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冶炼厂是怎样贯彻管理民主化的?
为学会企业管理和加强工会工作而斗争!
本报记者 萧风
一、从混乱迈向正轨
东北冶炼厂是贯彻管理民主化较有成就的一个工厂。该厂原有设备大多老旧,并大多是用体力作业,仅一部分是机械化。该厂在国民党反动派“劫收”时几乎全部停工。解放以后,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初由东北人民政府接管,在工人们积极修复下,于一九四九年一月十四日正式恢复生产,今年已进入有计划的生产的阶段。该厂恢复生产后,一至四月平均只完成了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七七,如果不受停电影响,也只能完成百分之八二;至五月份,因电机损坏,只完成了百分之五○·八。四个月中,事故迭出,损失严重。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一、工人群众的主人翁思想还没有树立;二、旧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思想和作风还没有改造;三、旧的不合理的组织机构和制度还没有改革,新的制度和生产方式还没有确立;四、代表人民政权管理人民企业的领导干部对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人民企业的思想还不明确,对管理工业生产还是外行,还不知道人民企业的生产规律。直到一九四九年十月以后,贯彻了管理民主化,该厂的生产才逐渐走上了正轨。
该厂今年第一季度的主要产品,已经在三月二十五日完成了百分之一○○·六九。今年二月份的主要产品的劳动生产率已比一九四九年头五个月的平均生产量分别提高了百分之三○四、百分之五五·三和百分之九三·五。主要产品的实收率也比一九四九年头五个月的平均实收率提高了百分之四○。今年一月份,主要产品的成本已比一九四九年头五个月的平均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八四·二。工人的出勤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六,比一九四九年头五个月的平均出勤率提高了百分之六·八。
二、调整人员,扫除贯彻管理民主化的障碍
东北冶炼厂贯彻管理民主化的第一步工作,主要是调整了人员。该厂在调整人员以前,有许多车间的管理人员和“技术员”,隔绝了工厂领导干部和工人之间的联系,上面的计划和意图贯彻不下去,下面的要求和问题反映不上来,甚至电机坏了也不向上报告,以致生产遭受到严重的损失。有些旧的人员,向来欺压工人,早为工人所不满。一九四九年十月,该厂开始着手调整人员。首先配备了一批车间主任、科长等干部,并调入了一批有朝气的新的技术人员,增加了该厂的新的力量。同时提拔了一批懂技术而有组织能力的老工人,担任车间和班的领导工作或技术员。调换了那些不称职的旧管理人员和“监工式”的“技术员”的工作。这样,贯彻管理民主化的障碍扫除了,领导意图可以贯彻下去了,工人中的意见和生产中的问题可以反映上来了,领导与群众之间有了桥梁,工作中有了骨干。新配备的一批老干部经过一个时期的学习钻研,也逐渐由外行变成了内行,并在他们的影响之下,加速了新的工人干部的政治觉悟。新提拔的工人干部比较熟悉生产过程,熟悉操作技术,能具体解决生产中所发生的技术上的困难。他们又熟悉工厂实际情况,熟悉工人生活,容易与工人打成一片。提拔工人担任领导工作或技术工作,对全体工人是很好的实际教育,使他们切实感觉到自己主人翁的地位。被调换了工作的旧人员,一般仍然有一定的工作,因而能安心生产。
三、健全工厂管理委员会的统一领导
东北冶炼厂贯彻管理民主化的重要环节,是健全了以厂长为核心的工厂管理委员会。在贯彻管理民主化以前,该厂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领导干部,对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的思想还不明确,工厂管理委员会流于形式,工人代表提出的有关生产和福利等的意见并未及时处理。各系统的工作则是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党的力量非常薄弱,一九四九年八月,党员仅占全体职工的百分之三·二,因而着重发展党,但并未结合生产。行政则忙于日常事务,不能解决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老工人陈连高和新技术员赵启明合作创造镁砖炉的建议和计划,都被压了一个时期,以致主要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都不能迅速提高。