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级人民政府必须认真处理人民向政府提出的要求和意见
“各级人民政府和协商委员会要建立专门的有能力的机关来适当处理每个人民向政府所提出的要求,答复人民的来信,并用方便的办法接见人民。这样,使各级人民政府密切地联系人民,切实地为人民服务,而广大的人民也就可以经过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和人民政府来管理自己的事务和国家的事务。”
  摘自刘少奇副主席在北京市第三届人民代表会议上的讲话

河北省人民政府认真处理群众来信编辑同志:
从今年二月以来,河北省人民政府在处理群众来信及群众来谈的工作上,有了很大的进步,群众反映良好。过去,河北省人民政府的某些部门,对处理群众的来信及来谈的意见,缺乏专门的机构和制度,某些工作人员对此又不够重视。因此,群众所提的问题和意见,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和圆满的答复,影响了政府与群众的联系。如过去河北省人民政府秘书厅(即现在的办公厅)接到群众来信后,即按性质分别送交主管部门,至于办理结果如何,则很少检查。工业厅在去年一月接到昌平县赵德华、李伯华来信,请求化验他们试制的炭酸钾,工业厅没有化验设备,就把这事搁置不管。直到赵、李登报催询后,工业厅才将原件转到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进行了化验,并作了答复。再如定县秦里村贾凤山被赵文玉杀害(未死)一案,定县人民法院未能正确审理。贾凤山曾一再至省人民法院控诉。贾凤山每去一次,省人民法院即写一信让下级机关调查处理,结果竟拖延五个多月未得解决。贾凤山为此曾身背“拥护共产党,打倒定县黑暗政府”的牌子,走到车站,影响了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这件事情,直至省领导机关知道后,才得到认真地解决。
河北省人民政府为了纠正这种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密切政府与群众的联系,曾于今年二月五日作出“关于处理群众问题的决定”,并令各级政府设立群众问事处,指定专人负责处理群众所提出的意见。省人民政府对于群众来信或口头询问,已经做到先统一登记,然后分别送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在每一信件上,附有交办回报表,以便检查处理情形。对于不能立即答复的问题,均先向群众声明。
一个月来省人民政府共收到人民来信八十三封,其中有关干部作风的二十六件,检举反革命分子及不法行为的九件,有关工作建议的六件,报告生产情况的四件,对下级政府处理的问题不服而上告的十八件,请求政府解决或解答个人问题的十六件,其他四件。来信的人有农民、人民解放军战士、革命干部及其家属、劳动模范、群众代表等。这些来信中,已经答复处理的十五件,正在调查研究或转下级政府机关调查研究的六十五件,其余三件因没有地址、姓名不能寄复。从这些来信中,反映出许多有益的情况和积极建议,提供了教育干部,改进作风的宝贵意见。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附: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处理群众问题的决定”的摘要
河北省人民政府在“关于处理群众问题的决定”中,首先指出解决群众所提出的问题,是人民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正确贯彻政策的群众观点问题。因此,该决定中规定了具体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处理群众来信或直接询问中所提出的问题,应由各级政府之秘书部门(省为办公厅)及各科、局(省为各厅、局、会、院)指定专人在本部门首长领导下负责进行。对于来信应统一登记,由秘书部门按性质交有关部门办理。负责同志必须亲自研究,根据政策及时答复或转交下级限期处理,或派人就地处理。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应向来信人预作声明。为了便于检查督促,应建立交办回报制度,并实行定期的总结。责成下级政府处理之问题,下级政府须认真办理,上级政府须督促检查。对于控诉干部的事件,应派专人调查处理,干部如有因被控诉或因控诉与事实不符而借故打击、报复者,应坚决制止,严重者给以法纪制裁。为了密切联系群众,省、专署、市、县各级人民政府均应在门前设立“群众问事处”配备有力干部,负责与来问者接谈;不能当面解决之问题,由秘书部门接谈登记后,仍按来信处理。

