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迎接五一劳动节的生产竞赛,普及到各地工厂的每一处每一人了。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器制造厂的老工友陆启泉,决心完成竞赛中的应战条件,买了一副老花眼镜。正在聚精会神地修造机器零件。

西北各族人民欢声雷动
拥护处决反革命罪犯
积极检举并组织起来搜捕特务土匪
【新华社西安十八日电】最近数月来,西安、兰州、迪化、银川和西宁等地人民政府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曾先后处决了一批反革命分子。在被枪决的反革命罪犯中,有一批是破坏民族团结、策动武装叛乱,造成各民族人民巨大损失的首恶分子;有一批是著名惯匪;有一批是捕杀和暗害民主人士、爱国学生的特务分子;还有一批是罪恶滔天的恶霸分子。这批反革命罪犯被枪决后,西北各民族人民莫不欢呼振奋。
兰州市在处决一批反革命分子时,曾举行各界人民代表五百多人的座谈会。代表们争先在会上控诉反革命分子的罪行。当罪犯伏法消息传来时,全场欢呼雷动。烈士家属梁竞权找到凶犯的尸首后,指着尸首说:“你也有今日啊!”西宁市处决一批土匪、特务后,市民群众到处谈论:有这些坏家伙,就没有我们;如果给那些人宽大,我们就活不成。宁夏省枪毙特务匪徒张海禄等后,很多人说:这回可好了,不怕他们再作恶了。陕西省渭南县处决反革命匪犯后,有的老太婆和青年人一起扭秧歌,十分高兴;有些老汉说:真是没见过这样好的世事。宝鸡枪决反革命罪犯时,几十里路以外的居民也赶来看执刑。潼关县枪毙七名惯匪后,有一老汉感激得跪在毛主席肖像前叩头。
西北各民族人民不仅热烈拥护人民政府坚决镇压反革命的措施,并且积极检举特务和组织起来搜捕特务。西安市成丰面粉厂内有两个号称“孟氏兄弟”的特务兼一贯道头子,一向迫害工人,并利用反动会道门进行破坏活动。该厂工人们老早就监视着这两个匪徒,当他们起身逃跑时就落入了人民的法网。兰州市各界人民代表座谈“惩治反革命条例”时,会议主持者当场收到二十三封控诉特务分子的信函。西宁市枪决一批土匪、特务后,当地人民政府在两小时内即收到市民群众八十一封检举反革命分子与要求严惩反革命分子的信。华阴县很多群众自动供给材料线索,帮助人民政府搜集反革命分子的罪证,使罪犯无法抵赖。

武汉市各界人民代表万余人
举行镇压反革命广播控诉大会
五十万市民收听实况要求立即处决罪犯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武汉市各界人民代表一万余人,于十五日在中山公园广场上举行镇压反革命广播控诉大会。全市收听大会实况广播的有五十万人。
大会开始后,武汉市公安局局长朱涤新作了关于镇压反革命的报告。接着,各界人民对已被逮捕的特务分子提出了愤怒的控诉。武汉市人民政府当即接受各界代表的要求,由市公安局将制造“六、一”惨案的凶犯郝钊、牛俊彬、杨汉颐、胡挥血、王裕昆和特务恶霸李雨田、项炳南、周三毛等八个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押解到会场。全场一万多人齐声高呼:“跪下来!”八个反革命分子即刻跪在人民面前,低下头来,吓得发抖。会场上一万多人的心情,都随着控诉的进行而激动、愤恨起来。海员工人代表许志清,控诉了码头大特务恶霸李雨田的罪行。李匪雨田曾身兼国民党特别党部常务委员等二十多种伪职,一贯剥削和压榨工人;强迫海员工人参加国民党;组织特务团体“十人团”,监视工人行动,并组织几十个打手,经常打骂工友。许志清悲愤地指着李匪说:“李雨田!你不但吸活人血,竟连死人也不肯放过啊!”这时,台下群众情绪激昂,高呼:“枪毙李雨田!”前联营书店经理马仲扬,咬牙切齿地指着曾经逮捕他而现在跪在台下的特务牛俊彬说:“姓牛的小子!我告诉你,你捉我们六个人的时候,其中只有一个是共产党员,现在我们六个人全是光荣的共产党员了!”全场群众齐声欢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武汉大学助教谢鉴衡,向大会诉述了“六、一”惨案的经过。一九四七年五月三十日,武汉大学师生举行和平座谈会,呼吁国民党当局停止进攻解放区。六月一日晨三时许,美蒋反动派的特务、宪兵、军警共二千余人,包围了武汉大学,大肆搜捕。同学们冲出宿舍要救回被捕师生,反动派便开枪射击,当场惨杀了三位学生,打伤了二十多人。谢鉴衡愤怒地控诉说:这些罪大恶极的特务分子,在解放前夕还开列了黑名单,阴谋再逮捕五百多个师生就地杀害。他说:“同胞们!想一想吧!如果不是解放了,还有什么现在的武汉大学!”他要求把这些手上沾满了鲜血的凶犯押到珞珈山烈士的墓前枪决。台下立即又响起“以血还血!为死难烈士复仇!”的吼声。
在会场上,代表们的意见书像雪片似地递上了主席台。自十二时到下午六时,会场上装置的九部电话机,共与会场外的听众通了四千多次电话。有些单位并把群众的意见书送到会场上来。会场内外的广大群众们提出了一个共同要求:“枪毙这些特务分子!”