工会则是孤立地搞工人福利,埋怨行政不给以支持和帮助。结果是减低了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在工人群众中的威信,并引起许多工人的不满,劳动生产率甚低,生产计划也就不能很好完成,事故迭出,浪费严重,成本很高,损失巨大。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初,为了贯彻管理民主化,该厂领导干部强调提出了“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党、行政、工会、青年团集中力量,面向生产!”的口号,首先在思想上明确了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的方针,打破了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各自为政的状况。他们的具体作法是:第一,加强工厂管理委员会的工作,确立每月三次的定期会议制度,在制订生产计划和确定生产步骤时,党、行政、工会、青年团领导干部先商量,并由计划科把计划草案发给车间,经过车间生产会议和全体工人的酝酿讨论,再由工厂管理委员会集中起来作出决定,由行政公布执行,并把生产计划交给党、工会、青年团各一份,通过各组织系统去贯彻。全厂并经常举行扩大干部会议,检查生产任务的进行情况和问题。在这种会议上,党、工会、青年团各级干部也参加,以求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第二,每月召开职工代表会议一次,行政领导干部则在会上积极接受职工意见,对于工人提出的意见或要求,能办的立即办,不能办的也立即加以解释;凡有错误之处,行政上即虚心进行自我批评。每次会议上,有计划地解决一两个重大问题,使工人代表感到“真能解决问题”。第三,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在工厂管理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面向生产,分工进行各个系统的工作。党在职工中进行政治思想的教育,办训练班、业余学校等以提高工人的政治觉悟,并从生产运动中吸收优秀的技术工人、技术人员等为党员、使党掌握了技术。支部又经常教育党员在生产中发挥带头和骨干作用。行政负责全面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并主动关心支部、工会、青年团的工作,把党、团和群众工作看成是自己的责任之一,在工作中给党、工会、青年团以一切便利条件和帮助。工会则进行创纪录和订车间合同、小组计划(包括生产任务、具体计划、原材料和技术定额、劳动纪律)等组织生产的工作,并办黑板报,绘制各种生产图表,以及群众用自己创作的快板、图画等,广泛地进行宣传鼓动工作,以推广先进生产经验,提高政治思想觉悟,鼓舞工人群众的劳动热情。对于福利则从提高生产来取得改进。青年团着重领导团员和青年工人,学习文化和技术,配合工会进行文化娱乐。这样作的结果是,党、工会、青年团都得到了发展。一九五○年底,党员已达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一四,其中三分之二是技术工人和熟悉技术、熟悉生产的人员。工会会员已达百分之九一·七。团员发展到占青年工人的百分之四五·三。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发挥出来了。在十月中旬开展的新纪录运动,到十一月中旬的一个月中,创造了重大的新纪录三十三件,为国家节省了东北币三十四亿元以上。老工人陈连高和新技术员赵启明合作创造的镁砖炉计划也得以实现,使主要产品的日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六四,实收率达到了百分之七四·一。
四、发动工人群众建立生产责任制
东北冶炼厂在贯彻管理民主化过程中,并发动工人群众建立生产责任制,使管理民主化和生产责任制结合起来,成为有责任制的民主,在民主基础上的责任制。该厂建立生产责任制是发动工人群众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地讨论研究后制定的,具体作法有二:一、由工厂管理委员会总结经验教训,并根据科学理论原则,拟出制度草案,经过全体工人充分酝酿讨论,提出意见,补充修正后公布实行;二、召开全体工人大会,启发大家提出合理化建议,让大家批评工作中的缺点,提出各种机械设备等所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其中有应该订成制度的,则由工厂管理委员会拟出制度草案,经过工人讨论,然后公布实行。
