月二十三日召开了所属七大国营煤矿保安负责人联席会议。会议根据安全生产是东北煤矿一九五一年最大任务之一的精神,决议大力培养施玉海式安全生产小组。并确定了奖励标准:由未发生事故日期算起,一年无事故者为矿坑的施玉海式安全生产小组,二年无事故者为矿务局的施玉海式安全生产小组,三年无事故的则为全东北的施玉海式安全生产小组。达到规定安全时间,即给予奖励和表扬。争取到一九五一年底要有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五的生产小组成为全东北的施玉海式安全生产小组,百分之十到十五成为矿务局的施玉海式安全生产小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成为矿坑的施玉海式安全生产小组。
会议最后号召全东北煤矿工人要虚心学习施玉海小组的经验,全体生产管理干部则要大力支持这一运动,共同为创造数百个施玉海式安全生产小组,为安全生产打下基础而奋斗。

去年全国电业部门事故大减
今年将加强反事故斗争,争取基本上消灭事故。
一九五○年全国电业职工在保证安全供电、消灭事故方面有很大成绩。据东北、华东、华北三个地区统计:事故次数较一九四九年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二,停供电量减少了百分之九十二点四。其中有些先进的生产单位成绩特别优良。如丰满水电厂已做到全年无责任事故。长春一次变电所已连续三百八十天没有事故。天津第三发电厂也做到一百七十七天没有事故。锦州电业局一年只发生过一次轻伤的人身事故。此外,抚顺、唐山、石景山等电厂也基本上做到了安全供电。
“保证全年安全发供电”是去年二月第一次全国电业会议的确定的方针。一年来在执行上述方针的过程中,全国电业职工对于安全发供电缺乏责任感和认为事故不可消灭的错误思想,已逐渐转变。各电业单位已普遍建立了责任制度,并订立了一些有关安全发供电的作业规程,因而使以往职责不明、无章可守的紊乱状态有了显著改进。各地电业工会曾配合行政发动了群众性的安全大检查运动,组织各电厂间的安全供电竞赛,加以某些电厂实行了无事故奖励制度,所以更加鼓舞了职工对于安全发供电的积极性。此外,各局、厂还加强了保卫工作,防止了特务分子的破坏。东北电业局更发动了各主要线路沿线居民保护线路的安全。
为了巩固已有成绩,进一步做到安全发供电,最近在北京召开的第二次全国电业会议已把“加强反事故斗争,基本上消灭事故”作为今年全国电业部门的中心工作之一。并且具体规定全国电业部门应建立群众性的保卫组织和各级技术保安专责机构,订立技术管理规程和制度;进一步推行专责制,举行安全大检查,进行安全竞赛和订立保证安全的集体合同等。
(新华社)