武汉市市长吴德峰代表人民政府总结了全体代表的意见后说:“人民政府接受广大群众的要求,决定把这些万恶的特务分子带到遭受过他们残害的地区去枪决,让受过他们迫害的同胞们亲眼看见这些反革命分子在人民面前伏法!”这时,欢呼声、鼓掌声像春雷似的震撼会场。
全市各工厂、学校、机关、街道里弄收听大会实况广播的五十万人民,对特务匪徒们所制造的血腥罪恶,表示无限愤慨。武汉市海员工会组织了十四个收听站,一共有三千余海员工人和他们的家属收听广播。当听到海员工人代表许志清控诉李匪雨田等特务恶霸分子的罪恶时,他们一致愤怒地说:这回政府给我们出了气了,今后要坚决镇压反革命分子,我们才能安宁生活。江岸铁路工人郑永安说:过去国民党统治下是特务匪徒的天下,今天是人民的天下了。不把这些特务分子肃清,我们的祖国就不能建设好。武汉大学全体师生在听到控诉“六、一”凶犯的罪状,要求押到三烈士墓前处决时,大家欢呼若狂,立即列队到珞珈山上三烈士墓前扫墓。晚上,他们又召开全校大会,讨论和通过全校师生的爱国公约。公安总队战士们,在听了广播后,一致表示,要更加提高警惕,坚决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该市郊区农民也有一万多人赶到市区来听广播。他们在听完广播回去后,都纷纷订立了防土匪、防特务的公约,保证决不让一个特务匪徒漏网。

北京市公安局举行大会
奖励模范公安人员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于四月十八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隆重地举行了“一九五○年考绩评奖总结大会”。
大会主席冯基平副局长在致开会词中指出:去年一年中,我们的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成绩,这是和我们一千九百六十五个模范工作同志的带头作用和保证作用分不开的。今天这个会就是要表扬和奖励我们的模范工作者,以求进一步地巩固和发扬已有的成绩。”
罗瑞卿兼局长报告考绩评奖总结时指出:北京的公安工作是有成绩的,因为我们重重地打击了反革命,捍卫了首都,巩固了革命秩序,保护了二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这些成绩,是毛主席和上级的正确领导、广大群众的支持、全体干部、人民警察的努力,和许多功臣模范的骨干带头作用的结果。他号召全体同志向功臣模范学习。接着,罗兼局长明确地指出:目前公安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镇压反革命。一切工作都应该是为了作好镇压反革命工作,以求铲除一切暗藏的敌人,彻底肃清反革命分子。最后,罗兼局长又着重指出:人民警察必须进一步地加强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已有的成绩。
张友渔副市长和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席从真,在讲话中都勉励了功臣模范,并号召继续努力。
在军乐和热烈的掌声中,罗兼局长亲自给功臣模范发奖。
发奖仪式毕,功臣模范代表李树彬和刘宝田致答词。他们首先感谢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府和上级同志的领导;接着向大会提出保证:不骄傲,不自满,虚心学习,把工作做得更好。

华北将举行抗美援朝代表会议
制订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决议
并将产生华北人民抗美援朝总分会
【本报讯】华北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将于四月二十二日举行,大会筹备工作正进行中。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委定聂真、张磐石、平杰三、吴晗、朱继圣、董鲁安、张致祥、李济寰、白坚等九人组成筹备委员会,筹备召开华北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该筹备委员会于十七日举行首次会议。会议上由聂真同志报告了筹备计划,经过讨论议定了会议内容、会议程序及各地区出席代表人数、代表产生方法等,代表务求广泛能包括各阶层先进爱国人士。行将到来的这一代表会议,除制订普及深入华北区抗美援朝运动的决议外,并将用选举方法产生华北人民抗美援朝总分会,以统一领导今后全区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它的诞生,不仅会立即有力地促进全区人民“五一”反美大示威的爱国新高潮,并将使全区抗美援朝爱国运动走向新的深入的阶段。

西安郑州喜雨