中央农业部华北春耕检查组来信提出:
  棉花预购办法很受农民欢迎 各地应抓紧时机订立预购合同
编辑同志:
我们最近在河北省晋县三区,将全国合作总社和中央贸易部规定的棉花预购协议办法,向农民进行宣传,农民对此非常欢迎。在东卓宿村,我们邀请了九名合作社员,举行座谈。有八个社员愿意订这种预购合同。尹家庄中共支部书记反映:该村原计划种一六七四亩棉花,经两次动员,尚差一百多亩,根据预购的办法,如果能先支给一部分粮食,解决了某些人的吃粮困难,植棉计划就能完成。北彭头村某些农民因春粮不足,都准备种一些“春玉米”,现在听说订合同能先支给玉米,便全改种棉花了。东卓宿联村合作社王主任提出:我们合作社有四千多名社员,大部分都愿意订预购合同。社员一般都喜欢东北玉米,但如能以豆饼来预购棉花,就更好。估计该村合作社通过订立棉花预购合同,还可发展很多社员。我们相信,如果华北地区能在棉花播种前,广泛订立棉花预购合同,植棉计划不仅会如数完成,还很可能超过。
播种时节已到,希望各地合作社和贸易部门抓紧时机,和农民订立棉花的预购合同。
   中央农业部华北春耕检查组
编者按:棉花预购合同对扩大棉产,保证全国需要,是一个积极的好办法。各地应该抓紧时节搞好这一工作。订合同必须建立在自愿两利的基础上。其方法应该是先由区、村合作社根据实际情况,和生产小组或个别农民订约,然后逐级上订。对此,要防止行政命令或摊派任务的现象。为了保证合同的实现,应该有计划地进行检查,发动群众互相监督,应防止把合同预支的款项和粮食胡乱挪用,或当作救济粮款发出。

又给人民开了一个方便的大门
  拥护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处理群众问题的决定”编辑同志:
我在三月二日的河北日报上,看到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关于处理群众问题的决定”。我觉得这件事很好。根据这个决定,咱们人民对政府有什么要求和意见,只要写上个信,或是找政府谈谈,政府就会负责地处理和答复。政府又给咱开了一个方便的大门,这就是咱们人民政府的好处。国民党反动政府在时,咱们进了衙门,不是花钱就得受罪。那时,咱们老百姓都怕进衙门,怕见官。现在可不同了,人民有什么事情找政府;政府办理或回答慢了,人民还能催促。这就是因为现在的政府真正成了人民自己的办事机关。
可是,咱们人民政府中也还有些工作人员,对人民直接向他提出来的事,还不大重视。例如咱村有一个革命军人家属的土地问题,因为村里解决的不好,他本人两次写信到县政府问,结果,三个多月还没有得到回答。咱们既然写信或跑去找政府,咱们心里一定觉得这是重要的大事。咱们人民政府的干部有时就不懂得这一点。有些事,干部们自己认为不重要,就以为人民也不看重,也就不认真解决。我觉得这就是有些干部在办理人民所提出的问题时所存在的缺点。邻村有一个农民,场边有两棵树被村干部强迫锯下去修桥了,农民气得两天没有吃饭。他跑了五十多里路到县里去控诉。县人民政府的一位干部说,锯就锯了,两棵树值得这样生气吗!照我说,像这样的干部可千万不能担任解答群众问题的工作。
在咱们人民来说,也要处处帮助政府。比方对镇压反革命,如果咱们人人擦亮眼睛,检举反革命分子,这件事就好办多了。另外,向政府提出的意见和要求也得老老实实,不能只说自己一面理。有一件土地纠纷案,已经由省人民法院通县专区分院判决了,被告根本没有理由,但他还到报社和上级政府要求处理这件事,去了只说自己一方面的道理,不说经法院判决的情形,也不提原告的理由,这也是不对的。
读者 邱金顺

偏坨村群众控告村长贪污丰润县政府拖延一年未处理编辑同志:
我村村长吴玉清等六人曾有贪污行为。经群众发觉后,吴玉清自觉心虚,经过要求,被调到区人民政府工作。全村群众派代表到区人民政府,要求和吴玉清清算一九四九年的账目。代表们去了几次,都被区干部拒绝。大家又把这事报告给丰润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当时就批准了和吴玉清算账,并派人到区上进行调查。但是这事到现在已拖延了一年,还无结果。我们希望丰润县人民政府能迅速处理此事。
  河北丰润县偏坨村张顺廷、需端明等五十七人