煤矿安全生产的旗帜—施玉海小组
施玉海是一个有十二年生产经验的老矿工。他领导的小组,从一九四七年到现在,除了一次公伤外,没有发生过伤亡事故。这在坑道古老、煤质酥脆、含瓦斯量又多的西安煤矿,是件了不起的事情。所以“施玉海采煤小组”就成为西安全矿区工人所爱戴的名字。去年九月,施玉海到北京参加了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看见了毛主席,得到了毛主席亲笔签名的奖品。从此,施玉海小组的名声更加响亮。现在他们已成为东北煤矿安全生产的旗帜。去年西安煤矿开展推广施玉海小组经验的运动以后,在全矿区工友中普遍树立了“安全第一”的生产观点,出现了一百三十多个先进的安全生产班、组,使全矿区事故大减,一九五○年比一九四九年事故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五点六,伤亡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六,去年十月份更创造了全矿区未出死亡事故的空前纪录。
施玉海小组为什么能有这样好的成绩呢?主要的因为他们小组有下面几个特点。
一、遵守保安规程,经常进行保安教育
“没命,就没法生产!”这是施玉海十二年矿坑生活最深刻的体验。他把这个体验,通过平时的宣传教育,贯输到每个工人的心里去。所以他们小组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全组重视安全工作,防备事故就像防备敌人一样,一刻也不放松。
这个特点是和施玉海注意随时结合实际情况向工人进行保安教育分不开的。比如有一次,不知是谁为推车方便就用绳子把风门拴住了;又有个新工人把顶风门的板子割下来想当桌子用。这两件事都严重地影响了通风。施玉海察觉后,立刻追查,并拿这两件事组织讨论坑内通风的重要性;又由班组长和老工人,讲解风门、顶风门的木板,以及坑内其他保安设备的用处。这样不仅教育了犯错误的工人,也教育了大家。对于有经验的老工人,他也经常注意打消他们中间部分人的狭隘经验主义的思想,提高他们的警惕性。
他们在遵守保安规程上是非常认真的。对坑内保安设备和机械等特别爱护。有些设备像喷雾器、岩粉棚子等,有时候放得低了,妨碍推车,他们都是在征得保安人员的同意后,再谨慎加以移动。
二、接受别人经验教训,改进本组安全工作
施玉海小组不仅时刻注意本组作业安全问题,而且对别处的安全经验也特别注意研究,常常通过口头询问或看报等方式,学习别人的经验,改进本组安全工作。如富国二坑去年四月曾发生了负伤十六人的瓦斯爆炸事故,经询问知道是因为瓦斯观测员工作不负责任,没有带瓦斯检定器就下了坑,检查时也没到大掌子去,只用鼻子闻一闻,结果引起瓦斯燃烧。施玉海小组开会研究了这次事故,除了决定对这次事故发生的原因要特别警惕外,并接受打眼小组组长吴成田的建议,改进了检查瓦斯的方法,减少了瓦斯燃烧的可能性。
三、团结互助,量材分工
施玉海不仅熟悉本身业务,而且他还熟悉本组每个工人的技术能力。因此能量材分工,按能力高低分配在适当的场所工作。比如去年四月新来十六名新工友,刚来啥也不懂,就把他们先分配到安全地方充填,扒拉煤溜子。等到懂得了坑内一般安全生产知识以后,再重新分配工作。这样就避免了新工人因不懂坑内保安常识而造成伤亡事故。
老工人经验丰富,操作灵活熟练,所以多让他们到情况复杂、变化多的地方去工作。去年四月,三坑新回采区六路底板二层回采开掌子面,送了两次道都垮了台,情况很危急,经过民主讨论,就决定分配吴成田、尚先启两位有经验的老工人去做。结果不但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冒顶事故,而且胜利地完成了采煤任务。该组十六名新工人在老工友热心帮助下,四个多月学会了放炮、刨镐、垒沙垛子,还培养出了两个打眼手。

大同煤矿重视工人智慧与创造
实行新法掘进成功
国营大同煤矿采用掘进工人燕福寿的改进劳动组织的合理化建议,以多孔道循环掘进法(给采煤作准备)代替单孔道掘进法,创出了每工(掘进工)能掘进一米四的新纪录。
该矿历来采用单孔道掘进方法,以一定数量的掘进工人,使用一台电钻,配合几个推车工,掘进一道巷。使用这种掘进法时,为了保安,在放一遍炮后,必须等十五至三十分钟的时间,掘进工才能进掌子,先要攉煤(即把打下来的煤倒到离掌子四五尺远的地方,腾清了掌子面),才能继续用电钻打眼掘进。攉煤最费事,每次需要一个钟头,攉出的煤又必须由推车工装上车子推出。这样就造成掘进工和推车工常常调合不开,忙闲不均,电钻亦常常闲在那里的现象,十分浪费时间、人力和影响机器效能。多孔道循环掘进法首先改进了劳动力的组合。如该矿一○二号掘进区有九个掘进工,八个推车工,过去分成三组,各自掘进一道巷。现在分成昼夜三班,联合掘进两道巷。工作情形是这样:掘进工在甲巷用电钻打眼,放炮后,就转入乙巷打眼,推车工就到甲巷攉煤装车推出,掘进工和推车工在两道巷子里进行连续的循环生产,互不影响工作时间。这就使掘进时间比过去增加了一倍,并得以充分地发挥了技术和机器的效能,推车工也不再因无煤可推而发生误工现象。
创造这个掘进方法的人是该矿六号井掘进工人燕福寿,他在该矿已有二十年工龄。解放后,燕的阶级觉悟提高,一心注意改进生产。去年苦心钻研了几个月,才想出了这个改进生产的方法,向上级建议后,立刻得到何水局长的热烈支持,去年十一月下旬,该矿在六号井一○二号等三个掘进区首先试行。当时因为缺乏充分酝酿,生产定额过高,工人没信心完成任务,加上劳动力分配混乱,因此初步试行失败。在经过掘进工人们的充分研究后,确定了合理的定额,合理地组织了劳动力,于今年一月初结合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广泛地推行。一○二号掘进区各小组并向马恒昌小组应了战,二个多月来,他们已创出了十三次掘进新纪录,最近一次新纪录是每工(掘进工)掘进一米四,超过了定额百分之一百一十。又全国劳动模范,该矿人工掘进能手马六孩与另一人工掘进工连万禄自使用电钻掘进后,团结了二个比较落后的技术工,从三月份起实行多孔道循环掘进法,也达到了一班掘进四米三的新纪录。
(张毅、马良)