该厂在建立制度时,工人和技术人员中存在许多思想顾虑,并在操作方法和技术上存在某些困难。该厂领导干部和工会就进行了深入的动员解释,并具体帮助解决困难,提高了工人群众的政治思想觉悟,认识到对生产负责就是“当家作主”的表现,发扬了负责精神。在实行制度时,又进行了技术教育,不断地解说制度中所规定的条文的原则,讲解有关现场实际操作的技术理论,以及研究发生事故的经验教训,使制度易于贯彻。制度实行后,加强了工人群众的劳动纪律,消灭了无人负责、常出事故的现象,保证了安全生产,改进了操作方法和技术,减少了浪费,提高了生产效率。该厂电解主要产品的电流效率,一九五○年就比一九四九年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一八。该厂所订生产责任制度中的工具负责制、全体交接班制、操作规程和机器检修制等是成效很大的制度。
该厂在实行制度时,得到的经验是:一、某些制度要适应着生产的发展、操作和技术的改进,加以补充或修改,因而检查和总结就非常重要。二、度量衡和计算方法要统一,统计人员要统一领导,原材料和制成品等要加强检验。三、对于违反制度或故意不执行制度的人,要区别情节,并取得工人同意,予以必要的处分;并须发扬工人的责任心和整体观念,作到互相监督。
五、团结技术人员,使劳动与技术相结合
东北冶炼厂在贯彻管理民主化,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的工作中,还注意了团结技术人员,使工人的劳动和智慧,与技术人员的科学技术理论相结合。该厂在一般技术人员的思想作风没有转变以前,只有少数技术人员能够深入现场,帮助工人解决一些在操作中发生的困难,大多数的技术人员,则有下面这样一些情况:有些技术人员对自己负责的工作不认真负责,在现场机器发生故障后,又互相推诿责任。有些技术人员书本知识多,现场经验少,很难解决现场操作中发生的问题与困难,他们到了现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怕工人找出自己的缺点,也就再不敢去现场了。有些人则缺乏接近工人的情感与办法,因而和工人见了面也不能打成一片。该厂领导干部即以身作则,深入现场,对技术人员耐心进行教育,逐渐改变了技术和劳动脱节的现象。
东北冶炼厂团结技术人员面向现场的作法是:首先,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政治和理论学习,主要的学习内容是政治经济学和中共中央东北局“关于进一步团结公营企业中技术人员与职员的指示”,使技术人员认识了自己也是工人阶级的一分子,提高了自己的政治觉悟。第二,吸收技术人员参加各种活动,并关心他们的政治生活。工厂管理委员会、车间生产会议等开会时,吸收技术人员参加,听取他们对于生产和技术方面的意见。党和行政找技术人员谈心,并经常召开技术人员和职员的座谈会,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党又注意吸收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入党,使技术人员感觉到自己的前途光明。第三,在工作中,行政对技术人员加强领导和帮助。行政规定了技术人员的工作任务,要他们每天作小结,每十天作大结,汇报情况和问题。如果发生事故,行政即组织技术人员和老工人进行座谈,研究事故的原因,吸收经验教训。行政并不定期组织全厂技术人员分别报告现场中发生故障的原因和解决的办法,交流经验,使技术人员逐渐地把书本知识和实际经验结合起来,提高了业务水平。第四,行政又及时地表扬和鼓励技术人员的进步和成绩,并主动照顾他们的生活,鼓舞了技术人员的积极性。
经过教育和实践以后,东北冶炼厂的技术人员已能深入现场,并解决了一些操作和机器所发生的问题。有的技术人员甚至舍不得离开现场了。在工作中,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合作,共同钻研,创造了不少的新纪录。在一九四九年第四季度到一九五○年第一季度,该厂三十个技术人员中有二十多个和老工人合作创造了新纪录。一个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组织的某种冶金研究小组,曾在一九五○年四月份的二十天中,解决了三十六个大小技术问题。
六、关心工人福利和正确实行奖励政策
贯彻管理民主化,还必须将工人的政治思想觉悟和物质利益结合起来,东北冶炼厂的领导干部和党、工会都注意到关心工人的劳动保护、集体福利和物质奖励。
该厂在工人的集体福利设施和劳动保护方面,注意了办好伙食,开办工人保健食堂,建立夜间业余疗养所和扩大医疗所,修建了每次能容纳一百人左右的八个大澡池和扩充工人宿舍,并加强了安全设备、防烟设备和及时发给劳动保护用品。此外,每个车间都建立了车间俱乐部——工人们学习、休息、娱乐的场所。一九五○年一年中,享受保健待遇的工人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四,发给工人的劳动保护用品如工作服、口罩、胶皮手套、胶皮鞋等大小共达十万件以上。