专栏:短评

认真处理群众的来信
河北省人民政府所发布的“关于处理群众问题的决定”,是人民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一个重要的措施。河北省人民政府作出此项决定,并付诸实施后,在一个月内,就收到群众有关工作建议、检举反革命分子、干部作风、生产情况、群众生活等来信八十三件。这些直接来自群众的宝贵意见,对于帮助政府了解情况,改进工作,以及教育干部,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所有政府机关都应该十分认真地处理群众提出的问题。因此,某些政府机关在这个问题上表现的官僚主义作风是不能容忍的。他们以一种敷衍塞责的态度对待群众提出的意见,有时甚至搁置不理,这样就杜绝了政府与人民之间的联系。河北省人民政府这种措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各地人民政府应该很好地学习。应该端正干部的思想,定出必要的制度,认真处理群众的来信,以加强政府与人民的联系。

抚顺文化宫开展社会服务向群众进行政策时事宣传编辑同志:
东北抚顺市文化宫为了更好地为工人及市民群众服务,在一九五○年五月特设立社会服务部,专门为群众解答问题和代笔。服务部加强与群众特别是工人住宅区的联系,召集街道居民组长座谈,和各有关行政及文化机关建立了一定的工作关系;又通过当地报纸,广播电台和自己出的墙报,宣传社会服务部的工作方针。工作逐渐展开,很受群众欢迎。他们认为社会服务部好像自己的家一样,可以有啥说啥。很多妇女跑来诉说她不合理的婚姻,要求服务部的同志帮助她解决。
社会服务部自去年八月份展开工作以来,至年底,为群众代笔和解答问题共二千零九十五件。其中,婚姻问题占七百三十五件(提出的多是妇女),时事及学习问题四百六十九件,其他为工人工资、土地、房屋、合同契约等方面的问题。社会服务部并帮助六十六个失业工人找到了职业。我们通过这些工作,还向群众进行了关于婚姻法、工会法、土地改革法、惩治反革命条例等政策法令及时事的宣传教育。
   抚顺市文化宫社会服务部冯润田

请答复读者的批评和询问
 (一)绥远省卫生局宋友良:
一月二十二日,我们发表了一读者对你的批评信。你在二月十日曾来信说:将在三月上旬把检查结果答复我们(此信刊二月十六日本报“读者来信”栏)。但答复信至今并未寄来。三月底,我们曾用长途电话请中共绥远省委组织部转告你速将结果寄来,但至今仍无答复。希望你赶快答复。
 (二)苏南松江专署:
一月二十五日,我们转去关于川沙县江镇区地主破坏土地改革等问题的读者来信;二月十六日,我们函催一次,迄无回音。
 (三)河北省邢台县供销合作社:
我们于二月二十八日,转去读者李应民的来信,批评邢台县七区坡子峪村供销合作社干部李刁魁、王金梅滥用职权、欺压群众。三月二十一日及四月四日我们又两次去信催促答复,至今未见来信。
 (四)四川省资中县人民政府:
我们于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转去读者刘全兆的来信,批评资中县凤岭镇征粮委员陶绍康等,强借宜昌立成杂货糖行桔糖一百包,以抵缴公粮;而区政府则拖延此事,不予解决。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我们曾去信催问,迄今尚未见复。
 (五)山西省兴县人民政府:
一月二十二日我们转去关于你县乔家沟革命军人裴玉林家中房屋问题的信件,并于三月二十日去信催询,至今尚未答复。
 (六)河北省获鹿县人民政府:
我们于一月十五日转去读者对你县东昆村干部违法行为的控诉,并于三月二十一日去信催询。至今尚未答复。
 (七)山东省莱阳专署:
我们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转去黄县殷国范询问家中土地问题的信件,并于今年三月二十一日催请你们答复,但迄今尚未见到回信。
 (八)黑龙江省绥化县委会:
我们在一月二十八日,转去读者牛邹玉对你县没收他在城内房产的意见,并于三月三日催询一次,至今未见答复。