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令
兹依照政务院决定,制定棉纱统销税征收办法及棉纱棉布存货补税办法,一并公布之。希各级税务机关及各地公私厂商全体遵照执行。
此令
部长 薄一波
副部长 戎子和
王绍鏊
一九五一年四月一日

棉纱统销税征收办法
第一条为平衡财政收支,稳定金融物价,加强国防及经济文化建设,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棉纱统销税一律按当地国营中国花纱布公司牌价征收,税率百分之六。
第三条 棉纱统销税由中国花纱布公司所属分支机构于出售或第一次调拨时向当地税务机关交纳之。
第四条 各地花纱布公司应逐日统计销纱数量,并应每五日向当地金库交纳税款一次,交款后须凭交款书向税务机关换领正式收据。
第五条 为平衡税负,调整纱布合法利润,各公私厂商现存之棉纱、棉布,应于本办法公布后,依限向当地税务机关进行登记、补税,补税办法另定之。
第六条 凡违犯本办法之规定者,税务机关得依照货物税暂行条例第十三条之罚则处理之。
第七条 本办法自四月一日起施行。

棉纱棉布存货补税办法
一、依据棉纱统销税征收办法第五条之规定、制定本办法。
二、各省、市级税务局应于接到本办法之日起,立即公告所辖区内公私厂商,限于五日内将现存棉纱、棉布向当地税务机关进行登记,并依照当地国营中国花纱布公司牌价按棉纱统销税税率百分之六补交棉布原料部分之差额税,棉纱不满一件(四十捆)棉布不满一件(二十匹)者,一律免予补税。
三、公私厂商所存纱、布,应一次办清登记及补税手续。存货数量较大者,得经税务机关核准,分期缴纳税款,分交期限,不得超过三个月,如有特殊困难者,可再酌予延长,但最长不得超过半年。
四、棉纱补税后,应在每件之完税证及包件骑缝上加盖“已补统销税”戳记。新产棉纱,应在包件上加印“已完统销税”字样。
五、棉布补税后,应在包件骑缝上加盖“已补差额税”戳记。为便于检查市场存布,在补税期间,工厂新产棉布,应于出厂前在包件上加印“统销纱织成品”字样。
六、凡在运输途中之纱、布,应于运达目的地后,向当地税务机关登记、补税,其在中途卸卖者,应即向卸货地税务机关登记、补税。
七、公私厂商于本办法公布后,不得收购未补税之纱、布。
八、本办法自四月一日起施行。