【本报讯】沿陇海线开封以西广大地区春雨初降,越往西去雨越大。西安地区十五日晚开始落雨,至十七日下午停止,共落雨两天,十六日夜间雨量较大,地面已下透墒。河南郑州一带十七日细雨落了一整天,十八日上午十二时至下午三时以前又落雨两小时许,地面已湿约四指深。今春各地缺少雨水,这次雨对春耕种棉和麦苗有很大好处。

我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发表声明
抗议英国政府劫夺我永灏轮
指出英政府应对其公开挑衅行动承担一切后果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为永灏轮被香港英国政府无理劫夺事发表声明如下:
甫在香港修理完毕并正在待命驶返中国的永灏油轮,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上海油轮公司管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财产。在三月中,台湾国民党残余匪帮曾勾结香港英商黄埔船厂,向香港法院提出永灏油轮的产权问题,妄图劫夺该轮,我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章伯钧部长曾为此事发表声明,提请香港英国政府注意。乃至四月七日,香港英国政府竟妄称为了“公众利益”,宣布将该油轮加以“征用”。四月十二日,为数达二百余名的全副武装的英国水警,更以武力强行登占该轮,无礼地扯下我国国旗,胁迫我国船员离船,然后将该轮擅行驶离香港。据报,该轮“业已被移交给英国海军”。香港英国政府这种无理“征用”永灏油轮的行为,显然是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财产之明目张胆的劫夺。
据四月十三日路透社伦敦电讯的报道,英国殖民地大臣葛里菲斯在他的公开谈话中,竟无耻地说香港英国政府“征用”永灏轮的理由是:“为了在朝鲜的英国的及联合国的军队的安全,决不能让永灏油轮驶回中国去。”这样,英国政府就自己揭破了它一贯耍弄着的两面政策,暴露了它的企图原来是想以劫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财产为手段,来向美国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献媚。葛里菲斯又说:“为了我们自己的需要,香港英国政府决定征用这艘油轮。”这就更加有力地证明了英国政府的真正目的,是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财产劫夺了去,为美英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认为:英国政府这次无理劫夺永灏油轮的行动,是一种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开挑衅的行动。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特向英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并且郑重声明:由于英国政府这一挑衅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应由英国政府承担。

不顾我代表及船员严正拒绝
英国政府竟使用暴力
劫夺永灏轮驶离香港
永灏轮全体船员返抵广州
【新华社广州十八日电】曾遭香港英国政府百般阻挠不得归国的我永灏号油轮,于四月七日被英国政府妄称“为了公众利益”无理地加以“征用”。我中国油轮公司驻香港代表邵良及船长左文渊对于英方这种无理措施,曾当场加以严正拒绝,并指出永灏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财产,香港英国政府无权“征用”。永灏轮全体六十余位船员也一致表示愤慨,并团结一致坚守船上,严拒英国政府的人员上船。坚持到了十二日正午十二时,香港警署水师轮多艘,满载武装警察,突然密密包围我永灏油轮。十二时三十分,香港海事处副处长鲁氏(P.B.Low)单独登轮,再度提出所谓“紧急命令”,妄称“为了公众利益”,“征用”我永灏轮。该轮左文渊船长当又依理拒绝。这时,配备有冲锋枪、藤盾及催泪武器的二百余警察,已从该轮两傍依自备的吊梯攀登上船,布置就绪后,鲁氏即提出“最后通牒”,迫令我全体员工半小时内离开油轮。该轮全体员工对香港英国政府此种无耻无理的行径痛恨万分,仍坚守岗位不移。僵持约半小时后,忽然响起警笛,甲板上的英方警察,立即散开作射击姿态,情势极为紧张。鲁氏再次向该轮员工施以威逼,并在香港警察署长的命令下,竟擅自扯下我庄严的国旗。当我国旗被强行降落时,全体员工愤极落泪。至下午三时,暴徒们以武力强迫该轮全体员工离船。全体船员离船时,高唱国歌,情绪激昂,对英国政府这种敌视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卑鄙行为,表示愤怒的抗议。