铲除了特务,生产也有了劲!
 “除了心病,积极生产” 文安农民拥护政府镇压反革命编辑同志:
河北省文安县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提高了广大农民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积极性。
过去,文安县人民政府在镇压反革命工作中有着“宽大无边”的偏向,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严重地威胁着人民。如一九五○年春,本县供销合作社为了帮助灾民进行副业生产,供应织席的原料,曾经买了大批苇子。反革命分子妄想把灾民饿死,放了一把火,就烧掉了三十万斤苇子。另外还有一些反动地主,夺去农民分得的土地,拆毁农民分得的房屋,使农民不能安心生产。农民们反映:“养病终丧命,养奸害人民;人民政府太‘宽大’了。”
中央人民政府公布“惩治反革命条例”后,农民们都高兴极了,纷纷集会,展开热烈讨论。人们说:“人民政府睁开眼了,要替人民治心病了。”前孙章村王连万说:“这个条例好比一把小锄,拿在农民手里,能把庄稼苗旁的草锄掉;这个条例好比杀虫药,能把吃庄稼的虫子杀死;让我们田里绿油油的麦苗、雪白的棉花都长得美美的!”
政府逮捕了一批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后,全县三百三十一个村,有四万三千多个农民分别集会进行控诉。不少农民并积极检举和帮助政府逮捕反革命罪犯。
逮捕和惩治了一批反革命罪犯之后,农民们的政治觉悟和生产情绪大大提高了。如史西町村军人家属范大杰,在土地改革时分了地主的房,地主不腾房子,她也不敢说话。镇压反革命后,范大杰理直气壮地向地主说:“你搬出去,我住这房!”东羊町村农民陈小墩在土地改革时分了六亩地,前年被地主柴玉印夺回去。去年区政府帮他收回了地,但他总怕种不长,不上粪,不锄草,草和庄稼苗长得一般高。镇压反革命后,他就安心种了。他说:“我要把这六亩地种好,一亩地上一车粪,保证不再叫它荒了。”现全县农民正热情地展开爱国丰产竞赛。有的农民说:“镇压了反革命,除掉了心病,我们就能安心生产了。”  含华
 挖掉了坏根子,工厂变了样 南京无线电厂斗争特务后,生产情
绪高涨编辑同志:
要搞好生产,必须坚决镇压反革命。南京市公营无线电厂职工斗争了潜伏在厂内破坏生产的特务劭协昌后,生产情绪立即高涨。
劭协昌潜伏在无线电厂,用种种恶毒办法,损坏变压器二百余个,造成严重反工浪费现象,影响到生产任务的完成。以前厂里一直认为这是技术上的问题,直到检举了特务劭协昌,才找到了生产搞不好的根源。
劭协昌被逮捕后,厂里的生产情况就大有改变。反革命分子劭协昌以前所在的第三组,过去长期存在严重的反工现象,现在已经大大改变了。该组职工们生产积极性大为提高:过去一个人每天绕两只变压器,现在可以绕四只。以前绕线每只需○·八小时,现在只要○·三五小时,提高效率一倍以上。工人们说:特务铲除了,心病去掉了,眼睛亮了,生产也有劲了。冷作间江端阳老师傅,过去工作消极、爱发牢骚,特务就企图拉他参加“反共救国军”。经过这次镇压反革命的学习后,江端阳认识到不能再落后了,工作也积极起来。需要八百个工的生产任务,他四百个工就完成了,而且没有加班。制模时手上磨起了泡,他还坚持工作。
劭协昌罪行的揭露,使很多技术人员批判了自己“超政治”的思想。前第三组组长周颂德(工程师),过去不愿过问政治;特务劭协昌刚好潜伏在他那一组。劭协昌被捕后,周颂德说:“过去我不问政治,但政治却来问我了。我现在才清楚地认识,不问政治生产就搞不好。”制造室副主任王祥华说:“以前我们埋头搞计划;但有了计划却无法贯彻,一个星期的工作三个星期还不能完成。现在政府镇压反革命,逮捕了厂里的特务,工人生产情绪提高了,生产成绩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五十。这就证明:如果特务不清除,职工没有发动,什么计划都不能完成,生产也无法搞好。”  石尚幸