专栏:农业生产

怎样把农田水利工作做得更好些?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农田水利局局长 张子林
一九五○年全国各地展开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获得了很大的成绩。总计全年重点恢复与兴修大型渠道一二七处,普遍增修整修小型渠堰塘坝二五四、四六四处,打新井六八、三一四眼,修理旧井(包括土井)五三、○八九眼,凿自流井与机井二六九眼,制造铁轮水车一一八、七八一辆(出贷八二、二九一辆),修理旧水车一三、三○八辆,增加及修复龙骨水车风车筒车等提水工具六万九千余架,另添制及改装抽水机三千余部,总计各项共扩大受益面积七七五万亩,保障及直接改善受益面积二九七二万亩。各地人民解放军在响应毛主席号召参加水利建设上,发挥了极大作用,尤其是在较偏僻地区,更解决了当地劳力缺乏的困难。
在过去一年中,我们体会到有以下几个问题,亟需提出解决,以便今后把工作做得更好些。
(一)关于群众性的农田水利
去年的农田水利工作,由于大部地区兴建大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条件尚不成熟,因而以兴修中小型水利工程收效最大,尤其是小型水利工程,花钱少,受益快,得利大,群众自己也能举办,最受群众欢迎。例如华东及中南,去年修建塘坝涵闸进行排水灌溉的小型工程,共完成了二十五万余处,因而增产粮食约十四亿斤。华北各省及山东去年在修整中小型渠道和推广水车水井变旱地为水田上,共使农田受益面积达四百四十余万亩,相当大型渠道受益面积的六倍。
但是各地在小型水利的领导上还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一)个别省份尚不知或不重视群众性水利的重要,而把全部力量和干部放在省直接领导的个别较大工程上,致使群众兴修水利形成自流。我们认为在今年应该用大力加强组织领导,结合群众的经验与智慧,把中小型水利作为全部农田水利工作的重点。(二)在广泛开展的时候,应密切注意技术上的指导与帮助,扭转某些技术人员只愿做大型工程不愿过问小型水利的思想。(三)发动群众兴修水利,需要组织以群众为基础的比较健全的施工组织,其中应包括当地政府干部、本地有经验的人员,受益户代表及积极分子等。通过这种组织,以及各种会议,可以启发群众兴修水利的热情,并有领导地解决工程中的各项具体问题。(四)去年政府在群众性的水利方面共贷放小米六千余万斤,对农田水利事业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不过由于发放较迟,出贷及收回制度不明确,在各地发生了不少偏差。有的地方怕群众还不起,而将贷款搁置;有的地方把贷款拿了去救灾;有的地方平均分配,没有掌握重点。这些在今年的水利工作中,都必须设法克服,应注意贷款的专款专用,并保证归还。
(二)关于灌溉管理工作
随着人民政权的建立,各地的渠道管理工作,已经进行或正进行改革旧存的封建把持行水制度,逐渐走向民主管理。一九五○年夏季,中央农业部发布了加强灌溉管理的指示之后,各地开始注意了结合农业技术实行科学管理渠道用水,并在部分地区取得了节省用水,减少纠纷,扩大灌溉面积,提高单位产量的初步成绩和经验。例如东北的某些灌溉区,经改善灌溉管理及耕作方法之后,每垧(合十五市亩)稻田稻谷产量普遍由五千斤提高到一万斤,查哈阳农场试验区每垧产量则超过二万斤。又如平原省丹河灌溉区,由于改善渠道管理,加强群众基层组织,灌溉面积由四万七千亩扩大为八万四千亩。陕西省泾惠第四支渠实行了按作物需要有计划地配水,虽然天气干旱,水量大减,但仍保持了常年作物的产量。不过就整个管理工作来说,目前仍存在着许多严重缺点:(一)多数省份水利领导机关及多数水利工作干部,对“只顾兴修,不加管理”的后果认识不足。