永灏油轮据报已经被移交给英国海军,并已驶离香港。在这事件发生的第二天,英国殖民地大臣葛里菲斯发表谈话,暴露了香港英国政府的“征用”永灏油轮,曾经伦敦英国政府授权;英国政府不愿让永灏轮回到中国来,因为据他说是这样可能会危及在朝鲜的美英侵略军的安全;同时,“英国政府为了自己的需要,才决定征用该轮”。葛里菲斯这个谈话说明了香港英国政府的所谓“公众利益”不是别的东西,正是美英侵略军的侵略利益;而英国政府这次劫夺永灏轮的行为不是为了别的,正是为了向他的美国主子邀宠献媚;其真正目的在把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财产劫夺了去,为他们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服务。
【新华社广州十八日电】为香港英国政府武装劫夺的我国轮船公司所属“永灏”号油轮船长左文渊及全体船员六十人,已于十五日下午六时返抵广州。广东省总工会筹委会、中国海员工会华南区委员会、中国轮船公司广州分公司及广州区港务局等单位代表三百余人前往车站迎接,并热烈向他们慰问。

天津市逮捕诈取国家巨款的奸商乔铭勋
该犯承做军用雨衣提高成本扣留贷款非法投机贻误军需
【新华社十八日讯】天津市橡胶同业公会主任委员、私营震中橡胶厂副经理乔铭勋,在承制某军区后勤部军需部军用雨衣中,利用其橡胶同业公会主任委员的地位和承订厂代表人的身份,用欺诈垄断手段,抬高雨衣成本,骗取国家大量财产;又挪用货款,偷换材料,致不能按合同规定的期限和规格交货,贻误军需。天津市人民检察署经过详细侦查,已于四月十四日向该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天津市人民法院已接受这一公诉,于十六日将乔犯逮捕。
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乔铭勋以天津市橡胶同业公会会员、承订厂代表人身份,与某军区后勤部军需部订立承做军用雨衣合同。在签订合同时,双方商妥,并于合同中明文规定利润为百分之五。但乔犯却用欺诈手段,把雨衣成本(包括军方供给的布、胶、汽油,厂方一切费用和利润)由每件十万元左右抬高到十四万一千元,诈取非法利润达百分之二十以上。依据青岛齐鲁橡胶厂今年二月十二日的实际成本计算,每件雨衣只用十一万二千零六十一元(此计算尚偏高),如以此数计算,每件雨衣就抬高成本近三万元。因此,由乔犯代表承制的数十万套雨衣,就使国家财产损失达数十亿元。
乔犯从抬高成本中骗取国家财产的主要事实如下:原订合同中规定每匹布染费为四万五千元,但据确切调查,实际是三万二千五百元。又如每匹布经过染色以后,可伸长一码五到两码左右,但乔犯却讳而不言,并在发给染厂前从中剪去。除伸长之数以外,每匹布也可以裁雨衣十件,而原合同中却规定裁九件半。最惊人的是乔犯骗取的汽油数量。原合同规定每匹布上胶用汽油四点五加仑(后改为四点三加仑),但用人工上胶耗费汽油较多的承制厂之一——星光橡胶厂的技师说,该厂每匹布也只用汽油三点零六加仑。用三联滚机上胶的齐鲁公司,每匹布还没有用到一加仑。而这次定制的雨衣,有十二分之十一是有三联滚机的橡胶厂承制的。原合同规定缝纫费每件是八千零三十八元,但实际只用四千九百二十七元。此外,乔犯并把各种材料费用都抬高,以骗取暴利。
按照合同规定,乔铭勋——承制厂代表人——应负按期交货的责任。但第一次到期后一件未交,第二次到期后只交了不到应交数的一半。延误交货的主要原因是乔犯曾扣留货款存入银行生息肥己,并挪用一部作投机买卖,妨碍了各承制厂的生产。乔犯又用粗劣布匹盗换军方所供给的五福布和双龙布,并在将近一月的时间内,每天偷工减料少用的橡胶达一百四十斤,结果雨衣质量非常低劣。到三月三十一日为止交验的雨衣中,残品就占四分之一还多。
乔犯又无理克扣承制厂的货款。星光橡胶厂承做两万五千件雨衣,就被他扣除二千多万元。天津橡胶厂被扣几次,共九千四百三十五万余元。该犯并曾将军方拨给雨衣布的包皮、铁条、竹板等盗卖,共值三千八百万元,分给该同业公会十余职员。
这次事件使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其主要责任显然应由乔犯担负。但签订该项合同的鉴证人中央轻工业部(代表人艾志诚)、监督人天津市人民政府工商局和定货人某军区后勤部军需部(代表人曲建国)等事前缺乏深入调查研究,予坏分子以可乘之机,也是这次使国家财产遭受损失的原因之一。中央轻工业部在全国橡胶工业会议上规定的“军鞋雨布定货规格”草案中,把汽油用量定得太高,也为乔犯诈取国家财产造成有利条件。

北京市文教局
召集基督教会堂负责人开会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在十一日召集全市基督教各会、堂九十余位负责人开会。市人民政府吴晗副市长在会上讲话,对目前北京市基督教的“三自”革新运动表示欢迎和支持,并且宣布:为了加强与教会的联系,市人民政府已决定由文教局负责管理宗教事务。北京基督教联合会庞之焜牧师和华北基督教联合会关彼得牧师也在会上讲话,对于政府对教会的关切表示感谢。
(王明)

“五四”青年节宣传提纲
“五四运动”是什么?