光荣的退休,幸福的晚年
  ——记老工友李长兴退休后的生活
  陈戈
老头儿李长兴坐在炕沿上,手拿着旱烟袋,笑着对我说:“退休会上,大伙一个劲儿让吃让喝,饼干、点心、瓜子、花生摆了一桌子,军代表还给咱讲:‘老人家好生保养着,再活个十年二十年的。……’同志你说,上边可真照顾咱们啦,哈哈!”谈起退休来,老头儿的劲头特别足。他做了五十多年的工,在天津自来水公司就当了三十一年工役,今年已是七十二岁的人了。他一生辛勤,去年九月公司实行了天津市暂行劳动保险条例后,他才光荣地退休,过着幸福的老年生活。现在,他每月能拿到百分之六十的工资,合二百三十八斤小米,家庭也很简单:有个六十四岁的老伴,大儿子李万钧新近才娶了亲,也在天津自来水公司工作,一个月拿四百五十斤小米。所以,老头儿现在的日子过得挺舒心。用他自己的话说:“想吃米就吃米,想吃面就吃面,有时炒几样小菜喝口酒,高兴了去工人文化宫逛逛,闷了到公司串个门,找老弟兄们去。”他的老伴也说:“老头儿可高兴啦!对儿子说:‘我不连累你们,我自己吃自己。’左邻右舍全翘起大拇指说:老大爷可赶上好时代了!”
但在最初,老头儿的顾虑可多啦!去年九月,天津市暂行劳动保险条例公布后,大儿子李万钧就动员他说:“爹,你老也够岁数啦,退休后还按月给钱,你老在家歇着不好吗?”老头儿心想:“干了一辈子,没听说过不干活白拿钱的便宜事,自来都是人老了,人家给散了,给不上几个钱,顶的住吃?顶的上花?”他对他儿子说:“散了咱们,给上一两月钱就完了,别叫人家蒙混了去,还是干活拿钱来的牢靠。”儿子说:“爹,共产党多处蒙混过人?报上不是说的清清楚楚?工会、军代表也都是这么说。”老头儿听着半信半疑,终于觉得自己年纪大了,精神不济,又有个寒腿病,走路干活都不利落,左思右想最后才拿定主意对儿子说:“行,我退休,可得照他们说的办,不然我还是干活。”
到了公司开会欢送头一批退休的六、七个老工人的那天,老头儿的“扣儿”可就解开了。公司的军代表、经理、工会主席都来了,嘱咐了好些话,叫大家花钱时仔细点,不要乱用;每个退休的人都发给一个小本子,拿着本子就能按月到公司领钱,老头儿李长兴是原工资的百分之六十,一直领到身后。他儿子对他说:“爹,可信服了吧?”老头儿张着嘴,只是笑。
退休后没几天,老头儿就穿上了一向舍不得穿的皮袄,蹬上了新靴子、叼上烟袋,对老伴说:“闷的慌,去公司串个门去。”一进公司的大门,到处都在喊:“李大爷来,这儿坐!”老头儿到了军代表、经理那里,他们都是让坐、拿茶、倒水的,问他身体好不好。工会那里更不用说,过春节时,工会主席还亲自来家给“老大爷”拜年。
老头儿说着,又回想起解放前的辛酸日子,他指指自己的两腿说:“那时,我在邮局当工役,挣不上吃喝,大冷天里盖信袋,铺信袋,那些蓬布做的东西挡不住风,落了个寒腿病;到了自来水公司,辛辛苦苦干了几十年。心想,到老了还不是开除完事,没指望还有今天……。”他的老伴插上一句:“这是解放啦,往后是越过越好,同志,你说是不是?”

有了劳动保险条例去掉了我的三怕
我是太原电信局的工人,今年六十一岁。我听了市总工会马贞副主席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的讲话以后,心中就有一阵阵抑制不住的痛快劲儿。可是,我不由地又想起了过去和我在一块做工的两个老伙伴:一个是贺景元,他在太原电报局干了三十几年。日本鬼子在时,他因为整修线路,摔断了腿。医生只给他涂了些不顶事的药水,医药费根本没人过问。老贺还是在工友们的帮助下,把伤治好了,但已成跛子。阎锡山匪帮接收太原后,局方索性把他开除了。六十多岁的贺景元只好沿街讨饭,后来就不知下落了。再一个是在电信局干了五十年的老姚。一九四五年阎锡山匪帮返回太原后,他被裁掉。他当时已经是七十几岁的人了。没有家眷,无依无靠,后来讨饭流落到乡村,不多时就饿死了。这两件事,过去时时刻刻在我心里幌动着。这不正是旧社会无数工人兄弟的悲惨下场吗?那时,我心中有三怕:怕失业,怕饿死,怕死了没人管。
现在,毛主席颁布了劳动保险条例。我真是满心窝高兴,觉得自己又年青了许多。我现在已够退休条件了,但是我不愿意退休。我还要再好好工作几年,把我的技术教给别人。我们生产小组已经向马恒昌小组应战了,而且上月份已有了显著的成绩。我保证要好好地帮助大家提高生产技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保卫我们胜利的果实。
   太原电信局赵玉璋讲 李汉卿记