不少地区对现有工程的管理不加改善,却只喜欢集中力量兴修新的工程,结果旧有的既未充分利用,新修的亦缺乏管理系统,不能迅速发生作用。今后除须加强群众管理组织,健全集中领导的机构外,并应在有条件的地区,进行研究试验工作,确立用水制度,按作物,季节,土质等情况,合理配水。(二)有些地区的渠道,旧社会遗留的封建水规水程,尚未完全摧毁,地户与地户,上游与下游之间的矛盾极多,因而发生的纠纷还未得到合理解决。较大渠道虽然大都有管理处或管理局的组织,但多缺乏群众的基础组织和上级领导机关的有力支持,未能充分发挥作用。在目前,某些新区如能结合土地改革,通过群众的选举改善水利基层组织,启发农民实行上游照顾下游的使水,贯彻个体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的精神,不但可以减少甚至避免水利纠纷,并可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使整个管理工作,向前推进一步。
(三)工程建设问题
一九五○年,虽系刚刚开始建设的第一年,各地在资料不全,干部缺乏的情况下,仍有重点地兴修了不少的国营工程,所获成就已大大超过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的任何年代,并打下我们今后大规模灌溉的基础。在东北兴修了盘山农场,查哈阳农场及东辽河等四十三个灌区,华北有察哈尔省三大国营淤灌工程,及农业部直接领导的蓟运河电力提水灌溉工程,绥西后套黄阳闸及山西潇河,滹沱河工程,西北区修复了洛惠渠灌溉工程等,总计各地大型工程共动用国家资金米约三亿斤。但是在工程建设上,根据一年来的经验,有以下一些问题,今后需加以注意:(一)在领导方面,最初只看到政治、经济、人力各个基本方面具备的有利条件,和人民对兴修水利恢复农业生产的迫切要求,但对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的艰巨性和对资料缺乏技术不足的情况认识不够。因而有的计划不能按时完成和收到预期的效果。(二)大部分工程人员,在进行规划设计时,往往对土质、作物等情况,不做切实的调查研究,只根据粗略估计,即确定渠首、干渠及建筑物的规划和设计,至于更重要的配水渠道系统,则大多没有设计和布置。这样,由于缺乏从头到尾全盘灌溉系统的合理规划,于是系统紊乱,配水困难,增大水量的浪费程度,拖延了受益时间。
针对以上情况,今后应树立长期建设的观点,充分估计主观力量和客观条件,集中力量举办一些重点工程。但在工程进行以前,必须进行精确勘测和搜集足够资料,并结合当地农业情况,作出详尽全面的规划设计,这都是十分必要的。
(四)关于推广水车与机械灌溉
华北各地及山东成立了专业机构“水利推进社”,给铁轮水车的制造、推广、出贷工作,打下有利的基础。在去年一年内,华北地区由于出贷水车,灌溉面积约增加了一百万亩。西北对水车也开始重视,并将解放式水车性能加以研究改进后,试行推广,受到农民热烈欢迎。总计去年水车的生产即相当旧有水车总数(全国旧有水车约二十五万辆)的二分之一,并已贷出水车相当旧有水车总数三分之一。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年对广大农民重大的措施之一,已得到群众普遍拥护。
去年的水车生产和出贷工作,有些地区还不是从实际需要情况出发,而是单纯从分配数字出发;又因对业务学习与技术研究工作没有重视,因而某些地区在生产管理上尚存在着“成本高,质量低,技术指导不够”的毛病,使出贷工作受到阻碍,这些都需在今年工作中逐步改进。
机械灌溉工作在华东、中南有了开展。特别在苏南组织了原有戽水商进行抽水,解决了二百万亩稻田的灌溉,成绩很大,另外在浙江、广东也进行了一些机械灌溉的典型示范工作。但这究竟是一种新的事业,各地都缺乏经验,同时群众使用机器的能力及机件本身的规格品质也还不适合于广大农村使用,故最近期内还只能从试验做起,稳步前进,这是我们在思想上必须明确认识的。