三十二年前,一九一九年的五月四日,在北京发生了“五四运动”。这是中国人民伟大的爱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当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打完,在战争中德国、奥国等帝国主义打败了,获得胜利的英、法、美等帝国主义国家在法国巴黎举行瓜分赃物的“和平会议”。中国在大战时虽然也加入了英、法、美、日这一边和德奥打仗,可是日本帝国主义者在大战期间却乘着卖国贼袁世凯想作皇帝,强迫他承认了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件”;又借口山东省有德国租借地,出兵霸占了山东的青岛等地。当时的中国政府的代表在全国人民的压力下,向巴黎“和会”提出要求归还山东特权和否认“二十一条件”,但是,对中国正义的要求,英、法、日、美等帝国主义强盗没有答应。这样一来,就引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愤怒,爆发了伟大的反帝爱国的示威运动。
五月四日北京五千多学生举行了一次爱国示威大游行。愤怒的群众痛打了主办对日外交的章宗祥(那时的驻日公使)等人。当时卖国的北京反动政府采取了高压手段,抓了很多学生。全北京、全中国学生都愤怒地抗议、罢课。到六月三日,全国许多城市的工人阶级和商人也参加了这个运动,举行罢工、罢市,群众的声势浩大,如火燎原,这就变成了全国性的伟大爱国主义运动。北京反动政府被迫撤换了曹汝霖(订“二十一条件”时的外交次长,那时当交通总长)、陆宗舆、章宗祥等卖国贼的职务,被迫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这个运动震动了全中国,也震动了全世界。
为什么中国人民当时能举行这样伟大的反帝爱国运动呢?首先,是因为中国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受着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残酷压迫,苦难深重,中国社会内部就埋藏着对革命的极其迫切的要求。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有些帝国主义忙着打仗,不得不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中国民族工商业有了些发展。这个发展,使得中国工人阶级壮大起来。
“五四运动”是信仰共产主义的知识分子领导的。在“五四运动”前,俄国的十月革命成功,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真理。伟大的十月革命,使得被压迫的中国人民得到很大的鼓舞,找到了争取解放的道路。“五四运动”就是在伟大的十月革命影响之下发生的。在“五四运动”以后,信仰共产主义的人一天天地多起来了,到一九二一年——就是“五四运动”的两年以后,中国共产党就成立了。从此中国的革命的面貌就为之一新。“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时代的结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代的开始。
“五四运动”充分显示了中国青年的革命精神和伟大力量,所以五月四日被规定为青年节。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也是在两年前的“五四”诞生的,所以“五四”又是青年团成立纪念日。
为什么要纪念“五四”青年节?