专栏:来信摘要

从运大米到国外这件事看新中国的伟大成就编辑同志:
看到人民日报所载中国运五万吨大米到印度去的消息,我深深感到新中国的伟大!
我们中国虽然是农业国;可是过去因为反动统治阶级的剥削压榨,粮食一向不足食用。解放前,上海、天津等大城市,还要吃美国米、加拿大面粉。美帝国主义者就假“救济”之名,来侵略中国。那时,在面粉袋和米店的招牌上,都用红字标明这是美国人送给我们的“恩惠”。战犯吴国桢在上海交通大学反对美国扶植日本大会上说道:“你们要反美,你们知道你们吃的米面都是美国人送的么?你们怕饿不?”有骨气的教授们听了气愤填膺,把伪“救济总署”配给的面粉退还了。
今天,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不再是屈辱的民族。饥饿将永远不会挨近我们。根据周总理在去年国庆节报告一九五○年我们生产原粮二千四百亿斤,平均每人五百斤。所以,我们不但有足够的粮食,而且还能在印度人民正遭受严重粮荒之时,将我们多余的粮食运到印度去。这真是新中国最伟大的成就。
艾奇逊在白皮书中说:“中国是人口众多而贫困的民族,任何政府面对着饥饿都没有办法。”今天的事实鲜明有力地驳斥了他的无耻谎言!
我们人民政府成立不过一年多,已替人民作了许多事;粮食增产是最重要的成绩之一。感谢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使我们有这样大的成就。我要振臂欢呼,歌颂新中国的伟大,歌颂毛主席的丰功伟绩!
   辽西省义县中学师范部王之彦

专栏:来信摘要

革命军人穆天佑的土地问题通县人民政府应速解决编辑同志:
我是河北省通县人。我母亲在本县六区小圣庙村教书,没有房屋和土地。通县解放后,部队即将我的军属证明书寄给通县人民政府。村中实行土地改革,却未给我家分地。当时又由部队给通县人民政府去信,但一直得不到回答。
一九五零年十月,我自己带了部队的公函亲去通县人民政府民政科协商此事。当时县、区及小圣庙村的干部都答复我说:“村中还有保留的房屋和土地,可以分给你一分,但需要等到秋后才能给你办理。”可是,现在已过了半年,他们仍旧没有办理。为此,我所属的团部又给通县专署写去公函,还是得不到答复。这种拖延不解决问题的作风,实在不能令人满意。
   人民解放军某部六○三团穆天佑

专栏:来信摘要

石家庄文化宫花园分馆的工作应加改进编辑同志:
三月三十日下午,我去石家庄市人民文化宫花园分馆参观,发觉里面书报乱七八糟,尘埃很多,借书也无人负责。在该馆门外,有四个乞丐懒洋洋地睡在那里,也无人收容管理。看来,简直不像人民的文化馆。而在花园分馆外面的市场上,一些书摊及小书店,都摆着很多封建迷信的书籍,并有不少成人和小孩在围着看。这和文化馆成一个强烈的对比。这种情况应该有所改变。
    绥远军区后勤部 何文俊

专栏:来信摘要

营口新开河村干部赌博妨害生产领导机关已检查禁止编辑同志:
辽东省营口县红草区新开河村某些村干部,不好好领导群众生产,却常常聚赌。该村生产委员李振德,赌博输了二百七十万元(东北币,以下同)和一口猪,他还放过牌九局。该村中共支部副书记王永革对于这种现象,不但不进行说服教育和严厉制止,反而放纵地说:“小玩一半回不算事!”他自己也参加过赌博。有些农民连生产的垫本也输了,农民王广义把准备买牲口的一千斤高粱输光,另外还输了二百三十万元。因此,该村的领导生产,形成自流状态。村里的正派农民对此甚为不满,有人在背后说:“党员、干部带头赌博,真是太不成话了。”
此事现已引起县级领导上的注意。中共营口县委员会和县人民政府,为了纠正这种不良风气,现已指示各区进行检查并严厉禁止。
   营口县一读者
编者按:新开河村某些村干部领导聚赌妨害生产,影响工作,破坏群众团结,是极端恶劣的。这种现象应该立即禁止。县区领导上应对他们严格进行教育,并整顿该村的工作,立即领导群众,进行春耕生产。