该厂的奖励是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进行的。奖励的办法分集体的和个人的两种。在集体奖励方面,有这样几种:一、车间降低成本集体奖励,适用于已进行车间成本计算的车间;二、车间超额集体奖励,适用于尚未进行车间成本计算的车间;三、安全运转累进奖励,实行于动力部门;四、保修奖励,实行于修理部门。在个人奖励方面,有这样两种:一、半年评奖制度,实行于技术人员和职员之间;二、新纪录与合理化建议奖励。奖励办法的实行,更鼓励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九五○年中该厂工人的创造发明和合理化建议有一六○件,其中个人提出的有七九件,集体提出的有八一件。发给的新纪录奖金共达东北币六百五十四亿元。该厂张殿其小组,记录工人的成绩原是用红黑点,今年二月改用了计分评分,加上改进操作方法,劳动生产率就提高了百分之三二。
七、结语
东北冶炼厂贯彻管理民主化的过程,说明了把官僚资本主义企业改造成为人民企业,必须经过民主改革,实现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才能搞好生产。现在,该厂在管理民主化的基础上,经过去年初步实行经济核算,从今年一月起,进一步贯彻经济核算制,以实现经营企业化。在工作中,该厂还须注意加强思想领导,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把个别的局部的经验加以总结,使之成为系统化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以更好地贯彻管理民主化和经营企业化。

全国妇联指示各级妇联
发动农村妇女参加生产运动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为了发动农村妇女积极参加爱国生产运动,争取今年全国农产丰收,特给各级民主妇女联合会发出指示。该指示要求各级民主妇女联合会积极协助政府,更广泛地动员和组织大批农村妇女(包括城市的郊区农妇在内)参加爱国生产运动,与男农民一起,保证农产丰收任务的实现。为此,该指示向各级民主妇女联合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必须大量宣传一九五一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农林生产决定中所规定的生产任务及生产政策和当地人民政府的农业增产计划,并加以适当的协助,以便贯彻执行。在进行宣传教育时,应与普及和深入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相结合,使每个妇女都知道自己的积极生产,不仅可以使生活走向富裕,提高妇女的经济地位,而且能加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工作,这是光荣的神圣的任务,而不是“受苦”的“下贱”事情,以鼓励妇女积极参加爱国生产运动。为此,对农村妇女,不仅要和对男农民一样地进行宣传教育,还要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机会,对妇女特别加一把力。在妇女思想充分发动的基础上,动员她们参加一切可能参加的农业劳动,并做好农忙准备工作,保证全年农业生产不违农时,特别是浸种、拌种、选种、抓虫等防治病虫害的工作,更要普遍大量发动妇女参加。在产棉、麻、烟的地区要着重动员妇女协助,家庭多种棉、麻、烟,及担任这些产品的加工工作。并注意结合农业生产发动妇女喂养耕畜,养育家畜,恢复特产及参加其他手工业、副业生产。
2、继续发动妇女参加变工、互助和合作事业。首先应进行组织起来的教育,使妇女了解组织起来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学习技术,防除病虫害,发展副业,解决生产困难,以增加产量,是走向富裕的道路。在进行互助中必须坚持自愿、两利与民主的原则。在变工互助有基础的地区,可提倡男女适当分工,帮助妇女学习技术,农、副业生产相结合,合理运用妇女的劳动力,青壮年妇女和老年妇女互助,互相解决生产困难等。各地并可根据当地具体情况,结合“组织起来”动员妇女积极参加订立全家的生产计划,全组或全村的生产计划等,参加评比竞赛、劳动模范等运动,以丰富爱国主义的生产运动的内容。新解放区应根据群众原有的习惯,运用老解放区的经验,提倡组织起来变工互助,严防强迫命令。
3、普遍提倡妇女学习并提高农业生产技术,特别要学会目前农业生产中所急需的而又适合妇女体力的技术,如棉花的打尖、打杈、收棉、收烟、烤烟、收麻,防除病虫害,防治耕畜,家禽的瘟病等技术。对于学习需要较大的体力才能掌握的技术,应该采取慎重的方针,务必注意妇女的体力情况,不要好高鹜远。