专栏:读者来信

江西宜春新田区的翻身农民
订立了爱国生产公约编辑同志:
江西省宜春县新田区的农民,经过土地改革运动和时事宣传以后,对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认识有了显著的提高。在时事座谈会上,老俵们和老俵嫂们一谈到日本鬼子的侵略和国民党的黑暗统治,莫不切齿痛恨。为了增强经济力量,巩固国防,现在全区已订立了爱国生产公约,规定了切合实际的内容,如:(一)保证不闲一个人,不荒一亩地。(二)切实把生产搞好:水田三犁三耙四耘,旱田四犁四耙,每亩田上肥二十担。(三)组织代耕组帮助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进行代耕。(四)严格监视地主、二流子从事劳动生产。该区新田乡农民已新筑或整修好二十个水塘,可以灌溉二千多亩地。全乡四千五百多亩地,七天内就全部犁开了。该区邬家乡、安田乡不少农民在月光下还要挖禾蔸(就是挖稻茬)。七里江村贫农彭富九每天清早下地,干到晚上才回来,他告诉别人说:“我们这样加紧干,为的是自己过好日子;同时多打了粮食,也就增加了打美国鬼子的力量。”
读者 苏效坡

专栏:读者来信

大家谈起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
生产的劲头儿就大起来了编辑同志:
我村(山东省费县五区大安乡十万沟村)经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大家生产情绪都很高,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更深了。
为了启发群众的爱国热情,我村党员和干部们在一起开过会,在会上,我先谈了自己的历史和自己对抗美援朝的认识。我从小就受穷。父亲死了,两个妹妹卖给地主家当了丫头,共卖了五十斤豆子。三妹妹卖出去不久,就被地主打死了。幸亏共产党领导我们把日本鬼子和国民党打垮了,穷人才翻了身。现在美国鬼子又要来侵略我们,要让我们再回到国民党统治下的那种苦难里过日子,我对这件事情曾有过麻痹思想,没有用最大的努力来参加抗美援朝运动。在会上我做了检讨,并保证今后一定要努力生产,增强国防力量。我的意见说完以后,很多人都听得哭了。大家都说出了过去自身遭受的苦难,决心要保卫自己今天的好日子。被地主打得死过去又活过来的女党员赵士英说:“当初地主敢打我,我们没有力量反抗他,那就是因为那是国民党的世界,国民党就是美国鬼子给他撑的腰。这样说来,咱们不想再受地主的气,那就得打垮美国鬼子的侵略”。我们村的人民在村干部的领导下,时常谈这些道理,特别是谈起过去的苦处,大家就更加心爱现在的日子,干活的劲儿也就特别足。
区人民政府希望我村能种三百亩地的棉花,我们为响应政府的号召,全村留下了三百六十亩田种棉花。大家商议好全村要在七天内送完粪,结果五天就送完了。栽树也是这样,全村一百零五个人已栽树九百二十四棵。村里六十三岁的老农民胡凤祥说:“咱们日子过好了,可不要忘了这是怎样来的。咱们只有打败美国鬼子的侵略才能把好日子保下来。所以我心里也总想着要到前方去和美国鬼子拚他两口肉下来呢!”
我村农民还自动拿出九万五千元人民币,去救济朝鲜难民。钱虽不多,咱们的心可热着呢,这钱都是这个一千那个一千的自动拿的。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李瑞岚口述 吴让笔记

专栏:读者来信

沈阳第一机器厂工会放弃领导劳动保险工作
沈阳第一机器厂工会主席(兼劳动保险委员会主任委员)放弃对劳动保险工作的领导,造成该厂劳动保险工作的严重混乱状态。首先是劳动保险基金竟于去年九月十四日丢失了三千多万元(东北币下同)。经济手续十分紊乱,疗养所的开支,一半以上没有正式收据。工友领取各项补助金或救济金时,工会主席很少加以审查和批示,也不要收据。只有一小部分在支出传票上盖章或按指纹。未经上级工会批准,该厂工会劳动保险委员,竟擅自决定每月从劳动保险基金中给伙夫开支伙食费三十万元。第一车间主任赵长龄的弟弟已二十多岁,病故时也按照直系供养亲属领了死亡丧葬补助金。全厂半数以上的职工,不执行劳动保险规定进行登记,已登记的也很马虎。劳动保险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很少开会和检查总结工作,更没有向群众报告过工作。车间劳动保险小组、劳动保险代表及该厂劳动保险基金审核委员会都没有起作用,只有劳动保险委员一人在搞,根本不合基层工会建立各种工作委员会的规定。因此工人对工会意见很多。由于劳动保险工作存在问题,因而生产也没有搞好。产生这些缺点的主要原因是:工会主席对工会面向生产缺乏正确的认识。不懂面向生产是指全面的工会工作,是工会各部门工作都要做好,以保证生产,将生产发展为饱满的群众性运动。因此,就绝不是单抓生产,不管其他的工作;相反的,劳动保险是工会面向生产的重要工作的一环,做好了劳动保险对生产能起很大的作用。希望第一机器厂工会今后能注意这一工作。
读者 金力静
编者按:在公营企业中,工会干部协助行政解决生产中问题,领导工人完成生产任务,以保证工人的长远利益,这是对的,是工会工作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工会必须领导解决工人的当前利益问题。工会是代表工人利益的,对两者必须适当照顾。像沈阳机器一厂工会,放弃了本身重要工作之一——领导工人实现劳动保险,是错误的。任何只强调一方面的片面生产观点和片面的职工福利观点,都会造成国家生产和工人利益的损失。