专栏:来信摘要

应避免运输力量的浪费编辑同志:
北京市粮食公司所属某仓库,屡次接到各地运来的未装足吨数的粮车,这是国家运输力量的浪费。如三月二十五日由吉林省郭前旗车站运来的玉米,第一五一○一号车皮就少装了二○○四斤;三月十五日由吉林平山车站运来的高粱,第五五一六二号车少装了五三三二斤。我们根据过去的情形,大致计算了一下,平均每车要少运六○○斤。这种情况,希运输部门设法改进。
     刘万魁

专栏:来信摘要

溆浦县仲夏场等地农会不应向商贩征收棚租编辑同志:
湖南溆浦县仲夏场、桥口、花桥等处设有集市(湖南称为场)。赶场的商贩所租木棚,已向棚主缴纳租金一至二升米。但当地农会却又要向每个棚子征收一升米,商贩们因本小利微,都不愿出这笔钱。据说有几次农会因此派民兵抓人,后来则改由棚主代收。不少商贩因棚租过高,负担不起,而不愿意到集上去做生意了。这就使物资交流受到影响。我认为商贩们已负担了应纳捐税和租金,农会向他们再索取一份钱,是不合理的。我希望当地人民政府与有关部门纠正这种现象。
    湖南沅陵专署彭载德

专栏:来信摘要

武安农民欢迎新式步犁编辑同志: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改制的新式步犁,在河北省武安县的农具站推广试用后,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很多农民都要买新式步犁进行春耕。仅十几个村就买了九十五张。儒教村一村买了二十五张。农民说这种新式步犁,牲口拉着轻便,人手扶着灵巧,犁得深又犁得平,翻的土也很匀。比旧式犁一天能多翻一亩地。
    王守民 郭王锁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押运及装车人员应爱护国家财产编辑同志:
三月十三日,贵报读者来信栏刊登刘万魁同志建议“运输部门应加强防雨设备”一信后,我局当日即派人到广安门车站了解情况,并会同该站站长及有关负责同志访问了中国粮食公司刘万魁同志。现将这件事情的情况及我们的意见告诉给你们:
(一)铁道部门对整车货物尚未办理托运业务,因此对货物的损失不能负责。但发货站对货物装车覆盖等,有与运货人作详细研究或予以指导的义务。我们某些车站在这一点上是做的不够的。
(二)由东北运北京的十二车红粮,由于在车面上只盖有一层芦席,致渗入雪水。根据铁路货物运送规则第三十五条规定:押运人须乘坐其装货的车辆,以便保管。但这十二车红粮的押运人却没有遵照此项规定,所以雪水渗入后,也无人发现。
(三)刘同志建议对无棚货车装货的方法(将货物堆成屋脊形,上面覆盖草袋或麻袋,再加盖四层芦席),我们认为很好,正准备加以研究推广实行。刘万魁同志爱护国家资财及关心人民铁道事业的精神,我们深致谢意。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运输总局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湖南澧县人民政府检讨拥军优属工作的命令主义编辑同志:
二月十一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在《湖南澧县拥军优属有偏向》一文的编者按语中,指出了我县拥军优属工作未能深入动员做到群众自觉自愿的缺点。经我们检查,我们在进行这一工作时,某些干部思想上有着单纯任务观点;工作方式简单。
我县在一月十八日布置了春节优待革命军人家属的工作。因时间短促,距旧历年只有十几天,所以某些区在进行这一工作时,即未能深入动员,使群众自觉自愿捐款。如第三区为了提前完成任务,即用挑战、竞赛的方式,个别同志还规定了罚约。这些均值得我们在今后工作中注意。我们已令三区干部对此进行检讨。
    湖南省澧县县长温光然