4、要注意尽可能地解决妇女参加生产中的困难与满足妇女的合理而又可能实现的要求,因为这是启发妇女生产积极性和持久性的重要一环,又是从生产运动中推进妇女解放事业的不可忽视的工作。例如提倡组织青壮年和老年妇女变工看孩子,组织抱娃娃组、农忙托儿所等办法,带好孩子,使母亲安心生产。根据人民政府的法律,当地群众的觉悟程度,适当解决妇女受家庭虐待,婚姻不满,家庭不和,束胸缠足等问题,进一步提倡建立民主和睦的家庭,并使妇女能适当地享受到生产成果。对于限制妇女参加生产,参加社会活动的思想、行为,要进行说服教育。
5、各级民主妇女联合会要运用各级妇女代表会议(特别是乡和村妇女代表会议)的方式,来领导妇女参加农业生产。过去的经验证明,这是及时反映妇女群众对生产的意见,布置生产任务,交流生产经验,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同时又是进行检查和督促工作的最好的最有力的组织。
各级民主妇女联合会应根据当地人民政府的农业增产计划,作出今年如何发动和组织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具体计划;经常与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取得密切配合。在各级政府召开的有关农业生产的会议上,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干部或人民代表会议的女代表要在会议上主动提出发动妇女参加生产的意见,并在制订整个农业生产计划时提出有关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具体建议,以便协助政府更顺利地推动妇女参加生产的工作。县以上的民主妇女联合会要领导妇女干部认真学习有关农业生产的政策及当地政府的农林生产计划,要学习农业知识,掌握生产技术;要抓紧一切可能的机会,动员女干部、女代表及妇女生产模范、积极分子,参加当地开办的各种农业技术训练班等。

中央重工业部指示所属各单位
加强雨季防范工作
为了加强雨季防范工作,以期避免雨季中生产上遭遇灾害、损失,中央重工业部特于本月三日指示所属各单位,将此一季节性工作定为主要安全工作之一,俾能保证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该指示指出:
根据一九五○年雨季防范工作经验,全体职工如能重视这一工作,便能够减少或消灭雨季灾害。如某兵工厂在去年雨季中,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天津某厂一九五○年因雨季损失的工时,仅为一九四九年的七分之一。但仍有一些单位对此工作重视不够;根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因雨发生的灾害事故次数,仍占春、夏、秋三季灾害事故总数的百分之九·三二,使成品器材、原料、重要机器设备、房屋建筑,遭受到相当严重的损毁。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指示着重提出以下三点,令各单位认真执行:
一、必须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找出防范工作重点,首先保证生产要害部门在雨季中不受影响。
二、一切电气设备、线路、必须彻底检修;避雷装置,尤应保持良好有效。
三、地势低洼、靠近海、河或临近山地而可能有山洪爆发的企业单位,应特别注意排水、泄水、防汛等工作。
(中央重工业部报道组)

财政部召开三届全国税务会议
总结去年工作决定今年基本方针和工作重点
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召开的第三届全国税务会议于三月二十日到四月六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首先讨论并总结了一九五○年的税务工作。与会者一致认为,一九五○年的税务工作是有相当成绩的。这些成绩主要表现在各地税务机关都完成了中央人民政府规定的税收计划,基本上贯彻了中央人民政府规定的法令和制度,因而在实现国家财政概算,稳定全国金融物价,提供国家建设资金等方面都起了相当的作用。获得这些成绩的原因是:各级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加强了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全体税务人员的艰苦努力和工商界的积极履行纳税义务;同时,抗美援朝运动的普及和深入,城乡经济的恢复和发展,都为完成税收任务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与会者认为,根据一九五○年税务工作的经验,要作好税务工作,保证完成税收任务和贯彻执行合理负担政策,必须:一、制订统一的税法。去年由于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各种主要税法,各地征收上的纷歧和税负不平衡现象已基本上消灭了。二、各地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重视税收工作和税收干部努力完成工作任务。三、依靠职工店员,团结工商界,肃清偷漏现象。四、掌握税收重点。五、摸清税源,即了解全国工商业的户数、各种工业品的产销量、各种行业的营业额和利润率,并研究其中的规律。