专栏:读者来信

天安门广场应建立标准钟编辑同志:
我建议在天安门广场建立一座标准钟,标准钟的钟楼,作为北京市的对时标准。天安门是首都群众性集会的场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徽图案之一,是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所热爱的地方,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向往的地方。在这里修盖一座钟楼是必要的。希望有关机关考虑。
北京市一读者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关于满城县委副书记何洛丰思想落后迷信鬼神问题的答复编辑同志:
去年八月四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批评我“思想落后,迷信鬼神”的读者信件。今将我的检讨寄上。
首先,我应当检讨的是:党报刊登了对我的批评后,经地委屡次督促,我仍没有及时进行检讨。当时我因为报纸上的批评有一部分与事实不符,接受不了,就采取了置之不理的态度。经过我长时间的内心斗争与其他同志对我的帮助,我已经认识到这种态度是错误的。我应当接受批评的正确部分;对失实的部分,则应作实事求是的更正。
读者批评我迷信鬼神,所谈情况与事实虽有些出入,但基本上是正确的。虽然当时我自己没有去请阴阳先生来给我妻看病,但是,我却没有制止,而采取了不管的态度。这也就反映了在我的思想中还存在着封建迷信思想的残余。
关于出卖土地的问题,《读者来信》中所说的土地亩数是不对的。当时我因家中五口人,没有劳动力,生活确实困难,便将分得西苟村地主的土地五亩出卖了。这件事在群众中的影响是不好的。
《读者来信》说:我从斗争果实四十六堆衣服中间,每堆抽出二、三件私吞了,这不是事实,请更正。
中共河北省满城县委副书记 何洛丰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满城县委会来信摘要编辑同志:
我们同意何洛丰同志这次的检讨。我们曾派人到何洛丰同志的家乡——满城县西原坡村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读者来信》所反映的情况,有一部分是和事实不符的。例如《读者来信》中说,在附近村庄老乡中流传着:“天上有个老天爷,地下有个何洛丰。”这与事实不符。洛丰同志的作风一贯比较民主,他的性情很直爽。这是与洛丰同志一块工作的同志都了解的。而该村及附近村庄群众并未有那些流传的话。又如私吞果实问题,经我们调查,也非事实。这两件事,在去年七月人民日报请保定地委调查读者对洛丰同志批评是否正确时,县委会在给地委的调查报告中都未说明。这是县委会应当负责检讨的。
关于卖地问题,我们认为当时洛丰同志家庭生活确有困难;但他应向领导上提出,以便设法解决。洛丰同志当时出卖分得不久的土地,影响是不好的。
关于请阴阳先生看风水问题,洛丰同志发觉此事后未加制止,却采取了同情的态度。这说明洛丰同志确有迷信落后意识。这是洛丰同志平时不爱学习、政治上不开展的结果。
我们平时对洛丰同志的帮助不够,使其落后意识未能迅速克服。今后我们除应帮助洛丰同志更进一步地深刻认识错误并予改正外,还要帮助洛丰同志加强学习,以彻底克服其残余的农民落后意识。
中共河北省满城县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