“五四”爱国运动的目的,是要彻底打倒压迫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把贫穷落后的中国变成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
三十年来,我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经历了无数的牺牲奋斗,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蒋介石在中国的统治,在一九四九年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生了中央人民政府。中国人民从此真正站起来了,并且真正做了国家的主人。一年多以来,我们人民政府完成了许多伟大的任务,造成了中国历史上的奇迹。我们停止了延续十几年的通货膨胀,克服了巨大的灾荒,推进了农工业生产的恢复工作。农业方面,获得了丰收。工业方面,工人阶级以主人翁的自觉的劳动态度,不断地创造了新的纪录,生产品的质量大为提高。在近三亿人口地区完成了土地改革,工农劳动者的生活获得了初步的改善。特别是我们的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一起,在中朝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热烈的支援下,打败了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和许多帮凶国家的军队,最有力地保卫了世界和平事业。我们的祖国已变成从来没有过的那样地可爱了。我们的祖国还要日益变得更强大,更可爱。
纪念“五四”,就能大大激发我们热爱祖国的崇高感情。
纪念“五四”,使我们回顾三十二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难困苦,流血牺牲,就愈能使我们感到胜利果实的可贵,更能使我们积极努力保卫我们的胜利果实。
纪念“五四”,就能使我们更加仇恨中国人民的敌人,更加仇恨帝国主义者和国民党反动派,也就更能加强我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加强我们最后消灭国民党反动派和镇压反革命分子的决心。
怎样纪念“五四”青年节?
(一)今年纪念“五四”,必须继续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朝鲜,其主要的目的是进攻中国。我们只有协助朝鲜打败美国侵略者,才能保障自己和平幸福的生活。现在美国和李承晚匪军已被我们消灭了二十多万,抗美援朝已经有了巨大成绩,但美国帝国主义不仅继续霸占台湾,坚持对朝鲜的侵略战争,而且不断轰炸我们东北的城市和乡村的和平人民。因此,还必须继续进行抗美援朝的长期的与艰苦的斗争,还必须给美帝国主义者更沉重的打击,把它彻底打败,才能使他们扩大战争的阴谋破产,使祖国的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并有效地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
同时,我们要坚决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美国在朝鲜受到失败以后,就更加加紧进行单独和日本订和约、武装日本反动派、复活日本法西斯,企图利用日本作为进攻中国的军事基地,企图利用日本的人力充当进攻中国的炮灰。我们中国人民曾长期遭受日本帝国主义最残酷的侵略和屠杀。我们无数财产被日本帝国主义毁灭了,抢掠去了;千万以上的父母兄弟姊妹被日本帝国主义残杀了;千万个母亲姊妹被侮辱了;难道我们能让美帝国主义重新把日本武装起来再到中国烧杀淫掳吗?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我们要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的阴谋。
我们要坚决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大家都要在宣言上签名。如果美国、英国、法国的政府不赞成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就会使全世界人民更进一步地看清他们蓄意侵略和战争的丑恶面目,使他们更加孤立起来;并且使全世界人民更要积极起来保卫和平,粉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战争的阴谋。
(二)今年纪念“五四”,必须更加强我们的人民民主专政,我们要坚决镇压反革命。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虽然被我们在大陆上打败了,但还留下了一批特务、土匪、恶霸和反动会道门头子。他们有的埋伏在工厂、矿山里,破坏经济建设;有的混进政府机关,偷窃国家机密;有的组织暴乱,烧杀淫掳;有的造谣放毒,扰乱社会治安。比如最近美蒋特务在湖南零陵县放了一把火,烧掉五百多栋房子,使全城十分之一的人无家可归。大家想想,这些特务是多么可恨可恶。最近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就是专门用来对付反革命的。如果不镇压反革命,我们人民的生命财产就要遭殃。所以我们全国人民应该坚决协助人民政府,彻底肃清反革命残余势力。我们要完成土地改革。旧中国贫穷、落后、衰弱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农民辛勤劳动的收获,大部分被地主剥削去了。要建设工业化的新中国,发展生产,过好日子,就非彻底在经济上消灭地主阶级不可。现在全国已有将近三万万农业人口地区完成了土地改革。我们应拥护人民政府顺利完成全国的土地改革。为了进一步加强我们的人民民主制度,我们还必须开好人民代表会议,更加加强人民内部四个阶级的统一战线,团结得更加紧密。
(三)我们每个青年应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努力。青年工人和青年农民要参加“爱国主义生产竞赛”,机关青年应做好工作,学校青年应加强学习,宗教青年应积极参加宗教革新运动。每一个青年为了纪念“五四”,都应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知识水平和思想水平,把我们每天的成就变成打击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派的力量,成为保卫祖国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现在各地的工厂、农村、机关、学校、街道都在订立爱国公约,这是把反美爱国和我们实际工作联系起来的好办法。凡是还没有订爱国公约的单位应赶快订,已订立了的就应该努力执行。
一切爱国青年应该紧密地在伟大的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继续发扬“五四”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蒋介石反动派。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保卫世界和平。
(原载《中国青年》第六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