会上根据上述经验和一九五一年全国财经工作方针,提出了本年度税务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工作重点如下:
一、有计划地进行重点税源的普查,加强税源控制。这就必须使用相当的力量参加主要城市中私营企业的重估资产工作。
二、强调贯彻政策,依法办事,特别是依率计征。同时要进一步简化稽征手续,便利城乡物资交流。
三、继续要求各级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重视税收工作,有重点地调整干部力量,和有计划地整顿组织,训练干部,以便提高税收干部的业务和政策水平。同时要继续依靠职工店员,团结工商界履行爱国公约,堵塞偷漏。
与会者一致同意,做好上述工作,是完成一九五一年税收任务的主要前提。
会议也讨论了即将颁发的临时商业税、摊贩业税、交易税的税法草案和合作社的纳税问题。为了进一步平衡负担,照顾城乡物资交流,会议上对上述税法草案作了必要的修正。此外,会议并着重讨论了组织领导问题和有关工商、货物各税征收中的几个具体问题。
与会者认为:去年的税收工作成绩虽然很大,但全体税务人员决不可因此有自满情绪。因为一九五一年的财经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和繁重,这便要全体税务人员在各级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团结工商界,依靠职工店员,并动员广大人民来争取税收工作的更大胜利。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永定河春修工程迟延开工
加重了修堤与春耕的矛盾编辑同志:
永定河春修工程一再延期开工,浪费民力,并增加了春修与春耕的矛盾,春修民工普遍表示不满。
今年永定河春修工程原订三月十五日开工。但是三月二十日尚未插标立线,直到二十五日还没有开工。因为新盖房地区的分洪道第一次勘测不细心,有十公里须增高七至十公寸,合计有四十五万方土,需要十三万个工来完成。因此不得不再一次进行勘测并延期至三月底开工。但是三月十四日雄县就有七个村的民工到堤上去领受自己的工段;涿县六区税门村民工亦按期到区集中,结果都是白去了。新城高碑店民工说:“要是三月十五日开工,现在已干好一半,到种棉时就正好回去种棉了。”
刘子久、张国瑞
编者按:这种因为领导机关计划不周,准备不充分,而浪费民力的现象,必须彻底消除。希望有关机关对以上批评负责答复。

专栏:读者来信

湖南华容人民大垸修好了编辑同志:
湖南华容县河东北面的人民大垸(以堤围起来的低洼地区),去冬经政府贷粮扶助和领导,很快就修好了。但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因为地主、乡保长的贪污阻挠,农民花过很多的力气,总是修不好这个垸。
人民大垸是由八个垸子合并起来的,垸内有百分之八十的土地,是肥沃的泥沙地。去年长的棉花有两公尺多高,简直象小树一样;今年的春苗也长得很好。现在正准备扩大植棉,这个垸将成为华容县第一等的植棉区。
工程是由一、四区三个乡的农民所组织的修堤大队进行的。因为修堤是农民自己的事,所以大家都很起劲。第三中队长李晴江是一个新翻身的贫苦农民,他每天天不亮就掮起一担柴上街换米煮饭吃,吃过饭,马上到堤上做工。他还兼任农会工作,要领导群众开沟港和植棉,又要代耕,他忙得草鞋穿不上脚。他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热忱,给修堤民工以很大的鼓励。
蔡铁年

专栏:读者来信

过去八十年挖不通的沟现在五天就挖通了编辑同志:
皖北宿县符离区西北乡的任沟,是条八十年没有挖通的沟。现在我们五天就把它挖通了。这本来是一条小沟,这也可以说是一件小事;但是,就从这件小事上,可以看出农村的变化。
这个沟也不长,只有大秦、戚岭、大蔡、冯圩等四个村子的田地可以靠它灌溉。这四个村子的农民在八十年前就想挖通这条沟,但是地主是不管这些的,他看来对自己没油水,就不叫挖。他们不叫挖,农民就挖不成了。光绪二年,四个村的农民合办了五桌好酒,请了大地主赵老勉,结果还是白搭。后来冯圩村的农民又和地主打了一场官司,也落得个飞蛾投火。
解放后,人民政府给农民作主,事情就好办了。去年的冬天,人民政府帮助农民进行了挖沟的组织工作,开工后,五天之内就把这条八十年挖不通的任沟挖通了。
符离区 苏进

专栏:读者来信

蔚县私营种畜站应加改进编辑同志:
察哈尔蔚县共有私营种畜站十八处,共养公马十六匹,公驴三十头。这些私营种畜站的存在,对于繁殖牲畜是有益处的,为此,蔚县人民政府对私营种畜站曾给以贷款等帮助。但是人民政府对于私营种畜站的业务指导是做得不够的,因此私营种畜站现在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一)经营人员技术不熟练。十八处私营种畜站的二十九名公畜经营人员,大部分是以农业为主兼营公畜配种的。他们对公畜的选购、培养、使用缺乏足够的知识,对母畜的病态(如子宫冷热病等),交配时间,也缺乏经验。因此在交配以后不怀胎的次数很多;在去年并曾因交配不当,累死公驴两头,公马一匹,踢伤驴一匹,交配得病而死的母马有两匹。而且因为交配一次,公畜主可得小米一斗五升(如不怀胎,可继续免费交配),所以有时就发生为了挣小米而使公畜交配过多,母畜不能受精的现象。
(二)公畜不合标准。全县四十六匹公畜中,有十八年以上的老公马一匹,驴三匹;仅够两岁的小驴五匹;带病的公马九匹,还有很大一部分身体低矮的小公驴驹。这些公畜中有的已失去生殖力,有的虽有生殖力,但素质低劣。
(三)经营公畜配种站的有传统的保守思想,经验和技术常不肯向外传播。这样就妨碍了牲畜配种技术的提高。
察哈尔南部原是畜产较多的地区,但是经过日寇和蒋匪的摧残,畜力缺乏已成为一个普遍而严重的问题。因此,搞好牲畜配种工作,在目前具有很重大的意义。
高会同、张之玺、马福

专栏:读者来信

推广优良品种应该慎重
唐山专区盲目推广十五万斤蚰子麦种遭受损失
编辑同志:
唐山农场于去年秋季在唐山专区十三个县中推广蚰子麦种十五万斤。因为在推广前没有进行品种风土试验,亦未向农民说明要作防寒准备,以致使这十五万斤种子的麦苗全部冻死。这件事情不仅使农民受到了很大的损失。而且为继续推广优良品种工作造成了障碍。因此,我对这件事要提出两点意见:
一、今后在推广某一种优良品种以前,负责机关必须认真研究并进行品种风土试验,通过县农场和特约农家及示范户的试种后,再进行普遍推广。
二、对于这次播种蚰子麦种而受到损失的各农户,政府应帮助他们进行补种,或以其他办法弥补此种损失。
伯光
编者按:伯光同志的意见是对的,希望有关机关对此事速作检讨并进行有效的善后措施。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湖北省兴山县委会宣传部
拟订改进宣传工作计划编辑同志:
二月二十一日贵报发表了“湖北兴山县领导机关应改进宣传教育工作”的读者来信。我们决心接受这个批评,改进今后工作。我们认为在宣传教育工作中,确实有以下缺点:
报纸没有统一管理,用报纸糊墙的确是事实。这是我们认识上模糊,认为看过的报纸,拿来糊墙比较经济些,不了解报纸应该很好保存,以便参考。对区村报纸的发行情况,没有及时检查过,也没有积极想出改进发行工作的办法。也没有教育干部和群众重视并爱惜报纸。对黑板报工作抓的不紧,任其自流。致使黑板报内容不系统,不及时,徒具形式。
关于积压时事宣传手册的问题是这样:原先计划要训练一批种痘人员,故留了二十来本,打算发给他们让他们一边进行种痘工作,一边宣传。除了“两个多月”这一句有些失实外,其他都是对的。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研究出以下改进计划:
教育我县干部和群众重视报纸学习,把报纸作为宣传和组织群众、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一定要爱惜报纸,看过后要注意保存,留作参考。首先应从县委机关作起。定期召开黑板报会议,讨论研究改进办法,使群众喜欢看黑板报。所有宣传品不准再有积压现象,必须尽速使群众能看到。为此,还要专门召开各单位有关收发干部会议,做出改进办法。
以上是我们的检讨与改进办法,希望大家提出意见,帮助我们改进工作。
中共湖北省兴山县委宣传部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河北安国县人民政府
处理周村剧团浪费事件
一月三十一日贵报《读者来信》刊载的对我县二区周村剧团铺张浪费的批评,我们看到后已作了深刻检讨。从这件事,证明了我们没有从思想上重视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因而工作不深入,犯了官僚主义的错误。我县文教科已派专人到该村进行切实调查,召开了村干部会议,研究处理办法。周村全体干部都诚恳接受批评,检讨了没有照顾群众困难的错误,并决定将盔甲、行头、刀鞭等变卖(约值麦一、二○○斤),悉数交还农民,投入合作社,搞群众生产。
河北省安国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